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一周年
首都万余名老干部在人民大会堂联欢
文艺工作者满怀深情演出了精采节目,祝老干部健康长寿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一周年,中共中央办公厅等6个单位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老干部联欢会。
中央领导同志同一万多名老干部一起参加了联欢会。长期和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各民主党派老同志和爱国民主人士也参加了联欢会。
人民大会堂里充满着欢声笑语。许多鬓发如霜的老同志容光焕发,精神振奋。他们来到大礼堂、小礼堂、宴会厅,兴致勃勃地欣赏了电影、京剧、相声等文艺节目。
参加今晚联欢会的老干部,在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都曾作出过贡献,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他们当中有参加过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的老革命,有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有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为人民流血流汗的老战士。他们现在虽然年纪都大了,有许多已退居二线、三线,但他们仍继续关心着党的事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党为人民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这种崇高的品德,受到了党和人民的敬重。
首都文艺工作者今晚满怀深情地为他们演出了精采的文艺节目,祝他们健康长寿。
举办联欢晚会的其他五个单位是: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文化部、劳动人事部。(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同一万多名老干部在人民大会堂联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一周年。新华社记者摄

中央国家机关第五次党代会在京举行
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机关党组织战斗力
万里同志到会讲话,要求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着重于管好党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国家机关第五次代表大会6月25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号召中央国家机关全体共产党员和工作人员,恢复、发扬党和国家机关的优良传统,做一个积极向上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模范工作人员,使中央国家机关真正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表率。
会议期间,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到会讲了话。他说,这次大会,是中央国家机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会议开得是好的。万里同志全面阐述了国内政治、经济的好形势和我们面临的任务。他着重指出,中央国家机关的机构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机构改革的目的是要克服官僚主义,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他要求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着重于管好党,做好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旗帜鲜明,敢于表扬,敢于批评。机关党委要加强。机关工作的好坏,决定于党员特别是党的负责干部。要进一步端正党风,认真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振奋精神,讲真理不讲面子,敢于和善于领导,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每个党员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要提高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公仆的思想觉悟,要谋公利,不要谋私利,要起模范带头作用,使中央国家机关真正成为全国的表率。
中央国家机关临时党委书记宋一平代表临时党委向大会作了题为《加强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提高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力,更好地发挥中央国家机关的表率作用》的工作报告。
宋一平在报告中回顾说,中央国家机关临时党委成立后,经过两年的工作,现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的组织生活比较健全,广大党员的政治思想水平有了提高,组织纪律性有了加强,不正之风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克服,党的优良传统得到恢复和发扬。机关工作经过初步整顿,效率也有所提高。中央国家机关的面貌正在发生可喜的变化,机关党组织的工作也有新的起色。
宋一平说,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就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和改善机关党组织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中央国家机关党的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伍,在完成党中央和国务院交给各项工作任务中更好地发挥保证监督作用。他强调说,凡是在中央国家机关工作的共产党员,不管做什么工作,不管职位高低,党龄长短,首先都应想到自己是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在党的组织面前,不能有任何特殊,只能规规矩矩地按照党章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办事,老老实实地接受党的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切切实实地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宋一平要求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继续做好机构改革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将中央国家机关的机构改革和体制改革进行到底。
在谈到坚决打击经济领域中的严重犯罪活动时,宋一平说,对于共产党员中的严重经济犯罪分子,不论是哪个单位的,发生在什么人身上,都要铁面无私,严肃处理,坚决地把那些变质分子清除出党,以保持我们党的组织和政府首脑机关的纯洁性。他说,我们正面临着一场资本主义思想腐蚀和社会主义思想反腐蚀的严重斗争。我们要在国家机关的干部中进行反对资本主义思想腐蚀,坚持共产主义思想的教育。教育他们自觉地注意世界观的改造,牢固地树立起共产主义的人生观、道德观,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党的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这个最终目的,牢记我们党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这个根本性质,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共产主义纯洁性。
