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向优秀投递员学习
本报评论员
邮电部首次召开的表彰优秀投递员大会,是我国邮电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会议的召开,对开展邮电系统学先进、赶先进活动,促进邮电服务质量继续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胡耀邦同志指出:邮电应该是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前哨兵。邮电投递工作每天与千千万万用户发生联系,为千千万万用户服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前哨。我国的十多万城乡投递员,不避严寒酷暑,不怕风霜雨雪,长年累月奔波于城镇和乡村,以自己的辛勤劳动,为建设社会主义作出了贡献。各地选出来的104名优秀投递员,202名受表扬的投递员,是城乡投递员的优秀代表。他们的思想品德是高尚的,事迹是感人的,不仅投递员同志们应该学习,各行各业的同志们都应该学习。
有人看不起投递工作,认为送信送报,没有多大出息。这种看法是不对的。投递员担负着十分光荣的任务,他们所投递的一封信函、一件包裹、一张汇票、一份报刊,关系到国家的四化建设,关系到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他们的劳动应该受到社会的尊重。为了做好投递工作,他们努力学习,提高主人翁责任感,掌握邮政业务和操作方法。有的优秀投递员经过刻苦学习钻研,对投递段内数千居民的姓名、年龄、工作单位都了如指掌,被群众称为“活地图”、“活户口簿”、“居民的贴心人”,就是很好的证明。
当然,也应该看到,我国的邮电通信设备还很落后,仍然是国民经济中的薄弱环节,全国城乡邮电服务工作中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我们热切希望优秀投递员们不要满足已有的成绩,要同广大投递员同志一起,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新的贡献。各级邮电部门要把改善邮电通信服务工作提高到建设两个文明的高度来认识,认真总结推广优秀投递员的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开展向优秀投递员学习的活动,动员广大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做好本职工作。

神州鸿雁
在我们祖国辽阔的大地上,不论刮风下雨,每天有10多万名投递员不辞辛劳,投送报刊邮件,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给千家万户。最近,邮电部门经过内外结合、自下而上的推选,评选出“优秀投递员”104名和受表扬投递员202名。下面介绍的是几位“优秀投递员”的事迹。

“冰山雄鹰”阿克拉莫
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邮电局塔吉克族乡邮员阿克拉莫,在帕米尔高原上,为塔吉克族同胞传送报刊邮件。26年来,行程29万公里,安全投送报刊邮件48万套件,被誉为“冰山雄鹰”,是自治区劳动模范。
阿克拉莫的青壮年时期是在瓦恰公社到大同公社的邮路上度过的。这条邮路全长120多公里,徒步行走,要翻越海拔6,000米的坎都尔大坂。大坂上,冰峰林立,空气稀薄,时而晴空万里,时而狂风大作,6月天还下鹅毛大雪。这里有个风口叫赫黑提,黑熊、豹子、恶狼出没无常。这条路被称作是“山鹰不敢飞,黄羊不敢停”的地方。但是,阿克拉莫不怕艰难,勇攀大坂,涉渡几十条冰河,来回投送邮件。有一天,暴风雪席卷帕米尔高原,积雪填平了山谷。阿克拉莫象往常一样跨上征程,他爱人说:“看这鬼天气,过几天去不行吗?”阿克拉莫说:“别说是下雪,下刀子也要出班。”他背着沉重的邮包拄着钩冰棍上路,暴风雪刮得睁不开眼,他弯着腰一步一滑地探索前进。当他爬到半山腰时,脚底一滑,身子一闪,跌下了深谷,昏迷中仍然抱着邮包。苏醒后,他忍着疼痛扒着岩缝爬山,跟风雪搏斗了40多个小时,终于到达大同公社。公社书记拉着他的手说:“路遥知骏马,暴风识雄鹰,困难挡不住你前进的脚步!”
阿克拉莫不但送邮件,还为高山牧民做了许多好事。一大队水磨轴坏了,社员接羔忙,他买了新磨轴扛着送去。他给牧民代买日用杂品,从青年们的书籍课本、妇女们的丝绸布料,到老人们的莫合烟,都有求必应。牧民们说:“阿克拉莫既是乡邮员,又是人民的勤务员,他做的好事象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清啊!”(附图片)

