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加强团结共同对敌
本报评论员
6月22日,柬埔寨三派爱国力量领导人在吉隆坡正式签署了《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成立宣言》,这是柬埔寨人民抗越斗争的一个重大发展。中国人民对此表示由衷的高兴和祝贺。
联合抗越是今日柬埔寨的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越南当局在苏联支持下侵占柬埔寨,肆意践踏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使柬埔寨人民面临种族灭绝的严重危险。反对越南侵略,捍卫民族生存,是一切爱国的柬埔寨人的共同目标和任务。团结就是力量。加强团结,共同对敌,将越南侵略者全部赶出国土,是柬埔寨各方面爱国力量的神圣使命。1979年以来,民主柬埔寨政府提出联合抗越的主张,并一直坚持这一立场,积极同柬埔寨其他爱国力量进行多次会晤和商谈,为促进各派爱国力量的联合作出了积极的努力。现在,经过各方面爱国力量的共同努力,终于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正式签署了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宣言。
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不仅捍卫了本国的独立和民族生存,而且对遏制苏、越大小霸权主义者的侵略扩张,维护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世界上许多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对柬埔寨各派爱国力量实现联合抗越的愿望和努力表示赞赏和支持。东盟国家为促进和推动柬埔寨各派爱国力量的联合作出了努力。柬埔寨三派爱国力量签署成立联合政府宣言,对越南当局妄图使金边傀儡合法化的阴谋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关于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组成的宣言指出,联合政府的任务是“动员一切力量,共同斗争,把柬埔寨从越南侵略者手里解放出来,以便恢复祖国作为一个主权和独立的国家”。宣言还规定,“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将在三方原则、平等原则和任何一方不得有支配权的原则的指导下工作”。这就清楚地表明,团结一切抗越爱国力量,加强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是联合政府的首要任务。宣言必将鼓舞和促进柬埔寨一切爱国力量在共同遵守的原则和共同承担的义务基础上加强团结,更有效地打击越南侵略者,使柬埔寨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斗争早日取得胜利。
中国人民一贯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主张柬埔寨各派爱国力量联合起来,共同对敌。柬埔寨国家的前途取决于柬埔寨人民。我们希望,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成立后,各派爱国力量能以大局为重,加强团结,动员一切力量,共同对敌,为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作出贡献。

应邀出席南共联盟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彭真率中共代表团抵达贝尔格莱德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24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贝尔格莱德。代表团将应邀出席26日开幕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代表团团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倪志福、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和中联部顾问张香山同机到达。
到机场迎接中共代表团的有: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亚·戈尔利奇科夫,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书记费·科托里奇,南共联盟中央委员米·奥斯托伊奇等。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彭光伟也到机场迎接。

朝鲜祖国战线等就反美共同斗争月发表声明
要求联合国迫使美军从南朝鲜撤走
新华社平壤6月24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祖国战线和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等18个社会团体22日就反美共同斗争月发表联合声明,要求美国按照第三十届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将美军从南朝鲜全部撤走。
声明说,我们表示坚信,在即将来临的(6月25—7月27日)反美共同斗争月期间,各国政府、国际民主组织、各政党、社会团体和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民,将对朝鲜人民为祖国的独立、和平统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表示积极支持和声援。他们将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霸占南朝鲜和进行新的战争挑衅的行动,并在世界范围内用各种方法和形式,积极开展反美共同斗争,迫使美国侵略军从南朝鲜撤出去。
声明说,七年前,第三十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关于从南朝鲜撤走一切外国军队,将停战协定变成和平协定的决议。但是,美国不仅不履行这个决议,反而在背后加紧进行新战争准备。
声明说,时至实现停战已超过四分之一世纪的今天,美军仍打着“联合国军”的旗号霸占南朝鲜,这是荒谬的,也是完全错误的。
声明指出,联合国应当采取切实措施,迫使打着联合国招牌霸占南朝鲜的美帝侵略军撤走。

