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阿英在马岛首府附近继续激战
英国军队进一步向斯坦利港逼近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1日电 阿根廷和英国军队今天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首府阿根廷港附近继续展开激战。
据阿根廷军方人士宣布,英国3架“鹞式”飞机今天空袭阿根廷港,遭到阿根廷防空部队的反击,其中1架被击落。同时,英国一支先头部队已控制马岛首府西北15公里的两姐妹山。另外,在肯特山地区,英军在直升飞机和炮火配合下,多次同阿根廷部队发生战斗。而英国方面宣布,英军已占领这个离阿根廷港只有25公里、海拔486米的战略制高点。
阿根廷飞机今天还多次袭击英军在肯特山一带的阵地,轰炸了前些日子已被英军占领的圣卡洛斯湾和达尔文港,以阻止英军继续向阿根廷港挺进。与此同时,阿根廷方面还在继续加强马岛首府的防线,并在周围布雷。
阿根廷驻马岛军事长官梅嫩德斯今天向部下发表讲话,号召他们坚守阵地、保卫阿根廷港。他说,现在,英军已进逼阿根廷港,每个士兵都应深知自己的义务,以在自己战斗岗位上的坚决行动来击溃敌人。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援引英国政府人士的话报道,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和伞兵昨天夜里已经牢固地占领了距马尔维纳斯群岛首府斯坦利(阿根廷)港不到20公里的肯特山,为最后攻打斯坦利港扫清道路。
英国国防部昨天说,英国军队目前正从南北两路向斯坦利港进发。与此同时,英军还从海上和空中对该港不断进行密集的轰击。国防部还宣布,英国一架从“无敌”号航空母舰起飞的“鹞式”飞机5月31日在西福克兰(大马尔维纳)岛以北约50海里处击落了一架阿根廷的“赫尔克里士”C—130式运输机。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昨天召集了“战时内阁”会议。据反对党工党领袖富特对记者说,“战时内阁”成员在会上发生了意见分歧。反对党对英军人员在冲突中进一步的伤亡表示担忧,要求政府通过联合国恢复同阿根廷的谈判。
此外,英国国防部昨天还宣布,英国政府已决定把140名阿根廷伤兵遣返回国。(附图片)
朱育莲 绘

专栏:综述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面临的问题
吴迎春
西方七国第八次首脑会议将于6月4日至6日在巴黎近郊凡尔赛宫举行。据报道,这次会议主要将讨论这些国家面临的经济形势和贸易关系等问题。两年来,西方国家普遍陷于经济衰退中,至今仍没有出现好转的迹象。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西欧和日本之间在经济方面的矛盾和摩擦日益尖锐,这主要表现在美国高利率、贸易摩擦和对苏联经济政策等问题上。围绕这些问题,西方各国进行过长时间的争吵,七国首脑会议也难以从矛盾重重中找到解决办法。
高利率问题。为对付通货膨胀,美国从1980年开始实行高利率,同年12月美国利率达到创纪录的21.5%。目前仍徘徊在16%上下。美国的高利率给西欧、日本、加拿大等国带来了严重的后果:一、美元汇价上升,美元坚挺,而加、日、西欧货币疲软,并危及“欧洲货币体系”的稳定。欧洲共同体原定去年3月欧洲货币体系向第二阶段过渡的计划现已推迟。二、进口商品费用增加,国际收支状况恶化。欧洲共同体各国1981年石油进口量比1980年减少约15%,但以美元计价的石油费用却和1980年一样多。三、妨碍了经济复苏。这些国家为防止资金外流被迫提高利率,结果是投资不振,失业激增,经济恶化。西欧经济学家悲观地说,美国高利率“可能是给(西欧)经济复苏敲起的丧钟”。
美国的高利率政策,引起了其它西方国家的愤慨。早在去年渥太华召开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上,法国和西德就抗议美国以邻为壑,不顾其它国家的做法。今年以来,西欧国家的领导人接连不断地访问华盛顿,面对面地批评美国经济政策和金融政策。今年5月中旬在巴黎举行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部长级年会上,美国成为众矢之的。西欧、日本要求美国改变政策、削减预算赤字、降低利率的呼声越来越高。
贸易摩擦问题。日本近几年对美、欧贸易一直大量出超,去年它对美国、西欧的贸易盈余分别为180亿和150亿美元,预计今年将继续出现有利于日本的巨额顺差。美国和西欧国家向日本施加了巨大压力。今年2月举行的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一致同意“各国必须结成共同的阵线来对付日本的贸易渗透”。日本为了缓和同美欧的矛盾,自去年底以来已先后采取了两批开放国内市场的措施,降低了200多种进口商品关税。但这不过是“临时性的平息贸易摩擦措施”,难以根本解决问题。
对苏经济关系问题。美国、西欧和日本在对苏经济关系的处理上存在着重大分歧,主要表现在对苏经济制裁问题上。1979年底,由于苏联侵略阿富汗,美国宣布对苏联实行禁运,欧洲共同体不愿和美国一道采取制裁措施,反而增加了对苏联和一些东欧国家谷物和黄油出口的补贴。1981年底波兰实行军管后,美国又敦促西欧盟国参加制裁,但西欧国家仍采取拖延办法。去年底、今年初,西德、法国和意大利还相继和苏联签订了为期25年的天然气供应合同。最近,里根提出“经济安全问题”,强调“决不能让苏联获得用于军事目的的西方技术”。然而,西方国家对此仍然意见分歧。
南北问题。法国总理密特朗在结束非洲之行后说,他将在首脑会议上为南北关系提出发展中国家的观点。加拿大对此表示支持。它们将再次要求就援助发展中国家举行“全球性谈判”,作为去年10月墨西哥坎昆首脑会议的后续会。但美国态度仍没有改变的迹象。
西方各国为了准备这次西方七国首脑会议,频繁进行接触,力图协调彼此立场,弥合分歧。但是西方观察家对会议前景并不乐观。美联社甚至率直地说,这次凡尔赛会议将是“掩盖这些分歧,而不是消除分歧。”

