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根廷空军对英军阵地进行轮番轰炸
英军因补给困难推迟对马岛首府总攻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英国和阿根廷攻守马尔维纳斯群岛首府阿根廷港的地面部队5日继续互相猛烈炮击对方的阵地。阿根廷飞机对英军阵地进行了轮番轰炸。英军迟迟没有发起总攻。
阿根廷军方5日夜里发表的公报说,双方地面巡逻部队5日没有发生遭遇战。英国飞机没有出动。《号角报》援引军方人士的话说,阿根廷的一支特种部队已经作好准备,将在英军背后开辟第二战场,使英军腹背受敌。阿军方人士认为,英军一再拖延对阿根廷港发起总攻的时间,是由于英军补给困难和缺乏空中掩护。
英国地面部队司令穆尔少将在达尔文港对记者说,英军进攻阿根廷港的“准备工作仍在按计划进行”,但是他“决心避免仓促地发起攻击”。穆尔承认,阿根廷军队“肯定会发动反攻”。他说,阿军的反攻可能来自阿根廷港,也可能从大陆派来伞兵部队。英军不得不作好应付阿军反攻的部署。
另据伦敦消息:英国政府人士5日承认,防守福克兰群岛首府的阿根廷军队正在一条马蹄形战线上掘壕据守,大概要同英国军队战斗到底。英国官员们担心,到现在还没有投入战斗的阿根廷潜水艇可能成功地袭击英国特混舰队的两艘航空母舰和两艘大型运兵船。
伦敦《观察家报》6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由于顾虑到同拉丁美洲的长远关系,美国等西方盟国并不坚决支持英国同阿根廷打到底,英国政府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必须提防英、阿战争可能给整个西方带来严重的后果。这家报纸敦促撒切尔夫人倾听盟国的呼声,采取“高瞻远瞩”的态度,不要把眼光仅仅局限在一个福克兰群岛上。
(附图片)
阿根廷空军在阿南部某基地待命出击。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根廷官方人士批评美国在安理会投否决票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6日电 阿根廷总统府发言人昨晚发表评论说:“里根总统和黑格国务卿对撒切尔夫人的不合时代的殖民主义冒险所作的新的赞同,对我们来说是无法理解的和不能接受的。”
这位发言人是在谈到美国最近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否决要求英阿双方在马尔维纳斯群岛立即停火的决议草案时说这番话的。他还说,美国的这种态度“已经在阿根廷政府中引起了深刻而毫不掩饰的不满情绪”。
他说:“显然,这个北方国家同拉丁美洲之间的裂痕在不断加深。”他还说,“本半球的关系将长时间被扰乱。”
阿根廷外长科斯塔·门德斯昨天从加拉加斯回到布宜诺斯艾利斯时说,美国投票否决巴拿马和西班牙联合提出的决议草案,后来又要求改为弃权的做法,是“不可思议的”。
另据报道,正在联合国总部执行紧急外交使命的阿根廷总统府计划秘书何塞·米雷特空军少将在获悉安理会表决情况后对阿根廷电视记者说,他对美国在投票时表现的踌躇不决的态度表示遗憾。他说:“我们不能接受在负责世界安全的安理会里竟然有否决停火(决议)的成员”。

阿盟和一些阿拉伯国家谴责以色列轰炸黎巴嫩
据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阿拉伯联盟和一些阿拉伯国家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野蛮轰炸。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昨天在突尼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以色列轰炸黎巴嫩领土的目的是对黎巴嫩人民进行恐吓并破坏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力量。
卡利比谴责以色列违犯在黎巴嫩南部实现停火的协议。他说,以色列“既不尊重道德准则,也不尊重国际法”,“和平”只不过是它“扩张和控制这一地区的代名词”。
他谴责美国向以色列提供武器。他还要求正在法国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讨论中东问题。
民主也门外交部官员4日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对阿拉伯人民犯下了新的罪行。声明敦促阿拉伯国家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力量采取坚定的立场,支持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斗争。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5日会见美国驻埃及大使和以色列大使馆临时代办,表示埃及反对以色列轰炸黎巴嫩。

