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勒斯坦游击队英勇抗击以色列侵略军
叙利亚驻黎部队阻击以色列入侵部队
新华社贝鲁特6月7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游击队6月7日在黎巴嫩南部英勇抗击以色列侵略军,摧毁以色列坦克和装甲车50多辆,击落以色列飞机5架,打死打伤以色列士兵400多人。
今天,战斗在纳巴提亚、苏尔和赛伊达同时展开。以色列入侵者在付出了极大代价之后,占领了纳巴提亚和沙吉夫古堡,并于下午4时完成了在赛伊达地区的空降。在苏尔和赛伊达,巴勒斯坦游击队同以色列侵略军仍在激战。
叙利亚装甲部队参加了当天的战斗。叙利亚空军还在贝鲁特上空迎击入侵的以色列飞机,叙利亚损失一架飞机。据报道,叙利亚已增调一个装甲师支援它在黎巴嫩南部的部队。
7日下午,以色列飞机多次轰炸了贝鲁特西区的阿拉伯大学和体育场周围,爆炸引起的烟柱高达几十米。由于达穆尔的高压电线被炸毁,当晚贝鲁特大部分地区一片黑暗。
黎巴嫩外交部秘书长拉巴基7日上午召见了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临时代办杨一怀,感谢中国政府在联合国安理会支持黎巴嫩,反对以色列入侵的立场。
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7日电 叙利亚军方发言人今天宣布,叙利亚驻黎巴嫩部队正在阻击以色列入侵部队。
发言人今晚发表的声明中说,以色列军队侵入黎巴嫩后,轰炸了叙利亚部队,并继续向杰津地区的叙利亚部队驻地前进。
发言人说,叙利亚部队勇敢抗击以色列侵略军,击毁了一些企图进攻叙军阵地的以色列坦克。交战中,有5名叙军官兵被打死,10人受伤。
他还宣布,今天下午以色列飞机轰炸贝鲁特南部巴勒斯坦居民区时,同叙利亚空军进行了空战,两架以色列飞机被击落,叙利亚损失飞机一架。
(附图片)
6月6日,入侵黎巴嫩的一架以色列直升飞机被巴勒斯坦炮兵击落。这是以色列直升飞机的残骸。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朱育莲绘

戈德华特台湾之行说明了什么?
方 敏
在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贝克访华的同时,美国老资格的参议员戈德华特访问了台湾,发表了不少荒谬可笑的言论。他一再扬言,美国保证继续支持台湾,不会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也决不会摒弃《与台湾关系法》。他还攻击中国,歪曲中国关于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的九点方针,公然鼓吹“两个中国”的论调,说什么他主张美国只承认台湾的所谓“自由中国”。他还叫嚷,他认为台湾是“世界上最大的航空母舰”,对美国说来是块“最重要的土地”。
戈德华特这位参议员,对中国人民来说并不陌生。他这次在台湾活动期间所发表的言词,并没有什么新鲜的货色,而是他历来主张的重复。但是他在当前中美关系由于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而处在十字路口的敏感时刻,跑到台湾去大唱反调,企图破坏中美关系赖以建立的基础,却是引人注目的。
戈德华特的言论的实质是,他顽固地坚持“两个中国”的立场,把台湾看成一个单独的国家,不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更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虽然是简单而明了的现实,早在1979年中美建交公报中载明了的,在里根总统最近给中国领导人的信件中重申了的,但是这位参议员先生对这些似乎全然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难道这是由于他孤陋寡闻吗?或者他是桃花源中人不知人间事吗?不,问题并不那么简单。他在美国参议院中是个活跃人物,对这类政治问题并不无知。看来,真正的原因还是他死抱住老的观点、老的主张不放,看不清世界形势的变化,辨不明中美关系发生转折的原因。他仍然把台湾当做美国的“不沉的航空母舰”,也进一步说明了这一点。其实,早在五十年代初,麦克阿瑟就说过同样的话。那时,美国政府坚持敌视中国的政策,企图永远霸占台湾,作为反对中国的一个前进基地。然而,这个政策的下场,是尽人皆知的。
自然,戈德华特如此露骨地制造“两个中国”的言论,在今天的美国,已不象过去那样有市场了,更代表不了美国人民的大多数。但是,它确实也反映了美国一部分人的思想。这种思想如果任其作祟,产生影响,那么,要把中美关系放在一个稳定的基础上,显然是不可能的。我们希望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戈德华特不妨到中国的大陆来看看,真正地了解一下中国、体验一下十亿中国人民的感情,这样或许有助于他更清醒一点,更现实一点。
在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上,戈德华特的言论也是惊人的。他一再扬言,里根总统已向台湾保证,美国不会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甚至说,他到台湾访问的目的就是为了
“消除(台湾对武器问题上的)那些疑虑”,他还说,他回国后还将力促美国政府进一步向台湾出售武器,包括战斗机等等。尽管人们怀疑他的某些言论的可靠性,但是他有关美国坚持向台湾出售武器的说法,是值得注意的。因为这是当前中美关系中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威胁着两国关系的一枚定时炸弹。这个问题至今并未解决。我们希望美国领导人能表现出政治家的远见,早下决心,排除干扰,解除这个疙瘩,使中美关系能够继续得到发展。否则,如果象戈德华特所鼓吹的那样去做,那后果将是严重的。

