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加速城市住宅建设 解决自筹建材困难
北京实行建材承包配套供应
本报讯 北京市实行建筑材料承包配套供应办法,加速城市住宅建设,解决各单位自筹建筑材料的困难,受到用户欢迎。
去年8月以来,北京市物资管理局组织木材、金属和电机等公司,成立联合办公室,对市安排的宿舍建筑工程所需建筑材料,如木材、钢材、钢窗、成品门、电表、水表、煤气表,以及锅炉、水泵等,实行承包配套供应。现已同78个区县局签订了承包配套供应协议,到今年3月,共承包471项工程,总面积161.6万平方米。这样做的好处是:
方便筹建单位,减轻用户负担。过去,市安排的宿舍工程,要由各单位自筹资金、自筹材料、自筹施工力量。用户苦于到处奔波,“三自筹”变成了“三发愁”。实行承包配套供应办法后,材料由物资部门统筹,用户只要到承包配套办公室签订合同,问题就解决了。
合理组织物资流通,提高社会经济效益。过去,各单位千方百计搞材料,尽量多进,加大了库存,占压了资金,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还有的单位专门抽出人员到外地跑材料,花费了很大精力,弄到的材料往往质次价高,结果增加了开支,提高了成本。实行承包配套供应后,提高了物资流通速度,降低了流通费用;材料如期供应,工程进度有了保证,有利于尽快发挥基建的投资效益。
促进以钢代木等措施的落实,节约木材资源。过去,要求自建宿舍工程以钢代木比较困难,现在对工程所需的钢材、木材和模板、支撑等,做到有计划地供应,以钢代木的节约措施容易得到落实。实行承包配套供应后,住宅建设每平方米木材定额由过去的0.06立方米降为0.03立方米。

全国邮政优秀投递员授奖大会隆重举行
104名“绿衣使者”获奖
通过《倡议书》和《投递员守则》,要求坚持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的服务方针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全国邮政优秀投递员授奖大会今天下午在宏伟的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邮电部向来自祖国各地的“绿衣使者”——104名优秀投递员颁发了奖状。
今天荣获党和人民给予优秀投递员荣誉称号的“绿衣使者”中,有长期坚持不懈地跋山涉水,历尽千辛万苦,被牧民称为“冰山雄鹰”的乡邮员阿克拉莫;有勤学苦练,掌握过硬本领,被群众赞为“活户口簿”的女投递员刘福明等。
邮电部部长文敏生主持今天的大会,副部长成安玉在会上宣读了邮电部关于授予隗有民等104名同志为优秀投递员称号的决定,向他们分别颁发了优秀投递员奖状。
邮电部的老部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在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优秀投递员代表隗有民在会上宣读了出席全国邮政优秀投递员表彰大会的全体代表致全国邮政投递员的《倡议书》(另摘发)和《投递员守则》。守则共八条,内容包括坚持“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的服务方针,确保通信质量,做好邮件、报刊发行工作,维护邮电信誉;礼貌待人,服务热情、周到,仪表整洁,虚心接受群众监督;遵纪守法,服从指挥调度,执行规章制度,保守通信秘密,注意安全生产等。
出席今天大会的有中央有关部门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倪志福、邓力群、袁宝华、韩英、刘维明、王立威等。
首都160多家报刊社的负责人以及邮电职工共4,000人,也参加了授奖大会。

为建房农民设计、施工,提供建材
张黄公社农房建设承包公司受欢迎
本报讯 记者章增俊报道:为满足逐步富裕起来的农民建房需要,广西浦北县张黄公社成立农房建设承包公司,给建房农民设计、施工,并提供建材,受到广大社员的欢迎。现已建成6套农房,社员搬进新居后普遍反映,承包公司承建的农房省工省料,价钱便宜,质量可靠,美观适用。
张黄公社农房建设承包公司,是由原来以加工农田水利配件为主的水泥预制厂改建的。去年12月农房建设承包公司正式成立后,工人、技术人员由原来的45人增加到128人,生产加工项目也由原来生产水利管道等几种,增加到生产砖、瓦、门窗、楼板、房梁等十几种。
农房建设承包公司采取灵活多样的承包方式,其中主要有三种:一、全面承包。由社员定好地基和房屋的式样后,从砖、瓦、石灰到施工等,全部由承包公司负责,最后按照合同向户主交付新房。二、部分承包。社员自己劳力多,又有亲友帮忙施工的,按社员要求,承包公司只提供各项水泥建筑材料,并负责送货上门。三、承包设计方案和施工中的技术指导。社员有能力自己组织建材和施工的,承包公司可提供标准农房设计方案,在施工中负责技术上的指导。
承包公司承建农房,用钢筋水泥加工建筑构件,为国家节约了大量木材。建一套三间二层楼的农房,盖土木结构需要10立方米的木材,用钢筋水泥只需3立方米,一座农房就节省木材7立方米。同时,以钢筋水泥代替木材,解决了农房建材短缺问题。承包后农民感到很方便,不需要为购买建材操心。与承包公司商定合同后,所需的一切材料都由公司付给,不需为一些紧缺材料东奔西跑了。其次,对房屋的质量可以放心。承包公司按照标准进行施工,检查验收严格,还有三年的保修期。第三,承包公司按标准收费,不要招待,建房费用大大节省。承包公司在承包建房项目的时候,还根据上级有关建房不占用耕地的要求,对社员进行宣传,注意维护集体利益。

