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保护和奖励发明
国家科委顾问、发明评选委员会主任 武衡
宪法修改草案第41条规定,国家保护和奖励发明,我们完全拥护。
我们的党和人民政府历来鼓励创造发明。建国初期,《共同纲领》中就规定了“奖励科学的发现和发明”。在这个原则下,1950年8月,人民政府公布了《关于奖励有关生产的发明、技术改进及合理化建议的决定》和《保障发明权与专利权暂行条例》。1956年,毛泽东同志指示编写发明家小传,以鼓舞人们向科学进军的斗志。这一切都大大地调动了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致力于科学的发明、发现的积极性。1963年11月,国务院发布了《发明奖励条例》。十年动乱中,这些《条例》和《决定》实际上被迫停止执行了。1978年12月,国务院修订和重新发布了《发明奖励条例》。这次宪法草案中还把爱科学作为公民的公德,把提高科学技术水平作为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重要条件之一,这是我们党和政府领导科学技术工作的总结,是完全正确的。广大的科学技术工作者对此无不感到欢欣鼓舞和责任的艰巨。
新的《发明奖励条例》公布以来,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已经批准奖励了305项发明,其中有一项特等奖——籼型杂交水稻,3项一等奖。经过三年多的工作,可以说发明奖励已经建立了正常的工作秩序,形成了制度,或者说是实现了“法制”。这对加强和改进科学技术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这一批发明对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起了重要作用。凡是授奖的发明,绝大部分都是已经推广应用并形成了生产力的。仅据32项发明的统计,每年增加收入、节约开支即达10亿元。这只是一年中产生的经济效益,实际上这些发明是长期发挥作用的。
奖励和公布发明,鼓舞了科学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促进了发明的进一步推广应用。一项发明在批准授奖以前,应用的范围往往局限于少数企业或地区,经过国家批准并正式公布后,它就有可能被全国任何需要的单位或地区引进选用。被批准的发明都是经过技术鉴定、专家评审以及一段时间的生产应用考验的。选用它们,既可以改变一些企业采用不适用的或落后的技术的状况,又可以避免研究试验工作的重复浪费,对于企业的技术改造和科研工作的改革,都是有利的。
奖励发明还可以激励人民群众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热忱,把群众的智慧和钻研精神引导到从事科学技术的发明创造上来,提高民族的自尊心和自豪感,加深对社会主义优越性的认识。科学技术的成就是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内容,又是建设物质文明所必需的。
奖励和公布发明,对获奖者是一种很高的荣誉,是国家、社会、人民对他的创造性劳动的承认和尊重,其他科技人员也可从中得到启发。山东省的棉花良种鲁棉一号受奖以后,科学研究工作更加深入,更优良的作物品种正在不断地培育出来。同时,在广大农民群众中出现了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潮,不仅提高了生产,还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面貌。
必须指出,三年来我们只批准奖励了300多项发明,显然是太少了。这与我们这样一个大国,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劳动所取得的成果是不相称的。有的地区和部门甚至一项发明也没有,这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必须迅速加以改变。这里有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是对发明的认识问题。由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破坏和极“左”思想的影响,也由于经济体制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不少企业对采用新发明缺乏积极性和内在动力,更谈不到积极鼓励和组织领导发明活动了。为此,首先要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企业的领导要重视发明和关心发明工作,认真贯彻党的政策和执行宪法的规定,给发明者创造必要的环境和工作条件。
其次是对发明的理解问题。我们一些同志往往把发明看得太神秘、高不可攀。现在我们所说的发明,既不是象火药、指南针等四大发明,也不是象蒸汽机、电灯那样的大发明。那样的大发明应当受到特别的重视和奖励,那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大量的发明,只要它们比现有的技术先进,那怕是某些微小的进展,都应当被看作是发明。例如,现在的一台电视机上就积累了100多项发明,对其中的每一项都应该给以承认和奖励。
第三是工作问题和作风问题。如官僚主义、工作拖拉、不尊重发明者的劳动,缺乏懂行的熟练干部审理发明项目,或是没有专人负责,个别单位甚至对发明者进行打击、压制等等,致使申报、审查和批准不及时,该奖的未能奖励。这些都应该采取措施,加以改进。至于发明者之间争发明权、争贡献大小等,那是加强思想教育的问题。
保护和奖励发明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特别是如何保护发明还是一个新课题。在对外开放的形势下,如何不使我国的发明白白地泄露出去;在国内实行发挥优势、保护竞争的政策,如何既能使发明尽可能广泛地推广应用,又能保护发明者的权益,都有待于探索。我们相信,在三中全会的正确方针指引下,这些问题是可以得到妥善解决的。

