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搞好企业整顿取得初步成果
全国煤矿提前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
原煤比去年同期增长11.3%,经济效益全面提高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据煤炭工业部提供的消息,全国煤矿已提前6天完成了上半年原煤生产计划,经济效益全面提高。占全国煤炭产量一半以上的98个重点煤矿,5月份盈利2,450万元,这是多年来少有的。据统计,到今天为止,全国煤矿已生产原煤3.0413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1.3%,多产煤炭3,091万吨。开拓进尺、洗精煤和无烟块煤都已提前在本月中旬完成了国家计划。
今年全国煤矿的经济效益也比较好。1至5月份与去年同期比较,统配煤矿平均每个采煤工作面月产量提高了4.8%,仅这一项就多产原煤512万吨;开拓掘进总进尺提高了1.91%,多掘巷道46,100米;商品煤灰分和含矸率分别降低0.24%和0.2%;全员效率也有提高,平均每个煤矿职工每工多生产原煤22公斤,5个月来多产煤355万吨;每吨煤的成本比去年同期降低1.5%。此外,生产中的坑木和火药消耗也普遍降低。
全国煤矿出现这种增产增收的良好局面,一个重要原因是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搞好企业整顿取得了初步成果。到目前为止,煤炭工业部和各省煤炭局已派出53个工作组帮助各矿进行整顿工作。与此同时,各地煤矿的领导干部坚持下井劳动,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有力地促进了煤炭生产。
河北邯郸矿务局王凤煤矿矿长白录堂(中)经常深入采煤第一线。
新华社记者 刘志伟摄(附图片)

明托夫总理开始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贵宾在北京机场作短暂停留后飞抵大连
辽宁省和大连市政府举行宴会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应我国政府邀请,马耳他共和国总理多米尼克·明托夫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
中马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一直很好。这次是明托夫总理第四次访华。随同他来访的有卫生部长文森特·莫兰等。
明托夫总理一行在机场作短暂停留后,由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中国驻马耳他大使程之平陪同,换乘专机前往大连访问。马耳他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克俚福也陪同前往。
明托夫一行到达大连时,辽宁省副省长胡亦民和大连市市长崔荣汉前往迎接。晚上,辽宁省人民政府和大连市人民政府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马耳他贵宾。胡亦民副省长和明托夫总理先后在宴会上祝酒。

专栏:社论

开展学先进赶先进活动
今年以来,上海、北京、天津、广州、武汉和湖南、河北、山西、内蒙古、河南、陕西、黑龙江等省市区,先后举行了劳动模范、先进集体、先进生产者会议。与此同时,煤炭部、邮电部、铁道部和建筑部门已经召开或准备召开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会议。各地区、各部门正在兴起学先进赶先进的好风气。
我国各条战线上涌现了大批先进、模范人物。其中有山西西山矿务局白家庄煤矿傅昌旺,有大连造船厂高级工程师陈火金,有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工人工程师侯德武,有北京的张秉贵、陈爱武、崔跃;还有北京首都钢铁公司、河北邯郸第二建筑公司等先进集体。这些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是各个方面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代表着我们事业前进的方向。全国职工要向先进学习,开创四化建设的新局面。
任何生产部门,总是由少数比较先进的生产者,采取比较先进的生产技术,创造比较先进的定额。随后,越来越多的人学习他们的技术,达到他们的定额,使少数人的生产水平变成社会的生产水平。社会生产就是这样不断向前发展的。我们党历来重视先进、模范人物的作用。毛泽东同志称赞陕甘宁边区的劳动英雄是“人民的领袖”。刘少奇同志赞扬先进生产者是“人类经济活动向前发展的先驱”。五六十年代,我国多次召开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群英会”,形成了先进光荣的良好社会风尚,对完成国民经济计划,引导职工群众进取向上,起了很好的作用。
对待先进要实事求是。先进、模范人物是从群众中涌现出来的。他们是在某个地区、某个行业或某项任务中干得好,走在群众前面的一员。因此,不能把先进、模范人物说得高不可攀,神秘莫测。先进、模范人物是从现实生活中产生的,不是靠领导机关“总结”出来的,不能拔高,不能言过其实。也不要把许多人的先进事迹,移植到某一个人身上,脱离实际地树立某个先进典型。
任何先进、模范人物都不会是十全十美的。只要在某一个方面有着突出的表现,做出了显著的成绩,就值得表扬,就值得其他人学习。对先进、模范人物的缺点,也不要护短。既然每个人都有缺点,也就不应该要求先进、模范人物没有缺点。一旦成了先进,只许说好,不许说差,这是一种形而上学的观点。
对待先进要持正确态度。不能要求先进、模范人物事事都好。只要他们在某些方面确实先进,就应该承认,就应该虚心向他们学习。不要不服气,不能吹毛求疵,更不能嫉贤妒能。抓住某些缺点,全盘否定,妄加非议、非难、讽刺、打击,更是错误的。“怠者不修,而忌者畏人修。”那种胸无大志,安于现状,自己不图进取,又不让别人奋发有为的思想情绪,是小生产者落后意识的表现,与工人阶级的意识是格格不入的。香的不香,臭的不臭,是非不分,荣辱颠倒,是不正之风。这种风气不改变,不利于开展学先进赶先进活动。
先进、模范人物要正确对待自己。认识自己成为先进,离不开党的培养和群众的帮助。山外青山楼外楼,先进面前有先进。成了先进以后,要继续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新的情况下,经得住新的考验。
开展学先进、赶先进活动,必须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学先进、赶先进活动有没有实际效果,主要表现在人们政治思想觉悟的提高,经济效益的增加,社会风气的好转。而不是看开了多少大会,组织多少人次参观。学习先进经验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切忌生搬硬套。推广先进经验,要因时因地制宜。
开展学先进、赶先进活动,要发扬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领导干部首先要有这种精神状态。现在不少同志有点气不饱满,劲不充足;思想不清醒,对正气不敢支持,对邪气不敢制止。这种现象不改变,学先进、赶先进的活动难于开展起来。各企业的领导干部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善于发现先进,理直气壮地支持先进。对先进、模范人物,要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对后进单位和人物,要加强教育,做好转化工作。所有先进、模范人物,都要发扬创新精神,进行创造性的劳动。要有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志,要有把我国工业农业技术水平搞上去的信心。从当前来说,要力争提高经济效益,全面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我们希望各地区、各部门把学先进、赶先进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为四化建设不断地开创新的局面。

