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讨论欧美关系等问题
认为美禁止在欧洲的子公司向苏提供天然气设备违反国际法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8日电 为期两天的欧洲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今天在布鲁塞尔开幕。这次会议主要讨论西欧同美国的关系以及中东局势等问题。
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他在发言中强烈要求,“立即在黎巴嫩实现全面停火,并为黎巴嫩的悲惨的局势谋求一项解决办法”。他说:“在没有通过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而妥善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情况下,其它任何具有深远意义和持久的解决办法都是不可能的。”
马尔滕斯在会上宣读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一封信。这封信指责美国奉行亲以色列的中东政策,呼吁欧洲国家发挥积极作用,制止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穆巴拉克希望欧洲领导人“应切实负起他们的责任,在政治、外交和人道主义方面竭尽全力协助控制这一危机,并减轻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居民所遭受的难以忍受的痛苦”。
会议讨论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和美国的经济贸易关系问题。欧洲经济共同体政府首脑认为,美国决定禁止欧洲的美国子公司向苏联提供天然气管道设备,以及决定限制进口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的钢材,是违反国际法准则的,并将使欧洲一些国家经济遭到损失,因而是不能接受的。
美国和欧洲之间的纠纷是长期存在的,但在战后的年代还从来没有象目前这么紧张过。虽然共同体不少国家对美国表示不满,但是欧洲领导人强调它们仍然是美国的重要贸易伙伴,他们希望通过协商避免美欧贸易战,使欧美关系得以缓和。
马尔滕斯提议建立一个新机构来协调欧美的接触和加强欧美合作,西德总理施密特支持这一建议,希望欧美分歧不要发展成为大西洋两岸的关系危机。

高利率——美国经济回升的障碍
谷 津
美国把经济复苏寄托于里根政府实行大规模减税。里根政府复兴美国经济的着眼点是让资本家扩大再生产,可是高利率却使企业界毫无生气。看来降低利率是关键所在,如果利率问题得不到解决,下半年美国的经济仍将迟滞不前。
7月1日是里根政府实行大规模减税的重要日子。随着这个日子的临近,华盛顿开始出现乐观气氛。财政部长里甘、商务部首席经济学家奥特纳等都先后发表了下半年美国经济将回升的乐观预测。
华盛顿的官员们把美国经济的复苏,寄托于7月1日的减税,是不足为怪的。按照供应学派的理论,实行减税能大大鼓励人们积极工作和储蓄。据说银行存款一旦增加,就会给企业界提供充裕资金以扩大厂房设备,多雇工人。供应大量增加后,经济的全面繁荣就会来临。里根政府的这次减税,据说将使美国纳税人得到约330多亿美元的好处。另外,美国社会保险费下半年也将增加120亿美元。有了以上这450多亿美元的输血来活跃市场,经济何愁不改观,1964年实行的肯尼迪减税计划就颇起作用呀!这就是美国政府官员们近来大胆发表乐观论调的背景。
但是,耐人寻味的是,当前美国的经济却偏偏含有使这项减税计划全盘失败的不利因素。
原来这次危机同战后美国历次危机相比,有两点很大的不同。一是通货膨胀率的下降幅度从未如此急剧。大家知道,过去几年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基本上都处于两位数字,今年4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却只有2.4%,变化很大。二是在危机期间,利率在很长一段时期超过16.5%,这也是空前的。通货膨胀率的猛降,使各种商品只能以比预期价格为低的价钱售出。这就使习惯于在物价看涨中生活的多数企业亏损累累。而危机期间利率上升更是让多数企业陷于无法筹措资金的困境。5月3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就明白指出,美国“企业倒闭目前创二十一年来最高纪录”,衰弱的经济、呆滞的利润和折磨人的利率,所有这些预示着“企业的灾难将继续”。
里根政府和它的供应学派的智囊们复兴美国经济的主要着眼点,原在于让资本家能有充裕资金来进行扩大再生产。可是高利率却使“企业界陷入毫无生气状态”,因此,不解决高利率问题,所谓下半年的繁荣仍然是徒托空言。
的确,利率今后能否下降,已成了里根总统经济政策成败之所在,由于利率一向属美国中央银行行长(即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沃尔克所掌握,因此,随着7月1日这个减税日子的临近,华盛顿政界人士对中央银行未能降低利率所发的责难也日益强烈。沃尔克被逼辞职的消息更是不胫而走。
但是,美国金融市场上的利率之所以一直维持高水平,与其说是美国中央银行的责任,倒不如说是应由联邦政府的巨额赤字负责。6月21日一期的美国《商业周刊》就指出,从7月到12月的未来6个月内美国财政部将向金融市场筹措900亿美元的巨额资金来弥补亏空。这笔巨大的资金需求已成为使市场信贷紧张、利率降不下来的主要因素。
美国经济目前的确出现了一些微弱的转机。它的国民生产总值从去年10月起到今年3月的6个月中,曾经以每年4%的幅度下降,到第二季度已从下降转为小小的回升。通货膨胀率的大幅度下降也促进了公众购买力的增加。首先是商业零售额已明显上升。其次,住房建筑、汽车销售量、耐用品订货等受危机沉重打击的部门5月份都有所回升。另外,企业界对过多的存货的清理工作已在逐渐结束。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美国经济已渡过了危机的最低点而在缓慢地回升。正是由于这一情况,更促进了华盛顿官员对里根政府减税效果的厚望,同时大大加剧了他们对沃尔克不能降低利率的责难。
其实美国不少报刊不久前已经指出,即减少或增加货币供应量的增长率,都不能阻止利率的上升。货币供应量每次大量增加,总是引起人们对通货膨胀可能加剧的恐惧,从而刺激利率的提高。而货币供应量的每次放慢,又往往引起货币信贷的供不应求,从而也导致利率上升。
看来降低利率的关键所在,还在于如何缩小里根政府的巨额联邦预算赤字。但联邦预算所以出现巨额赤字,又是和里根政府的大规模减税不可分。
由于利率问题难以解决,下半年美国的经济仍将迟滞不前,这已成为美国多数经济学者的看法。

