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
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一周年
新华社平壤7月1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刊登题为《中国共产党建党六十一周年》的文章,对中国共产党建党六十一周年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文章说:“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六十一年,是为实现中国人民的自由和解放、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而进行庄严斗争的光荣历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一切胜利的组织者和领导力量。她的统一和团结进一步得到加强,对革命和建设的领导作用进一步提高。现在,中国人民牢固地团结在以胡耀邦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为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强国,进行着卓有成效的斗争。”
文章说:“我们党和我国人民把中国共产党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视为自己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珍视朝中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将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一友谊而继续努力。永远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牢固团结,为争取反帝自主事业的最后胜利而奋斗,是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坚定不移的意志。我们党和我国人民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为建设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进行的斗争中,在为使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统一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黎巴嫩前总理同巴解组织领导人会谈后说
巴解组织同意从贝鲁特撤出武装力量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贝鲁特消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经过内部连日磋商以及同黎巴嫩方面多次会谈,6月30日已同意将武装力量撤出贝鲁特。
这是黎巴嫩前总理萨拉姆在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军事领导人阿布·杰哈德于30日进行了45分钟秘密会谈后向报界宣布的。他还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撤到什么地方和什么时候撤。这个问题还在进行协商。
据报道,6月28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曾向黎巴嫩总统和总理提出了三项条件,并要求他们交给美国特使哈比卜,转给以色列。这三项条件是:以色列军队从贝鲁特南郊后撤5公里,在黎巴嫩军队中保留一支象征性的巴勒斯坦军事单位和在贝鲁特保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政治机构。
6月29日,以色列议会拒绝了巴勒斯坦方面的条件,并且提出5点要求:黎巴嫩军队必须占据贝鲁特西区的阵地;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有关的团体必须向黎巴嫩军队缴械;巴解组织的一切成员必须撤出黎巴嫩和贝鲁特;以色列军队将允许巴勒斯坦人经由陆路或海上安全撤离和开始旨在使一切外国军队撤出贝鲁特的谈判。
据黎巴嫩政府人士透露,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现在虽然不再要求以色列军队首先后撤5公里,但仍然坚持在撤走时携带他们所有的武器;以色列军队必须同时撤走。至于在黎巴嫩保留象征性军事单位问题,由于以色列反对,黎巴嫩政府官员正在同巴解组织进行讨论一项妥善办法。黎巴嫩政府表示不反对巴解组织在黎保留一个政治机构。
黎巴嫩总理瓦赞6月28日和29日连续召见黎巴嫩军队和警察指挥官,要求他们在贝鲁特西区迅速部署部队,准备监督大部分巴解组织游击队撤出西区,返回贝鲁特城以南的巴勒斯坦营地。
巴勒斯坦通讯社30日说,除非达成一项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否则,巴勒斯坦游击队不离开贝鲁特,准备继续战斗。(附图片)
以色列坦克在停火前炮轰贝鲁特西区。

金日成在欢迎明托夫宴会上强调
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是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
新华社平壤7月1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6月30日在欢迎以明托夫总理为团长的马耳他政府代表团的宴会上指出,朝鲜政府已经宣布,如果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提出要求,朝鲜将提供包括派遣志愿兵在内的各种形式的支持和援助。朝鲜政府认为,这是对阿拉伯战友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
他说,各新兴力量国家人民应当作出一切努力,援助黎巴嫩、巴勒斯坦和叙利亚人民以及其他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
他说:“我们强烈主张,以色列侵略者必须立即停止对黎巴嫩的罪恶的武装侵略,并从它所霸占的地区立即无条件地撤走。包括建立独立国家权利在内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必须早日得到恢复。”
明托夫在讲话中说:“目前,马耳他人民已下定决心,绝不容许在自己祖国的神圣土地上重建外国军事基地。”他说:“马耳他决不能成为损害邻国的任何形式的军事基地。”
他说,金日成主席提出的有关朝鲜统一的原则受到马耳他和第三世界许多国家的支持。
他说,马耳他是最早呼吁施加国际压力,迫使以色列无条件地从黎巴嫩撤军的国家之一。
马耳他政府代表团是6月30日乘专机从北京到达平壤的。朝鲜政务院总理李钟玉,副总理许锬、孔镇泰等到机场迎接,代表团在平壤市区受到10多万群众的夹道欢迎。

