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各级领导部门敢碰“硬”问题,不怕得罪人
黑龙江省整顿企业有魄力打开局面
本报讯 整顿企业要取得切实成效,关键在于各级领导部门要决心大,有魄力,不怕得罪人,敢碰“硬”问题。在最近召开的全国企业整顿工作座谈会上,黑龙江省委书记、副省长陈剑飞介绍了这方面的经验。黑龙江省的经验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视。
黑龙江省在前一阶段的企业整顿工作中,主要碰了哪些“硬”问题?
在调整领导班子方面,碰了有些老干部不愿退、新干部上不去这个“硬”问题。这是个多年来都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在这次整顿中,不少企业在这个问题上还是持观望等待态度。哈尔滨轴承厂的领导班子在全省企业中是比较好的,但领导班子13个人,平均年龄五十五岁,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的只有3个人,不符合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这个厂在蹲点调查组的帮助下,认真做好思想工作,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使8名老干部高高兴兴地退到二线,选拔了4名新干部,领导班子成员减为9人,平均年龄降到四十九岁,大专文化程度的有4人。在哈尔滨轴承厂的带动下,原来对调整领导班子感到为难的一些企业也不叫难了。预计到7月底,省直属26个试点企业的领导班子可以全部调整好。
在整顿劳动组织上,碰了按定员定额组织生产这个“硬”问题。据一些企业反映,搞定员定额最难碰的有三种人:一是“关系户”要求安排的,二是上级部门和领导批条子进来的,三是与本单位领导有关系的。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省委、省政府总结推广了省建一公司的经验。这个公司从领导班子做起,把自己的子女、亲属动员到生产第一线;坚决不开后门,顶住了各级领导和“关系户”送来的条子;制定了整顿职工队伍的若干规定,交给群众监督执行;还规定生产第一线六大工种的工人,可以优先升级,优先分配住房,优先享受某些福利待遇等。这样,大大压缩了非生产人员,生产第一线工人由占全部职工的51%上升到65%。其他试点企业已陆续开展了定员定额工作。
在管理体制方面,碰了国营企业内部办的集体所有制企业和国营企业职工混岗、“吃大锅饭”的“硬”问题。一些试点企业把整顿和改革结合起来,成立了劳动、生活两个服务公司和教育培训、技术开发两个中心,初步做到了全民所有制经济与集体所有制经济分开,生产与生活分开,教育培训和生产岗位分开,改变了超员生产和人浮于事的状况。
在整顿劳动纪律方面,碰了帮助教育后进青年这个“硬”问题。有些单位分析一些后进青年时形象地说,他们有“三大”、“三缺”。“三大”是脾气大、胆子大、酒量大,“三缺”是缺理想、缺文化、缺技术。一些企业劳动纪律不好,多半是受这些人的影响。如何帮助这部分青年转变过来,确实是个硬任务。牡丹江市委、市政府每个领导同志都在各自的工作联系点抓帮助教育青年的工作。全市各企业帮助教育后进青年的工作普遍开展。由于重点抓了后进青年的转化工作,很多企业的劳动纪律都有明显的变化。

张劲夫在民建和工商联会议上指出要善于运用各方面智力库
进一步开展咨询服务做好经济工作
各级经济部门要重视民族工商业者的经验,加以总结和学习
本报讯 记者李文报道:国务委员、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同志,7月17日下午在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两会)经济咨询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讲话时指出,咨询服务是经济工作的智力库、智囊团。我们要把经济工作做好,一定要善于运用各方面的智力库、智囊团的作用。
两会自1981年提出建立咨询服务中心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以来,到目前为止,在京、津、沪等68个地方组织建立了各种形式的经济咨询服务工作机构,咨询服务工作队伍逐步扩大,咨询服务项目逐步增多。两会经济咨询服务的内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有关经济方针政策的咨询服务,一是经济业务的咨询服务。已开展的经济业务方面的咨询服务项目包括:综合利用、变废为宝;调整商业网点、搞活市场;广开门路、扩大城镇就业;清理积压、加强资金周转;发展对外贸易;健全财务管理、审核基建费用;对青工进行工商专业的培训;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提高企业生产技术;等等。
张劲夫同志在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号召大家重视新情况、研究新问题之后,对两会的经济咨询服务工作做出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咨询服务是经济工作的智力库和智囊团,希望两会身体好的老年同志,积极参加到咨询服务工作中来,有知识出知识,有经验出经验,有技术出技术。身体不好的,经济部门还可以登门拜访。
张劲夫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不少老工商业者有很高的爱国心,很强的事业心,他们有许多经验很宝贵,要加以总结,发挥自己的长处,把经济咨询服务工作进一步开展起来,为振兴我们的经济、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贡献。
张劲夫同志说,我们这个国家,几十年来有许多爱国仁人志士,事迹是很感人的。有位老工商业者的诗句“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充分表达了他们“报国之日苦短,报国之心倍切”的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张劲夫表示,要搞好我们的国民经济,应当借鉴外国的经验,但我们民族有很好的经验,更应当总结和学习。我们各级经济部门要重视大家的经验和体会。大家有什么困难就提出来,帮助大家解决问题是责无旁贷的,因为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为四化共同奋斗。

