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改变听干部汇报多的习惯,到社员家炕头调查摸底
锦县县委向群众直接调查尝到甜头
及时发现、解决落实责任制中的问题,推动干部转变作风
本报讯 辽宁省锦县县委为了改变过去下乡听干部汇报多、听群众意见少的状况,今年3月开始,县委负责同志带领工作组,双脚迈进社员家,炕头调查摸底,了解农村真实情况,为解决责任制工作中的问题,提供了第一手材料,并带动了县级机关和社队干部转变工作作风。
向群众直接调查,了解的情况多,发现的问题和经验也多,过去光看材料、听汇报往往有片面性,不能反映真实情况。县委书记张柄乾到三台子公社了解责任制落实情况,过去看统计表这里已百分之百落实,会上也是这样汇报的。可是他到牟屯大队找社员一谈,社员说:“光听说要搞联产到劳,可是一次群众会没开,究竟搞不搞还不知道。”还有的地方汇报合同都已签完,可是到社员家里,把合同拿出来一看,发现有的项目不全,有的措施不当。通过这样的调查,县委对落实责任制工作的现状和问题摸到了实底,他们归纳出几个带有共性的问题,如有的队落实责任制,群众呼声大,而干部不愿搞,所以,责任制迟迟落实不了;有的生产队干部不尊重群众意见,出现“一刀切”的现象;有的队与社员签订的合同文字含混不清,项目不全,留下“后遗症”等等。针对摸出的新问题,锦县县委的领导和工作组,采取两种方法进行解决:一是就地发现问题,就地与社队干部一起研究解决问题;二是召开全县公社党委书记会议。把摸来的有普遍性的问题,交给大家讨论,组织人力,结合本地实际,具体落实,推动全县落实和完善生产责任制。
县委领导到社员炕头作调查,在全县上下引起很大震动,推动县、公社和大队干部争相仿效这种方法,掌握第一手材料,不但对农村工作起了检查督促作用,还带动了机关和社队干部转变作风,靠听汇报做工作的老习惯正在改变。锦县东部的十个公社,听说县委组织起一支80人的队伍,由主要领导同志带领搞调查研究,都紧张地准备统计数字、汇报材料。不料调查组来后,会同公社领导同志一起,深入到生产队部、社员家庭,直接向群众作调查研究。10天时间,他们就掌握到大量农村真实情况。县委领导同志也尝到了到最基层直接调查的甜头,下乡更勤了。几个月来,县委常委平均每人每月下乡调查11天。
李会彬 范敬宜

专栏:短评

调查研究要掌握第一手材料
辽宁省锦县县委负责同志带领工作组,走进社员家,坐在炕头上作调查,掌握了第一手材料,摸到了落实和完善责任制工作的实底,还带动了全县机关和社队干部改进工作作风。这种作法,很值得提倡。
调查研究,最主要、最基本的要求,是掌握第一手材料。下去调查,不能满足于走马观花,不能为辗转相传的不尽真实甚至虚假的材料,或人们凭借虚假材料作出的论断蒙住自己的眼睛,以致得出不全面的甚至错误的判断。当然,进行调查,同时应该倾听干部的汇报和议论。但要注意这些汇报、议论有没有充分可靠的材料作根据,经不经得起不同材料、不同见解的反驳。掌握了第一手丰富材料,据以作出正确的分析和判断,采取正确的措施。这是从实际出发,又落实于实际的工作方法,既能解决实际中存在的问题,又能帮助干部丰富经验,提高水平,增长志气。为了解决目前农村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就要提倡这种直接到群众中去,掌握第一手材料的方法和经验。

