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同矿狠刹不正之风
新招一线工人无一倒流到井上
本报讯 记者曹文龙、通讯员王荣平报道:山西省大同矿务局在招工和制止井下工人倒流中,狠刹各种不正之风,新招进矿的2,500名回采一线工人,没有一个人倒流到井上。
去年,国家给这个矿下达了招收2,500名回采工人的指标。为了防止招工走后门等不正之风,大同矿务局从局到矿都成立了由主要领导干部和纪律检查委员会成员参加的各级招工领导小组,同时抽调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干部负责招工工作。并对招工人员约法三章:不准营私舞弊;不准敲诈勒索;不准吃请收礼和受贿。特别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起模范作用,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认真检查监督,对违法乱纪者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永定庄矿一个工人找到负责招工的孙广泰说,只要把他儿子招回来,就送给一台电视机。孙广泰严肃批评了这个人的错误作法。
去年年底,这批新工人进矿后,为了避免一些人倒流到井上,明确规定:凡是井下工人要求单调到井上的,须经局、矿两级领导集体讨论决定,任何局、矿领导个人决定无效。

古山矿对采掘工人三优先
本报讯 内蒙古平庄矿务局古山矿,在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同时,在生活上体贴采掘工人,做到住房分配、子女就业、孩子入托入学三优先,调动了广大采掘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去年全矿增产原煤7万多吨,今年一季度又提前10天超额完成首季国家生产计划。
采掘工人处于煤炭生产第一线,长年奋斗在井下,劳动条件比较艰苦,贡献较大。这个矿对采掘工人真正做到三个优先:一是在住房分配上,在同等条件下采掘工人优先。去年全矿共分新住宅52户,其中分配给采掘工人42户,占分房总数的80.7%。二是在安排待业青年时,在待业时间相等的条件下,优先安排采掘工人子女。现在全矿共安排待业青年500多名,其中采掘工人子女占大多数。今年3月,矿综合厂纸盒厂招收8名新工人,采掘工人的子女就占6名。三是在不违背计划生育政策的前提下,采掘工人的孩子入托、入学优先免费。今年新学期就对全矿335名采掘工人的子女免收了学费。古山矿广大采掘工人感到心情舒畅,目前已有108名倒流人员返回井下原岗位,采掘队伍更加巩固。
王守城 韩占元

专栏:短评

干部子弟要带头下井
大同矿务局和古山煤矿采取有效措施,稳定采掘第一线,这项工作抓得好。
在煤矿,充实和加强井下第一线,是保证完成生产任务的关键。如果第一线队伍不稳,思想波动,斗志不高,就很难把煤炭生产搞上去。而要稳定井下第一线,当前必须切实解决大量采掘工人倒流井上的问题。首先,领导干部的子弟要带好头。干部端正作风,子弟带头下井,就会出现众多工人下井的局面。大同矿务局在招工和解决井下工人倒流问题时,纠正各种不正之风,新招进矿的2,500名回采一线工人,没有一个人倒流井上。古山煤矿对采掘工人实行三优先,调动了广大采掘工人的积极性,去年全矿增产原煤7万多吨,今年一季度又提前完成国家生产计划。
调动工人的积极性,除了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加强组织纪律性,搞好经济责任制,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以外,还应紧密结合生产,不断调整和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我们的企业里,要针对存在的各种实际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和加强人与人之间的社会主义同志式的新型关系,广大职工的主人翁觉悟提高了,他们的责任感增强了,干起活来心情舒畅,全力以赴,四化建设的步子就会大大加快。

