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务院发出紧急通知提出五条要求
加强领导防止企业发生重大伤亡事故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国务院最近向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改变当前伤亡事故严重的状况,保护职工在生产中的安全健康,促进生产建设事业的顺利发展。
通知说,今年1至5月,工交企业的生产稳步发展,形势是好的。但是,有些部门、地区和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不好,事故大量增加。各级人民政府和领导同志必须高度重视。
通知指出,发生各种事故的原因,大都是由于企业管理混乱,有些领导干部玩忽职守,违章指挥作业造成的;或者明知隐患严重,但领导上熟视无睹,麻木不仁,长期凑合生产造成的。也有少数事故是工人缺乏科学知识和无知蛮干造成的。这些事故反映了我们某些经济领导部门和企业主管部门对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安全生产的规定、指示,并没有认真地贯彻执行。一些领导干部长期存在的只抓生产、不顾安全的片面观点并没有得到改正;对管理不严、纪律松弛的问题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更没有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对工人缺乏认真的、经常的安全技术和劳动纪律的教育。总之,安全第一的思想,在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和工人中还没有牢固地树立起来。这种状况必须坚决改变。
通知对怎样防止企业继续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各级人民政府、企业主管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安全生产方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要坚决改变企业管理混乱、制度不严、工作不负责任和对工人安全漠不关心的现象。各级经委和工交、基建企业主管部门在抓生产的同时必须抓安全,要把安全工作渗透到生产管理各个环节中去,实现“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促进生产”的要求。
二、加强领导,有组织、有重点地进行安全大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要在贯彻矿山、锅炉压力容器《条例》和开展“安全月”活动的基础上,由领导干部带头,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和安全技术干部,对问题多、发生事故危害大的重点企业、车间和岗位,再进行一次深入细致的安全大检查。特别是要发动群众重点检查煤炭、铁路、交通等部门的所属企业和集体所有制企业。要认真揭露问题,严格进行整顿,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切不可搞形式,走过场。对隐患严重,劳动条件恶劣,发生事故危害重大的企业或生产车间,该停产的要停产,需改善劳动条件或进行技术改造的,要投资改善劳动条件或进行技术改造,决不可掉以轻心,凑合生产。
现在暑期和大雨季节已经到来,各厂矿企业还要加强检查防暑、防洪和防汛工作,避免发生事故。
三、加强对广大职工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训练工作。各厂矿企业及主管部门都要制订计划,在短期内对现有的职工普遍地分期分批地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术教育,特别是对新工人,必须坚持进行入厂、车间、岗位“三级教育”,经考试合格后才准上岗位操作。在易燃易爆的单位,对职工还要进行应急措施教育和组织模拟事故抢救演习教育。没有进行过“三级教育”的必须重新补课。对特殊工种的工人,要进行轮训,提高其生产技术水平和安全知识,经考试合格后发给操作合格证,否则一律不允许上岗位操作。
各企业主管部门,要把安全生产作为考核企业成绩、考评职工工作情况和实施奖惩的重要条件之一,要做到经常化、制度化。
四、各地区、各部门对重大、特大的伤亡事故,必须及时处理;凡过去发生至今未处理的,应即组织力量抓紧研究处理;对酿成事故有关的领导干部,该处分的要处分,不能姑息迁就。要通过对典型事故的处理,大张旗鼓地教育广大干部和工人群众,接受教训,遵章守纪,消除隐患,防止伤亡事故的发生。
五、各级劳动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同时要注意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督促企业改变落后面貌,在安全生产、文明生产中多做贡献。

