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为四化献计

对城市绿化工作的几点建议
我从事南京市的绿化工作已数十年。我和南京市城建局的同志,在江苏省和南京市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对南京市的绿化工作尽了自己的一点力量。现在全市绿化总面积5,080公顷,占市区总面积的27.6%,公共绿地每人平均3.5平方米,接近每人住房的面积。公园由解放初期的5处增加到现在的24处。许多山岗、湖边、河边、街道、工厂和庭院,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和花木。
绿化不仅是环境美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测更表明,林木对调剂气温、净化空气、减低噪音起着重大作用。在盛夏季节,树木繁茂的街道和地区比没有绿化的街道和地区最高气温要低1—3度。汽车通过12米宽的悬铃木树层,噪音可减低6—12分贝。树林可净化大气、降低粉尘。氟化氢随风通过40米树林区,平均浓度降低47.9%;绿带或树丛能使粉尘量减少23—51%。某些树木还能分泌植物杀菌素,树木较少,人流、车流较多的地方,每立方米空气中的含菌量,比植物园松树林内高84倍。由此可见,城市绿化是保护和改善城市环境的有力措施之一。
现在,全国城乡正在进行绿化工作。绿化对四化建设有很大关系。绿化不仅为实现四化提供物质财富,也为从事四化建设的人们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根据南京市的经验,我对城市绿化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一、要有长远规划。长远规划主要是绿地系统规划和树种规划,其次是公园建设的单体规划。城市园林绿化系统,是城市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园林绿地系统要纳入城市规划。这样,有利于统筹安排,合理布局,在城市建设和改造中,使绿化做到点、线、面结合,大、中、小结合,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园林绿地体系。
在制定绿化规划时,要有生态观点、历史观点和功能观点,注意地方特色,以期绿化地比重合理,分布均衡,充分发挥自然山水和名胜古迹的优势,充分发挥各类绿地的功能。要按照城市的地形、气候特点,因地制宜地有步骤地建立绿化体系。绿化建设时要先普及后提高,先“画龙”后“点睛”。就是说,先植树造林,再进行园林建筑。这样,投资少,见效快,可以为高质量的园林建设赢得时间和条件。南京市的许多公园就是先绿化、后建筑起来的。
二、选好绿化树种。树种的选择,是城市绿化的一个战略问题。树种选得好坏,适合当地土壤气候与否,对绿化的快慢,质量的高低,绿化功能的大小,具有重大关系。一个城市既需要有经过长期自然选择的乡土树种,又要不断引进适应性强的外地树种。城市情况复杂,工厂生产性质不同,树种不能单一。冶金、化工、纺织等不同工厂区和居民区,都要根据不同特点选择适宜的树种。纺织厂、仪表厂的生产特点是需要洁净,适宜栽长绿树,不宜栽花絮飞舞的杨柳。化工、制药厂酸碱性大,适宜栽耐酸碱性强的树。马路、大街道则宜栽冠大荫浓的树如悬铃木等。小街道要考虑供电安全,只宜栽浓荫、慢长树种,如本槐、五角枫之类。对骨干树种要认真选择,慎重去留。
三、要有计划地育苗,苗木先行。苗木是绿化的基础,苗木的品种、质量、数量是决定绿化成效的关键,计划育苗、提前育苗又是实现绿化的先决条件。一般苗木要提前三至五年培育,特种苗木要提前五至八年甚至十年以上。所以,育苗要实行慢长的提前育,快长的推后育的原则。城市苗圃要按照公园、工厂、街道、学校、机关的不同需要,有计划地培育各种苗木。
四、专业队伍和发动群众相结合,实行三级管理制。城市绿化面广量大,技术性、季节性、持续性都很强。要搞好绿化,除每年冬春组织群众性的植树活动外,更要搞好常年养护管理工作。因此,保持一支专业队伍作骨干,广泛持久地发动和依靠群众,采取市、区、街道三级管理办法,是实现普遍绿化的正确途径。南京市并以法律形式规定,城市树木不论公或私,都不准私自砍伐,凡因建设需要砍伐的,必须经园林部门批准,否则轻者教育、罚款,重者通报处理。园林部门还要与电业部门协商,制定措施,密切配合,切实保证线通树茂。
南京市城建局园林副总工程师
王光耀

