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张劲夫在座谈会上谈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任务
工业生产着重提高经济效益
不要去片面追求产值和速度
本报讯 记者鲁牧报道:在10日开始的全国企业整顿工作座谈会上,国务委员、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强调指出要继续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经济效益上,不要片面追求产值、速度。
张劲夫说,今年上半年,生产、流通、基本建设、财政金融总的形势是好的。工业生产稳步上升,1至6月份完成的总产值,为年计划的51.2%,比去年同期增长10.1%。交通运输月月完成国家计划,铁路货运量和交通部直属船舶货运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8%和10%。商品购销都有增长。1至5月份,商品收购总额和社会商品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0.4%和9.2%。上半年出口商品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4.4%。财政金融情况良好。1至6月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4.8%,支出增长12.7%。收支相抵,收大于支。货币回笼、城乡储蓄比去年同期都有增加。基本建设投资总额上半年完成数比去年同期增长30%,重点工程建设进度有所加快。农业生产,夏粮因自然灾害可能与去年持平或略有下降。
他说,当前经济形势之所以比较好,主要是由于这几年贯彻执行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见了成效。我们的经济工作进一步走向扎实、细致;我们的经济情况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开始走上稳步、健康发展的轨道。但是,必须看到,要实现国民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还要做长期的、艰巨的努力。
张劲夫说,今年“保四争五”的目标不变,要继续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经济效益上。他指出,今年上半年工业总产值增长速度比较快,但对上半年工业生产的增长速度需要作具体分析。去年上半年基数很低,一季度下降0.2%,二季度只增长1.7%,因而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的速度就显得高一些。同时,今年上半年的增长速度是在能源和运输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实现的。煤炭超产、电力超发、铁路超运,许多地区已经吃了煤炭库存。有些地方和企业由于片面追求产值、速度,产品质量下降,物资消耗上升,某些产品已经出现了滞销积压现象。考虑到上述情况,今年全国应当继续维持“保四争五”的目标,不予调高。我们应当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经济效益上,坚持速度与效益的统一,在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降低物资消耗、产品适销对路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地求得一个稳定的、健康的、持续的发展速度,避免可能发生今年高明年低的情况。
张劲夫说,要继续大力发展消费品生产,进一步调整重工业的服务方向。重工业生产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回升,今年头五个月继续保持上升的势头。5月份出现了重工业增长速度超过轻工业的新情况。轻重工业结构也发生了一些变化,6月份重工业的比重为51%,轻工业则为49%。由于重工业回升幅度较大,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进一步加剧了能源和铁路运输的紧张状况。有些地方又继续生产了一些耗能高、老型号的设备。有的地方在原材料、电力分配和铁路运输方面挤了轻工业。针对这些新情况,今后要继续坚持对轻工业实行“六个优先”,保证消费品生产的持续增长,安排好市场。要继续调整重工业的服务方向,扩大服务领域。各级工业部门和企业必须进一步扭转片面追求产值、速度,不讲社会经济效益的倾向。一定要按计划、按合同组织生产,做到产品适销对路,避免造成新的积压。限产、减产的长线产品,必须严格执行国家计划,不能突破。耗能高的产品,要控制生产。为了减产长线产品,增产短线产品,对国家年度计划要作一次必要的适当的调整。
