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胡耀邦会见荷共主席胡克斯特拉
重申发展各国党之间关系的四项原则
四项原则是:“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胡克斯特拉完全同意这些原则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今天晚上在会见荷兰共产党主席亨克·胡克斯特拉和夫人时重申了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关于发展各国共产党之间关系的准则。
胡耀邦说,我们赞成“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这四项原则。为什么要有这几项原则呢?因为,归根到底,一个国家革命取得成功,要靠这个国家的党和人民的自身愿望,靠这个党的路线和政策的正确,而不是靠别国党的路线和政策。任何党都有成功的经验、不成功的经验甚至失败的经验。世界上没有一个党历来就是正确的。任何国家和民族、任何一个党,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弱点。正因为这样,我们认为党与党的关系应该建立在这四项原则的基础之上。
在谈到中荷两党关系时,胡耀邦说,中国共产党愿意在这些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活跃同荷兰共产党的关系。他欢迎胡克斯特拉同志和夫人来中国同我党就国际形势、国际共运和两党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并对我党的情况进行考察和提出建议。
胡克斯特拉说,我们这次来中国,对发展荷、中两党的关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同中国党的同志们的会谈是富有成效的。我们完全同意胡耀邦同志谈到的关于发展党与党之间关系的原则。他说,我们主张各党,不管是大党还是小党,不管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还是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应该一律平等,这是解决国际共运危机的基础之一,不然教条主义将占上风,使这种危机加剧。
胡克斯特拉强调指出,荷兰共产党坚决反对一个党干涉另一个党的内部事务。各个共产党在不同的条件下工作,我们应该加强党与党之间的合作,为国际共运的发展作出贡献。
胡耀邦还向荷兰同志介绍了我党最近几年的工作情况。
会见后,胡耀邦设宴款待胡克斯特拉夫妇。
中联部部长乔石、副部长钱李仁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附图片)
胡耀邦主席会见荷兰共产党主席胡克斯特拉。 新华社记者摄

人民铁路为人民 宝丰车站路风好
职工不辞劳苦,及时采取通风措施,使路过车站的20多万斤蒜苗完好无损地运到北京,受到铁道部通报表扬
据新华社郑州6月7日电 郑州铁路局宝丰车站职工,发扬“人民铁路为人民”好路风,不辞劳苦,对路过本站运往北京的20多万斤蒜苗,及时采取通风措施,使其免遭腐烂,让首都人民吃上了鲜菜。
今年4月上旬,北京市蔬菜公司从云南昆明调运了一批蒜苗,在运输过程中虽然采取了棚车加冰的方法,但由于路途遥远,沿途又没有采取通风措施,以致造成先期运抵北京的大部分蒜苗变质腐烂。为了减少损失,挽救尚在运输途中的蒜苗,北京市蔬菜公司向铁道部和北京铁路分局求援,并派出两名同志专程赶到宝丰车站,请求协助解决这一困难。宝丰车站的领导干部和工人对这件事极为重视,把首都人民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车站运转值班室及时对抢救蒜苗的准备工作做了布置。当列车夜间10点多钟到达车站后,职工们会同北京蔬菜公司的两位同志,迅速将车门、车窗打开通风,倒垛散热,保证了20多万斤蒜苗完好无损地运到北京。北京市蔬菜公司为此致函铁道部表示感谢。铁道部就此事向全国铁路部门发了通报,号召全路职工学习宝丰车站的好路风。

马科斯总统夫人到京
赵紫阳会见并欢宴贵宾
宾主共赞两国建交七年来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菲律宾共和国总统夫人、安置部部长、大马尼拉市长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尚昆,外交部顾问韩念龙和夫人王珍,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董事长柴树藩,即将赴任的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莫燕忠等,到机场迎接。少年儿童向马科斯总统夫人献了花。
随同马科斯总统夫人来访的有菲律宾政府的一些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
菲律宾驻中国大使福图纳托·阿巴特和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马尼拉6月7日电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菲律宾安置部长、大马尼拉市市长伊梅尔达·马科斯夫人在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菲律宾共和国总统夫人、安置部部长、大马尼拉市市长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和她的主要随行人员。赵紫阳欢迎马科斯总统夫人第四次访问中国。他说,中菲建交七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很好,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满意。我们高度评价马科斯总统和夫人对发展中菲友好所作出的贡献。赵紫阳向总统夫人介绍了中国政治形势稳定,经济不断取得发展的情况。
