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访槟榔屿时对新华社记者说
成立联合政府意味着柬前途光明
新华社马来西亚槟榔屿6月24日电 本社记者杨木报道:西哈努克亲王今晚在这里说:“正象法国谚语所说的那样,团结就是力量。所以,我认为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成立,是表示柬埔寨人民团结一致打击越南殖民主义者的新的证明。”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海滨棕榈环抱的一座旅馆里单独向本记者发表谈话说: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成立,“具有历史性的重要意义,因为这意味着柬埔寨前途光明。联合政府的成立比我预期的要快,然而它确实是柬埔寨形势发展的自然结果。我对于三方经过长期讨论和互相让步而达成一致的宣言感到满意。我们希望我们由于共同的努力和国际上的支援,能最终解放我们自己的领土,重新使柬埔寨获得独立和富强。”
亲王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联合政府不仅要借助外交的和政治的手段,同时也要在军事上协调行动。他说:“虽然我们之间多少有些分歧,但我们现在有宣言中所规定的共同原则作为指南。三派必须珍视谐合一致、合作、友谊和相互谅解。”
西哈努克说:“我们了解越南现在依然比我们强大。我们必须正视困难和艰苦。我预计越南占领军将在下一个旱季里向抵抗力量发动更猛烈的攻势。但我们不会被打败。越南企图分裂柬埔寨爱国力量,但他们不能得逞。”
西哈努克说,在两三天之内他就将离开马来西亚的这一美丽的岛屿,前往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泰国进行短期访问。然后,他将回到自己的祖国去主持柬埔寨联合政府的第一次会议。
他强调说:“我必须受三方原则的制约,我们的内阁核心将为我安排开展外交的计划以对付越南的活动。”
最后,他沉思了一会儿说:“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但我们只有实行联合才有希望。”
在柬埔寨抗越爱国力量三方领导人签署了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成立宣言之后,西哈努克亲王应马来西亚前总理东古·阿卜杜勒·拉赫曼和槟榔屿州首席部长林苍佑的邀请,23日到达这里进行非正式访问。
马来西亚前总理拉赫曼昨晚在这里设宴招待西哈努克亲王和莫尼克公主。西哈努克亲王的随从人员也出席了宴会。

柬埔寨军民欢迎联合政府成立宣言
决心执行宣言各项内容团结全民族赶走越南侵略者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评论说,柬埔寨人民、国民军和游击队热烈欢迎《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成立宣言》的发表,并决心努力执行《宣言》的各项内容,团结全国各民族,把越南侵略者全部赶出柬埔寨。
评论说:“三年多来,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民主柬埔寨政府、柬埔寨人民,以及国民军和游击队一直希望全国各民族联合起来,在军事、政治和外交上加强抗击越南侵略者的力量,把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从越南侵略者手中解放出来,使柬埔寨恢复和平,让柬埔寨人民安居乐业,建设一个独立、中立、不结盟和繁荣昌盛的柬埔寨。”
评论说:“世界上不论远近的国家和人民、一切热爱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也热烈欢迎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成立。他们将向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持。”
评论指出:“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组成对越南侵略者来说,是它在政治、外交上的一个惨重失败。”评论说,近几年来,越南当局为了阻挠柬埔寨民族大联合,进行了各种破坏活动。但是,柬埔寨人民具有光荣的斗争传统,把民族的利益看作是神圣的事业,并具有一定要把祖国从越南侵略者手里解放出来的坚强意志。因此,“柬埔寨三方经过充分协商,终于协调一致,同意组成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以加强打击越南侵略者的力量,直到把它赶出柬埔寨。”
评论最后表示,柬埔寨军民将继续高举战斗的旗帜,在各自的战斗岗位上,努力完成任务,为解放柬埔寨人民、民族和祖国作出贡献。

