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把国家需要摆在首位
——北京邮电学院八一届毕业生分配工作情况调查
八二届大学生同上一届大学生,许多情况类似。八一届学生毕业分配工作的经验,对于搞好今年的毕业分配工作,有许多可资借鉴之处。为此,在这里刊登北京邮电学院的情况调查,供参考。——编者
北京邮电学院八一届应分配的毕业生共有611人,在这些学生中年龄大的多,已婚的多,家庭有困难的多,来自北京的多。据分配前的调查摸底,216名北京学生都要求留在北京,外地学生中相当一部分人也要求留在北京。但是按照分配计划的要求,需要有401名学生到外地工作。解决这个问题,是毕业分配工作中的一个关键。北京邮电学院在加强对学生思想教育的同时,把服从国家的需要同适当照顾学生困难、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全部毕业生已按照国家计划的要求,服从了组织的分配,65%的学生到了外地,其中家在北京的学生有九分之一到了外地。
在可能的条件下照顾学生的困难
分配工作刚开始,很多毕业生和家长纷纷送来家庭困难的证明材料,请求予以照顾。面对这种情况,学院毕业分配领导小组提出要采取积极的态度,正确对待和解决学生的困难。他们把学生的困难按轻重缓急作了分类排队,根据上级指示精神,提出三种人(本人已婚,或系独生子女,或属于父母身边无其他子女的)作为优先照顾对象。有个带薪学习的外地学生,结婚已七年,入学前即分居两地,经学院与学生所在的原单位多次协商,最后分到女方所在地(安徽)。
为了摸准真正需要照顾的对象,负责分配的老师在校内外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有个专业只有一个上海名额,最初根据学生本人提供的情况,安排一位同学去那里。后来发现他的妻子并没有在上海,于是又安排了第二个同学。后来发现他的亲属也不在上海,于是又安排了第三个条件适合的学生。学生们看到老师为了他们费尽了心思,即使一些困难暂时解决不了,他们也能体谅学校的难处,这样就形成了上下团结合作的良好气氛,为毕业分配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大前提是服从国家的需要
北京邮电学院的同志指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够照顾的,应该给予照顾;但是照顾,要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首先是要服从国家的需要。有的时候,从学生本人的困难看,最好能得到照顾,但由于国家下达的分配方案没有名额,只能分配到国家需要他去的地方。例如载波专业有个女生,家在沈阳,父母身边无其他子女,但由于分配方案中名额的限制,不能安排在沈阳。邻近的阜新市却有名额,这个市的煤矿学院开展煤矿通信系统的研究,急需载波专业的毕业生,而这个女生学习成绩较好,又适合当教师,学校就把她分到了阜新市。
这次分配当中,根据国家的需要,有一部分北京学生分到了外地,一部分外地的学生留在北京。有的学生提出,这样做,没有充分照顾北京的学生。学校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学生来自各地的数量同各地对各个专业的需求量不相一致造成的,在这种情况下,应把国家的需要摆在首位。经过解释,学生们都正确地理解了分配的原则。
这个学院早已明确宣布,不提倡学生在学习期间谈恋爱,毕业分配时也不照顾。但是这个早已明确的问题,八一届毕业分配时又提出来了。首先是从本院职工和职工子弟找了外地学生谈恋爱引起的。属于这样情况的,一共有四人。有的同志提出,本院职工及子弟找个对象还不照顾?太不近人情了!对于这个问题,院、系分配领导小组反复研究,认为如果要照顾,就应对院内职工与院外职工、领导干部子女与一般干部子女一视同仁,这样一来,就不是几对或十几对了。照顾了他们,比他们更困难的同学就得不到应有的照顾,外地的名额又有谁去?八一届照顾了,以后几届是否都要照顾?国家的分配计划就要受到很大的冲击。通过这样的比较研究,院分配领导小组决定,无论什么人,在北京找了恋爱对象的都不照顾。至于有些学生找了外地的对象,如果有名额能够分到当地的,还可以分到一起。采取措施之后,对在校学生产生了积极影响,如今赶在毕业前夕急着在北京找对象的明显减少。一些低年级学生也不过早地谈恋爱了。
思想工作做保证
从院领导到各系总支都注意做学生的思想工作,通过讲党课、团课和座谈讨论等多种方式,大讲祖国各地邮电事业发展的需要,大讲本院毕业生服从分配的优良传统,并动员一些家长配合学校做工作。有个家长在信中说:先有其国,后有其家,我儿理应先报国,而后顾家,应毫无代价地服从国家建设的需要。在学校和家长的教育下,学生们提出的响亮口号是:“知识属于人民,知识服务于祖国”,“听从党的召唤,坚决服从组织的分配”。机械工程系毕业班中北京学生分到外地的占五分之一,19名党员,16人分到了外地。共青团员郑连东家在北京,填报志愿时,家长不让他填外地,但是他向组织表示:“作为儿女虽然都想留在父母的身边,但北京的名额不多,别人的困难比我大,分配到外地,我坚决服从。”当组织上把他分到郑州以后,他还不辞辛苦多次帮助分到外地的同学运行李,当时天气还很冷,他有时在车站上忙到夜里一两点。直到把大家都送走后,他才离开北京。
目前这个学院正在总结上一届毕业生分配工作的经验,积极做好本届毕业生的分配工作。
陈仁凤

