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宪法草案指出了人民政协工作方向
全国政协邀集在京有关委员举行专题座谈讨论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参加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的宪法修改草案专题座谈会人士认为,这部国家根本大法的修改草案,把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组织载入它的序言,阐明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指出了人民政协今后工作的方向,这对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去完成我国人民面临的伟大历史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政协全国委员会邀集在京有关委员专题座谈讨论宪法修改草案,是本月7日在全国政协秘书长办公会议上决定的。昨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第一次座谈会,讨论宪法修改草案中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规定。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主持。
草案序言有关统一战线的规定是历史经验的总结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屈武在发言中指出,宪法修改草案序言中有关统一战线的规定,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他接着回顾了党所领导的统一战线在民族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中的巨大作用。他说,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今年1月就曾指出,中国共产党要同党外朋友真正建立起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关系。中国共产党这种坦率真诚的态度,令人感动。他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走国共两党第三次合作的道路,参加到统一战线的行列中来,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国家四化建设的实现及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共同努力。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民建中央副主任委员孙晓村说,宪法修改草案的序言中肯定了长期以来形成的爱国统一战线,第一次把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它的作用载入宪法,作为政协的一个成员,我深受鼓舞。他说,人民政协及其成员有几个特点:一、有广泛的代表性。它的成员总共有28个方面,还有特邀代表。就人数而论,现在全国委员会和各级地方委员会的委员总数达17.3万多人,这说明人民政协团结的面极为广泛。二、人民政协成员中不少人有较高的文化科学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全国政协已有15个专业工作组,这些工作组的活动都同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密切联系,发挥了咨询服务作用。三、不少政协成员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华侨和国际友人有比较广泛的关系,这对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是有利的。
宪法草案体现了对知识分子、华侨、科学工作者的关怀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务委员柯灵说,宪法修改草案反映了新时期的历史特点,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它明确规定,要继续巩固和扩大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并订立了相应的具体条文。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已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这个正确的历史结论,党中央已经明确提出;统一战线也重新现出了生气蓬勃的活力。我们知识分子要勇往直前,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洪流中去。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务委员许志猛说,宪法修改草案对保护华侨的正当的权利和利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的规定,体现了国家对广大华侨、归侨和侨眷的关怀。归国侨胞和国外侨胞是当前我国爱国的统一战线的一个重要工作范围,他们一向具有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对祖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宪法修改草案的这些规定,有利于巩固和扩大爱国的统一战线,团结广大侨胞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和统一大业做出新的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薛愚说,我国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基础则是科学技术教育。这次修改草案的第二十条、二十一条、二十二条以及彭真同志说明的第六点,都特别重视提高全体人民的文化、科学技术水平。人民政协成员在这些方面应是大有用武之地的。人民政协的成员特别是民主党派的成员,大多是知识分子,大家要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协作,群策群力,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民盟中央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叶笃义是这次宪法修改委员会的副秘书长。他就宪法修改草案产生过程所表现的民主精神作了发言。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台盟总部主席蔡啸在会上作了书面发言。
发言的委员还就宪法草案的一些条文提出了自己的补充和修改意见。