西哈努克希望与泰国建立新关系
要求其它国家援助柬抵抗力量
新华社曼谷6月25日电 西哈努克亲王昨天在马来西亚的槟榔屿单独接见泰国《民族评论》报记者时说,他想“同泰国在友谊与谅解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关系”。
西哈努克对这家泰国报纸记者说:“泰国为柬埔寨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将永远感激泰国的援助。”
预料,西哈努克亲王在访问新加坡和其它东盟国家之后,将于下月初到泰国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透露,在访问曼谷之后,他将前往柬埔寨,以便在柬埔寨本土召开新的联合政府的第一次会议。他说:“乔森潘和宋双两人都要求我回去主持这次重要的重新团聚。”
西哈努克亲王还要求其它国家帮助柬埔寨进行反对越南侵略的战争。他说:“在柬埔寨,我们说:仗是要用大米打的。我很焦急。象美国这样的国家能为我们的军队做些什么?恐怕回答是:什么也不能做。”
他说:“我们什么都需要。我们需要粮食、药品。请帮助我们。我们都是将为我们国家的尊严而战斗、而献身的人。”

南报说柬埔寨在联合抗越斗争中迈出新的一步
本报讯 据报道,南斯拉夫各主要报纸23日都在显著地位刊登了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成立的消息。
《政治报》发表南通社记者从曼谷发回来的详细报道指出,“高棉三方面抵抗运动的领袖在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成立宣言上签了字,从而在联合起来反对金边傀儡政权和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的共同斗争中迈出了新的一步。”
消息强调说,“世界的大多数国家都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谴责越南军队留在柬埔寨,要求他们从柬埔寨撤出,并在柬埔寨举行自由选举。”

中共代表团拜谒铁托墓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25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上午在贝尔格莱德拜谒了铁托墓,并献了花束。
中共代表团所献的花束是由90朵紫红色的玫瑰花组成的。花束下端的缎带上写着:“献给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约·布·铁托”。
随后,中共代表团在南共联盟中央委员奥斯托伊奇的陪同下,参观了铁托同志生前工作和生活过的官邸。(附图片)
6月25日,以彭真为团长的中共代表团拜谒铁托墓。
南通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南斯拉夫出版一部铁托选集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25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一部题为《关于安全和自卫的工作和思想》的铁托选集6月23日由贝尔格莱德“人民书籍”出版社出版。
南斯拉夫内务部部长斯塔奈·多兰茨在这部铁托选集出版之际发表了讲话。他强调了铁托有关只有用人民自己的力量来保卫的国家才有最大安全的思想。他说,这种思想在民族解放战争的革命经验中得到了证实。
多兰茨在讲话中详细阐述了南斯拉夫保安机构迅速发展的情况。他援引了铁托的一些基本思想:即保安机构必须成为保卫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的工具;保安机构必须同社会结合在一起,不能成为脱离社会的力量。此外,多兰茨还强调指出,在当前国际局势异常紧张的情况下,铁托选集的出版具有更大意义。

平壤各界群众举行“反对美帝斗争日”大会
据新华社平壤6月25日电 朝鲜平壤市各界群众10万多人今天在金日成广场举行“反对美帝斗争日”大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在大会上讲了话。他指出,三十二年前,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战争来占领整个朝鲜,进而实现称霸亚洲与世界的野心。他说:“我国人民在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中,战胜了美帝侵略者,坚决保卫了祖国的自由和民族的主权,维护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郑浚基强烈谴责美国继续对南朝鲜实行军事占领,不断威胁朝鲜半岛和平的行径。他说,美国在南朝鲜增强军事力量,进行侵略性的军事演习,支持全斗焕集团进行战争准备等事实表明,美国不希望朝鲜实现和平与和平统一。他强调说:“北方、南方和在海外的全体同胞,应当高举反帝救国和自主统一的旗帜,实现民族的大团结,并为使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方案付诸实施而进行积极的斗争。”
各界群众代表也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
大会通过了《致南朝鲜人民的呼吁书》。
各界群众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专栏:国际札记

