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教育部林业部结合学生毕业分配去向作出规定
农林等院校注意招收农林牧区学生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建业报道:教育部和林业部新近对今年农林等高等院校招生作出新规定,要求林业院校多从林区招收林业职工及其子女;农、医、师范院校注意招收农村、山区、牧区学生。
林业部、教育部5月28日联合发出的《关于东北、吉林、内蒙古林学院试行面向林区招生的通知》指出,上述三所林学院的林业专业今年试行面向林区招收部分林业职工及其子女的办法。为了从根本上提高林区中小学教育质量,东北林学院师范部所设各专业,也应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林区招生。这些学生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如按当地规定的录取分数线完不成招生计划时,可适当降低一到二个分数段,择优录取。学生毕业后,一般回原林区工作。
教育部在6月2日向各省、市、自治区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高教局、教育厅发出的《关于1982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补充通知》指出,其他林业院校在今年的招生中,也应参照林业部、教育部联合通知的精神,必要时适当降低分数要求,注意多从林区招收林业职工及其子女入学。
《补充通知》还指出,各省、市、自治区所属农、医、师范院校,特别是省、市、自治区所属专区、自治州领导的农、医、师范专科学校,要结合将来毕业生分配去向,注意招收农村、山区、牧区的学生,必要时可适当降低分数要求,择优录取。
《补充通知》说,全国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都已确定在农林、水利、矿业、石油、地质院校试行新的录取新生办法,即凡第一志愿报考上述院校,考分达到当地规定的分数线的,各地招生办公室将档案材料一次投放,非第一志愿的,按正常顺序及时投放档案,由有关院校从高分到低分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也要注意录取本系统的在职职工及其子女。
《补充通知》强调,各省、市、自治区在试行过程中,要加强领导,注意总结经验,为逐步改进录取新生工作提供新的经验。

吴增谦等人利用职权谋求自己出访未成
阻挠高级工程师商善最出国参加会议
上海机电一局党委责成电气成套自动化所党委作检查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电气成套自动化研究所(简称自动化所)副所长吴增谦等人,为自己谋求出国访问未成,阻挠高级工程师商善最出国参加学术会议,在国内外造成了坏影响。
商善最是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今年五十六岁,1957年从美国返回祖国。1979年,他和自动化所等有关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在桃浦化工厂协作下,用煤粉、渣油和水,试验混合燃料,以节约能源。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这项课题初获成果,并受到有关领导的重视及国内外同行的关注。今年2月,自动化所准备聘请商善最担任该所的顾问,并具体参加“混合燃料及其混和装置”课题的研制和技术指导。经过这两个研究所反复协商研究,着手签订协议书。
这时,商善最接到美国动力会议的来信,得知他1980年1月发表在《中国工程热物理》学报上的一篇《煤油及煤油水混合燃料初步试验及其机理的分析》的学术论文被选用,并邀请他参加4月26日至28日的动力会议,宣读论文。
这件事被自动化所副所长吴增谦知道后,燃起了他出国访问的欲望。吴提出:“这可以由我所组团,申请办理出国手续”。接着,吴要商写信、打电报到美国,让美方邀请自动化所所长、商善最和吴增谦等四人去参加会议,并要商打电话到美国催问。
吴增谦出国心切,由来已久。这些年来,一批批人员出国访问、考察,他十分眼红。前年他好不容易有一个参加访问某国的机会,但这一出访项目被上级领导机关取消了,他只得望洋兴叹。去年,某省有个单位与港商洽谈业务,吴得知后,也想插上一手,去香港走走,但被所党委阻止。这次机会又来了,吴增谦怎肯轻易放过呢!
3月中旬,自动化所果然收到了美国动力会议的邀请信和邀请电,指名道姓要四人前往。这下吴增谦可高兴啦,他四处奔走,积极争取“支持”。可是上级领导考虑到时间、经费等因素,没有批准这个方案。吴增谦不听领导意见,4月初,他同所长商量后,决定到北京去想办法。于是,他们把尚未最后定下的协议书拿出一份,签上自己的名字,盖上公章,作为正式文件来到北京,竭力表明商善最已是自动化所的人,申请组团出国,以此欺骗上级领导机关。还一再表示:“经费是落实的”,“由上海市自动化研究所的留成及科研经费中支付。”可是,外交部、国家科委只同意商善最一人前往,并让中国科协马上为商办理出国手续。
吴增谦等得知自己没有被批准出国,十分懊丧。正当商善最办好手续和行装,准备于4月24日离京去美时,吴增谦目无纪律,未经所党委和所领导的同意,擅自以所的名义,在23日深夜,向四个单位同时打了一份加急电报,声明:“商善最去美国,与我所无关,其费用我所不予承担。”宣布与船舶所签订中的协议无效,撤销了出访报告。这份电报使四个单位的有关领导感到震惊,认为“这是三十多年来未曾碰到的怪事。”
现在,这件事在国内外造成了坏影响。商善最说:“我从国外回来,一心想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没想到自动化所领导会干出这种事来,实在令人痛心!”上海机电一局党委得知此事,十分重视,责成该所党委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提高认识,汲取教训。