有关单位领导干部亲自动手摸清情况快刀斩乱麻
天津新港积压货物大部发运出去
许多货主和港口职工赞扬领导解决问题决心大,措施果断
新华社编者按:天津新港迅速处理压港货物这件事表明,只要领导干部亲自动手,快刀斩乱麻,不管什么样的老大难问题都是不难解决的。类似天津新港那样的浪费现象存在于许多行业,给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是相当惊人的。不下决心一个一个地抓紧解决这类问题,四化建设的进程势必成为空谈。
新华社天津6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申启芳报道:由于驻天津新港各单位和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亲自动手,采取快刀斩乱麻的措施,只用20多天时间,积压在天津新港的1万多吨货物绝大部分都已发运出去。
货物压港是港口工作中的一个老大难问题。近年来,驻天津新港的装卸、外贸、铁路、海关等30多个单位虽然普遍加强了团结协作,但由于历史上形成的一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互相扯皮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加上有些单位盲目进口、不及时提货等原因,致使积压在天津新港的货物越来越多。从去年10月至今年3月20日,到港的货物中就有上万吨没有及时提运,造成港口积压,货流不畅。甚至还有两三年前到港的货物仍然沉睡在那里,有些已经发霉变质。
今年4月下旬,驻港各单位开始组织力量清理这批货物。5月初,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直接过问下,有关部门决定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快清理。国务院港口口岸领导小组及有关单位组成联合工作组,会同天津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以及驻港各单位的领导干部迅速行动起来。他们和驻港工作人员一起昼夜加班,清查帐目,核对货物,分析压货原因,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果断地制订了十一条措施。如为解决各驻港单位互相扯皮的问题,明确了每个单位的职责范围;对盲目进口的货物,经催促货主超过一定期限仍不提取者,由海关把货物及时处理给其它生产急需的单位使用;对收货单位不清的,还制订了寻找货主的具体办法。采取这些措施,不仅使这批压港货物很快得到处理,而且有助于防止今后再发生类似的情况。天津远洋运输公司于去年3月底运到天津新港4,000袋树脂,价值50多万元。因为有关单位责任不清,互相扯皮,致使这批国内生产急需的原料,一年多时间没有到达用户手里,其中一部分已开始变质。这次清理时,有关部门承担了责任和经济损失,现在这批树脂已处理给了天津化工站。
许多货主和港口广大职工赞扬这次大翻压港货物的锅底决心大,措施果断,翻得好!

邓小平胡耀邦先后会见马科斯总统夫人
宾主盛赞中菲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菲律宾共和国总统夫人、安置部部长、大马尼拉市长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和她的主要随行人员。
邓小平感谢马科斯总统夫人在百忙中远道而来看望中国老朋友。三年前马科斯总统夫人第三次访华时,邓小平曾同她见过面。邓小平称赞中菲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指出这是两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马科斯总统夫人说,菲中建交已经七周年了,今天两国关系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密切。她说,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发展很快,你们的发展鼓舞了第三世界国家。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邓小平同马科斯总统夫人对当前国际和亚洲地区的一些重大问题交换了看法。
邓小平请总统夫人转达他对马科斯总统的良好祝愿。总统夫人也转达了马科斯总统对邓小平的敬意和友好感情。
外交部顾问韩念龙等参加了会见。
菲律宾驻中国大使福图纳托·阿巴特也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今天下午会见菲律宾共和国总统夫人、安置部长、大马尼拉市长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
胡耀邦说,我们国家和人民都诚挚地欢迎你。因为马科斯总统和第一夫人为发展中菲友谊作出了巨大贡献。他说,中国和菲律宾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只存在着友好感情。我们希望东盟国家和睦相处,以便对外对付霸权主义的欺侮,对内发展本国的民族经济。中国永远不会搞霸权主义。
胡耀邦在向马科斯总统夫人谈到中国的建设经验时说,中国的建设有成功的经验,也有挫折。有一条经验很重要,那就是我们在建设中注意协调各阶层、各人群的利益,使人们的生活水平每年有所提高。他还向客人介绍了当前我国经济建设中的一些情况,指出,中国经济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但我们的基础仍然是自力更生。
马科斯总统夫人说,在短短的两天中,你们国家的几位主要领导人都花了很多时间会见我。这体现了中国人民对菲律宾人民的真诚感情。我每次来都要重申对中国人民的友情,我希望通过更多的交流使两国间的关系进一步健康发展。
胡耀邦请总统夫人转达他对马科斯总统的问候,祝总统健康,祝菲律宾繁荣昌盛。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菲律宾驻中国大使福图纳托·阿巴特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邓小平副主席会见菲律宾总统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胡耀邦主席会见菲律宾总统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第二届裁军特别联大开幕
将审议第一届裁军特别联大通过的各项决定、建议的执行情况,制定裁军新措施,控制军备竞赛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7日电 讨论裁军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第二届特别会议今天在这里的联合国总部大厦开幕。
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内的157个国家的代表团,出席了开幕仪式。
这次会议预定开到7月9日。会议将审议1978年召开的第一届裁军特别联大所通过的各项决定、建议的执行情况,并制定裁军新措施,控制军备竞赛。会议期间,16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4个国家的副总统或副总理,46个国家的外交部长以及许多国家的代表,将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三十六届联大主席、伊拉克的伊斯马特·凯塔尼被选为这次特别联大的主席。他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国际和平和安全受到日益增长的威胁的时候召开的。他说:“过去四年来,没有一件武器由于已经达成的裁军协议而被销毁。”“这是一个令人遗憾的失败的纪录。”他说:“第一届裁军特别联大以来,在几个重要方面,形势已经严重地恶化了。”他指出,现在全世界每年用于军备的费用已超过6,000亿美元。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全世界的研究和发展费用约有40%是直接用于军事目的的。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中央电视台将转播世界杯足球赛实况录像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举世瞩目的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6月13日至7月11日在西班牙举行。据悉,中央电视台届时将转播这次比赛的实况录像剪辑和重要场次比赛的全场实况录像。
6月14日至7月6日,每天晚上9时30分至10时30分(北京时间),中央电视台将在第一套节目里分别转播前一天预赛和复赛各场比赛的实况录像剪辑。7月9日、11日、12日晚,将在第一套节目里分别转播前一天的半决赛和决赛四场比赛的全场实况录像。
此外,中央电视台还准备选播二至三次预赛和复赛中精采场次的全场实况录像。
据有关方面介绍,西班牙和北京两地时差约7小时。所以,我国观众从电视里看到的录像,实际上是北京时间当天比赛的情况。

