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西方七国首脑凡尔赛会议闭幕
美国和其它六国在共同经济政策等问题上达成一些协议
本报凡尔赛6月6日专电 记者许庆美报道:西方7国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在凡尔赛闭幕。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表明,在西方共同经济政策和东西方经济关系等问题上,美国和其它六国相互作了些让步,达成了一些折衷的协议。
联合声明强调,控制通货膨胀和增加就业、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是解决七国当前面临的经济问题的两大关键问题。联合声明表示,这两大问题的解决“将有助于降低今天已经无法忍受的利率,并有助于实行更为稳定的兑换率”。
这次首脑会议在5日上午举行的开幕会议上,法国总统密特朗作了题为《技术、就业和增长》的报告。密特朗总统指出,新技术的出现,更需要西方国家在科学研究、工业人员训练就业及在更为广泛的领域进行国际合作。他提出一项通过新技术促进经济增长的共同计划。与会国首脑就这个报告充分交换了意见,决定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在综合研究首脑提出的补充意见后,向下届在美国召开的第九次西方7国首脑会议提出报告。
会议还讨论了加强南、北经济关系问题。首脑们一致认为:发展南北之间的经济关系,增加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援助,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至关重要”。首脑会议支持把发动全球谈判作为重要政治目标,认为77国集团最近提出的决议案“可以作为与一切有关国家进行磋商的基础”。在讨论东西方贸易问题时,美国一方和西欧、加拿大为另一方之间展开了激烈的争辩。据报道,美国强调西方国家向苏联出口先进技术,提供低利贷款,实际上成了对苏联的变相补贴,有利于苏联增强军事潜力。美国要求西欧国家改变做法。西欧国家不赞成美国政策,法国总统密特朗和西德总理施密特和美国总统里根围绕这一问题的讨论曾达到“白热化”的程度。最后西欧国家同意在做法上进行协调,将限制对苏贷款数额,并审查对苏贸易的项目。
在讨论高利率时,美国总统里根处于守势,其它西方国家抱怨里根的高利率政策影响了西方经济的复苏,要求美国降低利率、干预货币市场、控制货币波动。美国总算对货币市场进行干预的问题松了一点口,同意“如有必要”,准备对货币市场进行干预,以对付“混乱局面”。但实际上并没有承担任何具体的义务。
政治问题是首脑们在午餐、晚餐会上以及双边会谈时进行的。据透露,英国和阿根廷关于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冲突是6月4日晚酒会上首脑们谈论的主题。首脑们表示对英国的支持,并且要求英阿和平解决争端。据报道,英、美两国外长在凡尔赛举行双边会谈中,谈及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要求英阿立即停火的提案时,美国国务卿黑格表示美将投弃权票,英国外交大臣皮姆对此表示“不愉快”。会谈结束后不久,黑格又打电话给皮姆说,美国政府关于投弃权票的决定未及传达给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在安理会表决时,美国代表已与英国代表一起对提案投了否决票。
西方人士认为,当前西方国家的经济现状,正如密特朗总统所说,渥太华会议以来,又增多了500万名失业者,生产、投资、贸易都停滞不前,保护主义已构成威胁,贷款利率已达到极高水平。面对如此的现实,这次首脑会议达成的某些协议对振兴西方经济能有多少补益,还有待证明。