万众一心共盼统一
徐宝康
朝鲜半岛上的“三八”军事分界线,冷酷地横亘在朝鲜全体人民面前。三千里锦绣江山被人为地分割成两部分,给南北骨肉同胞带来了无穷的痛苦。如今,朝鲜人民,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盼望祖国统一的共同心愿已经越来越迫切。
去年11月3日至6日,朝鲜北方代表、海外侨胞和基督教徒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了促进祖国统一的对话。这是朝鲜解放以来第一次举行这样的对话,代表们都激动得热泪盈眶,互相握手拥抱,高兴地欢呼起来。在宴会上,他们围着俭朴的朝鲜饭菜,热情祝酒。还一起唱起民歌,手拉手跳起舞来。为了珍视这次同胞集会,他们一致认为不该分开居住,于是都搬到一起同吃同住。短短的几天,他们在统一的旗帜下超越思想、信念、政见和信仰的界限,就美国停止对朝鲜内部事务的干涉,撤走美国在南朝鲜的驻军,实现南朝鲜社会民主化,以及建立联邦形式的统一国家等问题进行了诚挚的对话,加深了相互理解,长期隔离所造成的陌生之感、积蓄已久的误会和不信任很快就消除了。
在晴朗的日子,站在开城子南山上,可以隐约望见汉城的后山。可是由于军事分界线的阻隔,南北竟成了咫尺天涯。开城市有70%以上的家庭有亲人在南朝鲜,三十多年来,这里的人们同朝鲜全体同胞一样饱尝着骨肉分离的痛苦。我们曾去过板门店的平和里,这里与分界线以南的大圣洞是邻村,自古以来,两个村子里的孩子们经常一起玩,大人们也常串门。为盼望统一的那天到来,平和里的村民在村子里盖起一排排二层楼的住宅,每户都把最好的一间收拾得漂漂亮亮,准备让亲人居住。开城水泥厂的一名工人努力劳动,增产了1,000多吨水泥。他深情地说,等祖国统一了,把这些水泥用于架设沙川江桥,好让同胞们南来北往,共享相逢之喜。
三十多年来,朝鲜人民为排除外来干涉,反对南朝鲜推行的“两个朝鲜”的民族分裂政策,进行了长期不屈不挠的斗争。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坚持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原则和强调通过对话实现统一的一贯立场,以及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正确方案,赢得了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广泛支持和赞扬。朝鲜要统一,是大势所趋,是历史潮流。
然而,全斗焕集团在美国的庇护下,步朴正熙的后尘,变本加厉地叫嚷“同北方只能对抗,和平统一是不能想象的”,大肆煽动南北之间的不信任和对立情绪,并扬言:“凡是使用和宣传同北方一致的言词和主张者,将不问情由,一律严惩不贷。”对于全斗焕这种愚蠢的做法南朝鲜人民说得好:朴正熙奉行反对对话和统一的政策饮弹毙命,同是庆尚道出身的全斗焕,到头来也将被送进埋葬朴正熙的坟墓。

东盟报纸支持柬三方成立联合政府
本报香港23日专电 柬埔寨抗越爱国力量三方领导人签署民柬联合政府成立宣言后,东盟各国报纸都在头版显著位置以大量篇幅予以报道。
马来西亚的《马来亚通报》以头版头条刊载柬三方签署成立联合政府宣言的消息。《南洋商报》突出报道:“联合政府不仅要抵抗越南,同时必须面对苏联威胁”。
泰国《星暹日报》刊登这一消息的标题是“柬三派团结抗越,标志历史转折点。”《新中原报》还专门发表了题为《柬抗越三派团结起来了》的社论。
新加坡《星洲日报》23日在一版头条位置用大字标题指出:“柬埔寨历史进入新里程碑”。并突出报道:“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人民面对国家生死存亡的时刻,个人的思想和歧见应该搁置在一旁,集中力量拯救柬埔寨”。《星洲日报》社论在谈到“吉隆坡宣言”的意义时说:“对于河内‘微笑外交’的攻势,坦白地说,唯一能够和它分庭抗礼的有效力量,并不是来自任何其他的友好国家,而是来自柬埔寨抗越的三股势力。只有三派力量汇在一起,让世界人民看到柬埔寨民族求生存、求解放的强烈愿望和前景,才能加强世人继续支持柬埔寨斗争的信心”。社论认为,宣言“打破了柬埔寨问题的停滞与沉闷的空气。它不仅将鼓舞国内抗越的民众,也将促使原来对民主柬埔寨态度动摇的国家,例如澳大利亚,重新检讨其政策。”
菲律宾《世界日报》以“柬国三方释前嫌,共同抗越驱强敌”为标题刊登了这条消息。
英文《印度尼西亚时报》、《印度尼西亚观察家报》和中文《印尼日报》,也都在头版刊登了这条消息。

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战士将在贝鲁特继续战斗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贝鲁特消息: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21日对美国广播公司记者说:“以色列人在五角大楼的密切配合下,准备向贝鲁特市发动进攻,我们的战士、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群众准备迎战他们。”
他接着说,巴勒斯坦人目前的处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困难”,但是,“我们在这里,并将继续在这里。我们将保卫这座城市。”
他在回答记者问他是否可能离开黎巴嫩的问题时说:“我在这里,并且留在此地。”
另据报道,巴勒斯坦的一位权威人士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21日拒绝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邀请它在开罗建立新总部的邀请。(附图片)
阿拉法特(左)在贝鲁特的解放组织总部附近和群众一起装沙袋,准备抗击以色列对贝鲁特西南部的进攻。大多数巴难民营都位于这个地区。(新华社发)

