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扬优良传统 进一步端正党风
辽宁省委制订对党政领导干部的十项新规定
本报讯 为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密切党群关系,进一步贯彻《准则》,前不久,中共辽宁省委对党政领导干部作出了十项新规定:
报刊、电台、电视台不要突出宣传报道省、市、地党政领导的活动。领导人到基层检查工作,走访群众,应当提倡,但一般不作公开报道。必须报道的要实事求是。
党内召开的一些会议,不设主席台,除会议主持人和报告人外,出席会议的各级领导要同与会同志坐在一起。
各部门和人民团体召开的一些重要会议,必要时由各级党政主管领导参加,其他领导同志一般不参加。
上下级之间,干部相互之间,一律称呼同志。
党政领导同志外出检查工作,不要组织迎送。
党政领导同志参加群众集会,要准时到场,不得让人等待。
党政领导同志到基层检查工作,不要各级派人陪同。
各级党政领导乘车外出时,要教育司机注意文明礼让。
各级党政领导外出住宾馆、招待所,要事先作好安排,不要临时动员其他客人外转腾房。
各级党政领导同志外出就餐,要按规定交付粮票和伙食费。当地负责同志一般不要陪餐。不搞特殊招待,不用公款宴请。

专栏: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闪亮的灯
——记内蒙古自治区储备局副局长、模范党员张玉璞同志
杨培林
深夜,内蒙古自治区储备局的办公大楼里还有一间办公室亮着灯光。局里的同志都知道,这是副局长张玉璞同志正在灯下孜孜不倦地学习。老张虽已年过六十,也不止一次向上级提出过离休申请,但他没有离开工作岗位前,依然忘我地工作和学习着。
张玉璞是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来储备局工作已有十几年。他不但常常教育职工要把国家的战略物资储存好,而且以身作则,坚持深入基层,白天和工人们一起劳动,晚上还要开会研究工作。在劳动中,他扛起百十斤重的货包和小伙子们竞赛。在他的带动下,原人均日扛9吨,很快上升到11吨,最高达13吨。
在十年动乱中,尽管老张被罢了官,但他仍勤勤恳恳地工作。他看到仓库的门窗坏了没人修,库区的树木枝节横生没人管,一千多根枕木泡在水里无人过问,感到非常痛心。于是,他自己花钱买了木工家具和树铲,起早贪黑地干了几个月,把门窗修复,砖瓦换新,库区的树木都铲修好,一千多根枕木从水里捞出来扛到仓房。
老张出差开会从不要别人接送,从火车站到基层仓库有十几里路,他也是走着去。不论在机关还是在基层,他没有吃过一次小灶,总和职工们一样在食堂里排队买饭。一次,局系统在某仓库开会,会议结束后剩下一些鸡和鸡蛋,仓库领导考虑到他年纪大了,又逢春节,就把剩下的十斤鸡蛋和六只鸡送到他家。他知道后立即叫儿子把东西送了回去。
张玉璞同志的生活十分俭朴。他常年穿一身旧衣服,有的还打了补丁。可是,为了支援灾区人民,他一次就拿出200元。有一次,他还捐献700多元用于改善职工生活和发展生产。
老张只有一个男孩,又在偏僻的山沟里工作。组织上考虑他年纪大了,身边需要子女照顾,打算把他的儿子调回机关工作。他的儿子、儿媳也想回到他身边照顾老人。他就是不同意,耐心说服他们安心基层工作,不要给组织添麻烦。
老张的模范行动,受到群众的热烈赞扬。他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的模范党员。

专栏:大家都来讨论宪法修改草案

要鼓励走自学成材的道路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生 曹南薇
我是一名走自学道路的青年,看了宪法修改草案关于国家发展各种文化教育事业的规定后,十分高兴。我们国家亟需大批人材,但现有的正规学校远远不能满足培养人材的需要。因此,要采取多种形式发展我们的教育事业。
自学成材之路,就是一种形式。对于自学,一要提倡,二要支持。因为在自学的道路上会遇到许多实际困难,自学者不仅需要个人的勇气、决心和顽强努力,而且还需要若干外部条件,如图书刊物等资料、专业上的指导以及自学成绩如何得到社会的考核和承认等等。如果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在这些方面多提供些方便,将有利于人材的成长。我认为,其中重要的一点,自学者应当得到恰如其分的承认。对于通过自学达到大专毕业、研究生毕业,达到讲师、教授、技术员、工程师、医生、农艺师水平的自学者,应通过考核鉴定其实际水平,承认其业务能力,评定相应的职称,并且不加任何歧视,与“科班出身”的人员同样地予以使用。

