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加强各地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的办案力量
中纪委派出154名司局级以上干部直接参与大案要案的调查处理工作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派出154名司局级以上干部,分赴各地充实、加强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的办案力量,直接参与大案、要案的调查处理工作。
这154名干部,是在中共中央书记处的直接关怀下,大部分是从党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已退居二线、三线的干部中抽调的,也有一些是现职干部。其中副部长级干部有27名。这些干部有丰富的斗争经验,身体也比较健康。有5名副部长级干部和25名司局级干部,已在前一时期到广东、福建、河北帮助办案,其余干部将于最近分赴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浙江、江西、黑龙江、云南、四川、湖北、陕西、河北等省、市。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王鹤寿、赵毅敏21日向即将出发的干部介绍了当前全国开展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的情况,并对这些干部下去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叶剑英刘伯承徐向前聂荣臻同志近影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五周年,记者先后访问了为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立下卓越功勋的叶剑英、刘伯承、徐向前和聂荣臻四位老帅。他们精神都很好。这里是他们的近影。
《解放军画报》记者 孟昭瑞摄影

中国法学会成立大会在京开幕
杨秀峰主持大会,彭真到会祝贺并作重要讲话
据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中国法学会成立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在会上讲话时,希望中国法学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作出贡献。
中国法学会筹委会主任杨秀峰主持了开幕大会。他在讲话中指出,成立中国法学会是我国政法战线上的一件大事。中国法学会的任务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全国法学工作者,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循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开展法学研究活动和国内、国际法学界的学术交流活动,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社会主义法学理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作出贡献。
杨秀峰回顾了建国以来我国法学工作的发展情况。他说,建国以来,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初步创建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学,建立了一支法学研究队伍。但由于受“左”的错误的影响,法学研究没有能得到正常的开展。特别在十年内乱中,由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破坏,法制被摧毁,法学也被践踏。粉碎“四人帮”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历史任务,法学研究工作也得到了恢复和发展。
杨秀峰建议法学会注意抓好几方面的工作:一、积极推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法学研究工作的开展;二、开展同各国法学界的学术交流和友好往来;三、做好法学方面的编辑出版工作和图书资料工作;四、加强各个法学组织间的联系和协作。
杨秀峰强调指出,搞好法学研究,第一要自觉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第二要理论联系实际,第三要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他说,四项基本原则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的共同的政治基础,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进行的根本保证,也是进行法学研究的根本指针。我们必须反对和防止任何离开四项基本原则,离开政治经济形势和党的任务,把法律同党的方针、政策对立起来,把依法办事同党的领导对立起来的倾向。彭真同志接着向大会表示祝贺,并作了重要讲话。
今天到会祝贺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冲,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公安部部长赵苍璧,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司法部部长刘复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战平,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汉斌,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史进前等。
中国法学会是全国群众性的法学团体。我国早在1953年就成立过中国法学会。但在十年动乱中,这个组织被撤销了。这次中国法学会成立大会是在我国新的宪法即将制定,我国法制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形势下召开的。中国法学会的成立适应了我国法制建设的新形势,反映了全国法学工作者的愿望。
出席今天大会的有来自全国的300多名法学界代表。参加正在举行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的同志也出席了大会。

利益越直接越好 责任越明确越好 方法越简便越好
吉安地委顺应民心包山到户发展林业
长期制止不住的乱砍滥伐风制止住了,长期调不动的造林积极性调动起来了
本报讯 记者王达智、黄其庄报道:去年大包干责任制发展到90%以上、夺得农业大丰收的江西省吉安地区,广大农民在包田包水以后,迫切要求包山。中共吉安地委顺应群众要求,领导全区干部和社员,开展了以包山到户为主要内容的林业“三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吉安地委认为,快速发展的农业与现在的林业状况存在着尖锐的矛盾:一、山林无休止地破坏,常常造成严重的水旱灾害,使农业受到损失。永新县东南乡的森林植被比西北乡好,遇到旱灾、水灾,西北乡灾重,东南乡轻微,一个县呈现明显不同的两边天;二、社员添置农具、家具、盖房,需要大量的木材,得不到起码的满足;三、社员继解决温饱问题后,迫切要求靠山吃山,开展多种经营,但却无权管山开山;四、大包干后,全区出现了三分之一即40万剩余劳力,如果不正确地引导向山上进军,就会冲击山林,使森林遭受更大破坏……所有这些,都说明林业问题必须及时解决,才能使方兴未艾的农业更好地发展,才能实现两个转变:从单纯的粮食生产转到多种经营上来;从单纯的农田基本建设转到投入大的水土保持、改善土地植被上来。
去年9月以前,地委就领导各县搞了林业“三定”的试点,9月上旬全面部署“三定”工作,地县社各级组织工作组进入社队,协助基层干部和群众,解决山林纠纷,落实山林权属,划定自留山,建立以包干到户为主的责任山。到目前为止,全区6,580多起山林纠纷大部分已经解决,国营林场、集体林场与分户管理责任山之间的矛盾也在逐步解决,70%左右的山林落实了权属;全区60万农户中有28万户分到了自留山300多万亩;全区325万亩油茶林抢在去年收摘油茶前包干到户管理了;全区1,256万亩用材林中,也有900多万亩建立了各种责任制,其中包干到户管理的将近50%。搞完林业“三定”的地方,由县人民政府颁发了山林所有权证、社员自留山使用证、社员责任山承包合同书。还订立了爱护山林的乡规民约。
搞了林业“三定”的地方,社员护山的责任上了身,经营山林的利益看得见,自己再不乱砍了,并且一闻刀斧声就上山巡视,长期制止不住的乱砍滥伐风,一下制止住了。长期调不动的造林积极性也一下调动起来了,垦复油茶,保护竹笋,种植果树,营造松杉林等各种营林活动都开展起来了。今年全区计划造林49万亩,已经造了66万多亩,造林质量也非昔日可比。
吉安地区林业“三定”工作的基本经验是:思想要解放,工作要稳当。
林业“三定”过程中,遇到了农民怕变,干部怕乱两个思想障碍。农民虽然迫切要求包山,但林业生产周期长,长期吃过极“左”和政策多变苦头的农民,一时很难相信会有一个长期稳定的林业政策,唯恐包了山,出了力,得不到利益。加以目前用材紧缺,有的社员就想现捞现得,乘包山到手的机会砍伐树木。事实上已有个别地方发生了这种情况。这就引起了干部的忧虑,深怕山林包到户管理后发生乱砍滥伐,因而对包山也首先动摇起来。
针对群众怕变的思想,吉安地区各地做了一系列的工作:深入宣传教育,发放“三证”,订立乡规民约,发动干部带头护林造林,承认和保障社员过去私人所植树木的所有权,清理以往的乱砍滥伐,严肃处理新的破坏森林事件,有力地消除了群众怕变的顾虑。
 针对干部怕乱的思想,让干部走一步,看一步,进一步。许多地方一开始,把荒山划给社员作自留山。当看到社员兴高采烈地经营自留山的种种生动事迹后,又把群众历来没有乱砍、年年有收的油茶山包到户管。看到去年收摘油茶出现了多年来最好的秩序后,再把用材林中为数很少的几年内可以受益的竹林和小片松杉等用材林包到户管。看到今春竹笋萌发季节,妇女、小孩整日守护在竹林里,一直等到竹笋生枝发叶,不能食用后才离开,松杉等用材林也管理得严严实实;加上眼见仍由大队、生产队管理的整片用材林,还是“内乱”不止,“外乱”频繁,这才放心大胆地把凡是社员愿意承包的用材林都包到户管理。现在,吉安地区的县社领导干部,经过一年的实践,一致认为搞山林责任制有三条原则必须贯彻,就是:利益越直接越好,责任越明确越好,方法越简便越好。并认为山林要尽可能地包到户,越早越有利。

