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
恢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乌鲁木齐举行庆祝大会,王震提出要坚决贯彻“劳武结合,屯垦戍边”方针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恢复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撤销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庆祝恢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大会6月1日下午在乌鲁木齐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常委王震出席大会,并代表党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广大干部、农垦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和热烈的祝贺。
庆祝大会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兵团党委常务书记阳焕生主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乌鲁木齐部队第一政委王恩茂首先在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恢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决定。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满怀激情地回顾了人民解放军1949年进军新疆以后,发扬延安精神,继续艰苦奋斗,在新疆兴修水利、垦荒造田和兴办工矿企业的战斗历程。他高度赞扬了1954年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以后,在担负生产队、战斗队、工作队光荣职责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他指出,“文化大革命”期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受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严重摧残破坏,生产建设兵团的建制被撤销。实践证明,撤销兵团建制是不适当的。他说,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去年来新疆视察工作期间,根据广大农垦干部、职工和新疆各族军民的愿望,对恢复兵团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作出了恢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决定。
王震接着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第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一支产业大军,是国防军的一支有组织、有训练的强大的警备新疆的后备力量。要坚决贯彻“劳武结合,屯垦戍边”的方针。第二,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为恢复和发展农垦事业、繁荣新疆的经济、文化而努力奋斗。第三,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服从自治区和农牧渔业部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第四,要严格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与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建设和保卫边疆。第五,广大复员军人、转业军人、知识青年和技术人员,要树雄心、立壮志,把自己的年华献给新疆的建设事业。
王震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肩负着历史的重任,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对你们寄托着殷切的希望。中央希望你们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总结历史经验,继承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发扬成绩,克服缺点,为祖国的四化建设不断做出新贡献。
王恩茂也在会上讲话。他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自治区发展经济、文化建设,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卫边疆,反对霸权主义侵略的一支强大力量。新疆各族人民,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扬南泥湾精神,在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斗争中作出的巨大成绩,是有很高评价的,是永远不会忘记的。为了使兵团的各项事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王恩茂接着对兵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二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谷景生在会上发表了书面讲话。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主席司马义·艾买提,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铁木尔·达瓦买提,人民解放军乌鲁木齐部队司令员肖全夫都在会上讲话,对恢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表示热烈的祝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陈实在会上讲话的时候,代表兵团广大干部、职工和他们的家属表示,一定要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农牧渔业部和乌鲁木齐部队的领导下,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坚决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为取得各条战线的长足进步而努力奋斗。
自治区副主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副司令员谢高忠在会上宣读了农牧渔业部的贺电。
自治区直属机关、乌鲁木齐部队和乌鲁木齐市的各族干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师的代表和直属单位代表共1,000多人参加了大会。

同电影戏剧部门密切合作
增加电视剧数量 提高电视剧质量
《文艺研究》和《电视文艺》编辑部召开电视剧问题座谈会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文艺研究》和《电视文艺》编辑部最近联合举行座谈会,邀请在京的部分电视剧工作者、电影电视剧评论研究工作者、作家、艺术家以及有关方面领导就繁荣电视剧创作、提高电视剧质量和电视剧艺术特征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广播电视部部长吴冷西、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先后到会讲了话。吴冷西说,电视剧在我国是近两年发展起来的一门年轻艺术,现在每年有100多部电视剧与观众见面。电视剧作为宣传教育、文化娱乐的有力工具,它已深入到千家万户,影响着千百万人的生活。他说,八十年代将是电视文艺蓬勃发展的时代。他指出,电视剧的发展,一要繁荣电视剧的创作,二要加强电视剧的评论。电视剧的创作,要依靠广泛的雄厚的社会力量,要争取得到各方面的支持,特别是要与电影、戏剧等文艺部门密切合作,增加数量,提高质量,努力摄制出更多更好的电视剧来。电视剧的评论,要实事求是,充分说理,积极地促进电视剧的繁荣。朱穆之在讲话中强调,我们的文艺,我们的电视艺术是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为出发点的。电视文艺要走自己的道路,走民族化的道路。民族化也是随时代而发展的。他说,我们国家有自己的国情,有自己的民族习惯。学习、借鉴外国电视文艺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自己的电视文艺。朱穆之还提出,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有计划和互相协作的优越性,从各个方面支持电视事业的发展;文艺的各个部门也要充分利用电视这个新兴的艺术手段来发展自己。
座谈会连续进行3天,金山、赵寻、苏一平、吴祖光、侯宝林、李准、洪民生、汪小为、戈扬、蓝天野、孟伟哉、蔡骧等都在会上发了言。大家认为,电视剧作为一门新的综合艺术已经赢得社会的承认,显示了它强大的生命力,但今天仍处于草创阶段。目前,数量上特别是质量上还远远不能满足广大观众的要求。许多同志指出,电视剧观众每天达1亿以上,它对人们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精神面貌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大。创作、录制、播放什么样的电视剧,确实要慎重考虑它的社会效果。好的电视剧不仅使观众得到教育、娱乐,而且给人们以鼓舞和力量。同样,不好的电视剧起的副作用也很大。因此,要提高电视剧的质量,特别要提高电视剧本的质量。电视剧创作人员要热情深入生活,坚持现实主义美学原则。对于电视剧题材问题,大家提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有的同志说,我们的电视剧从一开始就很重视反映现实,应该坚持和发展这个特点,要努力反映四化建设的现实斗争生活。有的同志强调,电视剧要关心8亿农民,要努力反映农村现实生活。也有的同志希望电视剧作家、艺术家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家庭伦理道德方面,选取那些和千家万户、千百万人生活密切相关的东西,要为人民所喜闻乐见。有的同志认为,创作、改编历史题材的电视剧,介绍外国的优秀电视剧也是需要的,但应以反映现实为主。一位部队同志反映说,现在电视机在边防海岛、连队得到普及,战士们非常喜欢好的电视剧,渴望看到描写部队生活的电视剧。与会同志还提出,要重视和加强电视剧理论研究工作。