以色列军队大举侵入黎巴嫩
以色列又对黎南部进行猛烈轰炸
新华社贝鲁特6月6日电 据此间电台广播,以色列军队今天中午越过联合国临时部队控制的防区,大举侵入黎巴嫩南部,现在正向苏尔地区逼进。
联合国临时部队发言人的声明说,大约100辆以色列坦克掩护着步兵进入了黎巴嫩。
此外,以色列空军、海军和炮兵部队从今天早晨5点开始,猛烈轰击苏尔、纳巴提亚和赛伊达等地,贝鲁特同这些地区的交通和电讯联络已中断。
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宣布,在贝卡上空击落了一架以色列无人驾驶侦察机。在纳巴提亚,巴勒斯坦炮兵击落了以色列战斗机和直升飞机各一架,飞行员被俘。
新华社贝鲁特6月5日电 黎巴嫩南部今天遭到以色列空军连续第二天的猛烈轰炸。据巴勒斯坦方面初步估计,至少有130多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今天,从上午9点到下午6点,从贝鲁特到苏尔的沿海公路和达穆尔、纳赫梅、赛伊达、纳巴提亚、苏尔等地遭到以色列飞机的残酷轰炸。从贝鲁特通往南部的主要公路交通被切断,一些公路桥梁被摧毁。20多个村庄的许多民房被夷为平地。
与此同时,以色列舰艇还从海上轰击了苏尔及其周围地区,以色列炮兵则炮击纳巴提亚。
巴勒斯坦军方发言人宣布,两架以色列飞机被击落,一架坠落在沙吉夫古堡附近,另一架坠落在以色列境内。但是以色列方面宣称所有飞机都平安返回基地。
(附图片)
6月4日,以色列飞机轰炸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部的居民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西方七国首脑呼吁参与黎以冲突各方立即停火
新华社巴黎6月6日电 西方七国首脑今天呼吁参与黎巴嫩—以色列冲突的各方立即停火。这一呼吁是在今天凡尔赛七国首脑会议上通过的一项关于黎巴嫩局势的联合声明中发出的。声明说:“我们坚决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秘书长发出的立即和同时停止暴力行动的紧急呼吁。我们呼吁所有各方听从这一呼吁,以便维护整个这一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声明认为,如果这一地区的冲突继续下去,这将会给整个中东地区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声明最后说,七国政府将运用一切手段,以达到停火的目的。
美国白宫发言人今天说,里根总统昨晚写信给以色列总理贝京,要求他结束以色列对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阵地采取的军事行动。
他还宣布,美国已经决定把它驻黎巴嫩使馆的人员减少一半,使馆人员家属将于48小时内离开贝鲁特。

联合国秘书长说裁军特别会议不会出现奇迹
美国拒绝把中欧建成无核武器和化学武器建议
本报讯 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6月3日对记者说,不要期望联大讨论裁军问题的特别会议“出现奇迹,或者在一夜之间就能取得结果”。
定于7日开始举行的联合国裁军特别会议,将开4个多星期。这次会议是有157个联合国成员国代表参加的第二次讨论裁军问题的会议。第一次会议已于1978年5月举行。
6月2日,负责联合国裁军中心的助理秘书长扬·马滕森也说,“我们不应当对于会议的结果过分乐观,而引起人们没有根据的期望”。但他认为,舆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许多团体计划举行支持裁军的示威游行,在联合国总部外面也有这种活动。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6月3日发表声明,拒绝关于把中欧建成无核武器和化学武器区的建议。
这个建议是以瑞典前首相帕尔梅为首的17人委员会6月1日提出的。
美国声明认为,这项建议丝毫不会减少这些武器的数量,而且也许会使人们产生一种“没有根据的安全感”,因为“控制武器的重点必须是限制这些武器的能力,而不是简单地规定一致同意的部署范围”。

意大利和西德数十万群众举行和平示威
据新华社罗马6月5日电 意大利近20万人今天下午在罗马市中心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要求和平,反对战争。
今天一大早,10列专车和400多辆大轿车从全国各地把各界群众送来首都。下午3时,游行队伍从市中心的共和国广场出发,到人民广场举行集会。
这次游行是在美国总统里根访问罗马前两天举行的。在美国大使馆附近,游行队伍不断停下来高呼口号:“反对带来战争和贫困的里根先生!”“美国基地撤出去!”游行队伍经过苏联使馆附近时,也不断高呼反对苏联占领阿富汗、反对苏联的SS—20导弹的口号。
据新华社波恩6月5日电 在西德首都波恩和南部大城慕尼黑今天爆发了17万人的和平示威。这次示威发生在美国总统里根访问西德和北约组织首脑会议在波恩召开的前夕。
示威是由西德的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发起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科尔在波恩的集会上说,这次示威是要强调西德同美国的友谊,西德属于西方联盟,以及西德支持东西方均衡裁军。他呼吁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美国总统里根在将来会晤时,“表现出他们对缓和和裁军的善意”。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在慕尼黑的集会上讲话。他强调西德同美国及西方联盟关系的重要性。

