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走上领导岗位之后
——记上海高等院校新提拔的三名中年副校长
最近,上海高等院校新选拔了60多名中年副校长,都是五十年代或六十年代初期的大学毕业生。他们多数经过较长时间的系、处一级实际工作的锻炼,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管理学校的组织能力,走上校领导岗位后,在老干部的悉心指导下,兢兢业业,勇挑重担,已逐渐成为领导班子里的中坚力量。这里介绍的是其中的三位。 ——编者
“有这样年富力强的行家接班我们放心”
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四十九岁的袁运开,于1979年4月由群众民主推荐、经上级批准担任副校长,主持学校日常工作。
袁运开原是物理系主任,有二十多年教学经验。他认为办好重点大学的首要问题是培养出高质量的学生,为此,他认真地进行调查研究。他看到有些学生晚上快熄灯了,还在埋头做习题。他就想:学生作业负担为什么这样重?第二天,他选择了一门课亲自去听,发现课堂上几乎都是教师讲,学生听,作业数量也布置得比较多。这种“满堂灌”的教学方法不利于学生智能的培养。要培养出适应四化建设需要的人才,教师不仅要向学生传授书本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袁运开提出要十分注意抓好对学生智能的培养。著名教育家刘佛年校长十分赞赏他的主张。他俩一起到教育、历史、数学、生物等系边听课,边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对教学计划、课堂教学、实验教学、教育实习、考试、毕业论文等各个环节一一调查摸底,做到了胸中有数。
他还邀请了十多位思想活跃、学术水平较高的专家、教授组成“智囊团”,为改进教学出主意,想办法。人们风趣地称这个智囊团是袁运开副校长的“外脑”。
经过一番筹划,他提出了改进教学工作的一系列措施。学校对各科教师采取了择优任教,并挑选300多名骨干教师充实教学第一线。同时适当压缩了讲授课时,强调运用启发式,加强课堂讨论、独立设计实验和教育实习,并有计划地开放实验室、图书馆,给学生的课外阅读和实验提供方便,鼓励他们自学。此外,还建立奖励优秀生制度,凡学习成绩拔尖,在某些学科的学习中表现出创造性的学生评为优秀生,并发给奖学金。学生的科研成果,在校刊上择优发表。
袁运开副校长还自己带头上课,讲授《普通物理概论》。这一门课虽然枯燥难懂,却是理科学生的一门重要基础课。如何把这门课上“活”?袁运开在讲课时提出要点和难点,改变一讲到底的教学方式,代之以课堂讨论。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许多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废寝忘食地查资料,自动开展课外讨论,活跃了学习的空气。他的讲授对教师们起了示范和推动教学改革的作用。
在袁运开的倡议下,各系由系主任挂帅,都成立了教学委员会,领导教师紧密结合教学实践开展教学的专题研究,使全校范围内出现钻研教学法的浓厚空气。学生们也自愿组织各种小型学术讨论会和科学报告会。“外国哲学史研究”、“植物学探讨”等一个个课外兴趣小组如雨后春笋,遍布校园。
满头银发的老校长刘佛年怀着满意的心情对记者说:“有这样年富力强的行家接班,我们就放心啦!”
科研工作的组织家
在同济大学校园,提起新提拔的五十三岁的副校长徐植信,人们都称赞他是“科研工作的组织家”。
这话的确是名不虚传。由于他同广大科研人员共同努力,去年全校共取得科研成果230多项,其中有24项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在各类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有588篇,是建国以来这个学校最多的一年。徐植信教授自己撰写的《大型雷达结构自振频率分析》、《大跨度三向网架结构分析》两篇学术论文,获得上海市重大科技成果奖。