以机在贝鲁特低空飞行恐吓居民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贝鲁特消息:昨天夜里,以色列飞机向贝鲁特市发动了一次近30分钟的佯攻,对无辜居民进行恐吓。
据报道,以色列飞机昨天晚上在贝鲁特上空以震耳欲聋的噪音作低空飞行,并向巴勒斯坦游击队阵地发射照明弹和投掷烟幕弹,对成千上万的黎巴嫩居民和巴勒斯坦游击队进行恐吓,贝鲁特市民闻声即忙跑到地下室或掩体内。以色列这种举动被认为是要迫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迅速撤离贝鲁特西区。
据黎巴嫩报纸报道,当以色列飞机在贝鲁特上空飞行时,在贝鲁特南郊不时发生枪击声和爆炸声。在贝鲁特西区德鲁兹族总部外边爆炸了一枚约40公斤重的炸弹,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另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以色列军队在夺取黎巴嫩南部的波弗特堡时,对叙利亚军队使用了化学炸弹。这种炸弹爆炸后放出一种能伤害人的神经系统的气体,使人在两天之内感到不适。

卡洛斯国王和索特洛首相接见
黄华黄华结束对西班牙访问回国
新华社马德里6月30日电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今天在马德里的东方宫接见了正在西班牙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一行。
紧接着,西班牙首相卡尔沃·索特洛在首相府接见了黄华。
西班牙国王和首相同黄华讨论了两国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互相介绍了本国当前的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交换了意见。
今天晚上,黄华在中国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西班牙外交大臣佩雷斯—略尔卡等西班牙政府高级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西班牙驻华大使费利佩·德拉莫雷纳和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张世杰也出席了宴会。两国外交部长在讲话中一致指出,双方在会谈中对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有着一致的看法和立场。
新华社马德里7月1日电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结束了对西班牙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经巴黎回国。
到机场欢送黄华的有西班牙外交大臣佩雷斯—略尔卡和西班牙驻华大使费利佩·德拉莫雷纳等西班牙高级官员。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张世杰也到机场送行。
黄华是6月28日开始对西班牙进行正式访问的。访问期间,黄华同西班牙领导人进行了会晤,并参观了名胜古迹。(附图片)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盟部长级委员会开会
研究对付以色列侵略黎巴嫩的战略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塔伊夫消息:据海湾通讯社报道,阿拉伯联盟部长级委员会今天在沙特阿拉伯的夏都塔伊夫开会,研究制定一项对付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阿拉伯共同战略。
这个委员会是本月27日在突尼斯举行的阿拉伯联盟外长紧急会议上决定成立的,其任务是负责研究实施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的决议的办法和召开特别首脑会议等问题。那次紧急会议未能就对付以色列入侵黎巴嫩采取统一立场取得一致意见。委员会由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叙利亚、黎巴嫩、科威特的外长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和阿盟秘书长组成。

西非四国元首谴责以色列侵黎
新华社洛美6月28日电 贝宁、尼日尔、上沃尔特和多哥四个西非国家的元首今天在这里举行协调会议后发表一项联合公报,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
公报说:四国元首“对以色列侵略独立、主权和不结盟国家黎巴嫩和屠杀巴勒斯坦人民表示愤慨,要求以色列立即和无条件地从黎巴嫩国土上撤军;(四国元首)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
在谈到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的团结问题时,公报说,四国元首对非洲统一组织因接纳撒哈拉阿拉伯民主共和国问题而产生的分歧表示关切。他们希望非洲人担负起责任,为解决任何性质的非洲问题作出贡献,以维护非洲的团结。
公报在谈到乍得问题时说,四国元首希望乍得领导人全力以赴地去恢复乍得国内的和平,实现民族和解和团结,以结束兄弟的乍得人民的苦难。
关于南部非洲问题,公报说,四国元首谴责南非当局坚持种族主义、实行种族隔离政策的顽固态度,希望加快纳米比亚在联合国安理会第435号决议基础上的独立进程。