世界佛教领袖和学者大会闭幕
新华社科伦坡6月5日电 世界佛教领袖和学者大会1日至5日在科伦坡开会。大会通过致联合国大会讨论裁军问题的第二届特别大会的电报,要求所有核国家的政府保证不首先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电报呼吁传统的佛教国家的领导人要不遗余力地维护世界和平,特别要为亚洲成为和平区而努力。
大会决定成立世界女佛教徒协会、青年佛教徒中心、印度次大陆地区青年佛教徒委员会,并成立国际佛教基金会和佛教银行以资助佛教事业。以中国佛协副会长李荣熙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

赵总理在回国途中致电铃木首相再表感谢
新华社东京6月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6月5日结束了对日本的正式访问,在回国途中,从飞机上打电报给日本内阁总理大臣铃木善幸,再次衷心感谢他和日本政府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电报全文如下:尊敬的铃木善幸总理大臣阁下:
在结束对贵国正式访问的时候,请允许我再次衷心感谢阁下和日本政府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承蒙阁下的亲切安排和诚挚合作,这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加深了我们之间的理解和信任,促进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巩固和发展。我殷切地期待着今年9月同阁下在北京会晤。
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祝阁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赵紫阳
1982年6月5日

黄华到达纽约
新华社联合国6月5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纽约,出席将于6月7日开始的第二届裁军特别联大。
黄华在机场受到已经到达这里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凌青和康矛召的欢迎。
民主柬埔寨常驻联合国代表秀蒲拉西也到机场迎接黄华。

伊斯兰会议和委会再次谋求结束两伊战争
沙特国防大臣说不会容忍伊拉克被打败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吉达城消息:伊斯兰会议组织调解两伊战争的九人和平委员会5日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城开会,再次谋求结束两伊战争。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沙提指出:“只要伊斯兰世界仍然处于分裂状态,两伊战争仍然在继续,以色列就有能力进行侵略。”沙提强调,当前的严重局势迫切需要在两伊战争问题上作出积极的决策。
伊斯兰会议组织和平委员会今年4月提出的和平建议要求伊拉克军队全部撤出伊朗,由伊斯兰国家向两伊边界派驻军队并且控制有争议的阿拉伯河。沙提说,和平委员会即将提出的任何新建议都将以上述建议为基础。
据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巴黎消息:沙特阿拉伯国防大臣阿齐兹对法国《新观察家》周刊记者说,在海湾战争中,沙特阿拉伯“不会容忍伊拉克被打败”。
这家法国周刊昨天登载了阿齐兹的谈话。阿齐兹说,海湾战争“正在威胁着整个这一地区的稳定”,“如果伊拉克被打败,这个地区的整个战略局势都将改观。我们不会容忍伊拉克败北——也不会容忍打败伊朗。”
阿齐兹说:“我感到伊拉克希望和平,愿意接受谈判解决。我们的伊朗朋友沉默不言,拒绝坐下来谈判。”他还说,如果不能早日解决这场冲突,沙特阿拉伯将要求召开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或防务委员会会议,“对这种威胁采取一个明确的立场”。

我选手在世界中学生运动会获六枚体操金牌
据新华社里尔6月6日电 中国中学生男女体操运动员继2日和3日获得男女团体冠军和男女个人全能冠军后,4日和5日在第五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体操单项比赛中又获6枚金牌、7枚银牌和2枚铜牌。
在男子单项比赛中,赖卫明以19.125分和18.70分获得跳马和吊环两项冠军。他还获得双杠、自由体操和鞍马三项亚军。王一兵不仅以18.70分获得单杠冠军,而且获得吊环亚军和双杠第三名。匡树伦以18.95分获得自由体操冠军和跳马亚军。俞波获鞍马冠军,成绩是19.20分。双杠冠军为法国选手帕·马蒂翁获得。
在女子单项比赛中,获得个人全能冠军的中国选手黄秀芳夺得高低杠比赛的金牌,成绩是18.75分。她还获得自由体操的银牌。她的队友裘玢和蔡丽红分获高低杠第二名(并列)和平衡木第三名。法国队的拉·吉·科隆德和拉·科里娜分别获得自由体操和平衡木冠军。
巴西选手皮雷斯获得跳马冠军。

