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精神文明赞

离休干部孙斌一言一行为后人做表率
时刻想着党和人民,严格要求自己和子女,生活艰苦朴素,将自己多年节省下的存款捐赠家乡修建一所学校
本报讯 据《陕西日报》报道:今年4月下旬,部队离休干部孙斌同志,将自己多年积蓄的7,000元存款,捐赠给家乡——陕西省白水县史官公社孙家山大队发展教育事业。孙家山大队决定用这笔钱修建一所学校,取名“振华小学”。这事打动了当地干部和群众的心,热情称赞这位老干部“是真正的老八路”。
六十四岁的孙斌同志,1937年参加革命。原任总参防化兵某所副所长。1969年,因病离职休养。他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为革命出生入死,英勇战斗。1948年底,在解放太原的战斗中,他身负重伤,不下火线,攻入敌阵,荣立战功。战斗的岁月过去了,孙斌同志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他离休后,时时不忘学习,不忘为人民做好事,他常勉励自己“愧无才学酬时望,唯有忠勇报党恩”。
孙斌同志离休以来,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生活十分俭朴。现在,他住在三原县,凡是认识老孙的人,都知道他手臂有病,但他骑的还是一辆有二十年历史的自行车。他给三个旧木箱安上了腿,变成三个实用的板柜。这就成了他家的门面家具。
他对待儿女也要求严格。1980年,他的大儿子结婚,有位朋友劝他:“你在此地熟人多,他们都想给你贺喜,你就摆上几席吧。”老孙听了哈哈大笑:“老伙计,这件事做不得。把钱花在这上面,对年轻人没好处!我们一言一行,既要为党争光,又要给后人带路。”
不久前,他同老伴饶楠商量如何处理现有的7,000元存款。他说:“我考虑再三,觉得咱三个孩子都是干部、工人,可以独立生活。听说家乡大队小学的6间教室,去年全被阴雨淋塌,200多学生没地方上课,大队要重新修建一所学校,资金还有困难,咱们就把这笔钱支援给家乡办学吧!”他的老伴本是文教战线的老先进,一听这话,欣然同意。4月初,孙斌专程回到了白水,向县委、县政府表达了自己的心意。县领导对这位老八路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关心四化大业后继有人的一颗炽热的心,非常感动,并当即和孙家山大队研究了建校计划。目前,这座学校已开始动工。

不断完善生产责任制 提高科学种田水平
湖北省今年夏粮预计增产一成
本报讯 记者孙鸿斌报道:湖北省夏粮获得丰收,各地试打和预测的情况表明,全省今年夏粮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襄阳、孝感、宜昌等地区总产量超过历史最高年产量。广大社员正抓紧脱粒,踊跃向国家交售夏粮。
湖北省今年不论是山区、丘陵、平原、湖区,夏粮作物从去年秋播以后都长得很好,单位面积产量普遍比去年高。今年夏粮的播种面积虽然只比去年增加了不到1%,总产量却增长10%以上。
去年秋播以前,湖北全省已有97%的生产队实行了各种形式的联产责任制,各级党委又不断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帮助生产队稳定和完善联产责任制,进一步发挥了集体经济的优越性,调动了社员群众的生产积极性。这是夏粮丰收的一个重要原因。夏粮增产的第二个原因,是农业科技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向社员群众普及种麦新技术,提高科学种田水平。

