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安徽今年夏粮油料丰收形势喜人
省粮食部门采取措施力争多收购
在完成国家征购、超购任务以后,进一步做好议购议销工作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面对夏季粮油丰收的大好形势,安徽省粮食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力争多收购一些。今年安徽省夏粮油料产量预计超过大丰收的1981年。目前,油菜籽已开始入库,夏粮大部分收割完毕,收购入库工作即将全面展开。
安徽省去年丰收后,农民家底比较厚。夏季粮油入库可能会出现来势猛、时间集中的形势。省人民政府要求粮食部门职工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物资准备,一方面坚持凭证交售,计划送粮,一方面要坚决做到,凡是符合质量标准的粮油,都要随到随收;如发现确实能收而又不收的,要追查责任。
抓好粮油调拨工作,是今年安徽省解决部分地区因仓库不足而出现卖粮难的重要措施。省粮食厅决定在收购大忙到来之前,把需要调拨的粮食尽快调出,千方百计腾出仓库,以便多收购一些。省政府还专门召开铁路、公路、水运等部门的会议,安排调拨的粮油的安全运输。
为了做到随着今年夏粮的丰收,以丰补歉,省粮食部门决定在完成国家征、超购任务以后,进一步做好议购议销工作。五河县粮食部门去年在坚持粮油统购统销政策的前提下,向全国18个省市的80个单位议销计划外粮食1,200万斤,计划外油料480万斤,净获利97万元,不仅扭转了经营粮食亏损局面,而且有力地解决了农民“卖粮难”的问题。最近,中共安徽省委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为避免出现群众售粮排长队的状况,各地粮食部门还创造了各种方便购粮的新办法。和县城关粮站和农民商议制订了“预约收购、定期到站、定点交售、定点接收、定磅入库”的办法,售粮的农民只需排一次队,花十几分钟时间,就能拿到现款和返回的实物。

我国首次举行博士论文答辩
五位研究生获得理学博士学位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我国首次举行博士论文答辩,研究生马中骐、谢惠民、李尚志、赵林城、白志东已分别通过答辩,获得了理学博士学位。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冯玉琳这次通过了工学博士论文答辩。
马中骐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研究生,他宣读的毕业论文题目是《SU(N)静态球对称规范场》。谢惠民是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的研究生。他在题为《一类半自由度级的非线性共振及其在电力系中的应用》毕业论文中,以多机电力系统的机组间所发生的共振现象为背景,建立了一种共振理论。
被授予理学博士学位的还有: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李尚志、赵林城、白志东。三十五岁的李尚志,所做的毕业论文题目是《关于若干有限单群的子群体系》;赵林城和白志东的论文题目分别是《线性模型误差方差估计的大样本理论》和《随机变量的独立性及其应用》。
这次通过工学博士论文答辩的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冯玉琳的论文题目是《程序逻辑和程序正确性证明》。
自我国建立学位制度以来,各有关单位都在积极开展学位授予的准备工作。一些著名大学和科研单位正在进行博士论文答辩。不久将有更多的才学出众、成绩卓著者荣获我国自己授予的博士学位。一些参加这项工作的专家和教授们认为,我国建立学位制度并培养出了象马中骐这样一些有较高水平的博士,说明我国在人才培养问题上已经摆脱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痕迹,是一件很值得庆贺的大事。
主持我国第一批博士论文答辩的著名科学家和教授有(按姓氏笔划为序):王寿仁、王湘浩、江泽培、朱洪元、关肇直、吴文俊、谷超豪、严士健、金福临、周伯壎、胡宁、胡世华、段学复、秦元勋、唐雅松、曹锡华、彭桓武、魏宗舒。

郑州纺织局实行领导集体下厂办公制
到生产第一线调查解决问题
本报讯 记者杨玉生报道:郑州市纺织工业局,坚持领导干部定期集体下厂办公,到今年第一季度止,已进行了6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首先,使过去长期解决不了的一些问题迅速得到解决。市毛巾被单厂为了发展新的花色品种,去年年底就新增设了40台床单织机,但用电问题长期解决不了。今年3月下旬,下厂办公的领导同志了解情况后,当即向上级有关部门联系,很快就定下了改建配电房的方案,并确定了电器设备的具体安装进度。
领导集体下厂办公,有利于协调厂际之间的关系。郑州色织三厂因缺少后整理加工工序,生产出来的府绸布要运到天津加工成成品布。与色织三厂相距不到3公里的郑州色织一厂后整理加工能力有富余,长年处于“吃不饱”的状态。下厂办公的局领导同志,把两家工厂的领导都请到现场,要求互相支持,协作攻关。会后,色织一厂的领导又专门到色织三厂登门拜访,主动征求意见,改进工作。双方很快达成协议。

