1982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空军航空兵一师党委成员
始终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
本报讯 记者蔡善武、通讯员王先贵报道:中央军委通报表扬过的空军航空兵一师党委成员,注意密切联系群众,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
今年除夕之夜,在师部的营门口,站立着一位手持钢枪的中年哨兵,迎着凛冽的寒风,警惕地注视着周围的动静。他就是这个师的党委副书记、师长叶光荣。师党委其他成员也和师长一样,在节日轮流替战士站岗、帮厨。他们说:有的战士一年365天都站岗、做饭,我们一年就干这么几次,体验一下战士生活,还不应该吗!
现在,这个党委班子的大多数成员是建国以后参加革命、在老同志言传身教下成长起来的中青年干部。他们平时和干部战士一样排队出操,劳动中和大伙一样卖劲,生活上则坚持不搞特殊。部队生产的农副产品,他们从不多吃多占;商店的紧缺商品,也不凭关系优先购买。
空一师党委成员认为,领导干部不置身于群众之中,不平等待人,和群众就不是“鱼水”关系。因此,他们在处理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时,能设身处地为大多数人着想。这个师的领导干部每家只有两间住房,按照上级规定的标准调宽一点,下级的干部也不会有意见。在讨论新宿舍楼分配方案时,党委成员一致决定:先分配团、营干部的住房。现在,下级干部的住房比先前宽裕了,对符合家属随军条件的干部也预留了房子,而师党委成员的住房条件却还没有改善。
师党委领导成员对家属的要求也很严格。在解决子女工作问题时,他们总是发扬风格,先人后己。去年年底征兵时,分配给师里一个女兵的名额。在师领导干部中,只有党委常委、政治部主任王玉田的女儿符合条件。王玉田却向党委建议把这个名额分给一个烈士的女儿。他女儿的就业,完全按照当地政府的规定,和群众的子女一样参加统一的招工考试。这些领导干部还时时教育家属不能有丝毫的优越感,不能假公济私。师副政委陈义良的妻子托一个干部利用关系买了点木料,准备为出嫁的女儿制做家具。陈义良得知后,多次批评老伴,并几次在常委和党小组会上作检讨。

大同市离休老干部热心街道工作
在维护社会秩序、改变环境卫生等方面起了很好的作用
本报讯 通讯员殷实、记者齐志文报道:居住在山西省大同市城区各街道的离休、退休老干部热心街道工作,他们中有38人担任街道基层党支部书记,有8人被选为居委会主任,有34人挑起街道办的工商企业领导的担子,大大加强了街道基层组织的领导,在教育青少年,维护社会秩序,改变环境卫生等方面起了显著的作用。
城区西街第十三居委会在市西北角城墙脚下,那一带又脏又乱。退休干部贾鹿英担任党支书后,带领党员和街道的积极分子,辛辛苦苦干了几个月,运垃圾,修路面、厕所,粉刷墙壁,种树栽花,改变了这个管区4条街31条小巷的环境面貌,成为省的卫生先进单位。黄宝山同志是位二等残废军人,从部队回到南关街第十一居民委员会后了解到,这一片有120多名中小学学生,就主动和17个中小学校联系,担任校外辅导员。他拿出残废金买了图书、象棋、扑克,亲手砌了个乒乓球台,建立起校外辅导站。以往有些孩子旷课不好好上学,戏狗逐鸡,惹事生非,而今孩子们守纪律,做好事,帮助邮递员投递了800多封信,把拣来的9辆自行车交了公,还给7个迷路的小朋友找到家。1941年参加革命的老干部王海棠,住在南关第十居委会,那里有几十名高中毕业生在家待业,而附近16家工厂企业的职工没食堂。老王将自家的木料、桌子、床板拿出来,筹集600元钱,组织青年们办了个大众食堂。青年们有事干,职工们吃饭方便,家长们也放心。在老王的帮助下,有3人入党,7人参加共青团。更多的老同志走街串巷维持社会秩序,调解家庭纠纷。
老同志们说:“我们离休不退色,现在不能添砖加瓦了,也要穿针引线;添不了斤,也要添两。”