徐植信副校长分工主管科研工作。他对本校科研工作的现状作了分析,认为学校科研中小项目过多,不能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很难适应现代科学技术向着高度综合发展的趋势。他在李国豪校长的指导下,根据国家四化建设的需要和本校的实际条件,确定了将结构抗震理论、城市规划、环境治理、建筑材料和激光五个研究方向作为重点,以便集中力量,发挥这些学科的优势,体现学校的专业特色。
徐植信根据自己多年来搞科研工作的经验,觉得没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科研班子,要完成国家重点科研任务,培养出有水平的人才是不可能的。他同科研处负责人一起深入到各系把不同学术水平的教师搭起来,发挥各类人员之所长,相互协同,共同提高。到目前为止,学校已给18位学术上有名望的专家、教授配备了精干的科研班子,逐步形成了一支支能攻坚的老、中、青结合的学术梯队。
这学期,在徐植信的热心指导下,学校还成立了对外技术咨询服务部,主要服务项目有住宅建筑、环境治理、黄浦江架桥等,同时也承担了一些关于生产技术和居民生活方面的具体服务项目,还有科技成果转让。这些服务项目很受工厂企业和居民们的欢迎。
徐植信在抓学校科研工作的同时,自己带头搞科研,坚持“双肩挑”。他兼任同济大结构理论研究所所长,该所主要研究方向为地震波的传播以及结构物相应的动力响应,难度较大,牵涉面广,国家建委要求他们在1985年前对这项研究有所突破。原来从事结构理论研究的徐植信,毅然地把自己的研究转到这方面来,分秒必争地向这一新的领域进军。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徐植信同一名助手撰写出题为《强烈地面运动持续时间对结构倒塌的影响》这篇一万多字的学术论文,找到了决定结构倒塌的地面运动的两个主要因素,使这项课题取得显著进展。去年7月,他的爱人不幸去世。在开追悼会的前一天他还坚持到所里同其他教师一起开展课题研究。当天晚上,一位研究生到家里看望他,只见徐植信桌面上摆满了资料、文献,他虽然内心极其痛苦,仍然在全神贯注地对各种地震参数、震中距离、场地条件进行分析比较。目睹这一切,这位研究生顿时热泪盈眶,情不自禁地喊道:“徐老师,在您的心中,党的事业高于一切!”
为恢复党的威信增砖添瓦
1977年8月,薛喜明被任命为华东纺织工学院副院长时,年仅三十六岁,是上海市高等院校新任校院长中最年轻的一个。
薛喜明担任副院长后,为人师表,严于律己。平时,他外出开会,除紧急情况外,都自己乘车;本院留学生有时请他看戏,他按价付款。去年,他在山东农村的母亲去世,组织上考虑他经济比较困难,给予补助200元,他主动让给其他教师。他说:
“作为一个新干部,要自觉做到‘三不’:不接受捧场、不拉私人关系、不搞特殊化”。
今年1月,他担任七七届毕业生分配领导小组组长,有些同事、朋友和亲戚闻讯后,纷纷前来打招呼,递条子,要求对自己的子女给予照顾,薛喜明一一谢绝。自动化系一名毕业生的父亲是薛喜明大学里的同学,经常来往的好朋友。这位朋友希望儿子毕业后留在上海工作,公布分配方案前几天,他一次次登门拜访,再三恳求照顾,并说:“看在朋友面子上,只此一次,下不为例。”薛喜明直率地回答说:“在一个人身上失去了原则,对多数人就没有说服力,尤其是我们新干部更要为恢复党的威信增砖添瓦……。”听了薛喜明的一番话,这位朋友打消了说情念头。
纺织系针织专业毕业生纪卫,原来应该分配到商业部设在广州的商品检验站工作。结果由于省人事部门工作的疏忽,将他错分到广东第一轻工业厅所属的一家工厂当技术员。这家工厂设在广州市郊区,目前还正在筹建。当纪卫拿着报到证见到此景后,觉得工作单位同学校里老师讲的对不上号,便马上写信告诉学院领导。薛喜明副院长得知后,立即派人去广州调查了解,并及时作了纠正。5月14日,纪卫给母校来信说:“在我的工作分配过程中,学院领导和教师从百忙中花了很多的精力为我奔忙,终于得到了满意的结果。通过这次分配使我更加热爱母校,更加信赖党组织。我今后一定加倍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报答党和人民对我的关怀和培养。”这封信在校园里公布后,即将毕业的七八届学生当作“重要新闻”纷纷赶来观看,他们说:“薛喜明副院长秉公办事,不徇私情,这样的干部我们信得过!”
本报记者 刘 军

