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各级党组织敢于支持劳模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
晋华宫矿出现学先进新风气
编者按:劳动模范是生产中的骨干。支持先进人物的首创精神,对于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十分重要。极少数人讽刺、歧视先进人物,是十分错误的。有关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支持先进,扶正祛邪,树立社会正气。晋华宫煤矿的做法值得提倡。
本报讯 大同晋华宫矿是个大型煤矿,每年都评选出不少劳动模范,这些劳模在生产中积极带头,对于这个矿连续9年超额完成国家原煤生产计划,产量平均每年递增11.8%,起了很好的作用。
由于风气不正,有些劳动模范受到讽刺,被孤立。在这种情况下,这个矿各级党组织对劳动模范从政治上爱护,思想上帮助,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旗帜鲜明地支持先进,使正气压倒了邪气。劳动模范、共产党员刘九才,在采煤一线工作了三十多年,对顶板管理有丰富的经验,曾经多次避免了重大伤亡事故。为了加强安全生产,领导上让刘九才负责工掘区的安全管理工作。他工作认真负责,敢抓敢管。有个时期,他发现安检工张振凯多次报到后不下井,溜回家睡觉,出班时,却向安检站值班室谎报情况。刘九才深入井下,掌握了真凭实据,严肃地批评了他。刘九才还多次制止了一些人违章作业、违章指挥的现象。这样,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满,说:“刘九才当个芝麻官就整人。”冷嘲热讽给刘九才精神上带来了很大苦恼,他借口有皮肤病,年岁大了,提出了退休申请。这个问题引起了党支部的重视,在班前班后多次向职工大讲刘九才三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干工作的先进事迹。与此同时,还对张振凯给予纪律处分。从而使群众进一步认识到刘九才是个对国家负责、对同志爱护的好同志。一些对他不满的人也转变了看法。今年年初,在评选劳动模范时,大家一致同意他为局的劳动模范。刘九才感动地说:“党组织这样支持我,群众这样信任我,我虽然五十八岁了,只要有一口气,还要认认真真工作到底”。安检站党支部还把全站其他10名劳模的先进事迹编写成材料,广泛进行宣传,使全站出现了学先进、赶先进的好风气。
这个矿还针对一些人对劳动模范有求全责备的思想,积极引导他们一分为二地对待劳动模范。去年冬天,劳动模范王尚书受过伤的腰腿病又犯了,疼得很厉害。领导上照顾他在地面打水扫地,少下了四天井。这时有人说:“在井上享清福还算个啥劳模?”这给王尚书精神上很大的压力。面对这种情况,党支部对两个专爱挑毛病的人进行了帮助,教育他们对劳模不该不服气,要学习王尚书严把质量关,避免大事故的先进事迹。这样做,使爱挑剔的人转变了看法,消除了隔阂。有些同志当了劳动模范以后,由于主观和客观原因,有时难免出现一些缺点和错误。对于这些问题,各级党组织总是进行具体分析,一方面帮助劳模弄清楚犯错误的原因,让他们改正错误;另一方面,教育群众对先进人物也要一分为二,要学习先进人物的长处。
这个矿各级党组织在评选和宣传劳动模范中,注意实事求是,不掺水分,不说过头话,有几分成绩就说几分,使群众信服。他们还教育劳动模范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发挥骨干带头作用。机电二队劳动模范李树国,1974年参加工作以来,连续六年没公休,工作带头干。后来,提了副队长以后,参加劳动少了,有些群众就不服气地说:“我要是下井转,一天也能连三个班,李树国是转出来的劳模。”党支部重视这个问题,认为李树国参加劳动少的主要原因是兼职太多,社会活动太多。于是,免去了李树国一些职务,不必要的会议和社会活动尽量少让他参加,保证他每周不少于4天下井跟班劳动。群众很快转变了看法。 马世华 姚回春