农民的贴心人杨宏发
杨宏发是湖北松滋县邮电局的乡邮员,他十分重视报刊收订和发行工作。今年,经他手收订的各种报刊159种、4,500多份,发行流转额达1万多元,比去年增加了4倍多,创造了全县乡邮报刊发行的纪录。
杨宏发想,办好农业一靠党的政策,二靠科学技术。现在许多报刊除了登指导农业的方针政策外,还登了许多科学种田和怎样搞好家庭副业的知识。这些报刊是广大社员群众的好“顾问”,作为一个乡邮员,应该把“顾问”送到社员家里。他的想法得到了红心大队党支部书记的支持。书记叫他给大伙说道说道。小杨说:咱们要发展农业,走致富道路,就要学科学,请“顾问”和老师,现成的“顾问”就是报纸和杂志,我愿意给大家请“顾问”。社员听了眉开眼笑,都说小杨为他们想得周到。会后,大家都争先订阅自己所需要的各种报刊。全大队436户人家,一下子就订了898份报纸。
收订这么多的报刊杂志,增加了很多工作量。但是,小杨想,困难再大,也要让社员群众及时看到报刊。去年7月中旬,长江水位处于洪峰期,通往木天河的邮路被水切断了。小杨想,越是在抗洪抢险的紧要关头,通信越不能间断。于是,他穿上短裤,打着赤脚,肩扛自行车,涉水3里多路,坚持把邮件送到社员手里。在这期间,他没有误过一次班,甩掉一个投递点,报刊、信件送千家投万户从无一失。(附图片)
杨宏发(右一)把报纸送到农民手上。

热心为居民服务的刘福明
哈尔滨市邮政局投递员刘福明从1970年做投递工作以来,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心血都放在投递工作上。为了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小刘利用下班后的时间,走访段区的每家每户,了解他们的通信情况和要求,建立了一本1,200多户、5,000多人的户名簿。去年4月的一天,她接送一封从本市道外区集良街13号,寄给道里区新阳路190号王坚的信。小刘到新阳路没有找到王坚。翻阅“户名簿”,查无此人。怎么办?小刘下班后,骑上车子,专程去找寄信人赵老师。赵老师说:王坚是我的学生,学习日语,明天夜校开学,我通知她来上课。小刘想起“户名簿”中的王秀菊也在学习日语,是不是她呢?她骑着车子找到了王秀菊家,一问,原来王坚是王秀菊的别名。
还有一次,小刘在整理邮件时,发现一张写着哈尔滨市电业宿舍2栋12号段保哲的汇款单,这是一张地址欠详的汇票。她先在自己段上的电业宿舍打听了一遍,没有查到。有人告诉她在道里红旗街、东风街、松花江边都有电业局宿舍。这真是大海捞针。小刘想,要对用户负责,一定要捞!一天中午,她来到电业局收发室询问,得到的回答是不清楚,又找局的劳资科,打听到收款人在热电厂工作。小刘又与热电厂联系,人家告诉她此人已调走了,并说道里区工厂街27号宿舍有人知道他的住址。第二天,小刘到工厂街,按照线索,又冒雨奔向香坊区的红旗大街,最后终于找到了收款人。小刘10多年来,就是凭着这颗火热的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为群众送信投报。仅去年一年,她就收到表扬信60多件。(附图片)

上海“全市通”邵来发
邵来发是上海市数千名投递员中杰出的代表。二十年来,他一直担任胜利村邮电支局24块地界的替班投递员,还担任了全市邮政支局的替班员,全市哪个段区缺员,他都可以替班投递,人们都称他是“全市通”。
投递员每天总要碰到一些地址不详、门牌号码写错、姓名音同字不同的疑难信件,经多次试投无着的“死信”。按邮件处理规则,这类邮件贴上批条,注明查无此人,盖上印章,是可以做批退处理的。可是,邵来发却不甘心,他想,为人民服务,对用户负责,是投递员的宗旨,对疑难信件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就要下百分之百的功夫去寻找。为了使“死信”复活,他一方面熟悉全局投递地界,掌握路名、弄号、新村、棚户、工厂、学校、居委会等一些具体特征;另一方面留心与送“死信”有关联的事物。老年人写信,常常用老路名,邵来发就熟记新老路名;粗心的人会阴错阳差,他就把一些同音、近名的路统统记在脑子里;上海居民集中,人口密度大,同名同姓的人多,他就经常去市公安局户卡科、街道派出所和居委会了解情况。为了查找地界人员,邵来发和支局的其他同志花了3个月的业余时间,按姓氏笔划,编写了30万人口的户名册。每年3月底,是上海棉布票、粮票最后使用期,他就集中精力扑灭“死特挂”;逢到升学考试后的发榜期,他就特别注意落款是大专院校的挂号“死信”;过年过节,他又注意扑灭“死包”和“死汇”。通过实践,他摸索了一套处理“死信”的办法。近五年时间,他救活了上千封“死信”。
一次,支局收到了一封来自日本的信,信封上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市568弄奚××女士收”。这封信已经贴了四张“查无此人”的批条,邵来发再去试投。他查清楚全市有568弄的路共有50多条,经过筛选过滤,缩小到30多条路,然后他利用下班后时间,一条弄一条弄地查找。第六天晚上终于在闸北区山西北路568弄里找到了收件人。(附图片)
邵来发(左)热情为居民送信。

