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青海省四十一个单位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取得成效
本报讯 记者俞位海报道:中共青海省委在全省41个单位进行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不久前,省委总结了这些单位的经验,并对今后继续开展这方面教育作了部署。
今年3月到5月,在省委的部署下,青海省有41个单位在党员中深入开展了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这41个单位包括农村社队、牧业公社、工交企业、商店、学校、街道办事处和机关。他们的做法是:以《准则》、《决议》等文件为基本教材向党员讲党课,然后组织大家进行讨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党员受到一次比较系统的党的性质和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教育,党的优良作风、党的组织纪律和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教育,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以及在新形势下反对资本主义思想腐蚀的教育。
许多党员在学习、讨论中,联系全国、全省政治上更加安定、民族团结不断增强、经济上日益繁荣、人民生活逐步得到改善等事实和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认识到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符合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我国客观实际的。有的党员说,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对他们是一次思想上拨乱反正的补课,使他们澄清了许多是非,明确了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重要性。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当项公社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中,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向党员进行了宗教政策与共产党员应当如何对待宗教问题的教育,还用具体事实帮助党员分清什么是唯物主义、什么是唯心主义,坚持共产主义的纯洁性。
在那些进行了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单位,党员中吃吃喝喝、请客送礼、走后门等不正之风减少了,艰苦朴素、联系群众、廉洁奉公、办事公道的好风气得到了发扬。民和县马场垣公社金星大队党支部在这次教育中,有4名支部委员检查了自己挪用和拖欠集体公款的错误行为,并且主动在5月中旬全部还清了这些钱。乐都县高庙公社各党支部在教育中,解决了一些党员违反规定多占宅基地等问题,维护了集体经济,打击了歪风邪气。西宁市城中区南滩办事处的党员们,在教育活动中对照党员标准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1944年入党的一名老党员,在检查中交待了与其他人员一起两次私分公款1,200元的错误。她痛哭流涕地说:我19岁入党,埋地雷、打日本侵略军,死都不怕。没想到三十多年以后,子女工作了,生活富裕了,自己却丢了党性,做了对不起党的事。她表示一定要主动退赔,挽回影响,重新做个好党员。
群众看到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这些效果,非常高兴。他们说,只要这样认真地抓下去,党风、民风和社会风气就会有一个显著的好转。

专栏:记者来信

坚决取缔这样的“外来户”
记者在最近采访中了解到,一些流窜诈骗、走私贩私、投机倒把分子和流氓赌棍,通过各种关系,到沪宁线一带城市郊区,用高价租住私房,作为他们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落脚点。
据江苏省无锡市公安部门对郊区广益公社石人桥村的调查,这个村庄常住户口只有106户369人,租住私房的“外来户”却有113户275人。“外来户”中,除一部分人是由于市区房屋紧张,临时在这里找房子居住外,不少是外地人利用租住的私房,进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有的聚众赌博,有的搞流氓活动,有的流窜盗窃诈骗,有的走私贩私,有的设立所谓“联络处”、“工场”,进行非法交易和投机倒把活动。以朱某为首的4名刑满释放人员,长期高价租住社员许某的私房,开办所谓“沙洲泗港公社151综合厂”、“百桥电器配件厂”,四出签假合同,骗取三省一市8个单位现金15,000余元。
这一情况,引起无锡市委和市政府领导的重视,他们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研究和提出了处理意见,并组织力量,对郊区私房出租户进行了全面清理整顿。到目前为止,已查明在郊区租住私房的2,514户、7,016人中,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有100多户、200多人,还查出各种非法办事机构20处,地下工场15个,地下旅馆27家。劳改犯洪建中逃跑二年多来,一直隐匿在广益公社私房出租户蒋某家;3名从上海流窜到无锡贩卖黄金的走私犯,长期租住在扬名公社王某家,在清查时被当场捕获。
在查明情况的基础上,无锡市已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顿和处理。公安机关经过查证,对流窜盗窃、走私贩私、窝赃销赃等违法犯罪分子,分别依法作了处理。他们还健全郊区户口管理制度,加强了治安防范工作。
本报记者 黄达