云南派出六十七个民族工作队
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经济文化
据新华社昆明6月8日电 云南省派往边疆和内地山区的67个民族工作队,扎扎实实地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经济文化事业,半年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19个民族工作队,共帮助群众兴修人畜饮水工程83处,扶持了682家贫困户,帮助75户苗族社员修理了危险房屋。
目前,67个工作队所在的社队,绝大部分都已落实完善了生产责任制。
各工作队还积极协助当地发展民族教育,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

广西电力中心调度微波大楼竣工
据中国新闻社南宁6月2日电 广西电力中心调度微波大楼最近竣工。
广西电力中心调度微波大楼座落在南宁市人民公园东侧的民主路旁。楼高15层,顶部设微波塔。微波大楼建成将使广西电力管理逐步实现现代化。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以色列野蛮侵略黎巴嫩
以色列必须立即将其侵略部队无条件地从黎巴嫩领土撤出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野蛮侵略黎巴嫩。声明全文如下:
6月4日以来,以色列当局粗暴践踏国际法准则,公然破坏停火协议,对贝鲁特等地进行轰炸,并大举入侵黎巴嫩南部地区,造成了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生命和财产的重大损失。
以色列的蛮横侵略是对黎巴嫩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整个阿拉伯人民进行新的猖狂挑衅。它不仅严重损害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且严重地恶化了中东局势,从而危及到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维护独立主权、恢复民族权利和收复失地的正义事业。我们强烈谴责以色列当局的上述侵略行径,对无辜的黎巴嫩、巴勒斯坦人民所遭受的苦难表示深切的同情。我们认为,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必须得到维护,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当受到尊重。以色列必须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立即将其侵略部队无条件地从黎巴嫩领土撤出。

专栏:今日谈

“看得见的政策”好!
正当新都县传闻要把劳动致富当成经济犯罪处理,引起一些农民惶惑的时候,县委书记黄义元来到闻名全县一年收入万元以上的社员周干文所在的专业组,鼓励他继续发挥一技之长,为活跃农村经济出力。这件事办得及时,办得好!
“空喊千次,不如实干一次”。黄义元这一干,等于在全县吹起了劳动致富的进军号。讲究实际的农民看到政策界限分明,比起开多少会、发多少通知来,其效果不知要大多少倍。
到现场去,亲眼看看,亲手实践,情况看得明,问题摸得准,比起那些浮在面上,成天凭借二三手材料办事的人来说,确实要清醒、高明得多。
黄义元的这次实干,显示了“看得见的政策”的威力。
丁 己

专栏:今日谈

“癞痢头”与“英俊少年”
前不久,国务院领导同志在接见国产运七飞机试飞全体人员时说,自己的儿子,那怕是癞痢头,也是好的。又说,运七飞机已经不是“癞痢头”,而是比较英俊、比较美貌的“少年”了。这段形象的谈话,不只是对运七飞机的关心和支持,也是对我国民族工业的鼓励和支持。
“癞痢头”的儿子好在哪里?就在他是“自己”的、亲生的。中国有句古话:“儿不嫌母丑。”同样,母亲也不会嫌自己的儿子丑。应当承认,我国工业水平还比较落后,某些产品还有一定缺陷,甚至是“癞痢头”。对待这种情况,正确的态度是“一爱二帮”。爱,就是满腔热忱地予以爱护、保护;帮,就是进一步扶持、鼓励,促其提高。有了这两条,就能使“癞痢头”逐步成长为“英俊少年”。
这里,“爱”与“帮”是相联系的,缺一不可。“帮”是“爱”的继续;“爱”是“帮”的前提。每一个有爱国心的中国人都不会不爱自己民族的工业、自己国家的产品,都有责任为她的健康成长和发展贡献力量。
日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