尽心尽责的乡邮员余永才
河南省邮电系统“质量标兵”、柘城县邮电局乡邮投递员余永才,是一心想着群众、深受群众喜爱的乡邮员。7年来,他在乡邮路上行程达14万多公里,投递报刊986,200余份,各种邮件9万多件,没出过任何差错事故,为人民邮电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老余原先在局里做报务工作,工作环境和条件都比较舒适,但他不图安逸。1975年,局里要伸延投递深度,扩大乡村投递队伍,他知道后,毅然报名,背起了邮包,干起了乡邮投递工作。有些好心人劝他:“老余,当报务员,风刮不着,日晒不着,冬天有火炉,夏天有风扇,多舒服,何必干这苦差事?”他回答说:“共产党员不能光图个人的舒服安逸!”
余永才在投递工作中尽心尽责。他把原来送邮件到大队改为到生产队,增加了投递点。他跑的邮路贯穿3个公社、9个大队、38个自然村,行程50多公里。为了迅速、准确地投递邮件,他把大队、生产队干部、军属和五保户,以及来往邮件较多的人家的姓名、住址全都背下来,只要一看收件人的名字,马上就可以知道住址。
几年来,不管是酷暑严冬,还是风天雨天,他从不脱班,坚持按线、定点、定时投递。老余为了方便群众,在保证投递质量的基础上,增加不少服务项目。他为农村群众代买一些生产和生活用品,为老弱病残买粮换面,用废纸糊些信封送给群众。为了使广大干部社员在节日里照样看到报刊和书信,他节假日常常出班投递,几年来共加班240多天。(附图片)

苏州市丝绸行业利用外资进口设备
每年为国家增收利润近千万元
本报讯 苏州市丝绸行业在自力更生搞好老厂技术改造的同时,充分利用有限的外资,进口先进技术设备,为我所用,连续三年每年利润平均递增1,250多万元,去年每百元固定资产创造的利润,比1978年翻了一番。
近几年来,苏州市丝绸行业通过贷款、投资等途径,先后有计划有选择地进口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设备和各种测试仪器等129台,加快了老厂改造步伐。苏州绸缎印染厂和苏州丝绸印花厂利用进口的印染设备,生产的合成纤维仿毛、仿真丝产品,质量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这些进口的设备每年为国家增收利润近千万元。三年来,他们不仅已经全部还清了外汇贷款,而且还为国家换取外汇一亿七千多万美元。
苏州市丝绸行业在设备进口中,一般不搞成套设备的进口。三年来,他们利用外汇贷款进口原材料,自制改造络、并、拈设备300多台和宽幅绸机700多台,使出口的宽幅真丝绉类织物逐年成倍增长。同时,注意在保留原有特长的基础上,借鉴进口设备的先进性,为我所用。苏州丝绸研究所研制成功的新型喷水织机,产量高,动力消耗低,适合国情,便于制造推广。丝绸印花厂研制成功的台式圆网印花机,突破了长期存在的台板印花中长直条印花的技术难关,为扩大丝绸出口开辟了新的路子。
杨云鹤 金乃根

专栏:市场随笔

卖药送方
聂心太
湖北省沔阳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为了帮助社员掌握农药、化肥使用技术,最近组织专人编印了一本《常用农药、化肥手册》,在销售化肥、农药时送给社员群众,受到了赞扬。
这本小册子,介绍了防治水稻、棉花、小麦、油菜主要病虫害的20种高效农药、50种常用农药、5种化学除草剂的药名、防治对象、用药方法、稀释倍数、用药时间、使用注意事项等。
卖药送方,是指导农民科学种田的好办法。有关部门很应该与商业部门合作,多办些这类有益于生产的好事。