专栏:人民子弟兵

将军送“货”
——廖汉生同志关心边防战士的故事
本报记者 李月柱
谁见过老将军当“货郎”?不久前,沈阳部队第一政委廖汉生,就为边防战士当了“货郎”。他趁去漠河看望北疆哨兵的机会,把边防战士需要的30多样生活、文化用品,千里迢迢带到连队,送到战士的手中。
号称祖国“北极”的漠河,地区偏僻,人烟稀少。长年驻守在这里的边防战士,去一趟县城,要往返300多里山路,遇上大雪封山、大雨断路,就更无法通行。5月上旬,廖汉生同志要去漠河看望边防战士,途中听到这个情况,立即交代随行的同志一路留心,把战士缺少的东西尽量买齐,顺路带给他们。
5月13日,漠河地区刚下过一场雪,冷风嗖嗖。廖汉生同志早早地起了床,5点刚过就吃罢早饭,从西林吉镇登程,车行180里,便到了祖国最北端的漠河。他来到边防哨所,摸摸战士们的褥子厚不厚,问问冬天屋里冷不冷,夏天蚊虫多不多。然后,他把路上买的一台红灯牌半导体收音机交给这个祖国最边远的哨所,让边防战士能天天听到北京的声音。接着,他来到连部,和这些“北疆哨兵”坐在一起,愉快地交谈着,并亲手把一件件东西交给战士。他乐呵呵地交代着:
“这是指导员要的印相箱。”
“这是演唱组要的二胡、笛子。”
“这是四个战士要的四本《成语小词典》。”
“这是小木匠要的一套木工工具!”
……
一件件东西送到战士手里,一股股暖流涌上战士心头。望着老首长那丝丝银发和风尘仆仆的面容,边防战士们感动了,无数的话儿冲出了口:
“我当指导员两年了,看到战士们想在这‘北极村’照个像邮回家,就下狠心买了一架照相机。这次,老首长千里迢迢来看我们,还给带来印相箱,真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我在家就爱画画,去年入伍来到这有山有水的北极村,就更爱画了。我一有空就捧着个笔记本,照着秀丽挺拔的樟子松画上几笔,再照着连绵起伏的七星山描一描,可就是缺个画板,画起来怪别扭的。今天,老首长送货上门,我一定好好学习,把祖国的大好河山画出来。”
战士们的发言,可乐坏了老将军。廖汉生深情地说:“你们长年守卫在这里,吃了不少苦,党和人民感谢你们!你们在这里吃苦,祖国人民就可以安心搞四化,这个苦吃得光荣。想想过去,有多少革命前辈为了实现远大的理想,去吃苦、流血,有的牺牲了,有的残废了。如今,保卫祖国的担子落在了你们肩上。我们老了,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愿你们超过我们,胜过我们!”
说罢,廖汉生提起笔来,即兴写了四句话,赠给守卫漠河的“北疆哨兵”:
“男儿有志在四方,
横刀跃马守北疆。
风雪熊罴何所惧,
为保四化铸铜墙!”
廖汉生同志走后,战士们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们决心在祖国的边疆,站好岗、放好哨。

专栏:人民子弟兵

满腔热情 严格要求
秦基伟同志关心年轻团长的成长
本报讯 吴宝余报道:前不久,北京部队某团三十八岁的年轻团长王勤,收到了北京部队司令员秦基伟同志的来信和随信邮来的《连队政治思想工作研究》一书。秦基伟同志在信中写到:“这本书我仔细看过两遍,很受启发,很受教育。尽管书中有些内容还需要充实完善,有些观点和提法也有待于进一步推敲,但总的看是写得好的,它对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是很有启发和帮助的。希望你认真阅读,并结合自己的亲身实践,努力学习和探讨政治工作这门科学,改进管理教育工作方法,以便把你们团的工作搞得更好。”
在“四人帮”横行时,王勤同志曾公开和“四人帮”的倒行逆施作斗争。1978年底,王勤同志被提拔为团长。三年多来,王勤同志所带领的团队,一直是北京部队的先进单位。但是,他在实际工作中也有一些缺点和毛病,主要是管理方法简单,有时对战士态度生硬。
今年4月,秦基伟同志到基层检查工作时,发现了王勤同志的这些弱点,立即找他谈话,直截了当地指出他的缺点,希望他把严格要求与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不要以惩罚代替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
后来,秦基伟同志返回北京,在病中提笔给王勤同志写了这封信。
王勤同志接到秦司令员的书信后,联系实际逐章逐节认真学习那本书,并主动听取军师领导同志的批评;深入连队,找战士们座谈,探讨文明带兵之道,在改进管理教育方法上取得了成绩。
5月下旬,王勤又被批准为北京部队“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出席了北京部队召开的精神文明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大会。