编者按:“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钱。”在一些公路上,近年来对过往车辆拦路勒索钱财的事时有发生。这也是一种不正之风。
公路,是公用之路,是适应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需要而修建的。对行驶在公路上的车辆,除由各级交通主管部门遵照中央和省、市、自治区政府的规定收取养护公路费用外,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名义私自收费;违者,均属非法行为。对这类非法行为,当地由政府和交通、公安部门严予制止,情节严重的,应依法处理。
制止勒索“买路钱”
我是运输单位的调度员。我厂汽车今年几次去外地执行任务,经常遇到一些使人不能理解的事。如到宁夏,沿途有些农民故意挖断公路,索取“修路费”;或者在河坎上挖沟滞陷汽车,然后索取拖拉机的“拖车费”。本地的车要的钱还少点,外地的车就一律加码。事后,他们仅给开个白条子或盖上生产队的章,驾驶员很难报销。
近日,我们的车辆路经河南、安徽,更是困难重重,可以说每县一卡,卡卡挑刺。头一次因为省经委开的出省证上没写“自运”,被罚款10元。第二次因出省证车号栏里改了一个字(经委开证明时将10965误写成10955,后改过来),被开封市罚款10元。路过安徽利辛县时,又要我们出示联运单。司机申述车上是本厂的货物,不是运输公司的,并出示了有“自运”字样的出省证。但对方又说“自运”栏里没有印章,谁都可以写,要罚款3,000多元。一张出省证上已盖了两个印章,难道还用每一栏都盖章吗?司机拒付这笔钱,对方就降为65元、35元,最后降为10元。光在这里就滞留了7小时之久。
在我们国家里,出现某些“若想从此过,留下买路钱”的现象是很不正常的。同时,一个市、一个县、一个队有什么权力擅自为政,任意勒索呢?呼吁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纠正这种不正当的“生财之道”。
甘肃兰州机车厂
王泰广

惊人的浪费
我厂原有一个近1,000平方米木结构的食堂,6,000多职工吃饭基本够用。今年,又建了一个4,100平方米的高级餐厅。这个餐厅高级到什么程度呢?300多元一吨的白水泥用了六吨;水磨地坪用铜条一吨多;部分墙壁、柱子和地坪用大理石与瓷砖镶嵌,花掉4万元。一楼是大餐厅,二楼是高级餐厅加小餐厅(特殊餐厅,还有更衣室),三楼是招待所。这个高级餐厅只经过市纺织局批准,三次总共批给资金10多万元。但是,到目前为止,已经用掉了70多万元。
全厂职工对此议论纷纷。有的说,这个餐厅恐怕在全国工矿企业中是独一无二的。有的说,这简直是拿我们工人开玩笑,把我们的血汗白白浪费掉。还有的说,这样高级的餐厅,还不是为厂里的头头们好享受!
武汉国棉四厂几位工人
答复
国棉四厂原食堂属于危险房屋,我局于1980年同意这个厂就地改建,结构为钢筋水泥,面积为1,300平方米,每平方米造价为120元,总计15.6万元,在大修理基金项目中列支。
1981年,这个厂曾申请将平房改为二层楼房,扩大面积一倍,我局未予批复。但这个厂在施工中,擅自决定建成三层楼房,建筑面积扩大为3,278平方米,同时将建筑标准提高,部分墙壁、柱子用大理石和瓷砖镶嵌,到目前为止已动用大修理基金74万元,预计收尾还得开支4万元,使每平方米造价高达238元。
对这一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错误,我局也要负一定责任。我们检查不严,监督不力,存在着官僚主义作风,今后一定吸取教训。现经局党委研究,除责成该厂领导作深刻检讨外,并将此一事件通报全局;其超过审批的造价,由这个厂职工福利基金列支。
武汉市纺织工业局

掏不完的“买路钱”
6月9日,我们到石家庄去拉书。汽车行至完县境内时,当地正修公路垫土方,禁止通行。养路工区的人说:“车要过也行,得拿10元。”经过讨价还价,降到4元,收款单据上写的是:“因汽车压坏路面罚款”。车开到干河滩里时,又冒出拦车要钱的人,气势汹汹,不掏钱不许走,只好交款2元。收款单位是正定县城关公社南关大队,收款理由是:“过河修路费”。刚过了河滩,对岸树林里有一条钢丝绳拦路,又要了3元,收款单位是石家庄市北高营大队。司机问为什么要钱?对方说:“反正是不掏钱不叫你们过去。”收款单据上写的理由是:“过道修路费”。
去时是这样,回来还是如此。真是:行路难,要过留下“买路钱”。
河北易县清西陵文物保管所 崔月亭 侯子文