专栏:短评

可耻的“出国迷”
吴增谦,身为一个研究所的副所长,理应一门心思想着如何尽快把科研搞上去。可是他朝思暮想、孜孜以求的是出国,出国,出国。他简直成了“出国迷”!
为了达到出国的目的,他竟然不顾国家尊严,想方设法要对方“邀请”自己访问。国内有关领导部门不同意他出访,他竟把满腔怨恨倾泻到被邀请参加学术会议的高级工程师商善最身上,滥用职权,横加阻挠:好,我出不去,你也别想出去!难道他真是想去学习、交流科学技术吗?否。他不过是想公费旅游而已。
人们惊讶地说:“这是三十多年来未曾碰到的怪事。”象吴增谦这样不择手段、目无法纪的“出国迷”,诚然是罕见的。但是,近几年来,在出访活动中存在的一种不正之风,却不是个别的。许多出国考察项目,本应派专业人员去,可是少数占据领导岗位而对考察内容并不在行的人,偏偏要跻身于考察者的行列,甚至不惜把应该去的专业人员挤掉。国家花大量外汇,让这样的人出去,能“考察”出什么结果呢?
出访活动中的这种不正之风,是到了非刹住不可的时候了。有关领导机关坚持原则,没有批准吴增谦等的出访方案,完全正确。上海机电一局党委责成自动化所党委进行全面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认识,汲取教训,是必要的。但是,读者会问:对于情节这样恶劣、影响这样坏的事件的肇事者,仅仅批评批评,就够了吗?

反映少儿的美好理想和丰富想象力
二百多件少儿美术作品获优秀作品奖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本社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参加全国少年儿童美术作品展览的209件作品获优秀作品奖。
全国少年儿童美术作品展览自6月1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以来,受到了少年儿童、中小学教师、孩子们的家长和美术工作者的热烈欢迎。
在广泛听取观众意见的基础上,经临时组成的评奖委员会的认真研究,从参加展出的600多件作品中,评选出绘画159件、劳作50件为优秀作品。其中作者年龄最大的为14岁,最小的才3岁。
这些作品都具有鲜明的少年儿童绘画、劳作特征,反映出了少年儿童的美好理想和丰富的想象力。

