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揭发经济犯罪活动竟遭审查、撤职
林意田不怕打击报复坚持斗争
经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证实黎学钊受贿索贿一万五千余元,诬告林意田,被依法逮捕。广东省委和省政府责令惠阳地委和行署有关领导人员作出检查
新华社广州7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雷力行、符树柏报道:广东省惠阳地区驻广州办事处办公室副主任林意田,检举揭发主持办事处工作的副主任黎学钊勾结港商走私套汇,并从中受贿索贿等犯罪活动,遭到黎学钊的报复陷害。林意田在处境困难的情况下坚持斗争,终于取得了胜利。
林意田原是惠州市驻广州办事组的一个采购员,曾13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积极分子,1979年2月被调到惠阳地区驻广州办事处任办公室副主任,并被选为办事处机关党支部书记。他到职后,发现黎学钊常用公款请客。有一次,惠阳行署一个负责人来广州办事,黎学钊竟摆了8桌酒席,花费公款1,000多元宴请这个负责人和“关系户”。林意田感到这些都是原则问题,于是向黎学钊提出了善意的批评。黎学钊不但不听,反而责备说:“这是拉关系嘛!象你那样硬梆梆的,怎能做生意!”此后,黎学钊继续为所欲为,在同港商交往中到处拉关系,攀“亲戚”,索贿受贿。近两年多来,他同本来不相识的港客攀上了“大舅”、“兄弟”、“干爹”、“姨夫”等关系,并公开散布说,接受“亲戚”赠送的物品不叫受贿。林意田感到黎学钊的问题严重,便向当时惠阳行署的专员赵德斌反映了这些情况。赵德斌非常重视这件事,曾带了一个干部专程来广州办事处调查,并同黎学钊谈话多次,还召开办事处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对黎学钊进行批评教育。黎学钊当时也表示要接受批评。但赵德斌一走,黎学钊就翻了脸,在群众中散布说:“林意田有野心,要搞垮我,要夺我的权”。
1981年6月初,林意田再次学习了中央有关贯彻《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文件,感到对黎学钊的索贿受贿等违法乱纪行为,不能听之任之。他同办事处的周洪卿、袁易章一起,向惠阳地委和行署领导寄去了第一份揭发黎学钊的材料。办事处的许多同志看到林意田敢于坚持原则,进行斗争,也纷纷起来揭发黎学钊的问题。林意田把大家揭发的材料逐件进行核实,整理成24份约4万字的材料,按照组织原则,分送惠阳地区领导干部和地委组织部、纪律检查委员会。
黎学钊得知这一情况后,竟写了一封诬陷林意田的匿名长信,并将这封匿名信在办事处职工大会上宣读,以制造混乱。不久,黎学钊又强迫一些人编造材料,诬告林意田倒卖银元、手表等,给林意田扣上“走私贩私、贪污盗窃、腐化变质、投机倒把”等罪名。黎学钊把这些诬告材料盖上办事处的公章上报行署,要求
“上级尽快予以严惩,以平民愤”。不仅如此,黎学钊还亲自跑到惠阳行署诬告林意田。行署轻信了黎学钊的诬告,把林意田从广州召回惠阳,责令他“交代问题”。
林意田在惠阳被“审查”了两个多月,始终没有低头。去年12月9日,林意田回到驻广州办事处后,找黎学钊论理,黎学钊又趁机制造了一个“打人事件”,诬陷林意田打伤了他。为此,林意田又进一步受到了撤职处分,并被非法软禁。
林意田被撤职和软禁后,继续坚持斗争。他在被软禁的小房子里,又写出4万多字的材料揭发黎学钊。林意田在和黎学钊的斗争中,得到了办事处的同志的支持。办事处的共产党员吴开先、张称金,当面批评黎学钊的所作所为已失去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资格,黎学钊竟然因此扣发了他们的奖金,但他们毫不妥协,继续支持林意田。林意田的妻子林梓桃在广州市国营明亮眼镜商店担任出纳工作,也积极支持林意田的斗争,并表示愿意陪林意田去坐牢。她还把林意田的全部揭发材料,转送给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林意田揭发黎学钊一案,受到了省人民检察院的重视。经立案侦查,省检察院证实了黎学钊受贿索贿,确已构成犯罪。黎学钊接受的贿赂有:彩色电视机三部、黑白电视机三部、收录机五部、手表两块、高级布料80多米以及燕窝、名酒等,共折合人民币达15,000多元;黎学钊还为不法港商出谋献策,以“捐赠”为名进口汽车倒卖,使港商获取暴利,而国家却损失关税17万元港币;他还帮助这个港商套换港币40多万元。黎学钊诬告林意田的“罪状”,经过查证,其中十条是无中生有的;三条是颠倒是非的;只有一条是林意田工作上的缺点错误,但也被夸大了。
中共广东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得知这一事件后,对惠阳地委和行署的有关领导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并要他们作出了检查。在省委和省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支持下,这个被颠倒了的案件终于被颠倒了过来。现在,黎学钊已被依法逮捕;林意田已经恢复了工作。了解这件事的许多干部群众听到这一消息后,奔走相告,燃放鞭炮表示祝贺。

