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提高了对党的认识,愿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
鞍钢六千多青工热情申请入党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去年以来,鞍山钢铁公司28岁以下的青年职工中,有6,423名积极要求入党,415名已被光荣批准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一可喜现象表明,广大青年对党的认识提高了,愿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
近几年来,鞍钢25岁以下的青年工人由1978年的15,000多人,激增到73,000多人,占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一。公司党委很重视职工队伍状况的这种变化,积极做培养和发展青年党员的工作。各级团组织也为优秀青年入党铺路搭桥。大型厂团委采取讲党史、解扣子等办法,启发青年认识党、热爱党,并组织全厂团员青年开展了“访问周围党员”的活动,经过访问,青年们看到全厂487名党员绝大多数是好的,在心里端正了党的形象,要求入党的由32人增加到517人,平均每三个青年就有一人申请入党。
记者抽看了100多名青年的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这些材料中记载着他们对党的认识。有的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从党的一系列政策中看到了党的伟大、正确。”有的“从党史教育中认识了党的光荣传统”。烧结厂机修车间青年工人宋成芳,前些年看到党内的不正之风,心里气得慌,对政治不感兴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对党有了新的认识。他说:“我老家在农村,过去日值几毛钱,社员穷得叮当响;现在日值1元5角多,家家有余款。特别是党中央在六中全会上对党的历史的正确评价,更使我感到党的光荣伟大,实事求是。”他还谈到,“党也不是神,哪能一点毛病都没有,我们相信党会克服!”这个公司的党组织还在近两年安排就业的集体企业中,发展了108名青年入党。

胡耀邦同志最衷心祝贺里比契奇同志当选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胡耀邦今天打电报给米特亚·里比契奇,最衷心地祝贺他当选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电报全文如下:尊敬的米特亚·里比契奇同志:
在你当选为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的时候,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你,并通过你向新选出的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及其主席团,致以最衷心的祝贺。祝愿你和你的同志们,在实现南共联盟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战斗任务中,取得新的胜利。
祝中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胡耀邦
一九八二年六月三十日
于北京

立志做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
清华大学申请入党的学生越来越多
全校七千多名学生中已有一千多人交了申请书
据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冯愚斌、新华社记者张选国报道: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七八级党支部在“七一”前夕召开发展新党员大会,接纳3名学生入党,自动列席这次会议的学生就有四五十人。他们和新党员一起,在会上谈信仰,讲理想,相互激励,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据校党委学生部负责人介绍,近一年多来,许多系召开吸收新党员大会时,不断出现这种喜人的场面。这说明在大学生中信赖党、热爱党的人越来越多了。
截至目前,全校7,000多名学生中,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有1,000 多人。各系学生自愿组织起的党课学习小组有90多个。他们在一起学习《共产党宣言》、《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和党的基本知识。通过学习,许多人进一步确立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他们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起模范带头作用。去年以来,全校就有196名学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就绪
500万普查人员全部进入普查区 普查登记明天起在各地同时展开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人口普查登记将从7月1日起在全国各地同时展开。
进入6月份“人口普查宣传月”以来,各地在做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的同时,对各项准备工作又进行了一次检查,许多省、市、自治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派出领导成员,率领工作组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及时解决疑难问题。
截至6月27日为止,全国500多万名经过培训的人口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已全部进入普查区。他们正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正式普查登记工作的开始。

充分发挥本地优势
贵州草食牲畜发展快 西藏牧业生产形势好
