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总理和马来西亚政府
祝贺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成立
新华社曼谷7月13日电 据泰国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12日赞扬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成立是“又一个进步”。
他说,泰国政府对柬埔寨的政策是建设性的,他说:“我确信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是正确的,是有利于国家的。”
他又说,泰国政府帮助柬埔寨各派抵抗力量组成他们的联合政府,“但我们不干涉他们的内部事务。”
炳总理还希望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三方团结一致达到他们已经制订的目标。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加扎利昨天在吉隆坡发表声明,祝贺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成立。他说,马来西亚政府支持柬埔寨联合政府,认为它反映了要把柬埔寨从外国军队的占领下解放出来的柬埔寨人民的意志和努力。
他说,联合政府的成立,是为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从而恢复柬埔寨的独立与主权、恢复柬埔寨人民的荣誉而奋斗的过程中的一个意义重大的里程碑。
加扎利在声明中呼吁世界各国政府给予支持与合作。声明说,他相信这将大大增强联合政府为实现其目标从而促进东南亚的地区和平与稳定而作出的努力。

民柬部队在马德望等地袭击越军运输线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马德望省频频袭击越军铁路、公路和桥梁,切断越军的运输线。
6月25日,国民军和游击队破坏从格罗劳普卢到多格鲁的铁路十处,打死打伤越军5人。7月1日,又破坏从多格鲁到波雷斯外铁路20处。
国民军和游击队还多次切断马德望省内重要交通线——5号公路。7月6日,5号公路从马德望市到特莫戈尔的一座桥梁被炸毁。7月7日,又破坏了一座位于诗梳风与蒙哥比里的一座桥梁,切断了越军从诗梳风到马德望市的运输线。同一天,国民军和游击队还用地雷在诗梳风与尼米村之间的5号公路上炸了3个直径3米到4米深度3米的大坑,迫使越军不能使用这条公路。
另据报道,暹粒省国民军和游击队7月3日在绍尼贡县境内,破坏6号公路上的两座桥梁,打死越军两人。(附图片)
民柬国民军的一支部队从营地出发开往前线抗击越南侵略军。
本报记者 王志光摄

英丹揭露越南部分撤军建议
玩弄阴谋是越南的惯伎
新华社曼谷7月13日电 据泰国《祖国报》今天报道,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国防协调委员会成员英丹对该报记者说,越南关于从柬埔寨部分撤军的建议,“只是一种宣传策略”。
他说,越南是不可信的。搞欺骗,玩弄阴谋诡计,这是越南的惯用伎俩。
他强调说:“实际情况是,越南并没有从柬撤军。它一旦占领了柬埔寨,就不会轻易同意撤军。”
他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柬各派之间是否曾发生战斗的问题时说:“这是事实。但是成立联合政府之后,相信我们自己之间将不再发生武装冲突。也就是说,我们必须联合起来。”
他还告诉记者说,民柬联合政府成立后,柬各派各处一方活动,因此,做工作必须协调和合作。

专栏:国际札记

垂钓二重奏
越南当局玩弄的从柬埔寨“部分撤军”的骗局,遭到东盟各国的揭露和摒弃,却得到苏联的呼应和好评。短短几天内,它们通力合作,演出了一场垂钓二重奏,想把东盟国家引诱上钩。
河内说:部分撤军是“柬埔寨形势日益改善的结果”,莫斯科就说,柬埔寨“国内外形势都是牢固的”;河内说:部分撤军“表明印支各国有诚意,希望同东盟各国和平、友好与合作地相处”,莫斯科则说:这表明越南“为显示自己对削弱这一地区紧张局势的诚意和关注”。它们想以这一套同现实对不上号的陈词滥调取得美妙的催眠曲的效果。
可是,人们从这并不动听的二重奏中听出的弦外之音是:一个在为建立以印支联邦为出发点的地区霸权唱赞歌,一个在为自己称霸世界的南下战略作颂曲。无怪乎新加坡一家报纸说,对河内和莫斯科的二重奏,最好的回答是:“不相信和一个响亮而明确的不字”。
·军军·