吉林省委成立经联会
本报讯 记者苏午辰报道:吉林省成立经济研究联席会(简称“经联会”),使经济领导工作同经济理论研究较好地结合起来,既让专家有用武之地,又减少了领导工作中的盲目性。
经联会的具体任务是:组织联系本省有关经济研究单位和人员,对发展国民经济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以及对有关部门提出的重大经济措施进行可行性研究;根据省委对经济建设的设想,组织专题调查,并向省委提出报告或资料;不定期交流对本省一些重大经济问题的看法和研究成果,以及对省委改进经济领导工作献计献策。
吉林省经联会是在去年六月正式成立的。第一批吸收了本省十六个单位的二十一名经济理论工作者参加。一年来,经联会就本省的重大经济问题,选择了三十四个题目进行科学研究,目前已完成了十五篇比较有份量的报告和论文,受到省委的重视。
去年上半年,全省生产出现下降的趋势。经联会就于七月份连续召开讨论会,探讨生产下降的原因,提出了相应的对策。省委采纳了他们的建议,在切实加强对生产的领导的同时,采取狠抓十五个重点企业,调整二轻系统的有关政策,建立健全生产责任制等措施,使生产很快有所好转。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产值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专栏:科技新成果

蛇伤早期快速诊断首次成功
本报讯 安徽省中医学院讲师李云龙等同志,最近研制成功天然乳胶凝集抑制试验试剂,为诊断早期蛇伤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毒蛇咬伤是山区常见病之一。由于蛇种不同,治疗蛇伤的方法也不一样。目前诊断主要靠病人看到或捕到蛇为准,而蛇伤大多在夜间或山林草地发生,不易看清蛇种。临床医生只能根据牙痕、局部体征、全身症状和常规化验进行诊断。因此,往往不能早期确诊,延误治疗,造成不可挽回的恶果。
天然乳胶凝集抑制试验试剂,能在几分钟诊断出咬伤人的蛇种。试验方法简便,只须将1号剂与受伤人体上挤出的蛇毒混合,然后滴入2号剂(即已知的蛇毒),即可根据其是否凝集作出判断。这种方法不需要特殊设备,灵敏度很高。目前研制成功的试剂有五步蛇、竹叶青蛇、蝮蛇、眼镜蛇、银环蛇等5种。
王若葵

专栏:科技新成果

我国中医电脑研究工作进展迅速
本报讯 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中医电脑学术会议表明,我国这方面的工作取得可喜成果。
电子计算机辅助中医辨证论治,是祖国医学与计算机科学技术互相结合、渗透的产物,对于促进使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研究中医、中药,继承和发扬著名老中医的宝贵经验,发展计算机人工智能的科研工作都有重大意义。
近几年来,我国医学工作者和计算机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作攻关,取得了一些引起国内外关注的成果。在这次学术会议上,发表了30篇论文,涉及有:1、计算机在中医内、外、妇、儿、针灸各科某些疾病辨证论治的程序;2、计算机的中医专家系统的程序设计;3、中医典籍与医案的计算机程序;4、中医方药的计算机处理研究;5、数字模型与软件设计方法的研究与应用;6、中医药学数据检索系统的专用计算机语言等。 陈 述

专栏:科技新成果

兰州塑料包装材料厂
制成塑料通用周转箱
本报讯 兰州塑料包装材料厂试制成功塑料通用周转箱,经试销试用证明,质量可靠,受到用户欢迎。这种塑料通用周转箱能广泛适用于工业、农业、商业、饮食行业的产(商)品包装和家庭生活等方面。据计算,十万只塑料箱可节约木材(成材)一千五百五十立方。这个厂年产量为三十万只,可节约木材四千六百多立方。
胡延清