阿拉伯国家代表同声斥责以色列
不能再让以色列恣意屠杀巴勒斯坦兄弟
新华社联合国6月23日电 黎巴嫩常驻联合国代表加桑·图埃尼今天呼吁以色列立即无条件地从黎巴嫩撤出它的军队。图埃尼在第二届裁军特别联大最后一天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时指出,在黎巴嫩发生的战争正在成为对全世界的威胁。黎巴嫩人决心在黎巴嫩实现和平,但是不能脱离、也不应等待中东问题的公正、全面的解决。他表示,黎巴嫩决不能把50万居住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被迫放弃他们“重返家园的权利”当作以色列发动战争的结果接受下来。
在过去几天的会议上,一些阿拉伯国家的代表也严厉谴责了以色列对黎巴嫩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动的侵略战争。
阿拉伯国家联盟驻联合国观察员克洛维斯·马克索德说,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入侵完全无视这次特别联大的目标,这也表明,这个“纳粹式的政权”已经变成了一个胡作非为的政治军事怪物。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迪亚—阿拉·法塔勒呼吁所有国家采取严厉措施制止以色列的入侵。他说,以色列对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发动的侵略加强了以色列和美国在中东的军事存在。
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艾哈迈德·伊斯马特·阿卜杜勒·马吉德宣布,埃及政府和人民“谴责对黎巴嫩的主权和安全的赤裸裸的侵犯和对巴勒斯坦兄弟的屠杀”。他敦促以色列停止军事行动并从黎巴嫩撤军。
突尼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泰伊布·斯陵和阿曼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哈茂德·阿布—纳斯尔也在会上谴责了以色列的侵略暴行。他们指出,国际社会必须坚持使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得以实施,不能再让以色列恣意践踏国际法准则了。

日美欢迎柬三方签署联合政府成立宣言
本报讯 据日本《朝日新闻》23日报道,日本外务省对柬三方签署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成立宣言表示欢迎,认为在联大席位问题上将取得更多支持。
外务省当局的方针是维护民柬联合政府在联大的席位,在经济合作方面,通过国际组织继续提供援助。今后可能考虑对联合政府提供直接援助。
另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迪安·费希尔22日说,美国对柬埔寨三方领导人签署民柬联合政府成立宣言表示欢迎。他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态发展”。

南朝鲜伪总理被撤换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汉城消息:在南朝鲜公众舆论的压力和在野党的强烈要求下,南朝鲜伪总统全斗焕今天对内阁进行了大改组,撤掉了总理刘彰顺的职务,任命金相浃为新总理。改组中被撤换的还有财务部、法务部以及能源和资源部长官。
据报道,这是涉及南朝鲜当局的大金融舞弊案被揭露后,全斗焕在最近一个月内对内阁进行的第三次改组。
这一震动南朝鲜的金融舞弊丑闻是在今年4月底被揭露的。主犯有前中央情报部次长、伪国会议员李哲熙及其妻子张玲子等。此案牵涉到南朝鲜当局的许多高级官员。在野党和公众舆论认为全斗焕一伙是这一案件的“真正后台”。
为了逃避责任,保存自己,全斗焕曾在5月20日和21日被迫对他的民主正义党领导和内阁进行了大改组;6月2日又撤换了情报部门的头子和外务部长官。
这起大金融舞弊案在南朝鲜引起的经济混乱和政治、社会动荡还在继续发展中。

黄华外长在葡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里斯本6月23日电 正在葡萄牙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黄华6月23日晚在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葡萄牙外长富切尔·佩雷拉、外交国务秘书保罗·马克斯、合作和发展国务秘书路易斯·丰托拉以及葡萄牙驻中国大使达科斯塔·洛博。中国驻葡萄牙大使杨琪良也出席了宴会。
黄华在宴会上祝酒时强调,双方的会谈表明,两国都面临着发展本国经济与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任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两国都主张反对扩张侵略、防止战争和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他说,“这种根本的一致性把两国政府和人民联系在一起”。
富切尔·佩雷拉外长 在致答词中说,尽管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许多共同点。他表示希望中葡关系不断发展。
同日上午,葡萄牙副总理弗雷塔斯·多阿马拉尔会见了黄华。黄华还同富切尔·佩雷拉举行了会谈,就当前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以及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

卢旺达总统接见我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基加利消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韩怀智率领的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卢旺达的6天访问,在昨天回国。
6月22日,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接见了代表团。他高度评价了中卢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希望这一友好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接见时中国驻卢旺达大使赵禁在座。
代表团是应卢旺达国防部的邀请,于6月18日抵达卢旺达的。

