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南共联盟中央举行第二十八次全会
一致通过十一大至十二大期间的工作报告草案、十二大决议草案和党章修改草案。十二大定于本月底举行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7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二十八次全会,全会一致通过了共盟十一大至十二大期间的工作报告草案、十二大决议草案和党章修改草案。
这些文件草案是在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进行广泛的民主讨论的基础上提出的。南共联盟主席团委员斯·多兰茨、米·米尼奇和迪·阿莱克西耶夫斯基在今天的全会上分别就上述三个文件草案的修改情况做了报告,他们指出,广大党员在讨论中对文件提出了几百条修改意见,这些意见表明,广大党员一致要求代表大会文件应反映党员要求坚持铁托制定的独立、不结盟和自治道路,坚持铁托制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政治路线,加强党的先锋队作用,加强组织纪律性和责任心,加强民主集中制等愿望。
全会对上述文件进行了热烈讨论,发言人对党的作用和任务、加强党内民主集中制、党的机构组成、国内经济困难的原因以及克服困难应采取的措施等提出了许多意见。全会责成草案起草委员会根据全会意见继续修改补充。南共联盟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今年6月26日至29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

阿根廷军队反击英国飞机轰炸
英军又攻占阿根廷港以北高地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7日电 据阿根廷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宣布,英国3架“鹞式”飞机7日袭击了马尔维纳斯群岛首府阿根廷港的阿军阵地,遭到了阿根廷防空部队的反击,其中一架飞机被击伤。
联合参谋部还宣布,阿根廷巡逻队在阿根廷港附近地区同英国军队交火,阿根廷军队缴获了英军丢弃的一些装备。这是联合参谋部在不到24小时内第二次宣布阿军巡逻队同英国部队交战。
联合参谋部说,7日双方还进行了炮击。
阿根廷的军事专家认为,英国进行炮击是为了试探阿根廷的防卫能力,为以后对阿根廷港采取大规模行动作准备。
据阿根廷军方发言人估计,英国到目前为止还未向阿根廷港发动大规模进攻有几个原因。从军事角度来看,由于无法利用“赫姆斯号”和“无敌号”航空母舰,英国人缺乏空中掩护,因此它的军事部署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此外,最近几天南大西洋的气候条件恶劣,也不利于发动大规模的战斗。从外交角度来看,英国不想在里根正在访问欧洲的时候展开激烈的战斗,因为它担心这会给它同美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关系带来消极影响。
据新华社伦敦6月7日电 据英国独立电视新闻公司的一位记者今天报道,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的突击队员向前推进,夺取了福克兰群岛首府斯坦利(阿根廷)港以北的高地,并在高地上建立起巩固阵地,从侧翼包围了该港以北的阿根廷守军,从而把斯坦利港的飞机场置于英军炮火射程之内。
此间军事分析家认为,英军上述行动实际上使得阿根廷不再可能用飞机向斯坦利港的守军增援。
英国国防部发言人伊恩·麦克唐纳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英国军队正在继续炮轰和袭击斯坦利港周围的阿根廷守军阵地。他还说,
“英国部队正在前沿地区巡逻和加固自己的阵地。他们正在向前运送武器和装备。”
据英军方人士说,英军准备等天气好一些时再向斯坦利港发动总攻。
另据报道,阿根廷军队今天也出动飞机对英军阵地进行了轰炸。
(附图片)
阿根廷飞行员在阿根廷南部某处的总部研究出击方案。
(新华社稿)

