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江西省政府从地方财政中
拨款610万元扶持医疗卫生事业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江西日报》记者黄象滋报道:截止6月13日止,江西省人民政府从年度预算外的地方财政中拨款610万元,补贴农村赤脚医生和扶持医疗卫生事业,以利于巩固农村医疗队伍,鼓励医护人员提高医疗技术水平,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质量。
活跃在江西农村的赤脚医生共有47,001名,随着农业生产责任制的推行和稳定,农村医疗中出现了新的矛盾,医疗队伍也需要迅速加强和巩固。在作了调查研究之后,省人民政府最近作出规定:凡考核合格的乡村医生(需达到中专水平)和赤脚医生(需达到初级水平),一律给予每人每年72元和36元的国家固定补贴。与此同时,全省在修建各级精神病、皮肤病防治所,建设全省儿科医师培训和急救中心,以及中医药科研和妇女保健科研方面,都按轻重缓急保证重点的原则,作了拨款。江西省今年地方财政收入并不富裕。省人民政府的这个决定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

四川小鱼滩大队三年无超生
人口自然增长率降到千分之二以下
本报讯 四川省计划生育先进单位——邻水县延胜公社小鱼滩大队坚持用党的方针政策教育群众,认真落实计划生育的各项制度,1979年以来,一分钱未罚,三年无超生,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到2‰以下。
小鱼滩大队计划生育工作能取得这样好的效果,首先是党支部认真做好了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了干部、社员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大队由干部、赤脚医生组成宣传队,坚持经常下队到户,做宣传工作,同时发动队里的干部、党员、团员做思想工作。作法上,一是用算帐的办法,讲清人口迅速增长给人民生活和“四化”建设带来的困难,使社员明白计划生育的大道理;二是用对比的办法,选择本地子女多、生活困难,子女少、生活富裕的两类典型,对社员进行少生、良养的教育;三是大力提倡晚婚、晚育,帮助新婚青年订立生育计划;四是对个别无计划怀孕的社员,有针对性地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她们心服口服,愉快的接受引产。
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基础上,他们建立了计划生育的各项制度,做到三兑现:首先是干部的计划生育工作岗位责任制兑现。把计划生育指标连同粮食生产、多种经营和现金收入指标落实到大队、生产队干部,实行按指标计分奖惩。其次是奖励独生子女制度兑现。凡办了独生子女证的,一次奖励谷子200斤,每年奖励工分400分,在自留地、包产地、林木分配上给予优待,对独生子女的保健、教育优先照顾,节日期间还对独生子女送慰问礼品。第三是对五保户的照顾制度兑现。全大队两个五保老人,吃粮标准达中上水平,柴米油盐送到家中,衣物由队里添置,生病有人照顾,逢年过节队里还买肉慰问。群众反映说:“党的政策好,无儿无女也幸福”。

安徽肥西县采取切实措施
解除群众对计划生育手术的顾虑
本报讯 中共安徽肥西县委和县政府,近两年来从医疗上、经济上采取有力措施,解除了群众对实行计划生育手术的后顾之忧。
肥西县是从1972年开展计划生育手术的。手术后,有少数受术者反映身体不适,不断找各级领导要求解决医疗和生活方面的困难。这些人是否都属于手术后遗症,因为没有经过较权威的医务人员检查,谁也搞不清楚。为此,影响了计划生育工作的深入开展。1979年初,在县委和县政府的领导下,有关部门组织县医院内、外、妇产科主治医师和业务院长成立专门班子,定期开展计划生育手术的技术鉴定工作,为怀疑有后遗症的受术者进行检查和治疗。对于检查出来的患者,症状较重,需要住院的,由县医院安排病床,分批免费查治,住院期间每天由民政部门给予一定数额的生活补贴费。症状较轻的由当地区、社卫生院治疗,生产队给予一定误工补贴。
通过检查和治疗,干部和群众普遍反映很好。他们说:“政府这样认真负责,我们对做计划生育手术也就没有顾虑了。”