专栏:社论

我国国家体制的重要改革和新的发展
这次宪法修改草案关于《国家机构》一章,同前三部宪法相比,增加了不少新的规定。这些规定,体现了我国国家体制的重要改革和新的发展,是我们在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讨论时应该予以注意的。
宪法修改草案扩大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加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重要的意义。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主要是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的。这个制度已有二十八年的历史,在我国民主化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还有不够完善的地方。我们国家大,人口多,有五十多个民族,两千多个县,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全国人大,代表人数少了不行,多了又不便于经常进行工作、行使职权。这是一个矛盾。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宪法修改草案从实际出发,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传统的、现有的基础上,扩大了全国人大的常设机关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权力。
最高权力机关表现它的权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立法。前三部宪法只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立法权。现在,草案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制定法律和法令。”修改宪法,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的权力,归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制定和修改除应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基本法律,进行部分的修改和补充。这样,原来要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完成的大量立法工作,有很大一部分可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来进行。现在,我国的立法任务很重,这样规定,对于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是必要的。
以往几部宪法都规定,监督宪法实施的权力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执行,实际上,全国人大不能经常开会,难于执行这个权力。现在,草案规定,监督宪法实施的权力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来担负。由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常设机关,它完全可以切实地行使这方面的权力。
此外,草案在组织上也为扩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权力作了切实的规定。例如:全国人大增设了一些专门委员会,审议和拟订有关议案,这些专门委员会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受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组成委员长会议,处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要日常工作;常务委员“不得担任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的职务”,这样实际上多数常务委员可以是专职的,他们将专门担负立法性工作和人大常委会的其他职责。
所有这些规定,使全国人大常委会能够享有仅次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广泛的权力。由于人大常委会可以比较经常地开会,这样,就可以弥补一般每年只开一次会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职权不便的缺点,及时解决国家生活中急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更好地发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个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宪法修改草案恢复设立国家主席,规定设立国家的中央军事委员会,也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1954年宪法规定设立国家主席,一直到1966年都是这样做的。在“文化大革命”那种不正常的情况下,取消、剥夺了国家主席的权力。以后在修改宪法的时候,又取消了设立国家主席的规定。现在,我国各方面的工作和制度都走上了正轨,恢复设立国家主席,既是国家生活正常化和继续保持稳定的表现,也符合我国各族人民的习惯和愿望。从健全国家体制上说,设立国家主席,可以使国家机构之间的分工更趋于合理。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缔造和领导的人民军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它也就是国家的军队。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对军队在国家体制中的地位应当有所规定。现行宪法没有明确规定军队同全国人大和国务院的关系,从国家体制看是有缺陷的,因为军队的地位当然不是在国家机构以外。这次宪法修改草案明确规定国家设立中央军事委员会,这是有关国家体制和军队领导体制的一项重大决策。国家设立中央军事委员会,把军队领导体制纳入国家领导体制,这就便于运用国家权力,加强军队各方面的工作,加强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也便于军伙在必要时迅速转入战时领导体制,应付可能发生的侵略战争。中国共产党在整个国家生活中起领导作用,当然继续对军队起领导的作用。这是没有疑问的。
宪法修改草案还作出了扩大国务院职权的规定,为了提高国务院的行政工作效率,加强集中统一领导,草案明确规定,国务院实行总理负责制,各部、各委员会实行部长、主任负责制。草案第一次规定,国务院设立审计机关,对各级政府和它们所属的财政金融机构、企业事业组织的财政、对务收支活动进行审计监督。审计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受其他行政机关、团体和个人的干涉。这对于维护财经纪律,纠正不正之风,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四化建设,很有必要。
宪法修改草案关于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国家机构的设置及其职权划分的规定,使我们国家的领导体制更健全、更完善了。草案还规定,国家主席和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去的委员长和副委员长,国务院的总理、副总理和国务委员,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每届任期五年,连选得连任,但是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这就废除了事实上存在的国家领导干部职务的终身制。这些规定,对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具有深远的意义。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于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逐步建设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社会主义革命的根本任务之一。建国以来没有重视这一任务,成了‘文化大革命’得以发生的一个重要条许,这是一个沉痛教训。”我们党深刻地总结了这一沉痛教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得到恢复和加强,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把改革、完善国家机构的重要成果和经验,用宪法的形式肯定下来,既是对这些成功的经验的最好总结,也为将来进一步改善国家领导体制提供了最主要的法律根据。
宪法修改草案关于国家机构的规定,加强和发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国家政治体制的改革,将使祥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加速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

