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经济工作笔谈

让更多的工业品下到农村
本报记者 李 茜 通讯员 刘昌祖
编者按 农村市场广阔得很。扩大工业品下乡,满足广大农民的生产和生活需要,是经济工作者的重要任务。工商业部门要改变作风,深入下去,调查研究,着力把这件事办好。这篇文章提出的一些看法可供参考。
只有深入农村,才谈得上真正按照农民的需求进行生产,组织供应。这是很多轻工企业和商业部门的干部和职工,从多年来的经验和教训中得出来的结论。
我国十亿人口,有八亿农民,办事想问题,都要从这一国情出发,这是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方针。现在越来越多的干部和职工理解了这个问题。过去,许多人由于对农民需求状况了解不够,走了不少弯路。有些企业只从报纸和广播宣传中,得知农村中先富起来的
“尖子户”收入很多,盲目地以为农民的生活水平赶上或超过城市职工了,就想方设法为农村多生产和供应高档商品。不久前召开的全国轻工产品下乡看样订货会议上,有些企业摆出很多富丽堂皇的灯具、近十元至数十元一个的电动玩具、不锈钢餐具、高级香烟、沙发床,以及高跟女皮鞋等,这些商品在农村很少有人问津;有些产品,人们看了赞不绝口,但一问价钱,扭头就走了。
也有些部门和企业的干部,没有看到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农村的新变化,总是认为供应农村的,无非是加重自行车、缝纫机、低档服装、搪瓷盆和针头线脑等老一套商品。山东省轻工业部门的干部谈他们对农村市场变化的认识过程,给人以启示。在领导部门提出轻工业要把服务重点转向农村时,他们有顾虑,认为山东有些地区相当贫困,发愁面向农村的路子走不通。后来通过到聊城、惠民、德州、菏泽等农村实地调查,发现这些地区贯彻执行中央的经济政策后,经济活了,农副业发展很快,农民收入成倍增长,农民普遍建新房,要求提供大量的建筑材料和小五金;有些原来睡土炕的农民,盖起新房之后,要买木床,有的要买大衣柜和桌椅,钢木家具成了畅销货;过去一些农民炕上有床棉被就行了,现在要买花床单、毛巾被、蚊帐。人们按照调查的新情况改进企业的产品结构和组织供应,做到了大多数产品适销对路。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农牧民的经济水平差异很大,风俗习惯各不相同,对轻工产品在品种、花色、款式也有不同的选择。要满足农民的需要,开拓农村市场,必须熟悉农民的生活习惯,了解他们的要求,研究农民的消费结构和消费心理,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生产。近两年来,一些地方举办下乡订货会、展销会,开设展销门市部,用大篷车下乡送货等多种形式,了解不同地区,不同生活水平以及不同年龄、性别的农民的不同要求和喜好,注意研究市场变化情况,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在轻工业品下乡看样订货会议上,销售了洗衣机、电风扇各5万台。是不是广大农村已开始出现购买这些中高档产品的势头呢?经调查分析,需要这些产品的都是比较富裕、又有供水、供电条件的经济作物区、城市近郊区、工矿区和林区附近的农村及小城镇。广大农村由于底子薄,农民有了钱首先考虑盖新房和买生产资料,在购买日用消费品方面还是以经济实惠、耐用耐穿、价格较低廉的大路货为主。象每只价格50元以下的手表、竹壳热水瓶、低价纸烟和每双5元至8元的硫化猪皮鞋,以及适合农民穿的宽型布鞋、塑料鞋等,都深受农民的欢迎。过去有些服装厂对农村需求了解不够,加上购销渠道不畅,以为化纤服装在城市销不出去,农村也难以销售,没想到在轻工业品下乡看样订货会上,化纤服装却成了农村的畅销商品。浙江、江苏、湖北、湖南等省服装的成交额都在1,000万元以上,其中化纤面料的占一半。
很多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业部门,为了更好地满足各族农牧民的特殊需要,也纷纷深入农村调查,或带产品下乡试销,征求用户意见。新疆轻工业部门从1980年以来,先后3次派人到30多个县进行调查,并按农牧民的需要组织生产,取得很好的效果。