上海《解放日报》刊登读者来信和记者调查,提出:
必须制止恣意浪费国家药材的现象
本报讯 上海《解放日报》6月14日发表了一封题为《必须制止恣意浪费国家药材的现象》的读者来信和记者调查的附记,呼吁有关单位应对职工加强教育,采取有力措施制止这种浪费现象。现转载如下:编辑同志:
现在有不少享受劳保待遇的职工,恣意浪费国家宝贵药材,这种现象令人十分痛心和气愤,必须迅速加以制止。
我是市中医医院的职工。据我所知,有些职工到医院来,并不是真正有病,而是为了骗取病假,或者弄一点补药吃吃。一旦病假单拿到手,或者发现处方中没有自己想吃的补药,他们就把领到的药往垃圾箱里一扔,有的人干脆就丢在候诊室的角落里。例如6月10日,就在候诊室角落里发现3帖中药,已查到丢弃人是上海变压器厂的职工王某某。更有甚者,有些“病人”将药方送到配药间后,一走了事,根本不来取药。
据我院配药房统计,近几个月来,已有500来帖中药无人领取。有些药中配有党参、黄芪、枣仁、白术、白芍、首乌、熟地等,有许多还是紧缺药品,个别的还是国家花外汇进口的。
大家知道,解放后,党和政府为了保障广大职工身体健康,实行了劳保和公费医疗制度。从此,旧社会那种“医院大门八字开,有病无钱莫进来”的悲惨景象已一去不复返了。许多老工人深有体会地说:“我们在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了病能及时得到医疗,这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呵!”希望有关部门对职工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对那些为了骗取病假而随意浪费药品的,应采取经济处罚措施。
上海市中医医院 黄全福
调查附记:接到黄全福同志来信后,记者走访了上海市中医医院。在配药间里,记者看到了一帖帖无人领取的中药包,堆积如小山。配药间负责人沈丽蓉同志拿着一叠药方对我说:这些药方还是4月份的,我们配好药后,堆在这里已经一个多月无人问津。这些不来取药的“病员”统统都是享受劳保待遇的职工。沈丽蓉同志说,市药材公司为了解决配药难的问题,千方百计加强采购力量,开辟药材货源,增加紧缺品种的投放数量,努力避免供应脱节现象,可是有些职工却如此不爱惜药材,看看真叫人心疼!
据了解,上海化工厂和上棉十五厂对这类看病不取药的“病员”,除批评教育外,这部分药费要他们自理,使这些职工今后不敢浪费宝贵的药材。上棉十五厂还把丢在马路边、更衣箱、垃圾桶内的药品收集起来进行展览,以此教育职工,取得了良好效果。但也有些单位对此未做任何处理。希望这些单位,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这种浪费现象。 《解放日报》记者 李一权(附图片)
这是上海市中医医院配药间里无人领取的一大堆中药包。 陈正安摄