赵总理离开东京到神户大阪访问
铃木首相前往宾馆送行 大阪各界热烈欢迎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赵紫阳总理六月三日上午乘坐新干线高速列车离开东京前往日本关西地方访问。
行前,铃木首相前往迎宾馆送行。赵总理感谢铃木首相和日本政府对他在东京访问期间所给予的热情款待。两国总理相约九月间在北京再会。赵总理说,铃木首相将会看到,中国人民同日本人民一样,对中日友好是非常热心的。
赵总理在离开东京之前,应邀会见了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并同他在东京著名的日本式餐馆福田屋共进早餐。赵总理三日早晨在东京迎宾馆还会见了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旅日华侨代表,以及在日本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代表。
赵总理一行由日本首席接待官、外务省仪典长西田诚哉等陪同,乘新干线高速列车三日下午到达神户,在神户市市长宫崎辰雄陪同下参观了神户人工岛,并乘船游览了神户港。傍晚,赵总理抵关西地方著名工业城市大阪,受到当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大阪府知事岸昌、大阪市长大岛靖、大阪商工会议所会长古川进联合举行盛大晚宴,欢迎赵总理一行。
(详见本报第六版)(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离东京去日本关西访问。铃木首相到迎宾馆为赵总理送行。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我国运动员获亚乒赛五个单项冠亚军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在雅加达举行的第六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五个单项的决赛权,全部由中国运动员获得。五项决赛都于3日晚上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
混合双打决赛将在江加良和童玲同郭跃华和李春丽之间进行。
男子单打决赛将在谢赛克和蔡振华之间进行。
女子单打决赛将在曹燕华和童玲之间进行。
女子双打决赛将在童玲和李春丽同曹燕华和黄俊群之间进行。
男子双打决赛将在郭跃华和谢赛克同蔡振华和江加良之间进行。
又讯 据新华社最新消息,五个单项冠军如下:男子单打:蔡振华,女子单打:曹燕华,男子双打:郭跃华和谢赛克,女子双打:曹燕华和黄俊群,混合双打:江加良和童玲。

邓小平会见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宾馆养源斋会见并宴请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外交部顾问韩念龙、副部长宫达非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会见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联合国秘书长调停英阿冲突仍无结果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2日电 在与英国和阿根廷代表进行了7天紧张的谈判之后,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安理会会议上说,他未能使英阿双方同意实行停火。
安理会5月26日通过的505号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继续与冲突双方保持接触,寻求双方可以接受的停火条件,并于一个星期内向安理会提出报告。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向安理会报告调解情况时说,在过去7天里,他和英阿双方的代表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双方的立场使得不可能在目前找到互相可以接受的停火条件”。他表示将根据安理会505号决议对他的授权,继续与冲突双方保持密切的接触。
在今天的安理会会议上,巴拿马和西班牙联合提出一项决议草案,呼吁英阿双方立即实行停火。安理会将在明天对这项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阿根廷外交部副国务秘书恩里克·罗斯在会上说,阿根廷已经建议立即停火、双方开始撤军。他指责英国反对停火,拒绝共同撤军。