专栏:专论

当前世界裁军的关键问题
陈有为
当前世界裁军中值得注意的问题,第一是裁军和超级大国的关系。两个超级大国武器最多,对世界和平威胁最大,它们率先裁军应当是裁军的一项根本原则。第二是核裁军与常规裁军的关系。常规战争与核战争之间没有不可超越的鸿沟,不能只要超级大国裁减核武器而忽视它们在常规武器方面的扩军备战。第三是争取裁军与维护国际安全的关系。任何裁军问题的讨论都不能脱离国际形势,不能允许霸权主义一面侵略,一面却高唱裁军侈谈和平。
第二届裁军特别联大定于6月7日起在纽约召开。与会的150多个联合国成员国政府代表团,将审议1978年5月第一届裁军特别联大以来的国际形势,上届大会通过的《最后文件》执行情况,并讨论当前世界面临的有关裁军的各项重大问题。
裁军问题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关切,是因为它关系到整个国际的和平与安全。联合国一向把促进裁军问题的解决作为自己的一个中心任务。联合国秘书长在《联合国与裁军》一书的序言中指出:“在核时代的危险中成长的联合国,把裁军当作它的最高目标之一。”从1946年联合国第一届大会以来,联合国每年都要讨论裁军问题。1970年联合国成立二十五周年时,联合国曾宣告整个七十年代为“裁军十年”,号召世界各国政府共同努力,拟订出一个关于停止军备竞赛和实现彻底裁军的广泛方案。在不结盟国家和许多中小国家的倡议和努力下,联合国又在四年前召开了特别大会讨论裁军问题。本届裁军特别联大,可以说是上届大会的继续。
战后几十年来,联合国内外举行过数不胜数的多边和双边裁军会议。它们通过的各种裁军方案措施以及各国政府提出的裁军建议也何止千百。但是迄今为止,世界裁军这一重要课题仍然停留在纸面上,没有获得什么重大的实质性进展。相反的是,军备竞赛和武器堆积的情况却年复一年、日甚一日地变得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危险。尽管世界一直保持着没有发生世界大战的和平状态,但是全世界的军费总额却从五十年代的一千三四百亿美元增加到1981年的5,000多亿美元。现在地球上积存的全部核武器,已相当于100万颗当年扔在广岛的原子弹。仅仅一般三叉戟核潜艇的核弹爆炸力,就等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全部爆炸力。这种情况,造成了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不能不引起全世界人民的不安与忧虑。
裁军问题之所以得不到解决,是因为世界上一方面存在着各国人民普遍要求裁军的强大动力,同时也存在着反对裁军的巨大阻力。问题不在于要不要裁军——这是谁也不会不同意的,而是如何裁军,首先该裁谁的军。事实证明:那些裁军口号叫得最响的人恰恰是扩军最起劲而对裁军最不感兴趣的势力。为了寻求裁军的正确途径,推动裁军的进展,人们必须走出裁军的迷宫,摆脱裁军的空谈,明确裁军的首要目标,抓住裁军问题的关键。
当前世界裁军中值得注意的重要问题是什么呢?
第一是裁军和超级大国的关系。
谁也不能否认,现在世界上两个超级大国的武器最多,扩军备战最力,对世界和平的威胁最大。它们拥有的核弹头占全世界核弹头总量的97%,它们的军费相当于世界军费总额的五分之三,它们的军事基地和武装力量分布在世界的许多战略要地。如果说裁军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减少和消除战争的主要威胁,那么战争的主要威胁正是来自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因此首先要求它们停止军备竞赛和大量裁减军备,是理所当然的。无论对于无核国或有核国来说,两个超级大国都应当成为裁军的首要对象和优先目标,而决不能把它们与其他国家等同起来。第一届裁军特别联大通过的《最后文件》中明确指出:在达成核裁军目标的任务方面,“拥有最重要的核武库的国家负有特别责任”。这是十分正确的。现在有人笼统地提倡全面彻底裁军,拒绝确定裁军的首要目标,硬想把所有核国家或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以及所谓有重要军事性的国家同超级大国拉在一起,来一个裁军大家有份,无非是想转移裁军目标,规避自己应当率先裁军的责任,阻挠裁军问题的合理解决。超级大国率先裁军,应当是裁军的一项根本原则,也是裁军能否取得进展的关键。可以说,迄今裁军之所以一无成果,军备竞赛反而变本加厉,战争威胁有增无减,原因主要在于超级大国只空喊裁军而毫无实际行动。如果这种情况不能改变,世界人民要求裁军的愿望将仍然是难以实现的。
