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务院作出疏通城乡商品流通渠道扩大工业品下乡决定
工业品流通实行商品分工城乡通开新体制
在今年九月底前,要把流通渠道疏通好,迎接农村购销旺季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国务院6月17日作出《关于疏通城乡商品流通渠道扩大工业品下乡的决定》。决定全文如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农村经济形势很好。在农业生产迅速发展和农村购买力大幅度提高的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疏通城乡商品流通渠道,组织好工业品下乡,扩大城乡物资交流,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需要,是发展农村大好形势,实现经济调整方针的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在工业品下乡和开展农村销售方面,是做了不少工作的,农村市场也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是,必须看到工业品下乡还很不够,物资交流还存在着不通畅的情况。有些紧俏商品层层扣留,影响下乡;有许多商品,商业批发仓库积压,农民却又见不到。为了支持工农业生产的持续发展,改善农村市场的供应状况,对进一步疏通城乡商品流通渠道、扩大工业品下乡问题,作如下决定:
一、改变过去工业品流通按城乡分工的体制为商品分工、城乡通开的新体制。我国过去实行的城乡分工的流通体制,是在建国初期适应对私改造的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城乡分工的流通体制已经不能适应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必须根据新的情况,按商品分工、城乡统管的原则加以改变,由主管的国营批发公司全面负责,统筹安排全国城乡市场,打破地区封锁,按经济合理的原则组织商品流通。
二、继续发挥基层供销社的作用。基层供销社是城乡经济交流的一条主要渠道。国营批发公司应当积极支持和辅助基层供销社经营,依靠他们做好农村生产资料和日用工业品的供应工作,满足广大农民在生产、生活方面不断增长的需要。同时,要继续发挥各种集体、个体商业以及其他商业渠道的作用,帮助他们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采取灵活多样的经营形式,从事购销活动。
三、继续贯彻执行城乡都需要的工业品优先供应农村,城乡都需要的副食品优先供应城市的原则。在日用工业品分配上,对关系人民生活的一些重要计划商品,要从上到下按照政策规定,分别下达城市和农村的销售指标。在做好日用工业品供应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做好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钢材、水泥、玻璃等建房材料,有关部门也要根据上述精神,做出具体规定,采取多种形式,切实搞好对农村的供应。
四、积极开拓扩大工业品下乡的新途径。在有利于工业品下乡的前提下,国营批发公司要继续坚持公开库存、公开货源、降低批发起点、下乡流动销货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同时又要开拓工业品下乡的新途径。在县以下重点集镇,县公司或附近的二级站可同基层供销社根据自愿互利的原则,组织百货、副食品、土产杂品等批零兼营的联营店,充分利用基层社的设备和人员,把大量的适合农民需要的商品放到重点集镇同农民见面。县城的国营百货、纺织品、副食品、土产杂品等零售商店,一般要实行独立核算。县批发公司要集中力量扩大批发业务,更好地为零售服务。国营批发公司要办好现有下伸点,并在需要和有条件的地方继续试办直接下伸机构,以批发为主,批零兼营。基层供销社在生产队、生产大队建立的代购代销店,如代购代销员有要求,并经社队同意,可以改为向生产队承包的自营店。自营店可直接向联营的批发商店和就近的国营商业批发部进货,享受批发价待遇,主要经营农民日常生活需要的煤油、火柴、食盐、肥皂和小百杂货等,以方便群众生活和扩大商品推销。自营店要照章纳税,执行国家的价格政策,接受基层供销社的指导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管理。
五、把工业品流通由城乡分工改为商品分工、城乡通开的新体制,是商业体制上的一项重大改革,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要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要责成一位副省长(副市长、副主席)亲自主持,研究解决问题,真正抓出成效。要根据本决定的精神,结合本地区情况作出具体规定。在今年9月底以前,要把城乡商品流通渠道疏通好,迎接农村购销旺季的到来。具体安排落实情况,请于今年9月底前报告国务院。

全国认购国库券41亿元
超额2.5%完成原定任务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据中央国库券推销委员会办公室统计,到5月底,全国已经认购国库券41亿元,超额2.5%完成了认购任务。到5月底,超额完成认购任务的有16个省、市、自治区和14个中央主管部门。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江苏、西藏等7个省、市、自治区都超额5%以上,中国人民解放军超额70.3%。目前,各地区、各部门正在积极组织交款入库。