读者纷纷来信
要求严惩虐待儿子致死的罪犯
本报讯 本报7月7日第三版刊载的《必须严惩虐待儿子致死的罪犯》的来信,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两周来,编辑部收到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封读者来信,纷纷要求严惩虐待儿子致死的罪犯。
辽宁省北票县北票镇卢振贵等6位干部来信说:“陈斌因肚子饿,拿了家里的东西吃,遭到生父、继母的毒打,被吊在房门上活活折磨致死。我们为小陈斌的悲惨遭遇难受,都流下了同情的眼泪。”西安市第二染织厂马新艾同志在信中写道:“看完这篇报道,我一天茶饭不香,耳边仿佛时时响起陈斌临死前微弱的呼救声。下班回家,我把这件事告诉了丈夫,他也一夜辗转不眠。俗话说:虎狼虽恶不伤子。陈一美、温玉英的心比虎狼还要狠。”公安县龚本鉴等同志来信说:“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今天,人们的思想、道德面貌都有很大变化。而陈、温夫妇视子为仇敌,置骨肉于死地,做出了天下父母闻之心寒落泪的事。是可忍,孰不可忍!”
许多读者在谴责陈、温夫妇的犯罪行为的同时,要求司法部门坚决保护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严惩凶手,以平民愤。
本报已把读者要求转告广西贺县司法部门。
据悉,此案目前正在审理之中。

一封未发出的电报
今年三月的一天,甘肃省合水县董家庄生产队军属来雪琴的独生女儿,突然上吐下泻,发起高烧,被连夜送往县医院抢救。第二天清晨,守护了一夜的来雪琴,望着孩子苍白的脸庞,愁容满面,没了主意。她找来一张纸条,随即给在部队当兵的爱人鲁生彦拟了一份“孩子病重速回”的电文,叫陪伴的侄儿到邮局拍发。
正在这时,前来看望她们母女俩的大队党支部副书记田永寿和大队民兵连长鲁学明提着点心、水果走进了病房,得知来雪琴要发电报,便劝道:“小鲁在千里之外当兵,回来一趟不容易。眼下娃娃的病已查清,有医护人员的治疗,会很快好的。”末了,田永寿还用爱国拥军模范赵趁妮的事迹开导她说:“赵大娘在屡遭不幸的情况下,仍然一心支持在部队的亲人安心服役,争当优秀义务兵,咱们也应家务事儿一身担。有组织和乡亲们的照顾,这点困难一定能够克服。”一番话说得来雪琴连连点头,当即收回了电报草稿。
谁料没过几天,孩子的病由急性痢疾转为肝炎,这下又急坏了来雪琴,重新勾起了发电报的念头。她想:如今孩子的病一天半晌好不了,承包的责任地无人照管,让丈夫回来一下,也在情理。
大队干部知道后,第二次来到医院看望,并且送来了四十元钱和一些给孩子吃的营养品。侄儿还告诉她,大队帮工组将她承包的十亩麦田全部施上了化肥,秋地里也运进了一百多车肥料。大队的关心,使来雪琴十分感动,她说:“感谢党支部,感谢乡亲们!我一定象赵趁妮大娘那样,努力克服困难,决不给部队去电报,让参军的丈夫添忧愁。”
二十多天过去,孩子病情终于好转出了院。来雪琴随即把孩子生病、大队如何关心的情况写信告诉了鲁生彦。鲁生彦也很快从部队回了信。他在给大队党支部的信中写道:“我要在部队超期服役期间,努力工作,安心服役,用实际行动来报答党支部和乡亲们的深情厚意。”
向东 科万 根顺

编者
军属来雪琴的孩子有病,大队干部热情关心,使来雪琴两次打消了打电报叫丈夫回来的念头。董家庄大队干部这种关心家有急难事的军属的做法,值得赞扬。
家有急难之事,一些军属想让在部队的亲人回家料理一下,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有些困难并非一定要部队亲人回来才能解决。只要地方能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尽可能地帮助军属解决一些急难问题,就可以减少许多指战员的后顾之忧。这是支持部队建设的一个实际行动。
——编者

江宁县特等、一等残废军人全部住进新房
本报讯 通讯员陈昌权、记者刘东耕报道:最近,江苏省江宁县特等、一等残废军人全部喜气洋洋住进了新房。
党的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全县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江宁县委进一步加强了优抚工作。从1979年起,县里本着“自筹为主、社队帮工、国家补助”的原则,拨出76,000多元专款,和社队共同努力,为272户优抚对象建起了新房。这样,这个县的特等、一等残废军人全部住进新房,二等残废军人中也有60%住上了新房。现在,县里正在组织力量,统筹安排,力争尽快使二等残废军人也全部住上新房。

