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维护国家利益 保护国家财产

编者按:一只新日历女表作价5元,一只新电子手表作价2元,谁能相信?然而这是事实。一些信托部门收购经济犯罪案中的赃物,竟然压价压到如此地步。真的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吗?很难使人相信。董、李二同志把问题提得很尖锐:“警惕有人从处理赃物中捞取好处”!人们确实要警惕。不但要警惕,而且要认真查一查这些赃物最后是怎样处理的。
警惕有人从处理赃物中捞取好处
最近,我们在国营信托贸易公司下瓦房委托商店,处理了部分经济犯罪案件中的赃物。这本来是为了挽回国家和集体的部分损失,但信托部门却大幅度压价收购。例如,一只新日历坤表只作价5元,新电子手表作价2元,新尼龙绸半袖女衫作价5角。这样,这部分赃物就可能假卖真送地落到某些人的手中。这不仅给国家造成了损失,还会助长不正之风,腐蚀干部和职工。据说,市人民法院处理赃物时也碰到类似情况。
目前,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正在深入开展,收缴的赃物越来越多,而且高档生活用品多、进口的多、新的多。照这样处理赃物,许多电视机、收录机、手表、衣物等就会被某些人轻易得到,甚至比买走私货还便宜得多。我们认为,要警惕有人从处理赃物中捞取好处,形成新的不正之风,又使国家蒙受损失!
建议财政、商业和政法部门,采取妥善办法,合理解决这个问题。
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检察院 董荣治 李春玲

专栏:维护国家利益 保护国家财产

严禁收购铁路器材设备
近两年,焦枝铁路南线的铁路器材设备经常被盗。据查,沿线的小铁匠铺和供销分店违法收购铁路器材,是上述情况产生和长期存在的原因之一。
国务院有关文件曾明确规定:严禁收购铁路器材设备。可是少数收购单位和个人对此置若罔闻,依然照样收购。今年4月的一天,湖北枝江县白马大队小铁匠铺就收购了铁路钢轨垫板、锰钢螺丝800余斤,价值2,000多元。枝江县云盘湖供销分店,也长期收购铁路器材。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原来,小铁匠铺低价收进铁路器材,稍一加工,卖出去就可以赚大钱;供销分店则是为了多完成收购任务,职工好多得奖金。他们这种只顾自己、不惜坑害国家的做法,实际上为那些盗卖铁路器材的违法行为开了“绿灯”。
我认为,除铁路局本身应当加强对铁路器材设备的管理外,有关部门也必须严格执行国务院有关规定,坚决禁止违法收购铁路器材设备,对那些盗卖器材者和违法收购者要严肃处理。
武汉铁路局紫荆岭机务段 王 雄

专栏:街谈巷议

这些紧缺小商品为何积压在仓库里?
在我们沧州地区百货公司的仓库里,积压着3,000多万支钢针、几百种纽扣、上百种发卡。钢针有做被的、缝衣的、纳鞋底的、绣花的等20多种。是因为没有销路而积压吗?不是。这些商品在沧州市场上都是紧缺货!不少人为买针,有时竟跑遍全市,最后不得不托人到天津、北京去买。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需要,国家一、二级商业批发站每年按计划往下调拨小商品。遗憾的是,一到某些基层,小商品就给堵塞了。仓库有货他不要,说服动员也白搭。什么原因呢?一是嫌费事、怕麻烦;二是怕影响销售额和减少奖金;最重要的是一些“商业官”对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考虑太少!
在大力开展文明经商、优质服务的活动中,应该解决解决这类问题了。
河北沧州日报社 晨 涛

塑料花竟变成打字纸
一天,我在一家百货商店亲眼看到这样一场魔术:一位胖顾客走到柜台前,想买一束塑料花,问了问价钱,迟疑了好一阵,舍不得掏钱。一位年轻的女售货员一眼看透了对方的心思,不假思索地说:“你放心,开张发票,保你拿回去报销就得了。”胖顾客眼睛一亮,忙说:“好,好,那就开成打字纸吧。”于是,塑料花在发票上变成了打字纸!
在这场“魔术”中,胖顾客和售货员真可谓“心有灵犀一点通”。他们心中都有个“小九九”:顾客把本应自己掏钱买的东西转由国家报销;售货员可以因增加销售额而多得奖金。
据了解,会变类似“魔术”的,不仅这一例。在其它一些商店以及一些医院、旅社中,香精可以变煤油,麦乳精可以变墨汁,蜂王浆可以变常用药,伙食费可以变住宿费,等等。这些商店、医院、旅社的领导人和报销单位的领导人,难道对这些“戏法”一无所知吗?
四川郫县广播局 杨世春