英国铁路工人再度举行全国大罢工
全国出现五十六年来最糟糕的交通混乱局面
新华社伦敦6月28日电 英国铁路工人今天举行今年第二次全国铁路大罢工。
这次罢工是英国全国铁路工会同英国铁路局在关于裁减人员和提高工资的争端长期未能解决的情况下举行的。全国铁路工会的11.75万名成员,要求铁路局从今年9月开始增加5%的工资,但这一要求遭到拒绝。
这次铁路大罢工和已经持续一周的地铁罢工同时举行,使英国出现了自1926年以来最糟糕的交通混乱局面。据报道,这次罢工使英国的许多大城市受到冲击。伦敦的城市交通呈瘫痪状态。同时,煤炭运输和钢铁工业等都受到严重影响。
铁路工人今天决定于29日午夜结束这次罢工,火车将于30日恢复正常运行。但是,伦敦地铁工人的罢工仍将继续下去。(附图片)
6月28日英国铁路工人举行全国大罢工。图为罢工后伦孰空荡荡的火车站。
本报电视照片

美国对苏制裁包括日苏开发萨哈林工程
本报讯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美国总统里根6月18日宣布的扩大禁止对苏出口石油和天然气设备的制裁措施,其范围也包括日苏共同开发萨哈林(库页岛)石油和天然气工程,日本政府对此“感到棘手”,将要求美国收回成命。
在里根宣布这一对苏制裁措施的当天下午,美国助理国务卿伊格尔伯格会见日本驻美大使大河原,表示苏日萨哈林石油开发工程亦在对苏制裁之列。尽管日本大使表示这会“对日美关系有不良影响”,美国方面仍坚持对苏制裁措施“不容许有例外”。
开发萨哈林石油和天然气工程,是1972年由日苏经济联合委员会商定、1975年两国签订的合作项目。由于日本每年需要以租借方式使用美国的钻探技术和由美国提供一部分零部件,如今后美国不同意提供,日本的勘探船就不能开工。据透露,迄今为止,日本已对这一工程投入1.6亿美元的投资和贷款。如果工程不能继续下去,苏联就有可能“要求日本支付违反合同的罚款”,或者因工程停工,使日本的上述投资“付诸东流”。日本政府一方面准备“尽快同苏联谈判”,希望只利用苏联的勘探船重新钻探,同时准备“再次要求美国重新考虑”。
另据报道,日本政府官房长官宫泽6月26日对于日本要求美国重新考虑把萨哈林工程列入制裁措施之外表示悲观,他估计美国“不会因此而改变”态度。《日本经济新闻》认为,虽然日本政府准备要求苏美双方分别“给以照顾”,但在当前,这一方针“没有接受的可能”,日本“正在两个超级大国夹攻下进退两难”。