埃纳凯接见我党的工作者访问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月23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书记马林·埃纳凯6月23日在这里接见了以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杨泽江为团长、山西省委常委胡晓琴为副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并同他们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访问团在罗马尼亚的三周访问期间,曾在首都和外地参观了一些工农业生产单位、文化和旅游设施,并同各地的罗共党组织负责人交流了党的工作经验。

上沃尔特元首视察我援建体育场工地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瓦加杜古消息:上沃尔特国家元首赛耶·泽博最近视察了中国援建的瓦加杜古综合体育场工地。
赛耶·泽博在听取了中国专家组组长和总工程师关于工程进展情况的介绍之后,仔细地视察了整个工地,并同中国专家、技术人员以及上沃尔特工人一一握手。他在结束两个多小时的视察后对报界说,他看到工程进展很快非常高兴。他说:“我们认为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这也是中国和上沃尔特之间良好关系的明显标志。”
上沃尔特争取国家进步复兴军事委员会指导委员会在首都的委员们和政府的所有部长以及中国大使周敏,陪同赛耶·泽博视察了工地。其他国家的外交使团也应邀参观了工地。

丹麦首相会见我新任大使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首相安高·约恩森23日会见了中国新任驻丹麦大使丁雪松,并同她进行了友好、热情的谈话。
约恩森首相愉快地回忆了他去年对中国的访问,多次提到中丹两国之间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并表示希望这种关系能够进一步加强和发展。约恩森首相还请丁雪松大使转达他对赵紫阳总理和邓小平副主席的问候。
在此之前,丁雪松大使还分别拜会了丹麦议会议长雅可布森和外交大臣奥勒森。

李强奋大使拜会斯多夫和辛德曼
新华社柏林6月22日电 中国新任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李强奋今天下午分别拜会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维·斯多夫和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霍·辛德曼。
拜会时,双方进行了友好谈话。

以色列侵略军企图切断叙黎战略公路
贝京当局无理拒绝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提出的谈判条件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贝鲁特消息: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军队连续第三天违反停火协议,今天又出动了飞机轰炸贝鲁特到大马士革公路附近的叙利亚军队和巴勒斯坦游击队的阵地。
据报道,以色列今天集中轰炸了贝鲁特—大马士革公路线上的两个军事要地阿莱镇和哈蒙敦镇,企图切断叙利亚和黎巴嫩之间的联系。
以色列侵略军破坏停火协议的行径,遭到叙利亚—巴勒斯坦联合部队的坚决反击,他们击毁以色列侵略军的坦克8辆,装甲车12辆,打死打伤以色列士兵100多名。
有消息说,今天黎明,以色列军队和叙利亚军队还在黎巴嫩中部交火,双方动用了大炮和火箭。
以色列在11日中午宣布同叙利亚停火,在这之后又同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停火,但它却不守信义,一再违反协议。
另据报道,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6月23日通知黎巴嫩民族救国委员会,以色列已经拒绝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提出的谈判条件。巴勒斯坦人提出,在他们撤回难民营并且封存武器以前,以色列军队必须从贝鲁特后撤。以色列方面坚持要求巴勒斯坦游击队解除武装。(附图片)
6月24日,以色列和叙利亚军队,为争夺贝鲁特—大马士革战略公路的控制权而发生激烈交战。图为以色列坦克向叙利亚军队的阵地射击。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札记

谁是恐怖主义分子?
在以色列侵略军悍然占领了黎巴嫩四分之一的河山之后,以色列总理贝京赶到纽约和华盛顿,口沫横飞,振振有词,为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行动辩解。贝京声称,以色列不是在进行侵略,以色列需要呆在黎巴嫩,一直呆到“安全安排确定之后”。他表明他所谓的“安全安排”,就是要消灭所谓“中东恐怖主义的根源”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以色列是否进行侵略?小学生也能作出正确的回答。至于谁是“中东恐怖主义的根源”,这倒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贝京把为争取民族生存而斗争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说成是“恐怖主义”组织,完全是诬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它为了数百万流离失所过着悲惨生活的同胞重返家园而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这何罪之有?
翻开贝京的发迹史,人们倒可以清楚看到,他和他那一伙才是一个不折不扣声名狼藉的恐怖主义分子。在他的指挥策划下,1948年4月在耶路撒冷附近的迪尔·雅辛村,有250名男女老幼惨遭杀害。仅1972年以来的十年间,以色列军队就对黎巴嫩发动了八次较大规模的入侵,杀害了数以千计的无辜平民。这一切难道还不足以说明贝京之流是地地道道的恐怖主义分子吗?·于村·

“贝京先生的行动是自卫
还是侵略,尚待仔细研究。”
陈封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