掖县建成三级医疗卫生网国
际初级卫生保健区间讨论会将在掖县召开
本报讯 记者白筠报道:近几年来,山东省掖县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巩固和发展了县、社、队三级医疗卫生网,使全县农民群众基本上做到了无病早防,有病早治,就近医疗。据1981年统计,全县96%的门诊病人均在社队两级得到了及时的处置。一些疾病的发生得到了控制,一些传染病的发病率下降:如白喉1974年以来没有发病,脊髓灰质炎1976年以来没有发病;疟疾的发病率从1970年的398.96/10万下降到1981年的1.7/10万,麻疹发病率从1964年的519.77/10万下降到1981年的23.39/10万。在妇幼保健方面,全县已普及了科学接生,从1977年以来没有发生过新生儿破伤风。计划生育工作也取得很大成绩,人口自然增长率由1963年的30.66‰下降到1981年的8.07‰。
掖县的三级医疗卫生网是依靠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力量发展起来的。建国初期,全县只有两处医疗机构,55张简易病床,35名卫生人员和少数散在农村的私人开业医生。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非常严重。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到1957年,全县有了4处县级医疗卫生机构,16处区卫生所,农村出现了一批亦农亦医的保健员,有的村落自己办起了保健室。三级医疗卫生网就是在这个基础上逐渐形成的。近几年来,农村经济形势不断好转,群众防病治病的要求也随之提高。掖县县委和县人民政府了解群众的需要,重视发展卫生事业,每年都从地方财力中挤出钱来增加卫生事业的投资。1978年县里自筹资金新建了一所骨科医院。1979年—1981年,县财政在国家基建投资以外,又增拨了50万元,重点用于改善县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条件,增添必要的技术装备,使其更好地发挥技术指导中心的作用。掖县县委和县人民政府还很重视依靠集体和群众的经济力量兴办卫生事业,使发展的步子迈得快一些。如建设大队卫生所、培训赤脚医生、改造农村卫生条件等等,都是依靠集体力量和社员出工、出物、出钱搞起来的。近几年来,大队卫生所的工作条件都有了新的改善:适当扩建了房屋,设立了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妇科检查室等等,配备了一定数量的常用中西药品和简单的医疗器械,个别大队还建起了化验室。据全县1981年统计,社员个人和社队集体筹集的卫生经费占全县卫生经费总额的一半。现在,全县医院、卫生院已发展到31处,为建国时的15.5倍;病床1,001张,为建国时的18.2倍;加上全县1,010个生产大队的卫生所和2,122名赤脚医生,建成了一个以县、社、队三级医疗卫生机构组成的医疗卫生网。
掖县三级医疗卫生网的建设,引起了国外公共卫生专家们的注意。来掖县考察的外国朋友称赞说:“你们的三级医疗卫生网是为人民谋利益的。”1980年,掖县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在我国的三个初级卫生保健合作中心之一,连续两年为来自22个国家的42名代表举办了国际初级卫生保健讲习班。今年6月中旬,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银行还将联合在掖县召开国际初级卫生保健区间讨论会,考察研究中国在基层卫生保健方面的经验。