第二是核裁军与常规裁军的关系。
现在核武器的堆积已经达到了严重威胁人类安全的地步。据联合国秘书长任命的一个“核武器全面研究”专家小组的报告称:目前世界上已有4,000多个核导弹,它们的总爆炸力达130亿吨TNT。如果按人口平均,地球上不论男女老少,每人可分摊到3吨烈性炸药。即使象纽约这样大的城市,也只要一颗2,000万吨级的核弹,就能全部毁灭。鉴于核武器的巨大杀伤力和破坏力,以及核战争的严重威胁,历来的国际裁军会议把制止核军备竞赛和消除核战争威胁作为裁军的主要目标,是合理和必要的。但是不能因此而把核裁军与常规裁军截然分开,认为两者毫无关系,可以只讲前者,不讲后者。或者认为强调常规裁军的重要性就会妨碍核裁军的进展。事实上,常规战争与核战争之间并没有不可超越的鸿沟。对于两个超级大国来说,他们的军事战略也都是建立在常规战争与核威慑同时并用的基础之上,并且不时以此进行公开的宣传。最近在美国出版、已成为畅销书的一本名为《大地的命运》的著作,专门分析了核威慑的理论。作者认为,核大国之间如果爆发战争,就很难止于常规战争。它们打起来,不会只限于常规武器而不用核武器。无论是兵力占优势的一方要想取胜,或兵力占劣势的一方为了避免失败,都有可能使用核武器来实现自己的目的。这种见解并非没有道理,它说明,核战争既有直接爆发的可能,也有从常规战争演变升级的可能。两种可能性都是存在的。
另外,对于广大中小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常规战争是比核战争更现实更直接的威胁。战后迄今世界上发生的战争都是常规战争,超级大国对外进行扩张侵略的武器都是常规武器。对于超级大国来说,常规武器是比核武器更有使用价值的称霸世界的工具。现在那个拥有常规武器优势的超级大国之所以对常规裁军不感兴趣,就是为了保持它在这方面的优势,为了便于它用常规武器来进行对外扩张侵略。由此可见,如果只着眼于核裁军而忽略常规裁军,把两者割裂开来,或者只要求超级大国裁减核武器而忽视它们在常规军备方面的扩军备战,就只会有利于霸权主义者的对外扩张侵略,而无助于消除战争威胁和维护世界和平的。
第三是争取裁军与维护国际安全的关系。
既然裁军的根本目的在于反对世界战争、维护国际和平,任何裁军问题的讨论都不能脱离当前国际形势的实际,更不能对世界上正在发生着的破坏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侵略行为置之不理。难道人们能够关起门来空谈裁军,而对今天正落在阿富汗与柬埔寨土地上的炸弹、炮弹和那里屠杀无辜平民的残暴行径不闻不问吗?难道人们能够允许霸权主义一面进行野蛮的侵略而一面却在裁军的讲坛上高唱裁军、侈谈和平吗?
对于正在遭受霸权主义侵略扩张之害的第三世界许多国家来说,它们是不能把争取裁军与反对霸权主义、维护国家安全的斗争相分割的。如果霸权主义的侵略行径得不到制止,中小国家的独立、主权得不到保障,世界经常处于动乱之中,还有什么国际和平与安全可言? 现在有的超级大国不愿意把裁军问题的讨论与当前的国际安全保障问题联系起来,就是因为害怕自己的侵略扩张行径会受到世界各国的揭露与谴责,就是想继续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甚至用战争手段来推行它的全球战略。如果对这种措施听之任之,允许把裁军与维护国际安全的问题割裂开来,那就无异是给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大开方便之门。合理的主张应当是:超级大国不仅必须大幅度地裁减核武器与常规武器,而且应当停止推行霸权主义,停止一切对外扩张侵略。只有这样,才能给裁军创造有利的气氛和条件。
裁军问题是现时代一个非常复杂的国际问题。它枝节纷繁,矛盾众多,障碍重重,各方的意见和主张很不一致。要想通过某一次会议或某一个方案来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是不可能的。为了谋求裁军问题的逐步进展,人们必须分清主次、抓住关键,而不能舍本逐末、避重就轻,让有关裁军问题的讨论长期陷于纠缠不清的纷争之中。现在,妨碍裁军的阻力和困难依然是很大的。但是由于不结盟和广大中小国家的坚持努力,有关裁军问题的讨论已初步摆脱了超级大国的控制,成为有整个国际社会共同参与的事情。这个新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在争取裁军的领域里,开辟了一条反对霸权主义斗争的新的战线,因而是有积极意义的。

