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根廷证实马岛前线战斗加剧
英国再次派三千步兵登陆增援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6日电 阿根廷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今晚证实,马尔维纳斯群岛前线战斗今日加剧,出现了英军发动新攻势的迹象。
联合参谋部发布的一项公报说:今天,阿根廷侦察巡逻队同敌人进行了接触,发生了战斗。结果,敌军撤退并丢弃了装备。公报还说,双方还相互进行了炮击。
今晚24时前几分钟发布的这项公报是聚集在本城的国际新闻界急切等待的,因为来自国外的消息说,英军的另外3,000人已在马尔维纳斯群岛登陆,对阿根廷港的进攻已经开始。联合参谋部的公报既未证实也未否认上述说法,但它表明,自英军占领达尔文港和古斯格林以来经过了只有少量战斗的一周之后,战区的局势再度出现紧张。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6日电 阿根廷总统府计划秘书何塞·米雷特6日说,阿根廷继续向在南大西洋实现和平的任何建议敞开大门,但它唯一不能接受的是在英国面前屈服。
米雷特是在从纽约返回布宜诺斯艾利斯后讲这番话的。最近,他一直在联合国就和平解决同英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争端进行磋商。
米雷特指责英国不要和平。他还对美国不久前在安理会否决关于马岛停火的决议草案表示遗憾。
米雷特说,阿根廷一直准备求得公正和体面地解决问题,但唯一不能接受的是在英国的妄自尊大面前卑躬屈膝。他表示,英国把阿根廷军队撤出马岛作为停火的先决条件是不能接受的。
新华社伦敦6月6日电 英国国防部今晚正式宣布,约有3,000人的英国第五步兵旅已在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登陆,以增援包围斯坦利(阿根廷)港的英军。
英国报联社早在5月31日已报道英军在东福克兰(索莱达)岛增援3,000人,并在斯坦利港北部滩头阵地登陆的消息。而英国国防部直至今天才证实了这个消息。
据一位英国独立电视台新闻记者今天报道,“一个特别大胆的(军事)行动”已经在斯坦利港地区开始。他说,他不能泄漏这次行动的详细情况,但他又说:“如果这一行动取得成功,它将使这次战争更快结束。”

