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务院批转商业部报告要求各地加强领导
坚持“三兼顾”做好夏季粮油征购工作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转了商业部关于夏季粮油征购安排意见的报告,并向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出通知。
通知说,夏粮、油菜籽在全年粮食、油料收购中占有相当的比重,认真做好夏粮、油菜籽的收割打场和征购入库工作,对于安排城乡人民生活,保证国家建设的需要,具有重要意义。夏粮、油菜籽主产区各级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把征购工作抓紧抓好,并力争多购一些夏粮。要做好资金供应、运输安排和工业品下乡等工作,保证夏季粮油征购的顺利进行。同时,对于夏季受灾较重的地区,要注意安排好人民生活。
通知说,商业部关于夏季粮油征购安排的意见,同样适用于春麦和早稻征购。希望春麦和早稻主产省、市、区按照上述精神,及早做好征购的准备工作。
商业部《关于夏季粮油征购安排意见的报告》中说,为了做好今年的夏季粮油征购工作,要求各地认真抓好以下几点: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三兼顾”的原则,力争多购一些夏粮。要向广大农民加强“三兼顾”教育,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把多交粮、交好粮作为自己的光荣义务。北方各主产省,要在丰收地区多购一些夏粮;南方稻麦主产省,要在不影响大米征购的前提下,适当多购一点夏粮,积极完成和超额完成夏粮征购任务。油菜籽的收购,在已经实行收料不收油的地区应继续实行;目前仍然实行料油兼收的地区,应尽可能多收料,少收油。
二、进一步完善夏季粮食超购加价款的结算办法。今年对于生产队和社员超额完成夏粮征购基数的部分,可以预付部分加价款,全年统算;也可以继续实行分季加价、分季结算的办法,但必须保证全年粮食征购基数的完成。要严格结算手续,堵塞漏洞。
三、在征购期间,要加强市场管理。凡是没有完成夏粮征购任务的,夏粮不准上集市,粮食部门也不得议购。对于完成征购任务后仍有余粮的生产队和社员,要动员他们继续卖超购粮,以丰补歉;同时按照随行就市,略低于市价的原则,积极开展议购。应当重申:粮油由粮食部门统一经营,其他部门和单位不准插手,未经许可,不准到农村生产队和集市采购粮油。
四、加强领导,做好接收入库工作。夏季粮油征购时间短,季节性强,工作量大。建议各地进一步加强领导,把粮油征购入库工作切实抓紧抓好。要合理设置收购网点,做好人员培训、仓库和物资准备以及资金调度工作,有计划地组织好群众交售。要坚持质量标准,依质论价,不得提级提价,也不得压级压价。今年油菜籽收购量增加较多,要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尽可能避免出现“卖油难”的问题。

组织干部战士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
总政推广南京部队某军办好连队俱乐部经验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向全军发出通知,推广南京部队某军办好连队俱乐部的经验。
通知指出,这个军在文化工作中着眼于加强基层政治工作,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普遍办好连队俱乐部,组织干部战士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推动了连队建设。这个军的连队俱乐部活动形式多样。俱乐部备有电视机、组合音箱、图书报刊、各种乐器、棋类、球类等。在室内还辟有连史、英雄谱、战士书画、文学习作等专栏和文化知识学习园地。有的还组织了业余杂技队、歌咏队、摔跤队等,开展各种竞赛和表演活动,使连队的文娱体育活动和科学文化学习搞得丰富多彩,政治思想工作日益活跃。干部战士称赞俱乐部是“娱乐身心的场所,增长知识的课堂,竞献技艺的中心,陶冶情操的园地”。
通知说,这个军办好连队俱乐部的经验,首先是领导重视,各个部门通力合作,积极支持,统筹解决连队办好俱乐部的场地、设施和经费。其次是充分发挥团俱乐部的作用,加强具体的组织指导。团俱乐部为连队培养骨干,组织连队之间开展竞赛、表演,指导连队按照战士的兴趣、爱好、特长组织活动,教育培养战士争做“四有三讲两不怕”的一代新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学习一些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同时,机关和连队注意科学安排教育训练和其他各项工作,并充分利用节假日,使连队俱乐部活动的时间得到保证。
通知要求全军各部队和机关、院校都象这个军那样,重视研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加强基层文化工作问题,把普遍办好基层俱乐部作为加强基层政治工作,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全面提高部队军政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要因地制宜,创造条件,加强指导,合理组织,真正把具有不同特长、爱好的干部战士组织到各种活动中去,教育帮助他们多学点本领,在解放军这个大学校里锻炼成为军队和地方都能用得上的人才,为保卫祖国尽义务,为建设四化献力量。