教育是一切事业的根本
吕淑湘
以前的宪法规定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这次修改时又加了公民有受教育的义务。就是说,权利可以放弃,义务不能逃避,每个人都要接受教育。
为什么要这样强调教育?因为教育是一切事业的根本。事情要人做,人要会做事就得学习,就得受教育。现在搞四化,要有搞四化的人材,就要加强教育。一个人,如果愚昧无知,就会做蠢事;一个国家,如果有相当数量的群众愚昧无知,就会处处出问题。
现在社会上封建迷信之风很盛,一些地方连续发生诈骗取财、伪造巨额票证引人入股等事件,就和某些人的愚昧状况有关系。
所以我认为,宪法修改草案强调国家有计划地发展各种教育事业是非常恰当的。

生活上照顾 政治上关心
李家小村大队热情关怀老党员
本报讯 山西省怀仁县李家小村大队党支部对老党员做到在生活上照顾、在政治上关心、在工作上依靠。
李家小村有6名曾担任过支部书记的老党员,现在都已年过花甲。党支部考虑到这些老同志现在年老体弱,就让他们担任护林员、看场员、电话员等,以增加他们个人收入。去年一年,这些老同志平均挣工300多个。加上承包土地的收入,相当于一个中等劳力水平。
这个大队党支部针对这些老同志觉得“人老了,没用了”的顾虑,经常组织他们学习党的有关政策和一些党内文件,过组织生活会。这些老党员觉得党组织仍然在关心自己,都积极参加党的各种活动。68岁的刘希唐原来觉得自己已经到了“入土”时候了,很少参加党的活动。经过支部书记李凡林和公社党委副书记郝维玉同志的帮助,思想大变了样。他承担护林工作后,认真负责,受到群众的好评。
这个大队党支部还成立了“顾问组”,请老党员参加,让他们为支部的思想建设和大队的经济工作出谋划策。
郭 策 李校荣 刘志杰

促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某团九连党支部经常进行思想整顿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通讯员邓玉生、庞光远报道:沈阳部队某团九连党支部经常进行思想整顿,促使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速了连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前不久,军党委表扬了这个连党支部,并给连队记了二等功。
九连党员发扬优良传统,胸怀共产主义大目标,争当建设精神文明的标兵。一年来,他们带领全连同志给驻地辽源市人民群众做了大量好事。这些党员,在部队里做“当兵保卫祖国为人民尽义务”的表率。连里的18名党员,有13名同志的家里存在不同程度的实际困难,但他们都能安心服役。这些党员不计名利,能够正确对待提干、提职和超期服役等问题。来自战斗英雄黄继光家乡的八班长肖良光,入伍前是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和连长同年入伍,有的排长入党还是他介绍的,有人说他“当的是大头兵”,可是他认为“能扛枪当兵很光荣”,战士们称赞他“六年服役六年红”。
九连近年来执行军事训练任务,18名党员带头苦练杀敌本领。他们人人是特等射手、投弹能手。在党员带动下,今年5月间,九连“第一练习”射击考核,及格率100%,优秀率90.2%。6月7日至11日,团里考核三个重点连队的四项训练科目,九连夺得持枪越障碍、五公里武装越野两项第一名。
九连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的党员教育制度,去年以来,先后搞了五次思想整顿,被师党委评为“优秀党支部”。
九连的干部党员,特别是正、副书记,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也是连队有一支好的党员队伍的重要因素。支部书记、指导员李作成作风正派,干劲足,最近荣立了三等功。