专栏:人民子弟兵

连江县被评为拥军支前先进单位
本报讯 记者丁固、徐好文,通讯员酒黎明报道:福建省连江县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地做好部队的后勤保障工作,被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评为拥军支前的先进县。
驻守在连江县的部队分布在海岛、港湾、山区的几十个点上担任执勤、训练、施工等任务。这里环境艰苦、条件差,家属就业、子女上学、物资供应方面都遇到许多困难。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同志经常到部队了解这方面的问题,认真加以解决。为了安排部队的随军家属就业,县政府帮助部队因地制宜办起了木箱厂、塑料厂、配件厂、日用品厂等10多个集体所有制企业,还为高山、海岛等交通不便的部队就地办起了服务社、储蓄代办所。同时,地方企事业单位招工,适当给予照顾。近几年来,地方政府帮助部队安排了600多名家属、子女就业。县委还拨出专款为边远山区的部队办学校。驻军某医院离城镇比较远,县教育局就在医院的驻地附近建起了一所小学,使60多名学龄儿童就近上学。
这个县的商业、供销、水产、粮食等部门还配备了负责军队物资供应工作的专职干部。为确保部队一年四季能吃上新鲜蔬菜,他们安排城郊拿出一部分农田做蔬菜生产基地,与专业组签订合同,实行定额包干,做到供应数量足,价格稳,品种多,而且服务上门。每天清晨,蔬菜供应站的同志把部队需要的菜装上卡车,一个个点分头送去。与此同时,各蔬菜站还派出科技人员指导部队自己种蔬菜,并到连队传授腌菜经验。去年以来,他们帮助部队腌菜30多万斤,使部队节约开支2万多元。

专栏:漫话

宣传牌前的测验
杨连仲
漫步街头,看到“请勿随地吐痰”、“请自觉维护交通秩序”之类的宣传标语牌,比比皆是,十分醒目。
又常常看到对此视而不见者,偏偏在“请勿随地吐痰”的宣传牌前吐出粘痰,面对“废物箱”却把水果皮扔到地上……
是因为不识字吗?未必。现在城里的文盲可谓“凤毛麟角”。
也许,他们以为宣传牌毕竟不是“活纠察”,因此可以不予理睬。而这,不正说明这些人尚缺乏维护社会公德的起码自觉性吗?
看来,宣传牌虽无声,却可以测验一个人的觉悟高低呐!

专栏:法律信箱

什么是刑事拘留、司法拘留和行政拘留?
郝赤勇
我国《刑事诉讼法》和《逮捕拘留条例》中规定的刑事拘留,《民事诉讼法(试行)》中规定的司法拘留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中规定的行政拘留,是三种性质不同的拘留。
刑事拘留,是公安机关在紧急情况下,依法剥夺罪该逮捕的现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人身自由的一种临时性强制措施。依照《刑事诉讼法》第四十一条和《逮捕拘留条例》第六条规定,公安机关对于罪该逮捕的现行犯或者重大犯罪嫌疑分子,如果有下列情形之一,可以先行拘留:(一)正在预备犯罪、实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后即时被发觉的;(二)被害人或者在场亲眼看见的人指认他犯罪的;(三)在身边或者住处发现有犯罪证据的;(四)犯罪后企图自杀、逃跑或者在逃的;(五)有毁灭、伪造证据或者串供可能的;(六)身份不明有流窜作案重大嫌疑的;(七)正在进行“打砸抢”和严重破坏工作、生产、社会秩序的。公安机关在拘留人的时候,必须出示拘留证,对于抗拒拘留的人犯,必要时可以使用警械和武器。拘留后,除有碍侦查或者无法通知的情形以外,应当把拘留的原因和羁押的处所,在24小时内通知被拘留人的家属或者他的所在单位。公安机关对于被拘留的人,应当在拘留后的24小时内进行讯问。在发现不应当拘留的时候,必须立即释放,发给释放证明;认为需要逮捕的,应当在拘留后的三日内提请人民检察院审查批准,在特殊情况下,提请批准的时间可以延长一至四日。人民检察院应当在接到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书后的三日内,作出批准逮捕或者不批准逮捕的决定。人民检察院不批准逮捕的,公安机关应当在接到通知后立即释放,发给释放证明。
司法拘留,是人民法院为了维护民事诉讼秩序,保证司法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使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行使正当的诉讼权利,对妨害民事诉讼的行为人所采取的一种民事制裁性质的强制措施。《民事诉讼法(试行)》规定,诉讼参与人或者其他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训诫、责令具结悔过或者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伪造、隐藏、毁灭证据;(二)指使、贿买他人作伪证;(三)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已被查封、扣押的财产;(四)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方法阻碍司法工作人员执行职务,或者扰乱司法机关的工作秩序;(五)对司法工作人员、证人、鉴定人、勘验人、诉讼参加人、协助执行的人进行侮辱、诽谤、诬陷、殴打或者以其他方法进行打击报复;(六)有义务协助执行的人,对人民法院的协助执行通知书,无故推托、拒绝或者妨碍执行。人民法院对诉讼参与人和其他人决定司法拘留,必须经人民法院院长批准。执行拘留时,要向被拘留人员出示拘留决定书。拘留期限不得超过十五日。被拘留的人,由人民法院交公安机关看管。在拘留期间,被拘留人承认并改正错误的,人民法院可以决定提前解除拘留。本人对拘留不服的,可以申请复议一次,复议期间,不停止决定的执行。对于抗拒拘留的,必要时可以使用戒具。
行政拘留,是公安机关对有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损害公私财产行为,情节轻微、尚不够刑事处分的人的一种治安行政处罚。行政拘留的期限是半日以上,十日以下,加重处罚不得超过十五日。行政拘留,由市、县公安局或市辖区公安分局裁决。裁决必须制作裁决书,交给违反治安管理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人如果不服裁决,可以在四十八小时内提出申诉,公安机关应当在接到申诉后的五日内作出最后裁决。刑事拘留、司法拘留和行政拘留是法律赋予公安司法机关的权力,其他任何机关、团体和个人都不得行使这三种权力中的任何一种。