全国20多个省市区城市医院采取多种形式
帮助县医院提高业务技术水平
尽快改变农村落后卫生面貌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据悉,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一些城市医院,采取多种形式帮助县级医疗单位提高业务技术管理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城市医院支援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建设,是尽快改变农村落后卫生面貌,解决农民看病吃药问题的一项重要措施。早在1957年,各省、市、自治区就建立了省、地、县医院逐级业务指导关系,通过送上来进修、派下去指导等形式做了不少工作,对提高农村医疗技术水平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十年动乱中,这项工作受极左思潮的干扰破坏而流于形式。
从1979年卫生部强调抓三分之一县的卫生事业整顿建设工作以来,河北、吉林、天津、黑龙江、陕西、宁夏、安徽、湖北、河南、广西、广东、四川、云南等省、市、自治区都把培训、提高农村卫生技术人员作为一项关键措施,要求城市医疗卫生机构采取多种形式,如实行城乡挂钩对口指导、组织医疗小分队、派医疗骨干到基层县医院兼职、联合办分院、到各类专业培训班讲课等。广西壮族自治区1981年3月在召开的地、市卫生局长会议上,确定城市医院支援“老、少、边、山、林”地区卫生事业建设以来,到今年2月全区已有21所城市医院与这些地区的19个县医院挂钩,实行对口支援。他们从受援单位的技术队伍、业务水平、设备条件和发展前景等实际情况出发,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重点帮助他们解决医院的组织管理和技术建设等问题,使医院的管理和业务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成为全县的医疗技术指导中心。
天津、湖北、宁夏等省、市、自治区卫生部门选派高级医护人员到县级医院兼职,重点传授医疗技术,带培医护人员,收到了良好效果。天津医学院附属医院选派的高级医护人员到蓟县医院兼职,他们除了通过查房、会诊、抢救以及举办各种专业培训班进行培训外,还以带徒弟的方式教技术、带思想、传作风。通过这种方式,先后为县医院培训各种技术骨干73人,从而带动了这个医院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1981年与1978年比较,这个县医院的门诊量增加了两万多人次,病床的使用率由74%提高到91%,治愈率由63%提高到72%,病死率由2.5%降到2%。
天津口腔医院虽然设在大城市,但是多少年来一直把农民看病难的问题放在心上。近几年来,他们先后组织了七批口腔小分队下到蓟县、宁河、武清、宝坻、静海等县的县医院和中心公社卫生院,为十多万社员治了病,为7,000多社员镶了牙,做各种口腔科手术830多例,还为农村医院培训口腔专业人才93人,建立了62个口腔网点。现在天津各郊县医院和分院都普遍建立了口腔科,有的重点公社卫生院也有了口腔专业人才,一般牙科的常见病的诊断、治疗和镶牙都能就地解决。有些县医院的口腔科,还能解决一些比较疑难的问题,如颌面部肿瘤、三大腺体摘除等十多种比较复杂的手术。需要转到城市医院的病人比过去大为减少。