北约宣布正式使用首架预警飞机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波恩消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今天宣布,在靠近荷兰边境的西德格伦基尔琴空军基地正式使用首架预警雷达飞机。
采购空中预警与控制系统的决定是在1978年北约冬季国防部长会议上作出的,目的是加强北约对华沙条约组织军事动向的侦察与监察能力。这一系统将配备18架预警雷达飞机。空中预警雷达与控制系统装备着一个蘑菇形状的雷达圆顶,其覆盖范围为400公里。

奥同苏签署第四个天然气合同
新华社维也纳6月24日电 据奥新社报道,奥地利从苏联进口天然气的第四个合同,昨天在维也纳签字。合同有效期二十五年,规定从1984年起奥地利每年从苏联增加进口15亿立方米天然气。
奥地利的天然气进口几乎全部依赖苏联,目前每年从苏联进口25亿立方米天然气。

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揭露苏海军在太平洋的扩张
本报讯 美国第七舰队司令霍尔卡姆最近在香港表示,苏联海军目前在太平洋区的扩张活动,将对亚洲地区的和平构成威胁。
霍尔卡姆指出,目前在太平洋区活动的苏联舰艇包括45艘战舰及130艘潜艇,其活动范围主要包括3个地点:一、日本与朝鲜一带的太平洋海面;二、邻近中南半岛的南中国海;三、印度洋一带。上述3个地点,适与美国第七舰队的巡防地区相同。他强调,苏联舰只在太平洋区的活动,明显地是在亚洲地区扩张势力。
霍尔卡姆说,苏联在亚洲地区扩张势力的目的是扩张苏联的影响力,破坏美国与盟友间的关系,争取亚洲各地资源分配的利益。
他还说,目前第七舰队包括潜艇在内,只有军舰73艘,而苏联在太平洋区的战舰与潜艇数目则多达170多艘,加上苏联军舰多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才建造的,所以它们在亚洲地区,确实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加拿大和美国的经济矛盾加剧
许德迁
随着加拿大经济衰退的延续,加美之间的经济矛盾加深了。
去年,加拿大全年的国民生产总值虽然有所增长,但这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增长较大,而从去年7月开始,加拿大经济就每况愈下了,生产连续下降。今年第一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又下降2%,这是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下降。今年5月,失业人数已经超过124万人,失业率高达10.2%。至于通货膨胀率,联邦政府虽然尽力控制,但目前仍保持在11.6%。
加拿大经济衰退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受美国经济严重衰退的影响。美加两国在经济上关系密切,美国在加拿大的投资多达380亿美元,占美国对外投资总额的21%。在加拿大的制造业和采矿业中,美国资本占30%到40%,而在能源工业中,甚至占70%以上。在美国经济衰退的情况下,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美国设在加拿大的分公司,造成整个加拿大经济处境艰难。
加拿大经济受到打击的另一个领域是它的对外贸易。加拿大外贸在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0%,而对美贸易额又占整个对外贸易额的三分之二左右。由于美国经济情况的恶化,加拿大的许多产品陆续被排挤出美国的传统市场,致使加拿大出口锐减,企业倒闭,失业增多。
美国高利率的货币政策对加拿大经济的影响很大。自从1980年美国采取高利率政策以来,加拿大政府不得不跟着美国提高利率,来防止资金外流、加元币值下跌。然而,加拿大提高利率这一做法并未收到预期效果,反而导致企业投资萎缩,生产继续下降。加元币值现在已经下跌到有史以来的最低点,一加元只能兑换77美分左右,突破了三十年代大萧条时期的最低点。
加拿大经济情况的恶化引起国内各方不满,对美国的指责日益增多。联邦总理特鲁多一再叫苦,公开要求美国改变其高利率货币政策。在6月初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上加拿大竭力“推动”美国解决高利率问题,但是,会议的结果表明,特鲁多总理的愿望未能实现。目前美国的利率仍保持在16%上下,而且据加拿大经济专家估计,由于美国政府预算赤字可能高达1,100亿美元,利率可能随之上升,还将进一步影响加拿大经济,加美经济矛盾将更加剧。加拿大财政部长麦凯琴曾经表示,如果美国不采取行动改善其经济,加拿大可能不得不采取对策来应付困难局势。

