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开展厂办科研活动提高经济效益
四平市工业生产由死变活蒸蒸日上
三年实现单项科研成果525项,创产值1.16亿元,实现利润655万元
本报讯 记者时光报道:最近,吉林省四平市的一位领导欣喜地对记者说,大力开展厂办科研活动,使四平市的工业生产摆脱了困境,由死变活,焕发了朝气,出现了蒸蒸日上的新局面。
四平市在1978年以前,工业发展速度缓慢,财政连续十年亏损,企业愁发展,产品愁销路,月月愁开支。从1979年开始,市委和市政府在工厂企业中开展厂办科研活动,仅三年时间,实现了单项科技成果525项,创造产值1.16亿元,约占工业总产值净增部分的52%;实现利润655万元,约占工业企业利润净增部分的147%。
(一)厂办科研能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兴旺之道。四平市制药厂是个手工操作、只生产一般中成药的小厂,产品品种单一,质量低劣,长期苦于找不到出路。工厂严重亏损。1978年,这个厂组成了科研小组,向科学技术谋求生存,使产品品种增加了31个,老产品更新了40%以上,提高了产品质量。1978年到1981年,他们通过开展厂办科研更新的品种,创造产值197万元,实现利润14.5万元。
(二)厂办科研是搞好技术攻关,使产品质量升级的保证。四平市开展厂办科研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紧密结合本单位的生产实际,依靠自己的力量和现有的设备条件,研究生产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
(三)厂办科研是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四平市坚持科技就是生产力的观点,深入开展厂办科研活动。三年来,他们在推广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不但提高了产品的质量,而且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以及其它消耗。仅1980和1981两年,就节煤69,671吨,节电2,924万度,节油1,774吨。这两年,由厂办科研列入市科委计划的项目共投资11.3万元,创造产值170万元,实现利润18.61万元。就是说,平均每1元科研经费创造的产值是15元,利润为1.65元。
到目前为止,四平市兴办厂办科研机构的企业占全市预算内工业企业的98%。19个企业通过厂办科研,做到扭亏为盈或大幅度盈利。

西哈努克亲王在柬埔寨某地庄严宣告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成立
内阁核心及其下设的四个协调委员会组成
紧急呼吁国内外柬埔寨同胞联合起来,为抗击外国侵略而战斗
新华社曼谷7月11日电 据这里今天收听到的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于7月9日在柬埔寨某地发表声明,庄严宣告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成立。
声明全文如下:
我今天在这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非常荣幸地宣布: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成立了。联合政府是按照我与乔森潘阁下、宋双阁下1982年6月22日在吉隆坡签署的宣言组成的。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内阁核心成员如下: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 乔森潘阁下;
总理 宋双阁下。
内阁核心下设的四个协调委员会也已组成,成员如下:
一、财政和经济协调委员会:英萨利、布海、布赛。
二、国防协调委员会:英丹、殷初德、宋成。
三、文化和教育协调委员会:崔维、夏沙伦、屠林。
四、卫生和社会事务协调委员会:秀臣医学博士、布肯医学博士、诺罗敦·夏卡朋王子。
1982年6月22日宣言已明确规定了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宗旨,即:
一、动员一切力量,共同斗争,把柬埔寨从越南侵略者手里解放出来,以便恢复祖国作为一个主权和独立的国家。
二、实施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宣言和联合国大会有关的其它决议。
在越南侵略军从柬埔寨撤出之后,全体柬埔寨人民将在联合国组织的监督下,进行自由、无记名的公民投票,充分行使自决权。
我以民主柬埔寨主席的名义郑重宣布:我们的责任是要求以柬埔寨人的尊严和决心去努力完成我们的民族解放斗争所赋予我们的使命。
我谨向一切国内外的柬埔寨同胞发出紧急的爱国的呼吁,让我们联合起来,为抗击外国侵略者而战斗。
我呼吁一切友好国家和政府为了我们为之而战斗的神圣事业、为了恢复柬埔寨和平和为了世界上这一地区的均势、稳定与安全,向我们提供援助和支持。
我谨向一贯支援我们民族解放斗争的泰国政府和其他东盟国家政府表示感谢,向世界上一切支援我们完成我们光荣而艰巨使命的朋友们表示感谢。
诺罗敦·西哈努克
1982年7月9日