我运动员在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又获三枚金牌
新华社里尔6月6日电 第五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6日下午在这里结束。在为期5天的比赛中,中国运动员除获得体操男女团体、男女个人全能和男、女6个单项冠军外,还在田径和游泳比赛中获得3枚金牌、2枚银牌和2枚铜牌,3人打破两项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纪录。
在女子铅球比赛中,中国选手周天华、杨彦芹分别以17.70米和17.22米的好成绩,打破17.18米的运动会纪录,并获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一和第二名。在女子标枪比赛中,辛小丽以48.88米的成绩打破46.26米的运动会纪录,并获得这个项目的金牌。郑美英以43.38米的成绩荣获女子铁饼第一名,苗令荣获第三名,成绩是40.70米。在男子3,000米比赛中,牛新祥以8分33秒48的成绩获得第二名。
中国队游泳的成绩不理想,只有夏月花获得女子200米蛙泳的第三名,成绩是2分46秒31。

专栏:国际体坛

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前夕
梁丽
本届世界杯足球锦标赛将于六月十三日在西班牙揭幕。根据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的建议,为了让更多的亚洲、非洲、中美洲国家参加世界杯赛,这次参加锦标赛的球队由原来的十六个队增加到二十四个。它们是从一九八○年三月起,由一百零二个球队经过三百零六场预选赛选拔出来的。这些代表当代足球运动精华的球队,将在西班牙经历两轮单循环淘汰赛、半决赛和决赛来决定谁是冠军。
足球历来被认为是最激动人心的世界性体育运动。本届锦标赛将有五十二场比赛通过通讯卫星转播。这不仅是广大观众最热衷的节目,而且往往也牵动着国家和民族的感情。为了保证看到电视节目,有的国家已作出届时相应调整工作时间的决定,千万个家庭也在作少睡觉的安排。球赛组织委员会已预计届时会有十亿电视观众和十万场内观众一起观看在巴塞罗那努坎普运动场举行的开幕式盛况。
西班牙为组织好这次足球赛,已经做了许多准备工作。国王卡洛斯二世亲自担任包括三十二位显要人物的皇家组织委员会名誉主席。这个委员会规定,要在西班牙老百姓不承担一个钱开支的前提下搞好世界杯赛,大部分财源来自三次专门发行的彩票以及日常每周足球赛的附加税。
西班牙当局已在马德里北面的巴利阿多里德古城建造了一座能容三万观众的新式运动场,装修了其他十六个运动场,安装了能供五千个记者用的设备。西班牙政府还拨款在马德里新建了高二百二十米的电视塔,扩建了巴塞罗那电视台,电视讯号经过四个地面站随时转发给在大西洋和印度洋上空的通讯卫星。
球赛将在十四个城市的十七个运动场进行。除了本国的几百万观众外,还有国外涌来的一百万球迷。届时,科威特、英国的拉拉队将包乘多架专机前往。两场半决赛,一场在塞维尔,另一场在巴塞罗那。最后决赛在马德里举行。
“国际足联世界杯”金杯重五公斤,高三十六厘米,用十八开金制成,价值三百五十万美元。这个从阿根廷用专机送来的世界最高超足球技艺的标志,正在马德里西班牙银行的金库里等待着优胜者。
巴西队夺魁呼声最高。欧洲最强队西德队也很有希望。上届冠军阿根廷队也有卫冕可能。
不管谁是胜利者,对全世界足球爱好者来说,这四年一度的世界性盛会总是令人兴奋和难忘的。

江苏女排战胜上届奥运会第三名保加利亚队
新华社平壤6月5日电 中国江苏女子排球队今天在平壤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女子排球赛中,以3∶2战胜获得第二十二届奥运会第三名和第三届世界杯赛第七名的保加利亚队。
中国江苏女排平均身高1.78米。在今天的头两局比赛中,江苏队拦网反击比较成功,分别以15∶12和15∶9获胜。从第三局开始,保加利亚队换上了参加去年11月世界杯赛的阵容,利用身高的优势组织高点强攻和防守反击,分别以15∶3和16∶14连续扳回两局。
在关键的第五局中,江苏队以15∶12取得了胜利。

第一届世界魔方锦标赛举行
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5日电 第一届鲁毕克——魔方世界锦标赛6月5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美国十六岁的选手明泰以22秒95的成绩获得冠军。荷兰选手居斯·斯许尔茨和匈牙利选手拉鲍什·佐尔坦分别以24秒32和24秒49的成绩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
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荷兰、瑞典、波兰、日本、意大利、匈牙利等19个国家的19名选手参加了今天的比赛。比赛规定,运动员在比赛前从事先密封好的箱子中取出魔方并拿在手中反复观看15秒钟。裁判员一声令下,即开始开解魔方,要求运动员在最短的时间内把魔方的六个面都复原成单一色。

专栏:小资料

裁军特别联大
本届裁军特别联大会议是1978年5月至6月举行的第一届裁军特别联大决定召开的。主要议程是审议第一届会议通过的《最后文件》的执行情况,通过一项综合裁军方案,决定是否要举行世界裁军会议等。
国际间的裁军谈判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一直在进行,联合国成立伊始通过的第一个决议就是关于裁军问题的决议。但是由于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毫无裁军诚意,热衷于军备竞赛,至使联合国裁军委员会、裁军谈判委员会等举行的穷年累月的会议,长期没有实质进展。
1976年8月,第五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通过的《政治宣言》中建议,“尽可能快地(不迟于1978年)举行联大特别会议,讨论裁军问题”。第三十一届、第三十二届联合国大会先后就召开讨论裁军问题的特别会议通过了有关决议。
《最后文件》通过以来,已经4年,然而,苏、美两国核军备竞赛的趋势有增无已。世界人民强烈关注防止战争和维护和平的问题,要求两个超级大国停止军备竞赛,承担首先裁军的特殊责任。
(据新华社)

美苏军备竞赛图(图中数字根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报告)
朱育莲 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