马科斯总统夫人说,我很高兴你访问日本回来后在百忙中就会见我。菲律宾和中国是近邻。你们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也就是我们的成就。我们很关心中国的情况,所以常常要来中国看看。
宾主双方还就当前共同关心的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赵紫阳请总统夫人转达他本人和中国政府对马科斯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参加会见的马科斯总统夫人的主要随行人员有:自然资源部长特奥多拉·培尼亚,外交部副部长曼努埃尔·科连特斯,移民局局长埃德蒙多·雷耶斯,社会服务和发展部国务部长雷耶斯夫人,国家粮食署部长赫苏斯·坦昌科,武装部队参谋长法维安·维尔将军。菲律宾驻中国大使福图纳托·阿巴特也参加了会见。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顾问韩念龙,对外经济贸易部、船舶工业总公司和旅游局的负责人吕学俭、柴树藩、韩克华,以及即将赴任的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莫燕忠,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欢迎菲律宾马科斯总统夫人。
赵紫阳和马科斯总统夫人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
赵紫阳在讲话中赞扬曾经三次访问中国的第一夫人为促进和发展中菲两国的友好关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在回顾去年对菲律宾的访问时说,那次访问使他有机会看到在马科斯总统阁下领导下,菲律宾政府和人民在发展国民经济和民族文化的事业中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他说,那次访问给我留下了亲切和难忘的回忆。
赵紫阳说,七年前的今天,马科斯总统阁下和第一夫人抵达北京,开始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在访问期间,两国政府发表了联合公报,宣布了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使中菲友好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七年来,中菲两国友好关系顺利发展。两国在经济、贸易、文化、科学技术等各个领域进行了有成效的合作,并且为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安全、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互相配合,共同作出了努力。特别是两国领导人多次互相访问,加强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为两国的友谊奠定了坚实可靠的基础。我相信,第一夫人这次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加强中菲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马科斯总统夫人在讲话中说,我们访问的意义在于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之间的友谊。她说,有人说,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是否密切,不是根据其面积的大小或历史的长短,而是根据国家之间及人民之间彼此所共有的无形的东西。这句话说得很好。从中菲两国之间在将近1,000年的过程中所发展起来的友好关系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这一点。她说,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是兄弟。我们今天正是完全以这种情同手足的精神共同努力扩大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领域。
她说,由于历史上的偶然事件,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关系曾一度中断。但是我们再次发现——这里引用马科斯总统的一句话——旧有的桥梁得到了修复,一个使我们的关系获得扩大和发展的新时机已经到来。
马科斯总统夫人说,我们两国人民之间自古以来的交往和接触,我们今天可以在现代国家之间的合作与友好联系中通过外交、贸易和文化途径使之加深和丰富。事实上,我们已经使之得到了加深和丰富。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尚昆,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顾问韩念龙和政府其他部门的负责人以及访菲知名人士黄镇、王炳南,即将赴任的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莫燕忠等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洋溢着亲切愉快的气氛。在曾经访问过菲律宾的广播艺术团民族乐团的伴奏下,马科斯总统夫人即兴演唱了一首菲律宾歌曲,全场热烈为她鼓掌。菲律宾驻中国大使福图纳托·阿巴特和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会见菲律宾共和国总统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 新华社记者摄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一项新的决议
