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在安理会发言
中国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斗争
安理会决定再次延长联合国驻黎部队期限
新华社联合国6月18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晚上通过一项决议,决定作为一项临时措施把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的驻扎期限再次延长两个月。
这支部队目前的驻扎期限将于6月19日午夜终止。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向安理会的报告中指出,黎巴嫩政府希望在根据安理会509号决议进一步考虑黎巴嫩的形势以前,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继续驻扎在这个地区。根据安理会509号决议,安理会重申,必须在国际承认的边界内,严格尊重黎巴嫩的领土完整、主权和政治独立,并要求以色列军队“立即、无条件地从国际承认的黎巴嫩边界内撤出去”。
许多国家代表在会上发言要求安理会采取一切措施制止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并要求以色列执行安理会的508号和509号决议。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在会上发言时强烈谴责以色列最近侵略黎巴嫩的罪行。他指出,美国纵容和支持以色列进行侵略,应当受到谴责。凌青说,以色列必须撤出1967年以来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包括返回家园的权利必须得到恢复。
凌青说,中国坚决支持黎巴嫩、巴勒斯坦和叙利亚人民的斗争。

巴解组织观察员在特别联大发言
谴责美国支持以色列入侵黎巴嫩
新华社联合国6月18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扎赫迪·特齐今天在第二届裁军特别联大会议上,强烈谴责以色列武装入侵黎巴嫩,残暴屠杀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的罪行,并严厉批评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
扎赫迪·特齐在发言中说:“以色列最近的一系列侵略行动有一个公开的肆无忌惮的目的,即消灭巴勒斯坦人,进行一场灭绝种族的屠杀。”
他指责美国知道以色列的这一侵略计划,并且向以色列“慷慨地捐赠了价值几十亿美元的先进尖端武器”,“作为对以色列的鼓励,美国政府甚至(与以色列)签订了一项所谓相互谅解的协议。”
扎赫迪·特齐在发言中重申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决心。他说:“巴勒斯坦人民决不妥协,我们将抵抗任何和所有灭绝我们民族的企图,我们将用一切方式进行战斗来保证我们的生存。”

反对以色列侵略黎巴嫩的呼声遍及全世界
综合新华社消息:罗马尼亚、约旦、南斯拉夫、突尼斯、匈牙利、苏丹、莫桑比克、芬兰等国政府或领导人以及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分别发表声明、公报或讲话,强烈谴责以色列入侵黎巴嫩,要求它立即无条件地从黎巴嫩撤军。
正在约旦访问的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18日在约旦国王侯赛因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讲话,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要求以色列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侯赛因国王在讲话中指出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是对国际法的严重打击。他要求以色列立即无条件地撤出黎巴嫩。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委员法迪利·霍扎16日至18日访问突尼斯。双方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强烈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粗暴侵犯和企图灭绝巴勒斯坦人民,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最紧急措施,迫使以色列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
匈牙利18日发表政府声明强调指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最坚决地要求以色列立即无条件地停止侵略,立即结束屠杀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人民的军事行动,将其侵略军完全从黎巴嫩领土上撤走;恢复黎巴嫩共和国的统一和主权,并保证其领土不受侵犯。
苏丹外交部长穆罕默德·米尔加尼·穆巴拉克18日发表声明,特别要求美国和欧洲国家施加影响,迫使以色列立即撤出黎巴嫩。米尔加尼指出,以色列只有在阿拉伯世界不团结和没有共同战略的情况下才能发动侵略。他说,因此,苏丹再次呼吁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紧急行动起来,不让以色列达到其扩张主义目的。
莫桑比克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重申莫桑比克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完全无条件的支持和声援,并且呼吁国际社会和一切进步的、爱好和平的力量加强斗争,以制止以色列继续侵犯和杀害巴勒斯坦人民和黎巴嫩人民。
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廷德曼斯在17日给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比卜·沙提的一份复电中说:“如果以色列继续拒绝执行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它立即从黎巴嫩撤军的决议,共同体十国将研究对以色列采取联合行动的可能性。”廷德曼斯说,共同体6月14日已决定不定期推迟同以色列签署财政议定书。
芬兰外交部长佩尔·斯滕贝克18日发表声明说,确保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和建立他们自己国家的权利是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先决条件。