同跑京广线 待客何相异
——二百五十二次、一百四十四次列车见闻
从湖北、河南回京,我们相继搭乘了京广线上的144次、252次列车。同是客车,但服务质量却截然不同。
6月5日傍晚,我们在郑州车站踏上252次列车,只见车厢内窗明几净,乘务员笑容可掬,小茶桌上摆放着一只只水杯。“凉开水!”不知谁先发现了秘密,旅客们不约而同地打开了眼前的水杯,果然,杯中都盛有尚带余温的开水。汗涔涔的旅客纷纷高兴地端起杯子一饮而尽。在大热天,等了很长时间才进站的旅客,上车就能美美地喝一杯凉开水,该多么惬意!我们仔细观察,发现车厢小水壶里也满装着凉开水。
列车党支部书记、车长孙永光同志笑着对我们说,为了保证旅客用水,每次出车,乘务员都提前2个小时上车烧水,不但保证锅炉、保温桶、水壶水满,而且每节车都先晾好四十杯开水,供给刚上车的旅客。
“发车不到一小时,乘务员已送五六次水了。为什么你们车上的水这样充足?”
“我们除了发车前上满水外,沿途还发动乘务员在停车站抓紧时间补充水,大站补充大桶,小站用小水壶提水。”
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餐车里还有几名乘客在用饭。年轻的女餐车主任解释说:“我们餐车要到没有旅客来吃饭时才关门。”几个刚刚用完饭的旅客插话道:“餐车服务态度好,价格比较便宜。送饭盒后,还奉送一碗清汤!”
我们打量着桌上的饭菜,品种很多。孙车长介绍说:为了使旅客吃得好些,少花钱,餐车的同志在货源上下了不少功夫:郑州蔬菜便宜,就从郑州多上菜;北京有些鱼价格低,就从北京上鱼。为了调剂品种,在北京停靠的三个小时里,他们不逛大街,却满头大汗地跑菜市场。
夜已经很深了,我们在各节硬席车厢中,又看到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旅客们在抢“意见簿”。在5号车厢里,一位中年妇女正激动地写着:“我外出探亲,还没见到自己的亲人,却受到这位亲人(列车员)热情而又周到的照顾……”这位襄城县邮电局的职工告诉记者:乘务员不但送吃送喝,还为她的小孩送来了一个自制的小枕头。
我们从前面走到后面,十多节车厢的二十几本意见簿,都变成了对乘务员的“表扬簿”。
目睹252次列车乘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很使我们感动,也使我们不禁想起了6天前乘坐144次列车的一段经历:
5月29日晚,从广州到北京的144次列车在汉口车站停靠后,从大开的剪票口蜂涌而入的旅客,在车厢前又乱成了一团,其原因是每节车厢都不挂标号牌。当旅客找到自己的座位时,个个汗流浃背。我们口渴得很,很久也不见送开水来。自己去打水,发现水壶空了,水桶干了,锅炉一个个熄了火。后边车厢的乘务员告诉旅客:“水在前边。”前边车厢的乘务员又说:“水在后头。”端着空杯的乘客被乘务员支使得前后乱串。后来,旅客终于发现4号车厢的茶炉室在嘶嘶冒气。男女老少一齐拥挤上来,可是,门却被锁上了。
旅客请隔壁乘务员室里3个正在聊天的乘务员开门,让大家打水。一位挂着“广0573”号证章的乘务员不屑一顾,说:“各有分工,不能离岗。这个车厢就是我的岗位。”
“你们3人的岗位都在这节车厢吗?既然能聊天,就不能去找找烧水的?”记者问。
挂着0437证章的乘务员可能感到有点理屈,忙说:“烧水的穿着白上衣,就在前面几节车厢里,可以找着。”
一位空军战士信以为真,主动去找了。待他失望地回来,那3个乘务员也不见了。
深夜10点半,12号硬卧车厢突然大放光明。旅客们睁开惺忪的睡眼,惊奇地打量着女乘务员,原来她要擦地板。“半夜三更擦嘛地板?”一个天津旅客嘟哝一句,拉上单子把头蒙上了。地板擦完了,旅客们以为该熄灯了。谁料,乘务员又爬上铁梯,也不管中下铺上躺着的旅客,无所顾忌地抖动、折叠起一张张没人睡的上铺褥单毛毯来,弄得下面的旅客叫苦不迭。
次日微明,就被乘务员闹醒了。去洗脸没有水。询问乘务员,回答是“水管坏了。”“为什么不修修?”回答更干脆:“那不是我们的事。”
同是人民列车,同跑一条轨道,为什么服务质量如此悬殊?人民需要252次这样的列车!
本报记者
江秀 戴岚 陈清 张岩

专栏:市场随笔

“大小兼顾”好
王一平
友人自广西来,谈农民手上有了钱,不光要买“三大件”,还要酸、甜、苦、辣、咸之类的小商品。过去农民自己晒酱、晒烟叶,现在要买现成的;过去串亲戚抱只鸡提筐蛋,现在时兴买些点心,要好吃又好看的;老太太哄孩子过去煮鸡蛋,现在要买些饼干、糖果之类。可是这些东西,许多地方都供应不足。
搞农村商业的同志,花很多精力采购自行车、缝纫机等几大件,是必要的。但有些同志对于农民日常大量需要的小商品不大在意。我看,还是应当提倡“大小兼顾”,对农民日常需要的小商品,要尽量供应好。