认真负责 严以律己
——记优秀共产党员、万县地区公安处副处长何风清同志
本报记者 罗茂城
去年一天深夜,在四川省忠县天欠公社云地五队,“轰”的一声巨响,惊醒了全村。人们看见周善芝家房屋东倒西歪,周善芝及妻、子三人被当场炸死……
万县地区公安处接到报案后,副处长何风清立即带领六名干警协同忠县公安局的同志一起,认真勘查现场。他们在现场中找到了7筒未爆炸的岩心炸药、3枚纸雷管和一节纱布,并在一根未爆炸的雷管导火绳头上找出一张帐簿纸片,上面写有“周、彭、罗”等字样。在清点死者的箱子时,又发现有铜雷管2枚和一根2尺长的导火绳。是自杀还是他杀?原因是什么?一时人们议论纷纷。经验丰富的何风清同志从那张小小的纸片入手,经过周密的调查分析,终于查清了罪犯是与死者结仇多年的保外就医的劳改犯周善木,那纸片是他从当过生产队会计的爱人的帐簿上撕下来的。
深入严细,带头苦干实干,是何风清同志一贯的工作作风。他从事治安、刑侦工作几十年,先后当过侦察员、股长、科长、副局长、副处长,尽管他职务在变,他的作风一点也没有变。他身为副处长,但从不以领导自居,工作中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去年一年,他有200多天在基层,既抓防范,又抓破案。
近年来,万(县)开(县)公路万县段秩序混乱,扒车、吊车、盗窃运输物资的现象十分严重,有的犯罪分子公开挥舞匕首拦路抢劫。为了维护社会治安,保证运输安全,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今年2月,地、市、县联合组成工作组,由何风清同志负责指挥,深入到问题较多的社队认真整顿。工作组向群众宣讲政策,造成强大的舆论攻势,很快形成了一个检举、交代、退赃局面,并出现了不少父母送子归案的动人情景。通过整顿,工作组破获了盗窃汽车物资案件162起,并当场抓获了一个6人扒车行窃集团,使这一带的交通秩序大为好转。
“打铁先得本身硬。”何风清同志过硬的本领,是跟他平时严格要求自己分不开的。他虽然身为领导,但他从不以职权谋私利,而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处处以《准则》来严格要求自己。平时他坚持过组织生活,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他坚持原则,不开后门。1981年冬,在部队即将复员的外侄给他写信,要他帮忙在万县市安排工作。他回信说这不符合党的政策,要他回县里服从组织分配。今年3月,万县市水果店一女营业员违反交通规则,女经理批评她,她不仅不承认错误,反而破口大骂,相互撕打起来。那位女营业员通过公安部门的亲戚要求拘留经理。那位亲戚曾三次到市公安局提出要求,何风清知道以后严肃地批评了女营业员的亲戚。
何风清同志一心扑在公安工作上,带头实干,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1980年他被评为地区机关优秀党员,去年被评为全省公安战线的先进工作者。今年,省公安厅又给他记了三等功,公安部通报表扬了他。干警们称赞说:“他是我们的好带头人!”

解放军某部北京籍战士张贵恒喂养的猪膘肥体壮。最近,党支部吸收他为中共预备党员。 牛伟旗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