金日成主席接见我军事代表团
代表团访问开城地区和人民军陆海空军部队
新华社平壤6月19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今天接见了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常委、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耿飚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
当中国军事代表团来到接见大厅时,金日成同耿飚热情握手、拥抱,并用汉语说:“欢迎你”。
随后,金日成同代表团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对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你们的来访,对朝鲜人民和军队是一个支持和鼓舞。
耿飚对朝鲜党、政府、人民和军队对代表团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
宾主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接着,金主席设午宴招待中国军事代表团和随行人员。会见和午宴时在座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大将,劳动党中央国际事业部副部长玄峻极,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何章明等。
6月17日、18日,中国军事代表团先后访问了人民军的陆海空军部队,观看了军事表演,受到了隆重、热情的接待和欢迎。
新华社平壤6月1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团长耿飚今晚在开城地区驻军首长朱道日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将来,不管世界上有什么样的变幻,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决心一如既往同朝鲜战友互相支持,密切合作,并肩战斗,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他说,半个多世纪来的历史表明,中朝两国的关系确实是唇齿相依的。他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他说:“美国必须把驻在南朝鲜的军队和装备全部撤出去。”
朱道日在讲话中说,中国军事代表团这次访问开城地区,“再一次显示了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团结的力量”。
他说,每当我们同中国战友见面,都使我们回想起在激烈的战争年代,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所建树的丰功伟绩。在为实现共同事业的斗争中,我们将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携手前进。
中国军事代表团是今天在吴振宇大将等陪同下到开城访问的。他们访问了开城驻军部队,看望了守卫在第一线的人民军指战员。(附图片)
6月19日,金日成主席在平壤会见以耿飚为团长的中国军事代表团。
传真照片 朝中社供稿(新华社发)

保加利亚隆重纪念季米特洛夫诞生一百周年
据新华社索非亚6月18日电 今天,保加利亚举国上下隆重纪念自己的伟大领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杰出活动家季米特洛夫诞生一百周年。
在当年季米特洛夫领导矿工罢工的地方——佩尔尼克市,今天上午举行了“格·季米特洛夫和佩尔尼克矿工革命斗争”塑像群揭幕典礼。上万名保加利亚人和外国来宾在保加利亚国歌声中,齐集在市中心的广场上向季米特洛夫默哀和致敬。在塑像群揭幕仪式上,军乐队高奏国际歌。接着,在季米特洛夫生前最喜欢的《孤独的小船》的乐曲声中,巨大的花圈一个接一个地敬献在高达8米的季米特洛夫塑像四周。
在季米特洛夫的故乡——科瓦切夫奇村,今天呈现一派节日景象。从首都索非亚到科瓦切夫奇村的100多里的公路两旁,悬挂着彩旗和季米特洛夫的画像。成千上万的人参观了季米特洛夫的故居。在故居前面山坡上的“友谊”公园里举行了隆重的植树仪式。当地人民和各国来宾挥锹铲土,种上了一株株松柏树苗。季米特洛夫故乡的人民还举行了焰火晚会和文艺演出。
在首都索非亚,今天到季米特洛夫陵墓前瞻仰的人川流不息。
6月18日晚索非亚举行了隆重的纪念大会。保加利亚领导人托·日夫科夫发表了长篇讲话,对季米特洛夫的光辉一生和业绩作了高度的评价。

阿根廷说英国全部撤军才能停止敌对行动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18日电 阿根廷政府今天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对英国和阿根廷在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冲突进行干预,并宣布只有英国从该地区全部撤军,敌对行动才能全面停止。
阿根廷的上述要求是在写给联合国安理会的一封信件中提出的。
信件说,只有英国取消它对阿根廷的海、空封锁和经济制裁,只有英国从马岛撤走地面部队和部署在这一区域的特混舰队及核潜艇,才能实现敌对行动的全面停止。
信件指出,在英国仍然坚持它对马岛实行军事占领和海、空封锁的情况下,目前已在马岛地区存在的事实上的停火是“不牢靠的”。
信件说:“阿根廷现在不会、也永远不会接受英国企图强加给它的陈兵(南大西洋)的状况。今天,英国不择手段地要使它在南大西洋的殖民统治永久化的企图已暴露无遗,而英国的这种做法是完全违背联合国宪章的。”
信件指出,阿根廷认为只有在联合国范围内进行谈判和遵守有关的决议,才能使马岛冲突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从而“结束对和平构成持久威胁的、靠武力支撑的、非法的殖民统治状态”。
信件最后说,阿根廷愿意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前不久通过的关于解决马岛争端的五○二号和五○五号决议。