全国联合运输会议强调挖掘现有运输潜力
开展联合运输 提高经济效益
据新华社上海7月21日电 国家经委和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在上海召开的全国联合运输会议指出,当前交通运输仍是国民经济发展中十分突出的薄弱环节,大力开展联合运输是挖掘现有运输设备潜力,加快车、船和库、场货位周转,节约能源,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措施。
这次会议于本月16日开始,今天闭幕。会议期间,上海、江苏、四川、黑龙江、湖南等省、市的代表,分别介绍了他们开展联合运输的经验。
根据会议提供的情况,开展联合运输有多方面的好处:
——可以加速车、船和库、场货位的周转,提高运输效率。青岛港坚持按日、按旬、按月组织好车、船、货的计划平衡和衔接,保证了站、港畅通。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港口吞吐量增长14.6%;外贸船舶平均在港停留时间减少一半,港存物资积压的情况大大减少。
——能够加速物资流通和资金周转,提高经济效益。江苏省的镇江市是全省南北水陆交通的枢纽。过去省内一些县、市的物资运到这里集散换装需要七、八天时间,去年成立联运服务公司以后,现在只需三、四天时间就办妥了。
——大大节约了能源。

以渔为主发展农林牧工副业生产
金湖渔业大队去年人均收入三百五十三元
据新华社南京七月二十一日电 江苏省宝应县中港公社金湖渔业大队,坚持以渔为主,因地制宜地进行养殖、增殖、种植,发展农、林、牧、工、副业生产,使水产品产量和社员收入水平都大幅度上升。
位于宝应湖畔的金湖渔业大队,过去是一个专业捕捞队。在淡水渔业资源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下,近几年,他们坚持以渔为主,大搞多种经营。现在,大队已有七个渔业队、两个农业队、一个林场、一个水貂场和一个塑料厂。一九八一年总收入一百零一万元,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四点三。生产费用三十一万四千元,比上一年下降百分之六。平均每个劳动力收入六百二十四元,比上一年增加一百六十八元;每人平均收入三百五十三元,比上一年增加一百一十四元。大队的公共积累也比上一年增加。
几年来,这个大队利用低洼滩地,开挖了五百多亩精养鱼池,发展了近八千亩的大水面粗养。一九八一年养殖鱼产量达二十万斤,比上一年增加十三万多斤。在抓好养殖业的同时,他们还充分利用资源,积极发展多种经营:一是充分利用水面资源,在精养塘实行鱼、蚌混养,对粗养水面,实行养、种结合。去年在粗养水面中利用二千四百亩浅水区种植芡实,收获芡实三十万斤,收入二十六万多元,同时产鱼五万多斤。二是充分利用土地资源,除年产三十多万斤粮食外,一九八一年还种棉花三百亩,亩产皮棉超百斤。五十亩果园,年产水果七万余斤。利用荒滩、圩堤植树造林五百亩,其中成片水杉林三百亩,两年来,提供生产、生活用材近六百立方米,节约开支十万元。目前,木材蓄积量约有一千五百立方米。三是充分利用劳动力资源,全大队除从事渔、林、牧、副业生产外,还从事农业生产、队办工业。
一九八一年,金湖渔业大队按照宜统则统,宜分则分,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实行了三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有效地调动了渔民的积极性,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五周年
成都部队举行盛大阅兵式
据新华社成都7月21日电 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7月20日上午在成都市举行盛大阅兵式,庆祝建军五十五周年。
阅兵式开始前,四川省领导机关和成都部队联合举行了建军五十五周年庆祝大会。四川省委第一书记谭启龙,省长鲁大东,成都部队司令员尤太忠、政委钟汉华,以及当地党、政、军负责人和十多万军民参加了大会。
谭启龙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驻四川的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致以节日的祝贺。他要求全省人民更加热爱解放军,大力支持和帮助解放军搞好现代化建设,完成各项任务。尤太忠代表成都部队指战员衷心感谢四川省各级党政机关和各族人民对部队的关怀和支持。他说,我们一定要肩负起保卫祖国、保卫四化建设的光荣使命,同四川省人民一道,为把四川建设成为祖国巩固的战略后方作出应有的贡献。阅兵式开始后,成都部队陆军和空军指战员排着整齐的方队,伴随着雄壮的军乐,通过检阅台,充分显示了人民解放军的战斗风貌和威武雄姿。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本报评论员
近几个月来,一些工交企业接连发生重大伤亡事故。这个问题必须引起各部门、各地区的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搞好安全工作,迅速改变事故频繁的状况。
从今年已发生的事故看,一个突出的问题是领导忽视安全。正如国务院《关于加强领导,防止企业继续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紧急通知》所指出的,事故“大都是由于企业管理混乱,有些领导干部玩忽职守,违章指挥作业造成的”。有的领导明知隐患严重,却熟视无睹,麻木不仁;有的单纯抢生产速度,不顾生产安全;有的明知故犯,冒险蛮干,等等,致使本来可以避免的事故未能避免,同类事故重复发生,甚至发生了新中国建立以来未曾有过的重大恶性事故。
重视保护劳动者在生产岗位上的安全和健康,是经济部门各级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决定了的。在资本主义国家,资本家为了攫取最大利润,不顾劳动者死活,强制工人生产劳动。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各级干部应当成为广大劳动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者。保障职工在生产中的安全健康,是我们国家的一项重要政策,是社会主义企业管理的一项基本原则。但是,有些干部对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的甚至认为事故难以避免,拒不采取有效措施。这是完全错误的。许多地区、部门都有连续安全生产十年、二十年以至三十年的好典型。他们的实践证明,只要工交企业领导重视安全工作,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安全生产是可以做到的,起码可以避免那些重大恶性事故。
安全生产是一切经济部门和生产企业的头等大事。“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促进生产。”各级人民政府、经济部门和企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认真执行党的安全生产方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安全工作做到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去,坚决纠正长期存在的那种只抓生产、不顾安全的错误观点,坚决克服企业管理混乱、制度不严、工作不负责任的现象,对工人认真地、经常地进行安全技术和劳动纪律教育,实现安全生产。
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故要进行严肃处理。不惩前不能毖后。过去事故所以频繁发生,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没有认真对事故进行严肃处理,从中吸取教训。今后,必须对事故及时处理,特别是要通过处理典型事故,大张旗鼓地教育干部和群众。对事故有关人员,要分清责任,该处分的处分,触犯法律的应绳之以法,绝不能姑息迁就。只有这样,才能使安全第一的思想逐步深入人心。

