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青藏线上的汽车兵
新华社记者 张春亭 王安
绵延起伏的青藏公路,穿越世界屋脊,连结着祖国内地和西南边陲。沿路海拔高、气候恶劣、环境艰苦。英雄的汽车兵为完成祖国人民交给的运输任务,长年驾车奔驰在世界屋脊上,笃行不倦地为人民尽义务。
事情发生在今年2月底、3月初。接连几天唐古拉山上狂风怒号,大雪弥漫。公路上下,积满了一道道雪棱子。2月28日凌晨3点,汽车部队某团八连有台车突然滑离公路几百米,陷在一个小山坳里。汽车兵张国忠看护大米3天3夜,饥寒交加,昏迷过去,被路过的地方司机救走。3月8日下午,当八连自拉萨返回的车队赶到这里时,战士们又是两天没吃没喝了。此刻,唐古拉山上的风雪更加肆虐。一场营救被困汽车和转运车上大米的战斗在风雪中展开。饥肠辘辘的战士扛起100斤重的大米袋往山上爬,每前进一步,都要使出全身气力。走不了十几、二十米,就只有大口喘气的工夫了。不少人实在坚持不住,就连人带米袋一齐摔倒在雪地上。年轻的连长肖新宇,奋战在最艰难的地段。平时,他能提起300斤重的变速箱;这时,他那高大的身躯也支撑不住了。他顽强地爬起来,和指导员一起把全连战士召集到身边,指着印有“四川”字样的大米袋子说:“这可是四川人民在与洪水搏斗中争来的支援边疆的大米!不管怎样艰难,咱们也要把它扛上去,一袋不少地运往西藏。”
一幅感天动地的情景出现在唐古拉山上:三班班长、共产党员张志清跌倒了,又从雪窝里挣扎起来,双手拉着米袋一步一步往上拖;九班班长、共产党员唐国成,共青团员韩程启高山反应严重,口吐黄水,吐完了,抓把雪塞进嘴里润润喉咙,又接着往山上扛;四班战士、共青团员田永协,耳朵冻起了水泡,手肿得象馒头,全身关节疼痛难忍,无法站立,就跪在地上,要别人把米袋抬在他背上,手脚并用往前爬;材料员、共产党员崔玉柱,两天粒米未进,又犯了胃病,疼得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滴。他一声不响地把腰带勒了又勒,扛着大米往山上攀……
就这样,英雄的汽车兵们与风雪严寒斗,与高山缺氧斗,终于将80袋大米全部搬上了公路,又装上另一台车,运往了拉萨。第二天,又把被困的汽车营救上来。
在青藏公路,类似八连这种与暴风雪搏斗的事情,不仅每个汽车连队都会遇到,就是在平时,汽车兵也要付出巨大的辛劳。冬天这里的气温降到摄氏零下二三十度,汽车也冻得难以发动。大家用手摇车,摇一阵子,就得趴在保险杠上喘一阵粗气。有时一两个小时也发动不起来。没办法,有些战士就不顾个人受冷受冻,索性撕开棉衣,扯一团棉絮蘸一蘸汽油,点火烘烤进气管,这才把车发动起来。只要车队一停下来,汽车兵就爬上爬下,检查货物捆得紧不紧,车篷钉得牢不牢。晚上到了兵站,许多人不是把行李往房子里扛,而是就在车厢里打开,铺在高低不平的货物上,整夜地守在车上。冬天,即令狂风把车篷撕裂,全身都冻麻木了,他们也不肯离开汽车一步。
更为可贵的是,英雄汽车兵为了祖国的利益,甘愿放弃个人和家庭利益的自我牺牲精神。
在某团八连,有个名叫连文仓的志愿兵,今年三十多岁,在青藏高原开车已十四个年头。他是一个乐天派。平时,他出现在哪里,哪里就有欢笑;困难时刻,哪里有他,哪里就充满生气和力量。但有时他也会因家中父老妻小有困难而烦恼。今年初,连队第一次出车去拉萨,他请假回家盖房。连里因为缺骨干,决定让他完成这趟运输任务再回家。他一时想不通。但一经组织决定,他就把个人和家庭利益都抛到脑后,坚决接受任务,驾车奔上了昆仑山。 (本报有删节)