民进召开六届二中全会
动员会员为建设两个文明作新贡献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民进中央副主席徐伯昕在今天开幕的中国民主促进会六届二中全会上宣布:中国民主促进会自1979年10月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各地有1,034名会员被评为劳动模范、特级教师和先进工作者,吸收新会员近3,000人,各级组织的工作有了新的起色。
民进中央主席周建人在会上致开幕词说,这次中央全会要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思想指导下,审议中常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宪法修改草案,讨论1982年至1985年的工作规划纲要,在总结过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动员和团结全体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作出新的贡献。
徐伯昕代表民进中常会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他回顾了民进在过去两年里主动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民进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希望全体会员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团结一致,为实现四化、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
出席会议的民进中委、候补中委89人,民进各省、市、自治区委员会和民进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首届香港—北京国际汽车拉力赛明春举行
欢迎各国高水平赛车手参加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中国摩托运动协会今天宣布:由中国摩托运动协会和香港汽车会联合举办的第一届“香港—北京国际汽车拉力赛”将于1983年春季举行,欢迎各国高水平赛车手参加。
这次汽车拉力赛的路线将从深圳起至北京,途经广东、湖南、湖北、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和北京8个省、市,全程约3,000公里。这是在我国首次举行的国际性汽车拉力赛,比赛按照国际赛车联合会的规则进行。

中国国际男排邀请赛将在沪举行
新华社上海六月七日电 一九八二年中国国际男子排球邀请赛将于六月二十五日至七月五日在上海举行。应邀参加这次比赛的有巴西、加拿大、法国、日本、美国、南斯拉夫等国家的排球队。我国有四支排球队参加这次比赛,它们是中国队、中国青年队、上海队和江苏队。

徐向前会见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
全明洙大使为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访华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朴重国中将为团长的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
八十二岁高龄的徐向前今天会见朝鲜战友,十分高兴。在江苏厅门口,徐向前同朴重国等同志亲切握手,并一起照了像。
宾主在大厅里落座。徐向前说:“中朝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之间的关系是亲密的兄弟关系。你们的来访,带来了朝鲜人民和军队对中国人民和军队的友好情谊。”
朴重国说,参观团这次在友好的中国访问了很多地方。我们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加紧进行军事训练,努力提高战斗力。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
徐向前祝愿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新的胜利。
愉快的交谈进行了三十分钟。朝鲜同志们看到徐向前副主席身体健朗,耳聪目明,都非常高兴,告辞时,客人们再次同徐向前握手,祝他身体健康。
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副局长赵春正,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大使馆武官金炳浩大校,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为由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朴重国为团长的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访问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北京部队副司令员兼北京卫戍区政委李钟玄等应邀出席宴会。朝鲜驻华大使馆武官金炳浩大校也出席了宴会。
朴重国和杨得志在宴会上先后祝酒,共祝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伟大友谊和团结不断发展。
参观团自5月18日到达北京以后,先后访问了石家庄、西安、成都、南京、上海等地。他们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回国。
(附图片)
徐向前同朴重国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规模大优秀选手多
我田径协会负责人说是世界高水平比赛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1982年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将于6月18日至20日举行。中国田径协会负责人今天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这次比赛将是一次世界高水平的国际田径赛,具有比赛规模大、高水平运动员多、各国优秀选手多等特点。
中国田径协会负责人说,应邀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捷克斯洛伐克、芬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印度、日本、罗马尼亚、苏联、泰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参加比赛的外国运动员有40人左右,中国田径队运动员48人。此外,我国今年的田径冠军赛将同这次国际田径赛一起进行,去年各项前10名运动员和达到健将级标准的运动员都将参加这次比赛。这样,实际上参加这次比赛的将有500人。
人们还记得,1980年,我国曾举办过一次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中国田径协会负责人说,如果和那次比赛相比,参加今年这次邀请赛的高水平运动员将会更多。应邀参加比赛的各国都将派出本国最优秀的运动员,其中包括6个世界冠军。苏联的女选手塔基扬娜·卡赞金娜曾获得两届奥运会1,500米项目的冠军,柳德米拉·康特拉基耶娃是1980年奥运会女子100米、200米冠军,塔基扬娜·卡尔巴科娃曾获得奥运会女子跳远冠军,薇拉·科米索娃曾获奥运会女子100米栏冠军。芬兰的男选手拉赛·维伦曾在两届奥运会上获得5,000米和1万米比赛的冠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世界体育强国之一,这次也将派出世界水平的运动员参加比赛。其中,伊罗纳·斯卢皮亚内克曾两次打破女子铅球世界纪录,并夺得第二十二届奥运会女子铅球冠军。应邀参加比赛的日本田径队5名运动员,都是日本国内除女子跳高外的第一流田径选手。此外,泰国的两名短跑运动员和印度的两名中长跑运动员,也都是他们本国的出色选手,曾在亚洲田径赛上取得好成绩。中国田径队也是一支实力较强的队伍,运动员中有著名三级跳远选手邹振先、跳高选手朱建华和郑达真、跳远选手刘玉煌、标枪选手申毛毛等。
中国田径协会负责人说,各国运动员都将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我们相信,通过这次邀请赛,必将进一步加强各国运动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提高田径运动水平作出贡献。

