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科技咨询工作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意义
杨纪珂
应煤炭工业部高扬文部长的委托、在中国科协组织下,由华罗庚教授率领的有七个学会20多位专家参加的专家组,协同安徽省及安徽煤炭工业公司40多位专家对开发两淮煤田的布局、规模、配套、顺序和速度的最佳可行方案进行了三个月的论证后,最近已经圆满结束。专家们所提出的开发方案,不仅符合我国国情,经济可行,而且对国家编制“六五”规划、加快华东能源建设,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和技术经济的可靠资料。7月8日在北京专家组把论证结果向煤炭部作报告的会议上,除高扬文部长和各委部负责同志前来听讲外,国务委员张劲夫同志也亲临会场听课。中央领导同志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的技术经济论证如此重视,使专家同志们深为感动。
这项论证工作的完成,除了其本身在经济效益和科学管理上的意义外,在其它一些方面还具有更为广泛的作用。
那么,这些作用究竟还应该包括哪些方面呢?我想就此略呈管见,以供从事科技工作的同志们予以审议。
一、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以主人翁姿态深入生产实际找任务是大有可为的
去年,胡耀邦同志在接见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时号召科技界“到生产实际中找任务,以主人翁姿态干工作”。这次,华罗庚教授率领专家组响应党的号召,深入生产第一线,到达淮南煤矿用9米直径的大钻头掘600米深井工程的施工现场,并与各级工程技术人员及工人对建矿各个巨细环节作缜密细致的调查,再用统筹方法对将建的23对矿井一一予以反复研究,然后把所有可能的各种建设方案加以分析比较,最后找出最为经济合理的可行方案。经过这样的紧张工作,作出成果后,专家们都深切感到在生产实际中有许许多多的问题有待于运用科技人员的智慧和技能去解决。而当这些问题获得解决之时,专家们的心情是极其愉快的。华罗庚同志十分感慨地说:“若得生产长一寸,何惜老病对黄昏”。他们甘愿为祖国四化建设事业全力以赴的喜悦心情溢于言表。由于党对广大知识分子的信赖,使科技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体会到了为祖国建设事业添砖加瓦而当家作主人翁的无穷乐趣。这种情况,既说明了党中央对科技界的信任、关怀和殷切期望已为广大科技人员所欢迎和实行,也说明了科技人员只要为国民经济建设努力工作取得效果,一定会受到党和人民的高度赞赏和大力支持。在这里,科技咨询服务工作在使科学技术的脑力劳动形成为生产力的转化过程中,无疑起着一个重要的媒介作用。
但是,过去由于“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致使许多人对科学技术可以转化为巨大生产力的认识不足,加之在政策上奖励与宣传的失当,科技界历久形成的重理论而轻应用和技术、重抽象文章而轻生产实践、重外文文献而轻国情调查、重高、精、尖、新而轻多、快、好、省的不健康的风尚至今犹存。这就使得理论脱离实际、技术脱离经济、政策脱离国情的现象一时到处滋生,转而使国民经济的发展蒙受很大的损失。中央有鉴于此,去年制订了理论与实际不可偏废,而以科技、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重心的方针。特别是对中青年科技人员大声疾呼,要求大家把自己的科研和教学工作转移到与国民经济的发展需要相结合的道路上来。通过这次论证工作,说明中央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说明在生产实际中有取之不尽的源泉和营养,足够任何一位有志者努力干一辈子的。我们科技工作者,应当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都象华罗庚同志那样以主人翁姿态到生产实际中找任务,在科技界努力开创一种为振兴中华而贡献自己力量的新风尚。
二、科技咨询工作是最重要的内涵挖潜工作
科技咨询服务工作是在赵紫阳总理推动之下开展起来的。由中国科协组织的专家组对两淮煤炭的开发进行论证咨询这是第二次了。1980年第一次论证结束后,紫阳同志就指出:“科技咨询服务工作很重要,它是科技部门走社会化道路的一种形式”。随后,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开展,经济效果显著,许多农村和工厂企业提高了产量和质量,或者转亏为盈、或者避免了盲目性、或者加快了进展速度,使一靠政策、二靠科学的方针政策有了具体而丰富的内容。以这次为开发两淮煤田所作的论证内容而论,其所涉及的煤炭资源达数百亿吨、生产规模达每年数千万吨、投资金额达数十亿元、建设周期十五年。经过统筹综合安排,工期可比原来计划的缩短二年到二年半,对煤炭供需缺口越来越大的华东地区来讲,其连锁经济效益达数百亿元,然而煤炭部只花了微不足道的几万块钱交中国科协,就办好了这件事。