邓小平会见西哈努克
他说,中国支持柬三派爱国力量联合,不是一时的策略性行动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会见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时指出,中国希望柬埔寨人民在赶走越南侵略者以后,把柬埔寨建成一个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
会见在人民大会堂进行。在亲切友好的谈话中,邓小平说,中国支持柬埔寨三派爱国力量联合,不是一时的策略性行动。他说,在柬埔寨人民取得抗越斗争的彻底胜利以后,仍然需要三派联合,共同建设一个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
西哈努克再次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柬埔寨人民正义事业的支持。
会见以后,邓小平设午宴招待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国防协调委员会委员英丹,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和夫人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记者摄

彭真讲话指出我国人民从历史发展的基本事实中认清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道路就越走越宽广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今天在中国法学会成立会开幕式上讲话时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我们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彭真说,邓小平同志代表中共中央提出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不是中共中央提出的一种主张、一种学说、一种学派,更不是百家争鸣中的一家,四项基本原则至少是我国二十世纪以来历史经验的总结,是我国历史自己总结出来的基本原则。
彭真说,二十世纪中国至少发生了四件大事: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废除了封建帝制,创立了中华民国,但这次革命成果被反动势力篡夺了,没有完成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压迫和剥削的历史任务;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新中国成立不久,顺利地基本完成了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消灭了几千年的剥削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三十多年的艰苦奋斗,使我国已经有了坚实的工业基础。这些是反映了中国近代史和现代史的基本事实,是最雄辩、最有说服力的事实。中国人民从历史发展的基本事实中认清,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只要如此,我们的道路就会是光明的、坚定的,越走越宽广,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一定能克服。
彭真说,社会主义民主不同于资产阶级民主,社会主义法制不同于资本主义法制。法学会就是要在法学方面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围绕着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而工作。
彭真希望法学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向。他说,这个实际就是我国的社会主义实际。实际是基础,对上层建筑包括意识形态起决定作用。法学会的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吸收古今中外的经验,为经济基础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服务。(附图片)
新华社记者摄

惠浴宇辞去江苏省省长职务
新华社南京7月21日电 今天在南京召开的江苏省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通过了江苏省长惠浴宇辞去省长职务的请求,并一致决定由现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韩培信代理省长,行使省长职权。
惠浴宇同志1928年参加革命,今年73岁。他说,年岁大了,应该退下来,省长可以不干,但共产党员不能不做,革命不能停,今后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继续为人民服务。
这次会议同时通过了宫维桢、汪海粟、柳林三位同志关于辞去副省长职务的请求。

长江洪峰顺利通过葛洲坝 船闸二十一日晚恢复通航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长江上游7月中旬出现的较大洪峰,已顺利通过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进入长江中游。葛洲坝在去年特大洪水之后,再一次经受了洪水考验,工程安然无恙。
长江三峡等地区持续降雨形成的这次洪峰,19日通过葛洲坝时,流量达到5.2万多秒立米。为了保证航行安全,葛洲坝船闸在洪峰通过前后,一度关闭,停止使用。21日晚恢复了通航。

重点抓山区、抓育苗、抓质量
泰安地区雨季造林有成绩
据新华社济南7月22日电 山东省泰安地区在雨季植树造林中,从当地的实际出发,重点抓山区、抓育苗、抓质量和抓社员自留山造林,使雨季造林搞得扎扎实实。目前,全区已植树12,000亩,整地65,000亩,育苗4,000多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