祖国铁路建设的突击队
铁道兵28年建路一万三千多公里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远谋报道:铁道兵部队积极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二十八年建成铁路13,000多公里,相当于全国解放以来新建铁路总长的三分之一。人们赞誉他们是“祖国铁路建设的突击队”。
铁道兵从1954年开始投入大规模的铁路建设。广大指战员以高度的劳动热情,哪里困难哪里去,哪里需要就把铁路修到哪里。从大小兴安岭到云贵高原,从天山南北到东海之滨,到处留下了筑路战士的业绩。他们所担负的新建铁路,大都在边疆、山区,地形、地质复杂。有的沿线有高山深谷和戈壁沙漠,有的沿线是渺无人烟的原始森林,还有的穿越空气稀薄的雪山草原和盐湖、永冻层地段。广大指战员在气候恶劣、环境艰苦的条件下,发扬我军艰苦奋斗的精神,以“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英雄气概,逢山凿路,遇水架桥,把铁路铺设到祖国四面八方。

以扩大品种提高质量节约能源为重点
鞍钢技术改造取得综合经济效益
许多项目当年改造当年收益当年盈利
本报讯 据《中国财贸报》报道:我国最大的钢铁基地——鞍钢,近几年通过技术改造,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果。许多项目当年改造,当年收益,当年盈利。
一九七九年以来,鞍钢在加强企业整顿、改善企业管理的同时,立足于现有基础进行技术改造,到今年五月底已实现改造项目三百九十三个,正在进行的还有一百一十八个。一九八一年与一九七八年相比,短线产品的生产能力增加了十二万吨,轻工业和市场急需的产品比例由百分之四十五提高到百分之六十;产品质量有所提高,还试制出彩色塑料复合板、搪瓷板等一百二十六个新品种;吨钢综合能耗(标准煤)从一九七八年的一点三二吨降到一点一九吨。
鞍钢取得技术改造的成绩,主要是由于紧紧围绕提高企业综合经济效益这个中心,把技术改造的重点放在扩大品种、提高质量、节约能源上。在五百一十一个重点改造项目中,这三类共占一百二十八个,资金占百分之四十八点二。他们还注意在技术改造中,尽量采用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
鞍钢在技术改造中坚持自力更生,节约一切可以节约的资金,充分挖掘公司内部潜力,千方百计利用库存,减少外部订货,力求做到少花钱、多办事、见效快。同时注意用好各方面资金,特别是对一些改造周期短、见效快的项目,尽可能争取银行贷款。一九八○、一九八一两年,鞍钢从银行共贷款二千七百万元,进行了八项改造,已有五项竣工投产,当年还款七百七十万元,新增产值八千一百六十四万元,利润一千零八十三万元,税金五百七十一万元。

新疆培训大批少数民族干部
全区一万六千多名各族干部脱产学习理论、政治和各种专业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7 月10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认真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训工作,使大批兄弟民族干部经过脱产学习,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近两年随着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落实,新疆已有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干部担负起各条战线的重要领导工作。在这种新的形势下,自治区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在有计划地培训各级干部的同时,加强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训工作。据统计,仅去年一年,全区就有16,600多名各族(包括汉族)干部被送到中央和自治区的党校、大专院校举办的理论、政治和各种专业干训班脱产学习。
为了使干部培训工作能够做到正规化、经常化、制度化,自治区党委于1980年专门召开了全区党校工作会议,研究了加强各级干部,特别是少数民族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去年5月,自治区党委又制定了全区1981年至1985年干部培训规划。在自治区党委的指导下,各级党组织也分别制定了本地区、本单位和本部门培训少数民族干部的具体规划和措施。
自治区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还加强了党校、干部学校和少数民族理论师资队伍的建设。现在全区97所党校,经过修缮和扩建,已拥有125,000平方米的校舍,可以容纳6,200多名学员住校学习。