向新的领域新的层系发展
克拉玛依油田原油产量稳定上升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2日电 新中国建立的第一个油田——新疆克拉玛依油田,近几年来勘探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为油田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勘探进展包括:扩大了百口泉油区,沿断裂带找到了新的富集油气层,在石炭系地层打出了油气井。油区正在向新的领域、新的层系发展,保证这个老油田的原油产量稳步上升。自1977年以来,尽管克拉玛依油田自然递减率最高达到24%,但去年的原油产量却比1977年上升了25%,今年1至4月又比去年同期增产5%。
克拉玛依油田的新局面,是广大石油勘探人员大胆实践开创出来的。1978年初,他们通过对勘探资料的分析提出:既然地处弧形断裂带一端的克拉玛依有油气资源,同它地质条件相似的另一端——百口泉,是否也应有较大的含油面积?第二年,他们在百口泉打出了一批探井,证实了原来的推论是正确的,很快投入了开发。1980年,百口泉油区就建成投产了。这个成果大大地鼓舞了勘探人员。他们又从断裂带的两端都有油的现象,推想整个断裂带都可能蕴藏着油气资源。通过进一步的勘探证实,这条数十公里长的弧形断裂带有连片的含油层系,油气储量十分丰富。

邓小平会见英萨利一行
指出签署民柬联合政府成立宣言,是柬埔寨爱国力量团结抗越取得的成功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在会见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一行时指出,柬埔寨抗越爱国力量三方领导人签署了民柬联合政府成立宣言,这是柬埔寨爱国力量在团结抗越方面取得的成功。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成立宣言》是由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乔森潘和宋双于6月22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签署的。
外交部顾问韩念龙,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参加了会见。
英萨利一行将于日内离京回国。
邓小平会见英萨利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株洲洗煤厂洗选效率达国际先进水平
新华社长沙6月24日电 湖南省株洲洗煤厂今年上半年洗煤的洗选效率提高到96.4%,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这个厂为提高煤的洗选效率,去年以来对设备、工艺进行改造,共实现较大的技术革新项目40多个,使洗选效率不断提高,超过了国家规定的93%的指标,在全国80多家洗煤厂中名列第一。由于洗选效率提高,截至5月底止,他们已为国家多回收了精煤3万多吨,价值170多万元。
这个厂洗选的特级精煤的质量两年前就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过不断努力,质量又有了提高。现在,特级精煤的灰分已由1980年的5%降低到4.6%以下。