从全国优秀少年儿童读物评奖谈起
钱锋
最近,文化部出版局和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联合举办了全国优秀少年儿童读物评奖,1980——1981两年中出版的64种图书获奖。这是继1979年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以来对少儿读物的又一次检阅。
从这次评选的图书中可以看出,少儿思想教育读物受到了重视。记叙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秀品质和革命情操的作品,感情深挚,语言朴实。如《周总理的美德》一书,通过27个生活、战斗故事,从各个角度反映了周总理的谦逊和崇高,以及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鞠躬尽瘁的革命精神。一些以伟大人物的少年时期为题材的作品,如《少年彭德怀》《英雄少年时》等书,通过少年时代经受的磨练,揭示了英雄成长的道路,针对性强,立论观点鲜明,道理通俗透彻,很能吸引孩子阅读的兴趣。但总的来说,少儿思想教育读物还是十分缺乏,品种不多,题材也嫌单调,部分作品还不太生动。那些针对孩子常有的疑问,采用亲切交谈的方式,对孩子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作品,今后需要大力扶植。在建设社会主义高度精神文明中起巨大作用的思想教育读物,应该是少儿读物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少儿文艺读物中,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仍占多数,有好几部长篇小说就是描写革命战争年代少年儿童踏着父兄的足迹,开展对敌斗争的。反映现实题材的作品,已恢复了原有的明快和欢乐的基调,出现了不少上乘之作。长篇小说《在一个夏令营里》,以夏令营丰富多采的生活为背景,塑造了一群性格鲜明、有理想、有抱负的新一代少年。《蓝色象鼻湖》是反映傣族少年儿童生活的中篇小说,它自然、顺畅地把进行思想教育和传授知识寓于生动的故事之中。短篇小说集《红宝石》中的大部分篇章是反映八十年代我国少年儿童的生活和精神面貌的作品。类似的作品还有一些。但应该说,反映现实题材的作品还是少儿读物的薄弱环节。品种少尚且不说,不能适应八十年代的少年儿童的需要更成了突出的问题。儿童文学题材的广阔性和风格的多样性也需要得到进一步发展。丰富的现实生活,为四化而奋斗的人们,应该在儿童文学作品中得到反映。有些作品在处理思想教育和艺术性的关系上,说教的痕迹还比较严重。个别作品则过于追求情节,抓住一点便张扬铺叙,但是热闹一番之后,并不给孩子留下什么,这些都还有待于进一步克服。
近几年各地出版社以极大的热情组织出版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读物。冀、鲁、豫三省合作出版的《历史小故事丛书》,已出书一百多种。这次各地送来的候选图书,题材包括语文、史地、数学、力学、光学、电学、化学、动植物、科技制作等许多方面,体裁也比较多样,其中不少书科学性和文艺性结合得比较好,符合少年儿童的欣赏习惯,受到小读者的欢迎。如地理游记《神奇的黄山》,既可使小读者获得地理知识和文学知识,同时受到爱国主义的教育。《数学花园漫游记》是一本介绍现代数学的书,由于作者熟悉少年儿童的思维特点,并且注意联系生活实际,所以写得生动有趣。目前有的作品,由于作者不熟悉儿童生活和语言,不了解他们的心理特征,所以比较枯燥。有的书,所谈的学科内容深奥,又没有把科学知识和孩子们生活中的常识结合起来深入浅出地编写,就使孩子望而生畏。还有的作品科学性和文艺性没有很好结合,甚至有违背科学的。这些都需要改进。
幼儿读物是开发学龄前儿童智力的重要方面。近年来不少国家十分重视这类图书,出版了“一岁书”、“二岁书”甚至“月龄书”,按年龄月龄对幼儿进行教育。我国低幼读物的出版也正在得到加强。去年原国家出版局在泰安召开会议,规划了这类读物的出版工作。这次得奖的低幼读物,图文并茂,故事新鲜有趣。如《泥娃娃》借小泥人之口对孩子进行诚实教育,她和小主人公的关系是那样贴近,讲的道理是那样自然亲切,令人感动。
低幼读物要求文字美、图画美、印刷工艺美、纸张美。但是因为对象是幼童,书价要求低于成本。所以一般来说,这类读物出得多,赔得多。即便是这样,许多出版社仍是努力不懈,力争出多出好,而且还积极创造新样式,如盒装书、儿童日历、“会说话”的书等等,这种工作精神,是会赢得社会的赞赏的。
从这次各地送选的作品看,童话、寓言、历史神话、知识小品和谜语等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而取材于幼儿生活中的故事,以此进行道德品质教育的读物大约只占8%左右。加强幼儿生活题材的作品,是大家关心的课题。有同志提出,低幼读物不能老是孙悟空、猪八戒,也不能老是文彦博取球和孔融让梨,应该为孩子们创造新的英雄形象。这个意见是很对的。

农业科学的威力吸引了我
河南百泉农专 山坡
我是河南百泉农专农学系学生,入学后也是好长一段时间不安心专业,是农业科学的威力使我对学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我们农学系育种教研室主任黄光正副教授,用七、八年心血培育出的小麦品种“百农3217”为人民作出的贡献,也激发了我学习农业科学的热情。“百农3217”,1980—1981年度在我省各地种植约150万亩,出现千斤高产田约达百处之多。如沈丘县种植13万亩,平均亩产700斤左右,其中16处共67亩,平均亩产1,009斤。此外,安徽的界首县、山东的微山县等,1980—1981年引种本品种也获得增产,亩产950—1,089.5斤。今年我省种植面达650万亩。黄光正老师培育的这个品种对人民贡献多大啊!
这些使我感到农业的确急需人才,学农实在有趣。我们是新时代的大学生,担负着新时期的重任,所以就应该热爱自己的专业,将来能够为四化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俊英同学,一个人的思想转化需要一个过程。课余时间你可以经常去你们的试验地看看,比较比较试验地里的庄稼和附近社员的庄稼,你就会有一定的感受。另外,假日期间,你可以到农村走访走访,事实一定会回答你:农业急需人才,望君安心这个专业。