专栏:党员来信

他为什么当和尚?编辑同志:
今年3月,广东海康县附城公社大浦西大队渔业生产队共产党员杨忠福正式削发为僧,到高山寺当和尚去了。这虽是极个别的事例,但影响很不好。我认为,考察一下杨忠福怎样从一个共产党员变为一个佛教徒,从中汲取有益的教训,对于加强党的建设不无好处。
杨忠福,男,今年58岁,1954年入党。他先后担任过乡文书、初级社主任、高级社主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和渔业生产队会计。1980年下半年,渔业生产队改选,原来7个脱产干部精简为3个,杨忠福落选了。他年纪大,当渔民不能出海;种田,又没有责任田(他家其他人种田),心中颇为烦恼。1981年初,他上了一次高山寺,求了个签,签文曰:“武则天做皇”。这句话在他心中引起了很大的震动。原来,他1961年丧妻,留下一子,续娶的后妻带来一男一女,婚后家中不和,常常忍气受欺,近年来发展到家分四处:自己、儿子、妻子、妻的儿子。他想:此签莫非就是“妇人得势,家道衰败?”签文竟与自己境遇暗合,难道真是命中注定?他继而又想,自己入了党,当了干部,工作不比别人差,但几上几下,这不就是佛教说的“前世不修今受苦”吗?从求签那天起,他信神、信佛、信命运了。
杨忠福思想上彻底背叛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从一个共产党员蜕变成一个佛教徒,理应受到党组织的唾弃!但是,从党组织方面来说,有些什么教训应该汲取的呢?
首先,要坚定不移地对党员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杨忠福入党后受过党的教育,做过一些党的工作,但他还没有从思想上真正成为共产党人,共产主义思想在他的脑子里分量很少并且非常脆弱,在困难与迷惘面前,经不起有神论的一击。这说明,坚定不移地对党员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是多么重要!共产主义是我们的崇高理想,是我们终身的奋斗目标。这个大道理,什么时候都要讲。而杨忠福所在的党支部,对这个大道理,这几年不大讲了。这个支部几年来没有上过党课,支部生活不正常,杨忠福只被通知参加过一次支部改选,他要交党费也找不着人,只好把党费自己存起来。他削发前在家吃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斋,经常往佛寺里跑,准备出家当和尚。党支部对此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竟没有开过一次会帮助教育他。终于使本来可以挽救的同志因得不到教育帮助而堕落下去,这个教训难道还不值得有关党组织深思吗?
其次,要帮助党员解决实际问题。杨忠福是二十几年的基层干部,随着年岁的增大,晚年如何度过,成了他考虑较多的一个问题。尤其当他落选后,想到今后的工作、生活无人过问,受到很大刺激,最后选择了遁入佛门的邪路。
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基层干部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他们有的落选了,有的被精简了,有的告老还家。对这些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以及晚年安排问题,党组织应该研究,采取积极的态度,尽可能给予妥善解决。这样做,会使党员更加感到组织的温暖,同志的可亲。党组织绝不能采取回避或漠不关心的态度。
一个党员当和尚的事例,又一次深刻说明:必须重视党内思想建设,既要抓好党员思想教育,又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党不管党的现象在一些地方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我们应该采取措施,改变这种状况。
类似杨忠福这样的事例不应该再出现了。
中共广东省湛江地委组织部
陈传添

一位华侨写信感谢梧州市政府落实私房政策
本报讯 最近,一位海外华侨写信给广西梧州市人民政府,感谢当地有关部门认真听取侨胞申诉,实事求是地落实私房政策。
这位华侨叫曾鸿昌,他和曾汉聪及侨眷曾恺聪于去年七八月间分别向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梧州市人民政府等部门提出申诉,要求退还其在“文化革命”中被火烧后又被征用的房屋。有关部门接到他们的信后,查明梧州市大南路129号房屋,确系侨眷曾恺聪于1954年用其父亲曾鸿昌、大哥曾汉聪从国外寄回的侨汇购置的。按照政策规定,房屋的所有权和使用权都应属于房主,不经房主同意就征用华侨私房是错误的。最近,市人民政府宣布原来的“征用”无效,将该房归还房主。曾鸿昌听到这个消息后,从海外寄来了感谢信。

专栏:来函照登

来函照登编辑同志:
你报今年3月31日第三版发表了我处《要尊重子女的婚姻自主权利》的来信。信中所引原新乡地区内燃机配件厂党委书记丁长忠同志干涉女儿婚姻自由致死一事,由于我们缺乏调查研究,与事实不符,特此说明,并向本人表示歉意。
全国妇联婚姻处
1982年6月

云南省陇川县章凤公社党委书记(崩龙族)板相(右一),深入到傣、景颇、崩龙族村寨宣传党的民族政策。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