专栏:卫生与健康

孕期保健与优生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 陈惠迪
当一个孩子呱呱落地时,他(她)已经带上了父母所给予的先天素质。如果父母对“优生”缺乏足够的注意,那么就可能使孩子有这样或那样的疾病或缺陷,给孩子、家庭乃至国家带来精神或经济负担。
现在不少地区重视婚前检查,避免近亲结婚,这是必要的,但光做到这些还远远不够,还应该重视孕期保健与优生。妇女的孕期分三个阶段,自怀孕开始到三个月末为早期,第四个月至六个月末为中期,七个月后为晚期。
女同志婚后月经突然过期,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这一时期是受精卵发育初期,胎儿各器官系统开始形成,即使是很少或很小的不良因素,也会埋下祸根,造成胎儿畸形、流产、早产或死胎。外界不良因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药物、病毒、物理、化学等。1959年,为了消除孕妇早期妊娠反应,西德研制了一种镇静剂“反应停”,当时效果很好。但以后发现一些销售该药的国家,接连出现缺胳膊少腿的婴儿,仅西德十个月中,就出现5,500例畸形儿,人们终于逮住了罪魁“反应停”,并由此逐渐认识到药物对胎儿的影响。现在也查明许多药物对胎儿是有不同程度的致畸作用和不良影响的,所以孕妇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用药。另外,孕妇应尽量少去公共场所,以免染上病毒,危及胎儿。现已查明有十余种病毒,如风疹、单纯疱疹、带状疱疹、肝炎等,对胎儿有致畸作用,并可引起流产、死胎或发育迟缓。其中最严重的是风疹病毒,孕妇传染上这种病毒,有的临床症状并不明显,而病毒却已通过胎盘危害胎儿。据统计,在怀孕第一个月中,染上该病毒的孕妇,所产婴儿多发性畸形的比例占50%,而第四个月后染上病毒,这一比例则降为5%。孕妇还应该避免物理化学因素的影响,一般不要作X光透视,必要的检查应在受孕七个月以后,尽量少接触农药和汞、甲苯等化学药品。据统计,有3%的死胎是由物理化学不良因素造成的。孕妇遇到上述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应及时向医生说明,以便医生酌情进一步诊断,必要时中止妊娠。
怀孕三个月后,胚胎各器官初步形成,胎儿进入发育阶段,这个时期应保证营养,为胎儿发育提供良好条件。我国的民间风俗,对母亲产后的营养很讲究,而对孕期母亲营养则不很注重,这是不对的。孕期母亲营养好坏对胎儿发育和先天素质有直接影响,孩子聪明与否与这个时期的营养有很大关系。孕妇妊娠反应过后,一般饮食即可保证孕妇基本营养。随着胎儿发育逐渐加快,需增加蛋白质和钙、磷的摄入量,可以吃一些鸡蛋、瘦肉、禽畜肾肝、红枣、桂圆、菠菜等。对怀双胎和贫血的孕妇,更应加服钙片、铁片等。
良好的发育环境对胎儿也很重要,这就是要求孕妇心情愉快,生活规律。孕妇可参加适当的文娱活动,要避免高空和重体力劳动。
孕后第七个月,就是孕晚期了,这时应防止早产。有慢性病的孕妇,如心脏病、原发性高血压、慢性肾炎、糖尿病患者等更应注意按预约时间作定期产前检查,按医嘱服药休息,使母体病情向好的方面转化,延长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发育的时间。对有些由于胎盘功能不足,胎儿发育差,或缺乏某些营养物质的小胎儿,更应该积极在产前进行治疗,及早住院监护,尽量提高先天素质。
在做产前检查的同时,可以应用科学方法测知胎儿在子宫内情况,如胎儿在宫内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宫内是否缺氧,有无畸形,都可早期作出诊断。医生可以在保障母体脏器少受或不受损伤前提下,尽量保障胎儿成熟并优质。