专栏:小资料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
从6月4日到6日,在法国巴黎凡尔赛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是西方工业国家主要为协商经济问题召开的第八次首脑会议。
西方国家首脑会议首次会议是在1975年举行的。当时由于受到“石油危机”的猛烈冲击,西方国家经济陷于停滞或倒退的困境,各国被迫在世界范围内调整经济政策。在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的倡议下,美、日、西德、英、法、意六国首脑于同年11月在巴黎附近的朗布依埃举行会议,强调加强“协调”与“合作”,防止爆发新的通货膨胀,以实现经济“稳定持续增长”的目标。
第二次会议于1976年6月在波多黎哥的圣佛安举行,加拿大参加了会议。以后,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每年举行一次。如1977年5月的伦敦会议、1978年7月的波恩会议、1979年6月的东京会议、1980年6月的威尼斯会议以及去年7月的渥太华会议。
苏联入侵阿富汗后,从第六次威尼斯会议起,加强了对付苏联扩张的政治色彩。这次凡尔赛会议被称为“综合战略高峰会议”。
·民·

阿根廷外交代表团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
同联合国秘书长磋商加速解决危机问题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1日电 由阿根廷总统府计划秘书何塞·米雷特和总统府军事办公室主任贝尼托·莫亚等高级官员组成的外交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前往纽约,就加速解决南大西洋危机问题同联合国秘书长进行磋商。
在离开前,米雷特在机场对记者说,“为了同英国达成体面的和平,我们已经并正在作出谨慎的让步。”他说,“我们是带着军人执政委员会明确的指示前往纽约的,以便在收到联合国秘书长的各种建议时,我们能够立即给予答复。”他再次表示,阿根廷既准备进行战争,同时也具有和平的愿望。
当记者问到他这次的联合国之行是否是为了争取立即停火时,米雷特说:“停火更多地取决于英国,而不是取决于我们。我们已经最大限度地使我们的立场变得灵活,但是我们从对方遇到的只是不妥协。”
米雷特说,阿根廷现在没有同美国政府进行接触的计划。但是他也表示,阿根廷“愿意同任何一个国家,不管是美国的还是其他国家的当局进行对话,只要这种对话能有助于争取和平。”
代表团在启程前,曾同军人执政委员会及外交部长科斯塔·门德斯举行了会议。