各国政府和舆论愤怒声讨以色列侵黎
综合新华社消息:许多国家政府和舆论继续谴责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南部,并且表示支持黎巴嫩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反侵略的正义斗争。
约旦首相巴德兰7日在议会发表讲话说,约旦政府将向自愿同入侵黎巴嫩南部的以色列军作战的约旦人提供一切必要的方便条件。
民主也门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阿里·纳赛尔6日和7日分别打电报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和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表示民主也门要同巴勒斯坦人民和黎巴嫩人民站在一起,抗击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发动的侵略。
民主也门政府7日还发表声明说,为了挫败以色列的侵略,民主也门时刻准备把自己的一切力量交给它的兄弟。
突尼斯外交部长埃塞卜西7日同布尔吉巴总统商谈后发表声明说,突尼斯希望国际舆论采取坚定的立场,以便使问题得到解决,使无辜的黎巴嫩人民不再遭受今天的不公正行为的伤害。
毛里塔尼亚外交与合作部
7日发表一项新闻公报,紧急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一些大国,立即制止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
阿曼外交部发言人7日发表声明,要求所有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消除分歧,团结起来挫败以色列领土扩张的图谋。
南斯拉夫政府7日发表声明,最强烈地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最新侵略行径。声明强调,南斯拉夫坚决要求国际大家庭采取最坚决的措施制止以色列的侵略行径,使以色列军队从黎巴嫩撤出去,制止战事的进一步扩大。
罗马尼亚通讯社7日就黎巴嫩局势发表声明说,罗马尼亚政府严厉谴责以色列军队大规模入侵黎巴嫩,罗马尼亚人民要求以色列军队立即无条件撤出该国领土。
西班牙政府在7日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西班牙政府强烈谴责这一侵犯黎巴嫩主权和威胁和平的暴力行径。”
意大利的总工会、劳动人民工会联合会和劳工联盟三大工会组织在最近发表的一项文件中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发动新的侵略。
意大利共产党等一些政党7日在以色列驻米兰领事馆附近组织了一次群众性的抗议示威。此外,一些意大利参议员在议会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制止以色列的侵略行径。意大利无产阶级团结民主党也要求议会辩论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事件。
土耳其外交部7日发表声明说,土耳其政府要求以色列执行安理会决议,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和对黎巴嫩领土完整、独立和主权的侵略行径。
墨西哥外交部7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略黎巴嫩,要求以色列军队立即无条件撤出国际上承认的黎巴嫩领土。