油菜籽今年又获丰收
有关部门应积极做好购销工作,保护农民积极性,提高城乡人民食油水平
本报讯 今年,我国油菜籽生产又获大丰收。据五月底统计,夏收油菜籽总产量可达八千多万担以上,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六以上。
从一九七九年以来,油菜籽生产逐年发展,播种面积和产量都大量增加。现在夏油菜种植面积已在六千二百万亩以上,总产量比一九七八年增长约一倍半,比一九四九年增长了六倍多。
油菜籽连年丰收,初步缓和了城乡食油长期供应紧张状况。同时,也改变了我国食用植物油的构成情况。去年,全国食用植物油中,菜油比重已上升到百分之三十六以上,中央调拨的食油中,菜油也占一半多。从去年开始,基本上结束了吃进口油的局面。
当前,在供销渠道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主要是产大于购,购大于销,菜油积压增加。农民存在卖油难的问题。
近几年虽然油菜籽连获丰收,但城乡人民的食油水平并不高。有关部门认为,要多方面疏通流通渠道,使油菜籽的购销工作既适应当前的国情,保护农民的积极性,又能提高城乡人民食用菜油的水平。

我国纺织行业的一项重大科技成果
气流纺纱实验工场在沪投产
甘肃研制成功五十种先进集成电路新产品
据新华社上海6月20日电 我国第一个采用全套国产设备的气流纺纱实验工场,在上海第二十二棉纺织厂建成投产,今天经纺织工业部考核合格正式验收。这是我国纺织行业的一项重大科技成果。验收报告确认,这套气流纺纱设备在经济效益、产品质量和工人劳动条件等方面,都达到国际同类型设备的水平。
气流纺纱是一项新型的纺纱技术,它把传统纺纱工艺的粗纱、细纱和筒子三道工序合为一道,从而可以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
这个实验工场拥有36台气流纺纱机,年产棉纱6,200吨,主要生产国内外市场热销的粗支棉纱和粗中支混纺棉纱,纱的品种有28种之多。在验收仪式上展出了用这些棉纱加工成的劳动布、灯芯绒、卡其、印花绒布、染色牛津纺、各种装饰布和床上用品等60多种纺织品,赢得了来自16个省市、140位参加验收的代表的好评。他们称赞这些纺织品布面光洁平整,丰满厚实,纹路清晰,色泽鲜艳,耐磨耐用。
这个实验工场是去年4月全面竣工投入试生产的。尽管粗支纯棉纱价低利微,但由于劳动生产率高,全部投资仍可以在竣工后两年之内收回。
新华社兰州6月21日电 一批具有先进技术水平的集成电路新产品在甘肃省天光电工厂研制成功,最近经国家有关部门鉴定合格,正式定型生产。这对提高我国电子器件的配套能力将起重要作用。
这批集成电路新产品共有50个品种,包括ECL超高速集成电路系列的22个品种和LSTTL高速低功耗集成电路系列的28个品种。这两个系列的产品都是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所急需的,可广泛应用于大型高速电子计算机、宇航、卫星、雷达、数字通讯系统、数据传输、工业自动控制以及仪器仪表等方面。原来我国不能制造,都要靠进口。
天光电工厂研制的这50种集成电路新产品,都采用了国外先进的技术标准,在设计上吸收了国外同类产品的优点,因而起点高,质量好,性能可靠。经对LSTTL系列电路产品进行试验,1,000块电路工作1万个小时,损坏的器件不超过1块,而且28个品种中,有23种能在摄氏零下55度至零上125度的范围内正常工作。

专栏:社论

改革流通体制 扩大工业品下乡
国务院《关于疏通城乡商品流通渠道扩大工业品下乡的决定》,是改革商品流通体制,促进工农业生产,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繁荣城乡市场的重要决策。
三中全会以来,工农业生产有了很大发展,农副业产品越来越多,工业产品的数量和品种大大增加。在农业和工业增产的形势下,如何疏通城乡商品流通渠道,使更多的农副产品进城,更多的工业品下乡,切实做到货畅其流,是各级政府和商业部门的重要任务。由于现行流通体制存在一些弊病,加上经营管理方面的官商作风,商品流通中问题甚多。因此,改革流通体制,疏通流通渠道势在必行。
搞活商品流通,当前要突出地抓好工业品下乡的工作。近年来,各地商业部门特别是基层商业职工做了很多工作,在这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然而,农村这个广阔的市场,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开拓,这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是不利的。农业生产发展了,农村购买力提高了,工业品供应跟不上,农民的购买力不能实现,对进一步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不利;工业产品销售不扩大,对发展工业生产不利;商品积压,对繁荣市场、增加国家收入也不利。
疏通城乡流通渠道,扩大工业品下乡,当务之急是改革现行的商品流通体制,把按城乡分工的体制改为按商品分工、城乡通开的体制。多年以来,县城以上的工业品经营由国营商业公司负责,县以下的集镇和农村由基层供销社负责,这种体制是在五十年代的特定历史条件下确立的,已经不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需要。城乡分工的流通体制,把城乡市场分割开来,使城乡脱节,商品流通不畅。国营商业公司和基层供销社在紧俏商品、利大商品和滞销商品、利小商品的分配上往往发生矛盾;有些工业品基层供销社无力经营或不愿经营,国营商业又不能下乡推销。改变按城乡分工的流通体制为按商品分工、城乡通开的流通体制,很有利于解决城乡商业之间的矛盾,有利于工业品下乡。
实行按商品分工、城乡通开的新体制,国营商业公司要兼顾城乡两头,同时搞好城市、农村工业品的供应。专业公司在农村重点集镇可以同基层供销社搞批发零售联营店,使国营商业和基层供销社的经济利益得以兼顾。有需要和有条件的地方,国营批发公司可以直接下伸,批发、零售兼营。为了更好地发挥农村商业网点的作用,生产队和生产大队的代购代销店,有要求并经社队同意的可以改为向生产队承包的自营店。国营商业公司和基层供销社应大力通过展销、赶集、流动售货等形式,使更多的工业品直接同农民见面。
实行新的商品流通体制以后,要继续贯彻执行城乡都需要的副食品优先供应城市,城乡都需要的工业品优先供应农村的原则。对重要的计划供应商品,要分别下达城乡销售指标,供应农村的部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准利用职权擅自挪用。对农村需要的一般工业品,专业公司要公开库存,公开货源,降低批发起点,便利基层商店选购。
改变商品流通体制,疏通城乡流通渠道,需要国营商业公司和基层供销社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共同搞好。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要加强领导,及时解决改革中的问题,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好。