专栏:述评

两个“部分撤军”
新华社记者 唐天日
越南当局最近提出的从柬埔寨“部分撤军”,究竟有多少价值?它的意图如何?后果将是怎样的?人们不妨把它同两年前苏联提出的从阿富汗“部分撤军”对比一下,就有可能得出大概的结论来。
苏联是在1980年6月22日宣布从阿富汗“部分撤军”的。苏联当局把它吹嘘为“新的重大主动行动”。然而,当时国际舆论注意的不是这个决定的本身,而是宣布的时机。莫斯科选择的时机是:东盟五国外长会议、东盟和西方国家就阿、柬问题磋商、第三十五届联大等国际会议举行之前。苏联的意图是:以宣布“部分撤军”,来软化各国要求它无条件、立即全部撤军的坚定立场,逃避国际舆论的谴责。今天,越南当局选择的时机是:柬埔寨三派爱国力量签署成立联合政府宣言之后,越南外长阮基石即将出访东盟一些国家和第三十七届联大举行之前。越南的意图是:用“部分撤军”来抵消民柬联合政府成立在国际上的影响,并利用这个花招来软化东盟国家和联大要求它无条件、立即全部撤军的立场。
当时苏联宣布“部分撤军”的另一个目的,是想诱使各国停止援助阿富汗人民,以便加紧把阿富汗的反侵略斗争镇压下去。今天,越南当局宣称它要从柬埔寨“部分撤军”时,表示要以此来换取国际力量停止援助柬埔寨的抗越爱国斗争。它要求,柬埔寨抗越爱国力量必须“被解除武装”,“不得接受武器和粮食接济”。显然,越南同样是想利用“部分撤军”这一着,来达到它在战场上所达不到的目的。
苏联宣布从阿富汗“部分撤军”,已经两年了。但是,人所共知的事实是:两年来,苏联在阿富汗的侵略军并未减少,一直保持在10万人左右。苏联撤出一些它认为“已无必要留驻”的部队,诸如伤病员和不可靠的官兵,又派去一些经过反游击战训练的部队。这样的撤军只不过是轮换部队而已。今天,越南从柬埔寨“部分撤军”,难道会大量减少它的侵柬部队吗?据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最近援引情报部门的材料说,越南当局宣布从柬埔寨“部分撤军”之前,已经从越南北部的第三、第四师中抽派了两万名士兵到柬埔寨。
两个“部分撤军”,一前一后,是何等地相似。可以看出,河内今天使出的这一招数,是从它的师傅莫斯科那里学来的。师傅两年前的解数不灵,早已被时间证明是毫无价值的骗局。难道徒弟却能令人相信他的所谓诚意么?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7月12日在曼谷揭露了越南采用这种手法的欺骗性。他说,在越南表示它将从柬埔寨撤出部分军队,保证不侵略东盟的时候,是不能担保有一天另一个国家将不会成为第二个柬埔寨的。

巴解和黎巴嫩达成解决危机协议
科威特埃米尔希望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消除分歧
新华社贝鲁特7月12日电 据贝鲁特电台广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哈桑今天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黎巴嫩政府已经就解决危机的方案达成了协议。
电台说,这项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以色列军队撤到贝鲁特—大马士革国际公路的南面;在以色列军队和巴勒斯坦武装力量之间部署多国部队;通过同黎巴嫩政府军的合作,来保证难民营里巴勒斯坦人的安全;由黎巴嫩和巴解组织来讨论巴勒斯坦在黎巴嫩的政治存在。哈桑说,双方还讨论了巴勒斯坦在贝鲁特以外的象征性军事存在问题。
哈桑还说,巴勒斯坦拒绝从海上撤走。
新华社科威特7月12日电 科威特国埃米尔(国家元首)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今天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说,科威特将毫不犹豫地为保卫巴勒斯坦革命和使巴勒斯坦人民能重返家园提供所需要的各种援助。
贾比尔说,以色列这次对黎巴嫩的入侵是实现其霸权、扩张和侵略阴谋的序幕。他指出,没有美国的完全支持,以色列不会有侵略阿拉伯世界和违反国际法与人类准则的胆量。
他说,以色列在美国支持下的入侵,将迫使阿拉伯人站在同一条战壕里同侵略者作战。
贾比尔对当前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之间出现的分歧和战争表示痛心。他说,这“使敌人能够利用这些分歧,变得更加侵略成性,对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进行大屠杀”。
贾比尔说:“巴勒斯坦人和黎巴嫩人在以色列的手下流出的大量鲜血,一定会促使阿拉伯人和穆斯林去结束他们内部的混战。我特别呼吁伊拉克和伊朗停止战争,珍惜两国人民的生命,动员他们的潜力参加建设,并为恢复被剥夺的阿拉伯和伊斯兰权利作出努力。”(附图片)
巴勒斯坦战士和黎巴嫩左冀民兵,在贝鲁特机场附近的前沿阵地巡逻。这儿离以色列侵略军的阵地只有数百英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叙利亚同意参加阿拉伯首脑会议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12日电 大马士革电台今天报 道,叙利亚同意参加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于上周提出的在突尼斯召开的阿拉伯国家首脑特别会议,来讨论黎巴嫩局势。
据突尼斯官方宣布,已有十个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意参加这次会议。这十个国家是:科威特、利比亚、摩洛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毛里塔尼亚、南也门、北也门、阿尔及利亚、叙利亚和突尼斯。
突尼斯已派出使节前往海湾地区,劝说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海湾国家参加首脑会议。海湾六国外长昨晚在沙特阿拉伯夏都塔伊夫会晤,继续讨论黎巴嫩局势。