专栏:漫话

“请记住我的教训!”
佳望
十九世纪著名德国化学家利比希,由于自信和大意,在一次实验中将新元素溴误以为氯化碘,从而失去了一个重大发现的机会。每当同人谈及此事,他总要说:“请记住我的教训!”利比希的这种态度,常为后来的科学工作者称道。
无独有偶。据新华社报道,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病学教研组从总结工作入手,为避免他人重蹈覆辙,编写了一本《临床误诊一百例》。这件事也受到了医学界的广泛赞扬。
科学是探求真理的事业。既是探求,就难免失误。这本与面子无碍。可是,偏有人把它和面子扯在一起,讳言自己的失误,在真理与面子之间,宁可舍弃真理而保面子,结果,往往两者皆失。一心追求真理的人,则勇于将自己的失误公诸于众以启迪他人,结果,往往得到了更高的荣誉。这恐怕是那些讳言自己失误的人没有想到的。
应该怎样对待自己的失误?可以从上述两件事中得到启发的,恐怕不仅仅是科学界。

盛夏访云南边防
本报记者 王志耘 胡年秋
盛夏的云南边防,峡谷流火,千嶂涌雾,风雨雷电交替肆虐。在海拔200余米的红河河谷,气温高达40℃,灼热使指战员们的军装整日浸透了汗水。云南边防战士就是在这样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日夜警惕地坚守在战斗岗位上。
当烈日暴晒着滇南群山、暑气在阵地上蒸腾时,某部九班的战士正伏在茅草地中监视着妄图进犯我国的敌人。这是他们在荒山野坡上潜伏的第四天了!随身携带的干粮吃光了,壶里的水也早已喝光,战士们渴得嗓子直冒烟,但仍然一动不动。年轻的班长李自权在夜间进入潜伏区域时,被荆棘碎石划得满身血迹,此刻,不停冒出的汗水滴在伤口上,象针扎一样疼痛。他多么想痛痛快快地呻吟几声,但为了不暴露目标,他一直一声不吭,坚毅地忍受着。
在滇南另一座高山——布朗山上,某部一营的指战员们正在与夏日的雷电雨雾进行着顽强的搏斗。去年7月,炸雷把他们的房梁击断了两根,门窗打烂24个,7名战士被雷击伤。今年入夏以来,拳头大的冰雹又把他们种的茄子、辣椒、白菜打得一片稀烂。这深山老林中的雷击区域还能不能坚守?老教导员张振华坚定地对大家说:“这是祖国的门户,就是下刀子也不能后退一步!”他组织大家修房子、装避雷针,又没日没夜地抢种了30多亩包谷、蔬菜。
盛夏无情地考验着每一个边防战士。在这里,他们每时每刻都可能遇到许多困难。由于终日阴雨浓雾,指战员们的被褥潮湿得几乎能拧出水来。有时,还因道路桥梁被冲垮,一连十天半月难以看到报刊、家信。特别是越南侵略者借助雨雾不断进行炮击和袭扰,更增加了戍边部队的困难。在滇南一个阵地上,有一个班就曾经在一夜之间,连续对付敌人的7次攻击。
但是,艰难险阻无法动摇边防战士的爱国之心、保国之志。当我们夏日沿着云南边防线走访时,这里处处洋溢着战斗的歌声,许多指战员热爱边疆,扎根边防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我们。
位于横断山脉深处的独龙江前哨点,是一个极为荒凉偏僻的地方。这里每年有半年大雪封山,封山时这里与山外的书信往来和交通全部中断。可是,有一个叫李跃星的青年干部,却心甘情愿在这里度过了10个年头。10年中,他4次谢绝了组织上让他在封山之前留在山外度假的照顾,硬是在冰封雪锁的天地里和战士们一道守卫着边防。
在边防前线一个山地供应站,我们还访问了参谋符开禄。他是北京大学毕业生,八年前来到这个海拔2,400多米的大山上工作。这些年来,他在山头上接转了数万吨物资,没有发生一点儿差错。刚来的时候,他不仅经历了睡漏雨棚、吃脱水菜等许多困苦,而且先后受到两个内地姑娘与他断绝恋爱关系的打击,当个人幸福与祖国需要发生矛盾时,他毅然选择了后者。后来,他在组织的关怀下结了婚。他也动员妻子来到了边疆工作。
我们在供应站同符开禄夫妇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夏日。这个小小的供应站,平时只有符开禄和一名战士。当夕阳西下,薄暮笼罩大地时,供应站四周山色朦胧,生活是那样单调而枯燥,然而小屋里却灯光明亮,符开禄和同伴正在计划着第二天的工作。
在边疆,类似的人和事多得是!访问中,我们还遇见过这样一位指导员,他戍边十四年,3次调动工作,越调越远离城镇,爱人也跟着由昆明进了山沟。他一心扑在工作上,连两个孩子都是在妈妈背上长大的。还有这么一位战士,从入伍到退役,三年来一直在荒凉的山头上度过,连山下的县城也没有进过。实际上,我们的战士在边防牺牲的远不止是进影剧院、逛公园、和亲人团聚,他们献给祖国和人民的,还有自己的青春、甚至宝贵的生命。
在边防前线某部,有一位名叫黄启元的战士。他乐于吃苦,勇于牺牲,入伍三年立了3次功。人们都称誉他是“边防线上的硬骨头战士”。他1979年从广东化州县入伍时,家里承包了8亩地,而父母身边只有他一个儿子。在困难面前,黄启元宁愿自己蒙受经济上的损失,也要肩负起保卫祖国的重任。他愉快地来到云南边防,先后数十次出生入死,战斗在对敌斗争最前哨。去年广东发生水灾,他家里的稻谷和衣物被冲光,父母来信要他回乡,正在执行边防战斗任务的黄启元说:“边防需要我,我不能离开!”他写信说服了父母,继续留在部队。在战斗中,他为了抢救在雷区受伤的战友,被敌人地雷炸伤了双手和右腿,左脚掌也被炸断,他仍然以顽强的毅力,用双肘支撑流血不止的身体,爬出了荆棘丛生、地雷密布的区域。现在,他身残志不残,还表示要争取重返前线。
一个夏日的傍晚,我们还在边城保山访问了烈士刘光的家庭。不久前,昆明部队领导机关授予刘光“立志献身边防的模范干部”的荣誉称号。刘光生前主动要求投身保卫边防的事业,3次在组织把他调离边防时,恳求继续留在边防工作。去年,他在一次执行巡逻任务中,为了排除越军埋入我境的地雷,英勇牺牲,当时才22岁。在刘光家里,烈士的母亲王昌群流着眼泪,给我们读了儿子笔记本上的一首题为《烈士墓》的诗。诗中写道:
“花丛中,清泉旁,静静地躺着一个士兵;为人民,保江山,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临去时,留给母亲一句话:把我埋在边境。于是,这里多了一座坟墓,不——那是一座兵营,日日夜夜,日日夜夜,他守卫在祖国的边境。”
听着听着,我们的眼睛不禁潮湿了。
这难道仅仅是烈士生前留给生身母亲的遗诗吗?不,这是忠诚的边防战士,写给伟大祖国母亲的誓言,它将激励千千万万战士为保卫祖国而贡献自己的一切!