应该让烈军属生活过得更好些
湖北省委领导重视普通战士意见,责成有关部门根据实行生产责任制后的新情况,改进烈军属残废退伍军人优抚工作
据新华社济南7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世通,通讯员俞春华、张开环报道:“八一”前夕,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某部3,000多名收到当地政府寄来优抚通知单的湖北籍战士,纷纷称赞湖北省委领导同志重视普通战士的意见,认真抓好全省优抚工作的好作风,决心以搞好部队建设的实际行动报答党和人民的关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湖北各地根据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出现的新情况,对从农村入伍的战士家庭,普遍采取补助粮款等办法进行优待,保证战士家庭增加经济收入。但是,有些社队由于对这项工作抓得不紧,没有及时兑现。今年年初,在济南部队某部服役的湖北籍战士汪楚林尚未收到家乡寄来的优抚通知单,便给湖北省委第一书记陈丕显写了一封信,反映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军属家庭生产、生活遇到的一些困难,希望予以解决。陈丕显收到这个战士来信以后,当即要求省有关部门,认真改进优抚工作。省委和省人民政府的其他领导同志对这件事也很重视。省里专门发了文件,要求各地立即组织力量,抓好去年对军属的优待工作的落实兑现和今年的优待评定工作。省委领导同志说,实行生产责任制,农村经济条件好了,收入增加了,应该让军属的生活过得更好些。
几个月来,湖北各地、市、县相继派出优抚工作落实小组,深入到农村社队和战士家庭,督促各级认真落实优抚政策,发现问题,当场研究解决。现在,全省许多社、队已经向战士家庭和本人发出了优抚通知单。

学习人民解放军的高尚品德和优良传统
北京市决定开展“爱军学军周”活动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 中共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今天决定从七月二十六日至八月一日在全市人民群众中开展“爱军学军周”活动。
决定要求各级组织在“爱军学军周”中,要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的教育。要突出宣传人民解放军保卫祖国、保卫四化建设、保卫人民利益的丰功伟绩;宣传人民解放军在“五讲四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所发挥的主力军作用;学习人民解放军的高尚品德和优良传统。
决定指出,除市政府统一组织的报告会、联欢会以外,各基层单位的党、团、工会和妇联组织也要举行报告会或座谈会,邀请老红军、老干部和部队中的英雄模范人物介绍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要组织丰富多采的拥军优属活动。共青团北京市委准备在“八一”前举办全市青少年先进代表和人民解放军英模的座谈会和消夏晚会。各基层单位也要结合自己的实际,组织青年服务队和学雷锋小组,开展修理服务上门,送货上门,为驻京部队和烈军属送温暖等项活动。农村社队要在“爱军学军周”中,检查一次优抚政策的落实情况。

专栏:今日谈

做“开荒牛”
一位刚毕业的新闻研究生,从首都自愿去新创办的《深圳特区报》当记者。不久,他从南粤边城给友人写信,深情地介绍了两位新相识的创业者。其中一位早生华发的中年人,只身来到这座尚在草创的边城,居陋室,吃“大饭堂”,埋头工作,不计日夜,与海外客商打交道一尘不染,愿意在祖国这块日益兴旺的土地上做一头“开荒牛”。
做“开荒牛”是很崇高的志向。为中国人民革命事业奋战毕生的鲁迅先生就以“孺子牛”自励;人们总以“老黄牛”赞誉那些为人民躬耕不已、埋头苦干的人。至于在处女地上披荆斩棘的“开荒牛”,则更令人肃然起敬。
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尚有犁铧不到的处女地;现代化的事业中,更有许多未被认识的领域,需要人们去创业和探索,我们的时代需要“开荒牛”。谁都向往现代化的生活,可是,不问耕耘,哪有收获!
 晨平