美景添新色 风光更宜人
庐山积极作好暑期旅游准备工作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报道:庐山旅游区在暑期旅游旺季即将到来之际,积极作好接待准备工作。
庐山旅游区于1980年12月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划定,并成立了领导机构——江西庐山旅游公司。它以庐山为中心,把九江、星子、湖口、彭泽等县(市)境内的风景名胜连成一片,形成了驰名中外的风景旅游区。去年共接待中外游客40多万人次,受到了游客的好评。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和庐山旅游区声誉的提高,今年暑期来庐山旅游的外宾、华侨、港澳同胞以及退休、离休的老干部将会更多。为了搞好接待工作,庐山旅游公司党委在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努力搞好各风景区的建设。他们对原有的一些风景点进行了修缮,争取达到“绿化、美化、净化”的要求。庐山锦绣谷3里长的傍山道,最近铺上了方石路面,险处还增建了扶栏,整齐美观,行走方便安全。在湖口石钟山,当年苏东坡撰写历史名篇《石钟山记》时,月夜乘舟探访绝壁穴洞声响路经的泛舟崖,经过整修,已于最近开放,同时修建了从桃花洞到楼外楼沿山一带138米长的长廊,供游客观赏和休憩。
庐山旅游区去冬以来开辟了几处新的风景点,可供中外游客游览。庐山的最高峰——大汉阳峰,现已修通从仰天坪到峰巅的道路。月明风清之夜可观望湖北汉阳灯火的汉阳台,也在着手修复。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之一的宋代建筑——星子观音桥,正在修筑通县城的6公里长的公路,6月底将可竣工通车。桥东的“天下第六泉”亭阁也已修缮一新。位于星子归宗寺附近的玉帘泉,于去年冬修筑了一条长1,600米、宽2米的羲之路,游客既可饱览玉帘泉瀑布美景,又能观赏泉边晋代大书法家王羲之当年读书练字的羲之洞。
庐山旅游区不少风景点还相应地增添了生活设施,增加了商品供应点,扩大了服务项目,以满足中外游客的需要。去年正式开放的天然地下艺术宫殿——彭泽龙宫洞风景区,正在兴建面积2,400平方米的龙宫饭店,今年6月即可投入使用。玉壶洞最近增设了可容纳四五百人用膳的洞中餐厅。目前,洞内外的服务项目已达14项之多。

葡萄牙新任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葡萄牙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安东尼奥·莱亚尔·达科斯塔·洛博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
(附图片)

专栏:通讯

年轻的特区年轻的人
来自深圳经济特区的报道
本报记者 林里
年初,中共广东深圳市委调整了领导班子。
调整前,深圳市委有18名常委,8名书记,平均年龄五十七岁。
调整后,常委7名,正副书记各1名,平均年龄五十四岁。
年轻的特区,需要一个精干的领导班子,需要领导班子年轻化。深圳市委这样做了,得到上下左右的好评,说他们“做得好,是一种革命精神”。这种革命精神和年轻化的情况,在深圳基层,显得尤其突出。
深圳特区有个家乐床具家俬制造厂。厂长林光舜,才三十七岁。他1962年中学毕业,在一家小五金厂学徒。1966年,当了五金厂的厂长。他没有上过大学,却经历了政治风雨的洗礼。家乐厂利用毗邻港九的条件,为香港雅达床具制造厂进行来料加工。初期,港商出资金、出原料,林光舜他们出厂房、出劳力,制成了沙发、床具,再返回香港推销。到1981年底,家乐厂制作的床具,占香港市场同类产品的30.8%,数第一位,比美国、西德的比例还高。这一年,他们原计划年产值228万元,实际完成325万元,获利30万元。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在香港挂出了家乐床具贸易经销公司的招牌,向着自销产品、自购原料的道路迈步。他们为国家赚取了外汇,也发展了工厂。人们问他,成功的秘密在哪儿?林光舜毫不迟疑地回答说:“领导班子精干。没有吃闲饭的。”他们工厂,说是4个脱产干部,事实上全是一身数任。会计兼后勤,出纳兼保管。有个副厂长,既是汽车司机,又是采购员。林光舜自己,管生产,管政治,也管技术,他身穿工服,口袋里装着米达尺、电子计算器。我们谈话中间,不断有人闯进门来,这个问他,沙发扶手的尺寸;那个问他,床具的面料配什么颜色好。他,一会儿拉出米达尺,一会儿掏出电子计算器,他量着,算着,回答来人的问题。这儿,几乎没人请假,几乎没人缺勤。根据国家规定,特区工厂有录用和辞退工人的自主权,但林光舜等只动用过一次辞退权,而且是用解除合同的形式出现的。
这一切,是怎样得来的?“政策。国家给予经济特区的特殊政策。”按照国家规定,特区政府有立法权,工厂企业有自主权。他们把职工工资分为基本工资和浮动工资。在这个前提下,实行定额计件,多劳多得,以及类似农村的“联产到人”的责任制。工厂生产的好和坏,关系到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这样一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工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到深圳的当天,就听说东湖宾馆的总经理廖翼华才二十八岁。我到东湖宾馆访问的那天,廖翼华去了香港,由房务经理吴福祥出面接待。
东湖宾馆,是深圳市园林系统同香港嘉年(财)集团合作创办的。按照合同规定,港商推荐总经理,深圳配备副经理。
吴福祥今年三十岁。跟他的总经理一样年轻,又都是嘉年集团所推荐。吴福祥和廖翼华,原是老搭当,又有大体相同的社会经历。吴福祥说,他和廖翼华都是从洗盘子、洗碗,开始宾馆工作的。他们都是一边劳动,一边读书学习,上中学,上大学,然后,带着大学毕业的文凭,到香港一家饭店任职的。后来,他们转到嘉年集团所属的酒家,廖任高级副经理,吴任副经理。
“这么说,你到这里来,不是大材小用了吗?”
“不,我不是这个意思。”
原来,吴福祥是广东省南海县人。廖翼华的家乡,就在深圳。他们虽然在香港长大成人,但都想建设家乡,建设祖国,为国家的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马科斯总统夫人举行答谢宴会
马科斯总统夫人和赵紫阳总理在宴会上先后祝酒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菲律宾共和国总统夫人、安置部部长、大马尼拉市市长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答谢中国方面的接待。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尚昆,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顾问韩念龙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应邀出席宴会。
马科斯总统夫人首先在宴会上举杯祝酒。她说,当我们在贵国再次受到盛情款待时,我们深深感到菲中两国关系是亲切友好的、富有意义的,而且是根深柢固的。这一友谊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而不断得到发展。她说,我们把这次访问看作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生动体现;尽管访问的时间很短,但我同中国领导人谈话的内容是全面的,它指明了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方向。
赵紫阳在祝酒时说,两天来,我们双方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这必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中菲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我们满意地看到,在两国领导人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菲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得到加强和巩固。我相信,随着我们两国各自建设事业的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将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前景。
马科斯总统夫人邀请首都文艺工作者在席间演出了歌舞节目。大厅里欢声笑语,掌声阵阵,气氛热烈。
马科斯总统夫人的随行人员,菲律宾驻中国大使福图纳托·阿巴特和使馆官员出席宴会作陪。

