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美国和西欧盟国爆发新的争吵
西德等不满美国扩大禁止对苏出口石油和天然气设备
本报讯 美国总统里根18日宣布扩大禁止对苏联出口石油和天然气设备后,西德等西欧国家表示不满,认为这对欧美关系将会产生不利影响。但美国国务院坚持认为,美国扩大对苏联的制裁措施必不可少,希望盟国采取共同立场。
据报道,美国政府的这个决定,将使美国在国外的子公司和许可证持有者不得使用美国的专利制造将用于苏联—西欧天然气管道上的涡轮机,从而直接影响到西德等西欧国家计划铺设天然气管道工程的进行。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奥尔默估计这可能使天然气管道工程自动停顿下来,推迟到两年之后。
施密特一面坚持同苏联进行钢管——天然气交易,一面表示西德政府和其他西欧国家以忧虑和遗憾的心情得知美国政府的决定。欧洲共同市场外长会议也在22日通过一项声明,批评美国的行动背离国际法准则,表示共同体是不能接受的。法国23日甚至表示不受美国决定的约束。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22日就西德政府提出批评发表谈话说,里根总统决定扩大对苏联铺设天然气管道计划的制裁措施,对于着重表明对波兰事件“深为不满”这种立场是必不可少的。
费希尔还说,尽管西德官员抱怨说经济制裁没有发生什么效力,然而苏联通往西欧的天然气管道的工程“落后于预定计划”,并且将进一步受到美国这一行动的阻碍。他认为,“这项工程得不到美国的装备和技术起码将增加其开支,并使得苏联耗费额外的稀缺的财源。”
费希尔说,“我们承认(美国)这一决定会给我们的盟国造成一些损失。然而美国公司同样也在蒙受重大损失。”他表示“希望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能够同我们的盟国取得共同的立场。”
另据报道,日本虽然没有参与西伯利亚—西欧天然气管道工程,但它早已同苏联达成了共同开发萨哈林大陆架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协议,美国的决定势必影响到这个协议的履行。因此,日本通商产业大臣安倍晋在里根宣布采取扩大制裁措施的当天就召见美国驻日大使提出警告说,如果美国不取消这一措施,两国关系就要紧张起来。
美国同它的盟国之间的这场新的争吵,是在西方七国首脑凡尔赛会议为弥合相互分歧而作出某些努力之后不过半个多月爆发的。西方舆论对此深表关注和不安。