专栏:今日谈

警惕“馊”味“智多星”
水泊梁山军师吴用,韬略出众,人称智多星。现实生活中另有一种“智多星”,遇事爱当个参谋,但因为私心过重,政策观念又差,出的多是“馊”主意。有些领导鼻子闹伤风,竟闻不出“馊”味来。
例如,中央三令五申,不准拿公款请客吃饭,“智多星”献上一策说:照吃不妨,只是报帐时另立个名目;财政纪律规定,不许用公费游山玩水,“智多星”定下一计:照游不误,仅需挂个参观学习的美名。至于假生产、科研之名购买高档消费品,借为群众办好事之机替个别人谋私利,有的也是这类“智多星”出的“高招”。
作为领导干部,需要广开言路,欢迎献计献策,对各种建议择其善者而从之。对那种头脑特别“活络”,擅长钻政策、制度的空子,精于出歪点子的“智多星”,可要警惕!
赵晖

万里会见潘毓刚教授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波士顿学院化学系教授潘毓刚,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康克清会见菲律宾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由莱奥娜尔达·恩·卡玛昭夫人率领的菲律宾大马尼拉市妇女理事会代表团。
卡玛昭夫人是大马尼拉市妇女理事会的主席。会见时,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全国妇联副主席黄甘英,菲律宾驻中国大使福图纳托·阿巴特等在座。(附图片)
康克清同菲律宾客人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肖克会见希腊女作家海伦·卡赞扎基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肖克今天下午会见希腊女作家海伦·卡赞扎基。
七十九岁的海伦·卡赞扎基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感情,从五十年代以来曾多次访问中国。会见时,肖克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海伦·卡赞扎基应对外友协邀请于13日抵达北京。王炳南会长曾会见并宴请她。

全国女子排球赛结束
中国青年队获成年组冠军
据新华社长春7月19日电 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举行的1982年全国女子排球锦标赛,经过81场紧张比赛,于18日结束。新组建的中国青年队以九战九胜、不失一局的优异成绩,获得成年组冠军;天津青年队八战八胜,获得青年组冠军。

北京国际足球邀请赛组委会举行宴会
欢迎参加邀请赛的各国和地区的朋友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第三届北京国际足球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参加邀请赛的各国和地区的朋友。
邀请赛组委会主任魏明在讲话中对来自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南斯拉夫、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路金栋,北京市副市长王纯,出席了宴会。这次足球邀请赛将于明天正式开始举行。

萨那妇产儿医院项目合同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萨那妇产儿医院项目合同今天在北京签字。根据这项合同,中国将援助也门在萨那建设一座妇产儿医院。