华盛顿的高调
贝鲁特在燃烧,华盛顿在唱高调。6月21日,美国总统里根在白宫把燃起黎巴嫩战火的纵火犯贝京作为座上宾来款待。他们一唱一和,侈谈什么美国和以色列都希望在黎巴嫩“谋求结束暴力行动”,装出一副对“中东和平”“非常关切”的样子。
好一个“结束暴力”!就在他们唱起这个高调的同时,以色列侵略军正在不分青红皂白地对贝鲁特进行持续不断的轰击,黎巴嫩人民的鲜血在流淌,贝鲁特上空浓烟滚滚。目前,以色列侵略军的铁蹄践踏看黎巴嫩的河山,以色列重兵围困着贝鲁特,黎巴嫩的其它城市,如西顿和蒂尔都遭到了蹂躏。黎巴嫩的无数村庄已化为焦土。在这幅景象面前,华盛顿在要谁“结束暴力”呢?
里根和贝京不是也不会谋求结束以色列的“暴力”,而是千方百计想“结束”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革命武装的存在。以色列一直企图以暴力来重绘中东的政治地图,眼下它正企图消灭巴勒斯坦武装力量。无论是以色列提出的四点所谓“撤军条件”,还是美国特使哈比卜提出的四点所谓“和平建议”,要害都在于要实现“没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武装存在”,在于迫使巴勒斯坦人缴械。显然,华盛顿在暴力问题上的爱憎是很鲜明的。只许以色列放火,不许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人民灭火,这就是它一贯遵循的原则。但是,华盛顿是否想到它这样做将要付出什么代价?
·特安·

埃亚内斯会见黄华
黄华离葡萄牙赴西班牙访问
新华社里斯本6月24日电 葡萄牙共和国总统埃亚内斯今天下午在总统府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黄华。
埃亚内斯和黄华在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关系和当前国际形势中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同日下午,黄华还拜会了葡萄牙议会议长奥利维拉·迪亚斯,同他进行了友好交谈。
据新华社里斯本6月25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黄华结束对葡萄牙3天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离开里斯本前往西班牙访问。黄华离开前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他对葡萄牙的访问是富有成果的。他说:“我相信通过共同努力,两国在政治、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各个方面的关系都将会稳步发展”。

圭亚那总理接见我工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乔治敦6月24日电 圭亚那总理普托利米·里德今天在接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工会代表团时,对近几年来圭、中两国的友好往来和合作表示满意。
里德说,圭亚那和中国有共同的过去和共同的斗争。自从圭亚那独立以来,两国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贝鲁特气氛更紧张
以色列缩小包围圈
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25日电 本社记者张敬雷报道,随着外国使馆人员和外侨的撤离,特别是最后一批美国和英国侨民昨天撤出了贝鲁特西区,贝鲁特的气氛更为紧张。
尽管以色列总理贝京和以色列政府发言人宣称,以色列军队将不进入贝鲁特西区,但实际掌握黎巴嫩战场指挥权的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却在加紧部署对被包围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发起最后攻击。以色列对贝鲁特西区的包围圈已经缩小,以色列军队在包围圈上增加了部队和坦克。
人们认为,目前仍然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被围在西区的巴勒斯坦游击队,接受条件,放下重武器,聚集到难民营里,原来的阵地由黎巴嫩政府军接管。这样有可能避免以色列军队和巴勒斯坦游击队之间的最后摊牌。另一种可能是,以色列对贝鲁特西区暂时采取“围而不攻”的战术,是为了让外交使团、外侨和黎巴嫩平民撤出,然后发起总攻,一举歼灭之。现在,以色列还在提高要价,扬言:不仅要把巴勒斯坦游击队赶出贝鲁特,而且要把他们从整个黎巴嫩赶出去。
在黎巴嫩的其它战线上,近几天以色列军队不断发起进攻,企图夺取叙利亚控制的贝鲁特—大马士革公路附近的制高点,控制这条公路。以色列军队已经占领了贝鲁特以东12公里的公路重镇哈蒙敦,使贝卡河谷的叙利亚军队处于以军的威胁之下。守在公路附近制高点上的叙利亚军队的供应线也受到严重威胁。有人认为,以色列军队强占公路上的这些要点,可能是为最后攻取巴勒斯坦游击队在贝鲁特的阵地作准备。 (附图片)
朱育莲绘