侵黎元凶 人所共弃
贝京在特别联大侈谈和平 代表纷纷退席
新华社联合国6月18日 电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在第二届裁军特别联大发言时,遭到了绝大多数国家代表的抵制。
当贝京走上联大讲台时,阿拉伯各国、中国、一些其他的第三世界国家和东欧各国三分之二以上出席会议的国家代表离开席位,一致抵制贝京的发言。美国代表仍旧坐在席位上。
本届裁军特别联大主席、伊拉克代表伊斯马特·凯塔尼也引人注目地没有主持大会。
贝京面对着许多空着的席位侈谈中东“和平”,同以色列侵略黎巴嫩的行为形成强烈的对照。贝京还在大会上大谈“化剑为犁”,这简直是对联合国宪章的巨大嘲弄。
贝京讲话刚一结束,阿拉伯联盟就散发了题为《“和平”的使者?!》的小册子,谴责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犯下的残暴罪行。
在联合国总部外边,数百名示威者游行抗议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他们高举的标语牌和横幅上写着:“以色列滚出黎巴嫩”、“巴勒斯坦万岁”等口号。(附图片)
贝京在联合国裁军特别会议上发言时,听众寥寥无几。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新闻分析

所谓黎巴嫩问题的“政治解决”
安国章
正当国际舆论强烈要求以色列立即撤出黎巴嫩的时候,以色列总理贝京到华盛顿进行访问。人们担心,以色列和美国又在磋商协调新的行动。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以色列这次对黎巴嫩大规模入侵,不仅是蓄谋已久的,而且是在美国赞许下进行的。对于这次入侵,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公开承认美国人事先是知道的。不仅如此,美国已公然在安理会否决要以色列停止侵略、立即撤出黎巴嫩的决议,声称不对以色列的侵略行动进行制裁。因此,人们的担心是有理由的。
到目前为止,除美国以外,世界上所有表了态的国家都明确要求以色列立即撤出黎巴嫩。然而,以色列当局凭借军事优势和武装侵略造成的既成事实,顽固地坚持要解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武装,在黎巴嫩南部建立40公里宽的“安全地带”,要叙利亚的军队和导弹撤出黎巴嫩,并声称不达目的决不撤军。
以色列当局是个侵略者,它的侵略军队正蹂躏着黎巴嫩近三分之一的国土,把大批城镇夷为平地,使成百上千人死于非命,使70万和平居民失去家园,犯下了滔天大罪,理应受到惩罚与制裁,有什么资格提撤军条件?不过,反过来看,贝京的狂妄条件正暴露了这次大举入侵的目的在于:
一、彻底摧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黎巴嫩的基地和指挥中心,一举消灭巴勒斯坦武装力量,迫使巴勒斯坦人屈服,从而勾销巴勒斯坦民族解放事业。
二、打击黎巴嫩国内支持巴勒斯坦解放斗争的力量,扶植亲以色列势力,迫使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造成一个影响黎巴嫩政局的形势;或在黎巴嫩南部建立所谓“安全
区”,形成国中之国,以肢解黎巴
嫩。
三、加深阿拉伯国家的分裂,破坏阿拉伯国家和埃及正趋和解、恢复团结的势头。
对以色列的这些无理要求,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已明确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决心继续抵抗以色列的侵略,决不投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说,不管基地设在哪里,也要继续与以色列战斗。叙利亚政府也拒绝了以色列的蛮横要求,并指出叙利亚部队进驻黎巴嫩是阿拉伯国家集体决定、并得到黎巴嫩合法政府同意的。黎巴嫩政府坚决要求,以色列应迅速无条件地撤出侵略军。
然而,据报道,正在中东穿梭访问的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已提出一项“政治解决”方案,内容是:“强化黎巴嫩政府”;解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武装力量,使之成为一个只是政治性的组织;叙利亚部队撤离黎巴嫩;建立多国部队进驻黎巴嫩南部,同时在黎巴嫩南部边境建立非军事区等等,以换取以色列军队解除对贝鲁特的包围和撤出黎巴嫩。显然,这个仍然以消灭或削弱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为目的的解决方案是有利于以色列的。目前的形势,正如阿拉伯人士认为的那样,美国的外交和以色列的大炮正在配合行动。当前,巴勒斯坦人民正经历着严峻的考验。但是,有着丰富斗争经历和经验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定会领导巴勒斯坦人民在新的形势下挫败以色列扩张主义者的阴谋,坚持斗争,直至胜利。