两盒香烟使我们睡上了卧铺!
五月十八日,我们由齐齐哈尔乘坐五○三次普通客车去图里河。旅程需十八个小时,一上车我们便登记了卧铺。可是,一站又一站过去了,车上的播音室连站名都未报,更别提让登记卧铺的旅客去办理卧铺手续了。
到了半夜,我们同行的一个同志再次去找办理卧铺的列车员,得到的回答是:“没有铺,弄支烟吸吸!”这个同志从口袋里拿出过滤嘴的前门烟递了过去,在座的六七个列车员每人一支。这时,一个列车员说:“把车票拿来,再拿二十元。”这个同志赶快把车票和钱递过去。列车员随接钱随说:“弄一盒吸吸吧!”我们这个同志把身上仅有的两盒过滤嘴前门香烟都递了过去,说了句:“我们买的烟不多,只剩这两盒了,大家吸吧!”列车员这才把车票和钱往皮夹里一夹,说:“你们去二号车厢的上中七号铺。”
这个列车员的号码是:齐列一九四二。
山东夏津县物资局
姚德民 王子俭

专栏:新风集

三位农民的一笔孵鸡账
我县东冶公社五级大队社员杜八海、赵大虎、白西存,去年3月筹划联合孵鸡。
孵什么样的鸡呢?他们算了一笔账。孵当地杂种混种鸡,蛋源很多,每斤蛋1元,十几个。孵出的小鸡每只以2角5分出售,每斤蛋可赚2元1角左右。但这种鸡,小鸡死亡率高,成鸡下蛋少。要是孵优种纯种鸡,得从晋南买来蛋,每斤是1元2角,一斤一般才8个蛋。小鸡若以每只4角出售,每斤蛋只赚1元8角,可是这种鸡,成活率很高,下蛋也多。
是多赚钱呢,还是为广大群众着想呢?他们决定,宁愿少赚钱,也要全部孵优种纯种鸡。这笔账算得好!不但算出了一个社员应有的眼光,也算出了社会最佳经济效果。
杜八海3人从去年3月以来,共孵出33,500多只小鸡,都被群众争购一空。今年,本村的徐贵道买了他们的100只小鸡,两个月来,只死了1只。他们还将喂养鸡的科学知识打印成资料,随着小鸡免费送给群众。这种罗七来杭鸡,平均每年产蛋300个,比杂种混种鸡多产蛋五六十个,个头还大,很受群众欢迎。
山西五台县委
吕凤林

专栏:新风集

合肥港装卸队树文明装卸新风
合肥港每年货物吞吐量在100万吨以上,其中有大批易损件和进出口货物。过去卸蜂蜜时,装卸工人总是把盛有蜂蜜的铁桶直接从汽车上推下来,由于摔打,蜂蜜泼洒浪费很严重。今年4月卸蜂蜜时,他们用铲车轻起轻放,500吨蜂蜜,没有一点损失,货主非常满意。
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呢?原来,今年港口装卸队开展了文明装卸活动,装卸人员把方便货主、爱护国家财产,看成是自己的职业道德,宁愿多吃苦,多麻烦,也要保证装卸质量。一次,从上海运到一千多件五种规格的轮胎,混装在船上;为了便于货主提货,卸货时,他们便将轮胎一件一件分类堆码。装卸食品时,他们先把货场冲刷干净,再铺上油布,免得食品受污染。3月1日至15日,经合肥港转运的保温瓶、灯具、电器、仪表等货物,共有531吨、5,467件,分别属于188家货主。卸完后,没有一件损坏,没出一件差错。
安徽省合肥人民广播电台 徐树春

专栏:新风集

值得称赞的好厂风
6月2日,我厂收到上海超声波仪器厂寄来的一个包裹,里面装着一个三线电源插头座,一个保险丝座,并附有《紧急通知书》一份。原来,我厂一年前曾在这个厂买过一台超声波探伤仪和一台高精度测厚仪。在今年的“安全月”活动中,他们发现这两种仪器的插头座的接地端标志不清楚,容易接错,接触性能也不太理想,便决定免费将新的插头座及保险丝座寄给买过这两种仪器的单位,以便调换。通知中还说:自行调换如有困难,请将仪器就近送至这个厂在北京、广州、上海的技术服务部,可以免费调换。
上海超声波仪器厂对用户、对工作如此负责,使我感到:社会风尚确确实实在好转。上海工人老大哥的好思想、好作风的确名不虚传。如果我们全社会各行各业都能这样,四化建设的步伐就会更快一些。
湖北省枣阳县化肥厂生产科
张东阳