以色列增派侵黎部队
新华社联合国6月7日电 据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有更多的以色列部队正在进入黎巴嫩南部。
公报说,至少有三个以色列机械化旅,一个高炮营和一个坦克营已经进入黎巴嫩南部地区的西段采取行动;此外,配备有200多辆坦克的两个以色列装甲旅,约300辆装甲运兵车和两个炮兵团已进入了南部地区的东段。
在黎巴嫩南部西段,以色列海军今天开始炮轰了苏尔镇,与此同时,以色列的炮兵向该地发射了300发炮弹。在炮火掩护下,以色列部队从南边向苏尔推进。
在这个地区的艾提特村附近,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部队同以色列的一支部队发生了冲突。靠近马赫鲁纳、杰瓦雅和达伊尔艾姆斯的联合部队今天上午抗击了敌人的坦克和炮兵的攻击。
(附图片)
6月6日,以色列军队和装甲车辆大举入侵黎巴嫩南部。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炳总理重申应按联大决议解决柬埔寨问题
西提说东盟外长会议将继续支持民柬在联大席位
新华社曼谷6月8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昨天在这里重申,泰国仍然坚持按照联大决议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
他认为,只有解决了柬埔寨问题,本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才能实现,泰国才能全力进行建设,提高人民生活。
炳总理是在泰国外交部召集的泰国驻亚太地区使节第二次会议上发表上述谈话的。
炳总理在会上向使节们提出了六项经济任务,即促进驻在国到泰国投资,扩大泰国的外贸市场,争取外国的技术援助,吸引更多的人到泰国旅游,照管泰国在国外劳工和加强对外宣传。
炳总理还要求使节们向驻在国解释泰国所承受的沉重的难民负担,争取它们帮助解决这一国际性问题。
新华社曼谷6月7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6月6日对泰国记者发表谈话说,估计即将在新加坡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将会作出继续支持合法的柬埔寨政府保持其在联大席位的决定,因为这个席位的空缺必将导致恶果。
西提还说,柬埔寨抵抗力量三派成立联合政府是柬内部事务。它组成时间的迟早,不会影响东盟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路线,即坚持联大决议、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由柬埔寨人民决定自己国家前途的路线。
西提说,东盟的上述立场是不变的。因此,东盟仍然期望与柬埔寨问题有关的国家遵照联大决议,协力解决这个问题;尤其希望能举行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以便促进柬埔寨和平的恢复并保证本地区的和平中立。
西提昨天在接受《民族评论报》记者单独访问时表示,泰国支持菲律宾关于在适当时候召开东盟五国首脑会议的建议。

联合国秘书长设宴招待黄华
新华社联合国6月7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设午宴招待前来参加裁军问题特别联大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黄华。席间,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黄华今天还拜访了本届特别联大主席伊斯马特·凯塔尼,并在今天下午会见了比利时对外关系大臣廷德曼斯。
6月6日,黄华还设午宴招待了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

韩柱庚为我人民志愿军委员举行宴会
新华社平壤6月8日电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韩柱庚少将,6月7 日晚在开城为即将离任的军停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叶昌渠和新任委员王健举行了宴会。军停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成员以及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委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王健是6月1日乘火车到达朝鲜的。6月3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克列上将在平壤会见并宴请了叶昌渠和王健。

我向乌干达提供一笔优惠贷款
新华社坎帕拉6月3日电 中国向乌干达提供一笔优惠贷款的协定今天下午在乌干达农林部签订。
乌干达农林部长穆格维萨和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临时代办萧青分别代表各自的政府签署了协定。
根据协定,乌干达将用这笔贷款进口中国60万把锄头。
去年乌干达曾向中国进口75万把锄头。穆格维萨部长说,这些锄头的质量很好,很受乌干达农民的欢迎。

我国际贸促会代表团结束访苏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7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结束了对苏联为期两周的访问,今天动身回国。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郑鸿业率领的代表团,是应苏联工商会的邀请于5月23日到莫斯科的。访问期间,代表团分别会见了苏联工商会第一副主席皮托弗拉诺夫和苏联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茹拉夫廖夫,就促进两国贸易发展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同苏联工商会有关部门进行了业务会谈。这次访问是对苏联工商会1979年访华的回访。