张劲夫说,要采取积极措施,努力缓和煤、电、运的紧张状况。他指出,今年以来,煤炭、电力生产和交通运输的形势都很好,但仍然不适应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供需之间矛盾很大。
东北、华东、京津唐地区因常年缺煤缺电,生产能力不能充分发挥。京广、京沈、津浦、陇海、浙赣等主要铁路干线上,限制口不断增加。缓和煤、电、运的紧张状况,从长远来说,要加快建设速度,增加新的能力,确实做到煤、电、运同步配套建设。从当前工作来说,需要采取一些措施调动地方和煤矿多产煤多调煤的积极性。要搞好煤、电、运的地区平衡,按照煤炭供应和运输的可能组织工业生产。特别要注意电网的经济安全运行,提高发电质量,不能拚设备。继续抓好节能工作。他强调说,我国经济要上去,必须靠节能。要广泛开展节能活动,建立起高效低耗的经济结构。在更新改造锅炉、变压器、风机、水泵等耗能高的设备方面,步子要迈得更大一些。同时要普遍安装电表、水表、煤气表,实行计量收费,坚决取消包费制。继续搞好企业的调整,对生产技术落后、能源消耗高、经济效益差以及同先进企业争原料的企业,坚决实行关停并转。对社队企业要加以引导。
张劲夫说,要加强工商銜接和协作,把市场安排得更好一些。他指出,当前市场比较繁荣,商品比较丰富,是建国以来少有的景象。有些地方出现了群众由“储币待购”变为“储币选购”。目前,市场情况变化较大,一些过去紧缺的商品已经可以敞开供应;一些花色品种对路、质量好的商品仍然比较紧缺;一些去年还是适销的商品今年已变为滞销。今年1至5月份,商业购销虽然全面增长,但是,不适销商品的库存继续增多。商品流动资金的周转比去年同期延缓了20天。他说,在市场信息灵敏度差、经济杠杆作用有限的情况下,凡是大量滞销积压的商品,应当从两个方面去解决:一是商业部门要积极疏通流通渠道,扩大推销;二是工业部门必须同时限制生产。要抓两头,不能只抓一头。下半年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做艰巨工作,搞清哪些产品是盲目生产的问题,哪些产品是流通环节的问题,哪些产品是由于市场需求变化而滞销积压的,从而分别情况采取措施加以解决。银行对企业流动资金和商业收购资金,要进行监督。
张劲夫说,要严格控制财政、信贷支出,保证实现“两平一稳”的任务。他指出,由于工农业生产的增长,预计今年财政收入可以略为超收一点,货币回笼的预定目标有可能实现。但是,5、6月份出现了支大于收的情况。要保证实现今年“两平一稳”的任务,关键在于严格控制支出。中央的开支要控制,地方的开支也要控制。现在就要抓,不要到第四季度再来采取不得已的措施。对信贷资金要加强管理。对不讲社会经济效益、盲目生产的企业,应当停止贷款。对所产成品大量积压,流动资金占用过多的企业,要控制贷款。同时,要积极处理库存积压,搞好清仓利库工作。对预算外资金的使用,必须进行指导和监督。
张劲夫说,要围绕产品升级换代,搞好技术改造和技术引进。他指出,我国工业产品落后、质量差是个老问题。只重产值、产量,忽视品种、质量的问题,至今没有很好解决。机电产品现有2万多个品种,性能落后、急需更新或淘汰的约占60%。轻工产品70%以上是五六十年代的水平,20%左右还是三四十年代的水平。大多数企业的工艺和技术装备也很落后。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在思想上、工作上坚持把品种、质量放在第一位。在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上也要做一些改进。要把产品品种、质量搞上去,必须抓紧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引进。技术改造的步子还应当迈得大一些。机械工业的技术改造要先行一步,把科研攻关、技术引进、调整改组和技术改造结合起来,组织成“一条龙”,一抓到底。技术改造要同利用外资、引进技术结合起来,同加强科研和新技术推广工作结合起来。
张劲夫最后说,要下决心把企业整顿好。他强调指出,整顿好现有企业,对提高经济效益,增加财政收入,实现国民经济情况的根本好转,关系极大,而且也是为将来的经济振兴打好基础,积蓄力量。实践表明,通过整顿企业,可以出效益、出速度。在整顿企业的同时,还要搞好调整工作。要围绕提高经济效益和节约能源,对产品结构、企业组织结构进行调整,有的就是要实行关停并转。他说,这次企业整顿,同前几年的恢复性整顿相比,内容不同,要求更高,是建设性的全面整顿和综合治理。整顿工作既要抓紧,又要注重实效,整顿时间要服从整顿质量。近两三年内,企业各项工作都要纳入到整顿中去,由企业统筹安排,结合起来进行。