专栏:读者来信

杭州市婴幼儿缺少奶粉和食品
杭州市许多婴幼儿的父母为买奶粉和“荷花糕”(即乳儿糕)难而发愁。许多托幼工作者和儿童保健人员也纷纷为此发出呼吁。
一方面,作为婴幼儿主食的奶粉供应紧缺,而另一方面,用奶作原料的麦乳精却充斥市场。1981年,浙江省共生产奶粉2,000多吨,麦乳精的产量却达6,000多吨,耗用奶粉、炼乳达3,000吨以上。据有关部门反映,浙江省麦乳精的生产量不但过剩,而且由于缺乏统一管理,有些产品粗制滥造,已经造成了不良影响。
一些婴幼儿的父母苦于市场上买不到奶粉,只得用麦乳精来充当婴儿的主食。实际上麦乳精的营养成分大大低于奶粉,不能作为婴幼儿的主食。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表明:奶粉中含蛋白质48%以上,麦乳精中只含8%到9%,有的甚至在4%以下;奶粉中含脂肪28%以上,麦乳精只含8%左右;奶粉中含糖20%左右,而麦乳精中总糖份占70%(其中砂糖糖分占50%左右),用麦乳精代替奶粉喂养婴儿,势必造成婴儿营养不足,影响婴儿的正常发育。
出现奶粉供应严重不足的原因,一是奶源不足。浙江省饲养奶牛最高的年份达33,000头,现在减少到12,000余头。对此,浙江省人民政府已批准无息贷款400万元,计划发展奶牛2,300多头。据反映,乐清、永嘉等县原来都是省里一些定点乳品厂的奶源基地,但现在这些地方自己都搞起乳制品生产,结果,由于技术力量薄弱,以及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只能生产出粗制炼乳,供做奶油糕点、糖果的原料,而不能作奶粉的原料,致使生产奶粉的原料更加不足。
二是生产麦乳精成本低,利润高;生产奶粉利润微薄,甚至要亏本,影响工厂生产奶粉的积极性。杭州食品厂1981年生产麦乳精1,340吨,比上年增长50%,而奶粉只生产了228吨,只比上年增长1.79%;今年计划生产麦乳精1,400吨,奶粉计划仍只200吨。
三、税率很不合理。利润大的麦乳精税率为5%,而利微甚至要亏本的奶粉税率却高达10%。不久前在一次会议上,浙江省财政部门的一位负责同志曾表示可以考虑以适当减低税收的办法支持儿童食品的生产,受到与会同志和生产部门的欢迎。
本报记者 丁雪萍

沈阳市人民为儿童少年
捐款二百七十余万元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沈阳市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已收到全市1,053个单位、115万人民的捐款2,742,200余元。市基金会理事会决定首先拿出50万元,在和平区鲁迅公园内筹建一处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并抽出部分资金解决“入托难”的问题。
沈阳市十四岁以下儿童近120万,平均每四口人中就有一名儿童。为儿童造福,让孩子们在舒适愉快的环境里成长,这是全市人民的心愿。自去年9月市基金会成立后,广大干部、工人、战士、教师、学生、青少年、文艺工作者及社会知名人士等,热烈响应基金会发出的集资号召,积极捐款。省、市党政机关19名领导同志带头捐了3,080元;省、市两级妇联机关的79名职工捐款2,004元,平均每人25元多;全市百万产业工人踊跃捐款,仅两个多月就捐款百万元。沈阳储运公司一位七十四岁的退休工人刘商隐,亲自将平时节余的100元钱送到工会,并赠诗一首:“民为邦本古有训,百年之计在树人。儿童更是本之本,本固邦宁万载存。”
全市各机关、团体、部队、学校、街道、人民公社、工矿企事业等单位,也都积极挖掘潜力,紧缩开支,挤出财力、物力和人力,为孩子们的福利事业做贡献。沈阳矿山机械厂不但拿出一万元作为单位捐献,同时还发动职工个人捐款2,230多元。省军区机关拨出6,000多元和物资,组织广大指战员,在北陵公园内修建了一处儿童乐园,于“六一”前夕正式开放。沈阳市公用局团委和沈河区团委,在团员、青年中开展了“少抽一支烟,少吃一点零食,为小弟弟小妹妹们的健康成长尽点微薄之力”的活动,仅十余天就集资5,000多元。许多学校还开展了“少吃一根冰果,多拣一些废物,为自己的事情出点力”的活动,仅和平区的十多万儿童少年就捐款7,000多元。
赵先芝

上海试用升降式课桌椅
课桌椅是否合适,对少年儿童健康影响很大。以往按学生不同身高,课桌椅分为六种规格,但仍不能使每个学生有合适的课桌椅。上海静安区教育局在区教具工厂及育才中学等单位有关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于去年上半年试制成两种简易式升降课桌椅。经过近一年的试用,普遍反映很好。 苟存洁

幼儿园要教普通话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广泛讨论的宪法修改草案第二十条指出:“国家推行全国通用的普通话,以利于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推行普通话最好是从儿童抓起,养成幼儿从小就讲普通话的习惯。因此,希望幼儿园教师先要学会讲普通话。 陆惠民