专栏:建议与要求

发展塑料家具工业
在目前木材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建议以塑料代木材,发展塑料家具制品工业。如生产塑料大小衣柜、书架、方桌、圆桌、椅子、床等。
现在市场上也有一些塑料用品出售,但价钱较贵。如塑料澡盆,10元左右一个,跟木盆价格差不多,许多人就不愿买。塑料家具制品应力求比同型的木制品便宜,这样销路就广了。
希望不久能看到一次全国性塑料家具制品展览。希望有更多、更好、更便宜的塑料用品出现在市场上。
湖南林校 周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文房四宝”脱销了
近半年来,我地区大部分供销社都没有笔、砚、墨和仿纸(描红纸)出售,字帖也几乎没有货。农村学校对这些文具纸张需用量本来就很大,社会上买的人也多,可就是买不到。
内蒙古自治区昭乌达盟克什克腾旗 石广声

专栏:紧急呼吁

泰山旅游秩序亟需整顿
今年“五一”那天,我们去登泰山,所见所闻,令人触目惊心!
在泰安车站,下车的人拥挤不堪,尘土、纸屑随风飞舞。据有关方面的同志估计,仅“五一”这天,泰山上就云集了近12万人。上午十时左右,上山与下山的人流拥塞在中天门至南天门的一条山路间(见上图),要上的上不去,要下的下不来,有的人只好越出登山石阶,上下于乱石断壁之间,真是十分危险。在我们附近,就有三人因此受了伤。驻山民警和工作人员根本无法维持秩序。当天夜晚,泰山顶上的风力达八级以上,各旅馆都挤满了游客,仍有上万人无处可住。
“五一”期间,济南铁路局专开了几列往返于济南、泰安间的客车,以减轻客运压力,但车上仍拥挤不堪。在泰安车站,检票员根本无法检票,只好敞开大门,任游客蜂拥上车抢座。混乱中,民警虽出来维持秩序,结果还是挤伤了一些人。
目前,登泰山的人日益增多,其中还有一些老人。我们认为,有关部门如不认真做好工作,听任这种状况继续下去,势必发生不堪设想的后果。
北京商学院 韩硕懿 曹小宁
(附图片)

专栏:新风集

他们打皮垫圈的榔头敲得更欢了
我县陈港镇皮件厂,十二年如一日地坚持生产盈利很少的农用喷雾器上的皮碗和皮垫圈。由于省内外这种工厂很少,所以这个厂的产品远销山东、安徽等12个省的广大农村。
为了扩大服务范围,近几年来,这个厂又先后增设了橡胶、塑料、金工等车间。生产皮垫圈的少数工人认为,在这里,既学不到多少技术,劳动强度又大,超产收益也不如生产其他产品的车间,就要求调换工种。针对这类思想问题,厂领导加强了教育工作,除了在会议上和平时同工人谈话中,从道理上讲清生产支农产品的意义外,还举了一些实例教育工人。如山东金乡等县有一年发生虫害,纷纷打电报给这个厂,要求立即供应5万只皮垫圈和1.5万只皮碗。由于这个厂发货及时,帮助社员迅速扑灭了虫害,对方来信感谢不已。通过生动的思想教育,大家提高了责任感,克服了那种小利不想干的思想。
现在,工人们打皮垫圈的榔头敲得更欢了。
江苏响水县 陈尚功

这里的社员需要大口保暖瓶
我县地处闽北山区,有200多个生产队在高山密林中,耕地既分散又偏远。长期以来,社员都用竹筒盛着中饭,随身携带下田。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少人都想换个大口保暖瓶,以便中午能吃上热饭热菜。希望工厂和商业部门多生产、多采购些大口保暖瓶,满足山区农民的需要。
福建邵武县人民政府 汪荣高

专栏:答复反应

我厂生产加肥皮鞋
看了你报四月三日第五版刊登的《农民需要加肥皮鞋》的读者来信后,我们在这里说明:我厂生产加肥皮鞋。我厂从一九五八年以来,根据北方广大农民的特点,不断更新设计,生产出三十几种单、棉皮鞋。目前,一般皮鞋型多是一型半的,我厂生产的则是二型半的,具有肥大的特点,深受农村消费者的喜爱。请转告辽宁抚顺县马圈子供销社邓宝金同志以及需要加肥皮鞋的顾客,来函即可,数量不限,我厂负责托运,保修保换,也可以根据顾客的要求,加工定做。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皮鞋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