高效低毒新农药
“拌种灵”、“拌种双”批量生产
据新华社上海6月16日电 上海农药研究所研制成功新农药“拌种灵”及其复配制剂“拌种双”,这种新农药对防治棉苗根病和小麦黑穗病具有良好效果。经有关农业部门组织技术鉴定,已在江苏省南通农药厂大批量生产。

专栏:社论

掌握第一手材料
做好经济工作,特别要注意掌握第一手材料。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应当引起经济部门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视。
做好经济工作需要注意的问题很多。从工作方法来说,首要的一条就是掌握第一手材料。如果不作深入的调查研究,不掌握第一手材料,凭着主观意愿或辗转相传的不实材料,匆忙作出论断,处理问题,很难不跌跤子。过去,我们在这方面吃了不少苦头,教训是深刻的。
近几年来,经济工作的实践证明:有些事情所以办得好,见效快,就是因为有关领导机关掌握了第一手材料。例如,港口压货是多年来的“老大难”问题。既有装卸、铁路、外贸、海关等方面工作的问题,又有货主不及时提货的问题。去年3、4月间,国务院领导同志深入现场,摸清了实际情况,就地解决问题,很快收到了效果。经济建设中的问题是错综复杂的。多年来,经济领域各个部门和各个环节积累了许多问题。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新情况和新问题又不断出现。不管是过去的“老大难”问题,还是现在出现的新问题,都要求我们掌握第一手材料,从中找寻解决问题的钥匙。
陈云同志曾经指出,我们做工作,要用90%以上的时间研究情况,用不到10%的时间决定政策。要想做好经济工作,同样必须遵循这个原则。不能成天忙于开会,搞文件,应付日常事务,而要经常深入实际,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现在有许多问题,不是什么抽象的理论、原则问题,而是需要到实际中去解决的问题。到现场去考察,这是第一步;组织有关方面一起研究如何解决,这是第二步;再进行检查处理,这是第三步。按照这么三步去工作,去办事,知识会逐渐增多,经验会逐渐丰富,水平会逐渐提高,经济工作就会越做越好。
有的经济管理机关和领导同志,遇事优柔寡断,办事推诿拖拉,原则讲的多,具体办法少,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缺乏第一手材料,不了解实际情况,心中无数。当然,各地情况千差万别,经济工作又是千头万绪,任何经济部门、管理机关不可能事事都掌握第一手材料。运用第二手、第三手材料是难免的,也是必要的。但是,对于下面上报的第二手、第三手材料,一定要进行分析,看看有无水分,是否符合实际。如果问题重要,而材料不太可靠,就应派人去作调查,直接去搞第一手材料。不加分析地轻信某些材料,往往会出问题,不仅给工作带来损失,甚至给人留下笑柄。多年来,经济工作中存在着凭靠一些不准确的统计资料制订方针、政策、措施,常常把一些事情办错,这是应当认真注意纠正和防止的。

赵紫阳总理会见凯恩博士
对中国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合作表示满意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主任阿卜杜勒·拉赫曼·凯恩博士和夫人。
近年来,我国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合作有了迅速的发展。在交谈中,赵紫阳对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促进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工业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中国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工作。他对近年来中国同工发组织之间的合作表示满意,并表示中国愿意继续同这个组织发展合作。
凯恩博士向赵紫阳介绍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工作情况和今后的打算。他对中国给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支持表示感谢。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联合国系统发展业务活动驻华协调代表夏龙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赵紫阳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主任阿卜杜勒·拉赫曼·凯恩博士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会见艾·达维浓一行
希望中国欧洲开辟合作新领域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艾蒂安·达维浓一行时说,继续发展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的既定方针。
赵紫阳指出,中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之间建立长期稳定的经济合作关系,对双方都是有利的。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开辟合作的新领域,使双方在经济、贸易和技术方面的合作继续发展。
达维浓说,欧洲经济共同体也很重视发展同中国的经济合作关系。他说,他们有兴趣在冶金、能源方面同中国进行探讨。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郑为之、比利时驻华大使罗杰·德诺睦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艾蒂安·达维浓。
新华社记者摄