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强烈谴责以色列入侵黎巴嫩
新华社开罗6月6日电 埃及总统府今晚发表声明,要求以色列撤出黎巴嫩,并且指出,以色列悍然入侵黎巴嫩违背了和平精神,加剧了本地区的紧张和动荡。
埃及内阁今天也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侵略黎巴嫩,要求以色列尊重黎巴嫩的主权和独立,遵守停火协议,立即撤出黎巴嫩。
声明指出,以色列不能以它的驻伦敦大使遭到袭击而为其进攻黎巴嫩、屠杀无辜平民辩解。
声明说,埃及认为通向真正和平的唯一途径是有关各方,包括巴勒斯坦人的代表在内,进行对话和谈判,而不是通过暴力和流血。
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7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昨晚就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分别打电话给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表示支持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击以色列。
阿萨德向萨尔基斯强调,保卫黎巴嫩的领土是阿拉伯民族的义务,叙利亚将竭尽全力支持黎巴嫩,做出形势所需要的一切事情。
阿萨德对阿拉法特说,以色列的野蛮侵略挡不住阿拉伯前进的战斗步伐。叙利亚人民将始终同巴勒斯坦自由战士一道战斗。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和其他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强烈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的野蛮袭击。
据《利雅得报》6日报道,正在沙特阿拉伯访问的阿拉法特对该报记者说,以色列使用最先进的武器对黎巴嫩发动进攻的目的,在于侵占黎巴嫩南部。他说,他已向沙特阿拉伯领导人通报了以色列轰炸黎巴嫩的情况。另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目前正在同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进行接触,以采取必要措施对付阿拉伯世界面临的危险和挑战。
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阿齐兹·侯赛因说,以色列于4日发动的对黎巴嫩的侵略是野蛮的,其目的在于通过恐怖的进攻,屠杀无辜的巴勒斯坦人和黎巴嫩人。
约旦代理外长哈桑·易卜拉欣6日在安曼召见英国、中国、法国、苏联和美国的大使,要求他们向本国政府转达约旦对以色列侵略黎巴嫩及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关心和谴责,并且呼吁这5国政府担负起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责任,制止以色列的侵略并迫使其遵守国际决议。
伊拉克官方发言人6日夜间发表谈话指出,以色列对黎巴嫩领土、特别是对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地区的侵略,目的是要“占领阿拉伯的土地,反对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和打击黎巴嫩人民的坚定意志”。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部长级会议发表公报
对许多国家内部事务受到干涉深表忧虑,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阿,要求以色列撤出所占领土,支持把马岛主权归还阿根廷
新华社哈瓦那6月6日电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部长级会议经过长时间讨论后通过一项最后公报重申,根据它最初确定的原则和基本性质,不结盟运动的精髓就在于“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种族隔离、包括犹太复国主义在内的种族主义、各种形式的侵略、占领、统治、外国干涉或霸权和大国或集团政策的斗争”。
6日发表的这项公报包括政治和经济两部分,共242条。它将作为今年9月在巴格达举行的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讨论的基础。
最后公报的政治部分重申,必须严格遵守不干涉各国事务的原则,这是不结盟的基本原则之一。公报说,与会部长们对继续施加压力和干涉许多非洲、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内部事务深表担忧。
关于国际形势,公报说,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不能以权力集团之间的力量平衡,划分势力范围和敌对的政策为基础,也不能以军事联盟,扩张军备,特别是增加核武器的政策为基础。公报认为,没有不结盟国家的积极参加,紧张局势的缓和是不能得到充分保障的。
公报要求外国军队撤出东南亚,从而保证严格尊重这一地区各国,包括柬埔寨在内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公报还说,部长们对阿富汗形势特别关注,他们重申了1981年2月不结盟国家新德里部长级会议发出的紧急呼吁,这项呼吁要求在撤出外国军队、完全尊重阿富汗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不结盟国家的地位,以及在严格遵守不干涉原则的基础上,寻求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
公报要求以色列完全和无条件撤出它所占领的领土,建议联合国秘书长尽快同阿以冲突的各方,其中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接触。公报认为,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是以色列实施侵略、占领和殖民化政策的决定性因素。公报在谈到非洲问题时,谴责南非对纳米比亚实行侵略和政治镇压,要求对南非实行全球性和强制性制裁。
关于两伊战争,公报敦促该运动调解代表团继续努力,以实现公正、和平和体面的解决。
关于马尔维纳斯群岛局势,公报重申支持把马岛主权归还阿根廷,要求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实现停火和公正持久地解决英阿冲突。公报还呼吁美国停止对英国提供支持和军事援助,并敦促发达国家停止对阿根廷实行的“敌视性措施”。
最后,公报在经济部分中指出,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影响了不发达国家,因此,必须促进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谈判。
公报指出,应该加强努力来促进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和推动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的全球谈判。
这次不结盟国家协调局部长级会议是6月2日至6日凌晨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的,有92个国家的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伊拉克边防人员遭叙利亚袭击
据新华社巴格达6月6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报道,叙利亚当局昨天向伊拉克边防巡逻队开火,打死5名伊拉克边防人员,打伤6名,包括一名军官。
报道说,昨天中午(当地时间)12时,伊拉克一支边防巡逻队乘坐汽车在伊拉克境内扎库村至萨伍拉边防哨所之间执勤,遭到叙利亚的火力袭击。一人被打死,一名上尉军官和另一人受伤。

乍得北方部队攻占首都
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主席古库尼下落不明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由哈布雷领导的乍得北方武装部队在今天上午8时(当地时间)控制了乍得首都恩贾梅纳。
报道说,北方武装部队于清晨5时包围了恩贾梅纳,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战斗后,攻克了这座城市。
报道说,在战斗中,由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主席古库尼领导的政府军没有什么抵抗就放下了武器,古库尼下落不明。
乍得自1 960年独立以来,国内部族、宗教矛盾重重,派别林立,内战不断。在非洲统一组织和一些非洲邻国的调解下,1979年乍得各派实现了停火,成立了民族团结过渡政府,由古库尼任主席,哈布雷任国防部长。但不久,古库尼派和哈布雷派再次分裂,内战又起,而且愈打愈烈,使乍得局势更加动荡。

里根提出临时解决马岛争端五点建议
新华社伦敦6月6日电 伦敦周末电视台今天在“世界周末”节目中报道说,美国总统里根最近在法国凡尔赛七国首脑会议开幕前,向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提出临时解决英阿争议的马尔维纳斯(福克兰)群岛前途的5点建议。
据报道,5点建议的内容包括:一、英国在完全重占福克兰群岛后,英国的特混舰队立即从南半球撤走;二、英国承认该群岛具有特殊的和独特的地位;三、在该群岛首府斯坦利港建立一个多国的超行政机构;四、由巴西、牙买加、美国和英国参加组成一个临时政府;五、在三个月到六个月内,允许阿根廷参加就该群岛的前途重开谈判。
英国保守党主席、“战时内阁”成员帕金森,在接受电视台记者访问时表示,英国政府将很难接受这个据报道的美国计划。

