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东盟外长会议闭幕发表联合公报
继续支持民柬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新华社新加坡6月16日电 东盟国家今天下午在它第十五届外长会议上通过的联合公报中重申:他们坚持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和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宣言;继续支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支持为成立柬埔寨联合政府所作的努力,并且谴责越南武装部队继续侵占柬埔寨。
公报在谈到柬埔寨局势时说:“外长们重申,他们完全赞成要求越南立即、全部从柬埔寨撤军的一系列联合国决议。”
公报说:“越南继续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严重威胁着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们确信,越南继续占领柬埔寨严重违犯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公报强调说,“外长们重申,他们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并支持它在联合国的席位。东盟“支持民主柬埔寨的代表权是建立在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各国内部事务,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等基本原则的基础上的。因此,外长们呼吁联合国各成员国维护这些原则,并继续支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
公报说,“外长们拒绝使继续非法占领柬埔寨合法化和使越南军队在金边扶植起来的政权得到承认的任何企图。”
公报表示,东盟“继续支持为组成柬埔寨联合政府所作的努力”,公报说,外长们认为,“在柬埔寨建立一个真正具有代表性的政府是要由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的事。”
公报说,“外长们表示,他们坚决相信,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是在东南亚建立一个和平、自由和中立区所必不可少的。这将使这个区域内所有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得到保证。”
公报还对阿富汗和黎巴嫩的局势深表关切,公报要求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关于从阿富汗撤出一切外国军队的决议能早日得到执行,并“全力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呼吁在黎巴嫩实行停火和以色列立即、无条件地从黎巴嫩撤军的决议。”
公报在谈到国际经济问题时指出:“外长们认为,尽管所有东盟国家都有一定的经济增长,但他们对日益恶化的国际经济形势,特别是工业国家里没有马上解决前景的持续的经济衰退表示关注。”
公报说,“东盟国家外长对南—北对话中持续的僵局深感失望。他们呼吁发达国家以必要的政治决心,立即举行全球谈判,以促进国际经济的复兴和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
公报在谈到东盟合作时强调:“在回顾过去一年中东盟合作的过程时,外长们满意地看到,东盟得到了发展;在国际事务中,东盟已经被公认为一个重要的地区性组织。”
东盟外长们宣布任命新加坡共和国的陈启佑先生为下一届东盟秘书处的秘书长。
第十六届东盟部长会议将于1983年6月在泰国举行。
新华社新加坡6月16日电 为期3天的东盟第十五届外长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柬埔寨问题和东盟成员国间的经济合作。东盟五国代表团的团长承认,他们中间仍存在意见分歧,但本着团结一致的精神在很多重大问题的基本原则方面取得了一致看法。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次会议是建设性的、富有成果的。
新加坡外长、本届东盟外长会议主席达纳巴兰在闭幕会上说,会上的讨论是本着东盟传统的热情友好的精神进行的,并最终作出了决定。
按照东盟规定,东盟常设委员会主席团将在这次会议之后迁到曼谷,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将担任主席。