上海各级人事部门为科技人员搭“鹊桥”
两万多“牛郎织女”喜获团聚
本报讯 记者陆国元报道:上海市各级人事部门努力为夫妻两地分居的科技人员搭“鹊桥”,一九七八年以来,全市已有一万多名科技人员喜获夫妻团聚。
上海科技人员中夫妻两地分居人数较多。但由于城市人口密度高,住房少,就业难,交通运输拥挤,给解决科技人员夫妻两地分居问题带来了很大困难。上海市各级人事部门一方面做好科技人员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到外地与亲人团聚;另一方面,对于必须留在上海工作的科技人员,则采取各种措施,解决他们的夫妻分居问题。
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有位助理研究员,和妻子两地分居了十六年。为使他们夫妇团聚,这个所的人事部门积极与两地有关单位联系。当这位助理研究员表示愿意去爱人所在地广东工作后,研究所又两次派人去广东,为他联系专业对口的单位,终于使他得以遂愿。
原六机部七院在上海的一个研究所,一九七七年底全所七百多名科研人员中,有一百五十多名的家属在外省。这个所的党委专门配备一名人事干部,负责解决这些科研人员夫妻两地分居问题。这位干部多次去南京、湛江等地,同需要这个所专业人员的单位联系,将一些科研人员连同他们的家属一起安排到这些单位工作。这样,既解决了当地专业人员缺乏的困难,又解决了科研人员夫妻分居的问题。四年来,这个所一百五十多名夫妻两地分居的科研人员中,已有一百二十九名获得团聚,另外二十七名也正在逐步解决之中。

引进人才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当前,许多地区正在采取多种形式引进人才。徐州市自1980年以来,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分批引进科技人员300多人,其中绝大多数为工程师一级的中级技术骨干。这些同志来到徐州后,壮大了当地的科技队伍,在经济发展中起了积极的作用。最近,徐州市有关领导向记者谈了他们引进人才的几点体会。
一、从实际需要出发,引进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
徐州市各有关部门从生产实际需要出发,反复研究引进人才的方案,对口引进。如为了提高本市毛纺织品的质量和扩大生产能力,引进了6名毛纺专业技术骨干。为提高本市电子工业水平,市电子仪表局1980年从北京等地引进工程师一级的科技人员150多名。该局所属电子仪表厂原来技术力量薄弱,技术管理落后,生产比较被动。该厂有针对性地引进了5名工程师。这些同志到厂后,和原有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完成了S×B—1电视机故障探查仪等新产品的设计任务,并通过了技术鉴定,投产后受到用户的好评。
二、各部门密切配合,认真做好安置工作。
徐州市委组织部、人事局、科委、公安局、粮食局、房管局等部门与接收单位密切配合,保证了人才引进工作的顺利进行。引进的科技人员大部分是夫妻两地长期分居的。所以,随着引进科技人员的到来,要及时作好诸如家属安置、子女升学、就业以及住房等一系列工作。为了及时妥善解决这个问题,市委先后两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市房产管理部门拨出新建楼房解决了100多户引进人员的住房问题。对引进人员的子女,凡符合招工条件的,同当地职工子女一样对待。因为搬迁和其他原因造成的生活困难,也积极帮助解决。这就使引进的科技人员能够很快解除后顾之忧,集中精力投入工作。
三、力求做到专业对口,量才使用。
徐州市各有关部门根据这些科技人员的专业和特长,有的被分配到科研单位承担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试制;有的充实到生产第一线,在车间主管技术工作;有的被分配到局和厂的职能科室,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和设计、工艺、质量检验等项技术工作。对于那些业务水平高,又有组织领导能力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则大胆地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原北京某工厂的技术科长、工程师蒙家文到徐州后,先被安排担任市二轻局技术科副科长。他经常给各厂技术科长上业务课,狠抓全面质量管理,使该系统很快涌现出一批全面质量管理先进单位。最近又提拔他为副局长。
徐州的同志认为,合理使用是人才引进工作的中心环节,所以凡发现安排使用不当的,他们都随时注意加以调整。 王友恭 陈 昭