专栏:日本通讯

铃木首相倡议“太平洋五原则”
本报记者 陈泊微
最近,日本铃木首相出席了西方七国首脑会议、裁军特别联大之后,访问了秘鲁、巴西两个拉美国家。16日,在回国途经夏威夷时,在檀香山大学“东西方中心”发表了题为《太平洋时代的来临》的演说,提出实现太平洋地区合作的五项原则。
铃木说,“由于近年科学技术的进步所支持的交通通讯手段的飞跃发展,对于太平洋诸国的国民来说,由距离所造成的隔绝已经成为过去了。”“太平洋地区诸国尽管存在着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多样性,加强相互依赖、相互理解的时代加速地到来了。”“我们正逢着诸种文明在太平洋地区相遭遇、相结合的历史的一瞬”,这就是“产生丰富的构思和创造力的有活力的文明的诞生”,是“开辟二十一世纪的‘太平洋时代’的开始”。
铃木指出,太平洋地区存在着丰富的人力资源,它的国民生产总值已经在世界上占了很大的比重,近来,太平洋“被看作无限资源的宝库”。为了把这个地区的巨大的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掘出来,这个地区的各国必须一致合作。
他提出了关于实现“太平洋合作”的五项原则,这就是:太平洋必须是“和平的海洋”、“自由的海洋”、“多样化的海洋”、“互惠的海洋”、“开放的海洋”。
关于“太平洋合作”的设想,在日本和在国际上不能说是新东西。已故大平正芳首相在1979年就提出过“环太平洋合作”的设想,并委托由23名学者、专家组成的一个智囊集团就这个问题进行探讨。1979年11月,大平的智囊团经过8个多月的研究之后,提出了一个初步报告,次年5月写出了正式的研究报告,这个报告于同年8月由官方出版。现在,铃木首相提出的“太平洋合作五原则”,可以说是对大平设想的继承和发展。
铃木在讲到“和平的海洋”的问题时,分析了太平洋地区现时的形势。他说,日本,作为一个太平洋地区的先进的工业化国家,已经大大发展起来,并
“同美国构筑了不可动摇的关系”。这个地区存在着一些“重要的稳定的力量”。同时,他也指出,苏联在亚洲和远东一直在增强军事力量,在日本固有的北方领土上增强军备,加强在日本周围海域的活动;印支半岛战争在继续,朝鲜半岛的南北对立在继续。这些都是造成太平洋地区的紧张的因素。他希望通过有关各方面的努力,使争端得到和平解决,对立得到缓和;日本愿同各国合作,并作出自己的贡献。
铃木提出的关于“太平洋合作”的倡议,包罗好多方面,诸如各国间人的、物的交流,技术的转让,投资的促进,产业的高度化,经济体制的加强,等等;此外,他还强调加强相互理解,克服由于
“多样的价值观”的存在而产生的误解;强调合作不是单方面得利,而是“相互裨益”;强调“太平洋合作”不是集团性的排他的,而是“通过地区的发展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相联结”。
铃木首相的演说,再次表明日本对太平洋地区十分重视。无庸置言,对于工业高度发达、但资源缺乏的日本来说,太平洋地区广阔的市场和富饶的资源,具有重要的意义。从六十年代起,在日本就有人谈论“太平洋经济圈”、“太平洋共同体”之类的问题。日本学者小岛清教授在1969年即提出“太平洋经济圈”的设想。随着日本经济力量的增强,日本的政界、经济界和学界越来越重视太平洋地区的合作,并鼓吹日本要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多年来,日本历任首相访问东盟国家已成惯例,日本首相和政界人士对太平洋地区其他国家的访问也在增加。日本政府对外援助的大多数用在亚太地区。日本不仅同东盟国家保持密切关系和发展合作,近年来对南太平洋的一些新独立的岛国,也在给予经济技术援助。日本向西萨摩亚、汤加派有“青年合作队”,日本国内接受来自斐济、西萨摩亚、汤加的进修生达300人以上。这些,都说明日本是多么积极地在发展同太平洋地区各国的关系。
18日东京各大报纷纷就铃木的檀香山演说发表社论。有的说,他的演说中,“美丽辞句”讲得多了些,重要的问题是日本应该做些什么。有的提醒说,在“太平洋合作”方面,日本应该象大平设想那样致力于经济文化交流,而避免“政治上的卷入”;要坚持“互惠”的原则,不要做引起各国猜疑的事情。看得出来,各报对于铃木倡议的五项原则都持赞成的态度。