交流经验 解决问题 部署工作
全国企业整顿工作座谈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国务院批准召开的全国企业整顿工作座谈会今天在北京开幕。国务委员、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在讲话中提出:整顿现有企业,对提高经济效益,增加财政收入,实现国民经济情况的根本好转,关系极大,我们一定要下决心把这项工作扎扎实实地搞好。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文件精神,对企业整顿做了大量的工作。从前一段的情况看,多数地区和部门的领导对这项工作比较重视,抓得比较紧,注意从实际出发,抓住企业的主要矛盾进行整顿,已经初见成效。但是,这项工作刚刚起步,发展还不平衡。这次会议主要是要总结交流前一阶段企业整顿试点工作的情况和经验,研究解决企业整顿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部署下半年的企业整顿工作。

更好地为用户服务 提高社会经济效益
机械工业部与六个部建立两级联席会议制度
薄一波称赞这是机构改革后的一件新事物
本报讯 5月下旬至6月下旬,机械工业部领导连续走访产品使用部门,上门征询意见,改进服务工作,并与水电部、纺织工业部、轻工业部、冶金部、化工部、煤炭部等的领导商定,为协调解决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问题,建立了部局两级联席会议制度。国务委员薄一波称赞“这是机构改革后的一件新事物”,认为它是“经济各部门之间内在联系的必然结果,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表现。”他希望“把这种密切合作,互相支持的工作方法,坚持下去,形成制度,并且推广到其他部门中去。”
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机械工业部党组特别强调,把为用户服好务,提高社会经济效益,作为办好机械工业的指导思想。
5月下旬以来,周建南部长,以及副部长杨铿、赵明生,顾问王子仪,总工程师陶亨咸,带领有关司局的负责同志,分别走访了水利电力部、纺织工业部、轻工业部、冶金工业部、化学工业部、煤炭工业部,受到了各部部长钱正英、郝建秀、杨波、李东冶、秦仲达、高扬文以及其他领导同志的热情接待。
机械工业部领导与六部领导在商谈中,对共同关心的问题,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并就一些重大事项达成了原则协议。为了有计划地扩大机械工业的服务领域,更好地为纺织工业服务,而又避免重复生产、盲目发展,纺织工业部与机械工业部商定,纺织机械的生产由纺织工业部归口管理,需要机械工业部承担的纺织机械,由纺织工业部提出清单,机械工业部组织定点生产,并纳入两部的规划。再如,经冶金部与机械部商定,冶金工业今后需要从国外进口的关键设备,要尽量结合引进制造技术或与外商合作生产,以利于增强国内的制造能力。对技术引进,两部要主动协商,必要时联合行动。
在联席座谈中,各方还就若干重要产品提高质量、增加品种问题,部分建设项目、技术改造项目大型设备的国内自造和技术引进等问题,分项进行了协商,取得一致意见,逐一作了安排。
机械工业部与六部商定,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协商办事,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处理具体问题,由双方有关业务对口的司局定期直接联系;局一级解决不了的问题,提交双方部领导协商解决。

胡乔木写信勉励前门茶点综合服务社全体同志
保持勇往直前干劲勤俭起家本色
赞扬他们为解决就业问题作出了一个榜样
本报讯 据七月十日《北京日报》报道: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乔木在七月三日下午看望了北京市由待业青年办起来的著名集体企业——北京前门茶点综合服务社,在听取了中共北京市委书记王纯、茶点综合服务社经理张占英、党支部书记蔺同禄等同志的汇报以后,视察了这个服务社的各个服务点,同各服务员一一握了手。七月五日,胡乔木同志给张占英、蔺同禄和茶点综合服务社的全体同志写了一封信,信的全文如下:同禄、占英同志,前门茶点综合服务社的全体党员、团员和全体工作同志们!前天到你们社座谈,了解了许多情况,很感谢你们的接待和介绍,尤其感谢你们为北京市待业青年自己组织起来解决就业问题作出了一个榜样。这当然同党和政府对你们的支持分不开,但也是你们每个同志(包括几位热心参加你们工作的老同志)克服重重困难和阻力,团结奋斗的结果。
在你们今后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困难,但我相信,这些困难既然过去不曾把你们压倒,将来也一定不会把你们压倒。最重要的,是希望你们珍惜已经获得的荣誉,永远保持你们创业时的那股勇往直前的干劲和勤俭起家的本色,永不骄傲自满,永远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五讲四美的基础上团结一致,坚持不懈地学习再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业务文化知识,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永不沾染社会上一部分人的坏习气,并且同这些坏习气斗争到底!祝愿你们在创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创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胡乔木
一九八二年七月五日

上半年全国回笼货币四十三亿八千多万元
城乡储蓄余额达六百多亿元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国净回笼货币43.8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回笼4.05亿元。
上半年,城乡储蓄存款大幅度增加,对回笼货币起了积极作用。到6月底,全国城乡储蓄余额达601.82亿元,比1981年末增加78.13亿元。

祖国边陲写生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反映人民解放军边、海防部队战斗风貌的祖国的边陲写生展览,10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北京玩具中心成立
由轻工业部工艺美术公司、北京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北京玩具协会筹建的北京玩具中心10日成立。(据新华社)

扩大工业品下乡的一条重要渠道
广东农村集体和个体商业一派兴旺
据新华社广州7月10日电 广东省充分利用农村集体商业和个体商贩,作为扩大工业品下乡的一条重要渠道。
目前,全省归供销社管理的社队商店13,400多家,合作商店13,900多家,有证的个体商贩3万多名,经营工业品种1,000多个。去年,社队商店和合作商店的工业品营业额达11亿元,占农村销售总额18%左右,今年第一季度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一成以上。
粤北、粤西和海南岛的山区社队,交通不便,商业网点少。近年来,供销社同当地通力合作,开设了大批社队代购代销店,扩大了工业品下乡的渠道。过去,这些地区只有少数大队有供销社的分销店,现在平均每个大队或较大的自然村都有一个以上的商业网点和为数众多的个体商贩。
各级供销社和国营商业,在政策上对农村集体商业和个体商贩一视同仁,有的还适当给予照顾,从而大大调动了集体和个体商户的经营积极性。

山东省诸城县原粮食局副局长、残废军人孙兴福(右),退休13年来自愿为大队当代购代销员,常年累月走乡串户,被誉为“山村货郎”。诸城县委授予他模范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新华社记者 陶俊峰摄