只消回顾一下过去许多没有经过跨学科的深入细致技术经济论证而仓促上马的大型项目,由于在布局上、规模上、时序上和部门与地方配合上的失当而引起的巨大损失,就足以说明科技咨询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它的确是花钱最少,见效最大的内涵挖潜工作。专家们认为,在已建成的工厂企业中固然用得着它来进行内涵挖潜,但更要紧的是在建设项目未上之前就其布局、规模、时序和条块配套成龙上进行技术经济的咨询论证。无怪乎高扬文部长在听了专家组的报告之后,告诉新闻记者说:“从这次方案论证中,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今后在山西、东北煤矿的建设中也要这样进行各种方案的技术经济论证。”他还说:“要把规划和决策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科技咨询成为煤炭部经济决策所必需。中国科协党组书记裴丽生同志说:“这说明领导干部在凭经验领导转向科学化领导的道路上迈进了很大一步。”事实上,不但煤炭工业部有这种需要,其它诸如电力、轻纺、化工、石油、钢铁、机械、交通、运输等部门也都同样有这种需要。如果各级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都象高扬文同志那样在决策之前,委托专家进行一番深入细致的技术经济论证咨询工作,那我们的四化工作一定更加多、快、好、省。
三、把咨询服务工作放到民间好处很多
这次参加咨询论证工作的七个学会和研究会都是民间科技组织。其好处是他们在从属上都比较超脱,不受部门或地方的局部思想的束缚。因而绝大多数都能解放思想,从国家和人民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客观而科学地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起到使决策的领导同志“兼听则明”的实效。据闻,过去有些委部,也设立专家顾问组,但收效不大。例如过去的全国能源委员会也设了个专家顾问组,请了许多老专家,但未闻有何建树。我想原因之一在于这些专家们对于技术经济问题在领导所定的指导思想笼罩下,周旋的余地不大,不能畅所欲言,有主观集中多而学术民主少的现象,结果使顾问们坐诺者多而实干者少,难于使他们的智慧转化为生产力。原因之二在于所用的管理方法实质是用铁饭碗大锅饭的方法,干不干一个样,于是挂名的多而实干的少。这次开发两淮煤田的论证工作之所以用三个月时间就能作出优良成果,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采用了承包责任制。在煤炭部和中国科协咨询服务部之间签订了合同。在合同中定任务、定经费、定时间。结果比原定的六个月提前三个月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这说明咨询顾问工作归民间有其内在的优越性。可见在农村行之大见成效的各种行业的承包责任制在科技咨询工作中也同样见效。附带说一句,这次华老率领的专家组以中年专家居多,初到时人皆窃疑其能耐之有无,但是,他们高明的学识水平、出色的成果和日夜奋战的干劲终于折服了所有从部长到工人的人,取得了很高的评价。
另外,我们知道,在各部门内部进行咨询还有个专业单一化的缺点。这对于大型的建设项目尤其如此。拿开发煤田来说,只论证采掘是不行的,例如山西和内蒙煤炭资源开发的关键问题不在采掘而在运输。拿钢铁基地的建设来说,不考虑煤炭、运输、电力的配套也同样是不行的。因此必须作跨学科的综合性联合论证以求出在各部门间同步配套建设的最佳方案。这只有在由中国科协组织多学科的专家集聚一堂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所以不妨说,把科技咨询服务工作放到民间,综合开发利用智力资源,所费甚微,好处很多。
四、技术经济的论证涉及经济体
制改革问题
在这次对如何缩短煤矿建设工期的细致工作中,在对过去经验进行总结分析的基础上,又根据设计文件、有关规定和实际速度,对新开工的矿井进行了统筹运算,提出了大型矿井的工期可缩短为五年半到六年,特大型矿井为七年半到八年的可行方案。但这个速度是按过去十一年岩巷平均实际月进度69米的基础计算出来的,仍有一定的潜力。大家认为只要搞好经济体制改革,根据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采取承包责任制,就有可能把这部分潜力挖出来,使建井的工期进一步缩短。
从微观经济扩展到宏观经济,参加咨询工作的中国能源研究会华东区域委员会的同志经过调查研究,进一步对华东能源经济体制的改革提出了建议。他们认为,现行的能源经济体制,基本上实行一套由国家主管部门高度集中管理,权责利不相结合的制度。这种制度,不利于调动能源生产者(包括产区、企业和劳动者)的积极性,妨碍了能源的加速开发和利用。因为为了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体制改革势在必行。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在如何坚持实行计划经济的前提下,按照权责利必须结合的原则,正确处理中央、地方、企业和劳动者的经济利益关系。必须在给能源产地和生产者以必要的权责利的基础上,实行改革。专家们建议:就华东地区能源开发而论,地区对现有国家计划内能源生产任务仍按现有资金和产量分配渠道完成国家计划基建、生产和统配任务,但地区可以在国家计划外,自行组织人力、财力、物力经国家批准另设点开发煤矿,其开发资金可用多种方式筹集。例如或者由国家与产区合资联合开发,产品按入股份额分成;或者由产区设股投标,开展省际联营,产品按股分成;或者以产区为主,组织工业多种经营联合体(如煤炭同化工、电力、煤气、建材等联合),对各种能源进行综合的开发和多种经营;或者在产区集资建设,组织省内经营;或者吸收外资搞补偿贸易。这样,采取多种形式、灵活的生财、聚财、用财之道,在收益和产品上采用公正合理的分配办法,例如邀请中国财务会计咨询公司为顾问,作持平的分配核算,做到中央与地方之间、企业与劳动者之间“荣誉共享、利益均霑”,使四个积极性和干劲朝同一个目标齐心协力地迸发出来,四化建设和振兴中华实赖利之。