维护消费者利益和商店信誉
长沙韶山路商店不搞搭配生意兴隆
本报讯 在部分商品库存积压增加的情况下,长沙市韶山路百货商店的对策是:不靠俏滞搭配,立足大力推销,取得显著成效。到5月末,这家商店的库存积压已比去年同期减少三分之二;积压商品占库存总值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37.3%下降为10%左右。今年头5个月与去年同期对比,纯销售额上升1.64%,费用率下降1.23%,利润额增加26.9%。
这个商店经营范围广,有工业品,也有副食品,还有饮食、照相、理发等。过去,商品积压了,有的营业员图省事,只强调本企业利益,便采取以俏搭滞的办法推销,如葡萄干俏,黑枣滞,便以一对一的比例配搭供应。商店领导干部发现后,一方面立即制止,一方面进行教育,使职工认识到,把滞销商品搭配给顾客,既损害群众利益,浪费社会财富,也损害商店信誉,影响扩大销售。
可是,随着日用消费品不断发展和花色品种不断更新,库存的某些老产品有所增加,供货单位采取以俏搭滞的越来越多。面对这种情况,这个商店坚持原来的作法,不把搭配进来的滞销商品搭配给顾客。而是从加强商情预测入手,把住采购关。对供货单位积压、本店能销的商品,照样购进,并尽可能做到批发有货,商店有卖。今年5月末,这个商店经营的商品已从去年同期的9,733种增加到10,489种。对供货单位积压、本店库存也过大或者不适销的商品,则不管搭什么紧俏商品也不调入。5月份,某县百货纺织批发部有长沙市场急需的浅花布调出,但对方要搭配这个商店已经积压又不大适销的进口针织涤纶。韶山路百货商店就拒绝成交。今年来,他们先后拒绝了十几笔这样的交易。同时,对已积压的冷背呆滞商品,他们根据不同商品的特性分别采取方便购买、加工改制、整修配套、组织调剂和依质论价等方法来打开销路,使40多万元积压商品找到了真正的顾主。
尹名汉

微型搭配 中 中作
(原载《新华日报》)

扩大工业品下乡 热情为社员服务
牟平县在偏僻山区设立批发部
本报讯 为了方便队办商店进货,扩大工业品下乡,山东省牟平县商业局在偏僻山区水道公社设立了一个综合批发部,服务的主要对象是队办商店。批发部从今年的2月15日开业到6月上旬,已销货60万元,经营品种1,000个,深受社员群众的欢迎。
去年以来,牟平县社队商店迅速发展,到今年5月底,全县社队商店已达到503处。不少社队商店到县城批发公司进货,往返一次200多里,既不方便,又增加运费开支。针对这种情况,牟平县商业局在离县城60多里远的水道公社设立百货、纺织、五交化、副食品综合批发部,使三个远离县城的公社商店就近进货。这个批发部经营品种齐全,服务热情,批发起点低,社队商店随来随进。现在已有64个队办商店来此进货,节省了人力、物力,降低了费用开支。
邓炳太 赵善胜

大茅山地区发展杨梅酒生产
本报讯 江西省大茅山地区综合垦殖场,积极育苗植树,发展杨梅生产,为酿造杨梅酒提供原料。
大茅山区杨梅资源丰富,有数十年乃至上百年的大树,区内200多万亩的山地上,处处可以见到杨梅树与其他树种混合生长。过去,这样宝贵的自然资源,长年处于自生自灭状态。1958年,以杨梅为原料的香美酒问世,杨梅资源才开始得到合理利用。这几年,为了发展香美酒的生产,大茅山综合垦殖场大力育植杨梅树。
香美酒是用杨梅榨汁发酵而成,属于低度饮料酒。酒内含多种营养成分,对人体健康有益。行家称赞香美酒,“红而发光,甜而发香,微酸爽口,常饮寿长”。
王子原

发挥运输潜力 提高经济效益
无锡市成立货运汽车联营公司
本报讯 无锡市货运汽车走合作联运的路子,多运货物,节省汽油,提高了经济效益。
去年10月,该市将3个专业运输单位和4个行业的50辆汽车集中使用,成立了货运汽车联营公司,承担无锡至上海一线的全部货运任务。参加联营的单位派人组成公司管理委员会,并由一名经理主持日常工作。参加联营的单位一不转移车辆产权,二不改变人员编制、待遇,三不改变利润上缴渠道。公司除按协议收取3%的管理费外,只要求各单位出足好车,实行统筹货源,集中供油,统一调度,运费则谁跑谁得。
货运汽车实行联营,挖掘了运输潜力。到今年2月底,发车总数中来回装货率由联营前的35%提高到了97.3%。4个月全线发车1,929辆次,往返运货1.83万吨,平均每辆次运货9.48吨,比联营前每辆次多运4.18吨。如按联营前的运输效率算,每月减少用车379辆次。
车辆集中管理之后,不合理用车现象大为减少,节约了大量汽油。头4个月,全线完成货运周转量308万吨公里,50辆货车平均每百吨公里实际耗油6.7公升,比联营前的规定指标节省1.8公升,每月节油1.47万公升。此外,因车辆提高了实载率,每月减少用车379辆次,又可节约汽油4.3万公升。
参加联营的50辆货运汽车,平均每个载吨每月收入538元,比专业经营较好的市汽车运输公司高2.3%。收入最高的电子仪表工业局5辆4吨“解放”车,头两个月的收入达到2.56万元,获毛利1.62万元,平均每车每月获利1,620元。
同时,还降低了公路行车密度。联营前,经市交通局批准发往上海的车辆平均每月1,590辆次,联营后下降到699辆次。行车密度的降低,有利于提高公路通过能力,减少行车事故。