发展经济咨询服务
本报评论员
“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这感人肺腑的诗句,出自一位老工商业者之口,表达了成千上万原工商业者以主人翁态度,在有生之年为祖国为人民效力的迫切心情。他们在实践中终于找到了一条为四化贡献才智的重要途径,这就是开展经济咨询服务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经验。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广大成员,长期从事工业、商业、服务业,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术专长,有办企业、搞外贸、做生意的经验,其中不少人是训练有素的专家。他们既有过去办私营企业的经验,又有参与社会主义企业经营的经验。更为可贵的是,他们热爱祖国,有“报国之日苦短,报国之心倍切”的思想感情,愿意把自己的才智和力量贡献出来,为四化服务。他们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宝贵的力量。几年来,这些同志对于经济业务和经济政策的咨询项目所提出的建议、意见、办法,有很多对国民经济的调整、改革、整顿是很有用的,应当认真研究和运用。过去由于“左”的思想影响,我们对这些人才的作用重视不够,是一个很大的损失。从现在起,我们要补上这一课,想尽一切办法,创造更多的条件,让他们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党的各项政策的落实,这两会成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得到进一步的发挥,许多地方的咨询服务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起来,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从个别行业向各行各业发展,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实践证明,咨询服务已成为两会成员发挥自己的才能为四化服务的有效形式之一。这项工作与我们国家的根本任务紧密联系,把党与党外爱国人士、政府与社会力量密切结合起来,是我们党的统战工作的一项新的成果,完全符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长远的战略思想,具有深远的意义,应该坚持开展下去。
党中央正确分析了我国阶级关系的变化,明确宣布绝大多数原工商业者已经是社会主义的劳动者,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激发了他们的主人翁责任感,很愿意在四化征途上留下一个脚印,为自己写一段好的历史,为子孙后代做一个好的榜样,这为咨询服务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当然,要搞好咨询服务,只有两会同志的积极性是不够的,还必须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
有的领导同志受“左”的 思想影响,还未能同两会成员建立同志式的合作关系,对他们工作不信任,不放手,对两会开展咨询服务不理解,甚至妄加非议。这是错误的。我们今天的咨询服务,是为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服务,没有人剥削人的关系;它是直接为人民服务的,解决人民生活需要的问题,应该受到党和政府的支持,有什么可以非议的呢?我们应该帮助这些同志学习和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端正思想认识,坚决按照胡耀邦同志所指出的,在四化建设中,为了共同的目标,党和民主党派之间建立和发展“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共事关系,改变一些人的错误态度和做法。我们有一些同志由于经济知识和科学知识不够,加上管理体制的限制,习惯于靠行政办法管理企业和其他事业,不懂得科学技术和人才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不善于运用智力机构,提供咨询,为办好经济和其他事业服务。为此,必须组织广大干部学习经济学,学习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学会四化建设的新本领。同时还要运用具有成效的咨询服务的事例,进行宣传教育,引起有关领导干部的重视。这有助于更好地开展咨询服务工作,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老骥伏枥,志在咨询。”这是两会十万成员的共同心声。党和人民热切地期待他们取得新的成绩。

宁夏畜牧业丰收
羊只和大家畜分别比上一牧业年度增长13%和5.6%
新华社银川7月20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畜牧业生产获得丰收。据统计,羊只和大家畜分别比上一牧业年度增长13%和5.6%。其中羊只产羔率、羊羔成活率都比往年高。
宁夏畜牧业生产的形势好,不仅表现在牲畜数量增加,而且畜群结构也发生了合理变化。羊群中适龄母羊和经济价值高的滩羊,分别占到羊群总数的54.6%和69.4%。

河北普遍开展雨季造林
仅半个月,全省飞播造林十五万亩,人工造林五万亩,育苗二万多亩
据新华社石家庄7月20日电 6月下旬以来,河北省普遍开展雨季造林。到7月初,仅半个月时间,全省就飞机播种造林15万亩,人工造林5万亩,育苗2.5万多亩。
领导重视,林业政策落实得好,群众劲头大,动手早,进度快,是河北省今年雨季造林的特点。今年春季植树活动一结束,各级领导机关就开始了雨季造林的准备工作。最近,河北省绿化委员会又召开了专门会议研究部署了雨季造林。省财政部门还拨出了300万元专款,解决雨季造林、育苗等所需资金问题。