宋一平最后说,国家机关党组织的责任是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对所有的党员,包括各级行政领导干部进行考察和监督;监督他们的思想、作风、道德品质,以及执行制度、遵守法纪、联系群众等方面的情况,以便协助行政领导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
会议选举了中央国家机关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选举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国家机关第五届委员会。

敦化县部分农村适应责任制新形势
建立党员联系户活跃党的工作
本报讯 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如何加强党的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搞好?吉林敦化县部分农村建立党员联系户,是一个好办法。
敦化县实行党员联系户的队,采取的办法大体上是三种形式:一是普遍建立联系。支部让党员把社员户都联系起来;二是重点联系。党员分工,联系生产队的懒汉户、不务正业户、鳏寡孤独户和“冒尖户”,每个党员负责二至三户;三是分片联系。党员根据支部的分工,按照居住情况,联系左邻右舍的几户社员。
由于实行了各种形式的党员联系户,党的工作开始活跃起来了,有力地加强了党的农村基层建设,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一是活跃和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党员和群众成了联系户,朝夕相处,促膝谈心,党员普遍做思想政治工作,农村政治空气开始浓厚,正气上升,邪气下降。大石头公社二河大队党支部书记韩显章,和游手好闲的社员建立了联系户。他多次耐心地做思想政治工作,使这个社员提高了认识,烧毁了赌具,表示不再赌钱,要好好劳动。去年,他积极劳动,精心种好责任田,不再吃返销粮了,还向国家交了300斤粮食。
二是促进了各户生产的均衡发展,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自实行责任制分户经营后,强户与弱户之间差别较大。党员就帮助联系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沙河沿公社长乐大队党员孔庆吉与贫困户徐进华建立了联系后,徐进华没有牲畜,种不上地,孔庆吉就套出自己家的犁杖,帮他种上了地。在党员的影响下,有20多名社员也参加了这项劳动。今年春耕生产,全县约有1,000左右的困难户,除生产队统一组织帮助他们外,党员联系户进行互助互济,解决了生产中的困难。
三是党员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过去好的党员更好,差的也赶了上来。

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北京市三十万名党员、团员和青少年开展利民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六十一周年,北京市30万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青少年,今天在首都主要街道、居民区及群众家中,进行各种利民活动,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段君毅、副市长陆禹以及各级党团组织的负责干部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叶剑英委员长委托朱学范副委员长
接受哥伦比亚众议院特级大十字民主勋章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今天晚上委托朱学范副委员长代表他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哥伦比亚众议院授予的特级大十字民主勋章。
哥伦比亚众议院代表团团长、众议院议员萨米尔·爱德华多·席尔瓦·阿明,受议长伊拉戈里·奥尔马萨的委托,把特级大十字民主勋章和证书交给了朱学范副委员长。众议员费萨尔·穆斯塔法·巴尔沃萨宣读了众议院授勋决议。决议说,叶剑英委员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生活中,以国家民主生活的推动者之一而著称,为民主生活贡献出其聪明才智。决议指出,鉴于叶剑英委员长的功绩和他长时期为祖国服务的历史,以及他为不断增进哥中两国的友谊所作出的贡献,哥伦比亚众议院决定授予他特级大十字民主勋章。
朱学范副委员长代表叶剑英委员长致答词。他说:“叶剑英委员长委托我对哥伦比亚众议院给予他的这一崇高荣誉,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他认为,这不仅是给他个人的荣誉,也是哥伦比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真挚友情的珍贵表示和中、哥两国人民兄弟情谊的永恒象征。”
朱学范副委员长请哥伦比亚贵宾回国后转达叶剑英委员长和中国人大常委会以及中国人民对图尔瓦伊总统、哥伦比亚众议院议长和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授勋后,朱学范主持人大常委会为欢迎哥伦比亚众议院代表团所举行的宴会。哥伦比亚贵宾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叶剑英会见北村博昭
希望他继承北村义夫先生的遗志,为中日友好合作做更多工作
新华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今天上午在住所会见了日本友好人士、日本亚洲交流协会理事长北村博昭。
叶剑英在同北村博昭交谈中,称赞他的已故父亲北村义夫为发展日中友好事业和中国的经济建设做了许多工作。叶剑英说,北村义夫先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希望北村博昭先生继承他的遗志,今后为中日友好合作做更多的工作。
北村博昭说,他看到叶剑英委员长身体健康,感到十分高兴。他说,我经常到中国来,看到中国的经济调整进行得很顺利,国内形势稳定,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会见后,宾主一起合影留念。(附图片)
叶剑英委员长同北村博昭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加强干部轮训教育,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一周年而作
王震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六十一周年。每逢党的生日,我们总要回顾过去,想想现在,展望未来,这已经是共产党员的传统习惯。作为一个老党员,这种思想感情尤为突出。纪念今年党的生日,我觉得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切实加强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的轮训教育,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