徐寅生宴请印尼全国乒协主席
新华社雅加达电 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徐寅生,1日晚在这里设宴招待印度尼西亚全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阿里·赛义德及其夫人。
出席这次宴会的还有印尼全国乒协秘书长威利·瓦罗卡、亚乒联盟名誉秘书长宋中和参加第六届亚乒赛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李富荣。
徐寅生以中国乒协的名义,邀请阿里·赛义德主席及其夫人访问中国。
阿里·赛义德高兴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伊拉克空袭伊朗伊拉姆省省会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5日报道,伊拉克战斗机5日上午当地时间9点30分低空飞入伊朗西部伊拉姆省省会伊拉姆市中心进行轰炸,炸死40人,炸伤150人。当时,这个城市的居民正在庆祝反对前国王的“六·五”起义十九周年。
另据伊朗电台报道,伊朗总理穆萨维5日中午就伊拉克空袭伊拉姆市发表文告,宣布为死难者举行3天哀悼,把6月6日作为公众假日。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军方5日晚发表战报说,伊拉克战斗机5日上午轰炸了伊朗西部城市伊拉姆的重要目标和设施,给该城造成重大损失。战报说,这次轰炸是对伊朗4日和5日上午炮轰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的报复。

南朝鲜丑闻——张玲子事件
张锦芳
最近,南朝鲜发生了一起轰动各界的金融舞弊丑闻。事件的中心人物是南朝鲜伪总统全斗焕的亲戚张玲子和她的丈夫前中央情报部次长李哲熙。
张玲子在李哲熙的协助下,胁迫日新制钢公司、共荣土建公司等六家资金短缺的大中型企业向她借贷现金,以换取几倍于现金的期票,然后将所得期票转手倒卖成现金,从中牟取暴利。同时,张玲子动员几百家放债业主向银行存款,并买通银行负责人,以企业名义非法提取存款,装入私囊。从去年2月至今年4月,张玲子骗取和倒卖的期票达7,111亿元(约合9.9亿美元),从中牟取暴利达1,801亿元(约合2.5亿美元)。由此,张玲子这个只有20亿元资本的一般放债业主,一跃变成南朝鲜的特大暴发户。
张玲子诈骗案使南朝鲜四大钢铁企业之一的日新制钢公司遭到破产,屈指可数的海外建筑承包企业共荣土建公司濒于破产;另外,四个企业的资金受到严重损失,并引起南朝鲜私人放债市场关闭,股票价格暴跌,通货膨胀加剧,几百家企业停产或破产,几千家中小企业开工不足,大批工人被解雇,等等。南朝鲜报界说,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诈骗案,“使暗淡的经济又遭到了大旋风”。
张玲子诈骗案固然严重冲击着南朝鲜经济,更重要的是暴露了全斗焕独裁统治的黑暗和腐败。诈骗案公布以后,舆论大哗,民心浮动,在野党和各界人士十分震惊。他们纷纷要求彻底揭露诈骗案的真相,矛头直指全斗焕统治集团。据南朝鲜报纸报道,南朝鲜各界认为,张玲子诈骗案同当局实权人物有关。许多人士指出,这是一次财力和权力相勾结的典型案件。相当多的“国会”议员也认为,这次事件除归咎于南朝鲜经济结构的弊病外,还应归咎于权力和地下经济的勾结。
南朝鲜当局对张玲子事件从一开始就采取遮掩的态度。检察当局起初以“违反外汇管理法”为名逮捕了张玲子和她的丈夫,但隐匿了他们行骗的主要方面。后来,在舆论的压力下,检察当局才公布了一份所谓“中期调查结果”,极力缩小张玲子的犯罪事实,否认有支持张玲子犯罪的黑幕。当局有关官员还一再否认案件同政治权力有任何关系。
其实,张玲子行诈骗案的本身足以说明她同政治权力不无关系。张玲子是全斗焕的妻叔——南朝鲜矿业振兴公社社长、前宪兵司令李圭光的小姨子。张玲子、李圭光、全斗焕三者构成了一个“黑三角”。张玲子在作案过程中始终以全斗焕和李圭光作为政治和经济上的靠山。检察当局发表“中期调查结果”以后,社会舆论和各界人士指出,张玲子在短短的时间内能进行如此惊人的诈骗活动,没有权力作后盾是不可能的。他们要求彻底追查张玲子的后台和“幕后关系”,以及张玲子诈骗得来的一部分钱作为全斗焕的民主正义党“政治资金”的问题。
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全斗焕不得不耍了一个舍车保帅的花招,5月20日和5月21日他匆匆忙忙地对执政的民主正义党领导集团和“内阁”进行了改组,撤换了民主正义党的四个主要人物和“内阁”的11名部长。接着,在全斗焕指使下,检察当局对李圭光进行拘留审查,承认李圭光在暗中支持了张玲子,并获得了经济实惠。与此同时,以检察当局的名义发表了“综合调查结果”,继续否认案件同政治权力有关系。
全斗焕集团企图以此平息舆论的不满,逃避人们的追究。但是,南朝鲜各界人士不甘就此罢休。民主韩国党和国民党等在野党联合建议召开临时“国会”,除要求解除“总理”、“副总理”、“财务部长官”等人职务外,还要求动用国会的“国政调查权”,避开当局对张玲子事件进行调查。在野党的目标是要彻底追查案件的“幕后关系”以及“政治资金”的来龙去脉。民主韩国党总裁柳致松发表谈话说:“张女人事件明明有后台”,“这次事件是官权万能风气和积累起来的腐败的一次大爆发”。他指责内阁改组是金蝉脱壳,“真正需要负责的人没有承担责任”。
目前,尽管全斗焕利用其民主正义党对“国会”的把持,强行关闭了追查张玲子诈骗案“幕后关系”的大门,但案件的后遗症将成为影响南朝鲜政局的一座活火山。