专栏:卫生与健康

肠道疾病与饮食卫生
马文飞
夏秋季节,气候炎热,各种病源微生物及苍蝇等容易生长繁殖,如不注意饮食卫生,很容易得痢疾、肠炎、伤寒、病毒性肝炎、食物中毒和小儿麻痹等肠道传染病。那么,在饮食卫生方面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食 物:在热天,饭菜宜现做现吃,最好不要剩下,因为剩饭菜在细菌作用下极易变馊。检验证实,熟肉、肉馅、牛奶等,在30℃的温度下,放置一天,食物中的细菌可增加300倍。细菌在分裂繁殖时,可产生毒素。有人以为变馊的饭菜加热一下还可以吃,其实,加热只能消灭细菌,并不能消除毒素,吃了仍然可能中毒。
此外,吃的东西和碗筷等炊具,都要用防蝇纱罩盖好,防止苍蝇叮爬,因为苍蝇是传染肠道疾病的祸首。
饮 水:几乎所有的肠道传染病的病菌、病毒,都可以通过饮水传染流行。肠道疾病患者的大便和呕吐物里,含有大量致病菌,可以通过粪便、垃圾、污水,在刮风、下雨时污染饮用水源。一滴生水,看上去晶莹透亮,实际上,放在显微镜下可以看到成千上万的细菌。受污染的饮用水,痢疾杆菌可以在里面生活12—92天,伤寒杆菌能存活4—183天。因此,农村饮用井水、河水的,在热天要用漂白粉消毒,并养成喝开水不喝生水的习惯。洗瓜果、咸菜、碗筷、抹布和漱口等,也不可用未消毒的生水。
瓜 菜:“生吃瓜果要洗烫”,这话是完全合乎科学道理的。因为瓜果和蔬菜在生长期,由于施肥、灌溉和在采集、运输、销售过程中受污染的机会很多,所以,吃前必须洗干净,再用开水烫一下,以消灭沾染在上面的细菌。据抽查西红柿17个样品,全部沾有大肠杆菌,每毫升洗涤水中竟达25万个。甜瓜上面的细菌经过充分洗涤,可以去掉97%,洗后再烫一下就安全了。
热天,人们喜欢吃凉拌菜。检验表明,市场出售的黄瓜,百分之七八十带有大肠杆菌,其他如痢疾杆菌和蛔虫卵也经常存在,并可以在瓜菜上面存活一周左右。因此,吃凉拌菜,也要先洗后烫,再加入一些醋和蒜,不但好吃,而且有灭菌作用。
冷 饮:汽水、酸梅汤、冰淇淋、冰棒、冰镇牛奶等,是热天解暑佳品。但由于有些生产单位设备简陋、工艺落后,或以手工操作,消毒不够严密,或者用具不干净,生产出的冷饮,常受细菌污染或含菌量大大超过国家标准。如为一时凉快,食入过多,可引起腹泻或腹疼。特别是不要饮用摆在街道两旁红红绿绿的所谓“汽水”,以免引起肠道疾病。
手与碗:在搞好饮食卫生和预防肠道传染病中,我们的双手和使用的碗筷,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因为手每天都要接触各种各样的东西,免不了沾上细菌、虫卵。因此,饭前一定要洗手,免得把细菌带入口。经检验证明,用过的碗筷洗刷后,在下次用以前,可以查到细菌上千个。因此,碗筷在用前,最好用开水烫一下。饭馆和公共食堂用过的碗筷,要煮沸或蒸汽消毒。