六十一年来,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冲破无数艰难险阻,历经多次重大挫折,终于战胜了国内外强大的敌人,赢得了全国革命的胜利,并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我们党培育和造就了大批治党、治军、治国的优秀干部,形成了今天的包括老中青几代人在内的一支干部大军。其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老干部,千锤百炼,久经考验,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坚强的党性和丰富的斗争经验,是党和国家的中流砥柱;建国前后成长起来的中年干部,年富力强,承先启后,已经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广大青年干部在党的哺育下,朝气蓬勃,正在健康成长,是党和祖国未来的依靠。这支干部队伍,是党和国家的最宝贵的财富,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希望所在。
但是,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这支干部队伍,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还很不适应。这主要是由于从五十年代后期开始,削弱了对干部的培训工作。特别是十年内乱中,林彪、江青这两个反革命集团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把所谓“头上长角、身上长刺”的小丑捧为“英雄”,把勤奋好学、刻苦钻研业务的干部斥为“白专道路”,疯狂迫害广大干部,使那些打砸抢分子,造反派头头,夺取了一些部门和地方的领导权,从根本上破坏了党的干部政策,打乱了新老干部的正常交替,严重摧残了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国民教育事业。时至今日,在干部问题上形成了这样两个突出的问题,一个是领导班子的老化,一个是相当多的干部缺乏现代化的专业知识,影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这是必须正视的问题,我们要着力加以解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领导全党进行全面的拨乱反正,重新确立了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胜利实现了党的工作着重点的战略转移。今年初开始进行的中央党政机关的机构改革,开始使领导班子老化的现象发生变化,第二代、第三代的中青年干部正在逐步担当起重要的责任。这是我们采取的一项高瞻远瞩、具有深远意义的措施。为了提高中青年干部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以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党中央要求我们立即着手教育、训练干部,并把这个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正规化,使干部能较快、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的理论武器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知识。这样,经过几年的努力,党和人民所期待的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就会见到显著成效,我们的国家将会更加充满活力,我们党的事业将会更加蒸蒸日上、兴旺发达。
现在,中央已经明确规定:凡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的干部,在今后五年左右的时间内,最低要达到高中文化水平、中等专业水平。按照中央的这个规定,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应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轮训规划,就是大学专科的毕业生,也要轮训。今后,每个干部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就离职学习,学习一段再去工作,使之成为正常的制度。将来选拔、使用干部,必须加上一条,看他学习的成绩怎么样。
轮训干部,要把学习专业知识和学习社会主义的管理科学提到重要地位上来。所有干部,特别是在各级领导和党政部门工作的干部,都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没有这一条,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就会落空,实现四项基本原则就没有保证。但是,从干部队伍的现状来看,需要特别重视专业知识和管理科学的学习。如果我们的干部不努力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管理能力,就无法适应现代化的要求,在对内对外事务中都将会遇到极大的困难。
轮训干部,必须运用一切可以运用的力量。党校、干部学校、高等院校、中等专业学校都要积极承担这项任务。要采取多种形式,住校、走读、函授、电视、广播等形式都可采用。除了有计划、有组织地脱产轮训以外,应提倡、鼓励在职业余自学,并尽可能给他们创造学习的条件。总之,我们各级党政部门要千方百计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训练,以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
大规模地轮训干部,是时代的要求。全党同志,全体干部,都应怀着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对实现四化的紧迫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积极做好轮训干部的工作。
我们的老干部在革命战争年代,艰苦奋斗,功勋卓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又为党和人民立了新功。教育、训练干部,要充分依靠这些老同志。经过机构改革还留在领导岗位上的老同志,对轮训干部自然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已经退出第一线的老同志,也应十分关心中青年干部的成长,特别是要认真总结自己的丰富经验,让后来者从中得到教益。所有老同志都要对中青年干部搞好传、帮、带,这是对党对人民应尽的责任。
我们的中年干部,大都经历过新旧两个社会,对党对社会主义事业有深厚的感情,工作上挑着重担,生活上比较艰苦。党和人民都在关怀着他们,希望他们努力提高自己,把继往开来、振兴中华的历史责任勇敢地担当起来。
我们广大的青年干部,积极上进,勇于探索,是大有希望的一代。由于十年内乱,耽误了一些宝贵光阴。但是,现在党中央已经开辟了一条光明大道。我国青年要一往无前,努力工作,刻苦学习,尽快把自己锻炼成合格的四化建设的人才。
我们党所犯的错误,是由我们党自己发现、自己纠正和克服的。这表明我们党具有不可战胜的强大生命力。我们干部队伍目前存在的同四化建设不相适应的状况,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全体老中青干部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得到解决。现在,党中央发出的轮训干部的号召,已经得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的热烈响应。让我们同心协力,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造就大批的优秀人才。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一周年的光荣节日时,我们深切地怀念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深切怀念为革命英勇牺牲的先烈们。我们要为完成他们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