“向前,直到共产主义彻底胜利!”
朱兆顺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著名活动家、保加利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永远是保加利亚人民的骄傲。为纪念这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保加利亚人民在季米特洛夫的诞生地科瓦切夫齐村和他迁居索非亚以后的故居,分别建立了两个以季米特洛夫命名的博物馆。此外,1933年法西斯头子希特勒制造了“国会纵火案”,诬陷季米特洛夫是焚烧德国国会的罪犯。当年季米特洛夫愤怒控诉法西斯的场所莱比锡国会大厦,如今也成了以这位革命家的名字命名的博物馆。
季米特洛夫诞生的地方
科瓦切夫齐村是一个贫瘠的山村,位于索非亚西南50公里的地方。十九世纪末,一群因逃避战祸而背井离乡的马其顿人来到这里,建立了这个聊以栖身的村落。1882年6月18日,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季米特洛夫就诞生在这里。驱车进村,只见马路纵横交错,楼房鳞次栉比,村里还有文化宫、旅馆、邮局、餐厅、咖啡馆和体育场。
季米特洛夫故居博物馆座落在一片开阔的广场上。这是一座用花岗石砌成的雄伟的建筑,季米特洛夫的巨大塑像竖立门前。往下不远,低矮的围墙里,有一座简陋的木房,这就是季米特洛夫诞生的地方。房子虽然已经几次修整,却仍保留着它原有的模样。引人注目的是,故居的院子里,有一尊季米特洛夫母亲的铜像。他的母亲是一位善良、勤劳而坚强的女性,一位革命的母亲。她生下的6个孩子中就有3个为革命而献身。那饱经风霜的面容和充满希望的眼神,生动地表现了这位革命的母亲坎坷的一生和她对孩子、对未来的热切的期望。
博物馆里陈列的季米特洛夫的大量革命文物和图片,形象地再现了这位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辉的一生。
季米特洛夫在索非亚的故居
1888年,季米特洛夫一家迁居到索非亚,在奥波尔琴斯卡街一座普普通通的房子里,季米特洛夫住了整整三十五年。革命胜利后,这座故居便成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博物馆。
就是在这所房子里,季米特洛夫长大成人,开始了他早期的革命活动。他12岁就当上了印刷工人,刚满20岁,就加入了党的组织,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在这个贫穷的家庭里,季米特洛夫的图书可算是唯一的财富,那里的3,000册图书反映了他的渊博的知识、丰富的精神世界。
旧居后面的陈列室里,陈列着4万件珍贵文物,有季米特洛夫起草的文件、书信以及照片、底片和各种个人用品,还有季米特洛夫在其他地方居留时用过的家具。陈列室里,有他在侨居苏联时的藏书1,500多册。玻璃橱里,季米特洛夫荣获的各种勋章和奖章放射着耀眼的光芒。四周墙上数不清的图片,展现了季米特洛夫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大量活动、他组织和领导保加利亚人民进行反法西斯斗争的英雄业迹和他在革命胜利后担负党和国家的领导工作时对人民作出的巨大贡献。
莱比锡的季米特洛夫博物馆
当年,季米特洛夫因被诬陷而受审的德意志第三帝国的国会所在地,如今却成了纪念这位革命家的博物馆,这是正义的胜利。
在那乌云密布的1933年,莱比锡的帝国法庭因开庭审判耸人听闻的“国会纵火案”而牵动着世界上亿万人民的心。当年,一位坚强的共产党人、共产国际执行局成员季米特洛夫,在法西斯匪徒的淫威面前,以惊人的胆略和雄辩的逻辑,痛斥了希特勒德国法西斯的所谓“新秩序”,向全世界揭露了他们一手制造纵火案的阴险目的。他光明磊落地宣告:“作为一个被控的共产党员,我要捍卫自己的政治荣誉、一个革命者的荣誉,我要捍卫我的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我的理想……”
莱比锡法庭的审讯,是法西斯头子希特勒、戈林之流失败的可耻记录。人们一进入博物馆,就仿佛感到了这位当年无辜受讯的共产党人的凛然正气,看到了当年两个世界的一场惊心动魄的搏斗。
纪念馆的模型如实地再现了当年季米特洛夫在柏林的秘密住所和他被残酷关押的囚室。牢房的入口处,一个不大的橱窗里,陈列着他在被捕期间读过的书籍,其中有莎士比亚、哥德、席勒等人的作品。同时,他还读了一些法西斯分子的作品。研究敌人,是为了在战场上战胜他们。
这里陈列的各国报纸,刊载着世界舆论对这场肮脏的审讯的强烈反响和要求对季米特洛夫无罪释放的强烈呼声。博物馆还精心收集了数百种季米特洛夫同代人的回忆录、当年的照片和许多个人用品,珍藏着当年到法庭采访的进步记者的通讯报道。来访的观众们还能听到当年法庭审讯的实况录音,听到季米特洛夫进行最后陈述的铮铮之声。
“审讯”以季米特洛夫的胜利而告终。今天,人们仿佛还能听到他在法庭上宏亮的声音:“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向前,直到共产主义彻底胜利!”(附图片)
季米特洛夫故居博物馆——索非亚奥波尔琴斯卡街66号。季米特洛夫曾长期在这里居住,并从事革命活动。
新华社记者 余志和摄

