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京部队驻京各医院发扬拥政爱民优良传统
为孤寡病残居民送医送药
本报讯 北京部队驻京各医院收到驻地群众上千封信,赞扬子弟兵医院与驻地居委会挂钩,为孤寡病残居民分忧解难、送医送药的事迹。
这些医院的白衣战士,在完成部队医疗任务的同时,发扬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深入街道、工矿、农村,对孤寡病残、五保户、烈军属和生活有实际困难的居民进行了登记、造册,然后对他们实行定对象、定内容、定人员、定时间的“一条龙”服务,并坚持做到了“常流水、不断线”。
北京部队总医院以科室为单位,与附近东四街道办事处所属22个居委会挂钩,将这一街道重点的孤寡病残居民包干到科,责任到人。5条居委会有一位73岁的桑风池老大娘,旧社会逃荒到北京,一直独自栖身。近年来她腰肌劳损,行动比较困难。小儿科主任李淑英带领医务人员主动登门巡诊,还给大娘买了衣服、收音机。逢年过节,她们买上肉、菜和糖果,去同大娘一道包饺子、话家常,欢度节日。大娘激动地说:“解放军真好呀!我孤身过了一辈子,70岁上得了一群戴红星的好儿女。”
北京部队驻京各医院也惦记着在国家福利院、敬老院的老人,千方百计地为他们提供方便。北京郊区一座敬老院,距离当地最近的医院有45里,就医十分不便。261医院主动给老人们看病、治疗。一位70多岁的史大爷患了较为严重的角膜溃疡、眼球疼痛,影响视力。眼科医生不顾路远,每周定期前去为他治疗。现在,史大爷眼疾已经痊愈,又能看电影了。
这些医院还帮助孤寡病残居民解决生活上的一些困难。房山县圣水峪大队有个名叫藏风存的五保户老大爷,278医院战士肖本仁利用节假日,经常帮老人种菜、浇水、送肥。大爷病了,小肖又给他送医买药,喂水喂饭。可小肖始终不肯说出自己的姓名。圣水峪大队领导几经调查,才找到了他的工作单位。
为了使孤寡病残老人防病健身、延年益寿,268医院把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知识制成录音带,放给孤寡老人听。总医院把附近老人组织起来练气功、八段锦。261医院、142医院还特地为老人开办健身训练班。简五一 张梅珍

严重违反操作规程,玩忽职守,造成列车重大颠覆事故
肇事犯孙友义景贵恩被判刑
铁道部决定对锦州铁路分局局长、党委书记等给予撤职处分
据新华社沈阳6月30日电 锦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今天开庭审理因严重违反操作规程,玩忽职守,造成193次旅客列车重大颠覆事故(案情见本报6月16日第一版)一案,依法判处交通肇事犯孙友义有期徒刑七年,判处交通肇事犯景贵恩有期徒刑四年。
交通肇事犯孙友义,男,四十四岁,系锦州铁路局大虎山工务段兴隆店养路工区班长。交通肇事犯景贵恩,男,二十岁,系锦州铁路局大虎山工务段兴隆店养路工区工人。5月28日,孙友义和景贵恩违反操作规程,造成193次旅客列车重大颠覆事故后,两犯不但不积极设法抢救,反而密谋策划,破坏事故现场。法庭对孙友义、景贵恩的犯罪事实进行了调查,认定孙友义、景贵恩的犯罪事实确凿。被告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法庭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三条规定,当庭对他们进行了判决。
新华社沈阳6月30日电 对造成193次旅客列车重大颠覆事故有关责任人员,铁道部决定给予撤职处分和行政记过处分。受到撤职处分的有锦州铁路分局局长吴凤启、分局党委书记张玉才和大虎山工务段、巨流河领工区有关责任人员。受到行政记过处分的有锦州铁路局党委书记李克基等人;锦州铁路局局长董庭恒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

中国农工民主党八届二中全会号召各级组织
协助有关部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今天闭幕的中国农工民主党八届二中全会通过决议,号召各级组织认真学习和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团结,振奋精神,进一步调动广大知识分子为四化建设服务的积极性,为祖国的富强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指出,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知识分子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依靠力量,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农工党的各级组织要认真协助中国共产党和有关部门做好这项工作。
会议强调,农工党有着爱国、反帝、反封建的光荣历史,有着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真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传统。自邓演达烈士创建这个组织以来,已有五十多年。全体成员要继承发扬过去的传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四化建设、统一祖国和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要求全体成员认真参加宪法修改草案的讨论,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提出修改意见。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讨论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改草案》。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统战部举行茶会,邀请参加会议的全体人员举行座谈。
中国农工民主党八届二中全会是6月23日开始举行的。

姬鹏飞会见巴基斯坦文体部秘书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基斯坦文化、体育和旅游部秘书马苏德·纳比·努尔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卢旺达驻华大使举行国家独立日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卢旺达驻中国大使西尔韦斯特·卡马利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国家独立二十周年,第二共和国成立九周年和全国发展革命运动成立七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等。

明托夫总理访华新闻公报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马耳他总理明托夫访华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赵紫阳总理的邀请,马耳他共和国明托夫总理于1982年6月24日到30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在明托夫总理访问期间,邓小平副主席会见了明托夫总理,同他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赵紫阳总理和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同明托夫总理举行了建设性的会谈。
在会谈中,中国领导人和明托夫总理就当前国际形势特别是各自地区的形势广泛交换了意见。双方对国际形势的最近发展表示关切,并重申坚信和严格遵守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
关于中东形势,双方强烈谴责以色列最近对黎巴嫩的侵略,要求以色列停止侵略,立即无条件地从黎巴嫩撤军。双方坚决支持黎巴嫩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抗击以色列侵略,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
马耳他方面重申,根据1981年5月14日马耳他政府关于马耳他中立的宣言,马耳他将不允许在其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
中国方面重申继续支持马耳他共和国奉行不结盟政策和保持中立国家的地位。中国方面欢迎并支持马耳他为促进地中海的和平与安全,为把地中海转变为和平与合作地区所作的努力。
双方阐述了对于柬埔寨问题的各自立场。他们欢迎柬埔寨三方爱国力量最近所达成的协议,这一协议有利于柬埔寨人民抗击越南侵略者、维护独立、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的斗争。
双方重申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政策的斗争,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赵紫阳总理和明托夫总理对中马友好关系的发展深表满意。他们重申决心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巩固现有的友好关系。他们估价了密切双边合作的前景,一致认为进一步发展中马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双方表示愿意努力采取适当措施,以扩大经济和技术合作。
明托夫总理热情地邀请赵紫阳总理访问马耳他共和国。赵总理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明托夫总理对于他及其代表团一行所受到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表示深切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