海湾合作委员会举行外长会议
呼吁阿拉伯国家团结支持黎巴嫩巴勒斯坦人民
新华社科威特7月13日电 沙特阿拉伯塔伊夫消息:海湾合作委员会外长会议,就以色列侵略黎巴嫩和伊朗—伊拉克战争问题进行了两天讨论后,今天在塔伊夫闭幕。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声明指出,抗击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入侵和打破对贝鲁特与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包围,是阿拉伯、伊斯兰以及全世界的责任。
声明说,海湾合作委员会将同其他阿拉伯国家合作,支持地区和国际为确保以色列侵略军撤出黎巴嫩、为达成保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黎巴嫩存在的巴勒斯坦—黎巴嫩协议所作的各种努力。
声明呼吁阿拉伯国家团结起来,动员一切力量支持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挫败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对黎巴嫩的阴谋诡计。
声明还强烈谴责美国阻挠联合国在遏制以色列侵略问题上行使职权,并呼吁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负起责任,按联合国宪章,对以色列实行经济制裁。
声明在谈到两伊战争时说,海湾六国正在努力,通过阿拉伯、伊斯兰和国际上的各种渠道,谋求达成一项能确保伊朗和伊拉克结束争执的解决办法。
声明指出,伊朗和伊拉克冲突的升级将使这一地区陷入混乱、分裂和不稳定。这种局势只会对不关心这一地区的稳定和安全的外来势力有利。

乍得哈布雷与卡穆格达成和解协议
据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利伯维尔消息:据加蓬广播电视台报道,乍得国务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侯赛因·哈布雷和前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副主席卡穆格,7月10日至11日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举行会晤,协商尽快实现乍得国内的和平与民族和解。
会晤结束后由两位领导人签署发表的一项最后公报说,双方将通过适当的和谈方式来彻底消除彼此间的分歧,以确保尽快实现乍得的最终和平与民族和解。
公报说,为了有助于和谈工作在宁静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尽力制止无休止的战争。这次会晤是在加蓬总统邦戈的倡议下举行的。
邦戈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警告大国不要妨碍非洲的安宁。
哈布雷领导的乍得北方部队于6月7日进驻首都恩贾梅纳后不久,哈布雷就呼吁乍得各派之间进行对话,以便实现全国的和解与和平。他的呼吁得到了乍得重要军事派别之一——南方武装部队领导人卡穆格的积极响应。

索马里总统致电非统组织主席
要求非统各国首脑注意埃索军事冲突
新华社摩加迪沙7月12日电 据索马里国家通讯社今天报道,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在11日打电报给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肯尼亚总统莫伊,谴责埃塞俄比亚对索马里领土发动进攻,并要求他“紧急地提请所有非统组织的国家和政府首脑们予以注意。”
据索马里官方宣布,埃塞俄比亚部队7月6日和9日向索马里中部的加勒古杜格州和穆杜格州的一些地方发动了进攻。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埃塞俄比亚电台在广播中没有提到这两次进攻。