实行工农联防 加强群众教育
辽河油田治安情况好转
本报讯 辽河油田与当地公安部门紧密协作,加强油田的综合治理和工农联防工作,广泛对群众进行爱护国家财产和遵纪守法的教育,打击少数带头盗窃、哄抢的犯罪分子,基本刹住了哄抢国家物资的歪风。去年以来,发案率逐年下降,1981年比1980年下降了60%,今年1至4月份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4%。
辽河油田地跨五市十县,治安保卫工作任务繁重。他们与有关市、县、公社、农场及铁路公安部门共同协商,建立起13个联防组织,研究制订了联防公约,效果很好。西八千油区刚开发时,盗窃、哄抢油田原油和物资的行为不断发生。锦县公安局与油田公安部门积极配合,经过调查,查破盗窃、哄抢案件多起,收缴盗窃油田的各种管材,取缔了非法建立的土炼油厂,打击处理了少数犯罪分子,使油区的治安情况明显好转。
去年5月份以来,他们从11个二级指挥部抽调100名工人,在盘山、大洼、锦县境内的重点采油区建立了11个堵卡点,制止油品等物资外流。去年3月份以来,公安部门对油田废品收购站进行了整顿,审查合格的发给营业执照,对非法收购油田物资的进行了严肃处理。还联合发了“关于严禁收购油田专用物资器材”的通知,加强了管理。

自行车以铁代木包装运输好处多
自行车历来采用木箱包装运输,由于木材供应不足,有些自行车厂不时出现“等箱装车”外运现象。天津、沈阳等地自行车厂“以铁代木”,用铁箱装运自行车,节约了木材,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可以节约大量木材。今年全国计划生产自行车2,000万辆,需木箱400万个左右,“以铁代木”包装,可节约木材40万立方米。
可以减少运输损失。天津、沈阳两市试制的可装五辆自行车的折叠式铁制周转箱,经过公路、铁路等各种形式试运,多次搬捣、翻滚,最后开箱检验,自行车基本保持原状,零件不缺,铁箱基本完好。过去用木箱装运自行车,在运输过程中由于木箱破损,自行车零件往往丢失。各自行车厂因此要索赔损失费,平均每辆自行车要损失1元钱。以1982年全国年产2,000万辆自行车测算,可节省2,000万元资金。
金为年

专栏:市场随笔

嘴强不如货硬
陈洪东
重庆市一货摊前围着一大堆人,一位聋哑人在卖菜刀。他的摊上除摆了几十把菜刀,还摆了一大堆骨头和小硬木棒,他手里拿着一把8号铁丝。买主随便挑中哪一把刀,他接过手当场试验,在那些骨头和小木棒上横竖乱砍,倘若买主还在迟疑,他便抽出一根8号铁丝,截成数段,刀口不卷不缺。尽管卖刀人没有那种逢人夸货好的美妙言辞,几十把菜刀却很快一售而空。
俗话说:“嘴强不如货硬”。这位聋哑人卖刀的事又是一次证明。

采煤工李玉才的婚事
胡太春 李克夫
在祖国的煤海里,闪亮着盏盏矿灯。千万个煤矿工人不怕艰苦,甘愿为煤炭事业奋斗终生。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青年采煤工李玉才便是其中的一个。
1975年,李玉才来到黑龙江鸡西二道河子矿五井当采煤工。刚入矿那阵,亲戚、朋友都劝他别干这一行,说是“下井采煤危险,钻煤洞子没出息,连个媳妇都不好找。”李玉才说:“国家需要煤,总得有人挖。你不挖,我不挖,煤从哪里来?”他不听风言风语,立志当个好矿工。李玉才一心扑在挖煤上,从来不叫苦,不叫累。他还先后4次负伤,但扎根井下第一线的决心始终不变。
二十五岁的李玉才不仅经受了艰苦工作的考验,也经受住了婚姻的考验。1979年10月,经别人介绍,李玉才认识了第一个女朋友。相处一段,俩人感情挺好。但不久,女朋友说:“你从井下上来,咱们就结婚,不然,咱俩就吹。”小李没动摇,结果第一次恋爱告吹了。后来,别人先后又给李玉才介绍了5个女青年。但结果都告吹了。主要是一条,不当采煤工就行了。可小李对煤海的感情深过一切,他宁肯恋爱受影响,也不离开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
事隔半年,一位好姑娘爱上了小李,她叫吕元珍,是地方煤矿的绞车司机。她的父亲也是个矿工,老一辈的教育和自己的亲身感受,使她深知煤矿工人的勤劳和光荣。她在与小李相处一段时间后,觉得小李是个有志气的青年人,毅然跟小李订了终身。今年1月10日,矿里为他俩和其他青年热热闹闹地举办了集体婚礼。