专栏:大家谈

我的兴趣是怎样改变的?
江苏农学院 黄庆华
我也是一名农学院的学生,在刚入校时也有着和张俊英同学一样的苦恼。我原来的兴趣是学工程技术。但是,经过三年多的学习,我的兴趣改变了,不但消除了苦恼,而且深深爱上了自己所学的植保专业。
当我拿到农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心就凉了半截,自认为从此理想破灭,不可能有所作为了。我抱着得过且过,混块“大学招牌”的思想来到学校报到。可是,当我通过学习了解到我国的农业还很落后,全国每人每年只有粮食600斤,仅够糊口,而美国却能达到2,700斤时,我想,作为一个有志青年,难道没有责任为缩小这个差距而奋斗吗?责任感激发了我学习的热情。从此,我不仅课上聚精会神地听讲,还抓紧课余时间阅读了大量专业书刊和资料。随着知识的不断积累,我发现我国在植物保护方面还存在着大量没有解决的问题,我决心想在这方面有所贡献,对专业也就逐渐产生了兴趣,而且日益喜爱它。最近两年,我除了学好规定的课程,还千方百计挤时间参加科研活动,连续四个寒暑假没有回家休息,而是顶烈日,冒严寒,走遍全省七个地区采集标本,收集资料,研究生物防治害虫问题。现在,我们的科研已取得了一些成果,我和一位老师合作,先后在国内和省内一些学术刊物上发表了《江苏农田蜘蛛研究》、《化学农药对蜘蛛的影响》等论文。
实践使我体会到,原有的兴趣是完全可以在学习中加以改变和培养的。关键是必须真正认清这一门学科的意义,真正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只要把自己的理想同党和国家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就能对原来并不喜爱的专业形成强烈的兴趣和爱好,并自觉刻苦学好它。

专栏:学校生活

如何让学生选择自己热爱的专业?
扬州师范学院中文系 李健
张俊英同学的信,实际上提出了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上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就是如何让学生有充分的余地更好地选择自己热爱的、有兴趣终身为之奋斗的专业方向?
据我所知,许多新入学的同学都有那种苦恼。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些同学在入学前填报专业时,根本不知道某个专业研究的是什么,凭主观猜测就填上了。有的因为年龄小,听任家长代为填写,还有的象张俊英那样,是由国家分配的。来到学校,才恍然大悟,发现自己所学的与自己入校前所想的完全是两回事,因而学习提不起兴趣,丧失了积极进取的精神,有的甚至四年下来,一直成绩平平。解决这一问题,毫无疑问,首先应该靠必要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和教育学生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出发,安心学习。这些同学当然也应该自觉地以国家的利益和要求为重,努力培养对本专业的感情。事实证明,这种方法是有效的。然而,这些问题的出现也说明我们的招生工作、教育制度也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地方。
在外国,许多大学的新生入校后并不是立即进入专业学习,而是先读一年或两年基础课,让学生打好基础,熟悉大学生活,了解各种专业的研究方向,然后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因为自己所学的正是自己所热爱的,这样学生无论在学校学习期间还是毕业以后,一般都能有学习和研究的劲头。这对我们是一个启示。
人的兴趣并非是一成不变的,随着人的知识面的开拓、见识的增加,兴趣可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转移。尤其是刚刚中学毕业的青年,面对着花花绿绿的科学世界,往往眼花缭乱。选定一个专业,一段时间又发现路子走错了,而我们的教育制度又卡得很死,根本不可能改变,常常造成学生极大的苦恼,有的甚至终身抱憾,这怎么能够充分地发挥学生的聪明和才智?
我以为,要采取积极措施,给学生以一定的回旋余地,选择自己所热爱的专业。为此提三点建议,供有关方面参考:
一,各高等院校应充分地向考生介绍本校各个专业的设置、研究方向以及发展前途,供考生认真选择;
二,学校教育部门应该考虑学生的具体情况,对个别确实不能适应本专业学习的学生,经过慎重研究,应考虑让他们转系、转专业学习,强扭的瓜不甜。当然,对那些朝三暮四,无正当理由,或者别有所图的学生除外。国内外因为改变了学习研究方向而成名的大有人在。
三,如有可能,可以在一两所高校试点,让学生入校后统一先学基础课程,一两年后让学生自由选择主攻方向。我国著名数学家苏步青教授曾不止一次地谈到这样做法,可惜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