在“洪湖赤卫队”的故乡
——洪湖县一瞥
本报通讯员 夏大成 本报记者 孟晓云
洪湖,是我国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这赤卫队的故乡多么令人神往。
仲夏时节,我们驱车洪湖县,沿途河湖交织、港汊纵横。一位上了年纪的“洪湖通”一路指点着说,昔日,贺龙和周逸群同志就是利用这河湖港汊的有利地形,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与洪湖赤卫队一道,粉碎了敌人的多次“围剿”,壮大了人民革命力量,开辟了湘鄂西广大的革命根据地。
追寻着革命先辈的足迹,我们驾一叶扁舟,直插长江北岸的百里洪湖。举目远望,水天相接,渔帆点点。微风拂来,脚下万亩绿荷翠盖掀动,清香四溢,穿梭其间的游鱼,不时跃出水面。同船的一名女青年触景生情,轻声哼起“洪湖水呀,浪呀么浪打浪”,把我们的思绪引向那战火纷飞的大革命年代。当年,就是在这广阔的湖面上,红二军团的指战员同洪湖赤卫队一道,靠菱角、莲、藕充饥,以船板、湖滩为床,出没于芦苇丛中,转战于墩台之间,痛歼白匪,威慑敌胆……
今日洪湖,人民生活得怎样呢?我们在湖心金湾渔场停船上岸。这个渔场位于从湖边伸向湖心的半岛,是全县50多个渔场之一。眼前展现出一派渔业生产的繁忙景象:块块明镜般的精养鱼塘前,男女渔民们有的投放草料,有的捕鱼换塘,岸边大面积的粗养围湖内,舟楫往来。渔场党支部书记黄林阶告诉我们,过去,渔民象浮萍草,以小船为家,终年在湖上漂泊,搬到岛上定居后,捕捞为主,收入不稳定,依然是穷,岛上是一片茅草棚。实行生产责任制后,以精养为主,分塘到户,全场有精养鱼塘1,300亩,粗养湖面5,000亩,年产鲜鱼40万斤,渔民的生活开始富起来,几乎家家盖起了红砖大瓦房。老黄兴奋地说:“县人民政府正在这里筹建旅游风景区,再过两年来看,这里就不仅是渔业基地,而且还是游览胜地呢!”
我们来到渔民李忠发的家。这八口之家过去是年年超支的困难户,住的是茅草棚。实行生产责任制后,他们一家三个劳动力,超额完成向国家交售任务,加上家庭副业,纯收入3,100元。李忠发盖起两间瓦房,花500元打了一只杉木新船,买了两块手表,一架缝纫机,老婆和闺女都穿上崭新的涤纶、的确良衣裤。这位普通渔民向我们介绍这一切时,被湖风吹得黝黑的脸膛上闪着得意的光彩。
离开金湾渔场,我们继续向洪湖东南方向的螺山植莲场进发。进入莲湖,只见一个个为莲湖除草的姑娘,踏着尖尖的采莲船,出没于荷海中,好似重返洪湖的双双韩英和秋菊。洪湖现有植莲面积6万多亩,其中以红莲为主,也栽培少量的白莲与冬瓜莲。洪湖莲子,生食清香甜润,做成汤菜,更是余香满口,特别是白莲,皮薄肉厚,文火清炖,色美味香。一个姑娘不无遗憾地说:“你们来的不是时候,要是盛夏时节,那就不仅可以饱尝一顿洪湖的新鲜莲子,而且可以观赏万亩荷花,那景色,可比电影《洪湖赤卫队》中的场景还要美呢!”
人称水中的国宝在洪湖,洪湖是“财”湖,果真不假。聪明的洪湖人充分利用河湖港汊的丰富自然资源,努力发展工农业生产。洪湖县地处江汉平原南端,水面辽阔,土地肥沃,素称鱼米之乡,盛产水稻、棉花、芝麻、鱼贝、莲藕、野鸭以及芦苇、柳条、席草等几十种农副产品,为洪湖县委机关所在地——新堤镇的地方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这个镇办的羽绒厂,生产款式新颖、轻柔保暖的“天鹅”牌羽绒衣,贝雕工艺厂利用淡水贝制作成一幅幅以博古、山水、花鸟和现实生活为题材的贝雕画屏及千姿百态的贝雕艺术品。类似这样新发展起来的镇办工艺厂有十多家,产品有羽毛扇、地毯、工艺鞋等20多种,远销世界上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产值相当于这个县解放初期工业总产值的三倍。
在洪湖逗留四天,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洪湖的水是甜的,鱼是鲜的,景是美的,人们的心境是泰然的——因为他们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不管走到哪里,人们都以激动兴奋的心情,向我们叙述着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发生的变化。大家特别怀念的是当年在这块土地上浴血奋战的亲人、战友和同志。我们瞻仰了县西郊的湘鄂西革命烈士陵园,站在高高的纪念碑下,仰望贺龙同志的亲笔题字:“革命烈士们的业绩,鼓舞着我们永远前进”,心情难以平静。那些含笑九泉的革命烈士,那些分布在祖国各地幸存的老赤卫队员,如能目睹今天老革命根据地正在发生的变化,他们会感到欣慰的,心里一定会踏实的。流血奋斗几十年,不就是为了人民能过上好日子吗!(附图片)
洪湖岸边的大片高产精养鱼塘。 夏大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