专栏:精神文明赞

一位医生的慈母心
本报通讯员 陈义 本报记者 兰学毅
“邵异平回来了!脸蛋还是红扑扑的呢。”这个新闻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十六团煤矿一队迅速地传播着。
18岁的邵异平,是队上邵中枚的大女儿。去年11月,得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生命垂危,被送到石河子市医学院附属医院治疗。这种病被人们视为“癌中之癌”,死亡率极高。人们曾暗暗叹息:平平(邵异平)这姑娘怕是回不来了……
然而,生活中竟出现了奇迹。
邵异平的《病室日记》:“体温烧到40度,我难受极了。看到年过半百的父亲整天伺候着我,眼睛熬红了,脸庞日益消瘦;想到自己才18岁,就成了废物,前途、理想将变成泡影,我的心痛苦死了,还不如死去的好……”
温顺的姑娘变得任性起来,异平整天紧锁眉峰,或面壁啜泣,后来竟至不肯服药,量体温时,偷偷将体温计上的水银柱甩到人的正常体温的刻度上……
正在这家医院血液病室进修的石河子市商业局卫生所女医生陈桂敏,十分同情这个善良而不幸的姑娘。她了解到异平有四个弟妹,家中经济负担重,现在父亲又不得不请事假来医院照料她。陈桂敏决定尽一切力量帮助这素不相识的父女。
陈桂敏来到异平的床前,一边给姑娘削苹果,一边慢声细语地问:“平平,对阿姨说实话,为啥不愿服药?”姑娘闪着泪眼说:“陈阿姨,我是快死的人了,还花这么大的代价给我治病干啥?”“傻姑娘,咋能这样想呀!病人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医生也要尽到百分之百的努力抢救,何况你还年轻,细胞的再生能力强。要鼓起勇气同病魔作斗争!”接着她向姑娘介绍了本市和外地一些白血病患者经过治疗,病情缓解,可以象正常人那样工作、学习的事例。在她的耐心开导下,异平愿意配合医生治疗了。
陈桂敏深知病中的孩子渴望着母爱。她在精心医疗的同时,象慈母一样地照料异平。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给姑娘梳头、洗脸。异平在病情严重时,有时大小便失禁,陈桂敏就及时给姑娘擦洗身体和换洗衣裤。异平的父亲过意不去,陈桂敏说:“平平就跟我自个的女儿一样。”细心的陈桂敏发现:异平不爱吃病灶上的饭菜,又羞于启齿,就悄声地问:“平平,告诉阿姨想吃啥?我回家给你做。”姑娘顺从地告诉想吃一点酸菜。第二天,陈桂敏冒着漫天风雪,步行三里多路,将素油炒过的酸渍莲花白端到异平的床前。她看到姑娘吃得那么香,苍白的脸庞第一次泛起笑容,眼里不禁闪出喜悦的泪花。从此,陈桂敏千方百计调剂食品花样,不断为异平送来可口的饭菜。
陈桂敏象慈母照看自己亲生女儿一样关心异平。异平在病痛中,她久久守在身边,泪水打湿了姑娘的面颊。异平忧伤时,她变着法儿讲笑话,把姑娘逗乐。异平愁闷时,她带来画报、杂志,还让自己三个孩子轮流看望、陪伴姑娘。过年了,陈桂敏特地给异平买了一件大红罩衣。
异平住院半年,奇迹般地从死亡线上挣扎了出来!她的血液中的白血球细胞转入“完全缓解状态”,血色素和白血球的数目恢复到健康人的标准。同室的病友曹秀芳感慨地说:“平平,陈医生待你真象亲妈妈一个样啊!”诚挚的话语拨动了姑娘的心弦。当陈桂敏来看望异平时,这位文静姑娘再也抑制不住感激的泪水,一头扎进陈桂敏的怀里,喊道:“姑姑,好妈妈!”陈桂敏连声答应:
“哎——哎!好孩子,别哭,别哭啊!”
临床治疗结束,可以出院了。然而,一片愁云却罩着异平和父亲的面庞。——白血病患者病情缓解,并不等于痊愈,两年内每月还须返院作一次骨穿,补给新药物,否则旧病会复发。可六十六团离石河子1,000多里路啊!
正为难间,陈桂敏对邵中枚说:“老邵,你要是信得过我,把平平留在我身边吧,让她按时检查治疗”。这真是旱天送雨啊!老邵感动得不知说啥才好。他知道:陈桂敏一家五口才住两间房,本人患有慢性肾炎和心脏病,3个孩子都上学,家务负担不轻,再背上异平这个“包袱”,怎么背得动呀!陈桂敏的丈夫孙继伯走过来,拉住老邵的手说:“咱们都是工人,咋能有困难不帮?我当警卫,值夜班,白天可挤出时间干家务,照料平平,你就放心吧”。
邵中枚信赖地把异平交给了陈桂敏一家。临走时,要留下一百元钱,一百斤粮票,并说以后每月给异平寄20元钱的生活费。陈桂敏生气了:“我说老邵,你这是瞧不起人。我既收下平平做女儿,就有责任抚养她。你家里还有四个孩子,一分钱也不要留,以后一分钱也不准寄”。今年5月上旬,异平去六十六团探亲,回石河子时带了60元零花钱。陈桂敏将钱存到银行里,说:“留着你以后用吧”。陈桂敏特地为异平添置了新被褥,拿出亲手刺绣的新枕套,织了一件新毛衣,买了一双新皮鞋,把她打扮得同自己女儿孙涛一样漂亮。
异平在这个“新家”生活得很愉快。哥哥孙波、妹妹孙涛常常陪她散步,打羽毛球、看电影。她爱画画,爸爸孙继伯为她制作了写生板,哥哥奉献出心爱的画具和资料。读高中的异平在校学习成绩较好,也毫不客气地当上了初二的小弟孙坚及邻居孩子的
“小先生”,每天放学回来,就督促这群“小淘气”做作业、写日记,背英语。异平刚出院时,又黄又瘦,体重不足百斤,回到家里,爸爸妈妈尽可能安排好伙食,让她吃上可口饭菜。陈桂敏甚至改掉了责骂孩子的毛病,以免影响异平的情绪。每逢异平返院检查医疗,陈桂敏总是亲自陪同。现在,异平的白血病“缓解期”得到巩固,长得又白又胖,体重增加到120斤。她每天坚持读书、学绘画、练习写作和体育锻炼,不久前,还精神饱满地参加了市广播站举办的新闻学习班。追求美好生活的青春火焰,在姑娘心头重新燃烧起来。
4月8日,是异平姑娘18岁生日,爸爸妈妈为她操办了一桌丰盛的菜肴,全家人欢聚一堂,连不会喝酒的小弟弟、小妹妹也喜滋滋地举起了酒杯,祝贺她健康快乐。
这无私、纯真的爱啊,象甘霖,似春晖,使邵异平这株几乎枯萎的小草,得到顽强的生命力。这一天,她在日记中写道:“青青芳草,迎风起舞。”小草呵,你的生命虽短,但是要吐芳,要起舞……(附图片)
邵异平和陈桂敏一家。右起:孙继伯、孙坚、邵异平、孙波、陈桂敏、孙涛。本报记者 兰学毅摄