济南市工商部门提高社会综合经济效益
联合预测市场动向加速商品流通
本报讯 记者张绥文报道:山东济南市一商局从提高社会综合经济效益出发,与工业部门联合调查市场动向和需求,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促进了工业生产,加速了商品流通。
今年以来,济南市场需求变化较大,许多原来畅销甚至紧缺的工业产品,开始成为滞销积压商品。有的商品采购供应站,为了提高本部门的经济效益,减少库存积压,对滞销的商品不积极按计划收购,对工业部门积压的产品不愿意大力组织推销。市一商局在3月上旬召开了各个采购供应站经理工作会议,研究支持工业生产的措施,确定工商联合调查市场动向,提高商品的竞争能力;联合召开专业性商品供货会,扩大商品的销售数量;联合制定紧缺商品增产措施,缓和市场的供应紧张状况;联合展销新产品,促进商品的更新换代;联合推销滞销积压商品,加快资金周转速度。
济南市工业部门在联合调查中主动协作,积极参加商业采购供应站召开的供货会,认真听取要货单位和消费者的意见。对产销矛盾突出的商品,双方联合组织人员进行专题调查,一起协商解决的办法。从3月中旬开始,双方召开上百次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写出35份专题报告,建议有关部门和企业增加70种适销对路商品的生产,压缩35种滞销积压商品的产量,提高93种商品的质量,抓紧7种新产品的投产。纺织品站与纺织局通过对涤纶混合布市场动向的联合调查,发现虽然许多品种滞销积压严重,但是低档的卡叽布、细纺布等,仍然供不应求。经过协商,纺织部门抽出580台织布机,生产这些适销对路的产品。
商业部门对某些利润太低工厂不愿意生产的产品,采取了让利的办法,促使工厂增加这些产品的生产。据交电、纺织品两个站的不完全统计,今年对9种产品,已经让利4.7万多元。
济南市实行工商联合后,扩大了商品销售量。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各个采购供应站与工业部门联合召开了7个专业性商品供货会,签订了2,200多万元的供货合同。工商双方还联合派出经销人员深入到省内外100多个市、县,推销滞销积压商品,销售额达3,300多万元。

今年与外商签订成交合同超过一千万美元
福建纺织品出口贸易打开新局面
新华社福州电 不产棉花的福建省大力开展“以进养出”,已使纺织品成为出口商品。各种针织内衣、服装和其他棉织品畅销14个国家和地区。
福建省外贸部门从1979年下半年开始打破福建农村不植棉,没有条件出口纺织品的旧观念,进口布料、棉纱和化纤等原料,组织工厂加工针棉织品和服装等纺织品出口。结果,买卖越做越大。去年的出口金额达到534万美元;今年与外商签订的成交合同超过1,000万美元。今年头5个月,已完成年出口计划的52.27%,比去年同期增长148.1%。
出口纺织品在福建是一项新的工作。外贸人员在协助福州、泉州、南平等地工厂开展加工业务时,向国外引进了一批提花机、针织大圆机、双针机、钉扣机等设备。同时,外贸人员还与工厂职工密切配合,狠抓适合国际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和新花色,从而使出口品种由1979年的两个增加到目前的十几个,花色上百种。

无锡废燃料商店为节能作贡献
三年来回收利用煤灰渣六十万吨
本报讯 无锡市西门后夹城238号,有一家独特的废燃料商店。近三年来共回收利用煤灰渣60.23万吨,按每公斤平均热值700大卡计算,为国家节约标准煤6万吨,价值420万元,同时上交利润10.2万元,积累资金13.4万元。真是节能增益,聚财有方。
煤渣,在人们眼里本是废物,是“工业垃圾”。无锡市一年排放的煤渣、烟道灰即达25万吨以上。这些废渣,过去由各厂随便堆放,既占用土地,阻塞河道,妨碍交通;污染环境,影响城市卫生;又使大量可利用的能源白白浪费,实在可惜!
为了化废为宝,变害为益,无锡市煤炭石油公司设了自负盈亏的废燃料商店,统管全市煤渣的回收和分配。他们把含碳量高的分给砖瓦厂作内燃砖,三年共54.07万吨,可生产标准砖9万块;把含碳量低的做硅酸盐大砌块,用来砌围墙;把烟道灰做引火煤原料和烧猪饲料;把细灰给建筑部门粉刷墙壁……达到了物尽其用,节能增益。现在废燃料商店主动到有关工厂定期调运灰渣,还按量付给工厂每吨渣0.2元,三年共付出14.6万多元,不仅为工厂分忧解愁,而且增加工厂收入。
1981年无锡市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6.9%,而煤炭消耗却下降7.4%,废燃料公司再次被评为全国燃料管理先进单位。 李亚白

伊川县加强医药市场管理
本报讯 河南省伊川县切实加强对医药市场的管理,禁止制售伪劣药品,取缔游医药贩,保证了群众用药安全。
前两年,这个县非法办起75家制药厂,生产的中西药品,大部质量低劣。一些游医药贩乘机活动,有的挂起历史名医画像,有的以“祖传秘方”为名,欺骗和愚弄群众,全县因服伪劣药品致死两人,造成毒副反应百起以上。
中共伊川县委、县人民政府针对上述情况,加强了对医药市场的管理。成立了医药管理领导小组,各公社卫生院配备药品质量监督员,并给55人颁发了“药品质量监督证”。县、社各级领导经常深入城乡集镇,查禁游医药贩。现在全县50多名游医药贩已被取缔,75家非法开设的制药厂全部关闭。
董昭武 陈朝中