专栏:综述

欧洲共同体关于农产品价格和预算问题的争吵
魏家驹
5月18日,欧洲经济共同体农业部长会议不顾英国的反对,投票决定将1982—1983年度的农产品价格平均提高10.5%。这是共同体自成立以来第一次以特定多数方式而不是以一致同意的方式就农产品价格问题作出决定。过了一周,5月25日,欧洲经济共同体外交部长会议又就英国对共同体预算的负担额问题达成了协议。争吵很久的这两个互有联系的问题暂时得到解决。
共同体实行的共同农业政策,是在共同体内部对农产品按统一价格免税自由流通;对从共同体外进口的农产品,按照国际市场价格和共同体价格之间差额征收可变的差价税;对共同体出口的农产品,按照与国际市场的差价给予出口补贴。这次共同体农产品统一提价,对英国这样的农产品进口国是不利的,而对于其他主要农产品出口国则是关系到它们重大经济利益的大事。欧洲共同体通常每年要在4月1日以前作出调整农产品价格的决定,但这次却拖到5月中还定不下来。由于不能及时提价,到4月下旬,已经使共同体农民收入损失3.5亿美元。共同体理事会面临着来自各成员国农民的越来越大的压力,必须迅速作出决定。
欧洲共同体在重大问题上由成员国协商,一致作出决定,这一原则来源于1966年达成的“卢森堡妥协”。但是在各成员国达不成一致时怎么办?“卢森堡妥协”对此并没有明确规定。不过,在其后十五年的实践中,各成员国实际上是把全体一致作为指导方针的,达不成一致,宁愿推迟以至搁置,没有发生过采用多数表决的情况,也没有过一起否决事件。
近年来,情况发生了变化。共同体成员国之间的矛盾尖锐化,越来越难于维持一切协商同意的原则,当前这一矛盾特别表现在共同农业政策和预算问题上。以英国为主的共同体一些成员国抱怨共同体预算开支中,农业开支太大(约占70%左右),提出要改革实行了多年的共同农业政策和预算制度。由于改革涉及到各成员国切身利益,问题复杂,一时争执不下,每年讨论农产品提价问题时,农产品进口国和出口国都要发生激烈冲突,今年这种冲突达到多年所没有过的危机程度。以法国为首的主要农产品出口国,起初建议满足农民们的要求提价16.3%的要求,还提出要把地中海农产品如葡萄酒、橄榄油、水果和蔬菜也包括在提价产品中,英国反对农产品提价,并使用了否决权,而且以此迫使共同体在削减英国对共同体预算摊款额问题上作出更大的让步。
英国对共同体预算的负担额两倍于西德,成为共同体内最大的负担国,而英国从共同体预算中的农业补贴中受益很少。例如在1980年预算中,农业支出高达75%,英国从这当中受益只7%。同时英国国民生产总值以及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等指标所占的比例,也低于英国在共同体预算中负担额的比例,所以它一直在吵嚷要削减它的负担额。共同体理事会曾于1980年5月达成协议,1980、1981两年补偿给英国的数额近26亿美元,两年当中英国实际所负担额不过3亿多美元。1982年按照预算英国应分摊16亿到18亿美元,英国要求补偿给它10至15亿美元,经过一番激烈的谈判,共同体外长会议终于决定对英国的预算负担额将削减8.8亿美元,英国实际支付将要达到9亿多美元。
欧洲共同体关于农产品价格和英国对预算负担额的决定反映了共同体近年来在经济危机的阴影笼罩下日益加深的矛盾。但是,政治危机的尖锐复杂,英国和阿根廷关于马尔维纳斯群岛冲突的激化,又促使共同体成员国之间需要彼此作出一定的妥协,以维持西欧的团结。

西方国家经济今年将继续停滞
本报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5月27日发行的小册子说,西方世界的经济问题非常严重。工业国家的实际国民生产总值在1980年和1981年平均只增长1%之后,今年可能平均只增长0.75%。
该组织的这本1982年《世界经济展望》回顾说,从1976年到1979年,西方工业国家的实际国民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增长4%。然后在1980年和1981年只增长1%。原来估计1982年工业国家的经济将出现缓慢的回升,其幅度可能达到2%。但是,由于一场“衰退”正在袭击美国,同时,其他几个工业国家的经济也出现停滞的前景,因此,估计1982年工业国家的产值可能平均只增长0.75%。
在谈到1983年的前景时,小册子认为,工业国家的实际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可望出现好转。但是,由于整个经济的发展使人捉摸不定,所以经济的平均增长率可能只达到2.5%。
《世界经济展望》还指出,严重的通货膨胀、缓慢的经济增长和高度失业问题必须通盘加以解决,这些办法包括同时采用几种政策手段,并通过精心规划的合作以实现预定的经济目标。基金组织还进一步总结说,坚持坚定的货币政策是很重要的,但是,必须同时有前后一致的、稳定的财政政策和鼓励结构调整政策,以及劳动和产品市场上工资和价格的灵活性。
《世界经济展望》说,近年来,工业国家的生产普遍停滞。1979年,英国开始经济改革,导致了生产的大幅度下降。另一方面,日本依靠大量增加出口,生产出现了大幅度增长。
小册子最后指出,工业国家目前共同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各个工业国家之间的通货膨胀率出现很大差距。在较小的工业国家里,通货膨胀率也各不相同。