我国种火鸡场在北京建成投产
我国第一座种火鸡场已在北京郊区昌平县建成投产。火鸡场现已建成现代化鸡舍八栋、共8,800多平方米,可饲养种火鸡6万只。全部投产后,每年可向各地提供优良火鸡鸡雏45万只,可向市场提供火鸡肉40多万斤。现已饲养火鸡6千多只。这个场生产的第一批鸡雏,经过十几周的饲养已达到15斤以上,从今年5月初开始已有少量火鸡肉在首都市场上销售。

兰考县一季夏粮完成全年征购任务
长期吃返销粮的河南省兰考县,今年夏粮获得丰收,一季超额完成了全年征购任务。
全县小麦总产量达到1.7亿多斤,比去年增长二成七,交售夏粮1,700多万斤,比去年增加四成多,一季超额完成了全年征购任务。(据新华社)

赵紫阳总理会见阿·杜尔外长时说
中国坚持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几内亚外长阿卜杜拉耶·杜尔。
赵紫阳热情欢迎阿·杜尔外长第三次访问中国。他说,中国和几内亚在国际事务中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配合,两国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着一致的看法。我们两国间存在着相互信任的友好关系。他说,杜尔总统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好朋友,他请阿·杜尔外长回国后转达他对杜尔总统的问候。
赵紫阳说,中国非常重视同非洲国家的关系,坚持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友好关系。他重申中国将继续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反帝反殖反霸和反对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中国将尽力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在经济技术方面的合作。
阿·杜尔说,昨天我同黄华外长的会谈是很有成效的。他说,我看到近几年来中国发生了显著变化,这说明中国在现代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很大步伐。中国的成就有利于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
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几内亚驻中国大使迪亚洛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赵紫阳同阿·杜尔握手。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今日谈

从雷北新村想到的
陕西省大荔县雷北大队“居民新村”的房子很引人注目。一排排砖房崛起在大队规划的地域之内,错落有致,不显得单调。平房中有小院,分套间;有的是二层楼房。据从大城市来的同志说,那格局和质量,并不比他们那里的楼房差。我纳闷,盖房的木料从何而来?一打听,他们种的许多小树都已长大成材。
我想起前些年的一件事。那时,大队党支部书记张有耀同志伸出小指头:“我们的树这么粗。”又伸开双臂作合抱状:“人家郃阳的树这么粗。”他颇有感慨地说:“一棵树反映了觉悟的迟早!”其实,他这句话也反映了雷北的同志对植树造林重要性的认识大大提高了。
果然,过去劳动时连一片小歇的树荫也找不到的雷北,如今绿树成荫,郁郁葱葱。我想,如果长江上游的森林不被大量破坏,四川人民去年不会受那么大的洪水之祸;如果黄河流域普遍栽种树木,连成一道道“绿色长城”,就可以抵御漫天的风沙和连年不息的水患。
张学文

专栏:今日谈

做好准备工作
我在陕西坐上从渭南开往大荔的汽车,到了距离终点站约有三公里的地方,司机跳下车,摆摆手:“没汽油了!”乘客们无可奈何地叹气,哭笑不得。
人们每天上班,都花点时间做准备工作。例如擦擦桌子,把铁锤、鎯头、改锥等工具从箱子里拿出来。演员们也提前来到戏院化好装,酝酿情绪;搞道具的把布景、假山、门、桌等按照场次排列一旁。一切有责任感的公民,都会对准备工作采取严肃认真的态度。
否则,关公出场,找不到胡子怎么办?
机器飞速转动,螺丝钉松了怎么办?
轮船驶到中途,没有油了怎么办?
卢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