江西变压器厂大力发展节能产品
本报讯 通讯员孙文斌、记者张香庭报道:江西变压器厂从用户需要出发,大力发展节能产品。他们针对化工、冶炼行业老产品多,迫切需要更新换代的情况,组织技术人员和工人设计、生产具有节能等优点的新产品,用一年半时间,研制出一套从2,500千伏安到15,000千伏安的整流变压器新系列。这套新系列工效高,节能效果好,价格比国内同类产品低20%以上,投放市场后,很受欢迎。山东郯城化工厂改用这种变压器后,年产量提高了一倍,每年可为国家节约用电45万多度,减少电费4.5万元,平均每吨烧碱生产成本比原来下降了6元5角。
近两年来,这个厂生产的低损耗整流变压器,容量达10万千伏安,每千伏安容量可节电20 度。这些变压器每运行一年,可节约用电近200万度。

大连钢厂广开生产门路
生产轻工业急需的优质合金钢
本报讯 大连钢厂积极研制和生产轻工业急需的优质合金钢,为国家减少了进口,节约了外汇;同时企业广开了生产门路,提高了经济效益。
去年以来,大连钢厂曾多次派人深入轻工企业,进行市场调查,发现有许多轻工生产需要的特殊钢材,要花费大批外汇从国外进口。针对这种情况,他们研究分析了本厂的生产技术和设备条件,认为有些特殊钢材的生产,虽然难度较大,本厂还是可以生产出来。于是,他们组织技术力量,积极研制新钢种,先后试制、生产出各种新型号的轻工用合金钢10余种。
我国生产手表机芯的易切削钢材,一直是靠进口。大连钢厂试制成功国产机芯钢材,经手表厂试用,绝大部分技术指标已经赶上国外水平,今年将批量投入生产。该厂还试制成功各种新型号特殊钢材。这个厂生产适销对路产品,注意提高经济效益,去年创利润4,000多万元。 广玉 古明

充分发挥本地区资源和技术优势
襄阳地区发展传统轻纺产品
本报讯 通讯员徐进钊、记者柏生报道:湖北省襄阳地区轻纺工业,充分利用本地区资源和技术的优势,积极发展传统品种。全地区今年1至5月中旬,轻纺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5.38%,其中针织内衣增长5.4倍以上。
具有传统特色的襄阳地区轻纺产品,如宜城县的贡酒、松花皮蛋和毛巾,襄阳县的电熨斗和小磨香油,谷城县的奎面
(空心面)和石花大曲,南漳县的苎麻条和国画纸,随州市的绣花鞋以及随县的蜜枣等,都是国内外畅销产品。南漳县的国画纸,是利用本地丰富的青檀皮资源和含有硬度适中的矿物质泉水为主要原料加工制成的。谷城县的奎面是应用当地传统的手艺制作的,作工精细,别有风味。
今年来,襄阳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工业主管部门,在搞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了300多名干部分赴60个企业,帮助他们因地制宜地调整产品结构,搞好生产。地委和行署的主要领导还亲自带领各部门的负责同志,组成巡回办公组,在基层发现、研究、解决问题。由于上下同心协力,使轻纺工业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2%上升到67.3%。具有地方特色的新产品比去年同期增加14种,新品种增加110种,新花色增加168种。

新型电子乐器音率集成电路研制成功
北京市半导体器件三厂与航天工业部502所合作,研制成功新型C MOS·M系列中规模电子乐器音率集成电路,为我国研制高质量的电子乐器打下了基础。
音频发生器是任何一种电子乐器必不可少的关键部分。用这种集成电路组装的中、高档电子乐器调整简单,使用方便,演奏各音阶频率准确,一致性好。
郭志铭

姚家英走街串巷二十三年
福建泉州市东门一带小巷里的居民,每天都可以听到门口熟悉的叫卖声:“卖豆油、盐、味素粉……”这是东门酱油合作商店姚家英的送货车来了。
姚家英原是印尼华侨,五十年代回到泉州定居,在东门酱油合作商店当营业员。为了方便小巷里的居民,她从1958年起,挑着酱油担走街串巷,把油盐酱醋送上门,后来购置了一辆手推车,现在又换成了三轮脚踏车。尽管业务发展了,她仍和挑担时一样,挨家挨户送货上门。每天凌晨4点多钟,当人们还在熟睡的时候,她已在店里点货装车了,在职工上班前和中午下班时,都能听到她的叫卖声;她还熟悉各家各户的需求,主动送货上门,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如今,她已年近花甲,仍然走街串巷卖货。
乔朴 惠珍

新疆一条公路干线建成通车
新疆塔里木盆地东南缘从若羌经且末至民丰的公路干线已正式建成通车。这条公路全长600多公里,把沙漠边缘的一块块绿洲联结起来,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现在,这里以若羌为中心,东通青海的格尔木、东北联结甘肃的敦煌、柳园,北到新疆的库尔勒,西通和田、喀什。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