加尔铁里总统说阿根廷将调整内外政策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8日电 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说,阿根廷的对外政策将根据世界形势、结合阿根廷的现在和未来作一次全面的调整。
加尔铁里总统是昨晚在政府宫向记者发表上述谈话的。他指出,对外政策的这种调整也将涉及到内政方面。他说:“虽然我不能确定具体的日期,但我可以肯定地说,所有这一切将为全国的调整进程提供方便,并将便于实现下列基本目标:为国家谋求一个稳定和巩固的政治解决办法。”
加尔铁里说,在政党组织法颁布之后,原有政党的国内政策可以得到推行,还可成立新的政党。
在这之前,阿根廷空军司令拉米·多索也发表过类似的谈话。他说,阿根廷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建立一个全国应急政府,并对阿根廷内外政策进行调整。

委内瑞拉派贸易代表团去阿根廷
新华社加拉加斯6月7日电 委内瑞拉的一个大型贸易代表团今天启程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寻求加强它同阿根廷的贸易关系,并表示它在目前马尔维纳斯群岛冲突时刻对阿根廷的支持。
代表团由委内瑞拉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塞瓦斯蒂安·阿莱格雷特率领,由50名委内瑞拉重要的工业和商业公司和机构的负责人组成。随同代表团前往的还有银行和保险业的人士。
这次派出大型贸易代表团是委内瑞拉在拉丁美洲经济体系不久前作出支持阿根廷对付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经济制裁的决议之后采取的第一个行动。

马岛冲突给北约教益胜过十年演习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北约军事专家们说,马岛冲突使北约计划人员学到的东西,将超过他们能希望在十年紧张的演习中所学到的东西。
他们说,将根据南大西洋的事态研究海战、战术空军作战、紧急状态下的民事安排、后勤与军械等方面的理论原则。
北约军官们说,应当吸取的第一个教训是,某些盟国的海军必须重新考虑它们的军舰的防空能力。
他们感到惊讶的是,“飞鱼式”导弹竟取得了这么大的战果,而且普通的炸弹也给英国军舰造成了很大的损失。这说明一艘军舰只装备一种防空导弹是不够的。
北约专家们得出的第二个结论是,马岛冲突,如同伊朗伊拉克战争和波兰危机的军事方面的影响一样,已证明了超视距机载雷达系统的价值。它将会促使美国进一步加紧努力,使它的快速部署部队能得到更多的飞越领土、着陆和构设掩体的权利。
马岛危机还使军事计划人员认识到,在间谍卫星的时代,军舰是找不到一个可靠的藏身之处的。