阿抵抗运动领导人坚信抗苏战争定能胜利
游击队袭击并烧毁阿执政党一省委办事处
本报讯 据日本《东京新闻》最近报道,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两年半的时候,阿富汗抵抗运动领导人哈奇·曼加尔·侯赛因访问日本时对该报记者发表谈话说,在反对苏联侵略的战争中,阿富汗游击队一定能获得胜利。
这位游击队领导人介绍说,7个主要的抵抗组织于去年9月就实现大团结一事达成协议之后,进行了统一组织工作。今年3月成立了“阿富汗圣战者联盟”。这个新联盟的基本战略,即共同的目标是“赶走苏联军队,在阿富汗建立真正的伊斯兰政权”。
关于苏联在阿富汗的困难处境,这位领导人说,虽然侵阿苏军有17个师,但迄今已有大量伤亡。目前,“苏军只不过是在白天控制着阿富汗的‘点’(城市地区)”,并且苏军官兵的士气“非常低落”。他说,得到全国人民支持的游击队对战胜苏联侵略军“有着坚定的信念”,“我们相信会取得抵抗运动的胜利”。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15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5月23日夜袭击阿富汗人民民主党帕尔万省委员会办事处,并放火焚烧了它。
消息说,游击队那天获悉,执政的阿富汗人民民主党正在帕尔万省委办事处开会,就在当晚袭击了这个办事处。出席会议的官员从办事处的后门逃走,游击队击毙了7名警卫人员,缴获了他们的武器,放火焚烧了这个办事处。
另据白沙瓦收到的一条迟到消息说,5月9日凌晨3时,30名游击队员袭击了加兹尼市中心的政府银行,摧毁了在那里执行保卫任务的坦克一辆,击毙卡尔迈勒当局的民兵6名。当苏联装甲部队开到出事地点时,游击队已安全撤退。(附图片)
季米特洛夫故居博物馆——索菲亚奥波尔琴斯卡街66号。季米特洛夫曾长期在这里居住。并从事革命活动。
新华社记者 余志和摄

美国发展同东盟国家的关系
黎常 韩炎
美国正在越来越重视它与东盟国家的关系。去年以来,美国副总统布什、国务卿黑格和国防部长温伯格曾分别访问菲律宾和新加坡,美国官方同东盟其他国家的交往也有所增加。美国政府官员对东盟国家的一连串访问,突出表明了美国对这个地区的关注。
美国之所以重视它与东盟国家的关系,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东盟国家资源丰富、经济发展较快。它们不仅向美国提供多种重要原料,而且是美国推销商品的重要市场。据报道,美国去年在东盟5国的投资已从1975年的35亿美元增加到50多亿美元,比美国在其他任何地区的投资增长速度都快。在过去5年里,美国通过其进出口银行对东盟国家提供的贷款和担保共达22亿美元,并且允诺将继续提供大量贷款,资助东盟国家发展经济和加强军事力量。
美国同东盟国家1981年的贸易额已从1977年的110亿美元增加到220亿美元。美国去年对东盟国家的出口额达88亿美元,东盟国家已成为美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美国所需的锡和天然橡胶的大部分来自东盟国家。这里提供的橡胶占美国进口总额的89%,锡占68%,硬木占28%,石油占6%。东盟国家全部出口额中,销往美国的约占20%到30%,美国已成为东盟国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第二,东盟国家地处连结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要地。位于马来半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的马六甲海峡是印度洋和太平洋间交通的“咽喉”。菲律宾的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是美国向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提供后勤补给的“枢纽性的中间站”。美国报刊指出,东南亚地区对于保持美国在西太平洋、印度洋、阿拉伯海和波斯湾的海军力量和经济利益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发展同东盟国家的经济贸易关系,加强这一地区的军事力量,还有同苏联抗衡、争夺霸权的一面。苏联不仅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威胁东盟国家的安全,而且把越南的金兰湾变成了它的军事基地。金兰湾与马六甲海峡近在咫尺,如果苏联封锁了马六甲海峡,美国将受到严重打击。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帮办阿米塔奇6月8日说,“该地区受到(苏联)越来越大的潜在威胁,而且这种潜在的威胁没有任何减弱的迹象。”他指出,苏联的这种行动威胁着从印度洋经过马六甲海峡这条对美国及其盟国来说是生命攸关的运输通道。
今年4月布什访问新加坡时表示,“美国将在太平洋地区保持一支强大的和稳定的力量”。据报道,美国武装力量最近和泰国进行了海上和水陆两栖作战演习,泰国军方人士说,这是美泰有史以来最大的联合军事行动。另据西方发自泰国帕塔雅的报道说,美国第七舰队的一位发言人说,美国第七舰队正在加强战斗准备,以对付苏联海军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大规模集结。