黑格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之间在对马岛争端政策上发生争执
新华社华盛顿6月1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柯克帕特里克在英国和阿根廷关于马尔维纳斯群岛争端问题上发生了政策分歧。争论的基本点是美国在英阿争端中究竟应该保持中立还是公开支持英国。
据《纽约时报》报道,柯克帕特里克主张美国在英阿之间“采取中立的立场”,以防止美国和拉美国家关系恶化。她在5月30日在纽约的一次讲话中证实:“我们政府内部曾发生激烈的争执。这是很伤脑筋的问题。主张保持中立和主张倾向于英国的双方都提出了强有力的论据。我倾向于保持中立。”
柯克帕特里克认为,在黑格调停阿英纠纷失败以后,美国政府在公开宣布站在英国一边是错误的。她批评黑格和他的顾问对拉丁美洲事务缺乏足够的了解,对阿根廷对福克兰群岛所提出的历史要求没有给予恰当的注意。黑格则指责柯克帕特里克干涉了他主管外交事务的权利。
最新一期《新闻周刊》透露,黑格和柯克帕特里克上星期在电话里发生了45分钟的激烈争吵,互相指责对方把事情搞糟了。这家周刊认为,黑格与柯克帕特里克的争执表明,马岛争端将影响美国的拉美政策。

里根将在巴黎讨论对苏信贷和马岛问题
美一参议员认为谈判解决马岛争端对美英都有利
本报讯 据报道,在西方七国第八次首脑会议前夕,美国总统里根说,美国将在会上提出讨论苏联占领阿富汗和对苏制裁问题,还将同英国领导人讨论马岛问题。
近日来,里根先后对记者表示,由于苏联占领阿富汗,他将要求西欧领导人同意暂时限制同苏联进行的贸易和对苏提供信贷问题。他说,“我们用低息贷款来资助苏联继续扩充军事力量似乎是没有多大道理的”。
里根还谈到马尔维纳斯群岛冲突问题。他再度指责阿根廷“武装侵略”,但又表示“希望(英阿)双方在进一步丧失生命以前能够通过谈判解决(冲突)”。
6月1日,将陪同里根参加首脑会议的国务卿黑格说,里根在凡尔赛会议开幕前将在法国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会晤,讨论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冲突问题。
参院军委会成员、民主党参议员萨姆·纳恩最近说,英国军队看来有能力在福克兰群岛夺取“全面胜利”,但是通过谈判解决这场冲突对美国更有利。因为,美国支持英国同阿根廷打仗,在拉丁美洲“遭到了损失”,给美国同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造成了不利影响。
他还认为,英国面临的“问题”是,要想守住福克兰群岛,就得维持一条漫长的供应线,“继续处于交战状态”。英国皇家海军把相当大的一部分力量调到远离祖国8,000多海里的地方,“这从英国对北约组织起的作用的角度来说将是个严重损失”。

美国副国务卿斯托塞尔谈美中关系
应以互相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和互不干涉内政原则为指导
新华社华盛顿6月1日电 美国副国务卿斯托塞尔今天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第九届年会上说:“如同所有平等的主权国家之间的关系一样,美中两国关系也应该以互相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本原则为指导。”
他说:“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培植一种持久的关系一直是(美国)过去四届政府的得到两党支持的重大目标。建立强有力的美中关系是里根总统外交政策的最高目标之一。强有力的美中关系不仅对我们的长期安全至关重要,而且有助于亚洲的稳定和全球的和谐。”
斯托塞尔说:“我们把中国看作是一个友好的国家,我们没有同它结盟,但是我们和它有着共同的利益。”
斯托塞尔说,在十年来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若干美国据以制订其对华政策的原则。他说,这些原则包括:“我们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我们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斯托塞尔说,里根政府决心根据上述各原则谋求与中国建立持久的关系。
斯托塞尔在谈到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时说,他相信,“只要双方都表现出政治家风度,具有远见和作为我们之间关系的特征的诚意,我们就能克服我们的困难”。
斯托塞尔详细回顾了过去几年来中美关系发展的过程。他指出,两国在贸易、旅游、金融、农业以及科技和教育领域的交流方面实行密切合作是卓有成效的。
斯托塞尔最后说:“美国外交政策的决策人明确地认识到,让中美之间过去曾经存在的敌对永久存在下去是不符合我们的利益的,而是应当向前看到今后几十年中美之间的密切合作。”
新华社华盛顿6月1日电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第九届年会,会议期望美中贸易关系在今后几年中取得进一步发展。
出席会议的有约400名美国各公司的代表。美国副国务卿斯托塞尔在会上讲了话,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菲利普斯在向会议提出的年度报告中回顾了去年美中贸易取得的进展。去年美中贸易总额为55亿美元。委员会预计今年两国的贸易总额将达到65亿美元,1985年可望达到100亿美元。
会议选举沃尔特·萨里为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的新主席,还选举了6名新的董事会成员。