江南古城添新居
本报记者 张行端
在无锡市南郊的一片旷野里,100多幢住宅大楼组成的住宅区——清杨新村呈现在眼前,建筑物的造型多彩多姿,令人耳目一新。
在沪宁铁路沿线的苏州、无锡、常州,象这样的新村正在成批出现。常州市在1980年建成了49幢住宅楼的花园新村后,去年又在南郊建设了配套齐全的清潭新村,第一期工程的65幢大楼已经竣工。风景秀丽的苏州市,则在市区的南、西、东门之外新添了十几个居民新村。今年,这个市一座气势雄壮的西环路新村正在日夜兴建,规划图上的上百座大楼正在地平线上渐渐升起。人们把这一座座居民住宅新村称作江南古城的新居。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三年间,苏州、无锡、常州三个城市共兴建住宅350万平方米,而从1949年到1978年的30年内,三市总共才建造住房293万平方米。为了多建住房,这些城市多方筹集资金、材料。苏州市去年用于住房建设的投资5,500万元,比1978年增加3倍多,其中地方筹集的资金占79%。
党和政府为改善人民生活,作出了极大努力。在常州的花园新村,高高屹立的住宅楼群之间,有一个充满着江南园林风味的街心花园,花园四周,错落有致地分布着粮站、菜场、煤店、副食、杂品、百货商店,以及保健站、文化站、幼儿园和学校等文化教育设施,这个住宅面积10万平方米的新村,配套建筑就达1.1万平方米。据有关方面介绍,在设计新村时,就力争达到“配套齐全,服务就近,生活方便,环境良好”等要求。
今年以来,苏州、无锡、常州的居民住宅建设工地上一片你追我赶景象,建设的住宅也越来越方便居民生活。常州清潭新村在总结了花园新村建设经验后,又有35项改进:新村增设了理发店、浴室、综合修理站、新华书店;原来分散的化粪池改为统一的污水处理站,减少了污染;住室内外设施更方便生活……看着一批批新的住宅大楼象雨后春笋般矗立起来,不仅分到新房的住户喜气洋洋,就是暂时还没住上新房的住户也感到有指望了。

北京市冷饮食品比去年多
新华社北京电 北京市城区和近郊区的居民,今夏平均每人可以买到107支冰棍、26支雪糕、17瓶汽水,分别比去年增长30%到1倍多,另外还有大量的酸梅汤、维香饮料等供应市场。
全市销售冷饮的零售网点也由去年的3,200多个增加到4,800多个,多数冷饮店都延长了营业时间。

内蒙古麦片厂建成投产
本报讯 5月中旬,一座以当地特产莜麦(裸燕麦)为原料的新型快速食品加工厂——内蒙古麦片厂,在自治区武川县建成投产。该厂设计能力为年产寿字牌即食燕麦片200万斤,主要供外贸出口。
张文鼎 王文升

专栏:市场随笔

“我不存了”
陆是
一次,在公社信用社里,一老妪拿出一迭钞票,足有四五百元,一边把钱递给营业员,一边说:“同志,我存钱。”“自己填单。”一本空白存款单落在柜台上。
老妪为难地陪笑:“我不识字!”青年营业员这才抬眼看了一下,心不在焉地问:“几年?”老妪莫名其妙了:“什么几年?”“问你存几年期。”营业员的冷冰态度使老妪慌了手脚,说话也不顺气了,“存……存五年,不,三年……不,随用随拿吧。”青年营业员更不耐烦了,说:“罗哩罗嗦!……把你的名字报上来!”简直象命令。老妪糊涂了,脸色也变了:“怎么和公安局查户口差不多?我不存了。”

专栏:来信

应在药品上注明有效期编辑同志:
我家有个半岁婴儿得了感冒,从药店买回“小儿安”,但发觉药品没有注明出厂日期和有效期。我还发觉,其它一些药品也无出厂期。为了确保人民身体健康,我建议药品应一律注明出厂期和有效期。
湖北孝感 柳一山

专栏:来信

我们这里需要奶嘴和奶瓶编辑同志:
自从提倡一对夫妻生一个孩子以来,无论城市和农村,都十分重视婴儿的营养,需要奶嘴、奶瓶的多起来了。可是,我区城乡市场长时间买不到这些商品,当地二、三级批发部门也无货,群众对此意见较大。希望有关部门关心下一代,尽快改变市场奶嘴、奶瓶短缺的状况。
四川内江地区百货公司
洁 冰