民柬电台和泰国外长分别重申
必须根据联大决议解决柬埔寨问题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评论指出,必须根据联大决议和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宣言的原则,在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全部军队的基础上,通过政治途径来解决柬埔寨问题。
评论说,越南当局是侵略柬埔寨的罪魁。它不但不执行联大的有关决议和国际会议宣言的原则,而且极力在外交上进行欺骗活动,企图使它对柬埔寨的侵占合法化,达到永远霸占柬埔寨的目的。
评论最后说,只有在越南从柬埔寨无条件撤军的情况下,柬埔寨人民才能享有主宰自己命运的权利,柬埔寨才能真正恢复和平,东南亚地区才能出现和平与稳定的局面。
新华社曼谷6月30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在这里重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唯一办法是执行联大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
西提是在访问奥地利后回到曼谷时,在机场讲这番话的。他在6月23日去奥地利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主席、奥地利外长维利巴尔德·帕尔会晤。
谈到越南外长阮基石今年10月间将顺道访问泰国时,西提说,柬埔寨问题只能按照联合国关于这个问题的决议去解决。这是唯一的解决办法。越南也只能按照这个办法去做。这涉及泰国的永久性安全问题。
谈到对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援助问题时,西提说:“主要是政治道义上的援助,这是最好的援助。”他说,民柬联合政府宣告成立后将得到东盟、欧洲国家的充分支持。民柬联合政府也有接受援助的权利。(附图片)
泰国武装部队、边防警察和乡村自卫队于5月29日,在与柬埔寨接壤的巴真府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图为泰国装甲车在进行军事演习时的情形。新华社记者 马胜荣摄

华沙取消宵禁
新华社华沙6月30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鉴于波兰首都地区“公共秩序最近有了明显改善”,华沙市长米·德比茨基中将决定从6月30日起取消华沙市的宵禁,同时取消对大学生俱乐部和群众性文娱活动的禁令。
华沙市于5月2日曾一度取消过宵禁,由于5月3日在市内发生街头示威和冲突,于5月4日又恢复宵禁,并宣布了上述禁令。在华沙取消宵禁后,波兰全国除弗罗茨瓦夫等个别城市外,均已不存在宵禁。
在这以前,华沙市长于6月25日还宣布恢复波兰演员协会的活动。

阿根廷海空军军官将撤离政府领导部门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30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阿根廷陆、海、空三军的总司令在29日举行了会议之后,仍然未能消除他们在政府的组成问题上产生的分歧。海军和空军的总司令宣布这两个军种的军官将撤离政府领导部门。
自6月22日阿根廷陆军宣布任命退役中将雷纳尔多·比尼奥内为阿根廷总统以来,三军一直为政府的组成争执不下。比尼奥内最近组成了只有10名成员的新内阁。10名内阁成员中有9名是文职人员,1名是军人。
据报道,在29日三军总司令的会议上,陆军提出任命一位文职人员担任副总统以图缓和同海、空军的矛盾,恢复三军的团结。但是这一建议没有被海、空军接受。

布什会见我外交学会代表团
新华社华盛顿6月30日电 美国副总统布什今天在白宫会见了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谢黎率领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
中国外交学会代表团是6月23日抵达美国的。在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分别会见了参议员贝克等美国政界人士。代表团还将访问美国其它一些城市。