菲律宾卡拉潘市的“血盟节”
陈家咏
从5月18日开始,菲律宾东明都洛省卡拉潘市,举行了一周盛大的“血盟节”庆祝活动。这是一个纪念菲中人民历史上的友好交往的节日。
古代的中国和菲律宾都有“歃血为盟”的习俗。那时到明都洛岛通商的中国商人曾与当地的芒雅族首领“歃血为盟”,当地人就定这一天为“血盟节”。
据史籍记载,远在一千年前的宋代,我国即与菲律宾有比较频繁的贸易往来。近年来考古学者在菲律宾还发掘出不少中国唐代的历史文物,说明早在唐代,中菲人民就已开始进行贸易和文化交流了。古称麻逸国的明都洛岛是菲律宾最早与我国开展交往的地区之一。
卡拉潘市的“血盟节”庆祝活动,是由当地省、市政府和菲华商会等群众团体联合举办的。这里把“血盟节”作为节日来庆祝,始自去年。
今年是第二次。我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的官员也应邀参加。5月22日是庆祝活动的高潮。这天早上7点多钟,开始了有省长、市长、各级政府官员,银行、公司的工作人员,以及当地土著民族群众参加的化装游行。人们穿着色彩鲜艳的各种民族服装,顶着烈日,游行了两个多小时,来到阿嘎纳豪海滨。接着,人们进行了各项文娱体育活动。首先表演的是重现当年中国商人从海上登陆,受到当地芒雅人欢迎的节目。由一些菲籍华裔人士扮演的穿着古装的中国商人到达后,与芒雅族首领举行了
“歃血为盟”的仪式,然后双方进行饮宴、商品交换和文化交流活动。活动中,人们先后表演了中国的狮舞,当地民族的拔河比赛、游泳比赛以及舞蹈表演等。无数市民从四面八方成群结队地赶来观看节目。沙滩上、树荫下,到处都是欢乐的人群。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各级官员和群众一起参加游行,一起表演节目。省长、市长还拿着广播喇叭担任现场指挥,他们既当“导演”,又当“演员”,与民同乐,使“血盟节”成为当地有广泛群众性的节日。
菲律宾各民族都分别有自己的节日,但象卡拉潘市这样以菲中友好为主题作为节日来庆祝的,可说是别开生面。它不仅重现了中菲两个邻邦千年友好的史实,也表现了今天两国人民友好相处,并希望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共同愿望。
(附图片)
由菲籍华裔商会成员扮演的古代中国商人与芒雅族首领进行“血盟节”和饮宴等活动。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东南西北

地球上最古老的植物
在墨西哥和美国交界处的一处沙漠中有一棵使学者们很感兴趣的灌木。不久前,科学家们通过电子显微镜对它进行研究之后认为,这棵灌木已有一万一千七百年的历史了,是现存于地球上的最古老的植物。这棵灌木对气候的适应性非常强,它既不怕炎热,也不害怕干旱。因此,学者们认为,如果能多多栽培这种灌木,农田就能免受沙漠的威胁。
(树)

专栏:东南西北

海洋都市
日本大分县计划从今年四月起,用五年的时间,在海上建造一座综合性海洋都市以振兴渔业和发展旅游事业。
这一海洋都市将建造在面向丰后海峡长达二百一十六公里的海岸线上。它的主要设施有用音乐呼唤鱼群、机器人饲养动物的海洋牧场,供游人自由垂钓的人造浮岛,以及专供游艇停靠的码头和风景优美的海上公园等。
(进山)

专栏:东南西北

聋哑人字典
法国一些学者编写了一本专供聋哑人使用的、用手势来解释的字典。它有300页,附有1,200幅插图。这些插图具体地说明了如何运用各种手势。这是世界上第一本广泛使用直观图画来解释的聋哑人工具书。在此之前,聋哑人都是由专家们来进行专门训练的。
(梅)

专栏:东南西北

杂技历史博物馆
在苏联列宁格勒有一座世界上唯一的杂技历史博物馆。博物馆的展品约有10万件,包括苏联著名杂技演员的雕像,参加各种杂技比赛时获得的奖品,以及各种杂技海报。博物馆还展出有关外国杂技的材料,如美国杂技历史资料、法国的《杂技百科全书》,东德的《演员和杂技招贴画》等。
(丁)
(附图片)
上图为杂技历史博物馆一角。

专栏:东南西北

43磅重的电视发射台
美国怀特黑文电子、导弹和通讯有限公司,最近研制出一个仅重43磅的电视发射台,可以象背包一样背在身上。
这个电视台主要由一个1—5瓦的高频发射机、一个普通的电视摄像机和一节可再充电的电池组成。它能把视频和声频信号发射到5英里远的地方。
这种被称作“TTV—5”的电视发射台有以下用途:
可以播送电视和广播节目;供商业、警察和军事部门作闭路式监视系统使用。
除以上用途外,常规电视台也可用它来摄录边远地区的电视实况。
(王 斌)
(附图片)
上图为能背在身上的电视发射台。

专栏:东南西北

62岁老人周游全国
保加利亚62岁的退休者戈·谢尔盖耶夫,去年3月3日从普利斯科出发,步行周游全国。在整整一年中,他的足迹遍及保加利亚所有的州,行程12,200公里。今年3月3日,他到达了索非亚,结束了这次徒步马拉松旅行。(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