伊朗空军袭击伊拉克首都
伊拉克击落一架伊朗飞机
新华社德黑兰7月21日电 德黑兰电台今天下午宣布,伊朗空军今天上午袭击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严重破坏了巴格达的石油设施。
电台在报道这一消息时,没有掩饰伊朗这一最新行动是对伊拉克最近轰炸伊朗许多城市的报复。
最近伊拉克轰炸了霍拉姆阿巴德、伊拉姆、巴赫塔朗(原名克尔曼沙赫)和哈马丹。
电台还报道说,伊拉克飞机今天上午九时半轰炸了胡齐斯坦省会阿瓦士,炸死、炸伤一些市民。
报道还说,伊朗部队今天在南部战线的伊拉克境内击落两架伊拉克直升飞机。
另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昨天报道,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越是继续侵略伊朗,穆斯林战士就越要在伊拉克境内作战。”
新华社巴格达7月21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今天上午广播,伊拉克军事发言人说,今天上午6点24分,两架伊朗鬼怪式飞机进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上空,其中一架在飞进巴格达防空导弹网时被击落,另一架逃脱。
发言人说,被击落飞机的驾驶员、伊朗空军行动主任助理阿巴斯·代尔万被击毙,副驾驶员被俘。

北京制定出城市建设总体规划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北京市人大常委会7月21日通过了《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
这个方案明确了北京的城市性质和规模,提出了近期城市建设的初步设想。根据北京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确定只能发展无污染、用水少、运量小、耗能低的工业,着重发展消费品生产。城市规模必须严格控制。
《方案》确定了首都的城市布局,并针对城市人口居住紧张和生活不便的状况,提出在今后相当时期内,扩大住宅和生活服务设施的建设,逐步做到多数职工能在工作地点附近就近居住。(详细报道见本报第四版)