专栏:建议与要求

城乡设孤独老人服务站是个好办法
两年前,上海市闸北区开封路街道办事处聘请了一百多位热心助人的居民,为本街道48名孤独老人成立了48个包护小组。他们待孤独老人象亲人,为他们买菜、烧饭、缝洗衣被、搞清洁卫生,陪他们去医院治病,使老人们感到生活有靠,真切地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下人与人之间的温暖。最近,这个办事处总结了经验,将包护小组扩大为服务站,订出了一系列为孤独老人服务的措施,如免费补洗衣服、每月理一次发、每年作一次体检,等等;还设立了孤独老人娱乐室,教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街道领导和服务站成员经常访问老人,对老人提出的困难,也及时帮助解决。
我觉得这种为孤独老人生活服务的组织,应该在全国城乡大力提倡。
上海第七人民医院
徐惠瑜

专栏:建议与要求

希望货郎下乡回收废品
现在,农村使用铝制日用品的逐渐多了。这些铝制品一旦破损,社员就很难处理:扔掉可惜;进城去卖废品又不方便。一些社员说:过去常看到货郎下乡收废品,近两年不知为何不见来了?他们希望货郎常下乡回收废品。
河南宁陵县委宣传部 王琦

专栏:街谈巷议

收购菜畜应过秤定级定价
最近,我们走访了许多牧区、半牧区的社、队。牧民群众对收购部门随意“看群估价、一锤定音”的作法,很有意见。他们说:“我们到商店买一两茶、一斤食盐,甚至买两角钱的雪花膏,都得过秤付货,分毫不差;可是食品收购部门收我们的牛羊,不过秤不说,还‘一锤定音’,不让我们争辩,真是太不合理了。”
哲里木盟扎鲁特旗白音宝力高公社白音宝力高大队的满斗老汉,去年十一月十五日到附近的食品收购站出卖一只大母羊。收购员估肉三十六斤半,老汉觉得估得过低,就让收购员加点;收购员先是不肯,最后给加了两斤,老汉仍不服。当场宰杀过秤,结果光净肉就有五十九斤。收购员只好当众付了五十九斤肉款。
收购菜畜要过秤,国务院早就有明文规定。希望收购单位一定要按照国务院规定办事,以保护牧民向国家出售菜畜的积极性。
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日报》记者
牧野

专栏:答复反应

接受旅客批评 堵住售票漏洞
5月19日你报第8版刊登的《郑州站有高价倒卖火车票的》、《不能容忍这样的敲诈勒索行为》两信,批评的情况属实。
春节前后,旅客流量大,买去乌鲁木齐方向的车票很困难。在这种情况下,集体单位大兴茶社的个别工作人员就代旅客买车票,多收旅客住宿费作为代购车票手续费;对不在大兴茶社住宿的,每代购一张车票,按住宿3天收6元。这种错误的做法,延续了两个月。我们听到旅客反映后,批评了大兴茶社,并加以制止。也有个别职工和待业青年出售座号条的,我们发现后,已严肃处理。
为了杜绝类似问题发生,已采取以下措施:
一、大兴茶社代旅客购票多收的钱,由有关部门派人清查,凭发票找出旅客单位,把钱退还旅客,并赔礼道歉。
二、郑州车站加强对客票、卧铺票的票额管理,建立严格制度。将卧铺条、座号条集中交给售票处,指定专人管理,按班一律交由售票窗口、签证窗口向旅客发售。每日接班售票前向旅客公布票额。任何人不得无票要卧铺条和座号条,铁路职工一律凭铁路免票到窗口办理并加盖骑缝章才有效。严格交接手续,杜绝卧铺条、座号条外流。
郑州铁路分局

专栏:大家谈

不许污染钱塘江
你报5月8日第五版登载了张剑东的来信,反映运河德州段变成了“龙须沟”。其实,运河的污染,何止德州段!大运河南端的杭州段,也一直是一股恶臭的黑水!这股恶臭的黑水延伸入杭州市拱墅区、下城区,已有五年之久,严重危害着城乡人民的健康。
据悉,杭州市有关部门计划开通运河,使大运河与钱塘江相连,把这股受污染的水引向钱塘江。这样一来,钱塘江水系也将受到污染。我呼吁在消除运河杭州段污染的同时,不许污染哺育浙江人民的钱塘江!
杭州 林振寰

专栏:立此存照

如何“?奋斗”?
——天津市张贵庄路所见
王志贵 摄
“马车?奋斗”!什么意思?
这条马路的若干电杆上,据说近来都出现了“马车?奋斗”。过往行人,见怪不怪者扬长而去;勤奋好学者细心钻研;惯于猜谜者大绞脑汁。于是,有人终于悟出了,这是“马车带粪兜”。
在电杆上乱刷标语,本来不雅观,涂上些错别字,更加不文明。况且,如此文不达意,不知究竟有何宣传效果。 ——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