从“肮脏的废纸”说起
德民
列宁十分痛恶滥发公文等官僚主义习气。他在1922年的一封通信中说过:“污浊的官僚主义使我们陷入滥发文件、空谈法令、乱写指示的境地,而生动活泼的工作却淹没在这浩如烟海的公文中了。”他指出:“把我们的指令(好指令,坏指令,反正都是一样)由肮脏的废纸变为生动的实践——关键就在这里。”重温列宁的这些话,是发人深思的。
我们正在进行的机构改革,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精简文件,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打个比喻:我们现在是拆掉了“大雄宝殿”,搬走了
“八百罗汉”,还有“万卷经文”亟待处理。拆庙迁神,这是做得好的。但是庙拆了,神迁了,数以万计的“经文”不加精简,任何年富力强的领导干部也要被它压垮,生动的实践还是难以出现。
列宁把苏维埃的指令斥为“肮脏的废纸”,这需要极大的勇气。当然,我相信这是极而言之。苏维埃的指令绝非都是废纸,更不会都是“肮脏的废纸”。我们的公文呢?我相信绝非“肮脏的废纸”,它们大多是正确的。问题在于,正确的未必就是必要的。千篇一律的现话套话,脱离实际的照抄照搬,回避矛盾的公正之词,正确固然正确,却并不能变为生动的实践。这类公文只能称作“正确的废纸”。
寺庙里的经文虽然浩繁,大都存于藏经楼内,并不外传。这倒也好,省得人们去诵读了。我们那些“正确的废纸”,却要上报下达,它的危害比束之高阁的经文要大得多。试想:这类“正确的废纸”如雪片般飞来,一个领导干部每天都被它缠身,还怎么能下去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一位秘书如果每天都把案头的简报、汇报、汇编、摘编、反映、通知、通告、报告等等文件都看完,其他什么工作也不做,两个八小时也是不够的。基层干部更为公文泛滥而抱怨:应接不暇的铅印、油印、红头、紧急文件,传达不完,贯彻不完,还有填不完的表格,写不完的汇报,总结不完的典型……怎么招架得了!
公文泛滥成灾,就下属单位来说,大概是以为事事呈文请示,得到批准,比较稳妥;就上级单位来说,大概是以为事事发文指示,以示重要,比较有效。其实不然。现在很多事情,中央的方针、政策都是很清楚的,根据实际当机立断,未必就犯错误。当断不断,层层请示,看上去稳妥,其实是不负责任。至于发文的多少和效率的高低,更没有什么关系。公文发得太多,人们消化不了;发得重复,人们不当回事;发得自相矛盾,人们无所适从。这,有什么效率可言呢?
时间就是生命。这类“正确的废纸”,从起草、修改、审定、排印、递送,到拆封、登记、传阅、讨论、批复,在这漫长的旅程中,究竟耗费了多少时间和生命,还没有人作过统计。如果有人作这方面的研究,结论恐怕是很惊人的。但愿经过这次机构改革,我们能够少一点“正确的废纸”,多一点生动的实践。

瓦努阿图首任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瓦努阿图共和国首任驻中国大使巴拉克·索普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在场。
索普大使是5月30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万里会见美国参议员贝克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小霍华德·贝克。万里代表中国政府对贝克参议员来访表示欢迎。他说,前不久,布什副总统访问了中国,这次贝克参议员也来到中国。你们的访问增进了中美之间的了解,对发展两国关系是有意义的。
万里说,在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方面,中国没有设置什么障碍,也没有什么困难。他指出,只要根据两国建交公报所确定的原则来处理两国之间所面临的问题,中美两国之间就能够建立良好的关系。

康矛召离京去纽约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康矛召和副代表及顾问一行11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纽约,参加6月7日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讨论裁军问题的第二届特别大会。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将在随赵紫阳总理访问日本后由东京去纽约。代表团副团长凌青、梁于藩已在纽约。