要求以色列立即无条件从黎巴嫩撤军
以当局六日出动两万多名侵略军分三路大举侵入黎巴嫩南部
新华社联合国6月6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6日晚上一致通过了一项新的决议——第五○九号决议,要求以色列军队立即、无条件地从黎巴嫩撤走。这项新的决议要求:(一)以色列立即无条件地把它的所有军队撤退到国际上公认的黎巴嫩边界以外去;(二)冲突各方立即在黎巴嫩境内和黎巴嫩—以色列边界地区同时停止军事行动;(三)有关各方在24小时以内向联合国秘书长报告他们接受此项决议的情况。
决议说,安理会随时准备开会,审议有关这场危机的问题。
中国代表凌青在会上发言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以色列的侵略行径表示强烈的愤慨和谴责,并且坚决支持黎巴嫩政府和人民反抗侵略、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民族权利和恢复失地的正义斗争,直到他们取得最后的胜利。
据新华社贝鲁特6月6日电 以色列当局6日出动两万多名侵略军,在飞机、炮艇和两百多辆坦克、装甲车的掩护下,分3路大举侵入黎巴嫩南部,向苏尔、纳巴提亚和赛伊达推进。
以色列政府发言人在6日发表的声明中声称,入侵的目的是“为了加利利的和平”,要使这一地区“远离巴勒斯坦炮火的射程”。
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昨天(6日)下午召开了内阁紧急会议,讨论了南部的紧张局势。会议呼吁阿拉伯国家立即召开首脑会议,承担起对黎巴嫩的责任。会议还命令黎巴嫩政府军就地抵抗以色列侵略者。
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6日电 叙利亚军方发言人6日在大马士革宣布,越过黎巴嫩边界的以色列军队正在向通往驻扎在黎巴嫩的叙利亚部队驻地的路口前进,在三个地方进入了叙利亚的一些阵地。这位发言人说,叙利亚的部队“奉命击退了以色列部队。事实上,当天下午起,我们的部队已经投入战斗。”

实行对外开放政策 有计划地吸收外资
中国投资促进会议在广州开幕
与会人士将就我国准备引进外资的130个项目进行洽谈
本报广州6月7日电 记者张玉书报道:我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举办的中国投资促进会议今天在广州开幕。邀请与会的23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企业、公司和银行的代表,将在会议期间同我国130个项目的代表洽谈投资合作事宜。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在开幕式上致词时强调,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基础上,按照国际通常的做法,引进先进适用的技术和设备,吸收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具体体现。她指出,今后,我们要对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同时要适当集中力量进行能源和交通运输等方面的重点建设。在这两方面,我们都需要引进适当的先进技术和设备,继续吸收和利用外资。我们提出的130个项目就是在这个前提下确定的。她还说,在利用外资方面,我们不仅要使我国的建设能够顺利进行,而且也要使外国投资者能够得到他们应得的、合理的利益。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主任阿卜德—拉赫曼·凯恩博士和联合国驻华业务活动协调员奈西姆·夏龙先生先后致词,认为这次会议是一次意义重大的尝试,希望洽谈双方签订尽可能多的协议。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魏玉明在讲话中强调我国在利用外资方面,近期最重要方式是吸收直接投资。他还比较详细地阐述了我国有关吸收直接投资的一些具体政策和办法。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广东省省长刘田夫,广州市市长梁灵光等。意大利副外长科尔蒂及一些国家驻华使节和商务官员也参加了开幕式。

蒙博托总统应邀即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阁下和夫人将于6月11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还要大大开阔我们的眼界
——祝中国投资促进会议获得圆满成功
本报评论员
我国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举办的中国投资促进会议,6月7日在广州开幕。这是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在利用外资方面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经济合作会议。