专栏:调查报告

从社会需要出发
——天津牙膏厂提高经济效益的调查
本报记者 肖荻 通讯员 吴敬华
天津牙膏厂的产量、产值增长很快。这种变化的原因是什么?用厂长的话说:我们虽然是个生产厂,但是要用50%的时间考虑商业部门的经营和消费者的需要;从生产到流通都要紧紧扣住“社会需要”这个中心环节。
品种以多取胜 在近年来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这个厂下大力多方面收集市场信息。他们定期请北京、石家庄、哈尔滨等地大百货商店牙膏柜台售货员来座谈供货、品种、质量、包装方面的意见,并经常派人到全国中小城市和农村访问用户。厂长和技术人员还常到百货店站柜台听反映,针对各种顾客的不同需要,及时研制新产品。他们把受群众欢迎的蓝天、美人蕉、金刚、富强、氟化钠五个品种,作为企业的拳头产品重点发展,使之占全部产品的60%,同时断然淘汰了不适销对路的绿叶、海河、天津等品种;他们还制成了适合儿童需要的“童友”牙膏,兼有医药作用的“脱敏”、“除锈”、“百洁”等药物牙膏,使产品的规格、品种达到24种。
质量以优取胜 1978年以来,在厂和车间两级开展了全面质量管理活动,建立起从科室到车间、从原料到成品的全厂检验系统,层层把关,不让不合格原料进厂,更不让不合格产品出厂,而且还通过质量统计记录和各种测试仪器,力求在萌芽状态中发现质量问题,及时进行厂内信息反馈。天津水质欠佳,影响膏体质量,他们就抓紧建设水处理工序,使水质纯度提高了几百万倍,显著提高了膏体质量。他们还对100多种香原料进行了检查,到香料基地、生产厂和科研单位,从各个加工环节提高留兰香纯度,使蓝天牙膏的香气大大增强。
价格以廉取胜 天津牙膏厂从1979年起生产大管牙膏,膏体为小管牙膏的2.5倍,而价钱却低于这个倍数,做到了物美价廉。
为了确保物美价廉,他们注意从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厉行节约,降低消耗。资金周转天数逐步减少;原料择优择廉。这个厂还狠抓了关键工序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为保持价格和质量的优势打下了基础。
服务以勤取胜 过去这个厂只管生产不问流通。这几年与贸易部门密切配合,变“我生产什么你卖什么”为“你卖什么我生产什么”,经常征求贸易部门的意见。为了便于不同需要的顾客了解各种牙膏的性能、特点,他们一方面充分使用广告手段,同时还把售货员请到厂里参观生产流程,听取产品介绍。
天津牙膏厂三年来转变经营方针的实践说明:企业处处考虑到社会需要,社会反过来也承认它的产品,这是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一条路子。

苏绣老艺人柳炳元
吴志峰
在我们的国家里,不少人年事虽高,但是老而益壮,把生命的全部光华,奉献给党的事业。我们所采访的苏州刺绣厂老艺人柳炳元,就是其中的一个。
柳炳元,从十四岁开始从事苏绣图案设计,他创作设计的苏绣图案,画面清新秀丽,主题鲜明突出,布局变化多端,富有装饰美,曾多次获得江苏省和苏州市的创作设计奖。他还出席过全国群英会,是苏州市工艺美术系统颇孚众望的老前辈。
柳老如今虽然已是七十五岁高龄,厂里又让他在家休养,可是他仍然以砚为邻,把墨作友,终日铺纸走笔,构图作画。即使在病榻上,也看书钻研。近几年,传统苏绣需求量陡然上升,外贸任务繁重。面对这种情况,柳老苦苦地思索着,决定把整理苏绣图案的工作担当起来,为培养青年艺徒,扩大外贸生产尽到自己的责任。他的想法,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支持。
传统苏绣图案资料在“文化大革命”中全被烧毁,柳老只得靠回忆进行这项工作。从1978年起,他几乎每天都到动物园或公园,悉心研究花卉、走兽、虫鸟的形态、习性,还不倦地看书、查阅资料,向同行们请教,力求在继承传统中有所创新,使图案设计既符合苏绣规则,又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一次,柳老胃出血,他躺在病榻上,心里很不安。当病情稍有好转,便拖着虚弱的身躯又投入工作,把耽误的时间补了过来。
冬去春来,日复一日。柳老花了二年多时间,重新创作出300幅苏州刺绣传统图案。接着,他又一鼓作气创作设计了250幅风景苏绣图案。如今呢?柳老没有停步,他正在继续进行苏绣传统图案的创作。

陕西省财贸先进工作者、西安市民生商店售货员轩海远,注意搜集顾客对商品的意见,帮助生产部门改进产品质量。图为轩海远(左一)与西安热水瓶厂人员一起研究提高热水瓶质量问题。
惠京鹏 赵治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