马岛停火以后的阿根廷局势
管彦忠
阿根廷和英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停火已经半个月了。南大西洋的这场冲突对阿根廷政治、经济和外交关系将产生什么影响,已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
马岛战争中的失败,在阿根廷引起了军政府一系列人事变动。加尔铁里总统对英国继续采取军事行动的主张遭到了大多数陆军将领的反对,这些将领主张停止同英国的敌对行动,着手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马岛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加尔铁里不得不辞去总统、军人执政委员会主席和陆军总司令的职务。之后,陆军第一军区司令克里斯蒂诺·尼古拉德斯担任了陆军总司令,空军总司令拉米·多索接替了军人执政委员会主席的职务。据报道,关于新总统的任命和军政府的任期问题,三军领导人的意见未能统一。6月22日,陆军打破1976年以来由军人执政委员会任命总统的惯例,单独任命了退役中将雷纳尔多·比尼奥内为总统,而海军和空军则宣布退出“国家改组进程”的政治领导。对过渡政府的期限,军人执政委员会经过激烈的讨论,决定在1984年头几个月结束国家改组进程,“还政于民”。军队内部的分歧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应,有的报纸认为“军人执政委员会已不复存在”,人们担心出现“不稳定的局面”,这可能影响今后国家的政治生活。
在阿根廷,尽快实现国家制度化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新总统比尼奥内在会晤国内主要政党领导人时已经宣布,最迟不晚于1984年3月把政权移交给文职人员,恢复国家的民主制度。比尼奥内还表示,就职后将立即取消1976年以来实施的对政党活动的禁令,尽快批准政党组织法。阿根廷劳工部已批准45个工会组织的章程,使它们可以自由活动。由5个主要政党组成的“多党委员会”已向新总统提出了一份“国家重建纲领”的文件,内容包括对政治、经济和对外政策的改革意见。据估计,在全国取消戒严状态,各政党和工会恢复活动以后,阿根廷国内的政治生活可能出现更为活跃和复杂的局面,而未来的文职人员担任总统的大选将是各派势力活动的重点。
马岛战争虽然增加了阿根廷政府的开支,但经济部长认为对经济影响不大。今年1至5月的谷物出口量达到1,000万吨,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头4个月进口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6%,出口增长了3.4%。但由于马岛战事的影响,特别是美国和欧洲共同体的经济制裁,阿根廷的外汇储备大约减少了10亿美元,5月份财政赤字增加了1,200万美元。对阿根廷所欠的巨额外债,西方银行虽然答应其延期偿还,但对提供新贷款却有难色,使阿根廷的资金周转恶化了。面对这种情况,新总统比尼奥内“不打算恢复自由政策”,将对目前的计划进行“深刻的改革”,“新政府的优先工作将是通过可信的经济计划恢复民族信心”。据报道,新政府的经济计划将包括振兴工农业生产,使比索再次贬值以鼓励出口,为保护货币储备制订兑换控制的办法,增加职工工资从而使经济重新活跃起来以及努力偿还外债等。这些措施与各主要政党提出的要求基本一致,但执行中仍会遇到新的困难和问题。
马岛战争也影响了阿根廷的对外关系。美国和西欧在这场冲突中支持英国,制裁阿根廷,严重地损害了它们与这个南美国家的关系,“需要长时间来进行调整”。“由于欧洲的封锁和美英结成联盟,阿根廷更好地认识了拉美”,因为拉美大多数国家都支持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要求。新总统比尼奥内表示,将加强同拉美国家和不结盟国家的关系;同美国的关系,阿根廷也企图抓住机会加以修正,然而也将“取决于事态的发展”;同苏联则在发展经济关系的基础上“保持一定的距离”。关于马岛问题,比尼奥内则强调同英国达成协议是困难的,阿根廷将在各种国际会议上继续提出收复马岛主权的要求。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访椰枣之乡——比斯克腊