天津乒乓球拍胶皮双钱牌球鞋质量好
获得“魔杖”和“冠军鞋”称号
本报讯 记者夏林、肖荻报道:我国一些生产乒乓球运动器材单位的有志之士,为了一扫某些外国人在六十年代说中国是
“高超的球艺,落后的器材”这一讥称,奋起攻关夺隘。天津橡胶工业研究所在1972年摸出一套球拍覆盖物新的工艺和配方,研制出“729”胶皮。它弹性好,摩擦力强,在32届世乒赛郗恩庭夺魁时就是用的粘有这种胶皮的拍子。这种拍子被一些外国人称为“魔杖”,在以后历届世乒赛中屡显威力。在今年1月,这种胶皮被国际乒联批准为国际锦标赛使用的球拍覆盖物之一。天津大中华橡胶厂研制的双钱牌高级乒乓球运动鞋,在36届世乒赛中,以其既易旋转又抓地防滑、轻便、外观好,获得我国乒乓健儿和外国选手的喜爱,昵称之为“冠军鞋”。
这两项产品所以能获好评,是由于生产单位为国争光的责任心强烈。天津橡胶工业研究所和大中华橡胶厂的党政领导、科研、供销人员和老工人经常深入赛场、宿舍征求运动员意见,不厌其烦地反复改进;一些科研、生产人员自己也参加乒乓球运动,亲身体验产品性能;在获得产品优质奖、发明奖等荣誉后毫不松劲,仍不断更新产品,扩大花色品种,在质量上精益求精。今年“729”胶皮订货量比1979年增加了20倍,双钱牌乒乓球运动鞋今年第一季度已出口10万双,这两项产品远销几十个国家。

专栏:商品漫话

改性肥皂——复合皂
诸鸿
改性肥皂即复合皂,是肥皂和钙皂分散剂复配而成的一种新型肥皂。它具有抗硬水的洗涤效果,故又称抗硬水肥皂。
一般肥皂在硬水中使用时会产生絮状粘性的钙皂浮垢,这不仅会降低洗涤效果,要多消耗肥皂,而且浮垢沉积在织物上还有损外观和牢度,浮垢残留在人的皮肤和头发上,很难除去,有碍卫生。在肥皂中添加钙皂分散剂,就能提高肥皂的抗硬水能力,改进肥皂的水溶性。
钙皂分散剂是一种阴离子型表面活性物或两性型表面活性物,肥皂和钙离子紧密缔合在一起,形成混合胶束,有效地把硬水中的金属离子吸附在其周围,阻止了钙皂浮垢的产生,从而提高了肥皂的抗硬水能力,增加了洗涤效果。混合胶束的形成还使肥皂与钙皂分散剂之间产生互溶作用,增加了肥皂和钙皂分散剂在水中的溶解度。另外,生产改性肥皂,还可以充分利用各种油脂资源,这对增加肥皂的产量也有着积极的意义。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洗涤用品的需要不断增加,加之人们居住和供水条件不一样,对洗涤用品的使用习惯也有所不同,肥皂生产也需要不断的增长。因此发展改性肥皂,改进肥皂的质量,更经济合理地发挥肥皂的洗涤效用,是肥皂生产的一个发展方向。

青岛电度表总厂挖掘潜力降低成本
本报讯 今年,电度表大幅度降价,平均每只下调2.4元。青岛电表总厂经过测算,今年将减少利润270万元,只能完成全年利润计划的62%。这个厂围绕降低成本挖潜力,号召全厂职工提降低成本的合理化建议。
首先,对工时、材料消耗定额进行审查、修订。单相表的工时定额、三相表的材料消耗定额、辅料定额比原来定额都有降低。其次,调整了外加工零件的不合理价格。第三,实行费用限额控制。
采取以上措施,今年第一季度单相表的成本降到了14.62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5%。

鞍钢调整服务方向,生产塑料薄膜复合板。
新华社记者 苗 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