我国利用国际通信卫星进行国内卫星通信试验初步成功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0日电 邮电部在国际卫星通信组织的支持下,利用印度洋上空的国际通信卫星空余转发器进行国内通信试验取得初步成功。从今年6月5日开始,我国在国内进行包括电话、电报、传真、电视等各种功能的传输试验。参加试验的有北京、上海、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等10个卫星通信地面站,其中有7个地面站的设备是我国自己研制的。经过一个半月的试验,这7个地面站设备的技术性能指标均符合国际卫星通信组织的要求。7月11日,呼和浩特市部分干部、群众第一次看上由卫星转播的世界杯足球赛决赛的实况节目。而过去,由于北京到这里没有建立微波线路,群众收看到的电视新闻录相已是3天前的了。
这次利用国际卫星进行国内通信试验获得初步成功,为建立我国国内卫星通信系统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又讯 乌鲁木齐建成一座卫星通信试验地面站。这座地面站从7月10日开始使用印度洋上空的国际通信卫星,进行北京——乌鲁木齐之间的电视、气象资料传输等通信方式的试验,获得成功。目前,有关部门正根据这座卫星通信试验地面站获得的资料,勘察、设计乌鲁木齐卫星通信地面站,明年年底建成。

成都用赊销办法打开电视机销路
一年卖出电视机四万台,减少了库存积压
据新华社成都7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贺晓林、李文茹报道:成都市在最近一年的时间内,用赊销的办法,卖出电视机4万台,减少了库存积压,加速了商业部门的资金周转。
赊销的办法是,按照市场零售价格,规定每种电视机分期付款的办法,货款由赊购人所在单位的财务部门按月从工资中扣除付给卖方。卖方给予这些财会人员一定的“代理费”。
赊销电视机的办法受到群众的欢迎。不少想买电视机而又无力一次付清货款的群众,纷纷办理赊购手续。省无线电器材公司在办理赊销前的4个月里,共卖出黑白电视机900多台,办理赊销后平均每月销售2,500多台。
用赊销打开电视机销路的办法,引起了省、市财贸领导部门的注意。

普陀山海滨浴场开放
据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普陀山的海滨浴场二十日起对游客正式开放。普陀山是浙江舟山群岛莲花洋上的一个岛屿,是佛教胜地,与五台山、峨嵋山、九华山同享盛名。

我国最大的冷泉疗养区五大连池
新建大型工人疗养院落成
据新华社哈尔滨七月二十一日电 新华社记者吴建民报道:在被称为我国“火山公园”的黑龙江省五大连池,最近又有一座由全国总工会和黑龙江省总工会联合兴建的大型工人疗养院落成。第一批三百名疗养员已在六月间入院疗养。
这座疗养院总面积达一万二千多平方米,由水疗、理疗等四座医疗楼组成,有六百张床位。现在,五大连池已建有五十四座、七千多张床位的矿泉疗养院所,成为我国最大的冷泉疗养区。
五大连池位于黑龙江省德都县北部,因火山岩浆拦腰堵截了白河,形成五个串珠似的湖泊,五大连池由此得名。这里地处北纬四十八度多的寒温带,有低温型矿泉,也叫冷泉,对胃病、缺铁性贫血病、高血压病等有较好的疗效。目前,正是五大连池疗养的黄金季节。

东海打成一口最深地质普查井
据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我国在东海盆地打成的第二口地质普查深井——东海一号井,7月15日已完成了各种测试工作。通过测试初步断定,这一带主要是陆相沉积地层,海底的地温温度较高,具有良好的生油储油条件。这口井的深度达到4,200米,是石油工业部迄今在海上所打的最深的探井。

用稀土培育的西瓜更甜
本报讯 日前,天津市农科院土肥研究所邀请几十名科技人员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品尝他们增施一种新型肥料而长成的西瓜。经过比较,大家普遍认为,施用新型肥料的西瓜更甜些。
这种新型肥料叫作稀土。稀土是化学性质十分相似的镧、铈、镨、钕等17种金属元素的总称。经过他们的调查和化验,证明喷施稀土的西瓜一般可增产15%至20%,蔗糖含量一般增加0.7%。每亩地稀土喷施成本仅几角钱。

↑ 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认真贯彻党在牧区的方针政策,不断完善牧业生产责任制,战胜连年自然灾害,连续四年获得丰收。今年牲畜总头数达到78万头,比去年同期增长1.48%。
新华社记者 李生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