捷克斯洛伐克纺织业的革新
朱荫枝
捷克斯洛伐克从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相继发明无梭织布机和无锭纺纱机,从而打破了靠梭织布,用锭纺纱的传统工艺,由于多年来不断革新,这两种产品至今仍居世界领先地位。
无梭织布机是用高速气流或水流代替梭穿引纬纱,分为喷气织布机和喷水织布机。它的出现使纺织工业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不仅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而且解决了过去无法解决的噪音问题,改善了工人劳动条件。二十多年来,捷不断改进无梭织布机性能,提高单机生产能力和增加织布幅宽。最初无梭织布机只能织棉布,幅宽在半米以内,现在已能合成各种人造纤维,幅宽超过两米。
无锭纺纱机是通过纺纱头转子的高速旋转形成气流一次捻成可直接织布的细纱,简略了工序,使效率提高了两倍,而且具有机身占地面积小、噪音低、无尘和节约能源等优点。经过多次改进,纺纱头转子已从每分钟3万转增加到6万转,出纱速度由每分钟40米提高到100米,使用范围、纺纱质量和自动化程度都得到进一步改善。
捷纺织机械工业发展非常迅速,现有14个制造厂、3个研究所,共约25,000名职工。除无梭织布机和无锭纺纱机外,他们研制和生产的针织机、滚筒式印染机、定型烘干机等纺织机械也都享有较高的国际声誉。
科研工作对捷纺织机械的发展作出较大贡献。重视科研是捷纺织机械工业长期领先的重要原因。近1,500名科研人员分布在3个研究所。他们除发明和改进了无梭织布和无锭纺纱外,平均每4年设计出一种新型或改进型的纺织机械。
目前,一些发达国家也在不断研究和发展纺织机械的新技术,面对这种挑战,捷正千方百计革新技术,保持已取得的领先地位。