据新华社贵阳六月二十九日电 贵州省农村积极开发利用草山草坡,草食牲畜有了较快的发展。据省有关部门统计,一九八一年全省大牲畜年末存栏量达四百四十九万多头,比上年增加二十一万头,增长百分之四点九。畜群结构也日趋合理,母畜在畜群中的比重上升,由上年的一百四十多万头增加到一百五十九万多头;淘汰的大牲畜由上年的二十五万多头下降到十七万多头,淘汰率显著下降;商品率提高。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省,草山草坡有八千多万亩,发展草食牲畜有广阔的前景。贵州省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调整了畜牧业政策,明确规定有条件的地方,都要划给社员户一定数量的自留山、自留坡,归其长期使用,使零星分散的草山草坡得到合理开发利用。对于大面积的草山草场,则着手进行草种改良等方面的建设。
据新华社拉萨六月二十九日电 据正在拉萨召开的西藏自治区农村牧区工作会议反映:西藏今年的牧业生产形势大好。各类幼畜成活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一点七,比去年同期高出百分之三,成畜死亡率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二。全区今年的牧业生产形势是近几年来最好的。

民革中央举行大会
纪念程潜邵力子诞辰一百周年
彭冲屈武董其武和傅学文讲话,表示要发扬二位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促进祖国早日统一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民革中央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大会,纪念程潜、邵力子诞辰一百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在会上讲话,对程潜、邵力子表示深切的怀念和衷心的敬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乌兰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出席纪念大会。
大会由民革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主持。
彭冲在讲话中指出,程潜将军和邵力子先生,都是对中国人民革命事业作出过重要贡献的著名爱国人士,是中国共产党的真诚朋友。程潜将军在青年时代即投身于民主革命的洪流。他追随中国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积极参加辛亥革命和讨袁、护法、讨伐陈炯明的革命活动。孙中山先生逝世后,程潜将军坚持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并以实际行动同共产党人合作。1926年北伐时,程潜将军任国民革命军第六军军长,林伯渠同志任党代表,他们协调一致,为北伐立下了战功。“七·七”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号召团结抗日,倡导组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他率部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拥护国共第二次合作,并曾帮助一些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从事抗日活动。解放战争后期,他不顾顽固派的非议和反对,同国民党第一兵团司令陈明仁将军一起,于1949年8月4日在长沙宣布起义,投身到人民革命的行列。这对于促进以后国民党将领的起义,加速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全面崩溃,起了推动作用。邵力子先生在青年时代从事新闻事业,曾参与创办《神州日报》、《民主报》和《民国日报》,反对封建势力和帝国主义,积极传播民主主义思想。他是著名的国民党元老,多次参加国共两党谈判,坚持并推动了国共两党的合作。
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他作为国民党的谈判代表之一,对达成《双十协定》起了重要作用。次年,国民党当局悍然撕毁了《双十协定》和政协决议,发动全面内战并召开所谓“国民大会”。当时,邵力子先生断然拒绝参加选举,坚持国民党民主派的正义立场,这是难能可贵的。1949年,南京国民党政府濒临全面崩溃,邵力子先生和张治中先生等一起作为“和平商谈代表团”的代表,前来北京进行和谈,商定了“国内和平协定(草案)”。南京政府拒绝签字,和谈遭到失败,他们毅然不再南返,走上了同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合作的新的道路。
彭冲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程潜将军和邵力子先生积极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中央人民政府的建立。他们分别在政府、军事、人大和政协等方面担任了重要职务,程潜将军还被选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新中国成立以来,这两位爱国老人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对人民的事业表现出很高的热忱和负责精神。他们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巩固和发展我国的统一战线,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人民的尊敬。
彭冲说,程潜将军和邵力子先生都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卓越领导人。他们对于巩固、发展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起了重要的作用。今天,当我们纪念程潜将军和邵力子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的时候,我们伟大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同党外朋友真正建立起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关系,发展当前的大好形势,共同为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贡献力量!