在做人的工作上下功夫——介绍天津第二构件厂工会工作经验
本报记者 张砚
工会怎样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天津第二构件厂工会认为,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在做人的工作上下功夫,把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使工会成为党的有力助手,成为生产部门离不开的战友、群众信得过的知心朋友。
深入生产实际发现和解决问题
这个厂的工会干部,注意深入生产实际发现问题,动员群众解决问题。有段时间,这个厂生产的民用建筑预制楼板经常出质量问题,厂长逢会就讲,职工代表大会作过提高产品质量的决议,并实行了扣罚奖金的办法,但产品质量仍然下降。工会干部下到基层,听取了工人的意见,建议再次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专题研究产品质量问题。会前,他们组织职工代表参观工会举办的质量展览会,请代表对展出的残次品进行质量分析,使代表们受到了一次实际的教育。经过认真讨论,职代会通过“保质量、爱荣誉”的决议,生产部门制定了12条质量检查措施。从此,全厂优质品率逐步提高,生产实际水平相当于设计能力的4倍。
这个厂的工会还强调深入班组,在生产第一线支持先进、帮助先进。混凝土二组是市级模范组,由于组长周树兴不大善于处理同兄弟班组的关系,有些班组一度对二组意见较大,他本人也产生调走的想法。厂工会主席邓延生得知这一情况后,就到二组蹲点,跟班劳动一个多月。他亲眼看到二组是过得硬的班组,产量、质量在全厂始终领先。组长周树兴一心扑在工作上,工作敢管敢抓。经过实事求是的分析,工会一方面向各组讲如何对待先进班组,一方面帮助周树兴克服弱点,启发他多作自我批评,主动上兄弟班组征求意见。同时,在工会主办的“班组之声”油印小报上,每月公布二组的成绩,用事实宣传先进。
把青年吸引到工会活动中来
近几年来,这个厂的职工队伍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老工人退休,新工人进厂。工会深深感到,做好占全厂职工绝大多数的青年工人的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课题。
维修车间保全工吴仲华,精通无线电技术,人称“万能巧匠”。“文革”中因一次事故,他被扣上“安装电台”和“破坏生产”的帽子,受到冲击。后来虽平反,但他抱着“尽职尽责、多了不干”的态度。工会经常找他谈心,还请党支部书记做他工作,帮他卸掉思想包袱,使吴仲华深为感动。工会还根据他的专长爱好,主动供给他有关无线电技术的报刊杂志,还给他购置了“万能表”等修理工具,把他吸引到工会活动中来,专门给群众修理无线电。吴仲华利用业余时间先后为职工修理收音机、电唱机、录音机、电视机等一百多台,还承担了全厂维修无线电、扩大器的任务,成为工会的积极分子和生产骨干。
在吸引大多数先进、中间和有专长爱好的青年时,厂工会没有遗忘那些受过创伤的青年。青年工人李某,过去在学校读书时,因有不良行为被公安部门劳教、拘留过,一天厂里组织看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车间没分给他票,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工会。当工会干部想办法给他找来一张票时,他喜出望外,从此,他有事没事到工会来,表示只要信得过他,给他任何工作都保证干好。后来,工会几次让他为大家办事,每次他都尽心尽力地为群众服务,受到工人们夸奖。在工会的引导下,他进步很大,当了先进工作者,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
群众的事要时时挂在心上
这个厂离市区有20多里,多数职工上下班路途较远。去年,工厂附近新建了一批住宅,许多职工提出申请。党总支决定让工会分配这些住房。工会干部不图私利、秉公办事,采取调整和分配相结合的办法,妥善解决了一部分职工的住房困难。对暂时还不能解决的,工会除耐心解释外,还设法为36名职工解决了“上班难”的问题,帮助75户维修了房屋。
工会干部常说,工会是“工人之家”,许多事情要办到群众心坎上。单身职工春节回家探亲,工会给包买火车票、包买年货、包送到车站、包洗拆被褥、包理发,让他们愉快、干净地回家过节。老工人邢宝成的家在农村,爱人生病,家庭生活困难,但他从来不吭声。去年春节,邢师傅提前回家照顾老伴,工会决定给他补助,把钱直接寄到他家。当村里广播通知邢师傅领取汇款单时,邢师傅想:自己在外地一无亲,二无友,谁会春节给我寄钱呢?接到了汇款单,他顿时流下了感激的眼泪。
在这个厂,当人们遭到失去亲人的不幸,陷入夫妻矛盾的烦恼,或切身利益受到侵害时,厂工会都尽力帮助解决困难,为群众办事,替群众说话。有位老工人的粮本被人无理扣了5个月,家里不能买粮,工会就替他写状纸,告到法院,帮他解决了问题。有个工人因爱人的户口迁移证在寄送途中丢失,迟迟不能在天津落户,工会出面找有关部门,帮他办了上户口手续。一对夫妻闹纠纷,工会干部往返对方单位、家庭、法院40多趟,帮助他们妥善解决了离婚问题。
工会为群众办的好事,举不胜举,但工会干部却说:我们工作虽然没有“硬指标”,工作好坏也没人检查,但我们从实践中深深地体会到:心里有群众,肩上就有指标。群众在我们心里占的份量越大,肩上的担子就越重,做的工作就应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