集体企业也可栖凤凰
本报讯 通讯员陈中漳、记者黄其庄报道:南昌市二轻系统有20名大学毕业生在集体所有制企业中工作。十几年来,他们发挥了自己的才智,完成了许多发明创造,为生产人民日常生活用品作出了贡献。
南昌市二轻系统的集体所有制企业,大多是小厂,生产条件不如国营大厂,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十分缺乏,平均一个厂子还摊不到一个大学生。这里很需要大学毕业生来工作,这批大学毕业生以党的利益为重,坚决服从祖国需要,他们有的是主动要求分配来的,有的是从全民所有制企业调来支援的。塑料二厂技术员林江,是从这个厂去上大学的,大学毕业后主动要求回这个集体所有制的厂工作。她是归国华侨,在印尼和香港居住的父母和兄弟多次写信要接她到印尼或香港去,她都一一谢绝了。她说:“当年回国上学,就是为了学好本领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如今大学毕业了,应该把自己学到的本领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她主持试制的一种市场上急需的塑料新产品已投入生产。
在南昌市二轻系统工作的这批大学生,目前已成为企业管理和科学技术方面的一支举足轻重的骨干力量。洪都皮鞋厂技术科科长朱伟民,最近几年先后设计了10多项粘合剂配方工艺,其中有8项填补了省内空白。他和另一名技术人员研制成功的改性聚乙烯发泡皮鞋底,获南昌市科技成果奖。工人们把这些大学毕业生看作是“凤凰”,他们说:“我们这些集体企业,也是可栖凤凰的梧桐。”
南昌市二轻系统对在这里工作的大学生非常重视,从政治上、生活上周到地关心他们,工作上大胆使用他们。据统计,这20名大学毕业生中,有4名加入了党的组织,有9名晋升为工程师,3名晋升为助理工程师,有4名被选进各级领导班子,夫妻两地分居问题基本解决,很多企业在分配住房时对他们也优先照顾。

应城县重视发挥科技人员作用
本报讯 湖北省应城县委采纳科技人员建议,发挥科技人员作用,促进了当地农业生产。
县里编印《科技工作者建议》等刊物,专门刊登科技人员的业务技术经验和合理化建议。近二年来,已有41项科技建议被县委、县政府采纳实施,在农业生产中获得效益。去年,全县粮食总产突破5亿斤,创造了高产纪录。县委主要领导带头听油菜栽培先进技术课,听课人数一次达到900多。课后,县里又组织农技人员下去普及油菜栽培新技术,指导改进油菜生产。这一年,油菜总产比1980年翻了一番。1979年春,县林业局工程师石树勋根据适地适树的原理,对全县大搞柑桔生产的计划提出了不同意见,认为应城县松散土层薄,月平均温差大,宜于栽植梨树或其它果树。县委认真听取了他的建议,改变了计划,全县栽植的1.8万株梨树,普遍长势良好。今年,这个县又成立了科技顾问组,为县委、县政府领导献计献策,提供技术咨询,并直接参与县委、县政府生产决策。
田新高

成都轻工研究所从严录用人员
本报讯 四川省成都市轻工业研究所,在数量、质量、结构三个方面,把好进人关,建设研究所,确保研究单位出成果。
成都轻工研究所是一九七八年成立的。建所初期只有六名工作人员,其中科技人员就占四名。随着工作的开展,所内陆续调进一些新人,在选择录用人员上,他们注意从数量、质量、结构三个方面,把住研究所建设关。在数量方面,根据需要和可能,有计划、有步骤地增加人员。在质量方面,要求专业基本对口,业务水平和身体状况能够适应工作需要。在结构方面,首先确定科研人员和非科研人员比例。几年来,坚持主要进科技人员,尽可能少进非科技人员。目前,科技人员占全所人数的百分之七十,除工人、情报资料等人员外,行政后勤人员只占全所人数的百分之十二点五。第二,掌握各级科技人员的比例。全所科技人员中,工程师占百分之四十一,助理工程师占百分之四十六,技术员及尚未定技术职称的大学毕业生占百分之十三。三是注意年龄结构,即老中青的比例。所内五十岁以上的科技人员占百分之七点七,四十三—五十岁的占百分之十八,三十—四十三岁的占百分之六十六点六,三十岁以下的占百分之七点七。四是管理干部的组成情况。现有所长一名,副所长两名,三人中两人是大学文化程度,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不到五十岁。
在进人问题上,该所得到了有关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协助。几年来,有关部门分配人时,都事先征求研究所的意见。研究所选择录用人员严格按照下列规定:①所领导一律不得录用自己的家属亲戚;②任何领导个人无权决定录用人员。录用人员必须集体研究同意,并按规定上报审批;③人事组织部门负责审查录用对象的业务考核档案,然后由领导面谈。