在当今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离开国际经济合作闭关自守地求得经济的迅速发展。列宁在十月革命胜利后,就提出要十分重视利用资产阶级的资本加速苏维埃国家的经济发展,并在实践中取得了成就。
新中国建立后,在较长的时间内,由于国内国际的种种因素,对外经济关系没有取得应有的进展,这是我国经济发展不快的原因之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行对外开放政策,逐步明确了对外经济贸易工作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促进了对外经济关系的发展,初步打开了局面。我们还需要大大地开阔眼界,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把视野从国内范围扩展到国际范围,走出一条发展我国对外经济关系的新路子。
利用外资是发展对外经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利用外资有多种形式。就近期来说,最重要的方式是吸收国外的直接投资,重点是举办中外合资经营企业。这可以更好地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大部分项目可以利用我国原有企业进行改造和扩建,投资少,见效快,而且一般不发生偿还债务的困难。当前,我国几十万个工业企业面临技术改造的任务,多利用一些外资,特别是外国的直接投资,对加快现代化建设的速度是有利的。我国已经批准举办中外合资经营的企业有40个,从已经开业的27个合资企业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企业的经济技术效果是好的。
为了更多地吸引外资,更好地运用外资,目前有些思想认识问题和实际工作问题,需要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
我们一部分做经济工作的同志在利用外资问题上还站得不高,看得不远,有些同志没有摆脱自然经济思想的束缚,把自力更生的方针同发展对外经济关系对立起来,不能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党中央利用外资的方针政策。当然,从资本主义国家和地区吸引资金,对我们来说是一项新的工作,在工作中可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要善于总结经验,力争少犯或不犯大的错误,但绝对不能因噎废食。从事经济工作的同志,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刻认识对外经济关系的重大战略意义,敢于和善于置身更广阔的天地。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应该根据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和可能条件,有计划地利用外资。从理论上讲,我们应该比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在这方面做得更好些。但是,我国目前的经济管理体制有很多方面还不完全适应这项工作。有些部门对利用外资不是互相协调,积极促进,而是各行其是,互相掣肘。我们反对无计划地一拥而上,盲目铺摊子,但也不能处处设关卡,不顾大局。当前迫切需要有统一的领导,全面的规划,合理的安排,有力的管理,把利用外资工作的水平提高一步。
我们要提高利用外资的经济效果。办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要做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我们有些合营项目的发起单位,对外洽谈劲头很大,而对项目本身的可行性却不作认真研究。这种争投资、拍脑袋的作风,是长期以来“吃大锅饭”思想的反映。今天,我们举办合营企业的合作者是国外的资本家,面对的是激烈竞争的国际市场,因此,我们必须学会一套能适应新形势的过硬本领,尽一切可能把合营企业办好。这次举办的投资促进会议是利用外资方面进一步打开局面的一个新起点。
我国政府多次申明,对外经济开放和吸收外资是中国长期的战略方针。我国有关对外经济活动的法律正在陆续制订、颁布和完善。我们热诚欢迎所有外国的资本家和香港、澳门以及台湾的资本家来投资,这不仅使我们的建设能够顺利进行,也使投资者能得到他们应得的、合理的利益。希望这次投资促进会议,能促进相互间的了解,为今后的合作打下更好的基础。

葛洲坝水电厂投入运营后带来一大变化
水力发电成为湖北主要电力能源
据新华社武汉6月7日电 滔滔水流发出的巨大电流已经成为湖北省城乡的主要电力能源,这是葛洲坝水力发电厂投入运营后湖北电力构成发生的一大变化。
从1964年湖北省兴建鄂东白莲河水电站,到今年年初葛洲坝水电厂二江电站第三台机组并网发电止,全省水电站装机容量已达190万千瓦,比全省火力发电厂装机容量多50万千瓦。今年头四个月,这些水电站共发电27亿多度,比火电厂多发电8亿度,改变了湖北省历来火电发电量大于水电发电量的局面。由于水力发电迅速发展,全省火力发电已相对减少,今年前四个月全省火力发电用煤比去年同期节约了17万多吨标准煤。
葛洲坝水电厂目前的装机容量占湖北全省水电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但由于它是径流发电,汛期中大坝上下江水落差缩小,发电能力将受影响。据湖北省电力部门预计,今后湖北城乡电力供应仍会出现缺口。目前,有关部门正采取措施,尽量保证电力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