偃师县选拔重用农技干部
本报讯 近两年来,河南省偃师县组织人事部门抽调专人,对全县的农技干部进行了一次全面地摸底排队,并依据每个农技干部的学历、工作成果和组织领导能力安排合适的工作,做到学有专用,人尽其才。两年来,有25名农技干部被选拔到县、社两级领导班子和县、社农技站担任领导工作。
农艺师任鸿鑫,六十年代初毕业于河南农学院,一直在岳滩公社搞农业技术研究和推广工作。去年,他被选拔为副县长,负责抓全县的农业科技工作。为了推广技术联产责任制,他和副县长刘丙建同志带头在一个大队和两个生产队搞小麦、棉花、水稻的技术联产承包试点,促进了全县农技干部学习新技术的积极性。45岁的农艺师郭金良担任县农技站副站长以后,1980年,和任鸿鑫合写了5万多字的《偃师县1979至1980年小麦科学实验汇编》,对全县的小麦生产起到了指导作用。
赵铁创 姬铁聚

来自边疆和农村的信息
——三位八一届毕业生的来信
高等学校八一届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已经几个月了,他们的情况如何?是社会上和学校里很多同志,特别是今年应届毕业生所关心的问题。不久前,我们曾给一些八一届毕业生写信,请他们谈谈工作和生活的情况。下面刊登的是生活在西藏和内地农村的三位毕业生的来信。——编者
边疆更需要有知识的人去工作编辑同志:
来信收到了,谢谢你们的关心和鼓励!
我之所以那么固执地要求到西藏来,是受了一种强烈的精神力量的促使,这力量来自我在几年的学习过程中所形成的对马列主义、共产党、人生、理想等许多问题的重新认识。这些认识把我从无知与偏见中解放出来,开阔了我的眼界,重新建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信仰。我坚信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优越于资本主义的,我们的祖国是生机勃勃的,是有着一个光明的未来的。我不再沉沦、迷惘、彷徨,浑身又充满了生活的激情,满怀信心地走向了新的生活。
现在,封建主义遗留下来的东西,还在阻碍着祖国的进步和文明。浓厚的封建家庭观念就是其中之一。一些做父母的,总想让子女守在自己身边,留在条件好的城市,甚至为此而走后门,这就助长了青年人的依赖思想,妨碍他们的奋斗、自立。我们国家城乡差别还很大,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事业都落后,更需要有知识的人去工作。如果都守着父母、留恋条件好的城市,必然影响四化建设。我认为,在对待家庭问题上,也应讲究社会主义原则,这于国于己都有益。
如今,我到拉萨已五个多月,我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感到了我在真正的生活着。
拉萨海拔3,700米,刚到这里的几天,我曾静等着高山反应的发生,不敢跑,不敢动。可奇怪的是什么头晕、吃不下饭、心跳过速等症状,我竟一点未感觉到,只是嘴唇裂了。
我觉得到了一个新世界,周围的一切是那样的安详、静谧;太阳城里的太阳是那么灼热,它刺激着人去工作、学习、劳动;周围的山峰被冰雪覆盖,在阳光的照射下象一群身着素装的姑娘不断投来媚人的目光;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屹立在市中心;大昭寺周围人烟如云;八角街的建筑是那样古老、朴实,走进去象进了迷宫,竟分不出东南西北……
在这里,吃的还是大米、面粉,自己起伙做饭,想吃什么就做什么。商品供应虽不及内地的品种齐全,但生活必需品还是应有尽有的。虽然是远离家乡和亲人,但我并没感到冷清、孤独。我被分配到拉萨市第三小学附中(原第七中学)后,很快与藏族同事们熟悉了,他们热情奔放,心胸宽广。假日里,他们邀我去做客,一进家门,阿姆拉或阿爸拉就双手端上酥油茶或青稞酒、奶茶;节日里,与他们一道去逛林卡,吃野餐,手拉手地跳舞、唱歌,生活在他们中间,感到生活的美好和幸福。
我担任了一个班的语文课,学生都是从农牧区来的,很守纪律,比较听话。我一星期九节课。我常常是期待着每一个黎明、每一节课、每一件工作,看到他们听懂一个问题,记住一个生字,我由衷地高兴。我见到的藏胞80%会讲汉话,至于学生们就讲得更好些。我教的是汉文班的初一课程,学生的接受能力不比内地学生差多少。12个老师给三个班学生上课,开的课有汉文、藏文、外语、数学、政治等,体育、音乐、美术课往往上不了,这种状况以后会改变的。
谈到今后的打算,准备学点藏文,我想若能用两种语言授课,学生接受的会更快些。此外,还要挤出时间多读一些书,从各个方面加强专业修养。再者,我要进一步熟悉藏族的各种生活习惯,准备在这里生活下去,不考虑时间问题。
安阳师范专科学校八一届毕业生 王 歧
5月16日