宾阳出口竹编织品增长快
本报讯 有悠久竹编工艺历史的广西宾阳县,近年来竹编织品出口增长很快。去年出口239万元,比前年增长74%;今年上半年又完成出口任务120万元。
宾阳出口竹编织品150种,有篮、盆、套、箱、箩、篓、托、帽等篮类竹器品。他们编成各种形态的动植物:鸡、兔、猫、鱼、狗、鸭、鹅、鸽、象、虎、猫头鹰、柑桔等等,色泽淡雅,逗人喜爱。这些产品,既有实用价值,又是精美的工艺品。

万里同西哈努克亲王会谈
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柬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受赵紫阳总理委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万里首先对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联合政府的建立,同西哈努克亲王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表示相信,联合政府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在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一定会取得抗越斗争的胜利,建设一个独立、中立、不结盟和繁荣的柬埔寨。这不仅符合柬埔寨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万里在会谈中还揭露了越南的“部分撤军”阴谋。他说,这完全是一个烟幕,目的是要对抗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
万里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西哈努克在会谈时介绍了柬埔寨的情况。他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柬埔寨人认识到,越南军队侵占柬埔寨,是要使柬埔寨沦为它的殖民地。他说,我们的抗越斗争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联合政府决心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把抗越斗争进行到底,彻底解放柬埔寨,建设一个独立、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
民主柬埔寨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国防协调委员会委员英丹,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西哈努克亲王的私人顾问方炳桢。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徐信等。
万里副总理同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摄(附图片)

万县地委针对农村出现的新问题
坚持“六统一” 完善责任制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中共四川省万县地委正确处理统与包的关系,坚持“六统一”,较好地解决了实行生产责任制以来社员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和纠纷,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万县地区是大山区。去年以来,96%的社队实行了双包责任制,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例如,有的社员搞自由种植,拆毁、变卖、平分集体财产严重,用水纠纷增多,一些宜于集体兴办的多种经营和工副业分散后垮掉不少等等。为了贯彻“宜统则统,宜包则包”的原则,巩固集体经济,进一步完善双包责任制,万县地委规定必须坚持“六统一”:
一、计划要统一。生产队要根据国家下达的主要农副产品生产计划和统派购任务,按品种、产量和交售数量落实到承包户,不允许自由种植、自由交售。在承包耕地上,主要是经营种植业,不准私自挖塘、起屋、葬坟、烧砖瓦等,也不准买卖、出租、典当、转让。如有违犯,生产队有权干预或收回承包耕地。
二、水利管理要统一。塘、库、堰、渠、机电提灌等水利设施,要按照受益范围,实行分级管理。
三、主要技术措施要统一。技术性强、协作性大、又不宜于分散进行的农活,应由生产队统一组织专业组、专业户、专业工进行,并给予合理报酬。
四、宜于集体经营的工副业和多种经营要统一。已经停办的,要作好工作,尽快恢复;已分到户经营并且搞得好的,只要群众愿意继续办下去,就不要硬纠。
五、公共财产的管理、使用要统一。集体的仓房、晒坝、加工房、大中型农机具等,应由生产队统一管理,不许拆毁、侵占和平分。对于侵占或损坏公共财物的,要限期退回或照价赔偿。生产队要统一安排当年的生产周转金、预购定金和贷款,统一提取和管好用好公共积累,以扩大再生产,解决各项公益事业的开支。
六、农业基本建设要统一。对于规模较大的改土、水利、筑路和绿化成片荒山,生产队必须统一规划,组织施工。合理确定基建工日数量,按人口劳力比例分配到户。对于没有完成基建工日的社员,要按略高于当地劳动日值交纳现金,以保证基建计划的完成。

中国少儿活动中心筹备就绪
八月六日正式开放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日电 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将于八月六日正式开放。现在筹备工作基本就绪,今天首次邀请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部分儿童少年参观,听取他们的意见。

商场与园林浑为一体的“工业品公园”
广州建大型地下商场
本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从有关部门获悉:明年初,一个颇具规模的地下商场将在广州建成。
地下商场是利用广州文化公园人民防空工事改建而成的。全部建筑面积4,300平方米,其中营业面积2,000平方米,分东进口大厅、南营业厅、北营业厅、西营业厅和150米长的南营业通道等五部分。
据悉,目前我国无锡、南京、武汉、大连、四平等城市都有地下商场,但规模较小。这个地下商场建成后,将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地下商场,由南方大厦百货商店经营。
地下商场将建成园林式的商场,充分利用空间,用花木作点缀,把各个营业厅联系起来,做到商场中有园林,园林中有商场,商场与园林浑为一体,使之成为“工业品公园”。

用电子计算机经管商店
上海服装商店从去年四月份以来,首先在男装部试用国产七七一电子计算机经营管理。这家商店是我国最大的一家专业服装商店,试用电子计算机后,商品进货、销售、库存各项数据统计精确、及时。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