专栏:工作研究

培育森林要重视“田间管理”
林业经济研究所 王长富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植树造林工作,来势很猛,形势喜人。今年植树造林的成绩,从面积到株数,以至质量,都胜过往年。但是对植树以后的管理工作,还注意的不够。我们一定要吸取过去造林不见林的教训。过去三十多年,我国共造了十几亿亩的林,最终保存下来的不过四亿多亩,真正能成材的就更少。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是造林之后没有很好抚育管理。
林业生产和各种农作物生产一样,在造林以后的育林过程中,也要有一套“田间管理”的措施。诸如:除草、补植、除伐、透光伐、修枝、间伐、病虫害防除、防止山火、必要的排灌等。这些措施要随着树龄的增加适时地进行。只有如此,才能实现造一片,成一片,最终达到不仅成林,而且成材的目的。
但是,我们过去对森林抚育的投资太少,仅有的一点抚育费,往往都用在除草上。为此,我国于1981年颁布的《关于保护森林发展林业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森林抚育要纳入各级林业生产计划,逐年增加投资,加快抚育进度”;“国营林场在抚育期间,收入不上交,以林养林”。1981年12月国务院又发出通知说:“抚育间伐材可以高于出厂价的30%定价”。尽管如此,仍有不能抵偿抚育亏损的现象,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解决这一问题。对于保存下来的四亿多亩人工林中的亟待抚育的中幼龄林,应该下决心抚育成林。
育林的“田间管理”如能达到农业的“田间管理”的程度,那就成了高度集约经营的所谓“园艺式的林业”,这在我国目前是做不到的,不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但是粗放的“田间管理”还是应当提倡,受到重视。由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以及经常性的国营造林和地方造林,在全国范围内将连续出现成千上万片的新的造林地。对这些造林地,一定要不失时机地进行“田间管理”,使这些造林地的树木成林成材。有山山绿,有水水清的锦绣江山,一定能够在祖国大地实现!

高安出土一批元代瓷器
本报讯 最近,在江西高安县发现一座元代大型窖藏,出土了一批瓷器和一部分铜铁器。这批瓷器品种繁多,计有罐、瓶觚、匜、杯、盘、碗、碟、洗和注子等239件。装饰方法多样,有划花、印花、贴花、堆塑、彩绘、戗金。全系我国元代景德镇、龙泉和钧窑等名窑口烧制的精品。
到目前为止,我国已发现的元代青花瓷器为数不多,出土的元釉里红瓷器更是少见。在这批窖藏瓷器中,有23件青花、釉里红瓷器,其品种、数量、质量,不仅在江西尚属首见,在全国也是最丰富的一次发现。其中“釉里红开光花鸟纹罐”,“青花云龙纹荷叶盖罐”,“釉里红高足转杯”,“釉里红芦雁纹匜”,“戗金行龙纹玉壶春瓶”等更是稀世的珍贵品。这些器物的造型、瓷质、装饰、料色及绘画技巧都充分反映了元代景德镇瓷业的兴旺发达和陶工高超的制瓷技艺与卓越的创造才能。大批的龙泉青瓷和钧瓷,也反映了元代龙泉窑和钧窑的生产面貌。
刘裕黑 熊琳 陈行一
(附图片)
釉里红开光花鸟纹罐
青花云龙纹荷叶盖罐

边疆某部队,关心驻地中、小学学生的成长,这是他们给一所小学送儿童读物。 孙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