本报记者 柯月霖
从海拔1,200米的阿里斯,进入一马平川的比斯克腊,全程虽仅60公里,景色却宛如两个世界。点缀在山区公路旁的石筑小屋,逐渐被平原上的白色房屋所代替。这是一种用土构筑成的平顶住房,能耐严寒和酷暑,适合多变的沙漠气候。山坡上密布的马尾松和桉树,逐渐被风姿绰约的椰枣林所取代。这里已经接近沙漠,难怪阿尔及利亚人把比斯克腊称为撒哈拉沙漠的“门户”。
连绵成片的椰枣林,成了比斯克腊省的象征。阿尔及利亚全国700多万棵椰枣树中,比斯克腊省占了将近二分之一。行销国外的优质椰枣,就产自比斯克腊省的多勒嘎县。该县的一个老战士合作社里,9,150棵椰枣树方方整整地排列在96公顷的土地上。据合作社的负责人说,这里的椰枣树产量很高,平均每棵年产50公斤以上。椰枣树一般第八年开始结果,第十五年起进入生产旺盛时期,树龄六十年后,产量下降。他指着一棵苍劲高大的椰枣树说,它已有八十多年的历史,目前仍在结果,估计能活一百多年。
椰枣从树上采下后,就被送往椰枣加工厂整理包装,经过特殊消毒,然后输送出口。比斯克腊省共有5个椰枣加工厂,主要加工产自多勒嘎县的“德格莱努尔”高级椰枣。这种椰枣个大,透亮,味甜,占全国椰枣总产量的40%,在国际市场上颇受欢迎。一种叫作“白手指”的椰枣,个头较小,也比较干燥,主要供应国内市场。另有一种椰枣,体软,含汁多,味特甜。人们把它压扁晒干后保存起来,在沙漠旅行时当干粮,因而也被称作“沙漠商队的面包”。据统计,阿尔及利亚的椰枣共有70多种。全国年产椰枣10多万吨,比斯克腊省即占8.5—8.7万吨,每年为国家挣得外汇约3,500万第纳尔左右。
比斯克腊省十分重视椰枣的生产与发展。目前采取的措施,一是加强水利灌溉,促使椰枣增产;二是解决椰枣树老化问题,当前只有23%的椰枣树年产量能达到65至80公斤,迫切需要培植新树。此外,比斯克腊省73%的椰枣树属个体农民所有,为了鼓励他们发展生产,在政策和管理上,政府也给予适当的照顾和指导。在这里,椰枣生产的发展有着广阔的前景。以椰枣驰名的比斯克腊,在若干年后将以更大的魅力吸引来自远方的客人。(附图片)
椰枣树掩映下的比斯克腊旅馆。 柯月霖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危地马拉实行军事管制
危地马拉总统里奥斯·蒙特6月30日宣布,将在全国实行军事管制法,“任何被认为从事颠覆活动的人将被立即处决。”戒严状态将从7月1日午夜起生效。他说,任何被捕时带有大量武器者、焚烧公共汽车者、置放炸弹者或从事恐怖活动者将被处以死刑。
印制订一项照顾老人计划
印度中央社会福利局最近制订了一项照顾老人的综合国民计划。据报道,印度老年人到本世纪末将达到占总人口的18%。印度现在约有3,000万老年人生活在农村,约8,000万老年人居住在城市。印度有关方面正采取紧急措施为老年人提供食物和社会服务等,还计划为老年人提供宿舍、休息中心、流动健康检查营,并准备成立一个老年人全国委员会。
南太平洋十国建旅游协会
南太平洋十个岛国成立了一个地区性旅游组织——南太平洋旅游协会。这个地区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是世界上的一个旅游胜地。
斐济旅游局总经理马拉凯·古卡克任新组织的主席。他说,新组织得到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汤加、塔希提、新喀里多尼亚、纽埃岛、库克群岛、西萨摩亚和美属萨摩亚十国旅游组织的支援。
墨西哥拘捕一艘美国渔船
墨西哥海军6月29日拘捕了一艘非法闯入墨西哥200海里专属经济区捞捕金枪鱼的美国渔船。这艘渔船是在南下加利福尼亚州的圣拉萨罗角附近水域被墨西哥海军巡逻队发现的,在船舱里装有350吨金枪鱼。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