政协代表团访日记事
本报记者 余焕春
我们的对话是从成田机场的一间会客室里开始的。日中协会会长茅诚司一边请大家喝浸着冰块的桔子水,一边说:“你们给东京送来了一场喜雨。现在樱花季节已过,迎接各位的将是带着雨露盛开的杜鹃。”周培源团长高兴地答谢说:“现在雨过天青,太阳出来了,让我们的友谊之花在阳光和喜雨中盛开得比杜鹃花更美丽。”宾主双方用这样美好、亲切和富有感情的话语,为我们政协全国委员会代表团的访问作开头,真是意味深长!
在以后短短的九天里,我们就一直生活在这友好气氛之中。参观访问、会见交谈,从未离开过在成田机场开始的话题。
回忆周恩来总理
5月13日,我们到达东京的第三天下午,日中经济协会顾问冈崎嘉平太先生赶到代表团下榻的新大谷饭店来看望大家。
他风尘仆仆,一见面就向周培源团长道歉,说他刚从外地回来,未能参加日中协会和中国大使馆为代表团访日举行的宴会,感到很对不起。他感情真挚,言词恳切,使周培源团长深受感动。他紧紧地握着冈崎先生的手说:“您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国有句俗话,叫饮水不忘掘井人……”“是的,这句话我第一次是在周恩来总理那里听到的。”说着,两位老人在一起回忆起周恩来总理。冈崎先生说:“我年轻时就主张日中友好。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产生了怀疑,在共产党领导下日中携手可能吗?后来,我和松村谦三先生多次访问中国,见过廖承志、陈毅、郭沫若先生和周恩来总理。他们都是很有远见的政治家,特别是周恩来总理,当我们谈起日中战争那段历史时,周总理说:‘半个世纪同两千年历史比较是短暂的。’他劝我们把眼光放得远些,看得长些,不仅看到今天,还要看到明天。回到日本,我和松村谦三先生实际上是在帮助周总理做掘井的工作。”
他的话,使我们想起松村谦三先生,他为中日邦交正常化作出了贡献,但未能看到这一天的到来就与世长辞了;想起浅沼稻次郎先生,他为中日复交和中日友好事业不惜流血牺牲,被人暗害了;想起许许多多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的日本朋友。冈崎先生的话,也使我们想起周恩来总理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不久时,对中日关系史讲过的一段概括性的话。他说:“我们和日本是两千年的历史,半个世纪的对立,二十多年的工作”。这话包含了对松村先生,浅沼先生和一切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的人们的感谢和敬意。正是周总理的远见卓识和对中日友好关系世世代代发展下去所寄予的非凡热情和忘我工作,才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冈崎先生和周培源团长对总理钦佩和敬仰之情,溢于言表,讲了许多肺腑之言。
在大平夫人家里作客
冈崎先生来访的前一天,我们代表团由日中协会事务局长白西绅一郎先生陪同,拜访了大平正芳夫人志华子。大平夫人在客厅里亲切接待我们。这是个方形小房间,不足20平方米。但透过落地玻璃门窗,可以看见庭院里绿茵茵的大草坪,以及草坪周围的松树,小径边和篱笆下盛开着的红、紫色的杜鹃花,视野非常开阔。大平先生生前就在这里会见客人。周培源团长代表大家问候大平夫人,说:“大平正芳先生为发展中日友好关系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人民永远怀念他。”大平夫人说:“谢谢。上月我们全家访问中国,受到热情接待,十分感谢。”谈话间,一位青年妇女忙着给我们送毛巾,端茶,送凉糕。她身着白色棉布衬衫,淡蓝色裙子,赤脚;待人热情,和蔼,颇有几分豪气。这是谁呢?我们正在纳闷,大平夫人望着她说:“人家说她酷似父亲,一见面就知是大平的女儿。”“哟,怪不得似曾相识。原来是森田芳子!”室内空气活跃起来,有人情不自禁地这样说。大家请她坐下,但她还是站在沙发后边靠着墙,望着她母亲微笑。大平夫人接着说:“这次到中国,她结识了许多青年朋友,有机会她还要去中国。”说到这里,森田芳子插话说:“这次母亲带全家访问中国,对我来说是一生难忘的。我力量很小,但为日中友好,我要尽我的微薄之力。下次如有机会再去中国,请各位多多关照。”大平夫人曾经说过,她丈夫的政治活动,已由女婿森田一继承下来。森田一原是大平先生的秘书,现在是众议员,对中日关系的发展很关心。想来,森田芳子一定是她丈夫的得力助手。