专栏:大家谈

专业与爱好
读了张俊英同学的信,我不禁回忆起自己走过的路来……
我从小酷爱文学,幻想长大了上大学中文系。可是,1965年,我成了一所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而且学的是地球物理探矿——与我的爱好,简直是风马牛不相及呀!
我没有憎恶专业,而是以饱满的热情学习它,每次测验,我都没有下过五分(当时实行的是五级计分制)。但是,我也没有改变自己的爱好。在课余时间里,我狠狠钻研大学中文系的教材,阅读中外文学名著。
中专毕业后,我当了中学教师。教了5年数学后,改教历史、地理。我的专业与爱好,至今仍然没有一致。
粉碎“四人帮”后,我开始发表小说、散文、游记、诗歌、故事、小品文等类作品。其中小品文《未来的考古》,获人民日报增刊《讽刺与幽默》1979年“佳作奖”;科学幻想故事《人造太阳》被选入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建国以来新故事选》。同时,我还出版了两本文学书籍。1980年与1981年,我分别被吸收为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陕西分会会员与中国作家协会西安分会会员。
在写文学作品的过程中,我学到的自然科学知识起了巨大作用。如果不是学过自然科学,我是无法写出科学幻想作品的;要不是自学过历史、地理,我是完成不了历史小说、游记的。
我的体会是:当专业与爱好不一致时,既要抓住专业,也不要轻易改变爱好。只要锲而不舍,肯下功夫,或迟或早,在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中是会取得一定成就的。
陕西铜川王家河基建公司第一中学 秦凤岗

专栏:学校生活

华中工学院的“第二课堂”活动
华中工学院普遍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培养了创造精神,陶冶了思想情感,深受学生欢迎。
这个学院开辟的“第二课堂”,指的是在教学计划、教学大纲之外,引导和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有意义的课外活动。学校经常举办各种讲座和科学竞赛。本学期,院、系、年级、班级,请专家、教师或有特长的学生,举办了“生命的起源”、“治学之道”、“古典诗词欣赏”、“浅谈莎士比亚的戏剧创作”、“社会学”、“伦理学”、“模糊控制”等文理学科和工程技术知识讲座70多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反映说:“这些讲座使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既有趣又有益。”学生科学竞赛今年也更加活跃,竞赛内容丰富多采。船舶系举行的一次百科知识竞赛,内容包括政治、史地、文学、天文、法律、心理学、行为科学、管理学等近40个科目。通过竞赛,促进了学生的课外学习。
学院的领导鼓励学生组织各种课外小组,开展课外学术活动。近两年来,全院学生陆续成立了160多个学术研究小组及政治、哲学、史地学习小组和音乐、美术、摄影小组。无线电系学生于1980年9月成立了无线电课外学习小组,结合所学的专业和课程开展活动。他们运用老师讲授的理论知识,参阅有关资料,设计和安装了遥控航模和导弹打卫星等电子玩具,还为师生修理了100多台计算器、电视机、收录机、收音机。通过这些活动,巩固和加深了他们的课堂知识,增长了才干,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七七级许晓鸣等5位学生,于1980年3月成立课外学习小组,共同学习《数学分析》、《控制理论》、《相对论》等课程。通过深入钻研和探讨,提高了学习成绩,扩大了知识面,撰写了几篇论文,毕业时5人全部考上了研究生。
这个学院还要求专业教研室和任课教师加强对学生课外学术活动的指导,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现在,这个学院的学生正在研究的课题有40多个,有关教研室派出30多名教师作指导。有些较早开展研究的课题,已取得了成果。机械一系杨尚斌等4名学生,在饶国定副教授的指导下,从1980年秋天开始,进行“爆炸式快速落刀装置及切削过程的动态观察”的研究,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取得了成果,为教学、科研提供了一种良好的实验手段,并撰写了学术论文。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发表自己的学术见解,交流学术思想,开展学术讨论,这个学院的大多数系和许多班级都举行了学生学术报告会。5月下旬,院学生会举办了首次学生学术报告会。报告会收到各系学生的论文38篇,有3篇在会上宣读。80级学生张绮帆在会上宣读的论文《灰色系统初探》,有关方面的学者、教授给予较高的评价,认为它有独创性。学院还创办了《大学生学报》,每季度出版一期,现已出版两期,刊登了学生撰写的论文40篇。
陈天照