专栏:专论

跨国公司对发展中国家的双重影响
郭震远
跨国公司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有着一定程度的积极作用,但也给发展中国家经济带来消极作用。许多发展中国家根据自己国情逐步完善了一些法令和规定,对跨国公司既利用又限制,加强本国的经济实力;同时建立自己的跨国企业,实行互相合作以打破少数大国的垄断。
六十年代以来,跨国公司在国际经济关系中日益活跃的趋势和所起的重要作用,引起人们广泛的注意。
主要来自西方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在国外建立工厂,进行直接投资,并实行集中决策和系统管理,从最有利的地方获取原料、劳力和市场。其经营特点是:加强和发展生产专业化以对付国内外的激烈竞争;保持制造业的增长趋势,同时改变传统的资产结构;业务多样化,一业为主,兼营其他,打破行业界限;投资额的三分之二以上在发达国家之间进行,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占总额的四分之一左右,其重点为石油输出国和拉美、亚洲等10多个较富的国家;在发展中国家内兴办形式多样的合营企业等。从跨国公司活动的结果看,既使东道国经济的某些领域有所发展,同时也使其在不同程度上受到控制。这种双重作用在发展中国家表现得更为明显。
跨国公司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发展有着一定程度的积极作用。首先,跨国公司的投资可以弥补东道国发展资金的不足,促进新兴工业的建设。六七十年代,第三世界的一批新兴工业国,如墨西哥、巴西、新加坡等,都曾大胆利用外资。新加坡利用跨国公司的直接和间接投资发展制造业,十年左右就从古老的制鞋、锯木、造纸、食品加工、零星装配,发展到制造出口家用电器、精密机械、石化产品等现代高级商品,经济面貌改观甚大。其次,可以使东道国引进不易得到的技术和设备。跨国公司设厂带来的设备有许多是比较精密尖端的,这些先进技术和设备有助于发展中国家掌握新的技术知识。第三,东道国可以学到一些经营管理经验。跨国公司有一套独特的经营管理办法,它能使劳力、技术、设备发挥比较好的经济效能,在同等条件下,其产值、利润等指标要比当地企业高。发展中国家通过直接或间接地同跨国公司打交道,可增长知识,开阔视野。第四,发展中国家利用跨国公司的资金和技术,就地进行生产、加工、制造,可替代部分消费品和机器设备的进口;利用跨国公司的销售网和市场,带动商品出口。此外,还有助于东道国劳动力就业。
但是,跨国公司给发展中国家经济带来的消极作用也不容忽视。跨国公司以投资设厂、发放证券、收买或兼并当地企业、转让技术、管理合同、合作经营等方式,控制了部分发展中国家的采掘业、制造业和服务业。这就形成经济上的重重剥削和弊端。目前发达国家所需燃料和原材料的三分之二以上依赖发展中国家供应。跨国公司的专业化生产和销售过程中的唯利是图,易使发展中国家民族经济发展畸形,比例失调,基础工业及设施普遍相对薄弱。跨国公司还常把在发达国家中更新下来的那些耗能高、用人多、工效低的设备及污染严重的工厂,转移到发展中国家,这对后者显然是不利的。跨国公司的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内部关系复杂,常通过不让外人知道的内部转让价格(也叫划拨价格)造假账、偷税漏税,并在专利费、技术转让费、利润再投资等方面,玩弄名堂,损害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据美国商务部统计,1977年美资在发达国家的利润率为11.4%,而在发展中国家的利润率却达24.9%。此外,跨国公司的国际贸易额逐年增加,但由于进出口贸易条件不公平合理,导致发展中国家的对外贸易条件恶化,连年出现逆差。跨国公司工厂企业的工资福利待遇高于当地同行业,有一技之长的人竞相投奔。子公司还用高薪招聘东道国的高级科技人员,并把他们的研究成果据为己有,造成发展中国家人材外流,并给发展经济和科技事业带来不良后果。
七十年代是跨国公司大发展时期。在此期间,发展中国家在同跨国公司接触中也取得了不少经验。许多发展中国家根据自己的国情,先后公布并逐步完善了它们的外资法、公司法、合同法、税法、专利法、外汇管制法及有关的法令、条例和规则。这些法令的共同特点是对跨国公司既利用又限制,加强对它们的管理与监督。
发展中国家反控制斗争的另一方式是发展自己的跨国企业,这种企业可以在发展中国家之间实行互相合作;有的也打进发达国家,以打破少数大国的垄断。
应发展中国家要求,联合国于1974年成立跨国公司委员会,负责监督和研究有关跨国公司问题。当前正集中力量制订“跨国公司行动守则”,我国也派出代表参与此项工作。预料“守则”通过后,国际社会将采取行动,限制跨国公司的消极作用。

苏法进行首次联合宇航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24日电 载有苏联和法国宇航员的“联盟T—6号”宇宙飞船,于今天莫斯科时间20点30分从苏联拜科努尔宇宙飞船场起飞。这是苏联首次同西方国家进行的联合宇宙飞行。
“联盟T—6号”预计6月25日与已在太空轨道上的“礼炮—7号”——“联盟T—5号”轨道科学研究复合体实现对接。对接后苏法宇航员将与已在轨道复合体上工作了40多天的苏联宇航员别列扎沃伊和列别杰夫共同进行一系列科学、技术、医学等项目的考察和实验。这次苏法联合宇宙考察预定进行7天,将在7月2日晚结束。
苏法两国宇航员联合宇航是根据苏法研究开发宇宙空间合作协定进行的。

从马岛战争看灵巧导弹的作用
本报讯 据报道,正在研究福克兰群岛战争教训的美国军事计划人员,对越来越多的小国拥有新一代的灵巧导弹表示不安,因为这种导弹使世界上拥有庞大海军力量的国家更加经不住打击。
美国大西洋舰队司令小哈里·特雷恩海军上将说:“有钱购买某一种灵巧武器的每一个国家都构成很大的危险,我们知道这些导弹具有摧毁军舰的巨大能力。”
在福克兰群岛战争中,阿根廷用法制飞鱼式导弹攻击英国军舰,这生动地表明了这些新武器的威力。
军事大国对新武器已经不再拥有垄断权。
据研究导弹出售情况的一些刊物说,伊朗拥有12种以上不同型号的导弹,其中包括某些最先进的美国导弹。利比亚有12种不同型式的导弹,南非有11种。美国已经将它的许多导弹卖给了其他北约国家,这些北约国家则把它们自己生产的导弹卖给第三世界国家。
法国的航空和航天工业公司总共已经向24个国家出售了1,600枚飞鱼式导弹。在福克兰群岛战争之前,每枚售价20万美元,但是,据说阿根廷在这场战争期间出价100万美元,搜购这种导弹。
美国的某些导弹具有100英里(160公里)以上的射程,但是,供出售的大部分导弹射程最多达40英里(64公里)。飞鱼式导弹具有大约30英里(48公里)的射程。
关键部件是一些先进的制导系统,这个系统从导热装置到自动找军舰上的追踪雷达系统,直到导弹头部的小型电视摄影机,这种摄影机使发射导弹的驾驶员可以从他的座舱电视瞄准导弹。
英国和以色列的喷气机都显示出这种导弹的杀伤能力。