彭冲最后说,程潜将军和邵力子先生曾为第一、第二两次国共合作作出了贡献。他们生前对祖国的统一事业十分关切,并且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对于为我们伟大民族的统一和团结作出过贡献的人,我们都要纪念他,称赞他。实现祖国统一的大业,是我们每个中国人,包括海外一切仁人志士,包括国民党当局在内的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我们愿与大家一道,共同努力,为促进祖国统一的早日实现,为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造福后代,为创造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新历史,而共同奋斗。
民革中央副主席屈武在讲话中详细介绍了程潜、邵力子的生平事迹以后说,回顾程潜、邵力子两位老人漫长经历的一生,我们可以从中总结出不少有益的东西。其中,我以为最主要、最可贵的,就是他们共同具有的那种赤诚热爱祖国,为了祖国的和平、富强、统一而努力进取的精神。今天我们伟大祖国已经进入了全面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时期。党中央号召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同时,必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要求发扬我们民族的创造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进行爱国主义、国际主义教育,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这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强大动力。我们纪念程潜、邵力子同志,要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广大民革同志要更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同心同德,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作出新的努力。
屈武说,争取台湾回归、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是全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的共同心愿。纪念程潜、邵力子同志,我们希望台湾和海外的国民党军政人员,以他们的爱国精神为榜样,热烈响应叶剑英委员长宣布的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推动尽早解决通邮、通航、通商和经济、科学、文化等方面的交流问题。我们都是黄帝子孙,应该共同为列祖列宗争光,为子孙后代造福。我们应该携起手来,共同继承中山先生的遗志,合力建设和平、统一、富强的新中华,借以告慰程潜、邵力子同志于九泉。
屈武说,程潜、邵力子这两位老人还有一个共同的美德,就是一生活到老,学到老,不断进步,与时俱进。这一点对于我们民主党派成员来说,也很有教益。“做诤友”是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对我们提出的更高的要求。党越信赖我们,我们越应该加强学习,不断进步。为了完成新时期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努力学习党的统一战线各项方针政策,提高对统战工作的认识,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学习并贯彻好“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同心同德,披肝沥胆,努力工作,协助党打开一个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董其武讲话说,纪念程潜、邵力子两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推崇前贤、激励后人,意义很重大。我们要发扬程、邵二位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努力奋斗;要发扬程、邵二位先生坚持国共合作的主张,促成第三次国共合作,以使台湾回归祖国,完成祖国统一的神圣事业。
邵力子夫人傅学文代表在座的程潜夫人郭翼青和她本人在会上讲了话。她说,今天的大会使我们受到深刻的教育,使我们体会到:第一,我们的祖国需要和平统一,凡是对和平统一做过有益工作的人,祖国就不会忘记他。第二,我们的人民需要那些真心实意为他们服务的人,凡是对人民做过一些好事的人,人民就会纪念他。
她说,现在,实现四化、振兴中华的伟大任务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祖国比以往更迫切需要实现和平统一,而和平统一也已形成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继承程潜、邵力子同志的遗愿,更积极地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而奋斗,是我们和我们的儿孙们的神圣职责。我们更恳挚地期望程潜、邵力子在台湾的老同事、老朋友们,以民族大义为重,和我们一道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出席大会的还有民革中央主席王昆仑,副主席钱昌照、郑洞国、甘祠森、吴茂荪、贾亦斌、侯镜如、孙越崎。