明托夫总理即将访问我国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应我国政府邀请,马耳他共和国总理多米尼克·明托夫阁下将于6月24日至30日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华北地区近日连续降雨
京津唐地区旱情基本解除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长期干旱的华北地区近日连续降雨,北京、天津和河北北部的唐山地区旱情已基本解除。
6月19日至21日,西北东部、华北中部和北部、西南北部、江南北部等地区出现了较大降雨,降水量达3毫米至15毫米。其中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和山西北部等地的降水量达15毫米至35毫米。久旱的北京、天津和河北唐山地区,由于6月中旬以来连续降雨,旱情已经基本解除。华北其他地区的旱象也有了缓和。

长江中游局部地区出现洪峰
江西、湖北、湖南等省加强防汛工作
据新华社武汉6月21日电 长江流域的江西、湖北、湖南等省,近日连降暴雨,江河水位上升,局部地区出现洪峰。沿江军民正加强防汛工作。
据悉,江西省鄱阳湖水系的赣江、抚河已出现洪峰。湖南省的湘江、沅江水位猛涨,湘江洪峰水位已达38.35米,接近历史最高水位。从19日起,湖北沿江一带普降暴雨,有关部门预报,武汉江面将于近几日出现今年第一次洪峰。目前,长江中下游各省、市防汛指挥部已经投入防汛工作。

鹰厦铁路北段暴雨坍方列车暂时中断
新华社福州6月20日电 鹰厦铁路北段因连日暴雨,造成16处严重坍方,从18日起,福州和厦门开往北京、上海、杭州、南昌、广州的列车暂时中断。由于铁路职工加强线路巡查、看守,迄今没有发生行车事故。
灾情发生后,南昌铁路局、福州铁路分局以及顺昌、邵武、光泽县的负责同志赶赴现场,带领3,000多名铁路职工、人民解放军和农民日夜奋力抢修线路。如无新的灾情发生,预计五六日内可恢复通车。

穆巴拉克欢迎巴解组织领导人
在开罗建立巴勒斯坦临时政府
反对美苏派军队去黎南部作为缓冲力量的组成部分
新华社开罗6月20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0日在接受美国电视记者采访的时候说,如果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和其他领导人愿意从黎巴嫩转移到埃及来进行他们的政治斗争的话,“埃及欢迎他们在开罗建立一个巴勒斯坦临时政府。”
穆巴拉克说,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情况下,很难恢复埃—以之间关于巴勒斯坦人自治问题的谈判。
穆巴拉克批评华盛顿容忍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态度是“令人遗憾的”。他指出,黎巴嫩是一个应该没有任何内部分裂的独立国家。如果以色列长期占领黎巴嫩,不仅会影响埃、美关系,而且会影响整个阿拉伯世界同美国的关系。
穆巴拉克反对美国或者苏联派军队去黎巴嫩南部,作为缓冲力量的组成部分。
穆巴拉克警告说,苏联正在试图利用黎巴嫩危机和美国的态度捞取好处。

西宁市应用新技术 蔬菜基本实现自给
西宁市郊区的塑料大棚栽培技术逐步向大型化、工厂化和操作自动化方向发展,并不断扩大覆盖面积。这是社员在塑料大棚内耕地。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