西德反对党基民盟在汉堡州议会选举中获胜
新华社波恩6月6日电 西德汉堡州议会选举今天揭晓,在汉堡这个一向被称为西德社会民主党的堡垒里,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获胜,成为该州议会里第一大党,而在过去25年中连续执政的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则遭到惨败。根据官方公布的数字,在全部选票中,基民盟得票43.2%,比上届选举增长5.6%;社民党得票42.8%,比上届选举减少8.7%;自由民主党(自民党)得票4.8%,与上届选举一样,未能达到5%的最低限额,因而被排除在议会之外;绿党获得选票7.7%,将首次进入议会。新的汉堡州议会的议席分配情况是:基民盟56席,社民党55席,绿党9席。
由于在这次选举中没有任何一个党取得绝对多数,绿党无意同其它党合作,社民党和基民盟又都拒绝联合执政,因而,新的汉堡州政府如何产生还有待观察。
在西德全国十个州中,今年有四个州举行州议会选举,汉堡是其中的第二个州。同3月份下萨克森州选举一样,汉堡选举是在社民党在全国每况愈下、波恩社民党—自民党联合政府困难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举行的。这两个州的选举结果既反映了波恩联合政府的日子很不好过,也将会在全国范围内产生消极影响,使不稳定的国内政局更加不稳。社民党主席勃兰特6日发表电视讲话说,社民党在汉堡选举中的失利对波恩联合政府将会产生心理影响。德新社一名记者认为,波恩政治的问题仍然是,施密特和根舍能否联合执政到1984 年大选之时。由于社民党不能保证自民党生存下去,两党间的互不信任势必增长。

西班牙宣布对二月政变分子的判决
据新华社马德里6月3日电 西班牙最高军事法庭今天下午对去年2月发动或参与未遂政变的30多名军人作出了判决。两名主犯被判处三十年徒刑,另外有20人分别被判处一至六年徒刑,其余11名被告被宣判无罪。
被判处三十年徒刑的是前第三军区司令米兰斯·德尔博什中将和前民防军中校特赫罗。
西班牙首相卡尔沃·索特洛认为,除两名主犯外,对其余被告的判刑过轻。他说内阁将于明天开会,讨论就判决结果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诉的问题。西班牙国内各大政党也纷纷开会讨论判决对政局可能产生的影响。
从今年2月19日开始的这次审判是西班牙国内政局中的一个敏感问题。判刑过重会刺激军内和社会上的极右势力;处理过轻又可能动摇西班牙建立不久的民主体制。这次判决是国内民主力量和极右势力进行反复较量的一种结果。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土耳其举行人口环境会议
土耳其人口和环境问题会议六月三日和四日在安卡拉举行。会议呼吁土耳其政府和人民对土耳其人口的迅速增长和环境的严重污染给予特别注意。人口的迅速增长是土耳其的一个主要问题。它的年增长率大约为千分之二十六。一九三五年,土耳其总人口为一千六百二十万,到一九八○年十月人口普查时已经增加到四千五百二十万。据估计,今年大约为四千八百万。
印度取缔几十个大走私集团
印度政府自一九八○年起开展反走私活动。去年税务情报部门取缔了二十二个大走私集团的活动,没收了价值二千二百六十万卢比的走私物品。今年到四月为止,他们取缔了十一个走私集团的活动,没收了价值七百五十万卢比的物品。去年海关当局没收了价值三亿三千一百万卢比的走私物品。今年头三个月查获的走私物品价值为一亿六千五百万卢比。
西班牙失业人数逾二百万
据西班牙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材料,今年第
一季度西班牙的失业人数已达二百零六万多人,失业率为百分之十五点九,比去年第四季度增加了百分之三点七四。就行业来讲,失业人数最多的是在服务业、建筑业、工业和农业等部门。
印尼南苏门答腊发生水灾
印度尼西亚南苏门答腊省最近发生百年不遇的水灾。最近两个星期内,南苏门答腊连降暴雨,埃宁河和奥甘河河水猛涨,六月二日洪水冲垮了堤坝,淹没了沿岸的十七个村庄,一些地方水深达四米。这场水灾造成一百八十人死亡,近六十人失踪。洪水还冲坏了大批房屋财产和两座桥梁,使二千多人无家可归。
南非发生多起爆炸事件
二日和三日,南非纳塔尔北部地区的保罗彼得斯堡发生了六起爆炸事件,造成了严重损失。这六起爆炸分别发生在保罗彼得斯堡市区和郊区的油库、煤矿和铁路附近。爆炸发生后,南非当局出动直升飞机和大批军警到现场搜查。
(据新华社)

赵总理在日本参观访问
6月4日,赵紫阳总理在京都参观二条城时,日本妇女演奏古琴欢迎贵宾。
6月4日,赵紫阳总理在京都参观清水寺,受到一百零八岁高龄的大西良庆长老热情欢迎。
6月4日,赵紫阳总理在京都参观二条城时,主人用日本的传统茶道招待客人。这是赵总理在亲自磨茶。
六月五日,赵紫阳总理到生产和服的京都古代友禅苑参观时,在特为赵总理访日印染的牡丹花巾上签字。
6月1日,赵紫阳总理参观东京地铁。
六月三日,赵紫阳总理参观神户人工岛时受到热烈欢迎。
(本专栏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