铁道部召开全路电话会议传达国务院批示
发动群众开展安全大清理大检查
陈璞如作自我批评,李克非向全路职工提出五点要求,从部长到各个基层站、段的调度员、值班员,都必须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铁道部今天下午召开全路电话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就铁道部关于193次旅客快车发生重大颠覆事故的报告的批示,以及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这次事故的批评意见,要求全路职工认真吸取教训,迅速改变当前铁路运输安全生产不好的状况,切实做到安全正点。
铁道部部长陈璞如在电话会议上作了自我批评。他说,铁道部领导干部对安全生产领导不力,态度不坚决,要求不严格,作风不深入,对最近连续发生的严重事故负有重要责任。特别是发生了象锦州铁路局这样的使旅客快车颠覆的重大事故,我们感到是铁路部门的耻辱。这次事故在国内外造成很坏的影响,在经济上造成巨大的损失,我个人尤其应该负严重责任。现在国务院虽然对我免予处分,以观后效,但不能丝毫减轻我的责任。
铁道部副部长李克非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代表铁道部领导向全路职工提出如下要求:(一)要认真传达和学习国务院的批示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对铁路安全工作的指示,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使每个职工都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二)从铁道部部长、局长起,一直到各个基层站、段的调度员、值班员,都必须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和安全责任制,以确保每个运输环节的安全。并按照责任制所规定的范围进行检查,好的表扬,发生事故的要严肃处理。(三)要大张旗鼓地发动群众开展安全大清理、大讨论、大检查。从部到基层站、段,都要从最近发生的几件典型事故中吸取教训,查出隐患,采取措施,真正做到人人想安全,人人为安全生产做出贡献。(四)切实整顿劳动纪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各级领导一定要克服软弱涣散的状况,对违反劳动纪律、违章作业的要及时批评教育;对一贯违反劳动纪律和操作规程而造成事故的,要给予经济制裁或行政处分,严重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关心职工生活,千方百计地解决职工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办好乘务员公寓、待班室、单身宿舍和食堂,保证乘务人员吃好、休息好。

有感于“兄弟我又回来了”
德民
“兄弟我又回来了!”这是某市一个新走马上任的基层领导,和群众见面时说的。此人在十年内乱时是个有赫赫“武功”的“敢死队”头目,毒打迫害过许多人。
这句话,很有点向群众示威的味道。“兄弟我”,当年是常挂在“帮兄弟”嘴边的,人们再次听到,倍感刺耳。这位“兄弟”并没有调离原单位,所谓“回来”,是回到领导岗位的意思。他“回来”以后,不是改弦更张,老老实实为人民办事,而是网罗旧部,想利用党的对外开放政策大捞一把。
象这种不思悔改的“兄弟”,并非绝无仅有。另一个城市有个帮派头目,咬牙切齿地说:“以前我们手太软了,有朝一日我重新当头头,要一个个地收拾他们!”还有一个头目嘱咐他当年的小兄弟说:“你们跟牢我,将来我×大爷窜上去了,都给你们弄个小头头当当。”请看,他们虽然还没有“回来”,但已发表宣言,或封官许愿了。
粉碎“四人帮”六个年头了。在党的正确政策的感召和事实的教育下,十年内乱中犯有错误包括严重错误的人,大多数都已认识错误并以实际行动改正错误。但是,确有极少数死硬分子,至今还不认错、不认罪。他们或者在暗中捣乱,散布流言,发泄不满,制造事端;或者变换手法,嘴里也说些顺耳的花言巧语,骗取领导的信任,以便东山再起。所以,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四人帮”残余势力的活动不可掉以轻心;对那种改头换面、擅长钻营的分子,尤其不可麻痹大意。
今天对这些“兄弟”,我们的政策是从宽的。但是,从宽不是无原则的,也不是宽大无边。比方,对那些有错不认错、有罪不认罪,至今还在政治上、经济上搞破坏活动的,就不能听之任之,而应当严肃处理。至于“三种人”,绝对不能提拔重用,已经在领导岗位上的必须坚决撤下来——这一条,更是丝毫不能动摇的。一位中央领导同志说过:“如果不提高警惕,让他们占据领导岗位,重新耍两面派,扎根串连,隐蔽下来,即使是少数人,也可能给我们带来无法预料的祸害。”如果失去警惕,我们是会自食苦果的。