专栏:为了下一代

愿与年轻父母共读之
——介绍陈鹤琴著《家庭教育(怎样教小孩)》
《家庭教育(怎样教小孩)》一书是我国著名的幼儿教育家、中国教育学会和全国幼儿教育研究会的名誉会长陈鹤琴教授的名著,曾经再版十来次,很受父母们的欢迎。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曾为它写序,称这本书是当时中国出版教育专书中最有价值的著作,并说:“愿与天下父母共读之”。最近,作者将此书修订后交教育科学出版社重印出版。
这本书的特点是,作者根据自己对子女和其他幼儿的长期观察、教育和研究,总结出家庭教育原则101条,并列举了许多教育孩子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的实例,有七十多例是他对子女教育的经验。内容生动具体,深入浅出,文字通俗易懂,读者能从中学到教育小孩的办法和道理。
这本书强调教小孩要从小教起,一开始就要教得正确。人们对小孩子的德性,往往忽略不顾,以为小孩子的知识浅薄,不懂什么,没有教的必要,到六、七岁才开始教他。但是,到那时候,孩子的坏习惯已经养成了,要教他好转就不容易了。例如有一个小孩,进幼儿园前就养成了用四个手指拿蜡笔的习惯,老师花了四个月时间才把它纠正过来。作者认为,孩子容易感受外界的刺激,“可塑性”很大,如果给以良好的刺激,就养成好的习惯,如果给以不好的刺激,就养成不好的习惯。因此要十分重视早期教育。
陈教授熟知儿童心理。根据儿童心理特点采取孩子乐于接受的各种方法,使他愉快地自觉地受到教育。他一贯坚持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子女,既是孩子的父亲,又是孩子的伴侣。他千方百计抽时间和子女作伴,一起散步、游戏、唱歌、讲故事、画图。他认为这样做,父子之间没有隔膜,父亲了解孩子的行为和性情,孩子也了解父亲的性情,父亲容易教育孩子,孩子也容易接受父亲的教育。
陈教授非常强调做父母的要以身作则。他认为小孩子最容易感受外界的暗示,模仿成人的动作,而父母是孩子最亲近的人,父母的行为也最易被孩子所模仿。例如有一次父亲不当心,吐了一口痰在地上,给小孩子看见了,小孩子也学着吐了。因小孩子并不知道吐痰在地上是一件不卫生的事,他以为父亲做的就是对的,所以也要做做看。书中指出:小孩子作伪是由父母养成的。如做母亲的待人不诚,小孩也学了不诚的行为。例如:有人叩门,母亲叫孩子去看看,说如果是某某人就说妈妈不在家,如果他问妈几时回来,就说不晓得。这孩子果然依样画葫芦把那客人骗走了。他的母亲极力地称赞他做得好。以后,这个孩子就跟他母亲学了种种方法去对付他的同伴了。“所以要小孩子诚实,做父母的自己先要诚实,自己不诚实,小孩子断断不会诚实的。”
《家庭教育(怎样教小孩)》这本书,虽是陈鹤琴教授早年的著作,但书中所指出的教育小孩的问题,却是当前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书中所提出的教育原则和方法,则是教育小孩的共同规律,书中所列举的许多事例,对父母们进行家庭教育很有参考价值。
孙爱月

西安建成电动高空观览车
古城西安,夜幕刚刚降临,革命公园西边,无数盏彩灯犹如闪烁的流星,从南向北,在夜空中有节奏地旋转。空中,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
这是西安市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献给小朋友们的节日礼物——电动高空观览车。
这种巨型电动游艺机——高空观览车能把孩子们送到离地面30米的高空。近处可看见西安市中心的钟楼、鼓楼和城墙上的四个门楼,远处可看到大雁塔、小雁塔和西安宾馆等建筑物。整个机具安装着18个吊舱,每个吊舱设有6个座位,一共可乘108人。旋转一周约7分钟。整个悬空机具自重25吨,总载重量为32吨。
乘客进了舱,舱门从外面严实扣紧,里面的人无法打开。大轴两侧,分别镶嵌着用钢板剪裁的大葵花,象征儿童是祖国的花朵,红心永远向着党。18个吊舱分三组,依次用大红、桔红、米黄、淡绿、浅蓝、雪青6种颜色油漆,庄重朴素,美观大方。支柱为蔚蓝色,回转轮为乳白色,表示乘坐的人们在蓝天白云中遨游。
景险峰(附图片)
电动高空观览车 《陕西日报》记者 何爱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