由校长深入学生之中所想到的
武汉大学法律系学生 王兆华
武汉大学刘道玉校长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到学生中了解情况,为同学解决问题或责成有关科室解决同学的一些实际困难。他这种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风,受到广大同学的欢迎。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在不少大学里,师生之间总的说来接触太少。能经常与同学保持接触并辅导同学学习的老师并不多。有的老师只与少数学生干部接触;有的老师则是上课来,下课走,直到下一次上课,学生才能再见到老师。这样,一学期过去了,有的同学连老师姓甚名谁都不清楚,老师也认不得几个同学。
在我国,师生之间的关系是一种新型的社会关系。学生应该尊敬、尊重老师,老师也要爱护、关心学生。有的同学不尊重老师,这是很不对的。但我想,如果老师在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关心同学,经常与同学保持联系,不断地从同学那里了解情况,以便“对症下药”,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帮助同学解决问题,加深彼此间的了解和信任,同学会更加尊重老师的。我校的刘校长和既教书又教人的北京师范学院讲师李燕杰老师受到青年同学的欢迎和尊敬,就是很好的例证。
我认为,造成目前不少大专院校里师生联系少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学校管理不当。目前,不少学校的师资力量过剩,有的课由几个老师担任,再加上没有一个明确的教师责任制度,老师只管课堂上讲课,很少过问教学效果和学生的课外学习。造成目前师生接触少的第二个原因,是极个别老师怕与同学交谈、接触多了,遇到一些问题不能解答而“丢面子”。为了使学校的领导、老师经常地深入到学生中来,建议高等院校尽快制定有关管理制度,并加强这方面的思想教育。刘道玉校长能做到的,相信其他领导和教师也能做得到。

希望老师到学生中来
山东大学中文系学生 韩秀成
大学的生活较之中学,变化是相当明显的。读中学时,老师和同学们几乎是朝夕相处,学生在学习上遇有疑难,可及时向老师请教,思想出了问题,老师也能及时发现和解决。大学则迥然不同了。除了上课以外,平时很少有机会与老师见面,更不用说谈心了。
系里的领导同志,除了跟几个学生干部接触以外,也很少与普通同学接触,对大多数同学的情况也不甚了解。因而,做起工作来难免无的放矢,缺乏针对性。我想,老师若能到学生中来,双方都会大有裨益的。我恳切希望亲爱的老师们能够到学生中来。

杭州大学举办多种学术讲座
杭州大学团委、学生会举办了各种形式的学术讲座,内容包括美学,心理学、文学及音乐、集邮、摄影学,还有战后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现状及广东经济特区介绍。这些讲座深受同学们的欢迎,有的学生说:“讲座使我们学到了专业课以外的许多知识,开扩了眼界,丰富了知识面”。
杭州大学 严建苗

华东石油学院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
前不久,华东石油学院邀请胜利油田人民检察院的同志对八一级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检察院的同志结合实际情况,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种法律知识,语言生动,寓深奥的道理于浅显的话题中,大受同学们的欢迎。
华东石油学院 张书贵

东北工学院管理系成立马列自学小组
东北工学院管理系学生新近自发建立了八个马列主义、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他们联系大家关心的社会现实和思想实际,运用马列主义科学观点和党中央的有关文件精神加以分析,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思想觉悟。
学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