专栏:世界杯足球大赛

喀麦隆队踢平秘鲁队 苏格兰队胜新西兰队
据新华社马德里6月15日电 首次代表非洲参加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比赛的喀麦隆队和代表亚大区的新西兰队,今天在本届杯赛的分组预赛中第一次亮相,喀麦隆队以0∶0与南美劲旅秘鲁队踢平,新西兰队以2∶5负于苏格兰队。在今天举行的另一场比赛中,匈牙利队以10∶1战胜萨尔瓦多队。
第一组喀麦隆队对秘鲁队的比赛是下午在西班牙的拉科鲁尼亚进行的。体质好、斗志旺盛的喀麦隆队今天踢得有章法,防守和反击较出色,上半时曾一度占有优势,使对方门前多次出现险情。30岁的前锋罗·米拉和有非洲“黑珍珠”之称的门将托·思科诺为喀麦隆队逼和比自己实力强的秘鲁队立了功。下半时秘鲁队加快推进速度,几次组织快攻威胁对方大门,但在喀麦隆队的严密防守下,几次射门均无建树。
第六组风格和打法相近的苏格兰队与新西兰队的比赛是在西班牙南部城市马拉加进行的。比赛一开始双方都摆出四四二阵式,苏格兰队频频发动猛攻,而新西兰队打得十分拘谨。比赛进行到第18分钟时,苏格兰队卫线队员肯·达格利什首开纪录,接着10号队员约·沃克又在第30分钟和第32分钟时分别踢进和顶入一球。上半时苏格兰队以3∶0 领先。下半时新西兰队加强进攻,他们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猛打猛冲,比赛进行到第55分钟时,10号史·萨姆纳为新西兰队踢进第一个球,10分钟后9号史·伍丁单刀直入又攻门成功,使新西兰队士气大振。此后,双方争夺得更加激烈。苏格兰队的约·罗伯逊和史·阿奇博尔德又各攻入一球。
第三组匈牙利队同萨尔瓦多队的比赛是晚上在西班牙的东部城市埃切尔进行的。世界足坛的老牌劲旅匈牙利队在比赛中占居了很大的优势,创造了这个队在杯赛决赛阶段比赛中一场进10个球的最高纪录。这10个球是分别由6名队员踢进的,其中10号队员拉斯洛·基什一人就攻进了3个球。萨尔瓦多队所得的一个球是由28岁的老队员路易斯·萨帕塔在第65分钟时踢进的。

在国际军体手球锦标赛中
西德队和我国队分获冠亚军
据新华社巴黎6月12日电 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一届手球锦标赛今天在法国巴黎附近的枫丹白露结束。西德军队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分别获得冠军和亚军,法国军队队列第三名。
比赛分3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小组赛中,中国队和西德队都是两胜一平,因中国队进球总数多于西德队被列为小组第一名。法国队和埃及队在另外两个小组比赛中分别以1分的优势险胜意大利队和荷兰队后获得第一名的。
中国队在第二和第三阶段的比赛中打得较好,连克法国队、荷兰队和埃及队取得决赛权。另一组获得决赛权的是西德队。他们在同中国队决赛前,又从国内调来3名国家队主力队员,其中包括世界最佳射手、身高2.06米的温得力士。中国队虽然以18∶23败给了实力雄厚的西德队,但在比赛中中国运动员敢打敢拚的顽强精神和良好的体育风格受到观众的称赞。

贝利评阿、比之战
球王贝利十五日在为西班牙《日报十六》撰写的文章中说,阿根廷队在世界杯足球赛开幕式后的比赛中以○比一败于比利时队,是由于阿根廷队踢得过于保守和队员缺少互相掩护的结果。
贝利说,在比赛中“阿根廷队显然占了优势,但是比利时队进攻组织得不错,象一个训练有素的球队那样,做到了队员之间能相互掩护”。比利时队身材高大的卫线队员还钳制了阿根廷象马拉多纳那样一些矮小的锋线队员,使他们难以充分发挥威力。
贝利最后说,尽管阿根廷队首场失利,但它“仍将是同巴西、西德和西班牙队一道进入半决赛的球队之一”。因为“球赛并未结束,人们还会很快为阿根廷队或马拉多纳的表演所折服”。
(据新华社)

第十届世界男排锦标赛确定分组名单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9日电 第十届男子排球锦标赛抽签仪式最近在这里举行。中国队同南朝鲜、法国和芬兰队分在第五组。
这届锦标赛将于10月2日至16日在阿根廷举行。参加比赛的24个国家和地区的队,先分成6个组进行分组预赛。
预赛抽签分组的其他结果如下:
第一组:阿根廷、日本、墨西哥和突尼斯队;
第二组:苏联、保加利亚、美国和智利队;
第三组:意大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队;
第四组:古巴、波兰、罗马尼亚和委内瑞拉队;
第六组:捷克斯洛伐克、巴西、利比亚和伊拉克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