日本东北新干线通车
本报讯 东京消息:联结日本东京地区与东北地区的东北新干线,6月23日在大宫市与盛冈市之间正式通车。这段新干线全长465公里,途经仙台、福岛、宇都宫等城市,共花费十年半的时间、2.8万亿日元修成。在东北新干线上运行的列车“山彦”号与“青叶”号采用了新的电子技术,设有除雪装置,只要不出现特大降雪,最高时速仍不下210公里。
据报道,东北新干线的通车,不但将原来列车的运行时间由6个多小时缩短到3个多小时,增加2倍以上的运输能力,而且对于东北地区相对落后的经济、文化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附图片)
奔驰在东北新干线上的列车。

专栏:世界杯足球大赛

世界杯足球预赛接近尾声 十个队获复赛权
西德队胜奥地利队 英格兰队胜科威特队
新华社马德里6月24日电 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分组预赛接近尾声。截至24日,已有7个队获复赛权,9个队被淘汰。在今天进行的比赛中,阿尔及利亚队3∶2胜智利队,南斯拉夫队1∶0胜洪都拉斯队,法国队同捷克斯洛伐克队1∶1踢平。
已获复赛权的7个队是:波兰、意大利、比利时、阿根廷、英格兰、巴西和苏联。被淘汰的9个队是:喀麦隆、秘鲁、智利、匈牙利、萨尔瓦多、捷克斯洛伐克、洪都拉斯、苏格兰和新西兰。
第二组阿尔及利亚队对智利队的比赛是下午在奥维多进行的。阿尔及利亚队调整了阵容,使得智利队在上半时措手不及。上半时的比赛刚进行到8分钟时,阿尔及利亚队马杰尔从左路进攻并将球传到插入对方禁区右角的本萨乌拉的脚下,本萨乌拉迅速将球传给跟进的阿萨德,阿萨德立即起左脚射门,首开纪录。第29分钟时,本萨乌拉在对方门前起脚射门,可惜球中门柱弹出。两分钟后,阿萨德单刀直入,连过智利队3名防守队员,把球攻进对方的球门。此后不到4分钟,智利队的防线又被本萨乌拉突破。他突进对方禁区后立即拔脚射门,球从右门柱内侧飞进网内。上半时,阿尔及利亚队以3∶0领先。
根据这个组当时的战况,阿队如能保持住3∶0的优势,可以稳获复赛权。然而在下半时的比赛中,阿队不仅没有扩大战果,反而被智利队攻进两球。
3∶2这一结果,使得阿尔及利亚队只有在25日奥地利队战胜或踢平西德队或西德队净胜奥地利队三个球的情况下才能出线,否则仍将被淘汰。这个组的智利队三战皆负,已被淘汰。
下午进行的第四组法国队对捷克斯洛伐克队的比赛,是在巴利阿多里德举行的。比赛开始后,捷队首先发动进攻。上半时,双方互有攻守,但都未能破网。下半时,当比赛进行到第65分钟时,法队17号中锋拉孔布带球突破捷队较为松散的防守,并从底线钩球传中给队友19号西克斯。西克斯在捷队守门员弃门扑球倒地时,轻而易举地把球踢入空门。第85分钟时,法队4号博西在禁区内犯规,被捷队8号帕嫩卡主罚点球破网。将比分扳成一平。
第五组南斯拉夫队同洪都拉斯队晚上在萨拉戈萨市进行的比赛对两队来说都至关重要。比赛一开始,南斯拉夫队就发动进攻,中场抢截积极,占居优势。洪都拉斯队严密防守,伺机反击。上半时都没有进球。下半时,双方继续奋力争夺,一直相持到离终场只剩下3分钟时,洪都拉斯队在禁区内防守犯规,南斯拉夫队7号佩特罗维奇主罚点球破门,为南队赢得关键的一球。至此,洪都拉斯队2平1负被淘汰。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凌晨1时15分电 (快讯)马德里消息:历时13天的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第一阶段分组预赛,25日将全部结束。预计这一天共进行最后三场比赛,其中两场角逐的结果如下:第二组:1954和1974年世界杯赛冠军西德队对奥地利队,1∶0;第四组:英格兰队对科威特队,1∶0。
至此,分组预赛的6个小组的比赛有5个小组均已赛完,各组的前两名是:第一组:波兰队和意大利队;第二组:西德队和奥地利队;第三组:比利时队和阿根廷队;第四组:英格兰队和法国队;第六组:巴西队和苏联队。
上述10个队已进入世界十二强,取得了参加第二阶段复赛资格。
第五组西班牙队和北爱尔兰队的比赛定于北京时间26日凌晨3时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