危险与机会
——南亚纪行之一
本报记者 蒋元椿
记者最近作为中国新闻代表团的成员,访问了南亚三国——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一个月之内,在西起开伯尔山口、东迄孟加拉湾、北从喜马拉雅山南麓、南到德干高原的广大地区兜了一个大圈子。行色匆匆,走马观花,很难说有什么深入的了解。只是从所见所闻,觉得南亚次大陆目前既面临着严重的威胁,也存在着巨大的机会,就看人们如何去处理这种错综复杂的局势。
通过白沙瓦以西18公里的小镇贾姆罗德,迎面就是平地而起、南北蜿蜒的苏莱曼山区,象一道城墙似地挡住去路。汽车驶过一片荒凉的小平原,爬上山道,进入著名的开伯尔隘道。沿着两山紧逼的峡谷,在北侧的陡峭山腰里向西曲折行驶大约50公里之后,车子在米契尼哨所下停住。
爬上哨所,眼前豁然开朗。紧紧环抱着的群山在哨所前忽然分站两旁,形成一条东西向的长约3公里的狭窄谷地。谷地尽头有一个村庄,正好堵住入口。这个名叫托尔卡姆的村庄一半属巴基斯坦,一半属阿富汗。村庄西面又是层峦叠嶂。据说这条隘道在阿富汗境内还有几十公里。这就是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之间的天险——开伯尔山口。
开伯尔山口名不虚传,形势确实险要。然而,“雄关漫道真如铁”,山川险阻并不能挡住入侵者的脚步,它历来是从西亚进入南亚次大陆的大门。几千年来,外来者一次又一次地通过这个山口进入南亚,给次大陆带来新的民族、宗教和文化,也给后世带来没完没了的纷争。时移势易,南亚的局面今天已非往昔,开伯尔山口却又一次戒备森严,气氛紧张。凡是访问过开伯尔山口的人,对于巴基斯坦以及南亚次大陆所面临的威胁,恐怕都会有深刻的印象。巴基斯坦为此不得不加强它的防御能力,维护它国内的稳定。实际上,巴基斯坦也是在为南亚其他国家看守着大门。一旦霸权主义势力越过开伯尔山口,进而势如破竹地越过印度河,顺恒河而下,直抵孟加拉湾,这并非不可想象的事情。显然,巴基斯坦维护民族独立的努力需要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特别是唇齿相依的其他南亚国家的支持。
但是由于历史上的种种原因,巴基斯坦和印度存在着一些争端,这就分散了南亚各国人民共同御侮的力量。如果印巴能够取得和解,对整个南亚局势的稳定将发生重大影响。那些觊觎南亚的人最不愿看到的正是这一点。
其实印度人是很容易认识到对他们的真正威胁来自那里的。站在被阿拉伯海的波浪拍打的孟买码头上,可以望见不远处海岛上炼油厂里石油气燃烧的火光。原油是从更远的被称为孟买高地的海底油田输送来的。海面上排队碇泊着数十艘等待进港的货轮,因为孟买是印度面向中东、非洲、西欧的海运大港。在孟买和新德里的豪华旅馆里,穿阿拉伯长袍的客人进进出出。来自中东的石油和石油美元对于印度的经济意义重大。但是阿拉伯海和它南面的印度洋,在阿富汗事件以后越来越不平静了。在印度的东海岸马德拉斯,风景如画的海边有一座题为《劳动的胜利》的黑色雕像:4个劳动者全身使劲,在用棍子把一块巨石撬起,背景是平静的孟加拉湾。然而这种平静不过是假象。在孟加拉湾的对岸,紧靠安达曼海的泰国,正在边界上遭到莫斯科支持的越南人从柬埔寨打来的炮火的袭击。莫斯科南下战略中向东南亚和西亚伸来的两个箭头的会合之处在哪里,印度人只要看一眼地图就会明白。
东南亚、中东、东非和南非,是印度的重要出口市场和石油供应地。印度为了平衡它国际收支,正在大力加强它的出口贸易。印度洋、阿拉伯海、孟加拉湾周围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同印度的经济发展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在这种形势下,印度要维护自己的安全、稳定和发展,不仅需要在全球范围内采取更为平衡的政策,在地区范围内也需要与邻国有更为协调的友好合作的关系。看来印度正在向这个方向移动。它同周围邻国的关系正在出现改善的迹象。孟加拉国创议并得到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响应的南亚合作正在起步。这是一件大好事。印度是南亚诸国中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如果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得以发展,南亚各国就将能为它们的共同繁荣开辟一条前景美好的道路。
不过,印度作为南亚大国,一举一动,稍不注意,就可能引起邻国的疑惧。我们在孟加拉国就听到那里的朋友谈到恒河水量问题。孟加拉国在恒河下游三角洲上,恒河下泄水量的大小,对它是性命攸关的事情。据他们说,由于印度控制恒河下泄的水量,孟加拉国北部地区已经有盐碱化的危险。许多河流由于水量顶托不住孟加拉湾的海潮,下游水质变劣。库尔纳的一些工厂的锅炉用水,不得不每天从一百多英里外的上游去取。印孟两国正在为此进行谈判。结果如何,还有待分晓。
离开新德里前夕,一位印度同行请记者在他家里吃晚饭。饭后闲谈中谈到印度与邻国的关系,他说,印度是南亚大国,她应当使邻国对她不感到害怕;只有这样,南亚各国之间才会有真正的友好合作。这番话很值得赞赏。看来南亚各国的政治家们需要有更远大的眼光和恢宏的气度,来应付南亚内外的局势。印、巴、孟三国本来是一个国家。由于历史、政治、经济、宗教、语言等因素,四十年代分成两国,七十年代又分成三国。如何做到分而不裂,就象兄弟分家以后仍然是一家人一样,能够和睦相处,这是一个十分重大的历史课题。它不仅对于南亚和周围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有极大的关系,对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也将有不可估量的影响。印度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在同我们谈话中提到要警惕帝国主义的分而治之的政策。如果南亚国家能在这样的共同认识基础上团结起来,真诚合作,那末在这片土地上盛开的将不仅仅是茉莉和玫瑰,而且将有和平和友谊的鲜花。这就是摆在南亚人民面前的巨大的机会。
(附图片)
巴基斯坦战士守卫着开伯尔山口。