劳动致富有先后是合理差别 完善责任制要抓紧扶贫工作
滁县地区大力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
本报讯 本报记者张广友、王礼贶,《滁州报》记者崔贤云报道:实行联产承包,特别是包干到户生产责任制后,农民普遍摆脱贫困,开始富裕,同时出现了一批劳动致富户和少数贫困户之间的差距,怎样正确对待和解决这个问题?安徽省滁县地区认为,出现贫富差距是克服平均主义后生产发展的结果,是有利于促进生产发展的。他们把开展扶贫工作作为完善责任制的重要环节来抓,取得了显著成绩和初步经验。
滁县地区从1979年开始实行包干到户生产责任制以来,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生产迅速发展,普遍增产增收。全区一大批贫困队和贫困户迅速摆脱了贫困,人均口粮和收入逐年增加,全区出现了一批劳动致富户。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也存在着一些生产、生活发展比较慢仍有相当困难的贫困户。它们之间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
收入有高低差别是合理的
怎样看待这种差别?滁县地区一些群众有个形象化的比喻。他们说,过去“大呼隆”时,大家一起排着“横队”挽着胳膊走,结果摽着穷;包干到户以后,大家撒开了手,赛着富,有的跑到前面,成了劳动致富户,有的由于种种原因跑得慢,成了“贫困户”。
滁县地区经过调查证明,贫困户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其中,以“三缺户”(即缺劳力、缺资金、缺技术)占绝大多数,其次是天灾人祸和不会过日子,家有二流子懒汉等。事实证明,包干到户后出现的收入高低差别,是在生产力迅速发展,大家都增产增收的基础上的差别。这种差别是合理合法的。它是克服了平均主义,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对包干到户以后出现的“劳动致富户”应当鼓励、支持,而不应当歧视、压制或打击,更不能用削“尖”补穷的办法去解决贫困户的问题。
滁县地区在实行包干到户责任制后,一直把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作为完善责任制中心环节抓。全地区被扶助的农户11,600多户,占贫困户总数60%以上。
既鼓励劳动致富,又要立足生产扶持贫困户
滁县地委对扶贫工作有四条明确的指导思想:
(一)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但是,对共同富裕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农民同时富,而是有先有后。(二)必须充分认识作好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在鼓励先进,支持劳动致富的同时,用更大力量帮助后进赶先进,“抓两头,带中间”,共同富裕。(三)缩小差别只能在坚持按劳分配原则的前提下,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对少数困难户进行扶持。(四)扶贫首先要扶志扶本,帮助困难户树立勇于克服困难,增强劳动致富的信心和志气,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从根本上治穷。
基于上述思想指导,滁县地区各县特别强调在扶贫工作中要立足生产,力求用较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效果。各县扶持贫困户搞好生产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支援资金。优先发给贫困户贷款。贷款一般不直接交给被扶助户,由扶贫组织或扶贫干部协助管理,主要是用于购买化肥、种子、农药,以及发展家庭副业所需要的资金。二是技术指导。对于缺乏生产技术的贫困户,由包户干部和农业科技人员共同负责,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技术困难。例如,选择品种,安排茬口,培育秧苗,适时耕种,合理施肥、用水和使用农药等。指导和被指导双方,通过口头协议,明确彼此责任和义务。三是由生产队群帮小组承担劳力畜力支援。四是帮助发展多种经营。
扶贫工作带来的喜人变化
滁县地区通过完善责任制做好扶贫工作,不仅使绝大多数贫困户生产有了迅速发展,收入有了迅速增加,生活有了明显的改善,精神面貌有了可喜的变化,对社会风气也带来了良好的影响。凤阳县1980年秋天开始扶持的120户,1981年粮食总产增加88%,经济收入由1980年的6,900元上升到30,500元。据不完全统计,全地区扶持的贫困户已有300多户摆脱贫困面貌,有80%的贫困户生活有了明显好转。
扶贫工作的开展,使那些长期被贫困压得抬不起头、直不起腰的社员看到了光明的前途,增强了信心,鼓起了勇气。一些不务正业的人走上正道,干生产的劲头更大了。
扶贫工作不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也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扶贫工作,助人为乐,一家有难多家帮助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得到了发扬,社员之间团结增强了。有的贫困户缺劳力,有人就主动承担耕耙任务;贫困户缺种子,有人就主动送上门;贫困户遇到困难,有人主动去关心照顾。一些劳动致富户在广大干部和群众都做扶贫工作的情况下,也积极发扬团结友爱精神,主动积极帮助贫困户。

专栏:今日谈

习武不必去少林寺
名闻遐迩的少林寺,由于影片《少林寺》的放映,成为一些青少年神往的地方。
少林寺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在这期间,几度兴衰,三次遭火。第一次在隋朝;第二次在清朝;第三次在1928年,国民党军阀石友三一把大火,烧掉大部建筑,损失了不少珍贵文物。幸存的几处殿宇,经十年动乱又遭破坏。近年来,国家拨款修葺残存的建筑,整理散失的文物。可以相信,少林寺将为中外文化交流重放异彩。
目前的少林寺,已非鼎盛时期。寺内的和尚大多已六七十岁,只有少数人过去练过武术,由于年迈或伤疾,早已不能教习武术。有些青少年投奔至此,要求学艺,他们无法收留,也从未收留。
青少年为学武艺贸然出走他乡,给家庭和社会都带来不少问题。《少林寺》放映之后,可能会出现一股武术热。家长、教师和有关方面,应不失时机地向青少年做好引导和解释的工作。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适当地加以组织,把他们正当的兴趣引到正确的方向上去。
林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