缩小沿海城市与内地之间生产力发展不平衡状态
上海向外省市转让科研成果
本报讯 通讯员莫嘉鄂、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科研系统从1979年起,开始同外省市进行科技协作和科研成果有偿转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经济、学术界人士认为,这一活动的开展,对于缩小我国沿海城市与内地之间生产力发展不平衡状态,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科技协作主要是通过四种形式进行的:(一)向外省市直接转让科研成果;(二)承接外省市委托的科技攻关、试制新产品的任务;(三)向外省市提供新设备和成套技术;(四)向外省市提供技术服务和咨询。据不完全统计,1979至1981年,上海48个科研单位和高等学校向外省市有偿转让科研成果341项,56个科研单位和高等学校接受外省市委托攻关、试制任务1,385项。今年3月,上海市举办科技协作交流会期间,全国有28个省市、600多个单位派人来沪参观和洽谈协作事宜,共签订成果转让合同125项。
内地一些单位引进了上海的科学技术以后,普遍收到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浙江省新昌柴油机厂是个县办企业,原来生产的295型柴油机已经没有销路。该厂就委托上海内燃机研究所试制新产品485型柴油机,并要求在油耗、起动、噪音等五个方面达到先进指标。上海内燃机研究所经过两年的努力,攻克了一个个难关,试制成了新型柴油机。新昌柴油机厂接受新产品以后,产量逐年上升,现在已成为原农机部的定点企业,485型柴油机的产量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占第一位。
1979年到1981年,上海44个地方研究所从外省市获得成果转让、委托试验、技术服务、咨询等费用近600万元;24个中央部属科研单位和学校,获得费用1,400万元。不少研究所用这笔钱开设了更多研究课题,或者改善职工的生活福利待遇。

继续搞活农村经济 扶持社员发展副业
任仲夷在广东省委召开的地委农业书记会议上说,在解决某些自由化倾向的同时,也要注意清除“左”的思想影响
据新华社广州6月24日电 中共广东省委最近召开地委农业书记会议,研究继续搞活农村经济,扶持社员发展家庭副业问题。
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在会上说,当前广东农村在解决某些自由化倾向的同时,也要注意清除“左”的思想影响,继续把经济搞活。农民靠辛勤劳动致富是件大好事,不能泼冷水。社员靠自己劳动养禽养畜,一年收入几千元,有的超过1万元,这有什么不好?不要一看到人家收入多就害怕,就眼红。对社员家庭养禽养畜,要继续给予鼓励和扶持。在地委农业书记会议上,大家认为社员发展家庭畜牧业不是过了头,而是刚开头。与会的同志提出要划清搞活农村经济同自由化的界限,制止有些人抓住农村出现的一些支流问题来否定经济改革的成果。
广东省可以用来发展牛、羊、兔等草食动物的天然牧场、草地和发展水产养殖业的滩涂、水面共2,000多万亩,这是发展养殖业、畜牧业的一大优势。为了消除思想顾虑,让农民放开手脚发展家庭养殖业,省上决定:全面落实草地、牧场、滩涂、水面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凡属集体不能使用的地方,划给社员使用,并固定下来,长期不变。对专业户、重点户,允许他们不参加农业集体生产劳动,专门从事畜牧业生产;有关部门在资金、饲料、种苗安排和技术指导等方面给予扶持,并帮助打开产品销路。

全国劳模赵志纯批评错误行为竟被殴打致伤
天津市有关部门认真检查工作扶正祛邪
市各方面负责人到医院看望赵志纯,打人者王进元被依法逮捕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报道: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届人大代表、天津红旗砖瓦厂老工人赵志纯,因同歪风邪气作斗争被本厂工人王进元殴打致伤。天津市公安局已于本月十九日依法将王进元逮捕。市总工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联系这一事件,检查工作,扶正祛邪,支持先进,推动学赶先进活动的深入开展。
六月五日凌晨两点,赵志纯到任务比较紧张的出砖工序参加义务劳动。当出砖时,王进元违反生产程序,只拣好出的砖,把不好出的砖甩下,给别人出砖造成困难。赵志纯对王进元提出批评。王进元不但不接受,反而恼羞成怒,态度蛮横,用砖磕破赵志纯的手背和胳膊。赵志纯在向组长叙说以上经过时,王进元竟用带有胶皮护掌的右手,将赵志纯右眼打伤,顺手抄起一块砖坯拍了赵志纯的腰部。赵志纯在多次被打的情况下,没有还手。赵志纯找车间副主任说理时,王进元抄起火筷子,还要打赵志纯,被组长李文忠夺下。
赵志纯右眼球钝挫伤,皮下肿,角膜异物;腰背、两上肢、右足、面部等有七处挫伤。
红旗砖瓦厂发生这件事,是政治思想工作长期薄弱,正气得不到伸张,邪气没受到应有的批评、打击的必然结果。
这起殴打劳动模范的严重事件,引起了有关领导的重视。中共天津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市总工会负责同志到厂了解情况,并看望了赵志纯同志。市总工会还召开了座谈会,就如何支持先进、爱护先进,发挥劳动模范、先进人物作用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作出关于学赶先进活动的布置。建材局党委抓住劳模被打事件,作出五项决定,要求开展政治思想教育,把学赶先进活动引向深入。红旗砖瓦厂的先进生产者和职工代表也举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