中国文联四届全委会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总结文艺工作经验繁荣创作壮大队伍
夏衍讲话指出,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周扬讲话对文艺工作者提出四点具体要求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小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名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这次会议是文艺界继第四次文代会之后的又一次盛会。与会同志将认真学习中央有关精神,着重讨论以总结文艺工作经验为主要内容的《关于文艺工作的若干意见》(草稿)。
开幕式由中国文联副主席阳翰笙主持。中国文联副主席夏衍在致词中说,第四次文代会以后,我国的文艺形势发展得很好。各个文艺部门出现了大批的新人,大批的新作。我们的文艺作品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文艺评论也比以前更加活跃。作家和艺术家增强了作为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一个理论活跃、创作繁荣、队伍壮大的局面正在形成。夏衍说,当然,这两年间的工作中也还有不少的缺点和错误。我们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夏衍指出,这两年来,西方世界正用各种手法向我们推销他们的所谓“自由”与“民主”,推销他们的唯利是图的个人主义。但是,对这种事,我们党是有经验的,一是不怕,二是斗争。不过这种斗争是说理的文斗,而不是辱骂和无限上纲上线。夏衍强调,我们一定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我们坚信在坚持这些原则的前提下,一定能在文艺界创造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的事业。
中国文联主席周扬在讲话中热情希望这次会议开成一个学习的、团结的、鼓劲的会议。要把中央精神同我们的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中央的精神分析、研究、指导我们的工作。接着,周扬语重心长地讲了几点具体要求。他说,第一,要总结经验,总结党和国家以及文艺团体怎样领导和管理文艺工作的经验;第二,要正确地调动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第三,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生活,这个问题解决得好,文艺就会繁荣发展,如果和群众的联系削弱了,文艺工作就会出问题;第四,要高举共产主义的旗帜,用共产主义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对于第四次文代会以来的全国文联的会务工作情况,阳翰笙在开幕式上作了书面报告,并作了说明(报告摘要见四版)。邓力群、朱穆之、吴冷西、华楠等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国家经委负责人在企业整顿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企业整顿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实效
国务院批准成立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今天在这里召开的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参加的企业整顿经验交流会上,国家经委负责人指出:企业整顿工作在全面展开以后,当前特别要注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防止低标准,瓜菜代,千万不能走过场。
目前,整顿工作已在各地区、各部门选定的第一批企业中全面展开。经过两三个月的工作,不少企业开始进入实质性的整顿阶段,进展快的地区,整顿已取得初步成效。国家经委负责人在听了会上介绍的一些省、市的有关情况和经验以后作了讲话。他说,这次企业整顿内容多,要求高,是富有建设性的整顿。当前在整顿工作向深入发展的时候,特别要强调注重实效,坚持高标准。各部门、各地区领导企业整顿工作的同志,在指导思想上一定要非常明确这个问题。同时,要抓紧制订企业整顿和创“六好企业”的具体标准。企业整顿工作在时间上要抓紧,但时间要服从质量,一定要按中央的要求,把企业整顿好。
国家经委负责人还说,企业在进行全面整顿期间,要以整顿为中心,各项工作都要纳入整顿工作中去。现在各部门都往下布置工作,都强调自己的工作重要,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企业很难办。所以企业一定要以整顿工作为中心。
国家经委负责人在会上宣布,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整顿工作的领导,国务院批准成立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它将统一研究企业整顿的规划,总结、交流整顿工作的经验和研究解决整顿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政策问题。

上海2000年将建成什么样子
市府原则审定《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纲要》
本报讯 据《文汇报》报道:《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纲要》,最近经市人民政府原则审定,它将作为编制上海城市总体规划以及建设和管理上海城市的依据。
《纲要》提出,上海的城市规划和建设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采取工业合理布局与市政交通合理布局相结合、技术改造与城市改造相结合、改善生产条件与改善生活条件相结合的方针,全面规划,标本兼治,逐步实现城市建设和管理现代化的要求,使城市建设有利于生产,方便生活。在实施步骤上,以1981年到1985年为近期,要求初步缓和某些最突出的矛盾;到1990年为中期,要求取得较显著的改善;到2000年为远期,基本上实现城市现代化目标。
根据《纲要》的规划,2000年的上海,将是一个以中心城市为主体、市郊城镇相对独立、中心城市与市郊城镇有机联系的,群体组合的现代化城市。将有步骤地开发长江口南岸地区(包括吴淞、宝山、月浦、盛桥、罗泾等城镇的工业点)和杭州湾北岸地区(包括金山卫、漕泾、柘林、星火农场等城镇工业点),同时充实和发展卫星城镇,加强郊县小城镇的建设。
为了合理调整上海市的工业布局,对于盲目发展、重复布点的工厂,将逐步调整,实行关停并转;对于新建工厂和较大规模的扩建项目,今后一般安排在卫星城镇;对于三废污染严重,难以就地治理,以及生产易燃、易爆产品的工厂,要实行转产,或迁出中心城市。黄浦江上游和城市上风向的城镇,今后严禁建设三废污染严重的工厂。
《纲要》除明确提出上海城市性质、规模、发展方向外,还对上海工业、交通、邮电通讯、科教、卫生、体育、住宅、园林绿化、旅游设施、三废治理、郊县副食品基地等方面事业的发展,提出了规划设想。