有关方面和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彭友今、李定、楚图南、王光英、叶圣陶、周谷城、黄鼎臣、孙承佩、蔡啸、张敬礼,应邀参加了纪念大会。
参加今天纪念大会的各界人士共1,000余人。(附图片)
纪念程潜、邵力子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会见明托夫时说
中国永远站在第三世界一边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马耳他共和国总理多米尼克·明托夫一行。
邓小平对明托夫第四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并同他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愉快的交谈。明托夫介绍了马耳他对地中海地区形势的看法,并高度评价了中国给予马耳他的支持。邓小平说,在国际事务中,中国永远站在第三世界国家一边。我们要同第三世界国家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参加会见的有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中国驻马耳他大使程之平,马耳他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克俚福。
又讯:明托夫总理29日由章文晋副外长陪同,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附图片)
图为邓小平副主席同明托夫总理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一个严格遵守保密纪律的共产党员
——念建党六十一周年作
邓颖超
真是光阴似箭,又如流水。去年欢庆我党建立六十周年的情景犹在眼前,转瞬又届临六十一周年了。
我常回忆起我们党在创建初期的一些情景。那时的中国,各派军阀在帝国主义列强的操纵下,封建割据,混战不已,黑暗势力猖獗,人民灾难深重。中国的先进分子努力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十月革命的胜利,给他们以极大的影响和启发。很多人向往社会主义,掀起了学习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热潮。我们的党就是由这些先进分子中的一部分人倡议建立的。它坚信马克思列宁主义,代表中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有严格的组织原则、严格的纪律,所以它一诞生就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之间尽管四分五裂,互相倾轧厮杀,但对共产党这个新的力量,却都视若大敌,比作洪水猛兽,都要把它扼杀扑灭。
在强大的敌人面前,我们党靠真理,靠群众,靠一支有觉悟的党员队伍,不断英勇搏斗。我们二十年代的党员入党的时候,虽然不象现在这样挂着鲜艳的党旗,举行庄严的宣誓仪式,但它的严肃、庄重,仍使每个同志终身难忘。当党组织的负责人(或介绍人)宣布接受自己成为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的时候,当他有力地宣布共产党员应该遵守党的守则的时候,自己的内心是十分激动的,下定决心誓为革命牺牲一切。我现在还可以清晰地记得守则的内容:遵守党纲党章,参加党的组织,服从党的分配,定期缴纳党费,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因为那个时候的党组织处于秘密状态,对党员遵守纪律、保守秘密的教育特别重视,抓得很紧,至今印象还很深刻。我今天就谈谈在党内几十年政治生活中,我亲眼看到的一个始终严格遵守党的保密纪律的共产党员——周恩来同志。
恩来同志和我入党的时间不同,地点各异,建党初期也没有在一个地方共同工作,所以那时我们谁也不知道谁是什么时候入党的。我们在通信中间,从来没有提起过党的纪律不许说的事情。我们仅仅谈论自己和朋友们的思想认识,或者倾吐自己的理想,诉说对革命的向往。直到他回国后经过组织的沟通,我们彼此才知道都是党员了。
结婚以后,恩来同志和我曾经协议,两人可以在一个地方或一个机关工作,但不要在一个具体部门共事。几十年来,我们都遵守了这个协议。现在看来,夫妇不在同一个具体部门工作是比较合适的。同时,我们常常相互提醒,一定要在任何情况下都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机密。因为我们认为党的纪律对于每一个党员来说都绝无例外。越是负责的党员,越应该以身作则,越应该自觉遵守纪律,严守党的机密。
1926年冬,恩来同志从广东调上海工作,我仍留在广州,相互间音讯不通。上海第三次武装起义,我还不知道是他参加领导的。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恩来同志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下坚持斗争,后来接到党的命令,他转移到武汉。我在广州的住所也遭到国民党的搜查,同住的3位同志当即被捕,1人次日即被枪杀,2人终于死在狱中了。那时,我因为难产还在医院里,依靠党组织的及时通知和群众的仗义帮助,才得以脱险。不久,汪精卫又背叛革命,宁汉合流,我们全党转入地下秘密状态。