民主促进会六届二中全会闭幕
号召会员认真学习讨论《宪法修改草案》,为培养四化建设人材积极工作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今天闭幕的中国民主促进会六届二中全会通过决议,号召广大会员认真学习讨论《宪法修改草案》和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培养四化建设人材积极工作,为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出版、医疗卫生等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民进中央主席周建人、副主席叶圣陶、徐伯昕、赵朴初、雷洁琼、吴若安出席了闭幕式、副主席谢冰心作了书面发言。
会议指出,《宪法修改草案》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指导思想,总结了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反映了新时期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特点。与会同志以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提出了修改意见,并对保证宪法的实施,提出了积极的建议。会议号召广大民进会员对《宪法修改草案》要认真学习,广泛宣传,严格遵守,为维护宪法的尊严和保证宪法的实施,履行自己的光荣职责。
会议认为,随着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贯彻,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和作用将日益显示出来。各级民进组织要遵循“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进一步主动积极、独立负责地开展各项工作。
全会认为,知识分子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依靠力量,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各级民进组织要继续协助党政有关部门,切实地把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落到实处,从而更好的调动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统战部举行茶会。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等同与会同志进行了座谈。

紫金山天文台射电望远镜观测到
近四天太阳出现二十多次太阳射电爆发
据新华社南京6月16日电 紫金山天文台提供的消息说,本月13日至16日4天中,紫金山天文台射电望远镜在3,000兆赫和9,375兆赫的频率上接连观测到20多次大小不同的太阳射电爆发。这些爆发所伴随的X射线以及紫外线辐射的增强,对地球电离层产生了严重影响,连续4天多次对短波通讯造成极大干扰,有时甚至使短波通讯中断数小时之久。
太阳活动对地球上短波通讯的干扰如此频繁持久,这是1975年太阳活动进入第二十一个黑子周期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参加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
各国运动员陆续到京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参加1982年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的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印度、日本、罗马尼亚、泰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芬兰、苏联9个外国田径队已于15日陆续到达北京。两天来,各国田径健儿不顾旅途疲劳,到京后立即投入了紧张的赛前训练。
已经到达的9个外国田径队共有28名男女运动员。中国田径队的教练员、运动员也已集中北京。
比赛将于18日至20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

来函照登
梁思成未参与宋庆龄故居设计
最近为纪念宋庆龄同志逝世一周年,报纸上相继发表文章,其中均提到宋庆龄同志北京后海故居的北楼是梁思成教授设计的,此点与实际情况不符。
1961年初秋由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服务处委托我院设计宋庆龄同志住宅。我院很重视,把这项任务下达给第四设计室,由方伯义同志主持、刘克荫同志负责建筑设计,并组织人员至后海现场设计,在南楼办公。从选址、踏勘、旧房测绘、决定布局,并到什刹海宋庆龄同志的住宅内了解生活起居习惯及各种用房的大小等,最后决定对原有庭园加以改造,如拆除戏台、开辟南面空地、拆除西面小院、建二层居住小楼(即北楼)。方案完成后连同模型曾送宋庆龄同志本人审阅,当时我院院长沈勃同志亲自过问,张镈总建筑师给予指导,四室从头至尾承担了全部设计、配合施工和竣工验收工作。方案定案后绘制施工图过程中,根据沈勃同志指示,方伯义同志曾请梁思成先生到人大会堂,对设计提意见,梁思成先生并未参与设计。
北京市建筑设计院

张劲夫会见法国国家农业信贷银行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雅克·博诺总经理率领的法国国家农业信贷银行代表团。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韩雷、法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腾参加了会见。

彭冲会见意共伦巴底大区党委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冲,今天晚上会见了由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成员、伦巴底大区党委书记乔瓦尼·切尔维蒂率领的意共伦巴底大区党委代表团。
在亲切的交谈中,彭冲和切尔维蒂都对中国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之间日益发展的关系表示满意和高兴。中联部部长乔石、顾问冯铉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彭冲设宴款待意大利同志。
意共伦巴底大区党委代表团是6月10日抵达北京的。11日,乔石为代表团来访举行了欢迎宴会。