沈阳市铁西区人民政府召开大会
表彰义务兵的优秀家长和好家长
本报讯 最近,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人民政府召开大会,表彰了52名义务兵的优秀家长和503名义务兵的好家长。
铁西区的党组织和人民政府,十分重视配合部队做好义务兵的思想教育工作。他们从1980年开始,在军属中开展争当义务兵好家长的活动,这一活动,受到了沈阳部队和辽宁省委负责同志的赞扬和部队广大指战员的欢迎。两年多来,广大军属都更加自觉地把爱子女与爱祖国统一起来,以各种方式,积极支持亲人安心服役。有的象赵趁妮大娘那样识大局、顾大体,强压失去亲人的悲痛,勇挑重担,不给子女增忧加愁;有的根据服役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对子女进行教育,帮助他们解决在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问题;有的正确对待子女的伤残问题,不给部队添麻烦……家长们的辛勤努力,已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据该区不完全统计,近两年从铁西区入伍的义务兵中,有1,202人入团入党,295人担任了班长,1,281人荣获学习雷锋积极分子、优秀义务兵等各种荣誉称号或奖励。
表彰大会上,应邀到会的部队代表、义务兵的优秀家长代表、专程回乡向亲人汇报的优秀义务兵代表相继报告先进事迹,互相勉励。部队代表还向大会赠送了“感谢铁西人民关怀子弟兵的健康成长”的锦旗。大会最后通过“致全区军人家属的一封信”,号召全区军属继续深入学习爱国拥军模范赵趁妮,用实际行动支援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伟大祖国钢铁长城的坚强后盾。
陈瓦力

专栏:图片新闻

文明值勤的标兵连
北京部队第一通信总站长话连是个女兵连,她们在连队党支部领导下,开展“文明值勤”活动,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今年1至5月,该连有87人次被评为“三满意”(领导满意、用户满意、友邻台站满意)话务员,并集体荣立一等功。
邹生龙 高凤章 王东 摄影
文明值勤标兵介雅慧为使线路畅通无阻,正在精心测试。
女战士们虚心向北京邮电学院张功序副教授请教“全面通信质量管理”的知识。
长话连的女战士们在日话务量上万件的情况下文明值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