天津市六号门汽车运输场加强传统教育
青年职工争做八十年代好工人
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六号门汽车运输场对青年职工进行传统教育,使他们增强了主人翁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大家争做八十年代的好工人。
六号门运输场的老工人具有中国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这些年来,场领导把六号门工人的光荣传统和五十年代那种忘我劳动的精神作为传家宝,经常教育青年职工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近半年多来,又有近百名老工人以亲身经历给青年职工忆场史,讲传统。今年2月,场里还组织青年职工看了电影《六号门》,并邀请在影片中扮演胡二的著名电影演员郭振清来场座谈。随后,全场近900名青年职工都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许多青年职工说,五十年代老工人那种忘我劳动的精神,正是我们所欠缺的,应该补上这一课。修理工刘文有,通过教育,找到了自己的差距。他说,缺乏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就不配做六号门的工人。从此,他虚心向先进人物学习,不但做好本职工作,还主动关心班组里的事。全场出现了学先进、赶先进的新气象。今年初,全场评选出107名先进职工。35名后进青年中,已有29人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其中8人被评为场级先进生产者。

天津味精厂利润连年递增
本报讯 记者申启芳报道:天津味精厂在1979年至1981年,单位成本下降三分之一,利润平均每年递增36%,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18%。
天津味精厂的产品质量比较好,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因此,厂里曾一度认为,只要增加产量就能多赚钱,不注意降低成本。1978年他们发现自己生产每公斤味精成本比全国先进水平高2元多。厂领导号召大家开展以降低成本为中心的节约活动,很快形成了人人找漏洞、算细帐的新气象。这个厂的主要原料是淀粉,下料时由于面袋抖弄不净,每个口袋粘3两左右,一年用近30万袋,就浪费9万多斤。过去这个厂的废水中含有稀盐酸,为了避免污染环境,用氨水中和后再排放出去。现在,他们采取措施回收废盐酸,不仅节约了购买氨水的费用,盐酸的消耗也大大减少,一年节省10多万元。这个厂过去习惯于在产品生产出来以后核算成本,现在他们每年都预先制订成本控制指标,各科室和车间都围绕这个指标制订保证措施,并落实到班组和工人。

有志不在厂小
分配到西安市集体企业的大学生工作积极
新华社西安电 新华社记者景杰敏报道:被分配到西安市集体所有制企业单位的238名上届大专院校毕业生,服从国家需要,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受到接受单位的热情欢迎。
这批大学生是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基础大学、苏州丝绸工学院、中南林学院等9所大专院校毕业的。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人学习成绩都较好,有不少是“三好”学生或优秀党、团员,有的是优秀学生干部。他们被分配到西安市14个局、区、县的数十个集体企业单位,不少是一二百人的小厂。西安美术学院毕业生傅晓宁,在校学习成绩优秀,是“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她一到西安市工艺美术包装装潢厂,就接受了美术设计任务。几个月来,她承担的任务都完成得出色。

吉林省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发展儿童食品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吉林省一轻、商业、医药系统利用本地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儿童食品工业,适应市场需要。
吉林省儿童食品的数量、品种、质量,与市场需求有很大差距,特别是乳品不足。去年以来,省政府同有关部门多次研究,决定挖掘本省资源的潜力,发展儿童食品。有关部门已选定白城市远郊的大沁塔拉草原作为奶牛饲养基地和乳品厂址,并和瑞典、丹麦等国初步商谈了引进必要的技术设备。今年年初,省里还决定从长春市调整下马的企业中选择厂家,与市第二食品厂合并,如长春市儿童食品厂预计年产婴儿奶粉1,000吨、其它奶粉500吨、代乳制品2,000吨。
这个省在发展乳品生产的同时,还注意利用本地资源开发儿童食品的新品种。靠近草原牧区的大安县罐头厂,每年屠宰菜牛3万头,该厂便利用新鲜的牛骨髓和牛的肝脏,试制生产“骨髓肝酱”,儿童食用后可壮骨骼、防贫血,深受欢迎。今年年初省里拨款50万元建立骨髓肝酱车间,年产量可达500吨。目前,省一轻系统生产的儿童食品的品种,已由1980年的10多种发展到34种。

山西针织厂发展适销产品
今年一季度已投产九种八十八个新花色品种,活跃了市场
本报讯 以生产涤纶针织品为主的山西针织厂,面对化纤产品降价和销路不畅的新情况,努力增加花色品种,使产品适销对路。今年一季度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3%,实现利润210万元,超过计划36%。
该厂涤纶针织品利润占全厂利润总额60%。为增加花色品种,提高产品的市场适应能力,他们对生产、劳动组织进行了调整和整顿。成立了男装、女装、童装3个设计组,把一些劳动模范、生产标兵、技术骨干充实到新产品生产岗位。并把涤纶产品从设计、试制、投料、生产到销售组成一条龙,使每个新品种的生产周期由过去的两个月缩短到20天。今年一季度,全厂试制了15种新品种、新花色,已投产9种、88个规格,投放市场后深受消费者欢迎。