专栏:精神文明赞

七里涧人民爱战士胜亲人
七年如一日关怀和医治瘫痪的解放军排长阎书生
本报讯 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9日上午召开命名表彰大会,授予七年如一日精心医治和照料瘫痪的解放军排长阎书生的抚宁县留守营公社七里涧大队“拥军模范”光荣称号。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高扬等领导同志和民政部、总政治部、北京部队领导机关以及阎书生所在部队的代表出席了大会。河北省副省长李锋在会上宣读了省委、省人民政府的决定。
1972年,驻军某部刚满二十一岁的排长阎书生不幸得了横贯性脊髓炎,全身瘫痪。部队为他多方求医寻药,依然无效。1975年初,抚宁县留守营公社七里涧大队主动把阎书生接到山村,从此开始了七年如一日的精心医治和照料。大队党支部为了让他获得新生,特派老中医苏兰茹担负起治疗重担。年近花甲的苏兰茹每天坚持用四五个小时为阎书生热敷、针灸、按摩。老中医精心制定了治疗方案,踏遍山山岭岭,风雨无阻去采药,亲手煎好送到阎书生的炕头。热敷麦麸的温度较高,怕烫着病人,他总是先放在自己身上试好,再给阎书生敷上。阎书生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老中医不嫌脏臭,给他擦屎接尿。为了治疗阎书生的病,乡亲们把自己存用的贵重药品,无偿地奉献出来;老药剂师王景星千方百计寻找药材,配制药物,分文不取;擅长按摩的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的李春山、李国华父女,来到七里涧,看到这里群众医护阎书生的事迹,深受感动,也不怕艰辛,不计报酬,为阎书生隔日按摩治疗,每次往返120多里,整整坚持了两年零三个月。
七里涧大队的男女老少,不论是七八十岁的老人,还是十几岁的小学生,无不象父母、兄弟、姐妹关怀自己的亲人那样,把阎书生看成是村里的一户,家里的一口。房东张富田怕大公鸡清早打鸣,影响小阎休息,主动宰掉给他炖着吃了。1976年唐山地震,七里涧遭到严重破坏,在房倒屋塌的危急时刻,大队干部和社员群众首先想到的是阎书生。张富田和儿子刚从倒塌的房子里跑出来,就奔向阎书生住处,一脚踹开房门,把阎书生背了出来,刚出屋山墙就倒塌了。几乎就在同时,大队干部也不约而同地赶到阎书生住处,把他安置好,又带领群众为他盖起全村第一间,也是最好的一间简易房。1977年,在八十二岁的王孝先老奶奶的一再要求下,阎书生搬进了她家。王奶奶听说阎书生爱吃茴香,就托人弄来茴香籽,亲手种在园子里,她怕书生寂寞,经常边做针线边跟他说古论今,哼着当姑娘时唱的民谣。老人去世前,感到身子骨越来越不行了。她想给阎书生留下一件纪念品,就挑选了13种丝线,精心绣了一个有红日、青松、仙鹤和梅花鹿的枕套,送给阎书生,祝愿他早日恢复健康。王奶奶在弥留之际,还对守候在身边的侄女说:“我死后,你要象我在世时……照料好书生……”
七年来,七里涧大队领导把阎书生挂在心上。山上的桃、梨、苹果熟了,大队首先派人送到阎书生的炕头。村里来了新影片,社员群众看过后,大队干部让放映员把机子架到阎书生的小屋里,为他放映专场。
在七里涧人民群众慈母般的关怀照顾下,瘫痪了十年的阎书生,于今年初终于站了起来,能拄着拐杖迈步了。他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人民,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真好!”
七里涧人民的爱国拥军行动,深深激励着阎书生所在部队的广大指战员。现在他所在的部队正开展向七里涧人民学习的活动,决心搞好部队现代化建设,更好地做好拥政爱民工作,以报答七里涧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对部队的支持,对子弟兵的关怀。(据新华社)

全国有九亿五千万人申报
全国人口普查基本结束,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善始善终夺取人口普查的全胜
据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郑思远今晚在全国人口普查电话会议上说,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今天可告基本结束,但今后各个环节的工作还很繁重,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要继续加强领导,再接再厉,善始善终,夺取人口普查工作的全胜。
郑思远说,截至7月8日,全国已有9.5亿人进行了申报登记。他强调指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抓紧时间、集中精力搞好普查登记的复查工作,千方百计地把差错消灭在基层;并且认真做好登记质量的验收工作,不合格的要返工重做。以后各个环节的工作,都要严格按有关工作细则的规定去办,不能片面地追求速度,降低要求。
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李成瑞在会上说,在人口普查登记以后,还有十四项待完成的任务,由于这些工作的专业性很强,大部分工作是我们所不大熟悉的,又需要各部门的协作,这就要求在下一段工作中,进一步提高组织水平、业务水平、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严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