毛里求斯外长重申要收回迪岛主权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7月12日电 毛里求斯外交、旅游和移民部长让·克洛德·德莱斯特拉克,昨晚在这里重申,迪戈加西亚岛是毛里求斯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据《马达加斯加晨报》今天报道,毛里求斯外长昨晚在到达塔那那利佛时对报界说,“我国政府很重视印度洋国家之间的合作。为了表明这一政治愿望,我们最大的责任是为迪戈加西亚岛问题找到解决办法。我们所以要求收回这个岛,因为它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时也因为正是由于这个岛上存在着基地,使得印度洋沿岸国家对世界这一地区的局势感到不安。”
毛里求斯外长又说:“这个岛的收回应从政治上、外交上和法律上加以实现。上周,我国议会通过了一项法案,宣布迪戈加西亚岛为毛里求斯领土的一部分。然而,这一态度不应被解释成要给任何一个强国帮忙,因为毛里求斯今后将是一个坚决的不结盟国家。”
《马达加斯加晨报》还报道说,毛里求斯外长这次来访,可能将同马达加斯加政府谈及印度洋委员会的问题。
这家报纸说,在毛里求斯外长来马达加斯加访问之前,马达加斯加工业和贸易部长乔治·苏卢富松刚刚结束了对毛里求斯的访问。他在9日晚回到塔那那利佛时说,毛里求斯新政府希望同马达加斯加改善关系,特别是在经济方面加强合作,以使毛里求斯摆脱对南非的依赖。

攻克越军三隆村据点的战斗
三隆村据点位于暹粒省绍尼贡县,离暹粒市只有30多公里,紧扼六号公路。越军在这里驻扎了一个团,为的是阻止民柬部队向内地发展,并减轻对六号公路的压力。
一位肩上扛着B—40火箭筒的战士,擦了擦汗水涔涔的额头和脸颊,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了攻打这个据点的经过:
今年2月底,他所在的部队奉命开到三隆村附近的山地丛林地区。在当地人民的配合下,部队经常派出小分队深入离敌人据点很近的地方侦察敌情,很快摸清了这一带的地形地物,掌握了敌人的活动规律。同时,部队又出动小分队在敌军据点周围神出鬼没地搔扰敌军驻地。有时还出其不意地发动袭击,打死一些敌人。这样,越军被弄得一日数惊,穷于应付,疲惫不堪,而越军连民柬战士的影子也看不到。
根据当地群众的报告和自己侦察到的敌情,民柬部队迅速制定了攻克三隆村越军团部据点的作战计划。战斗是在凌晨开始的。国民军和游击队以猛烈的火力,同时从几个方向轰击这个据点。正在酣睡的越军被枪炮声震醒,顿时乱作一团。有的争相逃命,有的拿起枪漫无目标地乱射一通。只经过20分钟激战,国民军和游击队就夺取了制高点,占领了敌军阵地。
这时,三隆村附近又响起了枪炮声。这是兄弟部队在攻打三隆村越军团指挥部的外围据点。天大亮时,国民军和游击队在三隆村村口会师。村民们提着热腾腾的饭菜,端着清香的椰子水,去欢迎自己的子弟兵。
在一片矮小的树林里,几排国民军战士席地而坐,他们正在听指挥员讲课。在他们不远的地方,整齐地摆着在这次战斗中缴获的一门六○迫击炮、20多支AK冲锋枪、一台收发报机以及许多其他战利品。指挥员高兴地告诉记者,在这场战斗中,我们打死越军89人,活捉一名越南人乡长。他说话时,眼睛里迸出喜悦的火花。
(晏明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稿编译)

柯华大使宴请英国首相
新华社伦敦7月12日电 中国驻英大使柯华今晚举行宴会,款待订于今秋访华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席间,撒切尔夫人同柯华大使就广泛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进行了交谈。柯华还向英国首相转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她访华的期待。撒切尔夫人对此表示感谢。

哥伦比亚总统参观波哥大国际博览会中国馆
据新华社波哥大7月9日电 第十四届波哥大国际博览会今天在这里开幕。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家厂商参加了本届博览会,展出各种产品55,000多件。
在博览会开幕后不久,哥伦比亚总统图尔瓦伊在中国馆馆长张式垓和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赵政一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馆。他说,中国的机器设备很适用于象哥伦比亚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他希望哥、中两国的交流富有成效。