姬鹏飞会见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中共中央委员、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罗共中央委员、尼亚姆茨县委书记吉帕·娜塔丽亚率领的罗马尼亚共产党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何英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中国政府特使何英在结束对土耳其、叙利亚、利比亚、塞浦路斯和埃及的访问之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参加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的中国田径队名单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中国田径协会今天宣布,一支由25名男运动员和23名女运动员组成的中国田径队,将参加6月18日至20日举行的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
领队是俞樟炎,总教练是黄健,副总教练是齐祖谭,教练员有沈孝智、李培立、田兆中、孔祥丁。
男运动员:袁国强、何宝栋、张洪弟(一百米、二百米),郭顺起、谭红海
(四百米),黄洛涛、孙治淮(八百米),张国伟、宋天智(五千米),崔玉林(一万米),卢全彬、李建生(一百一十米栏),刘玉煌、曾志荣(跳远),邹振先、李梦春、李文怀(三级跳远),朱建华、蔡舒(跳高),梁伟强、陈国明(撑杆跳高),李伟男、张楠(铁饼),申毛毛、普布次仁(标枪);
女运动员:葛志敏、夏金娟、黄佩兰(一百米),梁月玲(二百米),郭桂梅、霍连珠(八百米),张秀嫩、刘爱存(一千五百米),戴建华、刘美玲(一百米栏),章会芬、刘桂花(四百米栏),廖文芬、汪红(跳远),郑达真、葛萍、杨文琴(跳高),沈丽娟、李梅素(铅球),李晓惠、焦云香(铁饼),李淑芬、安学红(标枪)。

倪志福会见全日本运输产业工会联合会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会见了以日本运输劳联中央执行委员长田井二郎为团长的全日本运输产业工会联合会访华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陈慕华会见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主任
据新华社广州6月7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广州会见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主任阿卜德—拉赫曼·凯恩博士。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联合国系统发展业务活动协调代表夏龙、政策协调司司长西迪奎、驻华高级工业发展现场顾问西辛;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魏玉明、国际组织联络局局长卜昭敏;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何理良。

姚依林会见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包玉刚于今天上午到达北京,并将于9日赴上海,出席江南造船厂为环球航运集团建造的27,000吨级货轮的命名和交接典礼。

李一氓会见阿根廷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一氓今晚会见并宴请阿根廷激进党全国委员会委员伊里戈延和夫人。

山东胶县出土一千多公斤古钱
新华社济南6月3日电 不久前,山东胶县马店公社一所中学的师生在绿化校园时,于地下一米深处发现一大批古代铜钱。其中除少量汉代“五铢”钱和一些唐代的“开元通宝”外,大量是宋钱,而北宋的又多于南宋。此外,还有金代海陵王的“正隆元宝”铜钱。
这批古铜钱共重1,200公斤,绝大多数完整,只有极少数锈蚀致残。钱均呈方孔圆形,大小各异,钱上所铸文字清晰可辨,有楷、隶、篆、行等书体。

广东省南海县大沥公社从公社企业利润中抽出21万元补助教育事业。图为公社拨款建成的大沥镇小学教学楼。
本报通讯员 李 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