世界杯足球赛分组预赛第二轮开始
阿根廷队巴西队分别以4∶1胜匈牙利队苏格兰队
据新华社马德里6月18日电 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分组预赛第二轮的比赛18日开始。首战失利的阿根廷队在今天的比赛中显示出雄厚的实力,以4∶1大胜匈牙利队。夺标呼声很高的巴西队以4∶1赢了苏格兰队,在小组中继续保持优势。意大利队同秘鲁队以1∶1战平。
第三组的阿根廷队今晚在阿利坎特同在首场比赛中曾以10∶1大胜萨尔瓦多队的匈牙利队进行了一场顽强拚搏。比赛进行到第26分钟时,阿根廷队4号贝尔托尼在禁区外劲射首开纪录;两分钟后马拉多纳又用头顶进一球,上半时阿队以2∶0领先。
下半时阿根廷队攻势不减。他们较好地控制了中场,多次从两翼进攻,到第57分钟时马拉多纳从中场直接带球冲入禁区,在离球门11米处用左脚劲射,球应声入网。4分钟后,中场队员阿迪莱斯又在对方门前混战中攻入一球。匈牙利队在0∶4落后的情况下积极反击,比赛进行到第76分钟时由11号波洛什凯在禁区外劲射成功。
第六组的巴西队在第二场比赛中又胜了苏格兰队。在塞维利亚进行的这场比赛,一开始苏格兰队就展开了猛烈的攻势,第18分钟时由14号纳雷首先攻入一球。巴西队先失一球后,仍打得沉着冷静,第33分钟时在禁区外约20米处获得一次罚任意球的机会,10号济科非常巧妙地射了一个弧线球,球绕过人墙从大门的右上角入网。上半时结束时双方踢成1∶1平。
下半时巴西队越打越好,分别在第48分、64分和86分钟时由奥斯卡、埃德尔和法尔康各攻进一球,结果巴西队以4∶1大胜苏格兰队。

我女排以三比一胜日本队
新华社东京6月19日电 中国女子排球队和日本国家女子排球队今天在宫崎县都城市体育文化中心举行友谊比赛,中国队以3∶1胜日本队。
这是中国队结成新阵容后第一次同日本国家队交锋。今天上场的队员有郎平、周晓兰、陈亚琼、陈招娣等老将,也有杨锡兰、姜英、郑美珠等新手。日本队还是原来的阵容。四局比分是:15∶11、7∶15、15∶7、15∶7。
中国女排是14日到达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15日和17日,中国女排先后与日本青年队进行了比赛,均以3∶0获胜。

喀麦隆队以0∶0踢平波兰队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凌晨1时20分电(快讯) 马德里消息: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分组预赛波兰队同喀麦隆队的比赛刚刚结束。双方以0∶0踢平。至此,这两个队的战绩都是两战两平。
分组预赛在西班牙时间19日进入第七天,共有三场。另外两场即比利时队对萨尔瓦多队和苏联队对新西兰队的比赛,将于北京时间20日凌晨三时开始。

遣返阿根廷士兵的英国船只驶离马岛
新华社伦敦6月18日电 英国外交部今天宣布,鉴于阿根廷方面已同意担负遣返任务的英国船只安全通行,两艘载有5,000余名阿根廷俘虏的英国船今天将驶离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前往阿根廷港口。
据外交部发言人说,阿根廷是在今天通过国际红十字会向英国方面作出这一保证的。但是,他说,阿根廷至今尚未确认英阿两国在南大西洋结束一切敌对行动。英国为此明确表示,英军将继续扣留被俘的阿根廷军官和特种部队,直到全面停火得到确认为止。
据报道,撒切尔夫人的战时内阁今天上午再次举行会议,研究阿根廷政权更迭后的形势发展。
会议还讨论了阿根廷提出的自己派船去马尔维纳斯群岛接回俘虏的要求,但内阁没有就此作出决定。据报道,英国目前正在等待阿根廷新政权作出同意停止一切敌对行动的保证。
另据英国国防部今天宣布的新数字,英军在福克兰群岛俘获的阿根廷士兵总数为11,84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