中巴1982年边境贸易换文签字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11日电 据此间今天收到的消息,中巴1982年边境贸易换文10日在吉尔吉特签字。中国边境贸易代表团团长和巴基斯坦北部地区专员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换文上签了字。
这项换文规定每一方的易货额各为410万卢比,比去年增加约5%。巴基斯坦主要出口的是棉花、纺织品、干果、草药等,中国出口的是印花布、毛毯、农具等。
由哈吉耶夫率领的中国边境贸易代表团13人是在6月24日通过红其拉甫山口抵达巴基斯坦北部地区的,现已离开吉尔吉特返回新疆。

今年将有二百名印度香客到我西藏地区朝圣
新华社新德里7月12日电 根据中国和印度的临时安排,今年将有200名印度香客前往中国西藏地区的冈底斯山和玛法木错湖(印度教徒尊之为神山圣湖)朝圣。
去年6月,中国外交部长黄华访问印度时,接受印度香客去上述两地朝圣并作出临时安排,受到印度人民的热烈欢迎。去年一年就有58名印度香客前往朝圣,其中包括议员、新闻记者、教授、经理、学生、工程师和宗教界领袖。
今年已有一批香客从冈底斯山和玛法木错湖朝圣归来。7月10日,这批香客的代表会见了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朱岩表示感谢,还对中国方面的接待提出了一些建议。

我国第三批医疗队到达赞比亚
据新华社卢萨卡7月10日电 中国派到赞比亚的医疗队的第二批医生结束了两年合同期间的工作,于9日晚离开这里回国,接替他们工作的第三批医生已于6月到达医疗队驻地。
中国医疗队的工作受到本地人民和官员的欢迎和赞扬。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塞·穆比利希在中国医疗队举行的告别招待会上表扬了中国医生的服务态度。

我国四部影片参加法国拉罗歇尔电影节
新华社巴黎7月10日电 一年一度在法国拉罗歇尔举办的电影节今天闭幕。
来自十几个国家的70部影片在本届电影节期间映出。参加这次电影节的中国影片有:《林家铺子》、《锦上添花》、《六号门》和《新儿女英雄传》。这四部均由谢添导演的影片受到了观众的好评。
中国电影导演谢添和演员郭振清应邀参加了本届拉罗歇尔电影节。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萨尔瓦多游击队攻占三个小镇
萨尔瓦多游击队最近十天攻占了北部查拉特南戈省的三个小镇,迫使当地驻军撤到与洪都拉斯交界的边境地区。
海地总统改组部分内阁
海地终身总统让—克洛德·杜瓦利埃十二日宣布对内阁十四个部中的六个部进行了改组。这是今年以来进行的第三次内阁改组。据认为,杜瓦利埃采取上述行动是为了摆脱目前严重的财政和经济危机。
秘鲁宣布三个州实施紧急状态
秘鲁政府十二日宣布在阿亚库乔省和阿普里马克省的三个州实施为期三十天的紧急状态,在此期间停止个人宪法保障。这项措施是在政府认为恐怖活动加剧的地区实施的。
土耳其工农党主席获释
被取缔的土耳其工农党主席多乌·佩林切克十二日获释。土耳其工农党创建于一九七八年,一九八○年九月被军政权取缔。佩林切克和该党其他领导成员随即被捕并受审。据官方调查表明,该党没有卷入任何恐怖活动。
印度解决科技人员失业问题
印度政府为了解决科技人员失业问题已明确表示要提高发展科技事业的经费,并指望地方工业扩大对研究与发展的投资以便安排更多的科技人员。印度目前有十五万四千名学科技的大学毕业生和一万零六百名科技研究生没有工作。每年获得博士学位的一万五千名科技毕业生中,只有五百名可能就业。
北欧国家民防讨论会结束
北欧国家为期一周的民防问题讨论会十一日在芬兰的塔米萨里结束。会议讨论了在遭受突然袭击和核战争的情况下如何保护人民生命的问题,并且强调做好民防工作的重要性。来自丹麦、挪威、瑞典和芬兰的大约一百五十名代表参加了这次讨论会。
阿尔巴尼亚外长易人
六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在地拉那举行的阿尔巴尼亚第九届人民议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人民议会主席团颁布的法令,任命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为外交部长,原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退休。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