杨得志欢宴布隆迪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夏尔·卡扎萨中校率领的布隆迪军事代表团。
杨得志在祝酒时赞扬布隆迪人民和军队在巩固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加强国防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代表团来访是中布两国人民和军队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的体现。
卡扎萨中校说,布隆迪军队愿意同友好国家的军队,特别是中国的军队,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他赞扬中国始终站在第三世界国家一边,支持他们反帝反殖的正义斗争。
总参谋长助理刘凯,布隆迪驻中国大使加洪古等出席了宴会。
布隆迪军事代表团是应我国国防部邀请,于今天上午到达北京的。下午,国防部为代表团举行欢迎仪式。卡扎萨由杨得志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仪仗队。

康克清会见并宴请几内亚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晚会见并宴请由几内亚国民议会副议长、几内亚国家党中央委员、几内亚妇女革命联盟副总书记哈佳·索巴·凯拉夫人率领的几内亚妇女代表团。在友好的交谈中,康克清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妇女工作的情况。
几内亚妇女代表团是应全国妇联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杨尚昆会见并宴请马科斯总统夫人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尚昆今天中午在钓鱼台养源斋会见并宴请马科斯总统夫人和她的主要随行人员。
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顾问韩念龙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谷牧会见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宾馆会见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副董事长张有萱会见时在座。

姬鹏飞会见新西兰外交部助理秘书长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新西兰外交部助理秘书长麦克道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麦克道尔是应我国外交部的邀请于6月6日到达北京的。今天上午,他同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进行了会谈。

班禅会见香港迎请大藏经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慧广法师为名誉团长、圣一法师为团长的香港宝莲寺迎请大藏经代表团部分成员。

贝克和夫人结束对我国的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小霍华德·贝克和夫人一行结束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西安经北京回国。

贵州水城水泥厂在发展生产的同时,努力办好幼儿之家,为职工解除后顾之忧。目前九个班二百多个小朋友,长得活泼健康。
本报记者 周浩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