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镇压,我们党中央研究了当时的局势,决定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向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反击,并决定派恩来同志担任党的前敌委员会书记,到南昌去领导这次起义。7月19日,要离开武汉的时候,在晚饭前后才告诉我,他当晚就要动身去九江。去干啥,呆多久,什么也没有讲。我对保密已成习惯,什么也没有问。当时,大敌当前,大家都满腔仇恨。我们只是在无言中紧紧地握手告别。这次分别后,不知何日相会?在白色恐怖的岁月里,无论是同志间,夫妇间,每次的生离,实意味着死别呀!后来还是看了国民党的报纸,才知道发生了南昌起义。
党组织经常教导我们:你不应该说的事,不要说;你不应该问的事,不要问;你不应该看的文件,不要看。这是党的利益的需要。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有许许多多值得我们怀念的共产党员,他们为了党的利益,常常在生死关头,仍然严格执行党的保密纪律,机警地把党的机密毁掉,紧急时甚至把机密文件嚼烂了强咽到肚子里去。我们有许多先烈和健在的老同志,为保护党组织和同志们的安全,在敌人的法庭上,在严刑的拷打下,宁愿牺牲自己的生命,也不向敌人泄露党的一丝一毫秘密,经受住了对敌斗争的严峻考验。他们英勇不屈的斗志,对党坚贞不渝、无限忠诚的崇高品德,使我永远难忘。
在战争年代,军事斗争直接关系到革命的成败。军情瞬息万变,一个军事行动的泄露,就可能使我们遭到重大挫折。所以,保守秘密成为每个同志的自觉行动。非军事方面的需要保密的事项,亦必须严格保密。在长征路上,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们这支铁流所以能够无坚不摧,终于战胜强敌,纪律严明、特别是严守秘密,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
建国以后,我们的党在整个国家生活中居于领导地位,处在新的历史时期,所肩负的任务更加重大了。保守党和国家的机密,更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中、高级干部的神圣责任。恩来同志知道的党和国家的秘密多得很。我们之间仍是信守纪律,他不讲,我不问;我不讲,他也不问。我们之间相互保密的事情是很多的。例如,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发射时,他也向我保密。当时他向主管的负责人说,这次试验,全体工程技术人员都要绝对注意保守国家机密,有关工程、试验的种种情况,只准参加试验的人员知道,不能告诉其他同志,包括自己的家属和亲友。他说:邓颖超同志是我的爱人,党的中央委员,这件事同她的工作没有关系,我也没有必要跟她说。主管的同志到试验现场传达了恩来同志的讲话,要求大家严守保密纪律,因此事先没有任何透露。这件事是我最近看中央文献研究室的访问材料时才知道的。
为了保守党的秘密,他的办公室,他的文件保管,都订有极为严格的制度。他身边的秘书凡分工联系那方面工作的,就看那方面的文件,不允许随便看无关的文件。而对他们分工范围内的事情,则充分提供条件让他们熟悉业务。
即使秘书分工范围内的事项,属于特别机密的,也要等到必须经办时才告诉有关人员。秘书们都说他是纹风不透。凡是写给他的亲启信,按照规定,别人都不能拆。秘书在经手时不慎误拆了,必须立即封好,并在信封上加以说明,是失手误拆,以后注意。恩来同志的办公室,是他每天工作十几小时的地方。除有关人员外,别人都不得入内,亲属、朋友如果不是来谈工作的,也不例外。他的办公室门上和保险柜的钥匙,一天24小时不离身,平时装在口袋里,睡觉时压在枕头下。只有当他出国时,两把钥匙才交给我保管。我象接受保密任务似的把钥匙珍藏起来。有次他走得匆忙了,直到飞机场上才发现钥匙还在口袋里,他就封在信封里让一个同志带给我。他回来的时候,我们接触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两把钥匙还给他。
在十年动乱中,党的纪律和保密制度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被践踏得几乎无密可保。有一次恩来同志出去开会,因为会一个接着一个,一天一夜没回来。听说街上的大字报和所传的小道消息里,已经透露了有关会议的内容,我有点怀疑,等他回来,问他有没有这回事?他马上反问:你怎么知道的?听谁说的?他还如此认真地向我追问。我就开玩笑地说:你参加会议,你有你的渠道,我有我的渠道,我联系群众,我也有我的“义务情报员”哩。此事,我们俩就在一笑中过去了。在那个时候,人们都说,现在还有什么机密啊?可是恩来同志仍然守口如瓶,滴水不漏。
恩来同志在得癌症以后,有一次我们在一起交谈,他对我说:“我肚子里还装着很多话没有说。”我回答他:“我肚子里也装着很多话没有说。”当时双方都知道最后的诀别不久就会残酷无情地出现在我们的面前,然而我们把没有说的话终于埋藏在各自的心底里,永远地埋藏在心底了。
现在,我们已经踏上新长征的道路,这条道路也不是平坦的。各种各样的炮弹还会袭击我们。我们仍得警惕啊!我们更需要恢复和端正我们的党风,加强我们党的纪律性,特别是认真严格地执行党和国家的保密制度。我对恩来同志在这方面的简介,想来对同志们不无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