同学们,农村需要你们!编辑同志:
您们好!
我是北京体育师范学院毕业生,从我个人来讲,之所以能够主动要求到怀柔县,是与母校老师的教育帮助分不开的。我反复这样想过,我们是祖国的儿女,祖国再贫穷,也是养育我们的母亲!母亲用她的乳汁把我们养育成人,当母亲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这些做儿女的,又怎能不去尽自己的一份责任?当然,我能够这样想,这样去做,并不是一下就想通的。当初,听到我们这届毕业生有一大批人要到北京市远郊区县,我有些想不通。心想:我们这么高的水平,分到农村工作是大材小用,特别是自己入学前就在农村插队,现在又要分回农村去,一想到这儿,就感到别扭。
在毕业分配前,学校向我们介绍了远郊区县缺乏体育师资的状况,讲明发展农村体育教育事业的意义,启发我们听从国家的分配。经过几个星期的思想斗争,使我的认识有了转变。我想:目前农村教育比较落后,体育工作和师资力量同城市相比差距很大。这个差距靠谁来缩小呢?这里面也有我们一份责任,我们应该作出自己的贡献。
从我家庭来讲,父母身体都不太好,弟妹年龄都不大。我是个女孩子,很多家务都由母亲和我来做。如果我到了农村,势必要加重母亲的负担。起初,我很担心,怕家长不同意我去农村。后来,当他们弄清楚分配情况和我的想法后,很快统一了思想,支持我到郊区县工作。这对我是很大的鼓舞。当然,父母想把自己的子女留在身边,是能够理解的;然而对国家、对人民尽义务、作贡献,又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
我到了怀柔县后,在县教育局体育卫生科工作,主要是做中小学体育教学的管理工作。刚报到不久,就参加了中小学体育课的教学检查。我发现全县六十多所中学、三百多所小学,体育专科毕业的教师不足三分之一。想起刚来时,局里一位同志对我说:“本来我们需要你们这届毕业生61人,现在你们学校才给了我们16人,恰好是个倒数!”他说的是实情。有的学校还没有体育教师,只好由班主任来兼任。农村真是太需要人了!
我初下来前,准备行装时,买了许多生活用品,怕到了农村在生活上发生困难。现在想起来竟觉得挺好笑。目前农村的情况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山区的农民生活尽管还不富裕,但比过去也好多了。记得毕业分配时,同学们都拿怀柔县的喇叭沟门作典型,说明农村如何如何苦。我去过喇叭沟门,从那里到县城比从北京到县城还远,但我从学生的装束、农民的衣着打扮来看,当地的生活并不象同学们想象的那样苦,尽管和城市生活还有一段距离。
目前,农村的状况在不断变化着,谁能想到五年、十年后将是怎样一种情景?只要靠我们和广大农民一起去建设,农村一定会有更大的变化。做为一个大学生,应该为我国农村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同学们,农村需要你们,农村正在等着你们!
北京体育师范学院八一届毕业生 童洁 5月22日