专栏:学校生活

西北大学对《希望整顿校风》一信的答复
贵报6月17日第三版刊登的我校学生尚安民《希望整顿校风》一信,所反映的问题是存在的。贵报刊登这一批评稿件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促进和鞭策。
看到报纸以后,学校党委非常重视,立即责成有关负责同志分头召开了行政有关处(室)、党委有关部门和学生干部会议,研究从行政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整顿校风的措施,并在校行政和党委常委会议上讨论和落实。
为了进一步整顿校风,我们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师生员工。本学期结束前,对全体职工进行一次职业道德教育,已经制定职业道德守则的,要认真检查落实;尚未制定的,尽快讨论制定。对《学生守则》的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七一”前后,结合召开先进党、团支部和优秀党、团员两个表彰大会,宣传好人好事;对那些影响教学、科研秩序的思想和行为,进行理直气壮的批评。放暑假前,对违犯校纪、校规的积案进行一次彻底清查,作出严肃的处理;认真搞好今年的假期教育,提倡学生假期搞社会调查和参加各种劳动。
二、深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继续治脏、治乱、治差。坚持在教师中开展“既教书又教人”,在学生中开展“五文明”
(文明班级、文明教室、文明宿舍、文明食堂、文明阅览室)和“尊师敬业”活动,认真执行周末卫生日制度,加强校内秩序管理与安全工作。
三、改善服务态度,改进工作作风。总务部门为解决碗勺丢失问题,在学生餐厅加了锁,并着手做碗柜。在期末考试期间,适当增加了学生伙食补贴。伙食部门根据季节特点,及时调配饭菜,增加品种。学生处、伙管科干部坚持定期下伙房,和学生一同就餐,维持秩序。
四、严格执行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决定在放假前,由各职能部门对订立的规章制度作一次全面认真的检查。重申机动车辆不许进入教学区的规定;加强了对外来建筑人员和临时来校人员的管理;在学生生活区尽快增添晾晒衣被设施,并逐步给各宿舍楼窗外设置晾晒衣物的钢架;由学生轮流担任所住宿舍楼安全执勤。
鉴于期末工作较忙,这些整顿只能是初步的。我们准备下学期开始,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在全校进行全面深入的整顿。我们坚信:精神文明的新风一定会吹遍西大校园。
西北大学

专栏:学校生活

北师大举行“三爱”百科知识竞赛
最近,北师大团委、学生会共同组织了一次“爱祖国、爱科学、爱生活”为主题的百科知识竞赛。竞赛试题中政治时事和历史类占百分之三十,哲学、经济、法学、文艺、语言文字等类占百分之三十,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理等占百分之二十六,心理学、生物、体育等占百分之十四。参加竞赛的五百名同学是从各系八○级和八一级知识面较广的同学中推荐出来的。这项活动,受到了广大同学的欢迎。 邓永思

专栏:学校生活

上海举办暑期学生专场文艺演出
为了丰富学生的暑期生活,上海市文化局从七月十二日到八月三十一日主办暑期学生专场文艺演出,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上海木偶剧团、上海人民艺术剧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乐团、上海歌剧院、上海歌舞团等十三个文艺团体将为学生们作精采表演。
为方便学生观看演出,购团体票或包场一律对折优待。
施祥云

专栏:学校生活

常德师专安排学生假期生活
为了让学生在假期过得愉快而又富有意义,湖南常德师专作出了具体的安排。计划组织一部分学生举行夏令营活动和到革命纪念地参观等。
肖两盛 罗古城

专栏:学校生活

华侨大学应届毕业的华侨学生与来自港澳、台湾的学生齐唱《社会主义好》。
缪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