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建设银行武汉市分行当好参谋把好关
为国家节省基本建设投资四千六百多万元
本报讯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武汉市分行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当建设单位的参谋。一年多来,被建设单位主管部门采纳的合理建议17项,为国家节约建设资金4,695万元。
该行在实践中看到,无论在基本建设的准备、设计和施工各个阶段都有不少提高投资效果的门路。因此,每接到一个新上项目,都及时调查研究,力争把那些重复建设、盲目建设、规模过大、标准过高的问题解决在建设项目决策之前,以免开工后造成损失。
湖北省电力局中心试验所计划新建高压试验室,武汉市分行发现这项工程在试验性质、对象、手段等方面同已建成的原电力部武汉高压所高压试验大厅基本相同,并且同属原电力部系统。高压试验大厅一年只有3个月的任务,可以承担中心试验所的任务,建议停建这个项目。后来采纳了这个合理建议,为国家节约了1,000万元投资。
为了合理确定武汉地质学院二期工程的建设规模,武汉市建设银行先后进行3次调查研究,写出4个专题报告。并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减少征地、压缩试验大楼建筑面积等建议。结果,一、二期工程共减少征购土地130亩,可节约建设资金901万元。
在参与审查省建材公司太子湖仓库设计概算中,他们发现仓库设计采用了黄海标高,而黄海标高比吴淞口标高高1.875米,当地工程没有必要采用黄海标高。建设单位采纳了他们的建议,按吴淞口标高修改了设计,结果比原设计减少土方6万立方米,节约投资36万元。
葛洲坝至武昌50万伏输电线路工程,铁塔基础原设计采用的是灌注桩基础,技术复杂,难度大,工期长,造价高。建设银行多次派人走访设计、施工单位,查阅同类工程技术资料,建议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将部分灌注桩基础改为工期短、投资省的板梁式基础。这一建议被采纳后,仅107个铁塔基础就节约投资180万元。
陈绍鼎 柯炳南

积极为零售服务 办理退货 帮助代销
永丰县百货公司批发业务做得活
本报讯 记者李沁源、李醒民报道:江西省永丰县百货公司,认真执行批发为零售服务的原则,面向农村,大力组织工业品下乡,热情为基层商店服务,去年,销售额1,406万元,比上一年增长24%,盈利68万元,比上一年增长73%;今年头4个月销售额487万元,已完成年计划的37.4%,利润22万元,完成年计划41%以上。
进紧俏货搭配滞销商品,是目前一些批发单位的毛病,永丰百货公司认为这是一种损人利己的做法,他们坚决不这样做。而是让零售单位进货时看样选购,要什么进什么,要多少进多少。有些农村商店到外地进货,计划供应的紧俏商品公司仍照样拨给。罗坊供销社一度从外地进货多,向县公司只要几种紧俏商品,他们照样热情接待,该给的缝纫机、手表从数量和品种上给足,并主动提供方便。不仅如此,县公司还允许零售单位退货。农村商店在县公司进的货卖不掉时,只要包装完整、商品无残损变质的,都可以退货。据统计,1979年全县农村商店退货金额达15万多元,1980年退货17万元,去年退货5.4万元。永丰县百货公司对一些商品还适当降低批发价,让零售商店多得一些利润,以扩大工业品下乡,改善农村市场供应。
有些基层商店从外地进了货销不掉,永丰县百货公司也积极帮助代销。另外,他们还根据有些农村商店资金短缺的情况,采取提前发货,延期付款和送货上门等办法,为零售单位提供方便。