一切都靠我们自己来创造编辑同志:
您们好!
我分配到湖北省沙洋农场农科所后,一直在下面搞试验,前天回到所里才看到您们的来信。
我是1966年高中毕业后参加农业生产的,生产中的许多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使我产生了上农业大学的强烈愿望。只有粉碎“四人帮”以后,这一愿望才得以实现。我怀着对党和人民无限感激的心情读完了四年大学。毕业分配开始了,许多同学在留城还是下基层的问题上进行着激烈的思想斗争。我想自己做为一个共产党员,更要自觉服从国家的需要。于是,向院党委写了决心书,要求到基层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如今我已在农科所工作几个月了。我们所里培育的棉花良种“鄂沙28”,增产效果十分显著,但由于它不能抗枯黄萎病,在一些棉区推广受到很大限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领导上安排我在一块无病菌的土地上,搞无病种子繁育和原种生产。工作困难很大,但我仍然满怀信心,尽自己最大努力作出成效。除了良种繁育外,我还做一些栽培试验,摸索在当地气候土壤条件下获得高产的栽培技术。这里设备条件很差,但我相信这都是暂时的现象,一切都靠我们自己来创造。这里的生活条件也较艰苦,每餐只有二、三分钱的素菜,但这对我来说,也算不了什么。不管怎么说,我们现在所从事的工作是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这个伟大事业的一部分。
沙洋农场是一个田多劳力少的大型国营农场,这里需要培育出适合机械栽培、高产、优质的各种农作物新品种,需要摸索出高产栽培的技术措施,农学院的学生在这块土地上是大有作为的。我愿意在这里不断实践、继续学习,将自己的全部知识和力量献给祖国的农业现代化。
华中农学院八一届毕业生 蒋在坤
5月18日

北京政法学院举办首届学生科学讨论会
5月12日,北京政法学院学生会举办了首届学生科学讨论会,有10名同学宣读了自己的学术论文。大多数论文内容充实,联系社会实际紧,材料丰富,有自己的见解,受到老师的好评。
北京政法学院 刘烈东

云南林学院开展足球运动
近半年来,云南林学院的学生广泛开展足球活动,全院90%以上的男同学都喜欢这项活动。目前,各班都成立了足球队,每天下午四点以后,足球场上十分热闹。班级之间,兄弟院校之间经常进行友谊比赛。
云南林学院 姚宁华

广西农学院美化校园增设娱乐场地
近来,广西农学院校内的小湖黄泥塘修整一新,周围绿树成荫,湖中小半岛上修成花园,还新购置了五条游艇,供师生租借游划。
广西大学 吴志平

湖北财院办“争先进、创三好”展览
不久前,湖北财经学院团委、学生会联合举办“争先进、创三好”展览。展览共分德育、智育、体育、“文明礼貌月活动”集锦,等四部分。
李洪波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79级女生宿舍是北京市团市委、学联命名的文明宿舍。这是同学们在宿舍里共同研究问题。
人大二分校学生 刘静摄

西安第四人民医院车站义务医疗小组在车站候车室里巡诊。
赵治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