在孟加拉举行的国际儿童画展上
我国四名儿童分获金质铜质奖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从中国展览公司获悉:我国少年儿童彭薇(女)、温宏梅(女)、阿里木江、丁峰今年1月在孟加拉举办的国际儿童画展上分别获得金质奖章和铜质奖章,每人还获得纪念性奖状一张。
这次国际儿童画展和比赛,是孟加拉为纪念已故总统齐亚·拉赫曼诞辰四十六周年于今年1月在首都达卡举办的。
我国四川省的彭薇画的《大公鸡》和四川省的温宏梅画的《拔河赛》分别获得五岁至八岁组的金质奖章和铜质奖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阿里木江画的《大地毯》和江苏省的丁峰画的《金山之秋》,分别获得十三岁至十六岁组的金质奖章和铜质奖章。

福州市红旗茶场研制成功4CP—11型电动盘切式采茶机,该机具有轻巧、割幅小、重切率低、机动性较强、采鲜叶完整的特点,比手工采摘可提高工效七至十倍。图为红旗茶场职工正在用采茶机采茶。王东麟摄

谷牧会见林达光教授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加拿大友好人士林达光教授,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廖承志会见伊文思和罗丽丹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荷兰著名电影导演尤里斯·伊文思和法国电影工作者玛瑟琳·罗丽丹。

陈璞如会见白斯乐一行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铁道部部长陈璞如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百灵通北方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白斯乐和他率领的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美国百灵通北方总公司访华代表团是应中国铁路对外服务公司的邀请,前来洽谈业务的。双方就铁路经济合作签订了原则协议。

中国尼日利亚联合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会谈纪要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中国尼日利亚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谈纪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签字。会谈纪要说,中尼双方重申了对加强和扩大两国间合作领域的兴趣。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和尼日利亚计划部长奥雅格博拉夫人分别在会谈纪要上签字。

在第一届香港国际跳水锦标赛中
中国跳水运动员获全部冠军
据新华社香港7月11日电 中国跳水运动员在今天结束的第一届香港国际跳水锦标赛中,夺得全部4个项目的冠、亚军,并获得团体总分以及男子团体总分和女子团体总分3项冠军。
澳大利亚队获团体总分亚军、男子团体总分第三名和女子团体总分亚军。日本队获团体总分第三名、男子团体总分亚军和女子团体总分第三名。
在昨天的比赛中,中国的赵迎以500.93分赢得了女子跳板跳水冠军。万胜红以479.76分取得亚军。
男子跳板跳水的冠军则由中国的谭良德以628.59分夺得。亚军是麦仲民,成绩为627.39分。在今天举行的女子跳台跳水比赛中,中国选手陈芳玲以406.08分夺得冠军,刘红心以401.43分获得亚军。中国的杨成以580.32分夺得男子跳台跳水冠军,他的队友金精以515.19分获得亚军。
这次跳水比赛是由香港业余游泳总会主办,香港市政局赞助的。