专栏:记者来信

郑州农药厂出售有毒废硫酸
造成河南山东三十多个县十几万亩小麦绝收
郑州农药厂将有毒废硫酸出售给一些磷肥厂作原料,生产出含有大量三氯乙醛的磷肥,今年河南、山东两省30多个县的十几万亩小麦造成绝收,给农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困难。河南省民权县野岗公社芒岗大队的35户农民使用这种磷肥,263亩小麦受害,其中181亩绝收。杞县有6,000多亩小麦绝收,致使有的社员生活无着。
郑州农药厂制造剧毒农药后的废硫酸,含有大量的三氯乙醛,对农作物会造成严重危害,该厂领导是清楚的。过去,曾多次受罚,1979年该厂将含有三氯乙醛的废水排入河道,使郑州市东郊3,500亩小麦受害,减产100多万斤,农民索赔32万元;1980年,郑州磷肥厂利用该厂含有三氯乙醛的废硫酸生产的磷肥,一部分销售给山东荣成县,造成小麦大面积死亡,应赔偿12.3万元;一部分卖给东北一些地方,使那里的数千亩大豆绝收,应赔偿近百万元。这两笔帐至今没有了结。去年又大量出售这种废硫酸,仅7月到10月,即出售700多吨,销售给3个省、12个县。对于郑州农药厂这种做法,河南省有关部门曾多次提出意见,但是,该厂钱迷心窍,仍然漠然置之。最近,该厂一位副厂长在答复省农委一位同志的质问时,竟说:“人家要买,我们有啥办法!”
当前磷肥产量远远不能满足农民的需要,一些小磷肥厂纷纷出世,仅开封市就有22家之多!这些厂无原料来源,就靠买郑州农药厂的废硫酸来维持生产。据河南省农林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和开封磷肥厂化验,这种磷肥的弊病实在太大。一是三氯乙醛的含量高达0.3%以上,施肥后土壤残毒量仍在百万分之五左右,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百万分之零点五以下的标准;二是肥效很差,有效磷的含量仅4.5%,大大低于国家规定12%的最低含磷量;三是价格昂贵,几经转手,就以每吨200元的高价卖给农民,比国家规定的价格高五六十元。
最近,河南省农业部门和领导机关先后收到十几个县的有关报告和群众的上百封告状信,强烈要求河南省有关部门责成郑州农药厂立即停止出售含有三氯乙醛的废硫酸;并整顿各地的小磷肥厂,凡是不符合技术规程的,一律停止生产,已经生产的有毒低效磷肥,立即停售。同时,很多农民还纷纷要求赔偿损失。
本报记者
周国华

保证连续施工缩短建设周期减少材料资金占压
陕西按建设项目直接供料效果好
本报讯 为了解决基本建设筹料难、供料乱、建设周期长的问题,陕西省建委、建设银行、物资局、建工局对省直属单位一些建设项目,实行按工程施工图的预算用量,直接向施工企业供料;对施工企业流动资金实行全额信贷。从而弥补了材料的不足,节约了建设资金,提高了基本建设的经济效益。
长期以来,陕西省基本建设物资的分配、供应一直是按隶属关系,采用物资跟投资走的方法进行的。这种方法使物资、建设、施工部门都要经手材料,每家铺一个摊子。每年基本建设计划下达后,各个项目无论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是否就绪,都争先恐后采购物资;这样,材料堆到各家,使基建物资的供应紧张起来,具备了施工条件的项目也配不了套,开不了工。施工企业在一个工点停工待料时就得另开新工点,一个三四百人的施工队曾先后揽了十六七项“半拉子”工程,都是料不配套,完不了工。
1980年,陕西省本着减少环节、有利于施工、节约用料的原则,改变过去的作法,对部分基建工程实行按工程项目直接供料。他们把过去物资、建设、施工单位都倒手材料和层层设库的做法,改变为工程用料由物资部门直接供料到施工点,减少了物资的中转环节。过去不问建设条件是否具备,见计划就拨材料指标,现在改为按基建程序审核,具备施工条件的才供料,避免了开工前材料、资金的积压。
实行这种方法以来,陕西省基建工程中多头和多层抢、占、存、压建筑材料的现象有了好转。直供的施工材料品种齐全、规格配套,使物资供应与施工需要互不衔接的矛盾得到了解决,保证了连续施工,缩短了建设周期,降低了材料成本。
两年多来,陕西省直供的范围不断扩大。1979年有8个建设项目实行直接供料,1980年扩大到58个项目,1981年达到112个项目、395个单项工程。试行这两项办法的工程,工期一般可缩短五分之一,建设单位物资管理人员减少70%,工程材料成本可降低4.97%,建筑企业的流动资金也少占用了29%。为了使有限的物资、资金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最近,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了在全省基本建设中实行这种办法。
申福安 丁根喜

专栏:杂谈

为用户服务
申福安
陕西省物资管理等部门实行对基本建设项目直接供料的办法,提高了经济效益,受到使用单位的欢迎。这项改革所以成功,是因为它体现了想方设法为用户服务的思想。
物资管理等部门是调节生产资料的枢纽,是沟通生产和使用单位的渠道。如果只为本单位方便着想,就可以凭着手中有物资,坐等别人上门求援,甚至可能以物压人,以物卡人。陕西省物资部门等单位为使用单位着想,按基建项目供料,需要占用自己的流动资金,却省了基建单位的资金;他们不怕麻烦,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组织直接供应,省去了基建单位到处跑料的麻烦。
这种为用户服务的思想是十分可贵的,否则不可能有受用户欢迎的这种改革;如果为用户服务的思想不巩固,这种受用户欢迎的改革也很难巩固,更不要说发展了。
为用户服务的问题,决不只是物资部门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它是我们所有企业都应努力做到的。