姬鹏飞会见瓦努阿图首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瓦努阿图共和国首任驻中国大使巴拉克·索普。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陈慕华分别会见蒙古和菲律宾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国务委员陈慕华今天分别会见了即将离任的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楚龙巴特尔和菲律宾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福图纳托·阿巴特。

塔马尼尼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意大利国庆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塔马尼尼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意大利共和国国庆。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水电部部长钱正英,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政府其他部门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张廷发宴请斯里兰卡空军司令佩雷拉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张廷发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斯里兰卡空军司令迪克·佩雷拉和夫人一行。

姬鹏飞会见阿曼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教育部青年事务司司长阿卜杜拉·哈迈德为团长的阿曼青年代表团。

专栏:通讯

黄河故道行——汉时黄沙今朝绿
本报记者 吕建中
从鲁南沿豫鲁边界线北上,在鄄城渡过波浪翻滚的黄河,就进入了更为古老的黄河故道地带。据当地几个县志记载,这一带从公元前二百多年的西汉时期起,黄河就开始多次泛滥和改道,逐渐形成两条交错、呈不规则的梯形河槽,从豫北原阳、封丘、长垣一直延伸到鲁西北聊城、德州和惠民地区入海口的两侧。这绵延千余里故道的总面积未见全面精确的统计数字。安阳地区林业局在一份五年完成故道绿化的调查规划上说,该地区11县故道总长280公里,宽16—30公里,面积576万亩。地处故道要冲的山东冠县沙地占耕地面积80%以上。其中故道主河槽面积为16.5万亩。冠县是平原绿化的先进县,全县1965年每人平均不到10棵树,1981年发展到每人有70棵,林木覆盖率达到16%;可是它仍有很大的潜力,16.5万亩黄沙故道中,还有近8万亩尚待治理。由此可见,整个黄河故道上那些林木覆盖率在10%以下的县份,这方面该有多大的潜力。
3月间我来到冠县,正值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热潮。在这里,县境内2,900条总长13,000里大小公路和生产路两旁,耸立着一色儿参天白杨,形成纵横交错的林网。那林网内大片大片麦田和春地,镶嵌着成方成格的泡桐树,象一排排武士挺立在蓝天底下。这叫做桐粮间作网格。远处,故道腹地是一道道防护林,和一片片沙丘上的刺槐丛,都有防风固沙的作用。所有这种种林木在全境有机构成一个严密的大林网,使这个历史上常转着圈刮干热风的故道要冲地带,气候变得好起来,土壤也一天天肥了,全县粮食亩产由几十斤提高到600多斤,有的社队超过了千斤。全县木材总积蓄量20余万立方,每年能间伐木材1万立方,收干鲜果品3,000万斤,算得上是林茂粮丰了。
今春以来,全县从上到下层层建立健全了专门机构,从规划、资金、苗木、地块到林业生产责任制,统筹安排,逐项落实。计划今年春冬植树182万株,到3月末已完成了130万株,同时育苗1,370亩,他们准备三年把百里故道全部绿化。
那天,我们驱车穿行在白杨路上,尽情观察那一方连一方的桐粮间作林网。县里同志说,按适当的规格实行林粮间作,田间小气候就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风量、风速降低了,飞沙和蒸腾量减少了,空气湿润了,禾苗的抗灾力增强了,落叶归根土质变好了。全县凡是实行林粮间作的地方,粮食产量几无例外比不实行这种间作要高出20%左右。同时,还增加了林木方面的收入。
参观回来,我请县委领导同志谈谈他们这些年在发展林业上最深的一点体会。他们说:这经验,那体会,最关键的一条就在于领导的思想认识能不能上得去,就在于思想方法是唯物辩证的,还是形而上学的。他们说,三中全会以前脑子被“左”的框子框住了,只顾单一搞粮食,甚至发生过要粮不惜毁林的蠢事。三中全会以后叫发挥棉花优势,我们地区提出“粮棉一齐抓,重点抓棉花”,这在当时不觉得有什么不周,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可是现在再回过头来想想,为什么当时脑子里就少了林业这根弦呢?要是当时能看得更远些,考虑问题更全面些,就会把粮、棉、林统盘考虑进去,就会想到只抓粮棉生产责任制会给林业带来什么新问题。结果,在许多实行粮棉“双包”责任制的队,集体的成片林被队里砍了不少;农桐间作的队,林木本应实行专业承包,可没有这样做,只笼统地让树随地走,树到了户,却没有林业责任制,管理问题,权属问题,都糊涂着,加上社会治安没抓好,发生坏人偷树的现象,有些社员也就只好先把树砍回家再说,还有不少果林包到户,管理不好,产量质量都下降了……。现在,又回过头来解决这个问题,可是本来可以避免的损失挽救不回来了。这又是一个经验教训!(附图片)
山东冠县大曲村大队从1973年开始实行农桐间作,现在1.5万棵桐树已陆续成材。 王瑞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