福建发现明刻本朱熹家谱
对研究朱熹的历史有重要参考价值
新华社福州6月16日电 在宋代哲学家、教育家朱熹的诞生地福建省尤溪县,最近发现400多年前的朱熹家谱。文物专家们认为,这本家谱的特点是,除世系外,着重汇编了有关朱熹的资料,对研究朱熹的历史有重要参考价值。
新发现的朱熹家谱名为《紫阳朱氏建安谱》,经鉴定是明末刻本。专家说,明刻本十分难得,目前福建省图书馆未见入藏,堪称善本。它是在梅仙公社乾美大队桥尾村朱熹的直系后裔朱培青家里发现的。朱培青说,这本家谱是朱氏世代珍藏的传家宝。十年动乱中,他母亲怕被当“四旧”查抄,用布包封当作枕头,才得以保存下来。(附图片)
这是在福建省尤溪县新发现的朱熹家谱。林启宇摄(新华社稿)

为什么要在实际常住地参加人口普查?
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
我国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就要开始了。每个人应在哪里参加普查?人口普查和户口登记是什么关系?不少人对这两个问题还不太清楚,存在顾虑和担心,有的还坚持要在户口登记地申报普查。这个问题如不认真解决,将会严重影响人口普查质量。
国务院颁布的《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办法》规定,这次人口普查采用按常住人口登记的原则,即每个人都须在常住地而不是在户口登记地进行登记。办法列举了5种人要在本地进行普查登记:(一)常住本县、市,并已在本县、市登记了常住户口的人;(二)已在本县、市常住一年以上,常住户口在外地的人;(三)在本县、市居住不满一年,但已离开常住户口登记地一年以上的人;(四)普查时住在本县、市,常住户口待定的人;(五)暂时出国学习或工作的人。其中,第一种人约占总人口的98%左右,这就是说,这次普查绝大部分人仍将在自己的户口登记地参加人口普查,其他四种人,即在实际常住地(而不是户口登记地)参加人口普查的人,只有2%左右。但不论在哪里参加普查,都不涉及户口登记地的变动。这是因为人口普查和户口登记是两回事。
人口普查与户口登记有密切的关系,但人口普查并不解决户口问题。例如,有的人户口在农村,到城镇投靠亲友,已居住一年以上,这次普查按实际常住地在城镇进行登记,但不等于这样就入了城市户口。相反,有些人从大城市去中小城市或农村地区常住,户口仍留在大城市,这次普查要在现住地进行登记,也不等于户口已经转到了现住地,或者城市要注销他们的户口。户口管理机关是各级公安部门,应不应迁户口,应不应注销户口,能不能上户口,必须由各级公安机关根据人大常委会通过户口登记条例或其他有关户口法规来解决,其他单位或个人,都无权处理户口,人口普查办公室同样也无权代替公安机关处理户口问题。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户口管理机关虽然也有人参加了人口普查办公室的工作,但他们同办公室其他成员一样,并不负责处理户口问题。因此,不能认为普查在哪里登记,就等于在那里有了户口,更没有必要为此顾虑和担心,甚至撂下工作、生产,专程回户口登记地参加普查。
为什么这次普查要规定调查常住人口呢?它有什么意义呢?因为人口普查的目的是为了取得准确可靠的人口数字,为四化建设和安排人民生活服务。一部分人户分离的人,他们的户口状况不能反映实际常住情况。而常住地是和这些人的工作、学习、生活有密切的关系,需要掌握这些人的数量和性别、年龄、职业、文化等各种构成情况,以便更好地安排本地的生产和生活。这样于国于民都是有利的。也只有这样才符合普查的目的和要求。

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为我大学进口教学设备
第一次国际性招标在北京开标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为我国大学进口教学设备的第一次国际性招标,今天在北京开标。
中国和12个国家与地区的近200家厂商派代表参加了今天的开标活动。在这之前,负责招标工作的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收到了投标厂商寄来的500多份标书。
据教育部负责人说,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通过招标方式进口教学设备和仪器,目的是增强我国现代化教学手段,满足我国高等院校的教学需要。这次招标的设备共258个品目,今天开标的有物理和电子设备、生物和化学设备、工程设备、微型电脑及其外围设备等248个品目。这些设备将用来装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医学院、北京农业大学等26所高等院校。其余10个品目将于7月16日开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