专栏:短评

还是和平解决为好
伊朗终于光复了边陲重镇——霍拉姆沙赫尔,收复了石油产区胡齐斯坦省的全部土地。目前,除席林堡附近的一条狭长地带外,双方位置已基本恢复到战争前的状况。这是结束战争的良好时机。
持续了20个月之久的两伊战争已使双方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各方都有数万名青壮年丧失生命,上百万和平居民失去家园,重要的石油设施遭到破坏,大批建设项目陷于瘫痪。战争造成了数百亿美元的经济损失,阻碍了双方在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上的前进步伐。不仅如此,这场战争还削弱了伊斯兰国家团结反霸、联合抗以的斗争,使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活动和超级大国在海湾、中东地区的角逐得以乘机加剧。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深为这场战争感到惋惜、痛心。
目前,双方控制线已经基本恢复到战前的边界状态。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双方从战场走向谈判桌的大好时机,因而再次呼吁双方停止战争,通过谈判解决冲突。人们认为,历史遗留下来的领土争端通过和平谈判是可以获得公平合理解决的。
中国和伊朗、伊拉克同属第三世界。中国人民对伊朗人民和伊拉克人民怀有同样的友谊之情。中国有句老话:“冤家宜解不宜结。”我们希望两伊双方能以长远的民族利益为重,立即结束这场亲者痛、仇者快的战争,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解决分歧和争执,重建兄弟情谊,为维护海湾、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为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和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而共同斗争。时不再来,机不可失,是化干戈为玉帛的时候了。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伊拉克副总理访问苏联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副总理阿齐兹四日在莫斯科会见了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和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双方“研究了苏伊关系的某些问题”。会见后,阿齐兹于当天离开莫斯科回国。苏联新闻机构没有报道这次会谈的具体内容。但是人们注意到,阿齐兹是在两伊战争出现新形势的情况下去莫斯科的。
印度奥里萨邦遭飓风袭击
葡萄牙改组政府
葡萄牙总理平托·巴尔塞芒五日宣布对政府实行重大改组,更换四名部长和三名国务秘书。新任命的四名部长是:外交部长瓦斯科·富撒尔·佩雷拉,教育和大学部长费劳斯托·达席尔瓦,劳工部长路易斯·莫拉莱斯,以及议会事务部长马尔塞洛·雷奥埃洛·德索萨。改组后的新政府将由六十一名成员组成,比原政府增加了一名成员。
印度奥里萨邦沿海地区三日夜间遭到飓风袭击,致使约一百人丧生,许多人受伤。距奥里萨邦首府约一百一十公里的帕拉迪普港遭到严重破坏,电讯联络中断,正常工作陷于停顿。一些船只沉没,十多艘拖网渔船失踪。
巴西举行环境保护周
巴西从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五日举行了全国环境保护周。在“保护周”的开幕式上,巴西总统菲格雷多签署了关于建立四个新的生态保护区的法令。在巴西其它地方还举行了展览、座谈会和植树等活动。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市还决定成立“环境保护队”。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