专栏:世界杯足球大赛

复赛第二场波兰队大胜比利时队
据新华社马德里6月28日电 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28日开始了复赛阶段的比赛。第四组的法国队在这里进行的首场比赛中,以1∶0战胜了奥地利队。
法国队和奥地利队,双方踢法近似,实力相当。这场复赛阶段的揭幕战,战况平平。开始,双方都踢得谨慎,中场倒脚盘带多,推进速度缓慢;多从中路进攻,战术单调。30分钟后,法队加快进攻节奏,接连发起攻击,在3分多钟的时间里曾两次威胁奥队大门。可惜一球在球门区附近射偏了;一球远射打在右门柱上弹出。比赛进行到第39分钟时,奥队防守犯规,法队在禁区外右侧离球门25米处罚任意球,只见贝尔纳·让吉尼用左脚内侧踢了个弧线球,球越过防守人墙从左上角紧擦门柱入网,使法队赢得了关键的一球。下半时,法队加强中场抢截,多次攻进对方禁区,但关键时传球不准、射门时机又掌握得不够好。奥队则踢得急躁,禁区前失误多,进攻屡屡受阻,而且射门命中率低。最后,法队以一球的优势取胜。
据新华社巴塞罗那6月28日电 今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复赛第二场比赛中,波兰队同比利时队进行了一场自始至终以快对快、拚抢勇猛的争夺战。最后波兰队连中三元,大胜对手。
这两个队在分组预赛中均获所在小组的第一名。比赛一开始,波兰队就针对比队惯用密集防守和打反击战术的特点,先发制人,以锐利的攻势破坏对方部署。3分钟后,波队16号老将、三十二岁的拉托从右路带球突破对方的防守,沉底回传给中路的20号博涅克,博涅克在对方球门区45度角立即起脚劲射,球从比队球门横梁下入网,首开纪录。
比队失球后,被迫扩大防守和急于全线出击。但未能突破对方防守,反而顾此失彼。波队则稳中求快,乘对方全线出击而后方空虚,一得球就快速反击。当比赛进行到第26分钟时,波队2号久巴和3号库普策维奇从右路进攻,以二过一的小配合,连过比队两名防守队员从右路将球横传给左路的队友13号本佐尔。这时对方守门员扑出,本佐尔乘机用头将球传给插上的20号博涅克。博涅克立即跃起用头把球顶进对方空门,再立一功。在此后的19分钟里,比队仍全线连连出击,波队门前险象环生。但由于比队临门一脚欠佳,失去不少得分机会。上半时结束,波队以2∶0领先。
下半时,双方易地再战,比队攻势不减,6分钟内基本控制了局面。波队在加强防守的同时,仍以快速反击来瓦解和减弱对方的攻势。此后,波队又发起一次快速反击。拉托把球带入禁区后又摆脱对方一名防守队员,将球准确地传给跟进的博涅克。博涅克迅速带球闪过扑出的守门员后,在第53分钟时又一次把球攻进空门。至此,他一人为波队连建三功。
这以后,比队在0∶3落后的情况下,不得不孤注一掷,全力扑出,不断猛攻波队的球门,多次射中球门的横梁弹出,直至终场未能进球。(附图片)
波兰队队员博涅克正为波兰队射入第三个球。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非洲足联主席建议非洲区亚大区应各派三个队参加下届世界杯赛
本报讯 非洲足球联合会主席特塞马最近在西班牙说,非洲和亚洲—大洋洲应该至少各派3个足球队参加1986年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
他说,这两个地区在国际足球联合会的代表也应该多一些。阿尔及利亚、喀麦隆、洪都拉斯和科威特都在球场上表明,它们与欧洲各队旗鼓相当,因此国际足联各委员会里应该有更多的第三世界足球队代表。他说,“从1986年起,非洲和亚洲—大洋洲应该至少各派3个代表队”参加比赛。
但是,我知道别人,特别是欧洲人实际上不可能接受这些主张,因为欧洲人在国际足联中的势力非常强大。但在下一次国际足联会议上,我还是要为实现这些主张而奋斗。
他接着说:“欧洲人应该懂得,世界在前进,足球也跟着在前进,他们不能再独断独行了。”

意大利队战胜上届冠军阿根廷队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凌晨1时30分电 (快讯)马德里消息:上届冠军阿根廷队,在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复赛阶段的比赛中,首战以1∶2败于意大利队。
在上半时比赛中,阿根廷队利用该队主力前锋马拉多纳发起进攻,而意大利队派出6号卫线队员克·詹蒂莱盯住马拉多纳,使他未能发挥威力。下半时,意大利队在稳固防守的同时,伺机发动进攻,阿根廷队未能守住防线。意大利队终以2∶1取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
29日的另一场比赛是由1974年杯赛冠军西德队出战英格兰队,定于北京时间30日凌晨3时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