接着,大平夫人谈起她丈夫对中国怀有的深厚感情。她说:
“我丈夫在世时爱看孔子、孟子和老子的书,也爱写汉字。他的朋友向他求字,大多是写的汉字。”周培源团长说:“中日友谊有很多纽带。汉字就是一个。”大平夫人表示赞同:“日本文字中有很多汉字。我虽不懂中文,但看中文书报,意思能懂。日中友谊这种特殊的渊源,是别的国家所没有的。”
大平正芳先生的遗像,挂在隔壁他生前喜爱的房间里。我们带着哀思,在他遗像前献上了一束洁白的鲜花。森田芳子将原有的鲜花轻轻推向一边,把我们奉献的鲜花插在精致的玻璃瓶里,放在紧靠遗像的地方。她说:“我父亲如有知,一定很高兴。他生前会见中国客人后,总要把他怀念和兴奋之情带到家里来。”告别时,我们应大平夫人的邀请,参观了房前的庭院。此时此刻,令人高兴的是,为了中日友好事业,现在不仅有象冈崎先生这样的先驱者,而且还有象森田芳子这样的继承父辈未竟之业的后来人。
松下老人的希望
我们是在赵总理访日之前访问日本的。铃木首相在接见我们代表团时说:“为答谢赵总理访日,秋天我将访问贵国。两国领导人在这么短时间里互访,确认日中不可动摇的友好关系,是两国关系史上划时代的创举。”当时,虽说距赵总理访日还有一段时间,但我们已经感到日本朝野和友好团体对赵总理的热烈期待了。人们的话题也已转到中日邦交正常化后的第二个十年,有的甚至想到二十一世纪的中日关系了。
这样的话题,当然非今日始。1979年12月,大平先生最后一次访华,曾经在政协礼堂发表过题为《迈向新世纪的日中关系》的著名演讲,提出向着二十一世纪,在一切方面寻求深度和广度发展两国间良好而稳定关系的卓越见解。以后谈论它的人日益增多。这次我们访问松下电器公司对此就留有深刻印象。
5月17日上午,我们到达松下电器公司会议厅时,87岁高龄的松下幸之助先生刚刚开完顾问会议,便赶来欢迎代表团,并同大家一起共进午餐。会议厅里挂着两幅字画:右边四个苍劲大字:“飞鸿延年”,是中国书法家写的;左边是上海复旦大学赠送给该公司的一幅山水画。席间,松下老人就此发表即兴讲话:“这个会议厅每年要接待许多外国来访者,他们看到会议厅唯一挂着的是中国书法和中国画,就知道松下同中国之间的关系。”接着他又就目前世界经济情况谈了自己的见解。他说:“松下电器公司创建六十多年,从未见过今天这样复杂的局面,经济情况如此混乱。过去美国走在前头,英国和西欧也很有力量,现在都不行了。世界上没有能起带头作用的国家。日本有力量,中国也有很大力量,日本和中国携起手来团结合作,就能成为二十一世纪的带头国家。希望中国早日取得四化成功。”这话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日本经济界的艰难和苦衷,同时也反映了他们的要求和希望。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加深中日友好,建立长远的紧密关系,互通有无,不仅符合中日两国的根本利益,而且关系到亚洲的和平与稳定。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同十年前比,中日贸易增长了十倍,两国人员交往也增长了十倍。中日友好之花经过十年培育,又结出新的硕果。我们相信,向着邦交正常化后的第二个十年,向着二十一世纪,我们的步伐一定会更加坚实有力。

民柬政府提倡经营小生意,发展生产。这是一家私人小商店在接待顾客。
吴韵香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