塔斯社就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发表声明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7日电 塔斯社今天受权发表声明说,“苏联坚决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略”,“要求立即终止以色列对黎巴嫩的武装侵犯,把以色列军队撤回本土”。
声明还谴责美国“把以色列武装到牙齿,以自己的政策怂恿以色列从事反对阿拉伯的罪恶活动”。

哈比卜抵以色列 里根要以撤军
美驻黎使馆撤走部分外交官
新华社贝鲁特6月7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今天抵达以色列。
据报道,哈比卜带来一封美国总统里根给以色列总理贝京的“私人信”,要求以色列立即停火,撤出黎巴嫩南部。哈比卜抵达以色列之前,曾到法国会见了里根总统。
以色列于6月4日轰炸贝鲁特以后,里根曾致函贝京,要他不要采取“使冲突扩大的行动”,但遭到贝京的拒绝。
据报道,今天下午,哈比卜同贝京会谈了一个半小时。他还同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和外长沙米尔就黎巴嫩南部形势进行了会谈。会谈的情况没有透露。
早些时候,美国国务卿黑格曾说,哈比卜这次去以色列的目的,是讨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以色列停火和撤军的决议问题。
新华社贝鲁特6月7日电 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馆今天撤走了25名外交官及其家属。
美国大使馆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外交官减员之后,美国使馆仍将“正常办公,处理领事事务和其他必要的事务”。
今天下午两点,美国使馆大楼三层被两枚火箭炮击中,造成了物质损失,人员没有伤亡。

不为越军效劳 反对越军占领
柬埔寨越占区一批伪官员和群众投奔民柬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13名被侵柬越军关押的金边伪政权人员和群众,最近越狱后投奔了民主柬埔寨控制区。
这些人是因为不愿为越军效劳或反对越军占领而被逮捕入狱的。
5月20日,被越军关押在贡布省贡布市一座监狱里的一名金边伪政权祖克县委员会委员和5名群众集体越狱,投奔了民柬控制区,参加了民柬部队。
4月10日和14日,金边伪政权柏威夏省君克汕县芝马乡的一名乡长、一名自卫队长、一名教员和3名群众先后越狱投奔了民柬控制区。
一名狱警也随同他们一起逃离越军占领区。
这名乡长和教员向前往采访的民主柬埔寨电台记者控诉了越军在其占领区任意掠夺、杀害人民、奸污妇女、毁灭柬埔寨民族文化的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