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斗争
我政府提供紧急现汇援助巴解组织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今天上午约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主任塔依布·马哈茂德,通知我国政府决定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提供金额为100万美元的紧急现汇援助。
温业湛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密切注视黎巴嫩局势的发展,深切同情巴勒斯坦人民遭受的苦难和牺牲;重申巴勒斯坦的民族权利必须得到尊重;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抗击以色列侵略和捍卫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
马哈茂德主任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巴勒斯坦革命斗争和阿拉伯正义事业的支持。

上海缝纫机三厂吴江分厂形成生产能力
本报上海6月19日电 围绕名牌产品组织的上海最大的轻工产品跨省联合企业——上海缝纫机三厂吴江分厂,经过一年努力,初步形成了年产100万套缝纫机零件和20万架缝纫机的生产能力,最近正式生产的“蜜蜂牌”缝纫机,质量达到一类品的要求。

泰国、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发表谈话
柬三方已就组织联合政府问题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曼谷六月十九日电 泰国外长、新任东盟常设委员会主席西提·沙卫西拉今天上午在这里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柬埔寨抗越力量三方已经就组织联合政府问题达成协议。东盟国家对此感到高兴,并表示支持。
西提是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东盟第十五届外长会议后回到曼谷时说这番话的。他说,这次会议确定了东盟今后在各个方面的合作方针。会议取得了很大成果。他说,东盟外长还同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的外长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主席举行了对话会议,讨论了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合作问题。各国都表示,将继续支持民柬在联合国的席位。并表示只要越南还不执行联合国关于要求越南撤出柬埔寨的决议,那么,各国将继续停止向越南提供援助。
据新华社新加坡六月十八日电 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沙菲十八日下午在这里说,柬埔寨三派抗越力量最近将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会议,签署一项在民主柬埔寨旗帜下组成联合政府的协议。据东盟国家的高级官员和报刊最近透露,柬埔寨三派抗越力量最近已就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组成、宗旨和行动准则等问题达成了协议,协议内容尚未正式公布。

深圳《特区党的生活》出版
中共深圳市委主办的月刊《特区党的生活》,最近正式出版发行。这是深圳特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个重要阵地。第一期还刊登了“深圳市干部守则”六项具体规定。

北戴河建设开发公司成立
我国第一个风景区建设开发公司——北戴河建设开发公司于五月中旬正式成立。
北戴河建设开发公司属于事业单位,实行自负盈亏。主要任务是负责北戴河休养、旅游规划新区的开发建设与经营管理。

谢家崴子天然水洞开放
我国最大的天然水洞——谢家崴子水洞,已向中外游客开放。
谢家崴子水洞在辽宁省本溪市东,距市区二十公里,有公路直通到洞口。这个水洞属奥陶纪石灰岩溶洞,由地下水经过大约一亿五千多万年的长期浸蚀和地质作用而形成。洞口在一座森林茂密的山底,越过洞口前的公路,就是弯曲流过的太子河。整个水洞外景十分优美雅静。
(据新华社)

陕西渭南地区农垦局今年运用塑料薄膜覆盖栽培的1,300多亩棉花,长势良好,伏前桃已累累可见,吸引了不少邻近的社员前来观摩学习。采用地膜栽培棉花平均亩产较普通棉田能提高35—44%左右。
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