伊春市查获一起重大索贿受贿贪污案
主犯张继伟调出木材1,710立方米,索贿受贿四万多元,被依法逮捕。与案件有牵连的副市长张明轩张成国停职检查
新华社编者按:原黑龙江省伊春市人民政府驻哈尔滨办事处接待科副科长张继伟索贿受贿贪污一案,令人触目惊心。张继伟利用手中的木材调拨令大肆索贿受贿,而这些木材调拨令都是他的担任市委和市政府领导职务的父亲和叔祖父批给的,三人沆瀣一气,利用职权谋取私利,这种违犯党纪、政纪、国法的行为,严重地破坏了社会主义经济,损害了党和人民政府的威信。
这个案件再一次说明了打击经济领域里严重犯罪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对于这类坑害国家的事件和其它严重的经济犯罪活动,必须严肃处理,绝不可听之任之。否则,我们的干部队伍,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必将受到更严重的损害。
新华社哈尔滨6月16日电 黑龙江省伊春市最近查获一起重大索贿、受贿、贪污案,主犯张继伟已被依法逮捕。与这一案件有牵连的中共伊春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张明轩和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成国,经省委决定,已停职检查。
张继伟原为伊春市人民政府驻哈尔滨办事处接待科副科长。他通过他的父亲张明轩和叔祖父张成国批给木材调拨令,据此向外地到伊春林区套购木材的一些单位和投机倒把分子索取、收受所谓“好处费”。据有关机关查证,1979年6月以来,张继伟先后用张明轩、张成国批的11张木材调拨令,调出木材1,710立方米,同外地7个单位的采购人员以及倒卖木材的二道贩子相勾结,索贿、受贿4万多元。此外,张继伟还以维修自己的住房为名,利用各种手段贪污3,000多元;以买房为名,采用欺骗手段,套出公款3.3万元,私自转移到他岳父所在单位的银行帐户上,如数提出现金私藏起来。张继伟被捕后,已查获他的赃款5.7万多元。
张继伟索贿用的木材调拨令,有两笔共170立方米,是他父亲张明轩亲手批给他的。张继伟在两三年内突然成为“暴发户”,挥霍无度,购置了许多高档商品,张明轩也得到过一些好处。据张继伟供认,两年来他给他父亲家里寄过现金,送过高档商品,共折款1,000多元。一些老同志曾多次提醒张明轩,要他注意儿子张继伟“花钱如流水”,张明轩置若罔闻。在张继伟被捕前三天,张明轩借路过哈尔滨的机会,到了张继伟的住处。据张继伟交代,他们父子曾经密谋掩盖罪行、转移赃款。张明轩提示张继伟拒不承认犯罪,把8,000元赃款转移,还赞同张继伟把罪行推给同案犯。就在他们父子密谈后的当天晚上,张继伟就把装有大量现金和存折的皮箱,从他姑母家转移到另外一个地方,又打发他的妻子去伊春市和一个同案犯订立攻守同盟。张明轩停职检查以后,不承认自己犯了知情不举、包庇儿子犯罪的严重问题;以后经省、市委领导同志多次批评教育,初步承认了为张继伟批拨木材的事实和父子密谈的一些主要内容。
中共伊春市委、市人民政府早就有明确规定:只有主管负责人才有权批准调拨木材。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成国并不分管木材调拨,却非法大量给张继伟批拨木材外运,为张继伟索贿、受贿提供了条件。据查,张继伟索贿用的木材调拨令,有9笔共1,540立方米,是张成国直接批给物资部门经办人员办理的。
这一案件的另外6名同案犯,已分别由当地有关机关依法逮捕。

勃列日涅夫致函裁军问题特别联大
宣称苏联承担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义务
新华社联合国6月15日电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15日在讨论裁军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第二届特别会议上发言的时候宣读了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给会议的一封信,信中宣称苏联“承担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义务”,并且“立即生效”。勃列日涅夫还提出全面禁止和销毁化学武器。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15日电 苏联今天在联合国第二届裁军特别会议上宣布苏联“承担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义务”,引起了一些与会代表的议论。
苏联过去二十年当中一直拒绝承担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义务。此间人士认为,苏联在目前情况下改变姿态,目的之一是为了挫败北约的核威慑战略。
苏联这一新的宣布,还被认为是迎合西欧、美国的群众性反核运动的一种姿态。由于苏联在欧洲拥有常规武器的优势,勃列日涅夫的这一保证不会使西欧面临的军事威胁有所减少。
葛罗米柯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发言中,把超级大国之间军备竞赛的责任完全归咎于美国。
葛罗米柯在发言中矢口否认苏联对世界上许多地区的国家构成威胁。他声称:“苏联没有威胁任何一个大陆上的任何一个国家”。

全总、妇联、青联、学联等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略罪行
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我国各群众组织自6月8日以来分别打电报给巴勒斯坦、黎巴嫩群众组织,强烈谴责以色列轰炸和入侵黎巴嫩的罪行。
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电报说,中国工人和工会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黎巴嫩的工人和工会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电报说,中国妇女坚决支持黎巴嫩、巴勒斯坦和叙利亚人民和妇女抗拒以色列侵略、捍卫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以色列必须撤出1967年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必须得到恢复,中东问题必须得到全面、公正的解决。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电报强烈要求以色列立即无条件地从黎巴嫩领土撤出其侵略部队。