请把“地狱”之门关上
首都旅游记者团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王艾生
5月中旬,随首都旅游记者团在山西境内采访,从塞外高原到黄河之滨,行程3,000多公里,路经30多个县,长了不少见识。山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古代建筑、古代壁画、古代雕塑、石窟艺术……等地上文物古迹,丰富多姿,绚丽壮观。山西的旅游事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起来,每年接待外国客人以及港澳同胞、归国华侨、中国血统外国人、台湾同胞等近两万人次。沿途各地积极修缮寺庙、铺筑道路、增建旅馆……为发展旅游事业创造条件。
在积极热情开办旅游事业的时候,有一种情况应当引起注意。在个别地方,在一些旅游场所,封建迷信活动,荒诞无稽的邪说等等,也乘机萌生,复活,滋长,在“游览”的名义下合法化了。有的地方已经成为一小股邪风。山西蒲县东南有座柏山,山上有个东岳庙,此处柏树葱葱,风景优美。东岳庙里有个“地狱府”,顺台阶而下,进入“十八层地狱”。只见同人体一样高大的牛头、马面、判官、鬼卒,个个狞眉狰眼,呲牙咧嘴,挺胸凸肚在向“不善之徒”行刑(迷魂汤、卧冰山、碾尸骨、磨肉浆、上刀山、下火海、入油锅、睡火盘等),还有割鼻、拔舌、剜眼、锯解、分尸、狗撕、化血等等。凡受“冥刑”者,都是女性。这里的泥塑,有的是新补塑的,有的是新彩绘的。这样的场所,也竟然开放了。
据了解,每年阴历三月十八日开始,历时近一个月,柏山东岳庙有盛大的庙会。今年庙会高峰期,每天有二至三万人上山。几十里甚至上百里以外的农民,拖儿带女,扶老携幼来逛庙会。于是,烧香拜神者日渐增多。仅三天时间,东岳庙收布施9,000多元。自然,有不少农民也游了“地狱”,领略了“灵魂不灭”“轮回转生”“因果报应”等说教。农民们游了“地狱”以后,思想上的收获是什么?是当成“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教育群众提高觉悟的反面教材”(摘自《东岳庙简介》)呢,还是相信真有所谓“来世”,相信了那些胡言乱语呢?难道他们没受毒害?
发展旅游事业,对外开放,这是好事。但是,凡开放的旅游点,不仅供外宾游览,同时也必须考虑到对国内人民的影响。不能让一些封建迷信的东西借机泛滥开来。蒲县这个“地狱”里的泥塑,它的艺术价值并不高,而且有一些新补塑的。“地狱”,作为研究封建社会愚弄麻痹人民的证据,可以保存下来。但它不适宜让人民群众去参观。类似“地狱”这类东西,山西个别地方也有,五台山的金阁寺也有一个阎罗殿,殿内壁画也有“下油锅”“磨肉浆”之类的“冥刑”。整个壁画技巧不高,没有艺术价值可言。一些著名的游览胜地,如何导游,如何让人们正确地历史地认识古代文化,增长知识,开阔眼界,从中得到教益,是需要认真研究的。如著名的山西芮城“永乐宫”,导游人员的着重点应该放在介绍壁画产生的历史背景、壁画的艺术价值、壁画独特的艺术风格、壁画对我国绘画艺术的影响,以及我们向古代民间艺术家们借鉴些什么……,而不应当泛泛地讲吕洞宾那么离奇怪诞的故事。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山西不少地方恢复了古庙会。农民有了闲暇赶集上会,进行物资交流,沟通城乡贸易,享受健康的文化生活……,这表明社会安定,欣欣向荣。同时,也应当看到,在一些古庙宇、古寺院开放的地方,确也出现了烧香拜神、求签卜卦之类封建迷信活动。这就需要我们去引导,教育。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宣传科学,破除迷信。我们应当利用庙会的场合,理直气壮地宣传普及科学知识,宣传无神论,宣传无产阶级的世界观,让农村庙会盛开精神文明之花。
山西省政协的一位同志,登蒲县柏山,逛东岳庙,写诗道:“东岳风光看不够,唯有地狱不可游”。他的看法是很对的。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养人们优美高尚的情操,引导人们爱科学信科学用科学,请关上“地狱”的大门。

农民进城贴“招工广告”
不久前,江苏省泗洪县城的街头,出现了农民吴七玉等贴出的一份“招工广告”。街头轰动了,人们围着这张广告议论起来:“过去只见城里的单位到农村招工,想不到现在乡下人反而到城里来贴招工广告了,真是新鲜事!”
这份“招工广告”上写道“如有愿意下乡帮助我们收割麦子的,每天除了供应三顿饭,还发给3元钱和1包香烟。”
贴广告的吴七玉等是这个县石集公社汤台子大队第四生产队的几户社员。从去年秋播起,泗洪县实行包干到户责任制。过去撂荒的土地被社员们开垦出来。吴七玉家8口人,种了85亩麦子。
为了种好这85亩麦子,吴七玉起早贪晚地干活,精心管理。那85亩麦子长得齐刷刷的,谁见了谁都啧啧称羡!到麦收季节,这么多麦子如何来得及收?眼下家家都种了那么多责任田,叫谁来帮忙呢?想来想去,吴七玉便想出了贴“招工广告”的法子。
公社党委决定,由公社党委书记带领机关干部到吴七玉家帮助收割。只两天时间,85亩麦子就全部登场。今年,吴七玉家收获小麦45,000斤,他打算卖给国家35,000斤。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