日本产“救心丹”成份有假
广东省卫生厅决定退货索赔
本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近半年来从日本进口的“救心丹”,经广州市药品检验所检验,发现成份与处方不符。如其处方标称含熊胆,检出的却是猪胆。经交涉,日本厂方承认近年来一直以其它动物胆代替熊胆生产此药。广东省卫生厅于5月28日决定退货索赔。并指出,目前广东省一些制药厂生产的“益心丸”、“心灵丸”、“活心丹”,处方都与“救心丹”基本相同,而用料真实,临床疗效良好。
《羊城晚报》在同一天发表了《猪胆与熊胆》的文章,评论此事。文中说:“对‘洋药’信之者众,对同类性质的‘国药’信之者寡,这也是一种迷信。”“通过此例,也有助于我们破除一点迷信。要提倡国货,提倡‘国药’。”文章最后说:“我们向广州市药品检验所的同志表示感谢,并对他们发扬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表示深切的敬意。”

济宁合成洗涤剂厂扭亏增盈
本报讯 山东济宁合成洗涤剂厂发展适销产品,摘掉“亏损”帽子。去年,在洗衣粉降价的情况下,仍实现57.4万元利润。
今年的生产一个月比一个月好。5月份,洗衣粉生产创造出了月产1,502吨、日产82吨、班产28吨三个历史最高纪录,产品合格率达到99.54%,一级品率达到99.13%。
目前,这个厂的产品已从三年前的单一品种向系列化发展,增加了高沫型、低磷和无磷型三大品类和“泰山”、“佳丽”、复合配方三大系列,较能适应各种水质和衣料。有4种产品保持正常生产,另有8种储备产品可随时按需投产。

定向折叠式爆破
闹市四层楼四秒钟内炸为平地
本报讯 据《文汇报》报道:最近,座落在上海曲阜路上一幢十七米高的四层楼建筑,在四秒钟内炸为平地,四周工厂、民房俱无损伤。这是铁道部第四勘测设计院科研所控制爆破研究室采取双向折叠式爆破的成果,在国内属首次尝试。
六月十五日下午二时五十分,爆破总指挥、高级工程师关志中用步话机发令:“现在发准备信号”。接着,响起“嘭嘭嘭嘭”四声爆破声。只见第三、四层楼面朝南倒塌,然后,第二层楼面朝北倒塌,底层又朝南倒塌,呈现“之”字形双向折叠式倾倒。整个爆破过程只有四秒钟。四响爆破声声音很小。爆炸时震动甚微,马路工厂和四周民房,无一块门窗玻璃被震碎。居民们隔窗观望,拍手称妙。
这座建筑是商业储运公司的库房,共一千四百平方米建筑面积,四周被工厂、民房包围,空地极少,连单向控制爆破也不行。经再三研究,决定采用定向折叠式爆破形式。该研究室为了这短短的四秒钟,作了大量计算、研究工作。

专栏:杂谈

提倡戴国产表
曹非
最近,读了一些关于保护民族工业的报道,想起了周总理戴国产手表。
那是一块普通的上海牌手表。自从我国能生产这种手表起,周总理就买了这块手表戴着,直到他的心脏停止跳动。这件事情,既是周总理一贯艰苦朴素的一个例证,也体现了周总理爱护民族工业的满腔热忱。
我国手表工业初建于1956年,现在已初具规模,手表牌号达30余种,年产数千万块,不但能够自给,还有多种优质手表已在国际市场打开销路。事实证明,中国手表工业完全有自立于世界之林的能力。
但时至今日,我们有的同志并不爱国产表,总觉得外国手表要比中国的好。几年来,有些地区、部门大量进口外国表。近两年,每年进口500万块。数量之大,渠道之乱,牌号之杂,是建国以来罕见的。如此盲目进口,使我国手表工业受到严重冲击。
我们坚持对外开放政策,随着国际贸易的开展,适当进口一些先进技术、设备和产品是必要的。适当进口一些中、高档表,调剂和丰富国内市场,作为国产表的补充和借鉴,是可以的。但是,不能无限制地进口。
提倡使用本国产品,支持和爱护我们的民族工业的发展,是爱国主义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应该象周总理那样,爱国产表,戴国产表,让使用本国产品形成一种风气,对我国的四化建设肯定大有好处。

北京地铁二期工程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全线综合调试。这期工程沿线设有建国门、朝阳门、东四十条、东直门、雍和宫、鼓楼大街、西直门、车公庄、复兴门等12座岛式车站。
图为雍和宫车站大厅。
钱 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