无锡酶制剂厂以产品质量取胜
产品滞销不搞“推销奖” 畅销不收登门礼
本报讯 江苏省无锡酶制剂厂坚持社会主义经营作风,靠产品物美价廉搞好经营。1981年盈利近300万元,比1980年增长50%。
该厂主要产品淀粉酶和白酒,曾经发生滞销。在社会上出现“推销奖”、“销售奖”、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的影响下,有人主张也用这种办法进行竞争。厂领导认为,竞争不能走邪门歪道,要用正当手段,提高产品竞争能力。经过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把淀粉酶的售价降低了20%;并试制了太湖竹酒、益寿大补酒等新产品,改变了白酒品种单一状况,结果打开了销路。
这个厂产品供不应求时,有的用户为了快提货,多提货,常常带着“礼品”登门,或暗中行贿,这个厂的干部和供销人员都予以拒绝。一次,一个“二道贩子”找到酶制剂车间副主任傅雄,要买一箱淀粉酶,悄悄把30元钱塞给傅雄,当即受到抵制。 蒋德

甘肃物资部门加强网点建设
按商业办法搞好物资流通
本报讯 记者王作言报道:甘肃省物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发展经营网点,1979年底,全省物资供应点仅48个,目前已发展到460个。一个布局比较合理的物资供应网,在全省城乡开始形成,为按照商业办法组织物资流通,提供了经验。
在网点建设中,各地普遍遇到的困难是没有房屋。他们的办法是:挤一点(挤物资部门及当地一些领导机关的办公室、会议室和仓库),占一点(占用县城和集镇的闲置空地建造房屋或安装活动板房),合一点
(在有条件的地方利用其他部门的房屋与其合营设点),租一点(租借企事业单位或群众个人的房屋)。
省物资局在网点建设中不搞一刀切,创造不同形式。已经建设起来的460个点(站),大致有物资部门设立的自营点,有委托基层供销社或其他部门经营的代销点、经销点,有与其他部门合资经营的合营点,也有组织待业青年经营的服务点。
这样做方便了山区农民采购物资。河西走廊西端的安西县三道沟公社离县物资局200公里,采购大小物资都要派人到县城,全公社仅此一项,每年花费劳力两千多个,开支差旅费1万多元。现在,社员不必再跑远路了,这项开支也基本上不需要了。

根据市场新情况采取措施活跃市场
北京调整生产计划疏通商品渠道
新华社北京电 新华社通讯员蔡研、新华社记者邱永生报道:北京市商业部门的领导干部和经营行家们,最近对当前市场商品购销中出现的新动向和新特点进行了分析和预测。他们认为,打开市场销路的当务之急,是及时调整生产,大力增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千方百计疏通商品流通渠道,以活跃市场,满足广大消费者的多种需要。
针对市场供应出现的新动向和新问题,北京市财贸办公室和有关领导部门经过研究,决定采取一些可行的措施。
一、教育商业各级领导干部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全面地认识市场形势,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国营商业担负的国家的商品储备任务和必须发挥的蓄水池作用,同时,要加强市场预测,以保证商品适销对路。
二、对原有的生产计划要进行必要的调整。
三、疏通商品流通渠道,批发公司要克服官商作风,增强为零售服务的思想,想方设法帮助零售商店进货推销,把商品摆全,加强对三级批发业务的指导,使更多的工业品下乡。进一步搞好清仓利库,需要处理的商品不要惜售,要及时处理。除统购统销的商品外,三类商品和计划收购商品的超产部分,工业部门可以自销,商业部门也可以增收和选购,同时在商品价格上也要采取一些适当的办法,鼓励零售企业积极经营,扩大销售。
四、对一些具体政策应进行适当调整。在调整工厂产品产量、品种的同时,相应调整其原定产值、利润等经济指标。

吉林解决农民“卖猪难”问题
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商业部门根据农村生猪上市情况发生的新变化,大力改进生猪收购工作,解决农民“卖猪难”的问题。
吉林省商业部门最近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改进生猪收购工作。一、商业部门通过同生产队和养猪户签订收购合同,把生猪收购计划落实到队、到户。商业部门按合同登门看猪,约时定点,预约收购。旺季添设临时收购网点,如遇特殊情况暂不能按合同收购,做好解释工作,由农民代养,商业部门付给农民饲料补贴费。
二、规定合理的库存定额,充分挖掘屠宰、冷藏潜力。
三、千方百计扩大旺季销售,城乡敞开供应。
四、加强对生猪旺季购销工作的领导。各部门密切协作,组织好生猪的生产、收购、调运和销售工作。