中国国画、图片和民间剪纸展览在摩洛哥开幕
新华社拉巴特6月1日电 中国国画、图片和民间剪纸展览今天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的乌代阿博物馆开幕。
摩洛哥文化事务大臣赛义德·贝勒巴希尔为展览开幕剪了彩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
拉巴特近两百名各界人士出席了展览会的开幕式。
这次展览会展出了32幅国画复制品、50幅反映中国艺术家工作情况的照片和39件剪纸。

专栏:国际体坛

我国选手夺得亚乒赛混合双打前四名
我男女各三名选手进入单打前八名
新华社雅加达6月2日电 第六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混合双打决出前4名。比赛结果如下:
谢赛克和黄俊群(中国)胜曼米特·辛格和英杜·普丽
(印度):3∶0(21∶13,21∶6,21∶12);
江加良和童玲(中国)胜阿部博幸和?内良子(日本):3∶0(21∶18,21∶19,21∶19);
郭跃华和李春丽(中国)胜前原正浩和星野美香(日本):3∶1(21∶19,21∶11,16∶21,21∶17);
蔡振华和曹燕华(中国)胜齐藤清和山下惠子(日本):3∶2(21∶15,20∶22,17∶21,21∶11,21∶10)。
新华社雅加达6月1日电第六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单打比赛经过两天的角逐,均剩下8名选手,中国各占3名。混合双打今天开始交锋,也剩下8对选手,中国有4对。
在男子单打比赛中,进入前8名的中国运动员是郭跃华、蔡振华和谢赛克。今天,郭跃华同日本选手竹之内君明的比赛打得紧张艰苦,最后郭跃华以3∶2胜竹之内君明。蔡振华和谢赛克是分别以3∶0和3∶1的比分战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张元亨和日本的井上武弘之后进入前8名的。
进入男子单打前8名的另外5名选手是朝鲜的赵永浩和洪淳哲、日本选手阿部博幸和齐藤清以及印度的曼米特·辛格。
在女子单打争夺前8名的比赛中,中国选手童玲、曹燕华和黄俊群都以3∶0的成绩分别战胜了印度尼西亚的纳法西亚赫、菲律宾的贝纳尔多和香港的李笑兰。进入女子单打前8名的其他5名选手是:日本的?内良子和星野美香,朝鲜的金京顺,泰国的巴·洛伊沙怀和印度的英杜·普丽。

专栏:国际体坛

第九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举行抽签仪式
新华社利马六月一日电 第九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抽签仪式今晚在这里举行。中国队同多米尼加共和国、意大利和美国队分在第六组。
参加本届锦标赛的有来自五大洲的二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队,这些队先分为六个小组进行分组预赛。根据比赛规则和第八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比赛成绩,有十二个队作为种子队被分布在六个小组中,另外十二个队今晚进行了抽签分组。预赛抽签分组结果如下(列在每组第一、二的是种子队):
第一组:秘鲁、加拿大、尼日利亚和印度尼西亚队;
第二组:古巴、匈牙利、阿根廷和荷兰队;
第三组:日本、保加利亚、墨西哥和西班牙队;
第四组: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智利和澳大利亚队;
第五组:南朝鲜、巴西、巴拉圭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队;
第六组:中国、美国、多米尼加共和国和意大利队。
秘鲁教育部长何塞·贝纳维德斯·穆尼奥斯和国际排球联合会副主席鲁文·阿科斯塔出席了抽签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本届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主席瓦尔特·因达科切亚以及秘鲁体育协会、南美排球联合会秘鲁排球协会的领导人。
抽签后,使用电子计算机排定了六个小组进行预赛的所有场次。中国队将在九月十三日、十四日和十五日分别同多米尼加共和国、意大利和美国队进行比赛。
本届锦标赛将于九月十二日先由秘鲁队对印度尼西亚队揭开序幕,从九月十三日起,在秘鲁六大城市全面开始分组预赛。

专栏:国际体坛

第12届世界杯足球赛最后决赛将在马德里市圣地亚哥·贝尔纳维体育场举行。 图为该体育场。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