专栏:工作研究

要切实解决大批农民进城做工问题
本报记者 吴兴华
当前,湖南省农民进城做工的现象仍然比较严重。据省劳动局4月底对12个地、市的不完全统计,计划外进入城市做工的农民有16.7万多名。湘潭市只有33万多城镇人口,在基建、交通两个部门做工的外县农民有1.6万多名。
大批农民进城做工给城乡经济工作带来了一连串的问题。首先,造成了一方面有大批农民进城做工,另一方面城镇又有大量待业人员无活干的不正常状况。湖南全省去年结转下来未安置的城镇待业人员有15万多人,今年城镇新生的劳动力14万人需要安排。其次,影响了一部分全民、集体企事业单位经济效益的提高。目前,一部分全民、集体企事业单位都有相当数量的富余劳动力,有一部分单位生产任务不足,但这些单位还雇请了农村劳动力,增加了生产成本,减少了企业的收入,减少了企业对国家的贡献。湘潭电缆厂有职工3,900多人,有富余劳动力900多个,但这个厂还雇请农村劳动力200多个。湘潭市还有个工厂,近年来任务不足,一直有亏损,直至目前为止仍雇请农村劳动力28个。再次,影响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
据劳动部门反映,从1974年以来,湖南省城镇几乎年年清退农村劳动力,但年年清退不了,许多地方和单位越清退越多。农村劳动力进城做工为什么控制不住?据记者在湘潭地区、长沙市和湘潭市调查,主要原因是:
一、城镇所需的合同工、季节工、临时工的安排、调配政出多门,多头管理。有的地方,可以批准农民进城做工的部门多达八九个。
二、与不正之风有关。当前党内和社会上的不正之风也表现在农民进城做工问题上。一些干部利用职权,在本单位或与本单位有业务来往的单位安排自己在农村的家属、亲戚和朋友做工,或是利用安排农村劳动力的职权索礼受贿,有的人对有业务来往单位不安排自己介绍的在农村的家属、亲友做临时工就在工作上“卡脖子”。
三、一些部门的职工少,与这些部门担负的任务不相适应。目前,进城做工的农民主要集中在建工、交通两个部门。建筑工程部门任务大,职工少,湘潭市近年来每年有7,000多万元的建筑投资,全市市、郊基建职工只有6,830人,按全国每个建筑工人一年完成4,000元工程任务的平均水平,只能完成全市建筑任务的36.44%,其余部分要雇请外单位的职工。
四、有的城镇待业人员对工作挑肥捡瘦,不愿意从事繁重、脏累的工作。长沙市造纸厂经常需要临时运输工,与西区劳动服务公司联系,但待业人员不愿意干,造纸厂只好雇请农村劳动力。
有关部门对此情况建议:实行城镇临时用工的统一管理。城镇任何单位的临时用工,由劳动部门统一管理,尽量安排城镇待业人员,确实需要使用农村劳动力的,由劳动部门掌握、控制,与有关县、社联系统一调配。厂矿要结合整党整风、整顿企业,清退计划外乱招乱雇的农村劳动力。劳动部门要根据城市建筑队伍不足等情况,有计划地对待业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工作,兴办集体性质的企、事业单位,逐步替换农村劳动力。县、社和大队要组织剩余劳动力开展多种经营,就地开展工、副业生产,从事农村的各项建设,不要随意开证明或者组织农民进城做工。

专栏:市场随笔

卖药何必摆鼠阵
近来,在一些城镇,看到卖耗子药者,就地铺上一块布,摆上好多只死鼠,招徕顾客。人们见了,绝不象赏花似的有什么好感,相反,感到十分恶心!
卖耗子药本无不可,但大摆鼠阵,尤其是摆在食品摊和小吃部附近,既影响市容,更有碍卫生。
也许,卖者这么办,是为表明药效之高。但是,谁能证实那些死鼠都是因你的药力致命?何必多此一举? 罗恩武

我国引进的一套大型低压加氢装置,最近在齐鲁石油化学工业总公司炼油厂建成投产。这套装置每年可加工80万吨柴油和20万吨蜡油。生产出的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性能稳定,质量好。 李明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